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等团体通过决议 全力支持苏联巩固和平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等团体通过决议
全力支持苏联巩固和平的建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华沙十四日讯: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团与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委员会在华沙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决议,支持世界人民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尤其是德国问题,以巩固和平的努力。
决议说,各国人民希望看到按照波茨坦协定的规定,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统一德国。各国人民热烈拥护苏联不断努力争取解决德国问题,并认为苏联所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是巩固欧洲和平的途径。
波兰人民热诚拥护苏联的和平政策,这种政策与波兰的安全与独立是密切相关的。
波兰人民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友谊与兄弟般的合作中联结在一起,他们表示全力支持正在为祖国的统一、为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的全德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

莫洛托夫的声明引起法英舆论广泛的反应 美国关于百慕大会议的计划使法国报纸大为震惊

第4版()
专栏:

莫洛托夫的声明引起法英舆论广泛的反应
美国关于百慕大会议的计划使法国报纸大为震惊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十四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在十三日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召开外长会议问题的声明,引起了法国和英国报纸的广泛反应。
法国《费加罗报》在关于莫洛托夫声明的一则新闻标题中写道:“莫洛托夫……再次坚持必须举行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有关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讨论”。另一家巴黎报纸《战斗报》指出:“莫洛托夫的声明,不仅是为了重复一遍十一月三日照会的内容,而且很明显,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中……就武装德国问题提出了新的警告……”《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写道:“苏联提议讨论一切东西方之间的纠纷……当然,大家早已知道,我国和我们盟国的善良的人们是支持举行这种谈判的原则的;把裁军和管制原子武器这一类问题列为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我们是完全同意的。”该报最后认为,莫洛托夫的声明,得到了广泛的“法国舆论界的反应”。
在英国,莫洛托夫的声明引起了资产阶级报纸的某些困惑不安。这些报纸曾在某种程度上歪曲了苏联十一月三日的照会,给许多读者一种印象:似乎是苏联政府拒绝关于召开试图解决德国问题的会议的建议。资产阶级报纸采取这种态度,当然只是跟在美国和英国那些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物的后面跑。莫洛托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使这样一种企图迷惑英国和其他国家中千百万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人的阴谋遭到了严重的失败。《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外交评论员说,莫洛托夫“驳斥了似乎苏联不愿与西方各国谈判的论调之后,极其明显地表明,俄国今后仍将主张召开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以便研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显然,他的论据是在暗示:俄国认为,如果不首先在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而要企图在统一德国问题上达成协议,这是空洞的想法。”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十日讯:纽约电台消息:美国总统府白宫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邱吉尔和法国总理拉尼埃定于十二月四日至八日在百慕大举行会谈。通告还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陪同艾森豪威尔出席会议,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将分别陪同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理出席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报道:法国报纸对于美、英、法三国首脑即将在百慕大举行会议一事广泛发展的评论表明,美国外交当局关于这次会议的计划在巴黎引起了严重的震惊。
美国的宣传公开表示:在百慕大会议上,美国将向法国行使新的压力,要法国议会批准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
在宣布举行百慕大会议的同时,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法国在这些条约上无止境地拖延作出决定,是不能容许的。波恩显然把百慕大会议看作是“自己的”会议,并且认为西德报复主义者在决定法国命运方面一定能起最有力的作用。
这一切说明,所有法国报纸在评论关于举行百慕大会议的声明时为什么语调这样尖锐。所有法国资产阶级报纸都指出,从法国的观点来看,召开百慕大会议至少是不适当的。法国报纸对于百慕大会议的反应不佳,说明“冷战”煽动者所行使的新压力遭到了法国日益强烈的反抗。

苏驻印大使曼希科夫谈发展苏印两国经济关系 苏联准备供给印度质高价廉的机器装备

第4版()
专栏:

