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族牧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正进行保护牲畜安全过冬的各项工作。这是内蒙古畜牧业互助组的旗帜——东部行政区陈巴尔虎旗巴颜哈达苏木(区)胡和勒泰畜牧业互助组的组员。他们正用打草机在草原上收割牲畜过冬用的草料。

平壤市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归国

第1版()
专栏:

平壤市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归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平壤市三万群众二十七日中午在平壤车站前广场上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访问中国归来的金日成元帅和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欢迎的人群兴高采烈地举着朝、中、苏三国国旗、领袖画像、旗帜、鲜花和标语。当天上午,他们就整齐地排列在广场上,欢唱着、高呼着、跳跃着,等待政府代表团的到达。主席台顶上飘扬着朝、中、苏三国国旗,主席台正上方高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徽和列宁、斯大林、马林科夫、毛泽东、金日成的巨幅画像,台前横挂着一幅彩色标语:“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平壤市的其他地点在今天也显得分外整洁和美丽。斯大林路和毛泽东路等大道上和高大的建筑物上都挂着朝、中、苏三国国旗、各人民民主国家国旗和五色缤纷的欢迎标语。
代表团专车到达平壤车站时,广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朝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金日成元帅和代表团代表们步出车站登上主席台,接受了平壤市妇女们的献花。广场上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经久不息的欢呼。
大会主席、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宣布开会,军乐队奏起朝中两国国歌。金日成首相在会上作了访问中国归来的报告(全文另发)。他的报告好多次被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内阁副首相崔昌益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洪箕畴先后致欢迎词,对胜利完成任务归来的、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友谊关怀和援助表示深深的感谢。他们并一致表示:朝鲜人民决心以全力进行恢复建设国民经济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全文另发)。
大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结束。
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代表团一行在会后乘车经过平壤市街道时,受到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

金日成元帅在平壤大会上的报告

第1版()
专栏:

