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中央中南局、华东局指示各级党委 认真领导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

第3版()
专栏:

中共中央中南局、华东局指示各级党委
认真领导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
中共中央中南局十一月下旬向各级党委发出指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从十二月中旬起到明年二月的两个半月中,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展开一次系统的深入的学习,并根据学习成果,对工作和思想进行一次检查。
指示中指出: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负责干部,必须通过关于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明确认识党在为逐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意义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认识我国在过渡时期各种经济成份的基本特点及其作用、地位和前途;进一步认识党的统一领导和集体领导的原则;进一步批判主观主义、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认识资产阶级思想的实质及其危害性,以达到增强党性、改进工作、提高领导水平的目的。地委以下的机关干部,要根据总路线和总任务的精神,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在思想和工作方面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在学习和检查工作、思想时,负责干部必须亲自动手,认真领导,以期获得良好效果。对非党干部,根据自愿的原则,组织他们进行学习。
关于学习的领导问题,中南局指出:各级党委对学习的领导重点应放在高级组的党员干部上;中、初级组在学习中,应由负责同志就国家总路线和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问题,向他们作专题报告;对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党委应指定专人向他们作总路线的传达报告,并适当地组织讨论。
关于学习的方法,指示中规定:学习开始时,尚未结束“联共(布)党史”第九章学习的单位,应结合总路线的文件进行学习;学习已告一段落的单位,则应参考“联共(布)党史”第九章的有关部分及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使学习收到更大的效果。学习“经济建设常识读本”的初级组,应照原计划把进度放慢,尽可能地将有关章节结合总路线进行学习。对学习文化的同志,领导方面应酌量减少上课时数,以便使他们能有时间来进行总路线的学习和讨论。
为了使这次学习能达到明确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中南局强调指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具有根本性质的思想建设工作,学的好坏,对干部思想水平的提高,对贯彻执行国家在整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关系至为重大。因此,各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干部必须亲自掌握这次学习,领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精读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为进一步联系思想检查工作准备条件。在精读文件时,可以适当地联系思想和工作,但应注意不能过早地普遍地去检查思想和工作,以免妨碍当前的工作和影响对文件的深入钻研。党委宣传部门应协助党委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订出具体的学习计划,训练理论教员,健全业余政治学校的组织机构;对学习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应及时搜集,交省委、市委的中心组研究解答。学习结束后,应作出总结汇报中南局。
又讯:中共中央华东局为了使全体干部学好总路线,在全体人民中大张旗鼓地把总路线宣传好,并在各项工作中正确地加以贯彻,最近对各级党委发出了关于干部学习的通知。
华东局规定:自现在起至一九五四年一月底,高、中、初级学习组及县级以上机关的干部,均应集中精力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原定“联共
(布)党史”及经济建设常识等课程的理论学习计划暂停进行。重点放在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各级主要负责干部要亲自向下层干部作报告,并带动与教会别的同志做报告。务使全体干部经过此次学习,个个都能懂得总路线,并使干部头脑中存在的资本主义思想及各种糊涂观念受到批判,提高干部觉悟,使总路线的学习成为推进一切工作的动力。因此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年终工作总结,有重点地检查各部门的工作。
关于学习的重点,华东局要求干部着重弄清下列问题: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主要内容;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主要内容;逐步实现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内容(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党的集体领导问题)。
高级学习组还应尽可能结合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的有关部分及“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若干有关论文,以便更深刻地从理论上认识党的总路线。
对区乡干部的总路线教育,主要结合布置工作与总结工作进行。目前要特别抓紧对区乡干部的教育,由主要负责干部直接主持,反复地向他们进行教育,务求把支持国家工业化和必须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搞通搞透,真正解决思想问题。今年冬学和冬季各种训练班,都应无例外地进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对大中小学教员、科学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主要采取由负责同志作报告的方式进行。原定理论学习暂停。待这一学习告一段落后,再按原定计划学习理论。
华东局在通知中着重指出:使各级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上干部学好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不仅是完成今冬各项任务的基本保证,而且对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保证整个过渡时期的各项任务的贯彻,以便顺利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也是有决定意义的。各省、市党委必须认真领导和督促这一学习。

