1953-1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淮河薄山水库的冬修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大批冬季施工所需的物资正沿着京汉路源源运到黄山坡车站。这是搬运工人把刚卸车的水泥装上汽车,准备运往工地。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 就朝鲜问题目前局势通知联合国大会

第1版()
专栏: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
就朝鲜问题目前局势通知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就朝鲜问题目前局势致联合国大会的通知。全文如下:
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并转联合国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阁下:
一、朝鲜的局势目前发展到了严重的阶段。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只进行了七天,在第五次被迫停顿之后,已达二十天之久未能恢复,因之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遣返的协议已经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时,在板门店举行的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朝鲜停战缔约双方会谈也已遭遇到重大的困难,政治会议的召开已被阴谋拖延。
二、最近印度看管部队所截获的南朝鲜特务朴东赫传达给美军总部派出混在战俘营中的李承晚、蒋介石特务们的密令,就是上面关于战俘问题所述形势最根本的揭露和最完全的证实。这一密令显示,美国军事当局直接指挥战俘营中的李蒋特务分子,执行惨无人道的恐怖政策,捣乱解释工作和阻止战俘申请遣返,以便将解释工作彻底破坏,来实现其强迫扣留两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的一贯阴谋。
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对不直接遣返战俘的解释工作的期限原定九十天,但是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自十月十五日开始以来,由于美军指挥下的李蒋特务分子进行种种疯狂阻挠和破坏活动,迄今一共只进行了七天。这般特务分子使用武力和杀人、挖心等恐怖手段来迫害战俘,对解释工作进行了各种阻挠和破坏,并威胁战俘不许出营听取解释。最近,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竟因美方特务不许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规定的
“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来隔离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而停顿至今,不能恢复。甚至在朝中方面同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的条件之后,即同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修建隔离设备,只要朝中方面在解释完毕一个营场前,不对其他营场进行解释之后,隔离设备仍然未曾修建,因之解释停顿的情况依然如故。但是,联合国军方面的解释工作,却由于朝中方面按照“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提供了隔离设备,隔离了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因此联合国军方面的解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一情况的对比,显然说明“职权范围”的实施和朝中方面解释工作的进行都有待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坚决根据“职权范围”的规定行使其合法权力,来实现其对于战俘营的控制,并打破战俘营的特务组织和暴力控制。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解释工作必将根本不能进行,“职权范围”必将破坏无遗。
三、关于政治会议的朝鲜停战缔约双方会谈,已经进行了六个星期。在这一时期中,美国谈判代表一直执行着他的政府所预先规定的拖延政策。仅仅在商定双方会谈的议程问题上,美方就拖延了十八天;后来在成员和地点问题及时间问题的分组讨论中,又拖延了十二天。自朝中方面在十一月三十日提出了关于政治会议的公平合理的全面建议以来,美方又制造了一些不必要的争论,拖延了五天,迄今仍无解决之望。美方代表一方面蛮横抹煞苏联在朝鲜战争中始终保持中立并对推动朝鲜停战具有重大贡献的事实,悍然不顾朝鲜停战协定第三十七款关于中立国的定义,硬要把苏联派在朝鲜交战双方中的一方来参加会议和表决,顽固地否认苏联的中立国地位;另一方面,他们又对其他中立国之参加政治会议提出种种无理限制,企图使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不能发生应有的作用。同时,在地点和时间问题上,美国政府又是一味拖延,从来没有进行过认真的讨论。这样,整个双方会谈就陷于美方所蓄意安排的无休止的辩论中而形成了僵局。
美国谈判代表之所以要把双方会谈拖进到这样无止境的争论中去,不仅表现了美国政府对于召开政治会议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无诚意,而且还暴露了他们的一个罪恶目的:他们深怕在政治会议中讨论战俘问题,他们企图在彻底破坏解释工作之后,采取片面行动强迫扣留朝中方面被俘人员,所以才力求把会议拖过一月二十二日他们所谓的战俘拘留期限。美国谈判代表迪安的发言、李承晚的叫嚣和美国通讯社的许多报道,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四、根据上述事实可以看清,朝鲜当前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国政府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强迫扣留战俘、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便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罪恶政策所造成的。这种局势不仅使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渴望受到了打击,而且正酝酿着严重的后果。联合国大会对于这种情况,如果逃避责任,纵容美国政府为所欲为,则将更增加朝鲜局势的严重性,联合国亦将更加成为美国政府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工具了。