苏驻印大使曼希科夫谈发展苏印两国经济关系
苏联准备供给印度质高价廉的机器装备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来哈伊尔·阿列克谢维奇·曼希科夫在接见记者时说:目前新德里正在进行关于印度和苏联的贸易和付款协定的谈判,看来这个协定不久就可以签订,这个协定必然会成为扩大印度与苏联经济关系的更为巩固的基础。
曼希科夫大使说,直到最近为止,还没有把发展苏联和印度之间经济关系的可能性利用到适当的程度,而两国之间建立更为持久和密切的经济关系不仅是可能的,并且是需要的,因此这毫无疑问对双方都会是有利的。
他说,苏联是一个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它在贸易方面不仅供应工业零件,而且供给很多国家的工厂和企业以整套的机器设备,并且以各种方式提供各式各样的技术和科学援助。
当记者问曼希科夫大使这种援助指的是什么时,曼希科夫大使说:例如,在技术援助方面,苏联派遣专家到其他国家去协助它们装置、调节与运用工业和农业设备。同时,他还谈到,为了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工农业,还帮助它们设计和筹划,并提供意见,或是派遣苏联专家前往。
曼希科夫大使说:苏联可以供给印度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设备和机器,诸如矿业、建筑、运输、筑路、纺织和印花机器、巨型发电机器和设备、农业机器和拖拉机、工作母机、掘凿机、压缩器装备、各种工具、球轴承等、以及粮食(小麦和大麦)和其他的食品。
他又说,苏联准备把它的货物以不高于其他竞争者的价格出售给印度。
同时,这些货物的质量都是上等的,无论如何不次于其他国家供应的同样货物。
曼希科夫大使解释说,苏联对外贸易机构可以向印度购买它经常输出的货物,如香料、兽皮、虫胶片、植物纤维品等以及印度在国外市场销售遇到某些困难的黄麻产品与某些等级的茶叶与烟草。
他还指出:如果需要的话,苏联向印度输出的货物与印度向苏联输出的货物可以由苏联运输机构装运。当然,也可以用印度货船来装运货物。
谈到发展印度与苏联的文化关系问题,曼希科夫强调说,鉴于印度人民与苏联人民都有强烈的愿望,希望更多地了解彼此的文化与成就,所以目前这样的交换代表团当然是不够的。苏联人民将非常高兴地欢迎更多的印度客人——科学家、作家、演员、社会工作者、工业、贸易与农业的代表——到苏联去,同时,他们也愿意派苏联的代表到印度来。

我国人民捐款救济印度遭受水灾的灾民 赠款已由袁仲贤大使转交给印度政府

第4版()
专栏:

我国人民捐款救济印度遭受水灾的灾民
赠款已由袁仲贤大使转交给印度政府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于十一日在新德里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以一张二十八万七千三百五十六卢比(合十五亿元人民币)的支票赠给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印度总理的国家救济基金。
袁仲贤大使同时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的信件交给尼赫鲁总理。这些信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比哈尔省和哥达维利河地区的严重水灾的深切关怀,并表示他们非常乐于捐赠这笔款项。信中还要求向遭受水灾的灾民,转达中国人民深切的同情和真挚的关怀。
尼赫鲁总理为答谢这次捐赠,写了一封信给袁仲贤大使,信中说:“希望你能向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转达我对这次慷慨捐赠的谢意,有关的人民将非常感激这种捐赠。在转送赠款的同时,我也要向他们转达中国人民对他们所受灾难的同情。”尼赫鲁总理最后写道:“该区附近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也发生了水灾。我相信你们慷慨的赠款,也可以用于所有遭受水灾的地区。”

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定十七日开放

第4版()
专栏:

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定十七日开放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四日莫斯科各报报道: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陵墓将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七日开放。陵墓开放时间为:星期二——从十二时至十五时,星期三、星期四、星期六——从十七时至二十时,星期日——从十二时至十七时。
劳动人民谒陵的手续暂时规定如下:莫斯科市的劳动人民,要通过区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领取注明谒陵日期的谒陵券,按规定次序进谒。其他城市和各州因公以及休假或是游览而来到莫斯科市的人们,通过有关各部、主管机关和社会团体组织谒陵。

印度共产党第三次大会定今年年底举行

第4版()
专栏:

印度共产党第三次大会定今年年底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自十一月五日至九日在德里举行会议。
会议着重讨论了印度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会议决定将大会地点从海得拉巴移至马德拉斯省的马都拉。
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一九五四年一月三日举行。党代表大会将讨论印度政治形势并讨论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决议。党代表大会将讨论印共党章的修改。
印共中央委员会会议还讨论了特拉凡哥尔—柯钦的政治形势和最近在西孟加拉、北方省、比哈尔、特拉凡哥尔—柯钦、泰米尔纳德、拉贾斯坦等省(邦)开展的群众运动。会议通过了支持勒克瑙学生争取学院自由的斗争的决议。

十四日解释工作继续停顿

第4版()
专栏:

