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航行在长江上的公、私船舶,都超额完成了过去三个季度的运输计划,现在正为完成全年的运输和增产节约计划而奋斗。这是停泊在汉口码头的长江航运管理局华二○五号轮船。它正在装运成渝铁路所需要的车厢。

广大农村市场进入物资大交流季节 国家加强供应农村工业品 商业部指示各地商业部门迅速调运物资

第1版()
专栏:

广大农村市场进入物资大交流季节
国家加强供应农村工业品
商业部指示各地商业部门迅速调运物资
【新华社十八日讯】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将根据目前各地农民踊跃出售粮食,棉花上市量日增,广大农村市场对物资的需求相应扩大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农村的物资供应。
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的增产节约运动,至十月底,已在全国所有国营商业系统展开,并已初步获得成绩。天津市百货、五金机械、化工原料、花纱布、医药、专卖等八个中央一级采购供应站超额完成十月份的供应计划。全国各个专业公司十月份的采购和供应计划也已接近完成,其中采购总额十月份已完成第四季度采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一,比九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一四;供应总额十月份完成第四季度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三十点一八,比九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四八。上海市已有十一个国营专业公司在十月底提前完成全年的上缴利润,六个公司按期完成前三个季度的上缴利润。
为了使物资能更快地适应市场需要,天津、旅大等城市和浙江、江西、安徽、山西等地各专业公司的某些单位不断研究改进调拨物资工作,缩短了物资的流通过程。蚌埠和芜湖二级百货批发站对一些主要物资采用“就站拨付”和“码头直拨”的办法,省掉原来拨付物资要经过入库的手续。百货公司杭州采购供应站调整运输工具和运输路线,并将省外调进的物资采用“沿途卸”的办法,避免往返运输。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自九月份实行港口就地分拨商品的办法后,到十月底已节省商品流转费三亿多元。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国营商业单位并采取若干有效办法来加强和合作社的联系。长春市百货公司批发商店根据农民正出售大豆、高粱和谷子等情况,十月中旬在长春市附近米沙子和小合隆两个集镇分别举行了“百货样品展览会”,使工业品和农民见面,并帮助合作社充实货源,受到基层合作社和农民的欢迎。农民普遍反映:国家有这样多货色,我们愿要啥就可买啥了。通过这种展览会,东山村合作社增多了三十八种工业品,合隆街合作社一次进货就比九月份增加一倍多,新增的品种达二百五十四种。许多过去认为销不掉的积压品,一和农民见面都有了销路。例如丈青斜纹布城市卖不掉,过去合作社采购员也嫌不好销,但农民看到样品后说,这种布二千八百元一尺很便宜,用作衣料比白细布强得多。东山村合作社一次就买进二十匹。安徽省百货公司正阳关商店在组织物资供应时,由于紧密地依靠着合作社,运用了私营零售商以及中、小贩运商的力量,这个商店所供应的三个县区有合作社五十八个,现已建立供应合同的就有四十二个,私商固定在商店进货的就有七百十三户。与此同时,这个商店不断扩充货源和调整内部货源,把某些不宜于供应的物资加工为适销品,这样便于腾出仓库,加速资金周转。第三季度这个商店回笼的金额占这一地区的全部投放金额百分之五十四点二五,保证了市场的稳定。
目前的问题是,各个国营专业公司完成供应计划的情况很不平衡,还相当差,并且还未能按国家的供应计划进行工作。其中中国化学工业原料公司超额完成了供应计划,中国百货公司、中国五金机械公司、中国医药公司和中国花纱布公司的供应计划都没有全部完成。同时,各个专业公司所属单位的供应情况也很不平衡。原因是今年各地国营商业部门所掌握的物资虽比去年大大增加,但若干单位的干部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惜售思想。如五金器材公司有些单位只强调直接供应生产单位的一面,对一些还需要通过市场分配的不肯供应。各地国营商业单位还多偏重于进货,而大力组织销货的力量还不够大。中国百货公司十月份采购计划超额完成,但供应计划没有完成。该公司十月采购总额等于第四季度采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九五,供应总额只等于第四季度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八。此外,各地仍有盲目要货盲目调拨的现象。广西钦州商业部门九月食糖脱销,但十月份还存有食糖二十万斤要求外调。特别严重的是某些国营商业没有贯彻依靠合作社的精神,对发挥合作社助手作用的认识很不够。河南灵宝花纱布公司嫌合作社地址分散,交通不便,结账困难,不愿开展赊销业务,以致合作社不能克服资金困难,影响合作社的进货,造成市场脱销。
根据上述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已在十一月四日对所属单位发出指示,指出在某些地区有某些国营商业单位正滋长着“保守惜售思想”,怕把已掌握的物资售空了接济不上,或是想掌握住物资留待购粮的后期才出售。这种顾虑和想法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妥当的。因为自第三季度以来,国营商业扩大了加工定货和收购,库存物资迅速增加。现已掌握的物资,除少数种类外,绝大部分无论在数量上或品种上都比去年增多,只要调运调剂得好,是能够供应城乡人民需要的。其中特别是百货、布匹、五金器材、交通电工器材、医药品和石油等的库存量,九月底都比六月末增加不少。许多商品工业方面还在继续增加生产。
中央商业部要求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加强供应农村物资中,充分发挥各种经济力量,首先必须坚决依靠合作社,正确利用私营零售商以及中、小批发商,这样,才能把物资及时供应到农民手里。与此同时,还要及时掌握收购供应情况,加强内部物资调剂,避免彼处脱销此处积压,和站内库内积存物资,门市部和合作社脱销等情况发生。
指示特别强调要各地国营商业部门立即认真地把已掌握的大量适于农村需要的物资迅速调到农村去,尤其是调到粮食产区和棉花、油料、烟叶、麻皮等经济作物产区去,保证物资源源供应农村。

