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

第2版()
专栏:

工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
交流工会小组工作经验
旅大市工会联合会于十月十七日召开了全市各工厂工会小组长交流增产节约经验大会。会上由四个不同特点的小组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大连起重机器厂谢在高小组介绍他们在讨论计划时,如何细查细挖,弄清关键问题,以及采用访问上一道工序,举办废品展览会的方法,解决了过去从未解决的许多质量上的关键问题。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刘清和小组介绍了发动老技术工人讨论计划,把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和编制作业计划结合起来的经验。大连中苏造船公司铆工第四小组介绍了他们加强检查工作,贯彻作业计划的经验。大连纺织厂舒光珠小组介绍了算前账算后账,进行技术标定,弄清关键,推广先进经验的经验。会后,各工会小组长普遍反映:“会议开得是时候,回去有办法了。”
训练工会小组长
国营青岛第五棉纺织厂工会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运动顺利开展,在十月中旬用四天业余时间,一共六个小时,采取交流经验的方式对小组长进行了一次训练。在交流经验中,着重介绍了准备车间甲班络经二组,怎样全面完成第二、三季度计划的经验;和细纱车间乙班二组,怎样提高新工人技术全面完成计划的经验。小组长们听了这些经验,对工作有了信心。根据初步统计,在训练小组长以前,全厂只有三十个小组全面完成小组计划,现在已增加到五十个小组了。 (郝凯风)
组织竞赛讲座
太原市总工会为了克服部分厂矿订增产节约计划的形式主义偏向,贯彻增产节约与提高管理水平相结合的方针,于十月十七日组织了一次科室与小组如何发动群众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开展竞赛的讲座。由太原矿山机器厂技术检查科和山西机器厂金工车间赵大庆小组的代表主讲。他们分别介绍了该科、组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开展竞赛的经验。听讲的有太原市各厂矿工会干部与工程技术人员四百多人。会后,各厂矿代表都纷纷表示要学习这些经验,并检查与修订一次计划,使增产节约运动顺利开展。 (太原总工会办公室通讯组)
参观先进经验表演
沈阳市建筑工会为保证按期和提前完成今年基本建设任务,解决目前许多工地抹灰工不足,施工效率不高的问题,组织了九个单位的一百五十一名老技术工人、小组长、部分行政干部和工会干部到一○五工地和二○五工地,参观了李升华小组和贾元林小组等的先进操作方法的实际表演。同时并组织参观了先进经验照片展览会,由市劳动模范李升华介绍各种先进工具的操作方法,以及劳动组织的配备情况。
参观的人都感觉到使用新工具,实行大流水作业是提高抹灰效率的好办法。尤其是他们看到了三十名徒工使用新工具就能完成一幢大楼的抹灰任务后,都一致反映:“真了不起呀!”老技工都表示回去要进一步推广抹灰先进经验。有的人参观后马上要先进工具的图纸,有的立即借用工具模型准备回去制做。有的当场学习操作。参观以后,还组织了座谈会,参观人员又进一步提出了有关劳动组织、先进工具等方面的改进意见。
“闪电快报”
山西机器厂金工车间,最近改进了黑板报,采用“闪电快报”,鼓舞职工生产情绪。“闪电快报”上制有两种图表,一种是表示每日生产进度情况的,一种是公布产品质量和废品的,都是每天填写。当日那个工人做出突出的成绩也写出来及时表扬。“闪电快报”自建立以来,把车间生产推进了一步。比如元车工人段正元做钻探机方轮,由四小时缩短到两小时半,车间记录员马上把这成绩写在快报上表扬,大家在中午休息时间就都看到了。段正元提高工作效率的信心更高了,到第二天他作活(衬套)时,学习了流水作业法,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这个成绩当天又上了报。其他工人创造的不少新记录也都上了报。现在工人们下班后都要去看看快报,他们还编了个快板说:“闪电报,闪电报,当天事儿能知道,内容新鲜又扼要,争取天天把名报”。