十四日解释工作继续停顿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十四日是解释工作连续停顿的第七天。今日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板门店揭露了美方特务残杀企图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的战俘的新的罪行。他们的控诉证明,美方特务正在利用解释工作的停顿来加紧对战俘的恐怖统治,这些特务通过美方供给的无线电机接受指示,策划和布置种种阴谋,使解释工作根本不能进行,战俘的遣返权利被彻底剥夺。
美方一面指使战俘营中的特务执行其迫使解释工作完全停顿的计划,一面叫喊到“期”就要“释放”这些战俘。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十三日对国际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美方将“绝对地”要求在一月二十三日“释放”一切未遣返的战俘。
这些事实再次说明:美方当局及其指挥下的特务正在战俘营内外里应外合地破坏解释工作以便达到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

“印度时报”记者 报道开城和平建设的景象

第4版()
专栏:

“印度时报”记者
报道开城和平建设的景象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十一月十三日“印度时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十一月十二日发自开城的一则电讯。记者说:“开城人民以极大热情在从事建设工作。”
记者写道:“印度军官和兵士乘车驰过被破坏了的开城街道,又一次看见了夷平了整个城镇的狂轰滥炸的惊人景象。
开城,这个正在三八线上的繁华的边境城市,就这样被扫平为一片废墟了。然而,人民,特别是青年的不屈精神却熬受了下来,在在可以看到他们的昂扬的精神和高度的纪律性。在毁于轰炸的街头巷尾,和挂着金日成元帅、南日先生、马林科夫先生、毛泽东先生、胡志明博士的画像的广场上,到处都是愉快的营养良好的学童,其中大部分是战争孤儿。
沿着从现在已经非军事化的战线直至开城的十二英里长的公路上,印度官兵到处看见新的文明在成长。不像停火线联合国军这边地雷未挖、一片荒芜,这里的土地被密密地耕耘,一直耕种到最后的一个军事前哨岗位。农民们在军事保护之下工作,以免遭受边界上可能的劫掠。他们看上去营养颇佳,穿得也好,不像在南朝鲜贫民们到处漂流无依。
一般印度人进入这个共产党世界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感到社会各界人民,田地上的农民也好,街道上的学童也好,许多路边检查哨的军人也好,都表现出良好纪律,举止规规矩矩。”

参加国际足、排球联合会代表会 我国体育总会代表先后启程

第4版()
专栏:

参加国际足、排球联合会代表会
我国体育总会代表先后启程
【新华社十四日讯】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将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五日在法国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研究有关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章程的修改问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该会的正式会员,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黄中、张联华已于本月三日离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国际排球联合会将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一九五三年代表大会。会议将研究接受新会员、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年间各种国际性排球比赛以及有关规则、裁判等方面的问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加入该会为临时会员,参加本届会议的我国代表张之槐、马启伟已于本月八日乘飞机前往罗马尼亚。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证实美方提供的“医院”是特务指挥中心 要求美方停止所谓“医院”人员的非法活动

第4版()
专栏: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证实美方提供的“医院”是特务指挥中心
要求美方停止所谓“医院”人员的非法活动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今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决议,证实了东场里战俘营中由美方提供的六十四野战医院是特务分子的联络指挥中心。
印度看管部队当局报告:“一封信在从第四十九号营场递交第六十四野战医院里的女护士时被没收。”印度看管部队并报告了“印度看管部队截获从第四十九号营场中掷出的信件”的情形。第四十九号营场是李承晚特务组织“反共青年团”的头子文重浩所在的营场。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决议中认为:“以上报告中所引出的事实,是联合国军司令部对提供医疗支援的滥用和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违反。”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决定:“要求联合国军司令部采取紧急措施,来防止在六十四野战医院中服务的人员今后的任何非法活动,并将在这方面采取的步骤报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已不断揭露美方通过装作“行政人员”的特务分子,把东场里战俘营医院变成特务指挥中心。除了南朝鲜籍的女护士们经常为特务分子传递信件之外,以“翻译”身分出现的台湾特务“马老师”,曾不断向各个营场的特务分子发出关于破坏解释工作、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工作的指示,曾经把匕首和蒋匪旗子送进医院,又曾经下令殴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医务人员和下令杀死姓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充任该院院长的“秘书兼翻译”李承晚特务申昌浩,也曾不断向战俘中的特务分子发出美方的秘密指示,并曾向第四十四号营场的特务大队长姜根玉等说:“你们以后发现了赤色分子,不要公开打死,只要报告我,以后通知他到院长那里去看病,我就有办法把他干掉。”
美方把中立国看管营场医院变成特务指挥中心的阴谋,在战俘未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之前就已经筹划好。归来人员玉旭揭露:在八月中旬,济州岛美军宪兵司令部召开的“战俘代表会议”上,台湾特务“史老师”就对“第三联队长”应祥云、“联队副”王福田等说:“到中立区后你们要行动一致,加强联络。可以派人到医院去工作,把医院作为我们的联络机关。”

