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秋后的成渝铁路沿线,出现了一片繁荣的新气象。四川省主要产棉区——简阳县的四十四万余亩棉田,普遍增产百分之十五。棉农们纷纷将棉花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这是堆在简阳车站上等待外运的棉花。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抗美援朝总会 设宴招待朝鲜政府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抗美援朝总会
设宴招待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于二十二日在北京饭店联合举行宴会,招待金日成元帅及其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元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财政相尹公钦,铁道相金会一,都市经营相朱晃燮以及代表团随员多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们。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饶漱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李维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秘书长刘宁一,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黄永胜,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彭泽民,中国致公党代表严希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陈炳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萧华,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主席谢觉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科学界、教育界、文艺界、新闻界、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和华北区、北京市的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四百八十多人。
宴会会场正中悬挂着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马林科夫主席的画像,两侧是朝、中、苏三国国旗。
金日成元帅偕同代表团团员入场时,乐队奏起庄严的乐曲,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开始后,郭沫若首先致词。他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金日成元帅及其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致崇高的敬意。
郭沫若说,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元帅、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持下,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的灿烂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光荣的独立,而且捍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郭沫若叙述了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斗争的深厚同情和积极支援,并对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巨大协助和支持表示感谢。郭沫若最后说,美国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远东其他有关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敌人这一切卑鄙阴谋都是要彻底失败的。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斗争,直到这一斗争的完全胜利。中国人民决心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在一起,对于朝鲜人民恢复和重建被破坏的国民经济,给予全力的支持。
金日成元帅在会上致词表示感谢。他说: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其他各阶层的爱国人士动员自己的子女到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军并肩向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者及其附庸国家军队进行斗争,并在中国国内展开支援朝鲜前线的群众运动,以粮食、衣服、日用品等许多物资帮助我们,屡次派遣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和医疗队来我国积极工作,这一切义举和热诚的援助,激励我们朝鲜人民克服困难,促使我国各阶层人民更加团结,树立了崇高的国际主义团结的新榜样。金日成元帅说:朝鲜停战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继续深入,将加速我国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并更加巩固我们在共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对今后和平统一朝鲜的事业亦将有巨大的贡献。金日成元帅最后提议为始终不渝地给朝鲜人民以无私援助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为今后更加巩固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而干杯。
在悠扬的乐声中,与会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少数民族的代表轮流向金日成元帅和代表团团员们敬酒。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朝中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辉煌胜利,为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幸福的朝鲜,为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壮大,为巩固亚洲与世界的持久和平,为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马林科夫主席的健康而干杯。全场一再热烈欢呼:“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马林科夫主席万岁!”“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万岁!”掌声经久不息。
宴会自始至终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贺龙将军到开城前沿阵地 慰问朝中人民部队

第1版()
专栏:

贺龙将军到开城前沿阵地
慰问朝中人民部队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副总团长邢西萍、朱学范、陈沂、吴晗、刘芝明、康克清、梅兰芳、老舍、王维舟、周信芳等一行二十多人,于十九日上午慰问了守卫在开城前沿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当贺龙将军等登上山头时,战士们都从阵地里出来迎接。贺龙将军等与战士们一一握手慰问后,战士们即带领他们参观阵地,并讲述了战争期间我军与敌军战斗的情形。
守卫在阵地上的战士们,对于祖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贺龙将军等亲自到前沿阵地来慰问他们,参观他们的阵地,感到十分光荣和兴奋。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执行停战协定,警惕地守卫阵地,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奋斗到底。

中国科学院召开研究所所长会议 根据总路线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

第1版()
专栏:

中国科学院召开研究所所长会议
根据总路线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科学院自十月十四日到十一月七日在北京召开研究所所长会议,在检查一九五三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讨论了今后数年内的工作方向和一九五四年的工作重点。
会议分数学和物理、技术科学、化学、生物和地学、社会科学五个组先后举行,分别由副院长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主持。副院长张稼夫在各组的会议上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传达报告。
会议初步确定了各研究单位今后数年内的工作方向和明年的工作重点:
生物、地学部门,应配合国家大规模建设,以国家自然条件与资源的调查研究为主要任务。对黄河流域的考察研究将是这方面工作的重点。此外,并要解决在提高农业生产单位面积产量和医疗保健事业方面所存在的一些基本科学问题。要把米丘林、巴甫洛夫、列皮辛斯卡雅等伟大学者的先进学术思想逐步贯彻到实际研究工作中去。
化学部门,要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一个规模完备、全面发展的化学研究机构,逐步充实目前化学部门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进一步与工业生产,特别是与重工业生产如燃料、橡胶、冶金及电解等工业密切配合。
数学、物理部门,要为能够综合解决国家建设中的重大科学理论问题准备条件。为了能有效地促进其他科学部门的发展和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必须培养足够数量的有高度学术水平的物理、数学方面的科学家。
技术科学部门,要密切结合我国现有冶金工业与新冶金工业的建立展开研究工作,并配合其他方面的厂矿与基本建设工程进行研究工作。
社会科学部门,主要的和经常的任务是认真地、不断地提高研究人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同时,要加强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和逐步开展上古史和中古史的研究。此外,还要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着重开展对手工业经济的调查研究。
会议对各研究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培养干部,组织领导,与高等学校以及产业部门、厂矿的研究机构的联系和合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各研究单位的负责人都认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培养干部是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重要条件。各研究单位都决定将学习苏联和培养干部两项任务订出具体计划,作为整个工作计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会议强调了综合性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开展综合性的研究工作是解决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任务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好的途径之一。
像这样经过性质相近的各研究单位共同讨论来确定各研究单位的工作方向和计划,在中国科学院还是首次。这次会议使各研究单位之间互相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这对加强各研究单位间的互相配合与联系,对发挥各门科学的总体力量服务于国家建设,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 进一步布置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
进一步布置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已开始系统地全面地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本月二十日,学习座谈会举行了各学习小组联席扩大会议,讨论和布置这一学习。参加学习座谈会的成员和各民主党派总部主持学习的人员都出席了会议。
学习座谈会是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领导下的经常性的学习组织。自十月十日李维汉部长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主持的报告会上,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传达报告后,参加学习座谈会的成员就开始了有关总路线问题的学习,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了使这一学习更能系统地全面地进行,使参加学习的成员从理论、政策和实际等方面对总路线有更明确具体的认识,学习座谈会决定对这一学习进行进一步的布置,以便在适当的充分的时间内,将总路线问题学好。
李维汉部长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对学习总路线的重要意义,学习内容和学习的态度和方法,都提出了重要的意见。他特别号召大家在学习中要发挥自由思想,热烈展开辩论,无论什么问题和意见都可以提出来,不怕讲错,但也准备随时修正错误;同时,学习中应该把个人努力和集体互助很好地结合起来,要翻书本,多动脑筋,反对依赖思想,要使大小问题都在从个人到集体的层层分析、层层综合中逐步明确起来。
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常务委员胡愈之在会上宣布了为加强学习领导而重新调整的该会所属的学习干事会的新的干事名单。学习干事屈武报告了关于总路线的学习计划,计划中对学习的单元、提纲和参考书目都作了初步规定。
会议最后由李济深、陈叔通、罗隆基、王绍鏊、彭泽民、许德珩、李书城等先后发言,他们都为此次认真地加强总路线学习的各项措施而感到兴奋,表示了努力学习的决心,并对学习内容和方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辽西和黑龙江两省农民踊跃售粮

第1版()
专栏:

辽西和黑龙江两省农民踊跃售粮
【本报讯】东北辽西、黑龙江两省农民积极出售余粮,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辽西省国营粮食公司十月份每天最多能购粮两千七百多吨,已大大超过一九五二年同时期的购入量。农民在出售余粮时,对今年粮价的合理调整及等级验得准确表示满意。法库县二区柏家沟村农民郭殿宝出卖了一万五千多斤大豆,质量全是上等。该县一区新城堡村刘玉庭先卖了四百斤大豆,后来看到价格上提了,等级验得又准确,立即把剩余的四千六百斤大豆全部卖给了国家。几年来,人民政府大力扶助农民发展生产,加以不断地向农民进行政治教育工作,农民的爱国主义思想不断地提高。义县十区红墙子村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刚把粮食打下来,就决定把余粮卖给国家。他们都认识到:只有积极支援工业建设,农民才能更早地使用机器种地。他们召开了座谈会,当场决定一次就卖给国家六千五百斤粮食。
黑龙江省农民一边积极打场,一边向国家卖粮。据十月一日到二十九日统计,全省已经购入六万二千二百五十九吨粮食,超过去年十月份购粮数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强。今年,黑龙江省粮食购买价格平均上提百分之十三点九,普遍受到农民的欢迎。全省从十月二十日提高粮价以后,购入粮食数量激增,九天中共购入三万一千八百零七吨。该省南部农民卖粮十分踊跃。白城县每天平均上市粮车五百多辆,向合作社出售的达上市量百分之九十以上。绥化县厢黄三村展开爱国售粮运动,很多农民打完场后,在场院内将粮食装车直接送往合作社。该村合作社平均每天都购入八千多斤粮食,从新粮上市到十一月十五日止已收进新粮二十万一千多斤。农民们卖出余粮之后,都积极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白城县四区朱家村农民今年获得丰收,全村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二点三倍,该村农民姚升已用七石新粮换进一辆新车,张广庆卖粮之后,已用二百四十万元买壮马一匹。很多农民正在积极打场,准备买马拴车,扩大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的购粮工作全面展开

