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技术援助落后国家第四届会议开会 苏、捷、波等国捐款帮助落后国家

第4版()
专栏:

联合国技术援助落后国家第四届会议开会
苏、捷、波等国捐款帮助落后国家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联合国技术援助落后国家第四届会议于十一月十二、十三两日在纽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八十多个国家的代表。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支持联合国扩大技术援助落后国家的计划,并代表他们的政府宣布决定捐出款项,作为联合国一九五四年技术援助基金,以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苏联及波兰政府曾对一九五三年援助计划捐出过款项。这一次,苏联政府又决定捐款四百万卢布给一九五四年援助计划,乌克兰政府决定捐款五十万卢布,白俄罗斯政府决定捐款二十万卢布,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捐款五十万克朗。波兰政府也宣布要对一九五四年计划捐出款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在宣布捐款时,都说明希望这些款项由联合国直接使用,并且只用于各捐款国所给予的技术援助之上。他们指出,这些技术援助应该用来帮助落后国家开发它们的资源,发展工农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法意等国人民反对“欧洲军”条约

第4版()
专栏:

法意等国人民反对“欧洲军”条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巴黎讯:十一月十五日,法国九个大城市举行了抗议重新武装西德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法国二十个省的代表参加了这些活动。
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劳动人民代表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拿着标语牌:“打倒纳粹!”“打倒波恩和巴黎条约!”游行以后举行了群众集会。
欧仁妮·戈登夫人在会上发言说,所谓“欧洲军”“既不是欧洲的也不是防御的,因为苏联并不威胁任何人。”她说,法国人必须阻止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因为德国的重新武装会引起战争。
进步共和联盟的盟员柏蒂将军说,法国的外交政策必须以准确地和严格地履行法苏友好互助条约为基础。他这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人民共和党孚日省委员会副主席罗兰·艾蒂安,洛林省抵抗运动参加者协会的主席迪孟奇和其他发言人也强调必须阻止批准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英勇的法国爱国者亨利·马丁在布勒瓦的群众集会上担任主席,有六千名代表参加这个集会,他们来自罗亚尔—舍尔省、昂德尔—罗亚尔省、罗亚省、昂德尔省和舍尔省。会上,共产党、社会党地方支部代表、天主教和独立工会的代表都号召制止德国的军国主义化。
十一月十五日,麦隆(塞纳—马恩省)、塔布(上比里牛斯省)以及许多其他城市中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罗马十五日讯: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发出公告。公告说:最近意大利各地纷纷举行了反对武装西德、反对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示威游行。在米兰举行了大规模的人民集会,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委员埃米略·塞伦尼在会上讲了话。米兰区保卫和平委员会与意大利退伍军人协会共同组织了五十余次集会,到会者都表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和武装西德。和平保卫者在罗马和都灵也积极展开了活动。参加卡利阿利、西埃那、特尔摩、阿累左各城市的集会的人也都表示反对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真理报”刊登了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罗·格鲁特的文章,论述荷兰人民为祖国的安全所进行的斗争。
格鲁特写道,美国统治集团正向荷兰政府施加压力,以使“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获得批准。华盛顿公开威胁要削减对荷兰的贷款。美国用这个办法使得荷兰议会下院讨论并通过了批准“欧洲军”条约的法律。然而,上院到现在还未批准。
格鲁特继续说,不久以前,共产党人还是单独地进行着反对荷兰加入侵略集团、反对使德国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在今天,反对批准
“欧洲军”条约的群众运动已在全国扩展起来了。结果,在议会的投票中可以看出,其他党派的议员与共产党议员一起反对批准这个条约。
格鲁特提到德国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残酷地枪杀,吊死,关在煤气房中闷死或者在集中营里慢慢地折磨死二十五万荷兰公民。荷兰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在“欧洲军”幌子下恢复德国“国防军”,将给荷兰带来另一次战争的危险,从而使荷兰有亡国的危险。
格鲁特说,苏联政府所主张在谅解与协议的基础上解决国际问题的和平政策,是符合全体爱好和平人民,包括荷兰人民在内的基本切身利益的。爱国者的行动打乱了反动派的计划。群众已经初步取得全国性的行动一致,已经初步把反对德国占领者的各社会阶层的力量团结了起来。
格鲁特最后说,荷兰共产党正在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在全国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国所有爱国力量,争取国家的独立、安全与和平事业的胜利。