五、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有责任经过阁下将这种情况通知联合国大会。
六、我要求阁下将这个文件及两个附件在联合国大会上散发给除国民党残余集团以外的各会员国。
七、阁下,请接受我最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七日于北京
附件一、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朝中方面全面建议(见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本报第一版);
二、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八日印度看管部队截获的联合国军方面特务朴东赫转达的李承晚、元容德和国民党残余集团驻南朝鲜代理机关的秘密指令(见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本报第一版)。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发行建设公债问题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发行建设公债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在十一月三十日扩大举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关于发行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问题的报告。报告首先就发行这次公债的必要性作了说明。报告指出:目前正当国家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国家预算的收入部分,除了绝大部分依靠税收和国营企业利润两项以外,公债也是其中的一项。根据苏联的经验,发行公债是筹集社会主义工业化资金的重要的和经常的方法之一,因此,这次公债的发行有它更重要的意义。报告接着具体分析了这次发行的公债是完全符合于公私两利的。在城市和农村中,由于几年来生产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收入并有节余,加以经过抗美援朝和各种社会改革运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因此这次公债的分配数额,一定能够胜利完成,而且可能超额完成。
与会者对邓副总理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大家对政府为加速国家经济建设而采取的这一重要措施,一致表示拥护。
黄炎培委员说:在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发行经济建设公债,是完全必要的。这次公债的数额并不大,人民是完全有能力来负担的。希望在推销中要掌握“取之有余”的原则,以便更好地动员人民踊跃认购。
陈叔通副主席说:这次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有三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提案,建议政府发行建设公债,以顺利完成经济建设计划,为国家工业化打下基础。这说明工商界是拥护政府采取这一有利于国家建设的措施,并且一定会热烈拥护、踊跃认购的。
李济深副主席说:我们完全拥护政府发行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措施,由于几年来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因此,可以预期,这次发行的经济建设公债,一定能够超额完成。
罗隆基委员说:今年二月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所通过的“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中,就已提出在适当时期发行公债,作为今年国家预算的一项收入,以后因种种原因,今年未能发行,现在决定移到明年发行,是完全正确的。全国人民定会积极认购,发行的成绩一定比过去更好。
许德珩委员说:现在发行建设公债,很必要,也很及时。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一方面又可以使人民进一步表现自己的爱国热情。我希望这次要把宣传工作做好,动员人民迅速地超额地完成认购数额,我们大家都要负起宣传的责任。
列席会议的工商界代表朱继圣先生说:解放以来,我们工商界在政府领导下不断地受到教育,对社会主义改造逐步有了认识。这次发行公债,对工商界教育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是为了贯彻实行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而发行的。私营工商业者学习了总路线,又受到爱国守法的教育,一定能够在这次推销公债中起积极的作用。
在会上先后发言的还有傅作义、黄绍竑、马寅初、赖若愚、王芸生、李烛尘、徐特立、李德全、樊弘、彭泽民、章乃器、张奚若、李书城、刘景范、胡耀邦、马坚、邵力子、潘震亚等人。所有发言者都表示拥护公债的发行,并对公债的推销和认购问题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和在京常务委员李维汉、王昆仑、黄炎培、章乃器、张奚若、刘宁一、邓颖超、梁希、邵力子、邓小平、胡乔木、罗隆基、施复亮、马寅初、黄琪翔、许德珩、蒋南翔、史良、李四光、钱三强、李德全等二十五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在京工商界代表等共二百多人。