金日成元帅在平壤大会上的报告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功地完成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委托给自己的任务,返回祖国。我们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受到了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特别是由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领导者的深切关怀和照顾,我们在充满友谊、和谐的气氛中圆满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次在北京进行的谈判,讨论了与朝中两国利益有关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在谈判过程中,两国政府首先认为:由于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声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远东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获得了伟大胜利,达成了全世界人民所渴望的停战;同时获致充分谅解:必须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之间所结成的传统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从而保障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保卫远东及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两国政府并认为:朝鲜停战协定的达成与彻底实施,将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造成有利条件;同时强调指出了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同情着朝鲜人民为达成朝鲜的和平统一的衷心愿望。两国政府对于在和平统一朝鲜的事业中与有关国家合作的问题以及今后将要召开的政治会议问题,也充分交换了意见。
朝中两国政府认为:在经济及文化方面,两国政府必须奠定长期合作的基础,为此,已签订了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
谈判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我国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建设问题特别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考虑到我国在战后恢复建设上需要巨大的开支,决定将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我们朝鲜的战争时起截至今年十二月底止的时期中援助我们的一切物资和用费全部无偿地赠送给我们。不仅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我们共和国的战后恢复建设,而且决定在从一九五四年度到一九五七年度的四年内,无偿地给予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八万亿元的新的巨大援助。根据这个新的援助,我们将得到在迅速恢复我国工业及农业生产、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上所切实需要的各种物资,其中包括煤炭、布匹、棉花、粮食、建筑器材、交通器材、金属制品、机器、农具、渔船、纸张和文具,以及大量的日用必需品。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迅速地恢复遭受战争严重破坏的我国交通运输部门,特从以上的援助款项中拨款供应我们以机车、客车和货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同意给予我们以技术援助。这个援助的具体办法,是派遣我们的技工和技师到中国某些生产部门实习;同时,由中国派遣技工和技师前来我国某些生产部门协助工作。这次,朝中两国之间谈判的内容,大致如上所说。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通过悠久的历史而结成的经济及文化的联系和传统的友谊关系,是一贯符合朝中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友谊关系的重要总结。
这次两国签订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将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使今后朝中两国人民的经济及文化联系和友谊关系进一步地扩大和发展到新的阶段。
同时,前面已经说过,为了成为这次两国谈判中所特别关切的问题——我国战后的恢复和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无偿地给予我们以莫大的援助。这个援助的重要特点是:大部分将用来恢复和发展我们共和国的交通、运输事业、轻工业和农村经济,直接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
大家都知道,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主要的作用是使我们保障了重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如以上所说,则使我们交通、运输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建筑材料、日用品和粮食得到了保障。
这样的事实意味着:我们共和国的人民经济今后有着均衡而正常地恢复发展的圆满条件。我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此巨大的新的援助致以全民性的感谢,同时在任何时候也不会忘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过去战争期间所给予我们的鲜血的援助。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们人民军一起,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发挥空前未有的英雄主义和献身精神,以鲜血保卫了我们共和国的疆土,并积极的协助了我国人民的后方工作。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继续不断地供给我们以大量的物资,并数次派遣赴朝慰问团鼓舞和激励了我国人民,同时还接受了我国数万名战灾孤儿,像对待亲子女似地加以抚养。在停战实现了的今天,他们仍在继续深入地展开着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并直接参加了我们的恢复工作。这次,朝中两国政府之间举行的北京谈判表明:朝中两国人民有坚强的决心,要为巩固在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果实和彻底实现停战协定条款而继续努力,并要为达成朝鲜的和平统一和远东的持久和平与安全而继续进行坚强的斗争。同时,谈判并显示了:中国人民不仅在战争时期而且在战后时期也要在物质上和精神上保障我们正义斗争的成果和最后胜利。这样的事实显然将无限地鼓舞和激励亚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举着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帜,奋起反对外来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将进一步坚定他们对胜利的信心。但是,反对和平的敌人却为朝中两国人民团结的加强和民主力量的日益壮大而张惶失措,特别是美国的军阀集团。他们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条款,阻挠朝鲜问题最后的和平解决,嗾使李承晚傀儡匪帮助长战争的歇斯底里,重新武装日本军阀,不顾他们在朝鲜战场上遭受的严重教训,正在策划着新的冒险。然而,毫无疑问,朝中两国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主义的支援之下,一定能够粉碎侵略者的任何冒险行动,达到自己的正当目的。
亲爱的同志们!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庞大援助,在必须实践迅速恢复和建设我国遭受三年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的巨大任务的我国人民面前,已出现了能够胜利完成这个任务的有利条件和可能性。
我们必须最合理而有效地利用这个庞大的可能性和有利条件,使各兄弟国家给予我们的宝贵援助能在最近的将来产生最大的效果。
我们首先要在不是抽象地而是具体地和最细密地研究与调查我们自己的内部力量和我们恢复建设对象的情况的基础上,明确地区分进行这些恢复建设工作的先后次序和步骤,正确地测定各种工作的比重,使它走上一定的和有计划的轨道。
我们要在严密统计劳动力、资材、资金和粮食等实际源泉的条件下,纠正我们工作中的散漫、无计划和没有预见性的现象,要树立切合实际的计划,集中、有重点、适合力量和有预见性地进行我们的恢复建设工作。
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和最合理地利用一切可能性,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厉行节约,要向浪费劳动力、器材、财政及粮食等现象展开坚决的斗争;并要多多注意培养技术干部和技工。
我们在战后恢复事业中也必须坚持和战争期间同样的动员与紧张的状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增产运动,毫无保留地发挥群众性的创造精神和爱国牺牲精神。
为了实行明年度的人民经济计划,在冬季里也必须大力进行一切可能的准备整理工作。
特别是在农业生产工作上,为了保障农家的畜力,要迅速地组织牛马代耕站,按照地方实际情况适当地加以配置。同时要选择适合经济作物的土地,种植经济作物以提高土地的收入,并保证我们轻工业原料的供应。
我们必须对人民群众的需要予以最大的关心。要适当地利用一切可能来改善他们的生活。
必须在正确合理地及时分配和供应所有国内资源和最大限度地利用地方原料的条件下,扩大和发展地方工业,帮助建设住宅,并鼓励农民从事养蚕业和牧畜业,提高他们的收入。尤其要迅速扩大和加强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的水产业,多捕海鱼供给人民。
我们这次在访问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看到了人民新中国迅速发展的面貌,和中国兄弟们有力地奋起进行新建设的强大气势。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天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幸福的新生活而获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受到了无限的鼓舞。我们衷心地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和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人民不可战胜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我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主席万岁!
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苏联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 准备参加四国外长会议并坚决主张最近期间召开中苏美英法五国外长会议

第1版()
专栏:

苏联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
准备参加四国外长会议并坚决主张最近期间召开中苏美英法五国外长会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就召开外长会议问题致法国、英国与美国政府的照会。
十一月十六日,苏联外交部收到法国、英国与美国政府内容相同的三份照会,作为对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关于召开外长会议问题照会的答复。
十一月二十六日,苏联外交部以苏联政府的复照送交法国、英国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以下是法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的照会原文与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原文。
法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的照会
法国大使馆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致意,谨荣幸地转达以下事项:
一、法国政府与美国和英国政府密切磋商之下,仔细地研究了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日苏联政府对十月十八日法国政府建议于十一月九日在流茄诺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的复文。此外还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柏林德国当局进行了磋商。
二、法国政府非常遗憾地注意到:苏联政府在以往四个月中第三次拒绝了请它讨论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邀请。法国政府仍然认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最好办法,是以坚决的、建设性的努力坚毅地消除目前的困难,而从那些需要迅速解决的问题着手。法国政府根据这样的考虑,因而建议举行四国外长会议,以期解决德国问题——特别是在自由的环境下统一德国的问题——并缔结奥地利和约。法国政府正以同样的精神,继续努力促使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
三、根据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的照会来判断,苏联政府拟举行一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参加的外长会议。这是一个性质不同的会议,因此它不但将陷入无结果的、毫无休止的辩论中,而且将阻挠在解决迫切与实际的问题方面的一切进展。
四、法国政府在邀请时并未提出条件,并一向尽量考虑苏联政府的意见。但是苏联政府把必须接受一些要求作为举行外长会议的条件。其中有些要求跟欧洲是毫无关系的,但是照苏联看来,即使要着手研究欧洲问题,也得先满足这些要求。其他的要求如果答应的话,结果将会使法国、英国与美国放弃它们保障本身安全的一切计划。看来苏联政府对参加会议所要求的代价是一个毫不设防的西欧。苏联政府一定充分知道,这些条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五、法国政府从苏联最近的照会中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政府并不愿意在目前参加可能得出肯定结果的任何谈判。但是,法国政府仍然有充分决心要以一切适当的办法来谋求对最迫切的问题获得协议。这些最迫切的问题的解决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必需的。因此,法国政府在十月十八日对苏联政府提出的邀请仍然有效。法国政府深信对于这些重要问题的谈判,可以为获致更广泛协议铺平道路,从而有助于重建世界真正和平。
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
苏联政府谨通知:已收到法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对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照会的复文。
法国政府说苏联政府拒绝了就最迫切的国际问题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而且显然与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的照会所说的有出入。
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在这个照会中非但没有拒绝就最迫切的国际问题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而正相反的重申了它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欢迎态度,虽然苏联政府的建议与法国政府的建议并不完全一致。
苏联政府建议:“召开外长会议并在这个会上:
一、英国、法国、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外交部长将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
二、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的外交部长将讨论德国问题,包括在会议准备过程中提出来的一切建议。”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中它曾一再提出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即在八月四日、九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三日。
譬如苏联政府一直在坚持不渝地要求召开外长会议,来讨论整个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的问题,并把德国问题作为单独的一项来讨论,德国问题的解决与保证欧洲安全问题有密切关系,因此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也有密切关系。苏联政府仍然认为必须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苏联政府认为不应事先限制这个会议讨论单独一个问题,这个会议必须真正能够讨论最迫切的国际问题。
苏联政府建议召开法国、英国、美国、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会议来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并召开法国、英国、美国与苏联外长的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乃是出于一种总的愿望,就是:希望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有助于保证欧洲安全,而这是需要德国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的。