四川二十多万名区、乡、村干部学习总路线后 明确认识了农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前途

第3版()
专栏:

四川二十多万名区、乡、村干部学习总路线后
明确认识了农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前途
四川省除少数民族区与个别边沿地区外,全省已有一百三十多个县的二十多万区、乡、村干部在最近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经过学习的干部,政治觉悟和工作积极性都普遍提高,对农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前途,也都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四川省各县区、乡、村干部对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是采取扩大干部会议的方式进行的。学习开始,各县的中共县委负责同志都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然后大家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精神,对农村工作进行了检查;并采取
“想过去,比现在,看将来”的回忆对比方式,使学习更进一步地深入。隆昌县干部在回忆对比中,算出全县农民在土地改革等运动中所得的果实和救济粮等,就相当于当地两年来所交的公粮。很多乡、村干部在具体认识了共产党和国家给予农民的好处后,都受到很大的感动。广汉县干部在算出自己对国家所负担的公粮还抵不上国家在缩小工农业产品差价及通过供销合作社减少私商中间剥削等所给予农民的好处时,都表示今后一定搞好互助合作,多打粮食,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
各县在学习中,都正确地贯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某些存有资本主义思想的干部,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都对自己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
不少干部批判了自己片面强调照顾农民眼前利益,眼看着农民囤粮居奇而不过问和自己不愿参加互助合作想“自由发展”等错误思想。经过深入地学习,大家对工农联盟,对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对农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前途,都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大家一致反映: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心里就像点了一盏灯,以后做工作就不用走黑路了。大家都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向农民进行深入的社会主义前途教育,决心搞好农业互助合作工作,增加生产,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不少干部在学习中即表示决定把家中的余粮卖给国家。永川县参加学习的五百八十八个干部,有三百四十一个自报卖给国家二十万零八千斤余粮。隆昌、温江等县干部在学习中,自报卖余粮给国家的,占参加学习干部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新华社)

蒙绥地区干部已先后开始学习国家总路线

第3版()
专栏:

蒙绥地区干部已先后开始学习国家总路线
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在十一月初指示蒙绥地区机关干部要普遍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规定学习时间为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学习结束时,将结合已经学习过的“联共(布)党史”第九章举行测验。中共中央蒙绥分局为了使这次学习能得到很好的效果,特地印发了学习重点和学习方法,编印了有关总路线的学习文件。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宣传部部长王文达等负责干部还向在归绥的机关干部作了多次有关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报告。
目前驻归绥市的蒙绥各领导机关及中共内蒙古东部区党委的蒙、汉等各族干部,已先后展开了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
(新华社)

共产党是农民的引路人

第3版()
专栏:

共产党是农民的引路人
熊复
农民要幸福离不开共产党
每个劳动农民都知道,农民离不开共产党,因为共产党的政策总是符合农民的根本利益的。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农民从日寇蒋匪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从地主阶级的压迫剥削下解放出来。过去那些苦日子,没有那个劳动农民不记得,而现在,没有了帝国主义,没有了蒋介石匪帮,没有了封建地主,全国人民的日子好过得多了,农民的日子也好过得多了。农民都分得了土地,成了自己土地的主人。全国农民不再向地主缴纳那每年一千亿斤粮食
(够全体农民吃上大半年)的地租了。并且,也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农民按正路改善自己的生活。这几年,在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经济恢复了,工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民都可以吃得好些,穿得好些,另外还得到了说不尽的好处。农民买进的日用品的价钱降低了,卖出的农产品的价钱提高了。国家不但发放了近十万亿元的农业贷款,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而且还广修了水利、交通,组织了克服自然灾害的斗争,供给了越来越多的新农具、化学肥料、杀虫药剂及其他日用品,来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农民的生活正在一天一天好起来。
但是共产党知道,农民现在的生活还是不够好,还必须彻底改善。共产党知道,农民现在的困难,根本上是由于小农经济的分散性和落后性。“三十亩地一头牛”这种小农经济的生活到底算不得是富裕的。拿一般农民来说,因为耕地少,耕种分散,技术落后,收获量少,一年到头费尽辛苦,收入还是有限得很,要想进一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就有困难。而且,这种分散的小农经济的生活还是不稳定的,如果让它自发地发展,少数人就会当富农,当商人,当资产阶级,他们就会用削剥雇工、放高利贷、买土地、买卖粮食等剥削方法去图个人发财,大多数人就会因为受这少数人的剥削,因为经不起天灾人祸的打击而重新陷入贫困破产的境地。这就是说,小农经济不能叫农民不贫困,不能叫农业不落后。农民贫困,农业落后,不但对农村不利,对整个国家建设也不利。共产党看出,只有农民联合起来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农业生产进步,使全体农民都过富裕的生活,使国家富强。因此,共产党和毛主席就定出了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让农村人民和城市人民一起走社会主义道路,一起建设社会主义。
农民是相信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只要跟农民把道理讲清楚,让农民看到社会主义的好处,农民拥护社会主义的一定一天比一天多。
农村的党支部是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在农村中的堡垒
全体共产党员以及全体青年团员、全体觉悟的工人和革命的农民都要全心全意地拥护党的总路线,领导农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农村的共产党支部对于这个光荣的伟大的任务,特别要负更多的责任。
为了负起这个崇高的责任,农村中的一切共产党员就要首先站稳立场。站稳甚么立场呢?就是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站稳拥护社会主义的立场,站稳带领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立场。要站稳这个立场,就要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警惕自己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还要和农民中向资本主义发展的自发倾向进行斗争,提防自己做这种自发倾向的尾巴。
农村中的共产党员不要以为自己在农村过着农民的生活,就只能站在农民的立场上,而不能站在工人的立场上。农村中的党员无论是否加入了生产合作社,都不应当把自己当作普通的农民;如果是那样,还要入党做什么呢?革命的农民加入了共产党,就是加入了工人阶级的队伍,就是加入了社会主义的队伍,就要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以前入党的时候都讲为社会主义而奋斗,不过以前忙着打日本,打蒋介石,分土地,虽然这些都是为社会主义准备条件,不过这时候还不能直接谈到社会主义。现在直接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时候已经来了,这是考验每一个党员究竟是不是忠实于自己的入党决心的时候。当然,生活在农村的党员,特别是还没有加入生产合作社的党员,要了解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是有一些困难的,但是只要我们有决心,用学习的方法,用到国营工厂矿山中去参观的方法,用听访问过苏联的农民代表报告的方法,用检查农民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方法,就一定可以逐步得到正确的了解,站稳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革命立场。农村中的共产党支部,一定要成为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在农村中的堡垒,领导青年团员和农民积极分子,带领着全体农民坚决跟着共产党走,不断地巩固工农联盟,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做好工作,分清界限
要带领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在农村办好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件大事情。而要办好这件大事情,就要做好工作,分清界限。
