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确定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提纲 努力发展农业适应国民经济需要

第4版()
专栏: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确定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提纲
努力发展农业适应国民经济需要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华沙四日讯:波兰各报刊载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底举行的第九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提纲,题为“六年计划实行以来的成就和六年计划最后两年(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的主要经济任务。”这个提纲将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中旬提交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讨论。
提纲详细地叙述了波兰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在工业、农业、基本建设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规定了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
提纲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人民政府在六年计划头四年中,集中注意解决与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有关的一些主要任务。在这个时期中,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工业、运输、建筑和贸易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加强了。然而,在执行六年计划的过程中,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均衡的。首先,农业生产发展得太慢。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工业生产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而农业生产水平仅提高了百分之九。六年计划为头四年所规定的任务,工业部门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七,而农业部门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二。
提纲中关于工业的部分说: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工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其中重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五,机器制造业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而轻工业只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九。六年计划中为头四年规定的发展轻工业的任务没有完成。提纲规定,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中,工业生产要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到二十四,并规定以更快的速度来发展日用品工业。提纲接着规定了增产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目标:例如面包类约增加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肉类约为一百十一,动物油约为一百二十三,鱼类罐头约为一百三十,糖约为一百零七,毛织品约为一百一十,棉织品约为一百一十二等等。
提纲中关于农业的部分指出,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农业增加了百分之九。提纲中规定,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中,农业生产要增加百分之十。其中马铃薯的收获量要增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零五到一百零七,牛的头数增为百分之一百零七到百分之一百一十,猪百分之一百一十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提纲还规定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农业机器和设备的生产增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二百,人工肥料增为百分之一百三十五。
提纲中关于基本建设的部分说:一九五五年,农业投资将增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五,日用品工业方面的投资增为百分之一百三十八,住宅和公用建筑方面的投资增为百分之一百二十六,社会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投资增为百分之一百三十四。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扩大全会通过决议 加强党的农村工作加速发展农业

第4版()
专栏: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扩大全会通过决议
加强党的农村工作加速发展农业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举行的扩大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
决议首先列举事实,说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今年六月底举行的扩大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决议,是完全正确而且切合实际的。由于执行这个决议的结果,匈牙利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还要采取措施以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
决议强调指出:目前匈牙利重工业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已有的成就,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已有的生产合作社,并增加其生产和收入。目前匈牙利农业和工业比较起来的落后状况,已成为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障碍,因此,党的目前任务就是依靠国家在工业化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和比较发展的重工业,来大力消除农业方面的落后状况,增加农业生产。这是今后两三年内匈牙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关键问题,也是匈牙利今后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决议表示,在一九五四年计划中,将注意加速发展农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生产,使之与重工业的生产成比例地发展。决议并提出冶金、煤矿等重工业及轻工业、食品工业在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增加生产等方面的任务,并且说明了完成这些任务和进一步提高工人生活之间的不可分的关系。
决议说:党中央委员会六月扩大全体会议以来的事实证明,劳动农民已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支持党和政府的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劳动农民为保卫农业生产合作社而进行的有效的斗争,说明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在匈牙利生了根。农民对于农业生产资料的要求日益增加,这些事实证明全体农民生产热情提高了。有鉴于此,党和政府已决定制订根本性的措施,以大力发展农业。而发展农业的政策将加强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工农联盟。
决议最后谈到在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并强调指出:党在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消除党在农村工作方面落后状况,而且必须集中力量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的计划。

美国经济中的危机征象

第4版()
专栏:

