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松江省桦川县星火集体农庄在国家的帮助下,机械化作业已达到全年总劳动量的百分之四十,使二百零二垧水稻获得空前的丰收,每垧(合十五市亩)稻谷的产量平均达一万二千多斤。农庄在十一月九日召开了庄员大会,决定卖给国家一百六十二万斤稻谷,支援国家建设。这是庄员们正在用脱谷机脱谷,挑选最好的粮食卖给国家。

东北全区广泛宣传总路线 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深入下层指导宣传工作

第1版()
专栏:

东北全区广泛宣传总路线
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深入下层指导宣传工作
【本报讯】东北全区广泛展开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宣传工作。广大干部和群众听到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后,受到无限的鼓舞,大大地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十月份以来,中共中央东北局陆续地召开了五次有东北各省、市委委员和东北一级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大会。在这些会上分别由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张秀山、财经委员会主任顾卓新、组织部部长郭峰、农村工作部部长赵德尊等传达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报告。接着,东北各省市由党委领导干部向广大干部作了传达,并逐步展开向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等的大规模宣传教育工作。
吉林省在十月下旬召开了全省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栗又文在会上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同时,省委宣传部还召开了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布置了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县也接着召开了全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各县县委书记在会上作了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并布置了宣传工作。吉林全省决定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在农村中广泛开展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县委书记已深入区村重点指导农村宣传工作。全省训练宣传员工作已开始,受到训练的已达三万七千多人。
辽西省在十月二十二日召开了一次全省干部扩大会议。中共辽西省委书记杨易辰在会上作了传达报告。到会的厂矿工作干部、农村工作干部和财经工作干部,都对今后工作有了明确的认识。十一月五日,中共辽西省委又召集了各部委、直属机关党委及省府党组干部会议,要求各单位结合总路线的学习,对于各项工作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检查。各市县、厂矿党委领导干部,也通过各种会议作了关于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各县县委书记,在县区干部训练班、村干部训练班上传达了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康平县并举办了一个展览会向农民进行了生动的宣传教育。
中共松江省省委书记李常青在十一月二日向省市一千多名干部作了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全省参加基本建设冬训和村干部会的八万多名基本建设工人、村干部、合作社主任等也将学习总路线、总任务。阿城县八百八十多名村干部听了总路线的传达报告后,表示要积极向农民宣传。松江全省各文艺团体正积极创作宣传总路线的剧本、宣传画。
黑龙江省在十月下旬由省委副书记李剑白向省市厅、局、处长级干部作了总路线的传达报告。接着,省委书记冯纪新对县委书记、县长及省市直属机关干部一千六百多人作了传达报告。正在黑龙江省检查工作的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张秀山,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学好总路线,热心宣传总路线。齐齐哈尔市各机关报告员已向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做了总路线的宣传。绥化、拜泉、海伦等二十六县也在十一月初开始传达总路线、总任务。
辽东省在十月下旬召开了市、县委书记会议。省委副书记王铮在会上传达了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省委秘书长张烈,对中级组二千五百名学员及全省中等学校党支部书记等分别作了总路线的传达报告。辽源、辽阳、通化、营口等四个市的干部,都听了张烈的传达报告的录音。目前,辽东省委已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头到工厂、农村进行宣传总路线的典型试验工作。
十一月初,沈阳全市各机关、学校、工厂、街道进行提倡艰苦奋斗服从国家计划精神的宣传教育。全市各级机关五百余名干部组成二十个工作队,十六日深入农村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展开了总路线的宣传工作。旅大市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和各直属区人民代表联席会议,动员各界人民代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总路线。此外,热河省及鞍山、本溪、抚顺等市党委领导干部,也在各种会议上,作了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目前,东北全区正转向在广大工农群众及各阶层居民中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

我国第一次制造优等高炉砖成功 重工业部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奖励先进单位

第1版()
专栏:

