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一九五三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检阅了几年来民族形式体育运动的成就,并为今后整理和推广民族形式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是参加大会的运动员张植滨(八岁),表演八方刀的情形。

毛泽东主席接见朝鲜政府代表团 周总理招待金日成元帅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主席接见朝鲜政府代表团
周总理招待金日成元帅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十三日下午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财政相尹公钦,铁道相金会一,都市经营相朱晃爕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和首相秘书何仰天。
会谈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高岗,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邓小平,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及我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也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三日在北京怀仁堂设宴招待金日成元帅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财政相尹公钦,铁道相金会一,都市经营相朱晃爕以及代表团随员多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和大使馆人员。
出席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高伯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陶、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芬兰公使馆商务参赞马狄拉、瑞士公使馆一等秘书崔礼。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陈叔通,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饶漱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政务委员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彭泽民、副主任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商业部部长曾山、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主任贾拓夫、李维汉,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政务院各部、会、署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等共二百多人。
宴会上,周恩来总理致欢迎词(全文另发)。
金日成元帅致答词表示谢意。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历来以一贯的友谊与合作的精神,结成了真正的兄弟的关系,特别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的共同斗争中,向全世界显示了我们战斗的团结的伟大力量。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无私的援助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国土上所发挥的战斗功勋和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将在我们祖国的史册上万古流芳。金日成元帅说:三年来,朝鲜人民在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援下,进行了剧烈的斗争,不但保卫了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人民民主制度,并且更加增强了对于祖国统一、独立事业的信心,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证实了:只要是高举为自己民族的独立与自由而斗争的旗帜,并坚定地站在民主阵营,进行斗争,任何敌人都可以击败,独立和自由完全可以得到保障。金日成元帅表示:由于有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继续不断的兄弟般的援助,朝鲜人民一定会像在战争中取得胜利一样,在恢复建设与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也将得到光辉的胜利。他并希望代表团在此次访问中将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深切关怀而获得预期的成就。最后,他提议为朝中人民更加巩固的友谊和团结,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会后并举行了歌舞晚会。(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
新华社稿 侯波摄

莫斯科各报 刊载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消息

第1版()
专栏:

莫斯科各报
刊载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各报十三日刊载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到达北京,在车站受到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等欢迎和金日成首相在车站发表谈话的消息。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的欢迎词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的欢迎词
敬爱的首相同志、敬爱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志们: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中国人民亲密的战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元帅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英勇保卫自己祖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而获得辉煌胜利的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祝贺。
光荣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在过去三年多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充分表现了对于自己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勇于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朝鲜人民英勇刚毅、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业已成为一种令人鼓舞的力量。中国人民将永远敬爱你们,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将永远敬爱你们。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历史上,尤其是近半世纪以来,一向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中国人民基于这样深厚的传统友谊,基于两国人民保卫东方和平的共同利益,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并越过三八线的行动,当然不能置之不理;因此,在美帝国主义者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边境的时候,发起了抗美援朝运动,并派遣了自己的子弟,组成志愿军出国协同朝鲜人民军作战。在我们的共同战斗当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到了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热情的爱护和支援;这种爱护和支援成为鼓舞他们勇气百倍、愈战愈强的一个主要原因。这是中国人民永远感念不忘的。
现在,中朝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业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保卫了中朝两国和远东的和平与安全,打乱了美帝国主义者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的计划和步骤,鼓舞了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坚定并增加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争取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信心。这个胜利向世界人民,尤其是东方被压迫人民昭示了一个真理: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阴谋都是可以击败和必须击败的,亚洲历史前进的车轮决不是侵略势力所能扭转的。
朝鲜停战的胜利,是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各国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援之下取得的,这个胜利表现了我们和平民主阵营的坚强团结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朝鲜停战虽已达成,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艰巨的。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反动集团不甘心于他们所遭受的失败,正在想尽千方百计,力图破坏停战协定的彻底实现,捣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正常工作,阻挠政治会议的迅速召开。美国政府并与李承晚反动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把南朝鲜变为美国军事基地,公开地加深了朝鲜的分裂和对立状态,以图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从而便利他们继续保持远东的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况下,中朝两国人民需要更加警惕、更加团结。我们深信,只要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合作,只要我们和以苏联为首的一切爱好和平反对侵略奴役的进步力量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力量就会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都是可以粉碎的。
朝鲜人民在停战实现之后,立刻得到了伟大苏联以及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慷慨无私的、巨大的友谊援助。
中国人民将继续进行抗美援朝运动,尽力支持和援助渴望恢复国家统一、渴望和平和进步的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进行经济恢复,并严防侵略战争的再起。
中国人民深信,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之下,在伟大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援助之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之下,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胜利地进行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和进一步加强和平统一朝鲜的工作。
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元帅在访问苏联之后不久,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毫无疑义会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伟大苏联人民和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过去的历史证明,这种友谊就是远东和世界和平最坚强的保证。让我们继续把它扩大和强化起来,以便对远东与世界和平作更多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国人民的亲密的朋友、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健康,干杯!

