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操纵联大全会把所谓朝中部队“暴行”问题列入议程 维辛斯基痛斥美国制造战争空气

第4版()
专栏:

美国操纵联大全会把所谓朝中部队“暴行”问题列入议程
维辛斯基痛斥美国制造战争空气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一月十一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美英集团强使总务委员会通过的建议,把美国代表团提出的诬蔑朝中部队对“联合国军”战俘施行“暴行”的挑衅性建议列入本届大会议程。总务委员会并建议,不经任何委员会的初步讨论,就立即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讨论。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举不出一个例子来证实美国代表团的无稽谎言。他只是再一次对中朝两国发出诬蔑的叫嚣。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强烈反对把美国的诬告列入议程。维辛斯基说:这项建议是以伪造的事实和弥天大谎为根据的,并显然怀有挑衅性的目的,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并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维辛斯基说,这个建议在现在这个时候提到联合国并不是偶然的。他要求大会注意“纽约时报”一个记者在十一月八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这个记者在文章中坦白地承认道,美国最忠实的朋友之一对这件事情的评论是,美国陆军部最近公布关于所谓暴行的报告,是为了破坏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维辛斯基强调说:正是为了这个缘故,这个问题在现在这个时候提到大会。维辛斯基说:美国代表在板门店谈判中的态度证明,他们的目的显然是要造成最大的困难,以破坏政治会议,从而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维辛斯基说:“暴行”问题的骗人的与挑衅的性质十分明显,以致像“纽约时报”这样的报纸也曾在十一月六日指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如此慌忙,以致到现在还没有告诉大会它有什么足以证明它的控告的证据,也没有说出它的控告到底是什么。
维辛斯基指出,破坏国际法的正是美军和所谓
“联合国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年曾两次要求安全理事会调查美国空军炸毁城镇、不分男女老幼地屠杀平民以及在北朝鲜的美国战俘,因而悍然破坏国际法的事实。维辛斯基说:今天,限于程序规则,我不能谈到这许多事实。但是这些事实与目前所讨论的问题是有密切关系的。因为无疑的,由于美国空军对北朝鲜的轰炸,已有成千累万的人死去。其中也有“联合国军”的战俘,主要是美国与南朝鲜战俘。而这些骗子和挑衅者现在正想把这些战俘致死的责任转嫁到朝中部队的身上。
有鉴于此,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议程,并坚决主张拒绝美国代表团的建议。
在维辛斯基发言当中,美国代表洛奇曾两次粗鲁地企图打断他的话。洛奇两次在座位上叫喊起来,要求主席不要让苏联代表继续说下去。洛奇硬说维辛斯基的发言超出了这问题的程序范围。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答应了美国代表这种神经质的发作,她两次要求维辛斯基不要详细谈论问题的实质,但是维辛斯基并没有因而不能结束他的发言。
洛奇然后走上讲台,据他说他要作一些解释。但是主席没有让他发言。主席告诉他,他可以在讨论问题的实质的时候来作解释。
英国代表劳埃德支持把美国挑衅性的建议列入议程的要求。
波兰代表卡茨—苏希强调指出:美国代表团的挑衅性建议的目的,是要转移世界舆论对于美国军队对朝鲜和平居民的暴行和屠杀的注意力,是要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阻止关于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召开并使国际局势更趋于紧张。
大会以多数票通过将美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投反对票;印度和危地马拉代表团弃权。
印度代表梅农在解释投票理由时表示,在这项议程上,印度代表团将不参加任何提案的处理或表决。他要求代表们注意:这种讨论将是在和这一问题直接有关的其它方面缺席的情况下进行的。
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和南斯拉夫代表说,他们不反对将这个问题列入议程,因为他们觉得所有提出的问题都应该列入议程。同时他们又着重指出:美国代表团选择了一个不适当的时候提出它的建议。他们认为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没有好处的,因为这可能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
接着,大会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南非联邦印度居民待遇问题的提案。四十二个国家代表团,包括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阿拉伯和亚洲国家投赞成票。十七个国家代表团弃权。只有南非联邦投反对票。
大会然后继续讨论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突尼斯问题的提案,其中主文部分附有冰岛的修正案。这个附有冰岛修正案的提案没有得到必要的三分之二多数票,因而没有得到通过。苏联等三十一个国家代表团投赞成票。美、英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团,投反对票,十个国家的代表团弃权。
以美国为首的殖民国家就这样阻挠了关于突尼斯问题的提案的通过,因此暴露了他们是殖民地与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的死敌。