在美国和英国的扶持下 西德加紧恢复纳粹“国防军”

第4版()
专栏:

在美国和英国的扶持下
西德加紧恢复纳粹“国防军”
【新华社十八日讯】在美国的积极扶持下,西德正在积极完成正式恢复一支纳粹“国防军”的各项准备工作。英国也积极参加了美国这一事业。
路透社驻波恩记者哈利·盖尔柏透露自西方国家驻德高级专员公署的官员处获得的消息说,美国与英国正计划在西德设立军事顾问和“联络组”,以与未来的西德军队进行“合作”。美国将在波恩设立陆军武官与空军武官及一个军事顾问团,英国也将在驻波恩大使馆中设立负有同样职责的陆军武官,或许还将设立空军与海军武官。
盖尔柏说,美国与英国并同意帮助训练和装备西德这支新纳粹军队,建立这支军队的书面计划和立法已经由“布兰克部”(阿登纳实际上的军部)准备好了。这个“部”集中了前纳粹“国防军”的一些“最有谋略的人”。领导他们的是前希特勒将领、纳粹“国防军”参谋本部作战部主任阿道夫·许辛格与前隆美尔元帅的参谋长汉斯·斯派达尔等人。盖尔柏说,这些纳粹将领及他们的“少壮的”下级们“正在完成建立军队计划的最后细节,只要政客们一发出信号,就可让西德的这支新军队穿起制服来”。
盖尔柏还说:一部分重武器将从美国运来;帮助训练德国的军队。美国与英国已公开同意了让西德军队使用他们在西德的靶场和练兵场;西德飞行员将在美国与英国在德境的基地上进行练习;新招飞行生将送到美国和英国去受训。

美方从朝鲜境外输入增援性的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 我方强硬抗议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第4版()
专栏:

美方从朝鲜境外输入增援性的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
我方强硬抗议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根据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朝鲜南部各后方口岸进行现地视察后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审定这些报告后所作出的判语,证明美方自停战后屡不据实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有关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进出朝鲜的正确报告,并从朝鲜境外运入了大量增援性的此类物件,严重违反了停战协定的规定。对此,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于十一月十八日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向美方提出了强硬抗议。抗议全文如下: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日送交军事停战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有关军事人员及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进出朝鲜的综合报告,并就该报告提出了评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综合报告和评论,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你方在此期间未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据实提出有关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进出朝鲜的精确报告,而且还自朝鲜境外输入增援性的此类物件。这是对于停战协定的严重的违反。
一九五三年七月三十一日,你方以“塔希尔海员”号轮船,将一百零六门四点二英寸口径的迫击炮装箱运入釜山港口,于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五日之间,卸在釜山港口的码头上。关于运入这项迫击炮一事,你方根本没有报告过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驻釜山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而且自停战协定生效以来,你方也从未运出过迫击炮,因此就根本不能容许输入迫击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报告里已指出了这项武器的运入乃是对于停战协定的违反。
你方向军事停战委员会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报告的军事人员以及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进出朝鲜的数字,和中立国视察小组根据视察所报告的数字经常不符。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在九月份内你方所报告的不正确数字,说明你方显然是采取提供不正确数字的蒙混办法,违反停战协定,企图自朝鲜境外输入增援。仅就作战飞机一项而言,你方九月份内所报告的数字,就企图以欺骗蒙混的办法,使你方能够多进入一百零二架作战飞机。
替换应在同样类型、同样性能、一件换一件的基础上进行,是停战协定的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但你方关于进出朝鲜的作战飞机的类型的报告,却又经常与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结果不符。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指出:“根据联合国军与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已有报告,对于作战飞机的替换是否按同类型、同性能、一件换一件的基础进行产生了怀疑。”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的你方破坏停战协定的事实,我向你提出强硬抗议,并要求你方立即终止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性的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对于此类人员与物件的进出朝鲜提出精确的报告,并依照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要求,立即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供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所有你方进出朝鲜的作战飞机的类型的详细报告。

美方诬称我方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运入朝鲜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证实完全没有这种事情

第4版()
专栏:

美方诬称我方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运入朝鲜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证实完全没有这种事情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十月十二日,美方曾诬称朝中方面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自中国东北装箱运入义州机场,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遣机动视察小组前往义州机场进行调查。
第四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于十月十四至二十六日在义州机场进行调查后,已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调查报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已对该调查报告作了审定,均一致认为美方这一诬控是毫无根据的。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关于美方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调查报告 证实美方阻挠我方红十字会代表进行工作