美国经济中的危机征象
苏联科学院院士 埃·瓦尔加
美国经济中由于生产过剩而引起的危机的征象,已经这样明显,以致人们都在公开谈论它了。美国报纸和经济杂志讨论的问题是:早已预料到的经济活动的低落何时开始?它将具有怎样一种深度?
八月七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现在大家公认,繁荣〔注一〕的尾声即将来临。争论仅在于这个尾声什么时候变得更明显。艾森豪威尔的经济问题顾问告诉他说,经济衰退〔注二〕现象将在一九五四年初出现,而不会在一九五三年底出现。另外一些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的专家们则认为,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里,人们就会看到衰退现象。”
由此可见,这两种说法都预告了,在几个月之后,“繁荣”即将结束。但是在谈到这次经济衰退的深度时,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就都断言并安慰自己的读者说,这次的经济“衰退”将是“不深刻的”。
上述杂志写道:“商业活动的一般水平平均要降低约百分之十;在某些部门里要大一些,在某些部门里则小一些。”
不消说,对待这些类似的预言是必须加以怀疑的:美国垄断资本的机关刊物当然不肯承认这次商业活动的低落将是深刻的和长久的。因为如果这样宣布,就会引起交易所的慌张,物价的暴跌,商品销售量的缩减,一句话,引起危机征象的剧烈尖锐化。
(一)
问题发生了:为什么美国报刊报道这样多的关于由生产过剩而引起的即将来临的经济困难呢?要知道,美国在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是比一九四三年以后的任何一年都要高的:
联邦储备银行所编制的工业生产指数
(以一九三五—三九年为一○○)
一九四三年  二三九
一九四九年  一七六
一九五○年  二○○
一九五一年  二二○
一九五二年   二一九
一九五三年上半年  二三八
蓦然一看,工业生产指数的不断增长,似乎表明了美国工业家满可以不必惶恐不安了。
但是事情并非如此。生产指数的迅速增长,只是有力地证实了马克思关于生产与危机学说基本原理的正确性。人们都知道,恰恰在经济危机前夕,生产水平是最高的。马克思的学说已为一百年来世界经济危机的历史所证明。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力图反驳马克思关于危机与周期的理论——这是唯一正确的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就能够对资本主义经济生活的进程作一科学的观察。但是,即便是资产阶级的学者们也不得不注意到事实。而许多事实正证明着“繁荣”即将结束,经济危机逼近的信号越来越清楚了。
下面就是一些事实。
很久以来,大批制成品已不再到达消费者的手里,而是堆积在各种企业的堆栈、批发与零售贸易机构里,堆积在农场主手里以及国家的堆栈中。例如,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材料,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底到一九五三年七月底之间,批发与零售业的存货以及制造商手头的存货增加了六十亿美元(仅七月份就增加了六亿美元!)从而使总数达到七百七十三亿美元的庞大数目。
这个数目之大可由下面的事实说明:它超过了一九四九年美国工业的生产总值——据估计是七百五十四亿美元。
除了这些私人和公司的存货以外,政府还储存着大量工业品——主要是战略物资——从轮船和有色金属到石油产品和军用品。
(二)
在最近几年中,无论是农场主的谷仓里还是国家的仓库里,都堆积着大批的农产品。到一九五三年四月初,这些堆积的农产品共计(以百万美元计):
在国家仓库中在农场主谷仓中
玉蜀黍  四一○  三一六
小麦  二八四  八一七
棉花  三二  二五○
烟草  一  二六六
其他  三九四  一七一
这就是说,还在今年收割以前,在全国仓库里已经堆积着价值约三十亿美元的滞销的农产品,这个数目是一年前的两倍。此外,在农民和商人手里还储存着大量未出售的产品。
国家为了大农场主和面粉公司的利益,人为地保持农产品的价格,设立了收购农产品的特殊机构。但是,生产过剩是这样大,虽然国家收购,粮食的批发价格仍然开始下降:
农产品批发价格
(价格指数以一九四七—四九年为一○○)
一九五一年  一一三·四
一九五二年  一○七
一九五三年(六月)  九五·三
为了保持高的价格水平,农业垄断资本家在对美国农业部施以影响的同时,又竭力主张进行关于人为地缩小小麦种植面积的公民投票。农业垄断资本家和农业部的官员们硬说,他们采取这种措施是由于小麦“过剩”。他们说这样的话,是在这样的时候,即资本主义国家中,千百万的劳动人民实际上在挨饿,连前美国总统杜鲁门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三分之一的居民吃得很坏!
美国全部积压商品可以估计为大约价值一千亿美元,这至少是正常的再生产过程所需要的数目的两倍。
除非大量削减工业生产量,大大地降低价格,这些“剩余”物品将无法卖掉。
工业订货显然正在减少。六月份没有履行的工业订货合同削减了十亿美元。首先遭到削减的是第一类商品,即生产资料,特别是车床。今年六月份订货总值比去年同期降低了。许多订货者还要撤回和取消自己的订货。
在最近几年中,美国越来越多的消费品都是以分期付款的赊购制度,依靠消费者的未来的购买力而卖出的。显然,这样卖出的商品并不是真正的销售。在再生产发生危机和收入与工资不可免地下降以后,大部分购买者就将不能偿付到期的债务。而根据美国的法律,房屋、汽车、电视机、家具和其他一些以赊购制度所卖出的商品,仍将归债权者所有。
消费者债务总额
(单位十亿美元,以年底计算)
总额分期付款的债务
一九四九年  一七·一 一一·五
一九五○年  二○·八 一四·五
一九五一年  二一·五 一四·八
一九五二年  二五·七 一八·六
一九五三年(七月) 二七·二 二○·九
显而易见,在最近一年半中,分期付款的债务增加了六十一亿美元。这个数目大大地超过了一九三九年底分期付款的债务总额——那时是四十五亿美元。
(三)