政务院举行一百九十六次政务会议 通过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 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颁行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举行一百九十六次政务会议
通过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
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颁行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九十六次政务会议在三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了和通过了“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行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指示”。“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颁行。
此外,会议听了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万里副部长所作的关于中央建筑工程部目前工作情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各项名单。

朝鲜新任驻我国大使崔一拜会周恩来外长

第1版()
专栏:

朝鲜新任驻我国大使崔一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七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崔一,在七日下午到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我红十字会确凿地证明美方的战争罪行 发表美军虐杀战俘的调查报告

第1版()
专栏:

我红十字会确凿地证明美方的战争罪行
发表美军虐杀战俘的调查报告
【本报讯】美国军事当局在侵略朝鲜战争中,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和国际公法原则的规定,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了种种的迫害、虐待和屠杀。中国红十字会为了申张人道原则、维护日内瓦公约和国际公法原则,曾对美军虐杀战俘的暴行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现在发表了“美军虐杀战俘暴行调查报告书”和“调查美军在朝鲜对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被俘人员医疗错误及暴行报告书”两个文件(两个报告书全文见今日本报第四版至第八版),把调查所得的美国军事当局虐待和屠杀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公布于全世界人民面前。
“美军虐杀战俘暴行调查报告书”,是中国红十字会向已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访问,听取他们的控诉,又参照了已捕获的美军空降特务的供词,以及其他有关材料,经过了慎重的、反复的、忠实的对证之后写成的。该报告书指出,根据令人信服的材料,业已证实,自一九五○年十一月到一九五三年七月,被美军残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共达二千六百多人。其中在战场上因失去战斗力或因病、伤未及撤离战区而被美李军队个别杀害或集体屠杀者共二千三百五十多人;在被拘禁于美军战俘营中而遭虐杀者,已经查明的就有二百四十多名,被打伤或弄成残废的共三百多名。美国军事当局在屠杀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暴行中,不仅使用了刺刀、自动步枪、卡宾枪、轻机关枪、六○炮、手榴弹、毒气弹、火焰喷射器、装甲车、坦克等现代化武器,而且用尽火烧、“打活靶”、活埋、挖心、勒死等灭绝人性的残暴方法。除了直接屠杀外,美军当局并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施以非法审讯和非法处罚、施行生活虐待和精神虐待,强迫战俘从事非法劳动和充当特务以及强迫扣留战俘等罄竹难书的罪行。正如调查书所说的,它所列举的事实和证据,包括三十七个附件,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军事当局虐杀战俘的罪行是确凿无疑的”。
“调查美军在朝鲜对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被俘人员医疗错误及暴行报告书”,是中国红十字会特聘富有经验的各专科医师和专家对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健康情况调查研究的报告。报告书上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和医学专家张孝骞等十人的签署,其中每一个字都是无容辩驳的证言。这一报告书指出:在归来的一、六○九名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人员中,患外科疾病者有一、一七二例,患内科疾病(兼患内外科疾病者二二五人)有五六七例,患其他疾病(包括精神病)者有九五例。而在一、一七二名外科伤员中,大部分人是由于美方对于战伤进行违反医学原则的处理,拖延治疗,不加护理,故意截断伤员肢体等,而成了不同程度的残废;五六七名内科病员几乎全是慢性病患者,主要是患有慢性呼吸系疾患,这显然是他们在美方战俘营中长期遭受极端恶劣的生活待遇以及残酷暴行的迫害的结果。这报告书所调查的一千六百零九名归来人员中,几乎每人都在被俘期中遭受过一次或数次的暴行迫害。美军的医务人员不仅不设法减少伤病员的痛苦,相反地,他们竟直接协助美军对战俘施行肉刑迫供、追索军事情报和强迫扣留战俘等暴行。正如报告书所指出的:“伤员的伤痕和残废是铁一般的证据摆在面前,美方是无法再作任何狡辩抵赖的。”
美国政府为了企图掩饰美军在朝鲜对朝中被俘人员和平民所犯的各种残酷野蛮的暴行,竟然捏造所谓朝中部队对联合国军战俘和朝鲜平民施行“暴行”的谎言,进行无耻的宣传,以图混淆视听,这显然是徒然的。中国红十字会所发表的这两个报告书,提出了铁一般的证据,充分可以判定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所犯的滔天罪行。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我方斥责美方继续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第1版()
专栏: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我方斥责美方继续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二月七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八次会议。美方代表迪安今日未出席,而由其顾问杨格代为出席。由于美方的继续拖延,今日会谈仍无进展。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发言,斥责美方代表在会议停止两日后仍不能出席,致会议不能正常进行,继即指出:自从我方提出了全面的合理建议以来,到现在已经是整整的一星期,对方采取了种种的拖延手段,根本未对我方的全面建议进行认真的讨论。在过去的一星期中,对方先后要求了两天的休会,又浪费了一次会议的时间,对我方的全面建议进行了荒唐可笑的歪曲,其后则根本回避我方的全面建议,却对停战协定第三十七款和“职权范围”第十一款作了冗长的发言,以歪曲事实、引起争论来拖延时间。
奇石福先生最后质问对方是否准备对我方的全面建议进行认真的讨论以求迅速达成协议。
但美方代表仍一味拖延,对苏联的中立国地位、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权限及政治会议的表决程序等问题,依然坚持其无理主张。我方当即指出:对方一方面荒谬无理地否认苏联为中立国,另一方面又对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权限加以种种侮辱性的限制,这显然是企图完全剥夺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地位,根本取消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作用。对方坚持实质上拒绝中立国参加会议的种种无理主张,完全是为了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以便进一步破坏停战协定,强迫扣留战俘,实现对方保持远东紧张局势的阴谋。我方并强调指出:为了和平的利益,苏联必须以中立国身份参加政治会议,中立国必须在会议中不受限制地就双方协议的议程项目发表意见,这是我方坚定不移的主张。至于政治会议的表决程序,我方指出:我方所建议的双方的每一个国家一律参加表决的办法是合理的,而对方所主张的双方各作为一个单位投票的办法,是企图以一方的某一国家来垄断该方其他国家的表决权。停战谈判的经验已经证明,对方主张单位投票的办法是不负责任的。例如对方停战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将军代表对方所有十七个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国家作为一个单位,同意并签订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但是仅仅十天之后,对方成员之一的南朝鲜政府就公然破坏了“职权范围”,强迫扣留了二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如果对方不是企图使对方的某一个国家来垄断对方其他国家的表决权,使对方的某一个成员又有破坏协议的机会,对方就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我方在表决程序上的合理主张。
最后我方又警告对方,如果对方一意孤行,继续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阴谋破坏朝鲜停战,蓄意制造远东紧张局势,则对方必须负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七日听取解释的南朝鲜战俘 没有一人申请遣返