第4版()
专栏: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关于美方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调查报告
证实美方阻挠我方红十字会代表进行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调查美方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报告与审定发表公报如下:
八月二十五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基于朝中方面的要求,派出了第一、二、三机动视察小组,分赴巨济岛、永登浦与临津江桥各美方战俘营,就美方违反停战协定、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一连串事件进行调查。军事停战委员会已收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交的上述三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的调查报告与该委员会有关的审定,它们进一步证实了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的事实。
根据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规定,美方应给予红十字会代表在其执行职司时以充分的协助与便利,但美方俘管当局相反地却在一九五三年八月六日颁布所谓“标准工作程序”,无理限制与阻挠红十字会代表的工作。在临津江桥战俘营中,朝、中红十字会的代表在六天的期间内每天只能和一个由美方战俘营长官指定的战俘代表见面。在永登浦战俘营,美方当局竟然禁止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在慰问词中提及“战争已经结束,我们开始建设了”的词句,非法地禁止他们致慰问词。美方还经常限制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战俘的时间,在永登浦战俘营最后竟缩短到每天一小时。
根据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及“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第二款的规定,红十字会代表应得视察有关战俘福利的各项设备及分发馈赠品。但是巨济岛美方俘管当局却不准许红十字会代表当战俘在战俘营时访问与视察战俘营的设备。美方俘管当局更以种种藉口阻挠馈赠品的分发,在巨济岛甚至以战俘唱歌及拍手为藉口,阻止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分发馈赠品。根据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寅项及“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第十三款,美方应向红十字会代表提供通讯的便利,并应代发朝文及中文的电报,但美方却违反协议,拒绝代发朝、中文的电报,而临津江桥美方战俘营长官竟然拒绝代发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的电报。
美方蓄意以种种藉口和非法手段破坏朝、中红十字会人员的工作,甚至于向他们使用暴力。在临津江桥和巨济岛的美方军事人员,以步枪冲击潘芳先生、金世刚先生和吴群先生,阻挠他们执行职务。巨济岛美方战俘营当局在以毒气迫害战俘时,更侵害了朝、中红十字会的代表。
对于美方上述一系列违反停战协定与“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的行为,朝中方面在当时就曾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和战俘遣返委员会多次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但美方一面矢口抵赖,一面竟继续进行违反协议的行为。现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调查结果以及全世界对这些调查报告的审定,已进一步证实了美方这些违反协议的无可抵赖的事实。
正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这些调查报告的审定中所指出,美方所以对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加以种种的阻挠与破坏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美方深恐战俘与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接触后,将进一步暴露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和日内瓦公约虐杀迫害朝中被俘人员、并强力阻止他们要求遣返的不可告人的事实真相。但美方这种卑怯的企图,完全是徒劳的。美方迫害虐杀战俘和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行为,早已是举世周知的事实,并为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调查所进一步证实,而美方决不能逃避破坏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的严重责任。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谈朝鲜战俘问题

第4版()
专栏: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谈朝鲜战俘问题
【新华社十八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五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朝鲜战俘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把政治会议说成是停战协定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说,如果政治会议不能召开,双方司令部就必须重新考虑战俘的前途,谋求某种新的协议。停战协定本身对这一点没有说得很清楚。
“有一个记者指出:美国大使艾伦曾经表示,如果政治会议开不成,在一百二十天过后战俘将自动被释放。
“尼赫鲁说,这大概是美国的意见。但是,照他看来,如果停战协定的一个重要部分被丢开,那么问题就必须由有关方面重新加以考虑。”