第1版()
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的购粮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归绥二十二日电】内蒙古自治区的购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内蒙古全区大部分地区都是丰收,农民有大批的余粮卖给国家。在十月初旬,农民们即一面打场,一面将新粮运到市场上出售,上市粮食一天比一天增加。目前,据粮食集中较多的通辽和乌兰浩特等城市统计,每天上市的粮车已由过去的一二百辆增加到六七百辆,到十一月八日止,粮食部门收购入库的粮食,已比十月初旬增加了七倍。
为了做好今年的购粮工作,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的购粮计划,中共内蒙古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对购粮工作都十分重视。在九月间即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布置购粮工作,随即又动员大批干部下乡,向农民宣传国家购粮的政策及购粮的意义,并帮助区村干部进行购粮工作。中共内蒙古东部区党委会和东部行政公署的领导干部也大部下乡,亲自深入农村领导和检查购粮工作。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又对购粮干部进行了政策教育,并开办了检验质量人员训练班,统一了检验质量的标准。为了做到“优等优价”,有的粮食收购站还将各种粮食等级的样品陈列出来,在收购时根据样品确定等级,使农民感到满意。
内蒙古地区辽阔,为了使边远地方的农民出售粮食方便,粮食部门除在这些地区增设了十多处收购站外,合作社各基层单位又设立了许多临时性的收购点,或组织流动收购小组带着农民需要的货物到这些地区去,一面收购,一面供应。
国营贸易和合作社为配合购粮工作,在供应方面也作了充分准备。在购粮工作开始前,都检查和修订了第四季度的供应计划。如国营百货公司的供应额比原计划扩大了百分之三十五;内蒙古供销合作社的供应额比原计划扩大了百分之二十,货物的品种也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农民出售粮食后,可以买到大批物美价廉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改善了生活,并给明年的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粮食收购中的政治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加强粮食收购中的政治工作
用合理的价格向全国有余粮的农民收购粮食,来保证全国工厂、矿山、城镇居民、解放军和志愿军部队、农村缺粮户和灾民的粮食供应,保证国家必要的粮食储备,稳定物价,消灭投机,限制农村中的资本主义活动,巩固工农联盟,这是国家经济建设时期的一项极端重要的政策。这不仅是重大的经济工作,也是重大的政治工作。
在粮食收购的实际工作中,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已经充分表现出来了。近来各地许多农民听到国家收购粮食的许多大道理,已经踊跃地把粮食卖给国家。如浙江兰溪县的农民听了区乡干部的讲话,懂得了国家收购粮食对于稳定物价、保障人民生活和进行建设的重大意义,又认识了国家收购粮食的价格是公平合理的,就扭转了“看涨惜售”的思想,踊跃售粮。清塘乡农民邵栋仂对干部说:“我过去不知道国家收购粮食做什么;现在才知道这是为了国家工业化建设,走社会主义的路。你们早这样讲,我早把稻谷卖给国家了。”他马上卖给国家四担稻谷。山西芮城县小麦上市时,有余粮的农民有的怕以后闹灾荒,有的等着涨价,有的怕卖了粮食“露富”,普遍不肯卖出余粮;有些人反而抢购囤积。中共芮城县委会运用宣传网,针对群众思想情况,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群众思想很快地有了转变,抢购粮食的现象停止了,小麦收购工作顺利地展开了。原来抢购现象最严重的城南乡,群众想通了道理以后,就实行集体售麦,一次卖出小麦一万三千多斤。许多地方向农民揭发了奸商囤积粮食、抬价、杀价等伤天害理的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农民对奸商的警惕。湖南衡南县三塘乡的农民听了宣传以后,又碰到奸商抬价套购粮食,就告诉他说:
“你又想把粮食囤起来,将来好卖更高的价钱来剥削我们。再好的价钱,也不卖给你!”山东胶县十区后屯乡农民周宗发去供销合作社卖粮食,路上碰到投机商人用高价抢购,他说:“我一定要卖给合作社,帮助国家的建设,我不和你胡道道。”这些都证明,只要我们进行了必要的政治工作,不但可以教育农民克服“看涨惜售”等思想,而且可以动员农民去反对粮食投机分子的各种破坏活动。
有些同志认为:“收购粮食用不着宣传,只要牌价定得合理,群众就晓得来卖。”事实已经证明,不少地方牌价挂足了,物资供应等工作也搞停当了,就是因为没有向群众讲清道理,群众就仍然等着涨价而不愿卖。我们永远都应该记住:“在实践中,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它们两者一同存在,一同起作用。谁想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把经济和政治分开,以减弱政治工作为代价来加强经济工作,或者相反地,以减弱经济工作为代价来加强政治工作,那他就一定要陷入绝境。”(斯大林:“论党工作底缺点和消灭托洛茨基两面分子及其他两面分子的办法”)