(刘佩琛、杨作樑)
动员家属参加增产节约竞赛
沈阳市总工会女工部为动员职工家属积极参加增产节约竞赛,进一步推广全国模范家属高凤琴小组经验,十月初召开了一次沈阳市职工家属代表会议。到会的有各厂家属委员会代表及小组长以上干部、积极分子共四百余人。
会上由五三工厂和沈阳机车车辆修理厂家属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密切结合生产,有机地与各有关单位紧密联系,进行家属工作的经验。
制订劳资生产合同
北京私营初起造纸厂在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通过劳资协商会议,公开包销订货合同,经工会小组讨论研究,根据订货合同与自销计划,起草制订了劳资生产合同,并修订了合同签定前的生产计划。生产合同的签定大大提高了资方经营的积极性,资方副经理不仅到处购料和推销货物,还主动地与国营信托公司联系收购原料,在解决收购山西临汾二十万斤原料时,资方主动召开业务会议,并约请工会参加,提供意见。(于宏 单雷)
亲切的访问
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从今年一月到九月,都没有达到出勤率的计划指标。据统计,全厂工人停工总数已使国家损失近九万个工作日(长病假和产假不在内)。十月里,工会干部和全厂党、团员在国庆节放假的时候,有组织地到工人家中去访问。他们一共访问了八百个工人。据了解,过去有许多工人平日贪玩,做夜工后不好好休息,不注意保养身体,因此常常请假。去访问的人在和工人们谈心中,说明了增产节约和国家工业化的意义;对请长假和产假的工人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并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经过这次访问,该厂的工人出勤率大大提高,十月份全厂缺勤率已降低百分之十点四三(计划规定十点五)。
安全展览会
第二机械工业部二局西南分局、西南第二机械工会,于十月三十日在四五六厂举办了一个改进安全技术及劳动保护设备展览会。展览会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各厂改进安全设备的模型实物;第二部分是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的安全劳动保护用具;第三部分是事故照片和安全设备改进照片。第一部分的二十件模型,都是群众发明创造的。四九七厂熔铜炉,是用坩锅熔铜,过去煤烟、高温、氧化锌气,是对工人的三大“毒害”。一百个工人中,经常有三十多人生病。今年春季保安大检查以后,熔铜小组的工人就集体研究,改进炉子:使火力集中,烟从五个烟口出去,不再到处弥漫,这以后工人的病痛显著减少,出勤率经常保持百分之百。某车间工人们镀产品的砝蓝,经常受酸碱蒸汽的危害,使得很多工人患病。砝蓝生产小组的工人,在砝蓝池的上面安放一个金属的自动除气罩,避免了工人受酸碱气的危害。一五二厂三车间冲床,在一九五二年内冲掉了工人的手指十三次。工人胡云和技术员李耀西合作,在冲床上加装一个送料器,这样就避免了冲指头的危险。
展览会给工人们很大的教育,许多工人都在意见簿上写出自己的意见。四五六厂二车间工人写道:“从安全展览中,看出我们工人同志的智慧是很伟大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更应该想办法做到安全生产。”一五二厂、七九一厂的代表参观后,表示一定要回去搞好安全生产。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的发展