解释工作中断的症结何在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解释工作中断的症结何
在本报记者 胡今
中断了八天(星期日未计在内)的解释工作,由于我方的又一次努力而于十六日恢复后,仅进行了一天,又被美方特务所阻断了。
这是解释工作开始以来的第五次中断。这一次中断有力地证明了:受到解释工作接连中断的鼓励的李蒋特务正在执行着美方的反解释计划,一次比一次地显得猖狂,反复地长期阻断解释工作,然后以新的更放肆更无耻的破坏活动使刚告恢复的解释工作立即又告中断。
现在,世界公正舆论必须进一步认清美方以我方每次所作恢复解释工作的努力为示弱,而又竭力企图掩盖其肆无忌惮地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诡计。
最近解释工作的连续中断,都是由于美方通过其“拘留方代表”、“观察代表”及李蒋特务,使用各种非法手段进行阻挠破坏,使我方解释代表未能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下完成每天对一个营场战俘的解释计划。而当我方提出必须在第二天继续对其余未听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时,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按照“工作细则”的规定,把已听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分别看管,并保证未经解释的战俘听到解释,美方即乘机指使李蒋特务胁迫未听解释的战俘不出营场听解释,以阻断解释工作。
美方一再使用这个非法手段进行的破坏活动,比它过去阻断解释工作时胁迫整个营场战俘根本不听解释的非法手段,包藏着更加恶毒的祸心。美方认为现在的这样做法可以迷惑舆论,说什么它并没有阻挠战俘听解释,说什么我方每次解释计划不能完成的责任不在于美方指使特务进行破坏。最近美方就大肆歪曲解释工作一再中断的真相,颠倒黑白,含血喷人,制造所谓朝中方面“不希望恢复解释工作”或“故意拖延解释工作”的谎言,并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横施压力,迫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敢履行其保证我方得有向战俘进行解释的自由与便利的职责。严重的问题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士、瑞典委员也居然不仅不愿根据“工作细则”第五、七及二十款的规定,对特务的破坏活动采取有效的制裁措施,以保证解释工作免被阻断;甚至竟继其所谓“不得使用武力”的无理藉口,说我方解释代表对心存严重疑惧的战俘的解释时间“过长”、“不人道”。因此,李蒋特务的破坏活动就日益嚣张,美方的漫天谎言也叫得更响了。
然而,世界正直舆论是不会受美方的任何迷惑和蒙骗的。事实已经而且不断揭露着当前解释工作的症结何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解释工作的倒底是谁。
每次解释工作被阻断后,都是由于我方的努力才告恢复的。十四日我方李相朝将军又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表示我方为使解释工作不致陷于长期中断,愿意再作一次努力,暂时不向二十二号营场未经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而改向第五十三号营场的战俘进行解释。于是,解释工作便在十六日恢复进行。这难道不是又一次证明美方所谓我方“不愿恢复”和“故意拖延”解释工作的谎言,是根本不值一驳的吗?
但是,要使解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根本的问题必须阻止美方及其走狗特务的破坏活动。所以,李相朝将军在信中声言,我方保留将来随时对二十二号营场战俘继续进行解释的权利,同时并根据“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切实保证三点:一、严禁特务任何阻挠解释工作的行为,负责维持解释营场的秩序;二、严禁美方人员在解释帐篷中扰乱并中断解释工作,甚至公开威胁战俘不得申请遣返;三、立即终止若干附属机构的瑞士或瑞典委员擅自与任意、多次并长时间地中断我方解释工作的情况。
任何正直的人士都会认识到我方这个态度和要求,是严肃、认真和合理的。如果美方阻断解释工作的破坏活动得以被遏止,那末,解释工作就能脱出目前阻碍重重、无法进行的危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也就能顺利地执行工作。