第1版()
专栏:

七日听取解释的南朝鲜战俘
没有一人申请遣返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在六日(星期日)休息一天后,美方今天继续按照计划向三十名南朝鲜战俘进行解释,但没有人申请遣返。
今天李承晚集团的解释人员为了避免战俘们提出问题而使他们陷入窘境,继续采取了“赶快”的办法,在上午就草草结束了他们的工作。在第一号帐篷里,李承晚解释人员在一个上午就匆匆对十一个战俘进行了解释,帐篷中不时地响着“我的解释完了”,“请另换一个”的声音。穿着笔挺的美国军装的李承晚解释人员在念完文告和解释词以后,就不再看战俘一眼,赶忙用英语向附属机构主席说:“我已经解释完了。”
当战俘们向李承晚解释人员提出一些问题时,李承晚那些解释人员就喃喃地说:“我不喜欢回答”,“你不要宣传”。有的李承晚解释人员便拒绝继续进行解释。
在今天的解释过程中发生过一个有趣的插曲。一个李承晚解释人员对一个年青的战俘进行了不到十分钟的解释后,低声说了一句:“我的解释完了”。他的话没有被附属机构主席和中立国人员听到,而这个李承晚解释人员以为已被他们听到了,就俯在摆满文件的桌子上低头写起什么来。战俘对他说话,他也不作一声,使中立国人员和战俘都异常惊诧。战俘等待着他开腔,李承晚集团提供的翻译也急得向他打手势,但这个解释人员的头还紧紧俯在桌子上。最后,附属机构主席不得不问他:“你准备怎样呢?”他才像在梦中惊醒一样恍惚地说:“不,不,我的解释早完了!……”
今天李承晚解释人员在他们匆忙的解释中也说溜了嘴。第三号帐篷的李承晚解释人员对一个战俘说:“你问战争是谁发动的,战争,是为了争取和平啊!从前德国、日本、意大利也是为了争取和平与自由,才发动了战争……。”
到今天为止,已有一百六十个南朝鲜战俘听了解释,差不多占松谷里不直接遣返的南朝鲜战俘的半数。不直接遣返的南朝鲜战俘共有三百二十八名。