加强具有这样重大意义的政治工作,对于农民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这种政治工作是完全必要的,决不是对农民的什么“干涉”,决不是强迫命令。相反地,如果我们不积极教育农民支援国家建设,不去“干涉”投机分子破坏工农联盟的活动,眼看着有些农民盲目地走上资本主义的死路而不去“干涉”,那就是做了落后群众的尾巴,盲目地助长了农民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放弃了党对农民的领导。要知道:对农民干涉过多(就是说干涉得不正确),固然会妨碍工农联盟;对农民放弃领导,让多数农民重新受少数投机者的剥削,让一些农民盲目地走上资本主义的死路,对工农联盟就是更严重的破坏。警惕到不犯强迫命令的错误,这是对的。但是,有些同志却把道理弄颠倒了,忘记了加强政治工作正是为了启发群众的自觉自愿,防止强迫命令。
为了在粮食收购中对农民进行政治教育,目前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我们必须以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特别是发展工业生产对于农业的关系以及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法和步骤为主要的宣传内容。因为,只有让农民懂得了这些道理,他们才能认识购粮工作的意义,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农民的惜售思想。各地农民懂得了出卖余粮是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道理,马上把粮食卖给国家的许多生动事例,完全证明我们有些农村干部怕农民接受不了大道理,而不敢宣传社会主义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相反地,如果不讲总路线,不讲社会主义,反而会给工作造成更多障碍。黑龙江绥化县部分干部只片面向农民宣传工农业产品价格差额不断缩小对于农民的好处,结果,农民更不愿卖粮了。他们想着:既然粮食一年比一年值钱,囤积下来晚点卖,将来不是可以买更多的工业品吗?我们应该从这里得到教训:如果我们只用小恩小惠去吸引农民,就会使农民更斤斤计较眼前的小利,这对于农村中的各种工作都是不利的。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只对群众讲购粮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农民的长远利益,也是不对的。因为,实际上收购粮食不仅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农民的将来,并且也照顾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当前利益。如果只做片面的解释,不但不利于收购工作,而且会引起群众对总路线的误解。
要向农民宣传总路线,宣传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必须宣传者本身对于这些问题有正确的理解。目前,直接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和具体领导宣传工作的县、区、乡的党员和干部,对于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对于购粮工作,还有不少错误认识。在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没有从思想上和资本主义划清界限,还不十分理解农民中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危害性。因此,粮食收购中的政治工作能否获得成就,关键是必须首先逐级地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地学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学习中,党委应该提倡大胆研究问题的精神,启发大家尽量提出各种疑难问题,然后根据总路线进行具体的分析批判,得出正确的结论。学习中切忌急躁草率,切忌害怕争论、害怕提出不同意见。所有参加学习的干部必须不是仅仅背诵一些条文,必须大胆地接触群众提出来的多种多样的问题。
必须注意宣传方法。要农民想通道理,必须用真人真事和农民的切身经历来把道理具体化。在这次宣传中,各地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经验。很多地方的宣传工作者已经学会用回忆、对比、算账和表扬好人好事的方法去启发群众认识购粮的意义。各地党委的宣传部门应该及时地对各种好的宣传方法加以总结推广,进一步克服宣传工作中的简单生硬作风,使国家总路线的宣传能够深入人心。
我们的党是有着丰富的教育农民的经验的,先进的农民们已经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只要各级党组织善于根据新的情况来改进和扩大我们的政治工作,我们就不仅能够顺利完成粮食收购的任务,而且将要使我们的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推进一步。