可是,十六日解释工作的情况证明美方特务的破坏活动更加无法无天了。据当天经解释遣返的归来人员说,李匪特务曾在事前作了周密的破坏计划。它们非法地拘禁了四名要求遣返的战俘,加以严刑拷打,不让听解释;同时并从其他营场调集特务分子,临时更换了“大队长”和“中队长”,挑选出两批人到解释帐篷捣乱,其中一批向我方解释代表提出一连串侮蔑性的问题,以拖延解释时间;另一批则藏着刀子、辣椒粉、消毒粉和碎石,借机向我方解释代表行凶。美方这个所谓“新战术”的破坏计划曾不断在营场中进行“演习”,同时并对战俘进行威吓,造成巨大的恐怖,使愿望回家而心存疑惧的战俘更加不敢要求遣返。于是,在当天的解释帐篷里,我方的解释工作,实际上就变成了美方特务大打出手和横加阻挠的猖狂活动。混入战俘中的李承晚特务头子文重浩(住四十九号营场)并公然亲自出马,到等待帐篷中去指挥破坏活动并威胁战俘。在这种情形之下,这一天听解释的又只有二百二十八名,其中有三十名行凶捣乱经印度看管部队予以逮捕。我方被俘人员朴龙德足足在恐怖万状的解释帐篷中呆了四个半钟头,最后才表示了要求遣返的愿望。
这一事实清清楚楚地说明了:所谓我方解释时间“过长”“不人道”的说法不仅毫无事实根据,而且实际上不过是为美方特务进行的日益猖狂的阻挠破坏活动解嘲罢了。
当前的解释工作已到了怎样的地步呢?自十月十五日正式开始以来的解释工作,截至十一月十八日为止,名义上已经过去了三十五天,除去休息日以外,在应该进行解释的三十天中,实际的解释时间却不到六天。如果照美方的无理主张,连美方故意拖延修建解释帐篷的二十天也算在所谓解释时间之内的话,那末,九十天的解释时间已过去了五十五天,而实际解释时间差不多只占其十分之一。这是能被承认的吗?
再拿我方对每一个战俘的平均解释时间来说,如果我方的解释工作能在九十天的解释时间内同时在三十二个解释帐篷内顺利进行,不受任何干扰和阻断,那末,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我方被俘人员平均每人可以听到一小时的解释。我方被俘人员每个人听一小时实际解释的时间,是“职权范围”的规定所完全承认和必须保证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说什么“太长”,相反地,正直的人一定还会理解,对于遭受美方及其走狗李蒋特务折磨了两年之久而心存疑惧的我方被俘人员来说,这个解释时间不仅不“过长”而且应该说是过于短促了。但是,在过去仅有的不到六天的解释时间中,所有听到解释的我方被俘人员平均每个人并未听到一小时的解释。以十一月四日进行的解释工作为例,那天我方被俘人员在三十二个解释帐篷中停留了共一百六十六小时又五十八分钟,由于美方及其走狗特务的阻挠及破坏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某些委员的干扰,我方向战俘进行实际解释的时间不到九十四小时,以致二百零二个听到解释的战俘中平均每个战俘实际听解释的时间仅有二十七分钟强。我方在以后的五日和十六日两天的解释工作中,平均每个战俘听到实际解释的时间也不过三、四十分钟。可是,这几天的解释工作,却被一些人认为“过长”和“不人道”,这难道是可以称为公正的说法吗?
现在,美方把解释工作破坏到如此完全不能令人容忍的地步以后,正在更加热中于叫嚷什么解释时间“瞬息即逝”,如果政治会议未能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后的一个月内对未遣返战俘问题的处理取得协议,战俘就要被“释放为平民”了。但是,这
一群比奴隶主计算奴隶数目或中世纪放血钱的债主计算惊人高利还要贪婪丑恶的自称“现代文明”和
“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在得意洋洋地计算着战俘听取解释的时间和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横被剥夺的时候,它的一双血淋淋的强迫扣留战俘的血手,却是无论如何也掩藏不住的。
扭转当前解释工作的危险局势的关键,在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能否立即根据“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对美方特务的破坏活动采取有效的步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任何一个委员都不应该推卸责任,而应坚决地努力完成其职责,这是完全可能做到的,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会大力支持的。