我国第一次制造优等高炉砖成功
重工业部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奖励先进单位
【本报讯】鞍山、本溪、唐山、太原等地的耐火材料厂,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制造优等高炉砖成功。中央重工业部在十一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在京召开全国高炉砖会议,总结经验,并奖励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耐火材料展览会。
耐火材料是钢铁冶炼工业中的必需材料。高炉砖是高质量的耐火材料的制品。过去,我国炼铁炉所用衬砖都是向国外订购的。解放后,国内虽然可以制造高炉砖,但是砖的质量很低,不能耐高温,不到两年就得停炉拆修。因此,每一高炉每年因拆修而停炉的时间平均达二十多天,并且还常有炉缸被烧穿种种事故发生,严重地影响生产。去年,中央重工业部指示鞍山、本溪、唐山、太原等地的耐火材料厂试制优等高炉砖。各厂在试制过程中,吸取了苏联先进经验,将原有三百多种形式复杂的一百多公斤重的火砖筒化成了统一的六种小型砖。在试制时期,苏联专家斯米尔诺夫根据苏联经验与我国的具体情况,拟订了先进的操作规程,向各厂技术人员和工人讲解先进操作方法,并亲自指导鞍山、本溪等厂的试制工作。各厂职工在试制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鞍钢耐火材料厂职工利用废钢板和废轴制成了九台压砖机。唐山钢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密切合作对配料作了一系列的试验,并到矿山选择原料。鞍钢工人李振峰创造“三节筛”,保证了泥料粒度的配合比例。太原钢铁厂工人李国华创造“三翻四打”成型法。中国科学院和其他科学研究机关也派人到各耐火材料厂协助。各厂制造的优等高炉砖,已经合乎国家规定的规格,并开始在全国各高炉大修和建设中应用。各厂炼铁炉改用优等高炉砖以后,延长了高炉寿命,减少了检修时间。据估计平均每个高炉每年可为国家增产五十亿元左右。
各耐火材料厂在试制高炉砖成功后,准备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试制高铝砖,代替成本很高的炭砖。现在唐山钢厂已试制高铝砖成功。高炉用这种砖,炉体寿命可延长十年以上,就可以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生铁。
在全国高炉砖会议上,各耐火材料厂的厂长、先进技术人员、先进工人和劳动模范,都表示要进
一步努力制造高铝砖和其他高级耐火材料,为国家的钢铁冶炼工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迅速抽调大批优秀干部增强工业战线