私营工商业的光明大道

第1版()
专栏:社论

私营工商业的光明大道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了。这次大会是中国私营工商界第一次的全国大联合。在会议期间,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逐步明了了国家的前途和私营工商业者所应走的道路,一致通过了决议,“一致拥护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和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并号召“全国私营工商业者必须积极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接受人民政府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并积极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会议上宣告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正式成立,通过了它的章程,选出了领导机关。毫无疑问,这次大会对加强全国爱国的私营工商业者的团结和教育,对逐步实现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规定:私营工商业必须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这是国家为私营工商业者所指出的一条光明大道。
由于我国民族资产阶级曾经参加了人民的革命事业,它今天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四个阶级联盟中的一个阶级,资本主义工商业是在国营经济即社会主义经济领导下的五种经济成份中的一种,因此工人阶级对私营工商业,不是采取剥夺的政策,而是采取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把它逐步改变为社会主义企业的方针。在这次会议中,许多代表都以自己亲身的体验,证明了通过国家资本主义这个形式,逐步实现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很公平合理的办法。它既有利于国家和人民,也有利于资本家自己,对公、私、劳、资各方面都有好处。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经济建设的需要,国家固然必须有计划、有步骤、有区别地把私营工商业进一步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而一切爱国的私营工商业者也应该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地、自觉地争取走上这条光荣的道路,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过去四年来,经过各种民主的社会改革,特别是经过一九五二年的伟大的“五反”运动,私营工商业者守法的已经逐渐增多,并且已经出现了一批先进分子,他们有远大眼光,看得见国家的前途和私营工商业的方向;他们靠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爱国守法,积极改进生产经营,在工商业者中保持有相当的联系。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也应该指出,还有少数不明大义的私营工商业者继续干着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法行为,这是国家必须坚决制止,也是爱国的工商业者所必须坚决反对的。譬如有些私营工厂看到市场繁荣,竟然抗拒国家的加工订货;有的私营工商业户虽然接受加工订货,但偷工减料,虚报成本;或抬高工缴,侵占原料;或骗取定款,拖延交货;或故意以次货充好货,以便在加工单位不收取时拿到市场上去自销。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们知道:私营工厂只要为国家加工、订货,就已经不是一般的私人资本主义企业,而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了。这种企业对于国家经济计划的完成,不但负有道义上的而且负有法律上的责任。进一步说,加工订货的关系,既不是普通的买卖关系,也不止是契约上的约束,而且是一种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因此,这种破坏加工订货、企图在自由市场的小天地里兴风作浪、称王称霸的行为,显然是政府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事实上加工订货对于私营企业也是有利的。譬如为国家加工和接受国家订货的全国私营棉纺织业,其生产量就逐年增加。以该业一九四九年纱布总生产量各为一○○,棉纺产量一九五○年为一○六·八七,一九五一年为一三一·一五,一九五二年为一七七·一○。随着生产增加,企业的营业情况也大为好转。以上海私营纺织企业三十八个工厂的盈亏情形来看,一九五○年有十八个工厂盈余,二十个工厂亏损;一九五一年三十一个工厂盈余,七个工厂亏损;一九五二年三十五个工厂盈余,三个工厂亏损;一九五三年三十七个工厂盈余,仅有一个小厂亏损。至于由加工订货发展到公私合营的企业,由于计划性更强,管理有了根本的改善,更是个个得利。由此可见,国家资本主义不但对国家和人民有利,对资本家自己也有利。