美方准备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 杜勒斯宣称要把战俘交给李蒋匪帮强迫他们“重新入伍”

第4版()
专栏:

美方准备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
杜勒斯宣称要把战俘交给李蒋匪帮强迫他们“重新入伍”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方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现在又有了新的发展。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七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美国将坚持把所有到明年一月二十二日还没有选择遣返的战俘,送到他们所选择的国家去“释放”为“平民”。杜勒斯并且说,到那时候,朝鲜籍战俘将被交给李承晚匪帮,中国籍战俘将被交给台湾国民党匪帮。他还公然声称,这些战俘在被交给李、蒋匪帮以后,将有“权利”“重新入伍”,换句话说,他们将被编入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的军队,充当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
在同一天,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也举行了一个记者会,他和他的美国主子一样声称应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将一切战俘“释放”,即使那时朝鲜政治会议还没有举行。他说,否则的话,应该把战俘重新交给停战时拘留他们的一方然后再予以“释放”。他还强调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以后几天内,印度看管部队应该离开非军事区。同时,据路透社报道,国民党匪帮驻南朝鲜“大使”王东原在十七日访问卞荣泰,讨论到那时候如何把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强迫送往台湾的问题。
这一切迹象说明,继破坏和阻挠解释工作以后,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已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杜勒斯和卞荣泰的声明,充分说明了为什么美方现在要指使李承晚、蒋介石匪帮特务一再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同时竭力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按照他们的打算,只要能想尽一切办法拖过对战俘进行解释的九十天的期限,再拖过政治会议解决战俘问题的三十天的期限,在这个时期内尽可能不让战俘有任何听取解释、要求遣返的机会,尽可能不让政治会议有讨论战俘问题的机会,那末,到这一百二十天期限终了的时候,也就是到明年一月二十二日,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杜勒斯和卞荣泰都口口声声说他们根据的是朝鲜停战协定,他们像快要淹死的人抓住一根稻草似地死命抓住九十天的解释期限不放。可是,停战协定附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中规定战俘所属国家有“自由与便利”在九十天内向战俘解释他们的遣返权利,这自然不是说当这种“自由与便利”并不存在因而没有能够进行解释的日子也应算在九十天之内。如果硬要把这些日子也算在九十天之内,那末,除了这是企图剥夺战俘所属国家进行解释的权利和战俘听取解释要求遣返的权利以外,不可能作其他任何解释。杜勒斯的这种卑劣企图,显然完全违背了“职权范围”的“保证全部战俘在停战之后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的精神。
杜勒斯实际上对于停战协定的精神和条文毫不尊重。“职权范围”明明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于“职权范围”有解释权,可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九月二十五日确定的解释工作推迟开始则解释期限应予顺延的原则,杜勒斯却不想遵守。同样,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拟定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美国方面也竭力加以破坏。“职权范围”明明规定,在政治会议讨论战俘问题三十天以后尚未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应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宣布解除他们的战俘身分使之成为平民,然后根据各人的申请,其中凡有选择前往中立国者,应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红十字会予以协助。这一工作应在三十天内完成,完成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即停止职务并宣告解散”。可是杜勒斯和卞荣泰却要求将这些战俘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就交给美方去“释放”,根本不让战俘有选择、申请的机会,并且要印度看管部队马上撤走。他们对于停战协定的所谓尊重究竟在哪里?很明显,杜勒斯并没有把停战协定看作是一个庄严的国际条约,而只看作是一种他可以任意加以涂改的废纸。为了实现美国的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他可以任意歪曲、抹煞、窜改其中的任何一条条文。
朝中方面已经一再指出,由于美方对解释工作的蓄意拖延、破坏和阻挠,以致解释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因此,为了保障战俘的遣返权利,解释期限应以实际进行的时间为准。朝中方面这一坚定立场是决不动摇的。解释工作开始前后遣返归来的将近二百名战俘所控诉的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种种骇人暴行,更加证明朝中方面这一主张是完全符合于“职权范围”的精神和人道原则的。杜勒斯企图缩短解释时间,使美国不致因为有更多的战俘要求遣返而遭到政治上道义上更惨重的失败,那是完全徒劳的。朝中方面现在正在密切注视着美方这一新阴谋的发展。

国际简讯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罪犯的供状
李承晚驻美国代表林炳稷十月十九日在作电视广播时回答一个访问者说:美国在“统一朝鲜”的战争开始时就是支持南朝鲜的。林炳稷说:“当然,这是主要的目的,不然为什么要打呢?发动这场战争,并与我们一起打仗,其主要的和唯一的目的就是统一朝鲜。”
林炳稷在答复另一个访问者时说:“……我们发动了这场战争,如果我们要结束它的话,就必须要实现我们的目的。”
林炳稷不仅道出了主子与走狗的关系,而且无意间承认了美国和李承晚是发动侵朝战争的罪魁。
罪恶的城市
合众社记者威廉·米勒发出了一篇关于日本北海道千岁市(千岁是位于北海道的美国空军基地和美军第一骑兵师营地旁边的一个小城市,面积只有两平方英里)的一篇报道。
米勒一开头就说:“日本人把这个城市叫做‘世界上最罪恶的城市’,美国兵给这个城市起了个浑名叫‘淫窟’。”
米勒描写这个城市说:“泥泞的街道旁有五百六十四家妓院,六十六家‘啤酒馆’,八家‘餐馆’和‘跳舞厅’,还有几百家较小的‘营业所’。”“在这里,到处都可以找到毒品。海洛英和吗啡等一切你所需要的毒品,不到一美元就可买一针或一服。”
世界上最罪恶的国家的罪恶的士兵造成了“世界上最罪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