法国政府还说它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这方面,它提到最迫切的问题有:德国问题、缔结对奥和约以及促使朝鲜政治会议召开的问题。上面列举的这几个问题本身就说明,法国政府是把某些欧洲方面的以及亚洲方面的问题列为应在外长会议上讨论的最迫切的一些国际问题。既然法国政府认为在外长会议上也应当讨论有关亚洲形势的一些问题,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他四大国一起参加会议讨论并解决这些问题,是完全自然而且必要的。同时,也没有任何理由否定这样一个明显的事实,即讨论缓和整个国际环境中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必要性已经成熟了,苏联政府就曾不屈不挠地为此而努力,这种情形说明,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国外长举行会议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正因为这样,讨论缓和整个国际局势的问题不仅已经成熟,而且是刻不容缓的,苏联政府一直认为,必须召开各大国无例外地参加的大国会议。因为法国政府声明它也致力于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那么,召开五大国(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的障碍就应当消除。
由此也可看出,十一月十六日照会中对这项问题的异议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苏联政府肯定自己在十一月三日的照会中就外长会议问题所采取的立场。同时,苏联政府再次声明,建立那种为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重整西德军备打开了方便之门的所谓“欧洲军”的计划,正如在某些欧洲国家领土上建立那种威胁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的外国军事基地一样,是与欧洲安全利益不相容的。苏联政府认为法国政府十一月十六日照会内的声明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因为它硬说苏联反对建立欧洲军的态度就是要求“法国、英国和美国放弃一切保证它们自己安全的计划”,而事实上,苏联上述的立场完全没有涉及关于这些国家的武装部队的问题。还有一点显然是用来作宣传的声明,也是同样的荒唐无稽,这点声明说:“看来苏联政府对参加会议所要求的代价是一个毫不设防的西欧。”大家知道,现在正在以“欧洲军”为幌子企图建立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个国家的军队。因而这一计划规定建立起欧洲少数几个国家的军队而大多数欧洲国家是没有参加这个军队的。而且,建立欧洲军的主要目的就是使西德有可能重建正规军,并让西德参加上述欧洲军,作为基本军事力量。以前的希特勒分子和其他德国复仇主义者在千方百计地支持建立欧洲军,这些人为了达到他们的侵略目的而急于发动新的战争,他们不仅要把德国人民拖进这一战争,而且要把欧洲其他各国人民拖进这一战争,因为各国人民将被强迫接受建立欧洲军了。
欧洲各国的全体人民,包括那些现在卷入建立欧洲军的国家的人民,应该理解到实行建立欧洲军这一计划的危险性,因为,明显得很,德国军国主义军队正在这个所谓“欧洲军”的幌子下复活起来。建立欧洲军不可能意味着别的,只能说就是由几个欧洲国家组成一个侵略集团,这一侵略集团依靠参加欧洲军的成员国的武装部队和西德的复仇主义军队来和其他许多欧洲国家如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对敌。因而,建立欧洲军的计划绝不能促成欧洲和平的巩固。这一计划的用意还在于使欧洲的一部分与欧洲的另一部分对立起来。它不可能使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而且相反,它将促使欧洲各国之间的矛盾爆发,以致加深从事新战争冒险的危险性。可见,建立能策动对欧洲和平事业最有危险的西德军国主义的力量的欧洲军蕴藏着新世界大战的威胁,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能不估计到这一点。
苏联反对所谓“欧洲军”,是鉴于建立这种军队绝不能促进欧洲安全的巩固,反而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相反的结果。建立这种军队是与不使“西欧处于无防御的境地”的想法毫无共同之处的,况且谁也没有以这点来相威胁。西欧各国的安全的保证将是牢固的,只要这一保证不是建立在西欧各国要与东欧各国对敌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所有欧洲国家协力一致以保证欧洲的安全的基础上。这种协力一致能够而且应当有赖于以前各有关国家所承担的、旨在预防欧洲发生新的侵略行动的义务。苏联反对建立欧洲军,有利于预防新战争的威胁,因而,也就有利于保证欧洲的真正安全。苏联准备与欧洲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使各欧洲国家(不问其社会制度如何)取得适当的协议,以促进欧洲安全的保证。欧洲各国的安全是完全可以得到保证的,只要法国和苏联的努力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努力符合于这样一种目的。这也要求使对巩固欧洲安全具有极重大意义的德国问题得到解决,恢复德国的统一和独立,使它成为一个民主与和平的国家。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正因法国政府和苏联政府致力于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它们既应该关心急速讨论缓和整个国际环境的紧张局势的措施的问题,也应该关心专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和相应地解决德国问题。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照会中提议的实质就在这里。
可是,苏联与法国、以及与英国和美国之间的互换照会,既然直到现在还不能使得在上述的提议方面取得一致的看法,那末就有必要在相应的外长会谈中讨论这一问题。苏联政府并注意到法国政府十一月十六日照会中的声明,这一声明说,法国政府参加法国、苏联、英国、美国四国外长会议是不带什么先决条件的。英国和美国政府也作了同样的声明。苏联政府本着促成已经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迅速解决的愿望,表示准备参加法国、苏联、英国、美国四国外长会议。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声明,基于前述理由,苏联政府在这次会议上将提出:在最近期间召开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法国、英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国外长会议。苏联政府的意见是: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适当地点是柏林。苏联政府也将同样照会分送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