做好什么工作呢?最重要的有四件:第一件,就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互助合作,就是大家组织起来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集体生产。第二件,就是发展供销合作和信贷合作,就是一方面办好供销合作社,在供销方面和国家实行合作,不经过私商,而由合作社把农业品卖给国家,并从国家换回自己需要的日用东西;一方面办好信贷合作社,在信贷方面和高利贷作斗争,举办低利贷款,并领导农民把贷款用于集体发展生产。第三件,就是把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棉花一类重要物品按照国家的需要卖给国家,使国家能够稳定市场,保障全国人民生活,顺利进行工业建设,也使农民自己不去做粮食生意,不去当剥削别人的商人,巩固劳动农民的内部团结和工农联盟。第四件,就是扩大农业投资,改进农业技术,努力增加农业生产,特别是增加粮食、棉花、油料、牲畜的生产,既可帮助国家建设,又可改善农民生活。只要把这四件工作一步一步办起来,就能一步一步发展生产,一步一步改善生活,一步一步引导农民过渡到社会主义。
分清什么界限呢?就是分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界限,分清工人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分清爱国不爱国、进步不进步的界限。分清这种界限,就是分清在农村工作中那些是好的、应该办的事,那些是不好的、不应该办的事。比方说,按照工人阶级思想,劳动是光荣的事业,剥削是丑恶的行为,实行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因此,当劳动者就是好的,当剥削者就是不好的。所有的劳动农民都应该联合起来实行集体生产,过共同富裕的生活,因此,积极参加互助组、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贷合作社就是好的;剥削雇工、放高利贷、收买土地、做私商就是不好的。要使所有劳动农民都过共同富裕的生活,就要农民和国家实行合作,把农业经济和国家计划联系起来,因此,遵守政府政策法令,把多余农产品卖给国家就是好的;把多余农产品卖给商人捣乱市场,或自己囤粮去投机倒把就是不好的。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求共同富裕的生活,要靠农民自己努力,大家齐心,发展互助合作,把困难户都带起来,因此,全体农民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就是好的;你坑我,我害你就是不好的。要使全体农民都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集体生产和共同富裕生活,还要国家实现工业化,因此,努力增产粮食、棉花和其它农作物来支援工业建设,和工人一面竞赛、一面合作就是好的;不支援工业建设,不和工人团结合作就是不好的。饮水不忘打井人,响应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号召,积极保卫祖国,建设祖国,遵守政府法令,热心公共事业就是好的;忘恩负义,损人利己,只知道自己,不知道群众和国家,违反政府法令,破坏公共事业就是不好的。努力学习,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不断要求自己进步,要求农村进步就是好的;不学政治,不学文化,不学技术,自己甘心落后保守,还要妨碍旁人进步,压制青年和妇女,反对新事物,就是不好的。
在这里,在农村工作中,好坏界限是很清楚的。对于好的,我们要带头做;对于不好的,我们不但自己不要做,还必须说服别人不要做。一切在农村工作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都要分清这个界限,并且要教育所有爱国明理的农民都要分清这个界限,以便大家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
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在农村一切工作中,共产党员都要起带头作用。怎样起带头作用呢?首先必须对革命事业有无限忠诚,决心要把革命事业坚持到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并没有完结。消灭了地主阶级,完成了土地改革,也不是革命到了底。更伟大更艰巨的任务就是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国家。而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又是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如果不是我们共产党员加上青年团员和群众积极分子把这个任务担负起来,还能指望谁来担负呢!那种认为革命已经到了底的思想显然是错误的。
决心把革命事业坚持到底,就要决心长期在农村工作,完成农村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大家知道,中国是最大的农业国家,农民有四万万八千万,加上农业又是很重要的经济部门,所以改造和发展中国的农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国家发展工业,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就要农村能够供给工业所需要的大量的粮食和棉花。国家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帮助农民过渡到社会主义,也需要农业生产能够逐年增长。在农村进行农业建设,和在城市进行工业建设一样,都是光荣的爱国主义的事业。在农村做工作,和在城市做工作一样,都是有伟大前途的。那种认为在城市吃得开在农村吃不开的思想也显然是错误的。
最后,就是要在农村的一切工作中做模范。要做模范,就要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就要密切联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就要不断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就要学会领导集体生产的本领,把自己锻炼成为办生产合作社、办供销合作社、办信贷合作社的能手;就要在农民中做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向农民宣传党的总路线,提高农民的觉悟。
我们全体在农村工作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一定要鼓起劲来,带起头来,要像过去带头打日本打蒋介石实行土地改革一样,把广大农民都带动起来,一步一步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