第2版()
专栏: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的发展
华东纺织管理局局长 张承宗
解放以来,上海国营纺织工业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棉纺织、印染、针织、麻袋等产品的生产,均已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产量。这对于巩固国营企业的领导,发挥现有设备的能力,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并满足人民衣着需要,是起着很大作用的。
今年是我国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根据八个月来上海国营各纺织厂执行计划的情况,比较过去是有进步的。今年一月至八月,实际总产值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六,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五一。主要产品的生产量如棉纱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五,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九一,棉线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八,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五,棉布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九,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七五,色布和花布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四二,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九六。
以单位产量来说:今年八个月纱的平均产量(千锭时)是二十六点四五公斤,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七一,布的平均产量(每台时)是四点二八八公尺,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四二。
在产品质量方面,也逐步地有所提高。如棉纱的物理性状态逐年均有进步,以纱的强力为例,根据五种主要支数纱平均作一比较:以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则一九五二年为一百零三,一九五三年为一百零六点五四。棉布的次品率也逐年降低,一九五一年为百分之十三点六,一九五二年为百分之四,一九五三年为百分之三点零八。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今年在品种方面,增加了斜纹、哔叽、华达呢、直贡呢、卡其、府绸等布的生产量。花布的图样颜色,也创造了许多新的花样,如最近的百鸟图,孔雀开屏,农家乐等花布,为广大人民所喜爱。
断头率高是棉纺织厂生产中的灾难。今年四月以后,由于抓住了这一关键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各厂的断头率已逐月降低。如以二十支纱为例:一九五二年千锭时断头率平均为三三一点六六根,今年五月为二三七点六根,六月为二一四点三根,七月为一九二点二根,八月为一四七根。如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二十三支纱八月份断头率为八六点四五根,比较今年一月降低了百分之四二点五。
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也逐步地得到改善。今年新建筑的工人宿舍,计面积三十万七千一百八十六平方公尺,内眷属宿舍一万零八十八户,单身宿舍一百十八幢。华东纺织管理局有医院两所,病床已扩充到八百三十五张,为解放前的五倍。有托儿所二十五个,可收托婴儿五千三百零二人。今年为了改善车间劳动条件,在各纺织厂装置降温设备,共投资达五百六十亿元。此外,设有华东纺织工学院和上海纺织工业学校,现有学生二千八百人。
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很多优秀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在今年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评选出的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中,上海国营纺织厂工人当选的有杭佩兰、房嗣元、裔式娟、王菊生、朱法弟等十五人,和模范小组二个。在上海市选出的上海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有四十一人,和市模范小组二个。他们在带动全体职工,贯彻国家生产计划中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为了支援各地新厂的建设,输送了干部及技术工人九百人。并组织了工程队一千三百人到西北建厂。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所以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由于:
第一、在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发动全体职工讨论了国家生产计划,进行了加强计划观念的教育,制订了车间和小组的生产指标,并经常检查计划执行的情况,从而使国家生产计划变成为群众的行动纲领。这样就树立了计划的全面观点,初步加强了计划管理,使完成计划有了保证,并逐步均衡起来。例如在十九个棉纺织厂中,已有九个厂能按月超额完成棉纱的生产计划,有五个厂能按月超额完成棉布的生产计划。其中较好的如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八个月来能按月全面地完成计划。
第二、加强技术管理,抓住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如棉纺织厂抓住提高质量,降低断头率的问题,发动技术人员与工人,使技术与劳动相结合,贯彻技术措施。第三季度各纺织厂均普遍地开展了一次群众性的质量检查运动,并针对各厂质量的具体环节,采取了技术措施,整顿了工作法的执行。如国营上海第一、第六、第七等三个棉纺织厂通过质量检查,八月份棉纱品质均提高了一级。
加强技术管理,主要是团结与教育技术人员,围绕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关键问题,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贯彻操作规程和推广先进工作法,有计划地进行保全检修,经常掌握温湿度调节工作,严格试验和检查成品和半制品,建立和健全技术责任制度和技术部门的组织机构。
第三、基本上解决了棉纺织厂夏季车间降温问题,克服了炎夏季节对生产和劳动条件的不利影响。今年七月初各厂冷风设备工程均已完成。夏天细纱间最高温度不超过华氏九十八度的,占纺锭设备百分之七十五,布机间最高温度不超过华氏九十二度的,占布机设备的百分之六十八。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布机间平均温度只有华氏八十五度,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细纱间平均温度在华氏九十六点二度。因而今年夏季最热的天气,生产还是很稳定,断头率也逐步降低。很多工人反映:“做了十年的工,夏天从来没有过这样凉快日子。”称车间里是“夏天里的春天!”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的这些成绩,是今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全面地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生产计划的有利条件。
但是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也还存在很多缺点。首先是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还不健全,完成计划的全面性和均衡性还很差。产品的质量还不够稳定。生产成本很高,浪费很多。事故多,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
因此,根据中央关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指示,上海国营纺织工业在第四季度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以保证全面地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生产计划,为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准备有利的条件。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的任务是:继续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在巩固和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增加生产、厉行节约、降低成本,为增产节约二千二百亿元,保证全面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而奋斗。
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必须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计划管理,有重点地推行作业计划,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责任制度,首先是计划和技术管理方面的制度。
第二、加强技术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发挥潜在力量、加强机械保全检修、找窍门、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合理化建议、制订增产节约,是继续巩固和提高质量的有效措施。
第三、厉行节约、减少浪费、降低成本、保证超额完成上缴利润。减少生产中的浪费,如坏纱、坏布、回丝、白花、次品等损失。节约原材料,加强材料管理。节约用电、用煤、非生产开支。加强财务监督、加速资金周转。
第四、贯彻安全生产、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各厂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特别是电气锅炉。储运、建筑部门特别注意搬运工具、跳板、高空作业的安全。