增产节约运动的第二个月 全国有更多的厂矿超额完成计划

第1版()
专栏:

增产节约运动的第二个月
全国有更多的厂矿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十八日讯】在增产节约运动的第二个月,全国各地有更多的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超额完成了十月份的国家生产计划或增产节约计划。根据哈尔滨、太原、天津、武汉、重庆、昆明、青岛、南京等八个城市和绥远、湖南两省的不完全统计,就有三百多个主要厂矿完成了十月份的生产计划或增产节约计划。九月份本来是天津市今年工业生产情况最好的一个月,全市八十四个主要工厂中有六十九个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生产计划。但到十月份,这种情况又有了发展;全市有七十一个工厂不但完成了十月份生产计划,而且也完成了增产节约计划。抚顺市十月份二十二种主要产品的增产计划,有原煤、原油、汽油、电、钢锭、电瓷、硫铵、石蜡等十九种超额完成。重要产品的产量都比九月份提高,其中钢锭的产量就提高了百分之十三点九。哈尔滨市各工厂十月份增产计划都订得比较先进,因此超额完成十月份增产计划的三十五个工厂,也都出色地完成了全月国家生产计划。青岛市全面完成计划的工厂,十月份比第三季度增加了十一个。湖南省电业、有色金属、机械、锰等二十二个主要国营厂矿中,十月份完成产品计划的有十八个,比九月份增加了四个。重庆市四十二个主要厂矿中,完成计划的有三十三个,比九月份也有增加。
十月份,很多厂矿在贯彻作业计划和继续推广先进经验的同时,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如大冶钢厂炼铁车间通过同工种会议,统一了操作法,又采取打小焦炭块等措施来提高炉膛温度,使日产量又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九。青岛市有的国营棉纺织厂在职工中进行了技术测定,并组织职工互相观摩操作方法,使技术落后的工人也能按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有的厂实现技术措施计划,解决了梳棉机出的棉条不合规格、细纱断头率高、布短码等问题。因此全市八个国营棉纺织厂十月份都完成了增产计划,其中有七个厂的产值、产量、质量、成本更全面地达到了计划指标。哈尔滨橡胶厂推行工人技术合格证,每日每周进行检查、记录,保证了新订操作规程的实行,使该厂的产品质量和产量都大大提高。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在采取具体技术措施后,职工们并未增加劳动强度就全面超额地完成了十月份生产计划。工人们说:“这次是轻松愉快地完成了任务。”
职工们的合理化建议运动,在十月份也开展得更加广泛普遍。天津市四十多个地方国营工厂的职工,到十月底共提了两千一百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一千二百多件已经实现。湖南湘潭电机厂职工在十月份中也提了六百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一百零七件建议实行后,可以节省一千七百多个工时,为完成计划提供了有力保证。南京制药厂采纳职工建议改进压片操作法后,十月份药片增产了三百多万片。公私合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宁厂采纳了调节动力车间冷风压力的建议后,每月也可节约用电一万五千多度。
增产节约运动更深入一步的另一个标志,是很多厂矿的科室人员也积极参加了竞赛。他们深入车间帮助解决关键问题,使得生产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国营青岛第一棉纺织厂的科室人员,在十月份的竞赛中注意了合理使用原棉,三周内节约的价值就有一亿多元。淄博洪山煤矿有关科室人员深入现场,配合进行作业计划的核对和调查工作,使得掘进、采煤、运输等工作逐渐走上平衡。