有些私营工商业者由于对过渡时期的意义不了解,认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既经宣布,就是马上要把资本主义工商业改变为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了,于是生产经营就不积极了,甚至有些人把应该投入生产的资金也抽走了。应当告诉他们这是一种误会。相反,既然是说明了过渡时期,就可见不是什么一个早上的突变。过渡时期是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的,究竟多长,要看全国人民对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努力和成就。逐步过渡,就是稳步前进的意思,既不可以停滞不前,也不可以急躁冒进。在过渡时期中,私营工商业有它应有的责任,这就是在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之下,积极生产,对国家供应产品,帮助物资交流,为国家积累资金,训练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干部。私营工商业者只要按照过渡时期总路线指出的方针,确确实实在过渡时期对人民有了贡献,那末,到了将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人民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他的生活和工作会得到适当的安排,他的前途和人民一样是光明的。所以那种不积极经营的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应当改正。如果经过解释教育,仍然执迷不悟地实行怠工抵抗,抽走资金,那么这就是自己走上绝路了。
还有一些私营工商业者,主要是商业和中小企业的资本家,或者认为工业可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而商业无法走这条道路,或者认为自己的企业规模小、资本少,无法走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因而表现出失望的情绪。我们也必须对他们讲清楚: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范围很广,形式也很多,除了现有的几种形式以外,还可创造出新的形式。只要资本家们进行合法的经营,接受人民政府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并且只在企业利润中分取合理的部分,那么他们的企业就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为国家的有计划的建设服务。因此,那种失望情绪是没有根据的。
为了要纠正私营工商业者的许多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把他们引导到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上来,必须在私营工商业者中继续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使他们看清祖国远大的光明前途,认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应服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道理。这次大会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把个人的改造与企业的改造结合起来。我们首先必须加强个人的思想和作风的改造,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和国家对于私营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的教育,不断地和反复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切违法行为进行严肃的批判和斗争。”这是完全必要的。最近各地揭发出来的犯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人,在私营工商业者中虽然是少数,但在不同程度上犯有违法行为的人则占有相当大的数量。他们的偷税漏税、偷工减料、抗拒国家加工订货、囤积套购、扰乱市场、抗拒市场管理、抗拒工人监督、压迫和收买职工等不法行为,如果不受到制止,就将妨碍国家建设计划,损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由此可见,加强私营工商业者的爱国守法的教育,和加强国家经济机关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管理领导一样,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现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已经闭幕,经过这次会议以后,工商界的代表人物,已经明了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当按照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维汉同志在大会讲话的内容,一面对当地党和政府机关在私营工商业和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作加强领导,总结经验;一面在各行各业的工商业者中,普遍深入地组织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提高他们的觉悟。在工业方面,应当号召私营企业在国家的计划轨道上,依据供、产、销平衡的原则,积极增产节约,供应国家和广大人民的需要;在商业方面,应当号召商人端正经营作风,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捣乱,发展城乡交流。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的一切爱国的私营工商业者必能不负全国人民的热望,认清国家的远大前途和私营工商业者所应走的道路,积极地参加到为实现过渡时期总路线而奋斗的光荣行列里来。