走社会主义的路

第3版()
专栏:报纸巡礼

走社会主义的路
十一月四日湖北日报刊登了“武昌举办互助组长训练班”的消息和“武昌县互助组长训练班中是如何进行前途教育的”的文章。消息和文章表明,互助组长训练班是向农民进行两条道路教育的良好场所。
中共武昌县委曾于十月下旬举办第一期互助组长训练班。在训练班中,除解决巩固提高互助组织和结合冬季生产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等实际工作问题外,着重向学员进行了两条道路的教育。参加训练班的共有七十八名互助组长。他们虽然大都是农村中的积极分子,但对互助合作的目的和前途的认识并不明确。有人虽然知道将来是要到社会主义社会,但弄不清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人们是怎样生产和生活的,什么时候才到社会主义社会,以及怎样走到社会主义社会。对此甚至有各种误解,如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光靠机器生产,人不做事,只是吃了玩,玩了吃,百事不操心,大人小孩都是政府供给;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归大堆”、“吃大锅饭”等。针对学员们的具体思想情况,训练班首先以苏联为例,具体讲解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真实情况,说明社会主义社会是要大家共同富裕,人人幸福;社会主义是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社会主义是使用机器集体生产,劳动所得仍由自己自由支配。这就消除了大家的误解和顾虑。学员艾思春说:“以前只晓得社会主义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里晓得还要按劳取酬。”学员董书发说:“现在才晓得社会主义社会中也要劳动。”但是怎样才能达到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训练班也根据学员们的思想情况,引导大家讨论和批判了两种糊涂观点,即认为不走互助合作道路也可以到社会主义社会和认为农业生产无前途的观点,教育大家认识只有全国农民努力生产,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同时组织起来,参加互助合作,才能逐步走到社会主义社会。
在解决这些问题后,又讨论了两条道路的问题。训练班启发学员们回忆旧社会的痛苦,认清走少数人发财、大多数农民穷困破产的资本主义道路的危害和恶果,通过对比、算账等自我教育的方法,以农民的切身体验教育了农民。如学员王才润说:“旧道路就是少数人剥削多数人,我们过去受苦遭孽,还不是那些少数地主剥削穷的。”学员涂师勇说:“说句老实话,我们农民一家一户的生产,力量很小,底子很薄,土地改革后碰到两年旱灾,要是走旧道路,怕连自己的老婆孩子也卖光了。”训练班在向学员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时,并联系到当前农村中的自发倾向,进行了分析批判;说明某些农村中正在滋长的投机买卖活动、高利贷活动、土地买卖、雇工剥削的情况,如听其发展,就会使农民群众重新陷入被剥削、受痛苦的境地。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不走资本主义的路要走社会主义的路就必须搞好互助组,组织信用合作社,发展供销合作社。学员王大根并批判了自己做贩牛生意的错误。
湖北日报除以显著地位介绍了武昌县举办互助组长训练班的情况外,并发表了“大力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的短评。短评指出,武昌县在这次互助组长训练班中进行两条道路教育的方法是值得推广的。只有根据农民的具体思想情况认真地反复地向农民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才能更好地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吸引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以逐步完成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比生产比收入