大力推广使用新品种水泥的经验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大力推广使用新品种水泥的经验
陈长熊
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是苏联一项重大的先进经验。采用这种办法,可以大大增加水泥产量,同时可改善矽酸盐水泥的性能(如增加了抗水性、耐侵蚀性、耐热性及和易性,并减低了水化热等)。从我国五年计划的初步平衡来看,水泥产量尚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建设的需要。为了满足建设的需要,国家是要增建水泥厂的。但是新建一个水泥厂,从规划厂址直到开工生产总需两三年的时间,而且一个厂的建设投资就需数千亿元。因此,推广苏联这一先进经验是非常必要和十分迫切的。
两年来,我国在部分地区生产掺有混合材料的多品种、多标号的水泥,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的产量,其效果相当于新建三个大型水泥厂;同时还节约生产成本百分之十(用节约成本的资金约可修建十万平方公尺面积的工人宿舍)。两年来我国所生产的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已大量地使用在各种不同性质的工程上,鞍钢在需要耐热的设备基础上采用了矿渣水泥,在需要耐侵蚀的基础上采用了页岩水泥,自动化无缝钢管厂的大体积设备基础工程中使用垆坶水泥达万余吨之多;在重要的水利建设上,如官厅水库,则采用了大量的抗水性的矿渣水泥;一般房屋建筑中使用范围更加广泛。事实证明,在我国生产与使用多品种、多标号的水泥,不但有益而且是可能的。
但是,在两年来的推广工作中,普遍地遇到了保守思想的抵抗。开始推广与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时候,许多单位向物资分配机关请领材料,或是施工人员在工地领取材料,都不分工程性质和施工条件,争先恐后地要高标号的普通水泥,迫不得已才领用较低标号的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有些人在使用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的工程质量上发生缺点时,不是虚心地检查施工操作的缺点,不去钻研水泥特性,并针对这些特性采取措施以保证工程质量,而是一味地归罪于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他们把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视为品质低劣的水泥,把二○○号的水泥弃置不用,或当作白灰抹墙,严重地浪费了国家的物资。另一方面,由于这一先进经验推广不久,许多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还缺乏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又没有积极地向苏联学习,因此有些地方在使用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中未能发挥其优越的效果,甚至造成了很多的缺点。如用二○○号水泥抹水泥地面在苏联是不允许的,可是有的单位却错用了,以致地面起砂,造成返工浪费。又如某些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
(如矿渣水泥)干缩性较大,早期强度较低,苏联的经验是要加强养护工作,可是有的单位没有注意这点,以致有些工程发生了强度不足及大量裂缝的现象。经验证明,要推广和大量使用?有混合材料的水泥,必须加强推广工作的领导,广泛进行宣传,打破保守思想;同时还要把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在使用技术上提高一步。
经过两年来的推行结果,有些单位做得较好,并取得了一些经验。如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在一些工地上使用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时,重视了宣传教育工作。他们用算细账的办法反复向干部和工人说明了这一先进经验的重要意义,结果不但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工人们不再把矿渣水泥叫作“坏水泥”了,而是说:“矿渣水泥只要用得好,和普通水泥一样,质量绝无问题。”据鞍钢负责施工的同志表示:在具备了机械搅拌、有试验室执行检验制度,和执行操作规程这三个条件,可以达到预期的混凝土标号。他们研究和掌握了掺有混合材料的特性,订出了操作规程并贯彻到工人中去,还利用了掺有混合材料水泥凝固较慢的特性,解决了夏季施工问题,充分发挥了掺有混合材料水泥的优越性。这些成绩和经验,就为推广和大量使用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由中央重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共同召开的“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经验推广大会”于本月十八日在北京开幕了。这个大会就是向来自全国各地有关建筑部门的负责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先进工人以及学术研究部门的同志,宣传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对国家建设及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交流两年来推行与使用中的经验,以便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我们预祝大会的成功。