鞍钢第八号高炉 又创日产量新纪录

第1版()
专栏:

鞍钢第八号高炉
又创日产量新纪录
据新华社讯: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八号炼铁炉在十一月十日创造了日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三十一点六的新纪录,这天生产的生铁也全部是一级优质品。
八号炼铁炉自今年三月改建完成开始生产以来,职工们操纵自动化炼铁炉的水平不断提高。从三月份到现在,他们先后已创造了四次新纪录。这次新纪录比第三次新纪录更提高百分之九点一,比伪满时期平均日产量超过一倍以上。

利用农闲季节为明年增产粮棉创造条件 各地积极准备兴修农田水利工程

第1版()
专栏:

利用农闲季节为明年增产粮棉创造条件
各地积极准备兴修农田水利工程
【本报讯】全国各地积极准备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大力兴修小型农田水利,为明年增产粮食、棉花创造有利的条件。
农闲季节已经到来,各地接受了今年夏秋干旱、内涝的教训,对兴修农田水利的工作,正提前进行准备。广东、浙江两省和西北区在十月份已先后发出通知或指示,要求各地根据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和可能,订好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提出工程目标,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群众性的兴修水利运动。这些通知或指示中要求:在有水利条件或小型水利工程少的地区,应组织群众大力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在小型水利工程已有发展的地区,应检查和整修原有工程,并要防止“水利已经修到顶”的自满情绪,继续有计划地兴修水利和加强护理工作。现在,许多地区对兴修农田水利工作,已作了具体安排。广东省粤西区计划在今冬明春兴建四千四百多起中、小型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完成后,可使一百三十万亩农田受益。中共粤西区委会为保证这些工程的顺利进行和保证工程质量,已指示各县要有一个县委委员专责领导水利工作。湖南省计划在洞庭湖滨地区普遍进行堤岸钻探工作;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兴修农田水利工作,并投资帮助农民新修三千二百多处塘坝和许多山谷水库。安徽省计划在淮南、江南丘陵地带开展以防旱为主的修塘筑坝工程,在长江沿岸进行以防涝为主的加修内圩巩固江堤的工程,山区做防洪、防旱兼备的工程。初步计划,全省共须做土方工程五千万到六千万公方。这些工程可使全省一百四十多万亩水稻田在今年这样旱涝情况下不致成灾。云南省已对兴修农田水利工作作了布置,要求各地在整顿原有工程的基础上,积极稳步地发展中、小型水利工程和积极蓄水,准备明年春播。甘肃省计划在今冬明春以工代赈协助农民办理技术性较低的农田水利工程。此外,湖北省和热河省部分地区也订出了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
为了加强对今冬明春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技术指导,不少地区召开了水利技术座谈会和举办了水利技术训练班。广东省已选定在五华、揭阳、曲江、海丰等十三县开办训练班,训练有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经验的农民积极分子、老农和部分乡、村干部,使他们初步学会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技术常识,以便回去领导农民进行兴建工作。福建省闽侯专区在十月间召开了一次包括有建闸、建坝、凿井、开渠等水利工程经验的民间技术代表和各级水利干部参加的座谈会,交流了经验和明确了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的方针。浙江省农林厅也已通知各地,以县为单位办好水利技术训练班,开好水利会议。湖南省各专区和县都在开办短期水利训练班。常德专区计划训练三千个乡村干部和生产积极分子参加水利工作。湘西苗族自治区已开办九个短期水利训练班,有近二千人参加学习。
现在,各地各级人民政府正在大力支持并具体帮助各地农民兴修农田水利。广东省人民政府已拨出五百亿元建设资金投资于农田水利建设,又在十月中旬派出技术干部和工作人员二百多人,分别到粤东、粤中、粤西、粤北和海南岛,协助各地农民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浙江省金华专区早在八月中旬就由专署抽调了兰溪、寿昌等十县的水利工作干部,组织工作组,查勘了十个县中的较大的水利工程。中央水利部已先后派出水利工作队到广东、福建、甘肃等省,协助当地开展兴修农田水利的工作。