第1版()
专栏:社论

迅速抽调大批优秀干部增强工业战线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给我们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巨大的任务,因为党的组织工作是完成党的政治路线的起决定作用的保证。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当正确路线已经提出来了的时候,当问题已经正确决定了的时候,事业的成功就要取决于组织工作,取决于组织斗争来实现党的路线,取决于正确挑选人材,取决于审查各领导机关决议执行情形。如果不然,那么正确的党的路线和正确的决议就会遭到严重的损失。”他又说:“为了实现正确的政治路线,就需要有干部,就需要有懂得党的政治路线,把它当作自己的路线来接受,决意把它实现起来,善于切实把它实现起来,能够对它负责,能够保护它,能够为它而奋斗的人材。没有这个条件,正确的政治路线就不免要化为纸上空文。”
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不只是善于正确地制订党在各个革命阶段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而且也善于正确地组织党的力量来完成总路线和总任务。一九四五年日本侵略者投降以后,党为了准备全国解放,曾抽调三分之一的中央委员带领二万多干部到东北;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为了配合解放大军解放全国,更先后从各个老解放区抽调了十万干部到新区,并特别加强了各野战军所起的地方工作队的作用,保证了全国顺利解放和新区恢复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党不只是善于集中力量来完成当前阶段的战略任务,而且也善于预见到即将到来的新的战略任务、能够及时为它准备力量。在全国还未完全解放以前,我党在一九四九年三月所举行的第七届第二次中央全会,就指出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已经由乡村移到城市,开始了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新时期,管理城市特别是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就将成为我党的新的战略任务。以后,随着解放区的扩大,党中央就决定陆续抽调一批忠实于工人阶级事业的、政治上坚强的、经过考验的老干部到国营工业中去,作为领导发展工业建设的领导骨干。在国家还未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以前,党就预见到工业干部、特别是领导骨干必须早一步准备,以便原来不熟习工业或者根本不懂得工业的老干部能够在计划经济建设开始以前有一二年的时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学习,才能与国家经济建设计划密切配合起来。因而在最近两年来各地党委从各种工作岗位上抽调到工矿企业中去工作的主要干部将近七万,其中县级以上的干部占十分之一。作为我国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在一九四九年春,虽然抽调了大批干部随军进关,虽然抽调了大批干部去完成东北地区南部的土地改革,但是中共中央东北局同时也决定从各种岗位上抽调了近千名县委书记、县长以上的老干部分配到工业部门,去担任经理、厂矿长、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重要职位。几年来东北区工业干部的增涨是很快的,如果以一九四九年四月工业干部的基数为一百,到一九五三年六月就达到一千零三十六,壮大了十倍还多。这就不只保证了东北地区提早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而且对于帮助和推动全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对于全国及早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四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是很快的。这证明了我们党的二中全会的估计是完全正确的:我国经济遗产虽然是落后的,但我国人民是勇敢而勤劳的,我们党的领导是坚强的,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援助是强大的,因而我国的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快的。现在我国已迅速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开始了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但是,正因为这样,我们这几年来对发展工业所作的干部准备工作,就仍然表现了是不够充分的。除东北地区以外,一般说来调到工业方面去的老干部还是调得迟了一些,调得少了一些。因而这就给我们目前为工业建设调配干部加重了任务。
现在,我们国家所进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已将完结,不只是很多正在建设的企业需要补充大批干部,而且很多新的企业、特别是苏联帮助我们新建、扩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巨大建设中的若干项目,直到现在还没有配备必要的负责干部。苏联对我们这些巨大的援助,不只是需要我们按照计划的日程及时地提供必要的设计资料,而且更需要我们严格按照计划来配备这些企业建设所需要的干部。应该了解,苏联为了执行对我国这种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把这种援助计划列入了苏联整个建设计划当中,而且动员了大批的力量,来精确地按期完成,因而我们如果因为干部配备迟缓而延误了这些巨大建设的按期进展,那是很不应该的。还应当了解,我们即将抽调到工业建设上去的干部,大都不熟习工业或者根本不懂得现代化的工业,如果能早些抽调出来进行一些学习,能够随着一项巨大建设工程从开始筹备到建设成功,始终一贯地向苏联专家学习,就会得到从头学起的十分方便的条件,如果半路插上去,不只是给自己学习增加困难,而且也给苏联专家在帮助培养的工作上增加困难。我们更应当了解:我们每项重大建设工程的进度计划,都是服从于整个国家建设计划的,任何一项重要建设的延误,都会影响到整个国家建设计划的实现,因而我们必须严格地按照国家计划及时配备干部,不能因为干部配备的延迟而妨害整个国家建设的计划。