对美国空军战俘的细菌战供词越来越恼火了 美国政府准备进一步迫害美国空军战俘

第4版()
专栏:

对美国空军战俘的细菌战供词越来越恼火了
美国政府准备进一步迫害美国空军战俘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路透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部长威尔逊十日发表谈话,表示不能“宽恕”在被俘期间忠实供认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罪行的美国空军战俘。威尔逊愤怒指责这些空军人员“做了坏事”,并且违反了他们的“义务”。
威尔逊的谈话证明:由于根本无法抵赖美国空军战俘供词中所列举的关于美国进行细菌战的大量准确、详尽和具体的事实,美国当局已越来越恼火。已被遣返的十名美国空军战俘虽已在美国军事当局的威逼下捏造了推翻供状的所谓“誓言”,但是这些“誓言”显然完全无补于事。极端狼狈的美国当局因此准备对违反应负的“义务”而泄露了细菌战的“绝顶机密”的空军战俘们进一步开刀。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代表会谈今天恢复

第4版()
专栏: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代表会谈今天恢复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十三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行政性的顾问会议。顾问会议已于今日结束其工作。双方代表间的会谈将于明日恢复。

十二日我方解释工作因特务阻挠未能进行 瑞士代表承认特务谋杀战俘但反对采取制裁措施

第4版()
专栏:

十二日我方解释工作因特务阻挠未能进行
瑞士代表承认特务谋杀战俘但反对采取制裁措施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到十二日为止,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由于特务阻止战俘出来听取解释,已经连续停顿五天了。加上印度千灯节和星期日,已经整整一周没有进行解释。
朝中方面在五日向第二十二号营场的一百二十四个战俘进行了个别解释以后,六日、九日和十日,朝中方面连续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对这个营场中没有听过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的计划。但是由于美方指使其混在营场里的特务阻止战俘走出营场听取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未能根据朝中方面的计划安排解释工作。为了解除美方阻挠解释工作的籍口和照顾印度部队的实际困难,朝中方面作了新的努力,同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要求,在连续几天向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解释完毕以后再向另一个营场的战俘进行解释,并且在十一日和十二日都提出计划向第二十二号营场的一百五十名战俘进行解释,而不管他们在五日是否已经听过解释。但是,美方特务仍然不准任何战俘走出营场。他们并借此要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受其限制我方对战俘进行解释的时间和人数的狂妄要求,以便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
事实证明:如果不打破特务的恐怖统治,解释工作就不能顺利进行。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十日发自南朝鲜的报道,蒂迈雅中将在十日说:即使朝中方面不向第二十二号营场的战俘而向其他营场的战俘进行解释,“但是,到第二天我们可能又遇到和第C二十二号营场一样的僵局。”蒂迈雅中将说:“印度代表团将同意显示或使用一些武力”,他还说:“虽然瑞典代表和印度代表的意见相同,但瑞士代表邓尼克却要退出委员会”。瑞士代表的这种态度是令人奇怪的。据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五日报道,瑞士代表团在其交给瑞士政府的报告中说:“事实上,战俘营中是发生过谋杀事件的,被害人大概是那些希望被遣返的战俘。”瑞士代表明明知道而且承认要求遣返的战俘被特务分子恣意谋杀,却不但不肯对特务的残暴统治加以制裁,反而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进行这种制裁并清除营场里的特务分子是“不人道的”。难道这些瑞士代表们在瑞士国内能够将保护杀人匪帮称为人道,将制裁并清除杀人匪帮保护良民称为“不人道”吗?!显然,在瑞士是不应有这样事发生的。

我国被掳渔民归来后控诉美蒋特务的暴行

第4版()
专栏:

我国被掳渔民归来后控诉美蒋特务的暴行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被美方拿来充当“心理战”的牺牲品的,不仅有成千成万的战俘,而且有许多被掳去的平民。这是美方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时保护平民公约的又一个严重罪行。这一罪行由于最近八名我国老渔民遣返归来而完全暴露出来了。
这八名我国老渔民是在去年旧历七月间在安东大东沟附近海面上捕鱼时被李伪军海军汽艇掳去的。按照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第四条对“战俘”一词的解释,这八名老渔民不是战俘而是平民。但是美方却把这八位五、六十岁的渔民列为战俘,并且指使蒋匪特务对他们进行残酷迫害,强迫他们“拒绝遣返”,企图利用他们来进行“冷战”宣传。归来的老渔民孙才生,在今年七月间亲自听见特务“大队长”张宇旺对另一个特务陈福生(谋杀张子龙的主犯之一)说:“上级指示,好好看住这些老头子,一个也不能让他回国。将来把他们送到台湾,就说这些老渔民也不愿回到共产党那儿去!”
为了使这些老渔民“拒绝遣返”,美蒋特务使用了许多惨酷的方法。这些事实是那些企图把我方的解释工作形容成“残酷”的人所不敢正视的。
五十一岁的老渔民孙才生脱下衣服给记者看,他的前胸和两臂都被强迫刺满了“反共抗俄”的字样,在背上还刺着一面很大的蒋匪党旗。另外五位老渔民的身上也被刺着同样的可怕的东西。
孙才生流着眼泪告诉记者说:他曾经被刺过三次字:第一次是在今年六月间。特务陈福生提着棍子拿着针,硬逼着在孙才生的右臂上刺了字。第二次是在今年八月间。特务陈福生狡猾地问孙才生:
“你回不回家?”还没有等孙才生回答出来,陈福生就一脚把他踢倒,并且说:“你不坚决,给你刺上字就坚决了。”接着他就叫了三个人来把孙才生按住,一口气给他在胸前刺满了反动字句。最残酷的是第三次。这是在今年十月来到东场里战俘营以后。当时,孙才生因在战俘营中挨饿、挨打,以及想家、恐惧等种种肉体上精神上的折磨而生了病,肚子胀得像鼓一样。孙才生要到医院去看病,特务陈福生就说他要逃跑,用皮带绑起他的双手,让两个人把他按住,又在他的背上刺了一面蒋匪党旗。一面刺,孙才生一面哭,眼泪把铺上的毯子都湿透了。陈福生瞪着眼说:“你哭!”顺手打了他两记耳光。孙才生哭着向记者说:“他们把我弄得这副模样,想不让我回来!”
除了刺字以外,特务还用各种威胁、恐吓的手段来阻止孙才生等老年渔民回家。孙才生常因想家被罚苦工,一天要打四五十桶水;有时还被罚跪、挨打、不给饭吃。孙才生指着右眼角和右手背上大块青痕向记者说:“今年六月间,我说了一句‘我真想念我的孩子们’,特务分子就用很粗的木棒没头没脑地打我。”
孙才生叙述他在美方战俘营中精神痛苦的情形说:“我是又想回家,又觉得回家没有希望了。”他说:他家住在安东县大孤山刘家屯,家里有妻子和五个孩子。解放前他家没房没地,年年挨饿受冻;解放后,家里分得了二十二亩地,四间房子,他自己在农闲时还可以打些鱼。因此他的生活就逐渐好起来。他说:在战俘营里时,晚上他睡不着觉,就翻来覆去地想这些事。想着想着,他就不敢睡着,怕睡着了说梦话讲出想家的念头而挨打,因而白天他常常打瞌睡。他说:“那时候想家想得天天似睡似醒,迷迷糊糊。”
刚到东场里战俘营,孙才生第一次看见带着胸章的志愿军观察代表时,他的眼泪就忍不住地流了下来。他想递个眼色给志愿军观察代表,但是,由于自己前后都是特务,又不敢这样做。后来,他就天天盼着我方代表去解释。每看见一辆吉普车,他就仔细地看看是不是志愿军的代表来了。
张子龙惨案发生后,孙才生曾在十月二十九日晚上听见帐篷外边两个特务说:“澡堂里已经挖好了一个大坑,我们出去听解释的时候,就把孙才生、张书良、王兴才三个老家伙关在里边,用木板钉牢,叫他们听不成解释,回不成国。”孙才生觉得听解释没希望了,便下决心逃跑。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四点半,天下着雨,孙才生乘着监视他的人和附近铁丝网旁站岗的警备队员不注意的时候,就翻出铁丝网,要求遣返。他在中立国人员面前证明国民党特务谋杀张子龙的事实后就被遣返归来。
孙才生等八位老渔民遭到美方残酷虐待的事实,证明美国政府已经彻底撕毁了它自己签字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时保护平民公约。美方这种故意对平民施以不人道待遇的行为,构成了该公约第一百四十七条所谴责的“严重破坏公约行为”。这是美国政府蔑视一切国际公法、背弃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的又一个明证。

美方特务散布种种谣言歪曲解释工作

第4版()
专栏:

美方特务散布种种谣言歪曲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最近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证明:尽管解释工作已经开始了二十九天,但战俘们对解释工作还是毫无所知。本月七日从十二号营场翻铁丝网逃出要求遣返的志愿军归来人员苗福禄说,他根本不知道解释工作在那一天开始,也不知道解释工作在那一天又中断的。他说:“特务大队长只是在解释工作第一次中断以后告诉我们说:共产党曾经解释了两个营场,现在又不敢来了。我们只要拖延到三个月的时间,满期后就可以出去了。”
许多归来人员都不知道战俘由中立国看管的时间是一百二十天,美方及其指挥下的特务根本不让战俘们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条款。苗福禄说,他也从来没有听到过“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广播。在开始广播的第一天,特务就胁迫战俘大声唱反动歌曲,第二天便把广播器砸坏了。因此,战俘们还一直把解释工作看成是“审查”,以为是和去年四月八日的血腥“甄别”一样。
归来人员说,在战俘营中流传着特务歪曲解释工作的种种荒谬说法。这些谎言大致有:一、在听取解释后申请遣返要经五个中立国“批准”,“如有一个中立国不举手就走不成”,特务还说,五个中立国当中瑞士、瑞典就不一定举手。二、在要求遣返得到“批准”之后还要送回到原来营场等三个月后才能遣返,特务恐吓说,只要送回原来营场,就别想活命。三、朝鲜停战只是暂时的休战,三个月中又会打起来;在中立国看管营和解释场所后面有美军的坦克和大炮,还有三个师的军队,那时申请遣返的人就会被打死。四、每一个解释帐篷的申请遣返的出口外面都有带着刀子的特务分子守着,谁要求遣返就会当场被杀掉。
苗福禄说,连日美方叫嚷着要限制解释时间,其目的之一显然是使战俘进入解释帐篷后来不及弄清楚解释是怎么回事,就被拖出帐篷。这样就可以剥夺战俘要求遣返的机会。苗福禄自己就认为听解释不能得到遣返,因而逃出铁丝网要求遣返。
没有经过解释而要求归来的所有朝中被俘人员一致说,他们觉得听解释要求遣返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宁可冒着被特务或印度卫兵打死的双重危险爬铁丝网逃出营场来。

东京人民举行大会要求公正审判松川事件 吉田政府推延“松川事件”宣判日期妄图另想诬陷办法

第4版()
专栏:

东京人民举行大会要求公正审判松川事件
吉田政府推延“松川事件”宣判日期妄图另想诬陷办法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东京各界人民于二日下午在京桥公会堂举行了“要求公正审判松川事件、维护自由与人权”大会。到会的约一千多人。与会者一致反对无理推延“松川事件”判决日期的阴谋。
大会开始后,国营铁道工会中央斗争委员会委员吉村作了关于“松川事件”的调查报告。吉村的报告着重地说明:迄今为止,对“松川事件”的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件能够断定被告有罪的证据。主任律师当场向大会报告了初审以来的审判经过,暴露了裁判所和吉田政府检察厅串通一气、狼狈为奸和捏造证据的情形。
大会还听取了因病保释的二阶堂园子和被告武田久的母亲的控诉,并宣读了被告杉浦三郎从狱中寄来的公开信以及日本著名电影演员山田五十铃的录音讲话。
大会最后通过要求公正判决“松川事件”被告等四项决议。
据新华社讯:审判“松川事件”的仙台高等裁判所毫无理由地在十月二十八日宣布:“松川事件”第二审的宣判日期,从原定的十一月五日延迟到十二月二十二日。延期的原因,是由于美日反动派鉴于他们制造“松川事件”诬陷日本爱国工人的阴谋已被揭露,所有企图用作判决的根据的“罪状”和
“证据”已站不住脚,因此企图拖延时间,另想诬陷办法。
吉田政府的这一新的阴谋,立即遭到“松川事件”全体被告的严重抗议。他们在被宣布延期判决的当天发表声明指出:现在,日本反动派正要进一步压迫日本人民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肆无忌惮地进行虚伪和欺骗宣传,特务组织日益加强,民主自由横遭迫害。在这个时期宣布延期判决,使我们不能不感到无限的愤怒。在历时两年的第二审过程中,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是无辜的。既然如此,在裁判所自己决定的十一月五日判决日不能宣判,是没有理由的。声明指出:这次延期宣判就像第一审时那样,这是他们害怕暴露出他们的阴谋。这种延期,表明裁判所推翻了自己所作的诺言,同时也表明裁判所无理地把我们长期关在狱中,是害怕真相大白于天下。
许多团体都抗议延期宣判,要求释放“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日本国民救援会发表声明说:延期宣判的决定,完全违反日本全国和全世界的善良人民对这个案件进行公正审判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