各地粮食市场发现奸商投机捣乱 广大人民要求政府严厉取缔奸商活动

第1版()
专栏:

各地粮食市场发现奸商投机捣乱
广大人民要求政府严厉取缔奸商活动
【本报讯】今年下半年,各地粮食市场上,不断发现不法奸商进行投机破坏活动,严重地影响了国家收购粮食和供应粮食的工作,损害了广大城乡人民的利益。
今年下半年,许多大、中城市和县城、集镇的投机粮商,有的单独活动,有的互相勾结,进行投机破坏。其他行业的奸商也有许多人违反专行专业的规定,从事粮食投机。
许多地区的不法奸商用放高利贷和压价收买的方法,残酷地剥削粮农。他们使用的花样很多,有“放青苗”、压价压级压秤、提高工业品价格以货换粮等多种。
今年新粮上市前,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云南等地都发现有投机奸商在部分农民“青黄不接”的时候,暗地里用“放青苗”的办法剥削农民。江西省南城县城乡投机奸商在八月底以前所放青苗即达八千担以上。一般用二斗半到三斗米就换一担谷。四川、湖北等省有些地区的投机私商,在秋粮刚刚上市的时候,抢着压低粮价向农民收买黄谷,有的一石谷价低于牌价一万元。在国家开始收购粮食后,不法私商便稍许抬高收价暗中压级压秤进行收购。江西、江苏等省有些商贩到比较偏僻的农村中,利用农民不了解工业品合理价格的弱点,提高布匹、食盐、火柴等的价格,套换农民的粮食。
许多投机奸商为了达到囤积粮食,扰乱市场,牟取暴利的目的,采用各种非法手段和国家争购粮食,破坏国家的购粮计划。
投机奸商常常哄抬粮价,破坏国家价格政策,甚至拦路抢购。江苏省无锡市大奸商王雨农在徐州专区勾结和收买小粮贩到交通不便的农村杀价收购粮食,并派“代理人”到交通线附近抬价买粮。奸商在乡村路口、农民歇肩的地方,用花言巧语和请农民吸烟等办法拦路骗购粮食的现象,各地都有发现。陕西省渭南四郊,经常有几十家奸商私设
“收购堡垒”,拦路收买粮食。
在政府加强了市场管理的地方,投机奸商便采取更加卑鄙无耻的手段抢购粮食。有的化装农民,有的冒充国家干部,深入农村进行套购。湖南省桃源县二区漆家河镇几家牙行组织所谓“利民土产商店”,冒充粮食交易所,把农民骗到该店出卖粮食,并勒取百分之五的手续费。河北省安次县、江西省清江县等地区,都发现有投机奸商利用亲戚、朋友等关系,在农村骗购粮食。清江等县有的投机奸商指使妇女,诡称自食在市场上套购粮食。清江县一家私商就利用胡村两个妇女买了一千五百多斤稻谷。
许多不法奸商为了抢购粮食,公然散放谣言,挑拨农民和供销合作社等的关系。浙江省温州专区有的私商在农村以稍高于当地合作社收购牌价的价格收买少数粮食,并造谣说:“城市早已涨价了,合作社有意低价收,多赚钱。”有些不法私商甚至狂妄到和国家购粮机构分庭抗礼的地步。四川省大足县七区有投机奸商公开挂出高价收购粮食的招牌,坐收粮食。涪陵县有的粮商竟向合作社提出:“你们收大米、黄谷,我们收玉米、小麦。”
各地不法奸商抢购粮食,进行投机破坏,不但直接抢夺了一些农民准备卖给国家的粮食,而且引起了部分农民的看价惜售思想,这就严重地影响了国家收购粮食的工作。
不法奸商破坏国家粮食供应工作的情况也十分严重。
北京、天津、沈阳、武汉、西安、广州、本溪、南昌等大、中城市和许多县城,都发现投机奸商套购粮食,囤积居奇,破坏粮食供应工作。投机粮商和跨行跨业进行粮食投机的奸商,采用了各种无耻手段套购国家的粮食。陕西省大荔县最近被逮捕法办的万义和粮行经理姚建亭,曾全家出动,并利用亲戚、邻居,雇用妇女,向国营粮食公司套购粮食。这些不法奸商将粮食套购到手后,便私运到外地,或囤积起来,高价出售。北京市许多私商向国营粮食公司套购面粉,运到河北各县,以每袋高于北京零售价七千元到二万四千元的价格出售。武汉市私商和湖南各地商人勾结,向国营粮食公司大量套购面粉。仅十月四日一天,该市杨桐记、李树记等四家米店就向国营粮食公司套购了八百袋面粉。投机奸商大量套购粮食,囤积居奇的结果,就影响了粮食的正常供应,使城市居民等受到严重损失。
有些地区的不法粮商还在好粮中掺假捣鬼,或用次粮顶好粮高价出售,甚至拆开面袋,窃取面粉,牟取暴利。北京市有几家粮商以广东米顶西河大米,或将便宜的汉口机米稍稍加工冒充好米,高价出售。武汉市武圣路、黄陂街、天声街一带的米贩将四号米掺入三号米中出售,或以坏米回车充作特号米高价卖给市民。北京市和兴成经理杨晓峰经常拆开国营粮食公司封装好的面粉袋,从中窃取面粉。据他自己承认,三个来月,共拆了五百袋,偷去面粉二百五十多斤。
各地不法奸商在粮食市场上的严重的投机破坏活动,引起了广大人民的愤怒。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政府严格取缔不法奸商的粮食投机活动。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新闻特辑影片开始放映