美方提供的战俘营“医院”干了些什么

第4版()
专栏:

美方提供的战俘营“医院”干了些什么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十日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余辉如揭露美方特务在战俘营“医院”中的种种罪行,再次证实东场里所谓“医院”营区已成为美方特务迫害战俘和指挥破坏解释工作的场所。
余辉如说:十月二十一日,志愿军被俘人员王宪章逃出东场里战俘营“医院”第四十四号营场申请遣返的当天晚上,又有四名战俘被加上“和王宪章共谋逃跑”的罪名,遭到特务的毒打。而王宪章本人也是在他的朋友王祥逃出营场申请遣返以后被特务分子以“和王祥共谋逃跑”的罪名加以吊打和决定判处“死刑”的。
十月二十一日上午,王宪章爬出铁丝网以后,特务分子立即下令把帐篷帘子放下,不准任何人出去。特务邓鸿勋、胡克昌等则开会秘密商议。当天晚上,就由特务王俊生、徐林贵等把特务们所怀疑的庞斌、杨代发、康国祥、邬传友四人按倒在地板上,用帐篷杆子毒打,逼他们承认“和王宪章共谋逃跑”。最初他们没有叫,每人打了大约三十棒以后,他们开始喊叫起来,特务们就用毯子蒙住他们的头,然后把他们捆在床上,连大小便都不许出去。捆了有一个星期以后,特务们又让别的营场的特务派人把他们带走,后来就下落不明。
余辉如说:特务们因为害怕战俘们听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广播后知道自己有遣返的权利,早就把广播器拆毁了。第四十四号营场的两个广播器,就被特务分子拆下来,蒙上雨布拼起来做成了一个鼓。
余辉如也证实了台湾蒋匪派在战俘营“医院”中工作的特务“马老师”每星期都要到第四十四号营场(内科病房)里来两三次,和混在战俘中的特务邓鸿勋、胡克昌等秘密商谈,并传给他们许多“指示”和消息,然后再由特务邓鸿勋等把“指示”交给各联队“护送”战俘来看病的特务分子带到各个营场去。余辉如还记得的特务向战俘们传达过的“指示”和“消息”就有下面一些:(一)把屠杀张某的事件推到印度人身上,向印度人进行威胁,特务还说,“李总统”准备在必要时对印军使用武力;(二)强迫“医院”里的战俘装病拒绝听解释,如果解释代表进来,就用预先藏好的木棍、短刀袭击他们。
余辉如说:“我本来希望解释工作赶快开始,好回到自己的祖国,可是特务们说根本不让‘医院’里的战俘听解释,又说:解释工作期已过了一半了。我心想:再不逃走,一辈子也回不了祖国了。五日那天晚上,我整夜没有合眼,后来看到坐在帐篷里监视我们的特务“警备队员”背对着我,我就偷偷溜出帐篷,用全部气力爬过铁丝网逃出了营场。”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从东场里战俘营“医院”营区翻铁丝网逃出来的志愿军归来人员一致证实:以美方“行政人员”身分在营区里面活动的台湾蒋匪特务“马老师”是十月一日残杀志愿军战俘张某的主谋者,这个特务分子并且一直在指挥战俘营中的其他特务破坏解释工作。