我们应当抽调的大批干部必须是党的最优秀的干部。斯大林同志说:“任何一个任务,特别是像我们国家工业化这样的巨大任务,没有生气勃勃的人,没有新的人,没有新的建设干部,是不可能实行的。以前在国内战争时期,我们特别需要的,是建设军队和作战的指挥干部,……现在,我们已从国内战争的前线转到工业的战线上了。适应这点,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新的工业指挥干部……没有这些人,我们是不能前进一步的。”根据我们党历来调配干部的优良传统,我们是完全可以迅速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各地党委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工作。第一,统一调查登记全国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中地委一级以上的主要干部,对于其中适宜于转到工业方面去工作的,应订出分期分批转入工业的计划。第二,精简行政部门,尽可能抽调一批条件适合的干部转入工矿企业去工作。第三,各经济工作部门应尽量紧缩上层领导机构,抽出干部充实下层基本建设单位和生产单位。第四,对现有厂矿的主要干部进行必要调整,在不妨害生产管理的原则下,应分期分批抽出有经验的干部去加强新建厂矿的工作。第五,各级经济建设部门和各厂矿单位,应从那些有生产经验、有工作能力、有发展前途的先进技术工人和青年知识分子中,大胆地破格地提拔大量干部,并普遍设立副职,使他们在老骨干的带领下,经过实际工作锻炼,逐渐胜任生产管理工作和技术领导工作,以便继续抽出大量有经验的干部去支援新的建设。第六,必须大量培养和训练新的技术工人和新的技术专家,各级党委应加强对工矿单位中技术工人学校和各种训练班的领导,加强党对高等技术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的领导,同时还应继续选派留学生和实习生到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去学习,使我们能够随着国家建设计划的进展不断增加大批新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专家。第七,必须继续团结改造原有技术人员,引导他们虚心向苏联学习,积极发挥其技术专长,不断提高他们,使他们能够担当更重要的工作。
只要我们认真从以上几方面去进行工作,我们是可以满足国家建设的干部需要的。当然,要从各方面抽调优秀干部来完成这一巨大的任务,不是没有困难的,不是没有斗争的,不是不经过深入细致的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就可以完成的。应该承认,目前其他工作岗位上的干部并不是十分充足,甚至有不少单位同样感到需要补充;但这只是从其本身业务发展的局部观点出发的,如果把其业务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与当前国家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整体要求比较起来,把它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建设的重点来比较轻重缓急,就可以理解到我们集中力量加强工业建设是完全符合于国家整体利益和各部门长远利益的。因而就必须下最大决心从其他部门忍痛抽调优秀干部去增强工业战线,立即壮大这支工业建设大军,使它能够有充分把握来完成我们的工业建设计划。能否忍痛抽出大批优秀干部去支援工业战线,就是具体考验我们各地区各级党委和各部门是否真正地贯彻了总路线总任务的精神,考验我们是否不只在口头上而且在事实上贯彻了一切服从国家建设计划的精神。抽走了一些优秀干部,对被抽调的地区和部门来说,是不是会增加困难呢?是的,是会增加一些困难的。但是,我们在克服这种困难方面已有很丰富的经验,只要不是向困难低头后退的人,而是勇于迎击困难和克服困难的人,就会充分发挥过去的优良传统,就会用精简行政机构、提高工作效能、大胆地破格地提拔干部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干部等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克服抽走一部分干部以后可能产生的困难。而且这种干部的抽调,对被抽调地区和部门的工作来说,早抽比晚抽更好些,老的干部早日抽走,新的干部就可以早日得到提拔和锻炼,新的工作秩序也会早日建立起来。
当然,我们也不应该不顾一切地把其他部门的优秀干部全部抽走,把重点变成唯一,这也是不对的。因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具体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去发展重工业,以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并相应地适当发展其他经济、文教和政法工作;没有相应发展的农业出产大量的粮食,没有文教方面训练和培养技术人员和技术专家,……以及没有政法工作保证社会秩序,孤立地建设工业也是不可设想的。所以在这次抽调和配备工业干部时,也应该适当地照顾其他部门,比如为了照顾发展农业生产,对于县区机关现有的干部,就一般不作过大的调动,而且在抽调专区级党政负责干部时,不只要分批分期抽调,而且也应每省留下两三个重点专区,使他们在领导农业生产上能够掌握典型、创造经验、推动一般地区。比如在抽调旧厂干部支援新厂时,不只应照顾发展旧厂的生产,也应有计划地在每一省市留少数厂矿少抽和慢抽一些老骨干,以便积累管理工厂的经验。在配备干部时,也应在重点配备的原则下适当照顾其他确实应该补充干部的地区和部门。另外,在这次抽调干部中,自然应注重纠正不顾全局的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纠正那种不愿把应抽走的优秀干部抽走的现象,纠正那种在抽走的数量、质量和时间上去打折扣的现象;但是,同时也应防止和纠正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趁机抬头。在国家进入工业化的新时期,很多干部热烈要求参加这一工作,这种情绪是好的,但是个人提出要求是一回事,领导批准又是一回事。组织部门决定抽调那些、留下那些,所依据的原则主要不是个人的意愿,而是国家的整体利益。因而也应教育这些工作人员服从组织分配,对于那种假借国家的名义来达到个人目的的人,对于那种因为没有调走就不安心现在工作的人,都应进行教育和批评。
这次抽调出来的干部一定要贯彻重点配备的原则。重工业是重点,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重工业又是重点的重点。毛泽东同志说:“由于伟大的苏联政府同意在建设和改建中国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正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中国人民将能够在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技术成就的努力之下,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强大的重工业,这对于中国工业化、使中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把优秀的干部有重点地配备在这一百四十一项巨大企业中去,就不只会使我们能够为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巩固的物质基础,而且也会为我们培养出能够保证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所必须的懂得工业建设的干部队伍,还会为我们锻炼出丰富的科学知识、技术才能和管理经验。
迅速抽调优秀干部、重点配备干部到工业战线上去,就是使我们能够完成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重大的组织任务,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应为及时完成这一伟大任务而奋斗。