第1版()
专栏: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新闻特辑影片开始放映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金日成元帅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到北京”新闻特辑影片,十九日起将陆续在北京和全国各地上映。在这个新闻特辑影片中有金日成元帅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和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等首长到车站欢迎的情形,以及周恩来总理十一月十三日在北京怀仁堂设宴招待朝鲜政府代表团的情形。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小组委员会会议 我方要求对方接受我方对成员问题的建议

第1版()
专栏: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小组委员会会议
我方要求对方接受我方对成员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十八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小组委员会会议。
在讨论成员与地点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先生在发言中指出:根据我方十一月十七日所提关于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方案组成朝鲜政治会议的成员,应为双方参加的国家和五个中立国家,这个方案肯定了双方有关国家在政治会议中的明确责任,同时又能发挥有关中立国家在政治会议中的积极作用。我方方案是完全合理的,对方没有任何理由加以反对。至于对方昨日提出的两点所谓建议,主张中立国家只能在朝鲜问题已经在政治会议中被解决之后,或在政治会议已经过了所谓“合理时间”的实质讨论之后才能被“考虑”参加。这不仅剥夺了有关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与双方共同寻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权利,而且抹煞了它们在政治会议中所能起的积极作用。因此,对方所提出的所谓建议,实质上仍然是根本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奇石福先生最后表示:我方断然拒绝对方昨日提出的两点建议,并要求对方考虑与接受我方关于成员问题的建议。
美方代表迪安为了混淆视听,故意对我方关于成员问题的建议提出若干根本不成为问题的问题,要求我方答复。我方当即指出:我方建议本已十分清楚明确,但为了澄清对方的问题,我方可在明天作一些必要的说明。
在讨论时间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中,我方进一步建议初步确定第一项议程获得协议之日四星期后的第一天为政治会议召开的日期,要求对方考虑并接受。