第3版()
专栏:报纸巡礼

比生产比收入
通过总结生产,以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实际事例,来说明组织起来的优越性,是吸引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有效方法。河南日报十一月九日报道的安阳县一区许家沟村的作法,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据河南日报报道,今年秋收后,中共许家沟村支部为动员农民搞好冬季生产和提高农民组织起来的热情,领导全村农民进行了一次生产总结。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村各种不同的农户广泛地展开了收成比较,通过具体比较找出提高生产的原因。报道中介绍了“一块地三样生产三样收成”等许多生动事例。如该村村西有一块岗岭地,土地改革时分给了许贾仁、董士友、许贾珍三家。今年这三家的三块地都是麦茬地,种的都是谷子,又是同一天下的种。但收成却大不相同:许贾仁每亩收三百二十斤,董士友每亩收一百八十六斤,而许贾珍每亩只收到一百五十斤。为什么同样一块地却有三样收成?除了耕作管理方法有所不同外,还因为三个人的生产条件不同。许贾仁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合作社统一调配劳动力,发挥了各人的长处;统一经营土地,做到因地种植,采用了新耕作法;又实行按件记工和死分活记,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因而社员许贾仁的那块地虽是社里今年耕作的很平常的一块地,却得到了远较单干户为高的收获量。董士友则加入了常年互助组,这样的互助组在许家沟村共有九个。由于互助组能够合理调配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实行土地加工和改进耕作技术,每个组的收成都比去年多,可是都比不上农业生产合作社。许贾珍却一直单干着。虽然他很辛勤地劳动,并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来了个“不宣而战”,但终因劳动力不足,今年趁墒抢种时独自家忙不过来,再加上思想保守,耕作技术落后,因此同样一块地,产量既赶不上互助组组员董士友,更赶不上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许贾仁。报道中还介绍了同一个农户以加入互助组前和加入互助组后的收成进行对比,以及单干农民和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而与自己条件相同的农户进行收成比较等情况。如许琴只去年未参加互助组时,四亩地只打了三石谷子;今年加入了互助组,依靠互助,同是那一块地,却收了四石六斗,还少雇了五个短工。又如许金华家有男女劳动力四个,十七亩地,今年收了九石谷,预计能收九百斤棉花;而像他这样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却能分二十石谷,两千斤棉花。从这些对比中,农民不仅清楚地看到参加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确实能多打粮食,增加收入;同时也明白了互助组比单干强、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比互助组强的原因。
报道中说,许家沟村经过比收成、总结生产,组织起来的队伍日益壮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威信大为提高;九个常年互助组更加巩固,两个临时性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另外,还新成立了八个临时性互助组。目前这一支劳动生产大军,正在党支部领导下,沿着全村民主讨论的冬季爱国增产节约计划所指出的大道迈进。
河南日报正确地估计了许家沟村党支部作法的意义。报纸在编者按语中着重指出:许家沟村总结生产的经验证明了典型示范是教育农民最有效的方法。在启发农民提高和改进耕作技术方面,需要用
“典型示范”、“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方法;在引导农民参加互助合作方面,同样需要运用“典型示范”、“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方法。

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

第3版()
专栏:

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
远光
各级人民法院过去建立的问事处、代书处、值日室、调解室等,都起了便利人民、密切人民法院与群众联系的作用,因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验证明,人民法院采用这些办法,有许多案件可以随到随问,减少法院收案的手续,并可通过人民来信与来访,检查与改进法院的工作,向群众进行法纪的宣传教育。因此,今年四月间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决定各级人民法院均应建立“人民接待室”,并确定它的任务是解答人民的疑难,处理人民的来信,代写诉状,代录口诉,并处理不甚复杂、当时即可解决的案件。目前全国已有许多地方的人民法院,根据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的决议,已经或正在建立人民接待室。
这种人民接待室的建立,首先使人民法院可以及时地解决群众的疑难和简易的纠纷,简化了司法诉讼的程序,从而大大地便利了人民。各地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一般都是设在法院的门口,群众可以随时前往问事或起诉。群众所提的询问,一般都能当场给予解答;群众起诉的简易案件,原告和被告一同去的,多能当场调解解决,不能调解或调解不成的就作为收案,转审判庭处理。因此群众的反映是:“过去法院衙门大,进门三遍话(门岗、传达、收发),如今方便了,一进门就解决问题”。更有一些群众把“人民接待室”比为医院的“门诊部”,说它能够随时应诊治病(解决群众纠纷)。建立了人民接待室以后,人民法院的收案确实大为减少。如吉林省十二个县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组),在今年七、八两月份共处理了刑事和民事案件二千四百五十件,而这十二个单位的人民接待室,在同一期中处理的简易案件占审判庭(组)结案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一。由于这些简易案件能在人民接待室得到及时的解决,因而人民法院能够集中力量去处理有关生产建设或与当地中心工作有关的、为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重大案件,使司法审判工作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服务。
其次,这种人民接待室的建立,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一个有效方式。人民法院可以通过群众的来信来访,倾听和收集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意见,发现司法审判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从而积极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湖北省孝感县人民法院就曾从群众来信中,发现并纠正了错判革命军人未婚妻解除婚约的案件。西安市人民法院的一个工作人员在审理案件时对当事人的态度不好,也经该市五区刘人杰来信揭发,使该工作人员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这就说明,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接待室,还可以接受群众的监督,使人民司法工作获得不断的改进。
最后,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还可以结合对简易案件的处理和疑难问题的解答,向群众进行法纪的宣传教育。上海市人民法院的接待室,在今年上半年一共处理了人民来信四百九十三件,接见了来访的群众三千零六十六人,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般都作了认真的处理和解答,这在扩大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的宣传上是起了一定作用的。沈阳市皇姑屯区人民法院接待室,在二十天中通过调解简易纠纷和解答询问,一共向一千一百二十七人进行了宣传教育。有的人民接待室悬挂有关宣传政策法令的图片或有富有重大教育意义的判决书,供来访群众阅览,用实例来阐述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人民接待室接触群众的面比较广,遇到的问题又是多种多样的,而且还要处理得及时和准确,因此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配备有一定质量并有一定数量的干部,并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就成为做好人民接待室工作的主要环节。许多地方的人民接待室,是在人民法院院长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院长经常关怀、检查和督促接待室的工作,对重大的问题还亲自掌握处理,定期参加接待室的工作会议,并配备了一批群众观点较强、熟悉各项政策的干部,因而接待室的工作获得显著成绩,群众所提的询问和简易案件,一般都能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但是,也有一些人民法院的领导干部,对人民接待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积极给以领导,致使这一工作陷于被动状态,案件积压很多,引起了群众的不满。还有一些地方过分强调人民接待室的作用,把它与审判庭混同在一起,有些本应转交法庭审判的案件也要人民接待室来处理。这样不仅不能迅速结案,而且妨碍了人民接待室及时处理人民的来访与来信等工作。因此,为了有效地发挥人民接待室的作用,各地人民法院应切实纠正和防止上述两种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应督促所属的人民接待室建立必要的与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如登记、转办、催办、审查处理结果、定期总结工作、请示报告等制度,以避免人民接待室工作发生紊乱,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文化简讯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蒙绥地区新华书店发行蒙汉文书籍有成绩
蒙绥地区几年来发行蒙、汉文书籍很有成绩。根据新华书店蒙绥分店的统计,发行的蒙、汉文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毛泽东著作、中小学及社会教育课本共有二千一百八十四万多册。其中蒙文政治理论书籍已有九十五万多册,蒙文“毛泽东选集”已发行二万五千八百多册。新华书店蒙绥分店几年来曾大力建立和健全发行组织。现在蒙绥各地新华书店的组织机构,共有四十六个支店、三个分销处和两个发行站。
内蒙古卫生学校培养大批医务工作人员
内蒙古地区的卫生事业过去极为落后,医务人员也特别缺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一九四九年创办了内蒙古卫生学校,培养各种医务人员。据统计,四年来已先后培养出医生、助产士、护士等各族医务人员一千六百多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即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个城市和广大牧区及乡村工作,现在他们在全区新建立起来的一千二百多个医院、卫生所、防疫站和妇婴保健站等医疗机构中已成为工作的骨干。

无缝可钻(图片)

第3版()
专栏:

无缝可钻
韦启美作
那里来?合作社来;
那里去?合作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