民建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决议开展爱国守法教育,协助政府对 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

第1版()
专栏:

民建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决议开展爱国守法教育,协助政府对
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二十一日闭幕。经过十三天的会议,到会委员提高了对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认识,并根据总路线和总任务的要求,确定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
在会议中,到会委员听取了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黄炎培在开幕词中,号召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私营工商业者,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而奋斗。到会委员又听取了盛丕华副主任委员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总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施复亮副主任委员关于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大会决议草案的报告。
盛丕华在报告中说,中国民主建国会今后必须大力进行爱国守法教育,为肃清会员的违法行为而斗争。应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及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特别着重对国家资本主义政策的学习,并以模范行动带动其他工商业者真诚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同时对会员有关的企业,首先是对国民经济有重大作用的企业和属于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以便协助政府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他接着说,会员中能够在公私合营、接受加工订货和改进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响应各项爱国运动等方面有显著成绩者,要表扬;对这些方面有不正确以及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者,应批评、教育以至处分。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曾应邀在会议上讲了话。
经过这次会议,到会委员进一步明确认识到爱国守法是私营工商业者一个严重的关键问题。认清了真正爱国的工商业者,就能够遵守国家的法令,这样既能服从国家的利益,又能保证个人的合法利益。他们表示要采取正确的立场,积极的态度,自觉地遵守国家的一切政策法令,展开爱国守法的教育,倡导老老实实的作风,争取成为爱国守法的模范。
大会通过了“关于同意黄炎培主任委员开幕词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当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时,掌声经久不息。接着又通过了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
最后,李烛尘副主任委员致闭幕词。他说,中国民主建国会能够献身于为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而斗争,是光荣的。我们应该以愉快的心情,坚定的意志,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私营工商业者,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而奋勇前进!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第1版()
专栏: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国家在您的英明、正确领导之下,胜利地执行着一九五三年的三大任务,胜利地由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进入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建设时期。正当全国人民遵循着您所指示的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的时候,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首都举行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我们谨代表全体会员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
在这次会议中我们学习了您所指示的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从而明确了我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并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决定了今后的工作重点。我们一致决议:通过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工作、增产节约和各项爱国运动,依靠全体会员的努力,培养和提高本会工商业者的会员成为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也就是要使他们首先做到真正爱国守法,积极改进生产经营,努力学习,认真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忠诚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并紧密联系、团结工商界群众,正确地发挥带头的、模范的和在人民政府与工商界间的桥梁的作用,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
谨以兴奋和感激的心情,敬祝您永远健康!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关于同意黄炎培主任委员开幕词并通过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1版()
专栏:

关于同意黄炎培主任委员开幕词并通过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听取了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和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之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开幕词中号召全体会员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私营工商业者,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是十分正确的;二、开幕词和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以培养工商业者会员成为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为中心内容和本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以及对会员提出的以爱国守法为基本的各项要求,是适合当前新形势的需要的;三、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本会今后工作应注重的各点,特别是以巩固和提高为基本的组织方针,是妥善的,恰当的。会议决议:同意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通过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为彻底实现上述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而一致努力。
为了切实贯彻执行这两个文件中所提出的工作方针、中心任务,会议决定:
一、在这次会议之后,总会及各地方组织应动员全体会员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有关文件以及这次会议的各项文件,并在各地中国共产党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对工商界进行宣传。
二、各地方组织应切实地领导所有基层组织,根据会对会员的要求,结合会员的业务情况和思想情况,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相互帮助,相互监督。
三、总会对各地方组织应按时检查工作,地方组织对会员应经常地、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调查了解。
四、根据检查与调查工作中所了解的材料,对于会员中有模范行为者进行表扬,对于犯有错误或违法行为者,予以教育、批评,以至处分,以加强会的组织性与纪律性。
会议要求总会及各地方组织根据上述四项原则,结合地方具体情况,在中国共产党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作出分期进行的计划,认真执行。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 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