国营对外贸易系统增产节约获得成绩 完成全年上缴利润任务百分之八十五

第2版()
专栏:

国营对外贸易系统增产节约获得成绩
完成全年上缴利润任务百分之八十五
国营对外贸易企业增产节约运动,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现已全面展开。各单位均针对着业务上各个重要环节,贯彻增产节约的要求和措施。截至十月底为止,已完成全年上缴利润任务百分之八十五,其中各出口公司一般均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国进出口公司已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百分之九十二。
为保证出口任务的完成,各出口公司在组织货源上积极地采取了许多措施,一般的均深入产区,督促收购,有效地加强了货源的组织和调运工作。如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已组织了四个工作组,分赴华东、华北、东北、内蒙等产区基层点督促收购,因而毛猪和鲜蛋的每日收购量显著提高,华北鲜蛋的每日收购量较前增加一倍以上。又如中国畜产公司派遣专人到西北绵羊毛产区及山东和汉口等地山羊板皮产区督促收购,并协助解决西北羊毛运输问题;中国粮谷油脂出口公司派员去东北、山东、天津、汉口等地协助解决加工和运输上的问题,都收到了一定效果。
合理组织运输,提高技术装载量,加速商品流转,节省运输费用,及时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是对外贸易系统完成今年第四季度出口和进口计划的中心关键之一。对外贸易部为此曾召集各公司运输工作人员作了专门研究,提出了:改变部分出口物资的交货港口;调整运输路线;采用海运直达和沿海水陆联运等办法。中国陆运公司对进口车辆改为在满洲里直接拨运办法,节省了大量的在原来转拨过程中的卸车费、捣运费和栈租费。在提高技术装载量上,也有不少新的改进,满洲里发运汽车已从两个车皮装三台提高到三个车皮装八台,广州、哈尔滨实行了跨装法,已经节省下运费一亿三千万元。又如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冷藏车原加冰三斤加盐一斤现改为加冰四斤加盐一斤,并将原用食盐改为工业盐,这样就可节约五十亿元以上。
在发掘加工潜在能力,降低加工费用,提高产品质量并扩大生产量方面。如中国茶业公司重庆茶厂加工沱茶精制率原是百分之八十,经工人不断研究改进,已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二,并保证在年内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从而可以增产一亿五千万元;该厂加工费经工人细心研究计算,节省燃料及原材料三分之一,计每担可节约七万余元。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利用青岛冰蛋加工生产设备来加工冻猪肉并组织检查,解决了技术上一些问题后,使每日屠宰冷冻能力比原来提高百分之二十。中国畜产公司天津肠衣加工厂实行“三快工作法”(结捆快、量码快、点数快),使猪肠衣及羊肠衣的加工效率各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及百分之二十七。天津土产出口公司加工大麻,每百斤原出成品八十四点八三斤,现在也提高到八十六点八七斤了。
各公司在压缩现金库存,减少利息负担,加速资金周转上也有很大进步。中国化工杂品进口公司、中国机械进口公司与中国技术进口公司每日现金库存均已大大压缩,十月份的平均库存均比第三季度减少了百分之八十左右。中国五金电工进口公司十月份的每日平均现金库存经压缩后,节省利息将近一亿元,中国畜产公司由于采取了资金直接下拨和及时报告库存等办法,加速了资金周转,节省了资金,十月份即上缴了多余的流动资金二百八十余亿元。
此外,有的公司并进行了工作质量的检查,改进工作制度,巩固劳动纪律,贯彻责任制等工作,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因此有所提高。中国机械进口公司通过工作质量检查,即可减少损失三十四亿多元,并给积压已久的一九五一年错订进口价值十亿元的鼓风机,找到承受的货主。中国食品出口公司推行专人专职的工作制度,并通过联系合同加强了各科室间的合作。
国营对外贸易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虽已取得初步成果,但还存在若干问题急待妥善解决,特别是在争取完成若干重点出口商品收购计划时,还必须作最大努力,各公司企业经营管理还必须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部准备继续加强领导与检查,组织经验的交流和推广,并深入发动群众,以保证增产节约任务的胜利完成。