“总路线照亮了我的心!” ——记河北省满城县堤北乡李德禄卖余粮给国家

第1版()
专栏:

“总路线照亮了我的心!”
——记河北省满城县堤北乡李德禄卖余粮给国家
张家瑞
前几天,满城县堤北乡青年团支部书记李德禄,从县里开会回来,一下把家里的九百五十斤麦子拿出来八百多斤,卖给国家。为准备明年扩大生产,他用卖麦子的一部分钱买了肥料,把另一部分钱存到了国家银行。
李德禄原来并没打算这样办。今年麦收后,国家收购小麦,他在口头上也说:“应该把余粮卖给国家。”可是暗暗地卖给投机粮商一千一百二十斤。他认为每斗小麦多卖两千五百元,这是得了“便宜”。结果又是怎么样呢?由于投机粮商扰乱市场,闹的物价发生波动,李德禄每斗小麦虽然多卖了两千五百元,可是用卖麦的钱买了一匹马,就多花了二十多万元。当时他并没有算清这笔账,还盘算着再把存的麦子卖给私商八百斤,到合作社买一部分谷子囤积起来。他当时觉着这样做是里外沾光。
十一月十日,李德禄参加了中共满城县委召开的县、区、乡三级扩大干部会议,听了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书记马国瑞同志关于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传达报告,心里就琢磨开了:投机粮商抬高粮价抢购粮食,农民有粮食不卖给国家,对农民好不好?把余粮卖给国家,农民吃亏不吃亏?……他也回想起旧事:在旧社会里,全家六口人,种着二亩半地,父亲、叔叔给地主扛了二十多年长活,吃的是糠菜,过年过节也穿不上件新衣裳……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农民翻了身;现在,全家九口人,种着二十四亩地,今年光麦子就收了一千六百多斤,这跟解放以前的日子比起来,真是一苦一甜啊!
他想起:“在土地改革前后,毛主席就对农民说要走‘组织起来’的道路,这是一条使大家逐渐富裕起来,逐渐走到社会主义社会去的幸福的道路。我呢?却把疮疤治好忘了疼,不知不觉地走错了道,要往资本主义的道路上走,把余麦卖给投机粮商,支持他们扰乱粮食市场。”“我是青年团乡支部书记,担负着领导、教育全乡青年团员和青年们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光荣责任。可是,自己却带头向资本主义的方向去走,如果大家也跟着我走这条绝路的话,够多危险吧!……”李德禄想到这些,淌出了眼泪。可是,当他想到总路线的时候,心眼里就立刻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他说:“总路线照亮了我的心!有了这座灯塔,今后就永远迷失不了方向啦。”李德禄学习总路线联系了自己的思想,很快提高了觉悟,紧接着就把八百多斤麦子卖给了国家。

鞍钢大型轧钢厂试车和验收工作非常顺利 生产人员全部走上岗位迎接烘炉和热试轧

第1版()
专栏:

鞍钢大型轧钢厂试车和验收工作非常顺利
生产人员全部走上岗位迎接烘炉和热试轧
【新华社鞍山二十二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的大型轧钢厂即将全部竣工,试车和验收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生产人员日夜加紧练习操作技术。在全国人民的热望中,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机械化自动化的轧钢厂就要烘炉和进行热试轧了。
这几天来,大型轧钢厂的试车和验收工作,在该厂职工的努力和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得非常顺利。一万数千吨重的轧钢机械和精密的电气设备,绝大部分都已经过局部试车。在主电室里,最复杂而巨大的主传动马达已经开始转动,几天来试车证明:这个最大的马达的安装质量超过了设计标准,设计要求震动公差不得超过五道,可是现在公差只差零点五道。由于基本建设和生产人员的共同努力,试车和验收工作特别迅速,现在大型轧钢厂和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经理等已在一百多份设备的“技术竣工”等交工单上签了字,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质量都是优等,其余的质量也很良好。
目前大型轧钢厂的生产人员已全部走上生产岗位,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正日夜加紧练习着操作技术,在主电室里,穿着白色作业服的生产工人,时刻观察着自动电气开关上的电压、电流表的指针;在加热炉车间里,已堆满了从初车厂那边运送过来的粗大的钢胎,烘炉用的木柴已经运到;操作轧钢机的工人们利用试车的空隙时间,加紧练习着换轧辊和装导卫板的工作,一切生产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各种生产工具都已准备妥当,生产人员们都满怀信心地来迎接烘炉和热试轧的日子。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 招待云南、新疆各民族参观团全体团员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
招待云南、新疆各民族参观团全体团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招待会,招待云南、新疆各民族参观团的全体团员。
招待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副组长甘春雷主持。会上,首先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民族事务组组长朱早观讲话。他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对两参观团来到首都参观,表示热烈欢迎。他接着说:民族区域自治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推行后,增强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了各民族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他希望各兄弟民族今后在可能的条件下,稳步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并且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
新疆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努斯热提(维族),云南各民族参观团代表思鸿升(傣族)、思纳山(景颇族)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讲述了新疆、云南各少数民族人民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生活已得到初步改善的情景,表示这次参观后,一定把参观中得到的东西传达给当地人民。他们还一致表示,今后要鼓励各少数民族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