第1版()
专栏: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
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
编者按:这是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炎培主任委员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开幕词,原题为“全体会员,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私营工商业者,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各位同志,各位来宾: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全体会议现在开幕了。
首先,我们要向领导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谨致最崇高的敬礼!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央统战部、各友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统战部的各位代表光临指导,我们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我们这次会议是本会第二次总会扩大会议以后又一次的盛会,大部分总会委员都出席了,还有我们各地方组织的负责同志列席。今天的开幕式,又有出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本会会员和北京市分会的委员参加,济济一堂,大家都感到很愉快。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有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要讨论决定,就是关于本会今后方针、任务的问题。四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已获得恢复和发展,抗美援朝的斗争已取得伟大的胜利。从今年起,我们国家并已进入到一个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时期,同时向全国人民明确地宣布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且具体地提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在这个伟大的目标之下,本会今后的方针、任务是什么,我们又如何来贯彻完成,是需要我们在这次会议上郑重地讨论并妥善地作出决定的。这就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心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大家努力,检查本会从一九五二年七月第二次总会扩大会议到最近的工作,明确今后的方针、任务,并规定贯彻完成的途径,使本会的工作能够适应国家的伟大形势的需要。
此外,这次会议还要讨论本会全国代表大会的问题。关于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代表如何产生,以及如何着手进行筹备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很好地作出原则的决定。
总之,这次会议是本会的极为重要的一次会议。我相信,由于同志们对会的热心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在充分讨论之后,对本会今后的方针、任务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取得一致的认识和圆满的结论。一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是在我们国家取得了各个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已经进入了一个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时期,向全国人民明确地宣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并具体地提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的新形势下举行的。
关于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毛主席作了如下的指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
根据毛主席这个指示,我们对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应该有下面几点基本的认识:
(一)国家的过渡时期,开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将终了于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时。就中国革命的性质来说,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国人民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起,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就已经完结,而开始进入一个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过渡时期。我们现在所处的新民主主义社会正是这个过渡性质的社会,其向前发展的必然的、唯一的结果,就是稳步地走到社会主义社会。
(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一是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两个方面是不可分离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李维汉副主任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工业化是逐步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和领导力量,而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又能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从李副主任这段话中,我们应该认识到,私营工商业者只要真心诚意地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就是对于贯彻国家总路线有了贡献。
(三)中国革命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所以我们的国家必须坚决地贯彻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走资本主义的道路。现在,我们国家中,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领导地位已经巩固,它的比重正在稳步增长,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正在逐步被改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为贯彻总路线而积极努力,最后就会水到渠成地把国家建立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四)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有两面性的,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他们过去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因此他们中间一部分代表人物,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参加过或同情过人民解放斗争。全国解放以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接受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参加了人民政权,在供应产品、帮助物资交流、为国家积累资金、在企业经营中为国家培养技术的和管理的人材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这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的地方,也是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并且,他们这几年来经过不断的教育和改造,特别是“五反”运动以后,其唯利是图的腐朽的一面,受到了批判和斗争,因而积极的一面,有了较多的发挥。今后,只要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地、自觉地努力,他们是能够接受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所逐步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的。
(五)过渡时期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必须逐步实现;这就是说,我们应当稳步前进,急躁冒进是不对的,停滞不进也是不对的。这个时期的长短,主要要看全国人民为贯彻国家总路线所作的努力及其成就而决定。私营工商业者认识了这一点,就应该以热诚拥护的态度,积极努力,为接受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创造条件。
(六)毛主席指示的总路线是照耀着全国人民前进的灯塔。为贯彻这条总路线而积极努力,就可以顺利地稳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和长远的利益,是全国人民唯一的光明幸福的大道。必须指出,国家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经之路。几年来的事实证明,许多私人资本主义企业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生产关系逐渐有所改变,就能全部或大部克服一般私人资本主义企业所不能克服的困难,使生产力逐渐发展,企业逐步得到改造,个人也逐步得到改造。所以,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逐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私营工商业便能正确地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国家的伟大建设中的一个有用的部分。这个前途是私营工商业者真正的光明前途。