目前朝鲜的严重局势

第1版()
专栏:社论

目前朝鲜的严重局势
目前朝鲜的局势,已因美方以特务政策破坏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并以拖延政策使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陷于僵局,而趋于严重化了。十二月七日,我国周恩来外长经由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联合国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向联合国大会发出通知,概括地指出了这一严重局势。周外长在通知中说:“朝鲜当前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国政府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强迫扣留战俘、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便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罪恶政策所造成的。这种局势不仅使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渴望受到了打击,而且正酝酿着严重的后果。”对于朝鲜问题的这种严重局势,联合国大会应该予以严重注意。全世界一切愿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也应该予以严重注视,并一致起来制止美国政府的罪恶阴谋。
美国政府指使李蒋特务破坏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无法实施,这是造成目前朝鲜严重局势的重要原因。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解释工作,是朝鲜停战协定的重要部分。这一工作的法律根据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按照“职权范围”而制订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其目的是保障战俘的遣返权利,从而使朝鲜停战协定得到稳定的实施。战俘解释工作能否顺利进行,显然不但关系到朝鲜敌对双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朝鲜停战协定是否得到彻底遵守的重要标志。
然而,当前战俘解释工作,虽然由于我方遵守“职权范围”,并按照“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提供了隔离设备,隔离了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而使联合国军方面的战俘解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但是我方的解释工作,却由于美方指使李蒋特务进行疯狂破坏而完全陷于停顿。根据“职权范围”的规定,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解释期限原定九十天,“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并规定“每一战俘应出席解释与访问”。但是,美方初则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继则指使特务以武力阻止我方被俘人员听取解释,最近美方特务更不许按照“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来隔离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以至我方解释工作自十月十五日开始进行以来,已五次被迫停顿。我方的解释工作迄今一共才进行了七天,有百分之九十的我方被俘人员还没有听到解释。我方解释工作所遭到的这种严重的破坏,美方必须负担完全的责任。
美方破坏战俘解释工作的可耻行为,早已由于美方特务在战俘营中横行不法、杀人、挖心的暴行而彻底暴露,为天下人所共见。最近,印度看管部队所截获的特务密令,更完全地证实了美方的破坏行为。这个密令不但证明了看管我方被俘人员的战俘营完全是在美方特务的暴力控制之下,而且还证明了混在战俘营中的李蒋特务的一切破坏解释工作和残杀有遣返愿望战俘的罪行都是在美方的直接指挥下干出来的。同时,这个密令更证明了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目的,是企图借此实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一贯阴谋。美方的这种卑劣无耻的作法,是任何有正义感和良心的人都绝对不能容忍的。