平壤市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归国大会 给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感谢信

第1版()
专栏:

平壤市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归国大会
给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感谢信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平壤市群众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大会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感谢信,文如下:今天,我们参加平壤市群众欢迎朝鲜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大会,和全体朝鲜人民一道向根据这次朝中两国政府举行的谈判而给予我们朝鲜人民以巨大援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致以全民性的感谢与祝贺。全体朝鲜人民以无限的欢欣和感激热烈支持和欢迎关于朝中两国政府举行的谈判的公报和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预见到朝鲜人民恢复和建设战后人民经济事业需要莫大的开支,决定赠予从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起截至一九五三年末这一时期中援助朝鲜的一切物资和用费,并无偿地赠送人民币八万亿元,作为恢复人民经济之费用。这是迅速发展我国工业、交通运输、农村经济与教育文化等各部门以及改善和提高我国人民生活的强有力的物质保证。它鼓舞着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与独立而奋起斗争的我们走向新的胜利。朝中两国政府之间所签订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神圣斗争中以鲜血结成的坚强、伟大的友谊团结,扩大和加强两国在经济及文化方面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这对于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希望和要求而企图拖延和破坏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却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这样的无私援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榜样,也是为争取和平与自由的亚洲人民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的鲜明标志。今天,共和国全体人民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积极援助所鼓舞,像一个人似地在奋起进行恢复建设人民经济与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以争取我们祖国的无限繁荣和子孙万代的幸福。然而,美国侵略者不顾在战争中遭到的不可挽救的惨败,不但不放弃其凶恶的侵略企图,而且和叫嚣着“北伐”的李承晚匪帮缔结了“韩美共同防御条约”,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拖延和破坏政治会议的召开。因此,我们朝鲜人民将毫不松懈对敌人的革命警惕性,并充满着要连续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坚强决心。我们朝鲜人民在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的友谊团结的旗帜下并在他们的积极援助和支援下,已经取得了胜利。我们深知:我们今后在这个旗帜下的斗争也必将取得光荣的胜利。为此,我们要像保卫自己的眼珠一样地保卫朝中两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我们朝鲜人民立下坚定不移的决心,要像钢铁般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周围,继续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迅速完成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与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以报答伟大的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最后,我们谨祝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奋起实现着庄严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第1版()
专栏: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会议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根据双方的协议,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三日起,在北京举行会议,就订定双方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的执行计划进行商谈。会议由联合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主持。
中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陈忠经代),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高等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司长艾大炎,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曹日昌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专员吴青。
德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等教育总署署长格哈德·哈里希教授博士,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主席团主席、柏林胡包特大学系统教育与教育史学院院长罗伯特·阿尔特教授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艺术事务委员会司长、委员恩斯特·霍夫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葛鲁特纳夫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斯潘克夫人。
在会议进程中,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五四年内文化交流的各项具体工作。双方一致认为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工作的加强,必然会更加发展与巩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并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力量的进一步增强;同时一致衷心表示在双方的需要与可能的条件下,将大力开展文化交流和合作。基于这种共同的愿望和诚挚的友谊,双方在科学与高等教育方面,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方面,艺术与文学方面,以及新闻、电影、广播等方面,为了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双方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的协议。谈判自始至终是在互相谅解和诚恳融洽的空气中进行的。
是项执行计划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签字,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主席钱俊瑞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经过友好和融洽的谈判,已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签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德文化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主席钱俊瑞和双方全体谈判代表。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专员刘靖宇、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处长邹荻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参赞葛鲁特纳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越南工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第1版()
专栏:

越南工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出席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后,返国途中路过我国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于二十七日抵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
越南工会代表团名单阮公和(团长) 越南总工会常务委员阮文谍(副团长)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越北联区工会联合会书记阮氏条 邮电工会会员,全国劳动模范郑春沛 全国劳动模范斐辉答 农学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杜文权 红盖区工会执行委员陈英莲 越南第四联区工会联合会常务委员范 鸿 越南总工会工作人员阮 明 越南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工作人员陈 德 农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