根据这条总路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已决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这就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由此可见,私营工商业在过渡时期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任务是继续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其作用。关于当前的具体做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口号中又作了明确的号召,其中对于私营企业中的工业家的号召是:“在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努力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遵守共同纲领,反对偷工减料和偷税漏税,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积极改善经营管理,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对于商人的号召是:“改善经营,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套购和偷税漏税行为,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做好国家委托的代销代购工作!”这说明了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这是完全符合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要求的。因此,私营工商业者首先必须爱国守法,清除“五毒”,改进生产经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增产节约运动,并争取使自己的企业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关于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的规定下,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方针、政策和私营工商业者今后努力的方向及其前途,李维汉副主任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已有极为详明的指示,同志们应该仔细深入地加以钻研学习。二
同志们!在全国人民为贯彻国家总路线所作的努力中,我们必须首先要求全体会员动员起来,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贯彻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重要政治意义,在行动上积极投入这一个伟大的事业之中,工商业者的会员今后尤其要做到在一切经济活动上不违背国家总路线。这也就是说,我们今后必须以我们各个人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我们对于国家总路线的忠诚拥护。
李维汉副主任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曾经指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几年来,工商界已经出现了一批先进分子,他们有远大眼光,看得见国家的前途和工商界的方向,他们靠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爱国守法,积极改进生产经营,并在工商业者中保持有相当的联系和信仰。我们希望经过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经过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努力,这样的先进分子会从各地各行各业的大、中、小户的工商业者中,日渐增多地培养出来,成为团结和教育广大工商业者的骨干。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之下,我深信这个希望一定能够变成现实。”李副主任这段话,给了我们正确的启示。
为了适应国家总路线的要求,本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就是:通过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工作、增产节约和各项爱国运动,依靠全体会员的努力,培养和提高本会工商业者的会员成为工商业中的骨干分子,也就是要使他们首先做到真正爱国守法,积极改进生产经营,努力学习,认真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忠诚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并紧密联系、团结工商界群众,正确地发挥带头的、模范的和在人民政府与工商界间的桥梁的作用,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
本会工商业者的会员应当认识到完成上述的中心任务是自己的重大责任。因此,会要求工商业者的会员在会的培养教育之下,努力具备以下条件:
第一,爱国守法。这是会员最起码的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根本谈不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这就是要加强爱国主义的思想,划清守法与违法的界限,在行动上首先是经济活动上,严格遵守政策法令,彻底清除“五毒”,反对偷税漏税、偷工减料、投机套购以及一切不良经营作风。本会会员要在工商界中起带头骨干作用,首先要把任何违法行为,不论程度如何轻微,都看作可耻之事,坚决清除。这几年来,本会会员在思想认识上,一般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从最近各地方组织已经发现的事实看来,工商业者会员中,有的做到了爱国守法,而在不同程度上,犯有错误或违法行为的人数也相当多。由此可见,要做到真正爱国守法,还需要进行认真的教育和监督。今后,我们全体会员一定要通过大家的努力,为肃清会员的违法行为而奋斗,更希望爱国守法的会员巩固他们这种作风,扩大他们的影响。
第二,积极改进生产经营。要求会员服从人民政府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以自己能被国家人民所利用为光荣,积极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并从自己的企业做起,以正确的思想和模范的行动,来推动私营工商业者发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实行企业管理民主化。
第三,努力学习。要求会员努力学习国家总路线、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共同纲领、政策法令和“五反”原则,并注意联系实际,把学习和经济活动结合起来,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言行一致,在工商界中起积极作用。
第四,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要求会员认识社会主义改造的意义,对于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改造,采取积极拥护的态度,反对消极等待的思想和行为,依照国家的需要和计划,争取把自己的企业推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并在企业改造的过程中,不断地改造自己。
第五,忠诚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要求会员有远大眼光,认清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国家的伟大前途,通过国家资本主义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是工商界的光明大道,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使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工商界群众,永远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为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而奋斗。
本会的非工商业者的会员,应当努力完成国家任务,遵守国家纪律,加强学习,不断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并应在本会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的要求下,体会上述五项条件的基本精神,认清自己的重大责任,继续积极发挥作用,与本会工商业者会员,相互紧密团结合作,在学习和工作上,实行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教育,共同为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努力。
这就是本会为了执行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对全体会员提出的要求。每一会员应该自觉地服从组织、遵守纪律,严肃地、切实地贯彻执行上述要求。应该指出,过去会对会员的帮助是不够的。从“五反”运动到现在,本会会员在工商界中起的带头骨干作用,是值得提出的,但还是很有限的。现在国家已经向全国人民明确地宣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全国人民正在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的目标而积极地工作着。在这种形势之下,本会今后的任务更为重大了。我们不应该满足于现有的成就,不应该忽视我们的缺点。我们必须根据这次会议所决定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在一个时期内,集中力量,帮助现有的会员改正缺点、努力提高,使他们能成为工商界中真正起作用的骨干分子。这样,我们就能为贯彻国家总路线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今后本会的各级组织都应在现有基础上,大力进行巩固与提高;具体到每个会员,也必须巩固已有的成就,认真克服自己的缺点,力求进一步的提高,以符合上述要求。
同志们!让我们在光辉的毛泽东旗帜下,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工作,为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贯彻我们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而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