在“医院”中的特务残杀战俘张某的前后,这个姓马的美蒋特务曾有过指示给凶手们。志愿军归来人员常飞锷(又名常中信)在十月二日战俘张某被杀的第二天,听见特务邓鸿勋对住在伙房的另一个特务葛云飞说:“昨天,我们打死了那个姓张的。‘马老师’曾指示我们把他饿死,不露一点痕迹。昨天我们趁打中立国人员的时候把他打死,并报告说是印度人打死的。”几天以后,归来人员王祥(当时为警备队员)又听到这个姓马的特务对邓鸿勋说:“以后发现可疑分子,先把他身上刺的字割掉,然后杀死。尸体可以埋在帐篷里的地下。如果印度人查问,就说翻铁丝网跑了。把割下来的肉交给我,我以后设法送到台湾去。”
杀死战俘张某那天,在“医院”营区所发生的骚乱也是这个姓马的特务布置的。那天早晨,常飞锷曾听见他对特务葛云飞说:“今天中立国人员要来参观医院,你们要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扔石头!”
这个姓马的特务还给营场内的特务分子带进了凶器和秘密文件。归来人员说,他在十月十一日拿了一把七八寸长的美国造匕首和一面国民党旗交给特务胡克昌,并说:“你们自己也要打几把刀子,小队长以上都要带刀子。”九月二十七日,他曾拿一本小书交给特务邓鸿勋。以后,特务们常常研究这本书。归来人员王宪章就听见邓鸿勋对其他特务说:“这些联络记号都要记住,要保密,用的时候要熟练迅速。”
这个姓马的特务早在九月二十七日就亲自对“医院”营区第四十四号营场的特务邓鸿勋布置了反解释活动,他说:“共产党代表来时,你们就拒绝‘审查’,说病人不能起床,让共产党代表进来。你们每人把帆布床一头的木棒钉上钉子,藏在毯子里。共产党代表进来后,听口令一起跳起来打它一个冷不防!”
归来人员说,特务“马老师”的活动非常广泛,他通过住在“医院”伙房中的特务葛云飞与东场里各营区混在战俘中的国民党特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在九月二十八日发给第一联队联队长王顺清、第三联队联队长应祥云等人的指示信曾落在归来人员钱顺坤手中。在这些指示信中,他命令营场内的特务派人以养病为名到“医院”联络,各联队之间规定明确的联络信号,要求印度部队准许所谓“牧师”进入营场等等。九月三十日,特务葛云飞和刘兰平曾命令常飞锷带一封信给二十五号营场中的张子龙案主谋者、CIE“学校”“校长”张遵贤,常飞锷在路上偷看了一下,信的内容是:“奉马老师指示,明天十月一日是共产党国庆日,我们不应游行。通知各营场二日游行,反对‘审查’(即指解释)!”
归来人员指出,这个佩带美国第八军符号的杀人犯“马老师”,是个老牌美国特务。他曾被美国军事当局从台湾调到巨济岛“八十六联队”和济州岛“三联队”担任美国特务组织CIE的“教员”。去年十月哈利逊使朝鲜停战谈判陷于无限期休会以后,他曾回到台湾,临走时对战俘营中的特务分子王福田、张遵贤等说:“现在美国要采取强硬态度,我回去后要和台湾国军一起来接你们。”今年年初,他又回到战俘营。在美方把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以前,常飞锷曾亲自听见他和战俘中的特务分子约定要到非军事区来。九月二十四日,一个美军少校把他带到东场里战俘医院,美军少校介绍说:“他是一个中国人,到这里来担任翻译工作。”特务葛云飞恫吓战俘说:“以后谁也不准叫他‘马老师’!我和他谈话的时候,大家不要挤在一起来听。”
这个姓马的美蒋特务的罪恶活动,提供了一个确凿的证据,证明东场里战俘营中的特务分子制造暴乱、谋杀战俘、禁止战俘出来接受解释以及破坏解释工作的一切罪行的主使者正是美方当局。