美方竟炮击我方非军事区

第1版()
专栏:

美方竟炮击我方非军事区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今天提出美方炮击军事分界线以北我方非军事区内朔宁东南的桂湖洞附近地区的违反停战协定事件,要求派遣第四联合观察小组前往调查。美方首席委员拉西表示同意。双方秘书长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以后开会,决定第四联合观察小组在十九日下午二时会晤。

印度尼西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 到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和对外贸易部拜会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
到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和对外贸易部拜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印度尼西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斯玛温及全体团员在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参赞伊沙·玛蒂陪同下于十七日上午先后拜会了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
章汉夫副部长接见该代表团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副处长王拓。
叶季壮部长接见该代表团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三局局长卢绪章,交际处处长杨勉及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
十七日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斯玛温及全体团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参赞伊沙·玛蒂及使馆馆员多人。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英,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处长杨勉,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等人。

消灭粮食投机,保障国家建设

第1版()
专栏:社论

消灭粮食投机,保障国家建设
几年以来,人民政府积极扶助农业生产的发展,并大力组织收购、调运、销售和贷放,把粮食供应给工厂、机关、军队、学校、城市居民、经济作物地区的农民、农村的缺粮户和灾民,沉重地打击了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的粮食投机奸商,根本上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那种粮价天天波动、人民生活皇皇不可终日的局面,从而稳定了物价,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保障了我国城乡广大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
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和全体农民的努力之下,到一九五二年,我国粮食播种的面积和产量都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虽然有一部分地区遭受灾害,但是大多数地方还是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只多不少,比一九五一年、一九五○年和解放前的产量都高得多。只要国家掌握了粮食,调运得当,使用合理,城市和农村的人民都可以得到足够的食粮。这是人民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方针,它完全符合于全国人民最大的和共同的利益。但是,丧心病狂、唯利是图的粮食奸商,在国家大力买粮和调剂供应的时候,却乘机扰乱人心,投机倒把,破坏国家的买粮计划和供应工作。这些危害广大人民生活的害群之马,是全国人民所痛恨的,也是正当的工商业者所反对的。
粮食投机奸商的罪行首先是破坏国家的粮食价格政策。我们知道:国家买粮的价格是既有利于卖粮的农民,也有利于买粮的城乡人民。但有些粮食奸商却乘着农民青黄不接的困难时候,压低价格,向农民预购。安徽省铜城闸一批粮商在今年秋收以前对农民放出稻青近三亿元,按照国家买粮时的牌价计算,农民受奸商剥削所造成的损失达一亿五千万元左右。江西省南城等县私商在今年八月间预购农民的粮食,价格一般都比国家的牌价低三分之一或者一半以上。四川省的乐山、隆昌、眉山等处,粮商在今年秋粮刚刚上市的时候,抢着向农民收买黄谷,压低粮价,有的一石谷子低于牌价一万元。同一期间,湖北鄂城谭家桥,粮食投机奸商以每百斤高于牌价二千元的价格截购稻谷,而每担稻谷都被大秤压低十四斤,使农民受到重大损失。