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闭幕

第1版()
专栏:

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十二日下午胜利闭幕。来自各地和各方面的私营工商业代表,经过小组讨论、专题讨论和大会发言后,一致拥护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与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并保证今后要团结全国私营工商业者,积极经营,清除五毒,为实现总路线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通过这次大会,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道路逐步完成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意义。许多代表以自己亲身体验证明了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较健全的方针和办法,对国家、人民和私营工商业者都有利益。代表们一致通过的决议中明确指出:私营工商业者应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可能,积极地和自觉地向国家资本主义方向迈进。通过这次大会,代表们认清楚了,私营工商业者在我们祖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历史时期中的作用、道路和前途。代表们认识到:国家对私营工商业是重视的,并当作一项重要的经济因素。因此,私营工商业者要适应国家建设的要求,发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作用,就必须加强思想改造,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诚心诚意地接受人民政府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坚决清除投机倒把、偷税漏税和偷工减料等不法行为,遵循国家计划轨道,依据供、产、销平衡原则,开展增产节约,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产价廉物美的商品,为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服务,并积极适应社会主义的改造,这样,私营工商业者现在不仅有合理的利润可得,而且将来有光明的前途。
大会闭幕前的大会讨论,一百零二个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拥护总路线和国家对私营工商业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他们并列举自己的企业经过公私合营或者接受国家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后,生产力得到发展、产品增加、质量提高、成本降低、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私股方面有利可得的具体事实,说明国家资本主义一切形式,比私人资本主义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接受和拥护陈叔通主席开幕词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李维汉副主任讲话的决议”(见今天本报第二版),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见今天本报第二版),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报告、财务审查委员会财务审查报告和经费预算及会员交纳会费办法,同时又通过了“关于全国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的决定”(见今天本报第二版)。大会选出了陈叔通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李烛尘、南汉宸、章乃器、许涤新、孟用潜、盛丕华、荣毅仁、傅华亭、陈经畬、黄长水、胡子昂、巩天民、李象九等十三人为副主任委员,千家驹等二百十二人为执行委员,沙千里为秘书长。
当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呼经久不息。由于毛主席的领导,不仅私营工商业得到发展和改造,而且明确了经过国家资本主义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许多代表都从自身的体验,认识到遵循毛主席指示的道路前进,就是正确的道路和幸福的道路。
最后,李烛尘向大会致闭幕词(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二版)。
历时二十一天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至此胜利结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第1版()
专栏: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二十一天的会议,现在圆满闭幕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已经正式成立。我们全体代表谨代表全国工商业者向您和中央人民政府表示最衷心的感激并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四年来,我们私营工商业者,由于您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教育,获得了初步的改造和一些进步,相当地削弱了我们的落后性和消极性,这就使得我们可以在伟大祖国的经济恢复和建设中,贡献我们应该贡献的一分力量。这个光荣是您和人民政府赐给我们的,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作用,来报答您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恩惠!
您指示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全体代表热烈讨论,细心学习,深深体会到这是我们国家走上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唯一道路。我们一致拥护您的伟大指示,并且深信,在您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教育下,一定能够完成企业的改造和个人的改造。
我们全体代表谨向您保证:各人回到各自的地区,各自的岗位,一定传达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继续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努力学习,努力改造,团结全国工商业者,共同为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敬祝您身体健康万寿无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二日

德、罗文化代表团先后返国

第1版()
专栏:

德、罗文化代表团先后返国
【新华社十一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在各地访问完毕后,已于八日回到北京。团员弗·艾尔彭白克等六人于十一日乘飞机离京返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张肇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欧阳山尊,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科长吴佟,和首都科学艺术界华君武、王淦昌等。
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曾于十日晚设宴欢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十二日讯】应邀到我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和访问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在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湘潭、武汉等地访问后,已于八日回到北京。十二日,代表团在团长弗朗查率领下,乘飞机离京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代表杨朔、张文纲、黄祯祥、邹荻帆等多人。
前往欢送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和使馆人员。
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曾于十日晚设宴欢送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的全体代表。

日本人民代表团离平壤来京

第1版()
专栏:

日本人民代表团离平壤来京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以大山郁夫教授为首的日本人民祝贺朝鲜停战和平友好代表团一行,已于十二日上午乘车离开平壤,前往北京,由朝鲜外务省仪礼部副部长李日爕,朝鲜文化艺术工作者代表李冕相等陪送到新义州。
前往平壤车站欢送的有: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及各民主政党、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和各界人民代表等。
代表团在平壤的六天中,曾受到朝鲜各界人士亲切的接待。同时,代表团向朝鲜各界人士传达了日本人民对朝鲜人民的胜利和成就的祝贺。

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返缅甸

第1版()
专栏:

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返缅甸
【新华社十三日讯】今年七月下旬回国观光的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在祖国逗留了三个多月,已于十一月十二日由广州取道香港返缅甸。
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回国期间,曾在北京参加了今年的国庆节观礼、参观了“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并举行了篮排球表演赛,代表团还访问了天津、南京、无锡、上海、杭州、沈阳、抚顺等城市。和各地篮排球队作了友谊比赛。代表团全体团员并曾在十月中旬分别回原籍观光。

政务院举行第一九三次会议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举行第一九三次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九十三次政务会议在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刘景范副主任所作的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总结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