美国以战俘作为“冷战”工具的可耻政策

第4版()
专栏:

美国以战俘作为“冷战”工具的可耻政策
崔 奇
世界瞩目的朝鲜东场里战俘解释工作,由于美方变本加厉的破坏,最近又陷于严重的停顿状态。一切爱好和平的、渴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人们,无不对这种情况表示忧虑,而对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疯狂暴行和卑鄙手段表示极大的愤怒。但是,那些屠杀战俘的美国刽子手和扣留战俘的美国阴谋家们,却在黑暗的角落里狞笑。他们一边念诵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即将垮台”的咒语,一边竟恬不知耻地荒谬绝伦地把他们的罪行宣扬为美国“冷战”的“胜利”。
按照“职权范围”规定,对不直接遣返战俘的解释工作,至迟应在九月二十五日就要开始进行。但美方一开头就借口技术困难,迟迟不肯修建为解释工作所必需的帐篷。人们都还记得,当美国侵略者不远万里到朝鲜来杀人放火的时候,他们曾把美国武器与技术优越夸耀得天花乱坠,可是当今天要美国修建一些简单的帐篷以利于停战协定所规定的战俘遣返工作的时候,他们却突然自认低能了。这种现象作何解释呢?美联社十月五日的电讯可以回答:“联军方面今天似乎已经战胜共方。……联军显然已使共方说服战俘回家事又延迟了四星期开始(本来只延迟一星期)”。可见美方对于解释工作,根本就是决心捣乱的,目的是在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以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甚至破坏停战,否则为什么他们竟把拖延解释工作开始的时间称为自己的“胜利”呢?
果然,当解释工作在我方坚持下和世界舆论压力下终于开始以后,美方的破坏活动就更加猖狂了。美方利用其有计划地派到战俘营的大批蒋李特务匪徒,对那些已经在巨济岛等地受到长期非人折磨的我方被俘人员,继续实行集中营式的恐怖统治。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竟被特务分子吊打,踩死,剥皮,挖心,剁成肉段,浇上汽油燃烧。美方刽子手把战俘张子龙惨杀了,又采取万恶不赦的手段来消灭罪迹,把尸体捣碎,放在灶里烧成灰烬,倒在水沟里冲走。这些令人发指的罪行真是旷古未闻的,美方特务控制下的战俘营已成为魔鬼世界了。战俘要逃出特务魔掌,只有拚命;事实上每一个我方归来人员都是冒着生命危险逃出来的。而由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按照“职权范围”采取有效措施,美方特务的凶焰日益高涨,在解释工作进行时也公开捣乱,并在中立国人员面前当场毒打要求遣返的战俘。这些血写的事实早已大白于世,美国的职业说谎家却还硬说是战俘“拒绝遣返”。一个不肯发表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甚至公然把遣返工作的僵局,说成是美国“最伟大的宣传胜利——很可能就是我们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最大胜利”。
美国这种荒谬的宣传,是浸透了美国刽子手身上的血腥气息的,是浸透了烧焦战俘尸体的汽油味的!美国战争集团为了赢得它的“冷战”,竟把战俘的鲜血和生命,当成它的赌注了。世界上,历史上,难道还有比这更残暴的事情吗!
人们知道,帝国主义在任何时候总是蛮横无理的;这是不足为奇的。而如今,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被打得头破血流,却还要在“心理上”把自己装成“英雄”。这就不仅是蛮横,而且是卑怯和无赖!难道美国疯狂屠杀那些手无寸铁的战俘就能挽救其日益垮台的帝国主义威风吗?
事实上,美国这种可耻的“冷战”政策,已使它在政治上遭到极大的失败。尽管美国的宣传机器天天在得意地计算着多少战俘“拒绝遣返”的百分比,并丝毫不知羞耻地证明说仿佛大多数战俘都是拥护美国生活方式的,但是谁不看见,今天在美方特务控制下的战俘营不就是美国生活方式的缩影吗?在那儿,特务有杀人的自由,战俘则只有充当美国“冷战”的牺牲品而被杀或被扣留的“自由”。在那儿,一切公理和正义,人道和人权,都被特务暴力所代替,被法西斯的气焰所淹没了。同时,谁不看见,今天美国在朝鲜战俘问题上的胡作非为,不也正是美国生活方式在美国外交上的集中反映吗?在那儿,美国把世界公认的国际公法践踏在脚下,把双方签字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庄严协议,破坏无遗。美国对中立国则表现了美国式的盛气凌人和极大的不尊重。在那儿,美国把社会渣滓特务匪徒当成了政治和外交的主要手段。所有这些都是极其黑暗、肮脏、丑恶和残暴的美国生活方式的一次大表演,都是美国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日趋堕落和下流的最生动的证明。全世界人民看到的这种美国丑剧越多,美国的欺骗宣传就会更加彻底破产了。
日益壮大的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世界和平力量,绝对不容许美国侵略者以战俘作为“冷战”工具,阻挠和破坏朝鲜战俘的遣返工作。美国虐杀战俘和强迫扣留战俘的所谓“胜利”,遭到了一切稍有人类自尊的人们的无穷咒骂和彻骨憎恨,只有鬼魅魍魉才会对它喝采。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也于十月三十一日写道:“如果由于整个解释工作有陷于停顿的趋势而感到高兴,那是短视的。只有对于李承晚——也许还有蒋介石——来说,才有感到高兴的真正原因。”美国《星期六晚邮报》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战俘问题上的这种做法,将使它在亚洲的威信扫地。
不论美国喝血集团怎样命令它的宣传机器开足马力鼓吹自己的“冷战”凯歌,但是它所听到的将是响彻全世界的宣告美国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最可耻失败的丧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