中国花纱布公司青岛采购供应站 帮助手工织布业改进产品质量

第2版()
专栏:

中国花纱布公司青岛采购供应站
帮助手工织布业改进产品质量
中国花纱布公司青岛采购供应站积极帮助手工织布业提高产品质量,已获得显著成绩。从今年四月份起,青岛采购供应站就会同青岛市纺织工会、纺织同业公会及青岛市工商联合会共同组织检查组,深入各厂了解过去产品低劣的原因和改进的办法。以后,又举办“次布展览会”,组织各加工厂工人、技师及资本家参观、座谈,使大家认识次布影响推销并妨碍扩大生产的道理。这样,各厂都根据自己的情形,改进了加工技术。源昌织布厂改进了浆纱和接头的方法,减少了“蛛网”布,经合织布厂精确计算了用料的数量,减少了布头。另外,采购供应站还调查消费者的需要,及时帮助各厂改进棉布的规格和花样,增加了斜纹布和彩色被单布等新的品种。由于产品质量的改进,采购供应站仓库中产品积压数量已逐渐减少,过去每月亏本的一些织布厂现在也能获得利润。最近,该站正动员一部分手工织布业改装一部分电力机,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赵明灏)

赣州市各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 生产上出现了新的不平衡现象

第2版()
专栏:

赣州市各工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
生产上出现了新的不平衡现象
江西省赣州市各工厂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生产上出现了新的不平衡现象。如有色金属修造厂钳工间因学习先进经验、找窍门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材料就供应不上,调度股长急得没法,说:“简直不知怎样对付钳工间,再叫他们挖潜力,会要出‘皮漏’了。”赣西南人民造纸厂新装长网机开始生产,给水便来不及;赣西南人民糖厂过去醱酵间供醪过多,蒸馏间做不赢,醱酵间曾削减作业计划除两槽不制,后来蒸馏间找到窍门,产量突然上升,创建厂以来新纪录,醱酵间便转而供应不及了,迫使蒸馏间停工。为了使运动顺利进展,中共赣州市委已召集会议,指示各工厂企业部门,应抓紧时机,进一步发动群众,贯彻边开展竞赛边修订计划的方法;同时抽调全市党委、工会、青年团等部门主要干部三十人,组成七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各工厂企业中去,检查增产节约计划执行情况,并进行具体帮助。

为了国家建设,把粮食卖给国家(图片)

第2版()
专栏:

为了国家建设,把粮食卖给国家
天津市郊区三十万亩水稻共收获稻谷一亿八千余万斤。这是水稻产区的津南郊区姜德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装运晒干的稻谷,准备卖给国家。
在十月份内,津南郊区各收购站完成的收购任务超过了十月份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三。这是天津市粮食公司小站镇营业所收购处堆积如山的稻谷。
天津市粮食公司小站镇营业所把收购来的一部分粮食装上船,准备经水路运往天津市区,供给城市工人和市民的需要。
津南郊区小站镇联村供销合作社准备了大量布匹和日用品。农民卖了粮食后就到这里来选购自己需要的东西。
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以后,到牲口市场购买牲口,以便扩大生产,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以上照片都是中国青年报铁矛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