可是,美国方面仍不以此为满足,它为了配合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计划,在关于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中,也一直采取了无耻的拖延政策。还在开始商讨双方会谈的议程问题时,美方就荒谬绝伦地反对把政治会议成败所系的成员问题列入议程,致使双方会谈的时间白白地消磨了十八天。只是由于美方的无理主张遭到全世界的斥责,和我方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迫使美方在十一月十七日以后,开始与我方进入了关于政治会议的成员、地点和时间等问题的正式讨论。但是后来的事实仍然证明了美方是完全没有诚意讨论这些实际问题的。美方代表迪安公开说他准备“长期的讨价还价”。在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问题上,美方毫无道理地反对我方关于邀请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五个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合理主张。迪安硬说苏联不是中立国,并对苏联进行卑鄙的污蔑。迪安还制造了一连串借口,反对其他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他居然藐视中立国家的地位,说它们“立国较晚”,“自顾不暇”,甚至把它们和美国所支持的台湾政治幽灵蒋匪帮相提并论。在关于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权限问题上,迪安提出了种种限制,企图使中立国一旦参加政治会议,也将陷于丝毫不能有所作为的地步。十二月一日美国合众社的报道承认:迪安是要中立国“静坐一旁,等到叫它说话的时候才起来说话”。美国这种专横和荒唐的态度,不能不引起亚洲人民及有关国家愤慨。
关于政治会议的地点问题,迪安竟敢顺口提出了一打以上的地名,其中包括南美洲和非洲的城市以及佛朗哥西班牙的马德里,显然是无赖已极。在时间问题上,迪安一会儿要求规定一个固定的日期,一会儿又要求不要具体日期,十一月十六日他假惺惺地主张十二月十五日作为开会日期,接着却又企图把会议日期拖到无限期。在政治会议议程问题上,迪安更荒谬地用什么相对论来反对讨论“其他有关问题”。这样,在双方会谈中的所有重要问题,迄未得到认真的讨论。加上美方代表经常避开正题不谈,漫无边际地胡扯废话,并故意歪曲我方的明确建议,以便节外生枝,引起无止境的争论,使双方会议不可能得到什么结果。
我方为了给政治会议的召开铺平道路,在双方十月三十日的会谈中,提出了全面的公正合理的建议。这个建议已经获得全世界舆论的欢迎,但是美方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表现出任何认真讨论我方建议的诚意。这证明什么呢?显然,这只能证明美方对于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正在坚持它的拖延政策,以便它达到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目的。迪安在十二月四日就已声称,“战俘将在一月二十二日获得‘自由’,不管政治会议到那时是否已在举行”。汉城的“消息灵通人士”也说,美国代表团已经 “安心于长期逗留在朝鲜了”。美国显然是阴谋把双方会谈拖过明年一月二十二日美方所谓的战俘拘留期限,以便于它强迫扣留二万多名尚未听取解释的朝中被俘人员。同时,美国又以它所拚命拖延的双方会谈尚未结束为借口,来反对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美国显然要把朝鲜问题继续纠缠下去,作为它保持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和进行“冷战”的一个重要手段。为了这个可耻的目的,它竟不惜使朝鲜停战后不稳定的局势严重化起来。
对于这种严重的局势,甘心屈从美国政府的联合国是难辞其咎的。本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可是,当第八届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正是美国政府放肆地破坏解释工作、拖延双方会谈的时候,联合国大会自甘放弃职责,根本不讨论关系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如此重大的朝鲜问题,对于美国罄竹难书的虐杀战俘和平民及进行细菌战等罪行,竟然毫不加以谴责;对于美国政府强迫扣留战俘,阻挠政治会议召开的种种阴谋,竟然熟视无睹;相反地,联合国大会却听命于美国政府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在没有朝中方面参加的情况下,对朝中人民任意污蔑诽谤,居然通过了美国政府胁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仆从国家联合提出的所谓“五国提案”。联合国大会的这种非法行动,只会更加纵容美国横行无忌,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完全无益而有害的。
我国周恩来外长向联合国大会发出的这个通知,集中地揭露了美国政府制造朝鲜严重局势的阴谋,这对于联合国大会无疑地是又一次严重的考验。现在全世界人民都要看联合国大会究竟采取什么态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