粮食投机奸商为了自私自利的目的,还千方百计地欺骗农民,挑拨农民和国家的关系。他们向农民说:“我的价钱高,你卖给我。”或者造谣说:“国家不买了,你卖给我。”湖北省当阳县慈化镇投机粮商竟公然提出这样的要求:“上午由我们收,下午由粮食局收。”江苏省阜宁县商人刘永青为了和合作社争购粮食,竟纠集九十余户粮商到县人民政府联名“控告”合作社,声称合作社“垄断市场”,并扬言不准合作社在本地设站买粮,要合作社到外地买粮,把本地粮食让给私商收购。该县永兴集的投机粮商遍设收购点,包围合作社,结果当地百分之八十的粮食为私商所收购。由于粮食投机商的这些非法活动没有受到应有的打击,有的地区就出现了原来不是经营粮食的私商,也跨行跨业购进粮食,囤积居奇。有的地区粮商在政府加强市场管理以后,便化整为零,深入农村,勾亲结友,进行抢购。投机奸商这种破坏国家买粮工作的不法行为,也就助长了农村中的余粮户贮存观望,等待高价的心理,因而不愿迅速地把粮食卖给国家。
在销售市场上,投机奸商又多方破坏国家粮食供应工作,非法套购国家粮食,然后哄抬粮价,剥削工人、城市市民和其它消费者。西安市北关合群东店的不法粮商在今年秋天勾结高陵、三原、泾阳等县投机粮商,每日以二千元至三千元雇用小孩和家庭妇女,轮流到国营公司套买面粉。有些不法粮商套购了国家粮食后,转手就以每斤高出牌价五百六十元出售。天津大沽路一个包子铺套购国营粮食公司大量面粉,囤积五、六百袋,以图暴利。武汉私商和湖南私商勾结,套购外运面粉达二千多袋。北京市私营新丰磨坊经理、粮食投机奸商左新春勾结贪污分子盗用公款,套购北京市粮食公司麸皮五万多斤,进行倒卖。投机粮商并从北京运出大批面粉到河北省各地哄抬面粉价格,以超出北京市零售价七千元至两万四千元出售,牟取暴利。北京天桥粮食市场平时每天卖出的大米只要十万斤就够了,最近却常常超过这个数目几倍。比如十月三十一日的一天就销了大米三十三万斤,其中被粮食奸商抢购了二十五万斤,倒运到外地去。
从以上事实来看,如果放任粮商继续进行投机,其结果,势必严重影响国家的买粮计划和供应工作,既不利于生产粮食的农民和消费者,也不利于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因此,为了保障人民生活,保障国家的经济建设,就必须坚决地和粮食投机奸商进行斗争,制止和消灭粮食投机行为。
粮食投机的现象充分说明了限制城乡资本主义发展(“节制资本”)的必要性。共同纲领第三十七条规定:“在国家统一的经济计划内实行国内贸易的自由,但对于扰乱市场的投机商业必须严格取缔。国营贸易机关应负调剂供求、稳定物价和扶助人民合作事业的责任。”由此可见,第一,商业的活动无论买卖,都必须服从国家统一的经济计划;密切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商业更必须服从计划;第二,扰乱市场的投机商业例如经营粮食投机的商业必须严格取缔;第三,为了调剂供求,稳定物价,国营贸易机关有权利并有义务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消灭粮食投机不但关系于国家建设和市场物价,关系于全体城乡人民每天的生活,而且关系于我们国家的基础——工农联盟。列宁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一文中曾经指出:“农民经济仍旧是小商品生产的经济。这里有非常广阔,而且根深蒂固的资本主义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资本主义得以保留和复活起来,当然是不免要同共产主义进行极残酷的斗争。这个斗争底形式就是经过投机小贩和奸商活动来反对国家采办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一般就是反对由国家分配农产品。”我国今天出现的粮食投机,实质上就是反映了资本主义因素与社会主义因素之间的矛盾,反映了资本主义势力对于社会主义经济和工农联盟的破坏和进攻。对于这些粮食投机奸商的罪行我们必须给以坚决的打击。这样对于粮食投机者当然是不利的,但是这对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却是完全有利的,对于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和工农之间的联盟却是完全有利的,因而一定得到广大人民的一致拥护。
加强粮食市场管理是打击投机粮商的有效武器之一。这不但是工商行政部门的任务,全体人民,包括粮食工商业的职工群众,也应积极协助人民政府,监视和检举不法分子的粮食投机活动。只有在全体人民的监视下,才能有效地制止和消灭粮食投机,稳定粮价,保障粮食的收购和供应,保障国家有计划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