虽然生产量仍然很高,但批发价格最近却呈现下降趋势。价格下降的速度极不平衡。骤然看来,那些获得军事订货最多、最具有独占性的企业部门,它们的产品的公定价格还没有下降:
价格指数
(以一九四七—四九年为一○○,以年底和月底计算)
一九五一年  一九五二年 一九五三年
(六月)
全部产品一一四·八  一一一·六 一○九·四
农产品一一三·四  一○七 九五·三
纺织品一一○·六   九九·八 九七·五
金属及其制成品一二二·八 一二三  一二六·八
机器一一九 一二一·五 一二二·八
因此,依照这个统计表上的数字看来,拥有重工业企业的垄断资本家似乎在六月底以前还能使价格保持着在高的水平上。但事实并不如此。实际情况是:大垄断资本家不愿意公开地降低价格。他们在降低价格时,宁愿采取迂回的方法。当供不应求时,他们在“紧急供应”、“特等质量”等等项目下,以高于公定价格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商品,得到了额外的收入。例如,在今年年中以前,钢铁方面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据“统计家”杂志在六月的一期中报道,早在今年六月月初,“美国钢铁公司”经理费尔勒就曾经宣称:“‘强迫接受高价’的时期已经终结了。今后我们向一切购买者索取的将是同等的价格。”
当供过于求时,垄断资本家就暗地里用种种折扣的方法,以低于公定价格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商品。
特别有趣的是美国汽车市场方面的情况。在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工业生产的客车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多一百零六万辆。但是汽车的销售却已经变为非常困难的事情。虽然汽车商人——实际上是大垄断资本家的代理人——仍然不得不依照以前的价格从自己的主人那里拿到汽车。可是要想依照以前的价格出售汽车已经绝对不可能了。商人们被迫牺牲他们所应得的佣金,来减价出售。七月二十六日的瑞士“新苏黎世报”说:“有些汽车商人公开地在报纸上声称,他们出售的新汽车比工厂主规定的公定价格便宜三百美元。”
此外,旧汽车销售方面的危机也给新汽车的销售增加了困难。在美国,新汽车的买主通常是用他们的旧汽车来偿付新汽车的价款的一部分,他们把自己的旧汽车卖给汽车商人。旧汽车的购买者是居民中收入不多的阶层。但由于生活状况的恶化,他们已买不起旧汽车。因此,根据“汽车新闻”公报上的材料,旧汽车的价格在一年之内下跌了百分之二十,根据其他方面的报道则下跌了百分之三十。汽车商人手中积存的旧汽车越来越多了:截至五月底为止,它们的积存量比一年以前多了百分之二十七。
美国市场状况的日趋恶化迫使垄断资本家接二连三地在第三季度公开地减低价格。美国三个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三月间已经降低了自己的价格。“美国钢铁公司”于九月间将铣铁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石油托辣斯降低了汽油的售价,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发生了减价的事情。
生产过剩危机即将到来的重要标志是:钢条的价格在今年八月间开始下跌——这是今年来的第一次。钢条价格的下跌经常是钢铁生产下降的预兆。
在第三季度,工业生产开始下跌。今年以来的工业生产指数,在七月份第一次开始下降——从二百四十二降到二百三十三。美国的“乐观主义者”说:这因为夏季是淡季。可是期望发生于八、九两月的生产高涨并没有出现。据初步统计,九月份的指数是二百三十四。关于生产紧缩的报道已越来越多了。例如,钢铁生产今年原来一直保持百分之百的开工率,但在八月的第三个星期,开工率降低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三。制造农业机器的大公司——“国际收割机公司”、“履带拖拉机公司”和其他公司,都在八月份宣布了削减生产。卡车的生产量也削减了。据九月十四日的“泰晤士报”报道,许多汽车工厂——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公司”所属工厂——减少了客车的生产量。“通用汽车公司”减少了柴油机车及其他产品的生产量。
在证券交易所里,工业企业股票的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在下跌,这是预示危机即将到来的肯定征象。道·约翰逊所编制的三十个主要工业企业的股票平均价格的指数从今年年初的二百九十五下降到九月中旬的二百五十五。在八、九两月内,纽约证券交易所发生的股票价格的不断下跌,几乎是具有恐慌的性质。在九月中旬,股票价格降低到了十六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股票价格的下跌意味着垄断资本家预见到经济危机的到来,并准备利用它来“赚钱”。当股票的价格还比较高的时候,他们陆续卖出自己的一部分股票,以便在股票价格因危机来临而急剧下跌的时候,用低廉的价格再把它们买回来。
(四)
美国的“乐观主义者”说,八月份的“就业”数字是美国的空前纪录,失业人数已经降低到了一百二十四万人。
但是谁都知道,美国的失业与就业统计是骗人的。它们的根据是对挑选出来的几千个工人的调查,把调查结果当作全国千百万工人的普遍状况。凡是有工作地点而无工作的、和被允许(!)在行将到来的一个月内获得工作的以及甚至每周只有一小时工作的人,都不算作失业工人。
美国“国情普查局”曾对今年年中工作时间的状况作了一番调查,从该局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的劳动力被资本家利用到如何荒谬的地步:
每周工作时数
小时数工人人数(单位千人)
九十以上  二五○
七十—八九 一一八○
五五—六九 三二四二
四一—五四 一四○三六
四十  二三九四六
三十—三九 四五七六
二二—二九 一七四六
一五—二一 一九六二
一—一四 二○七四
这就是说,一方面,有四百六十多万工人每天要工作九小时以上至十五小时以上,另一方面,有八百三十万工人每周的工作时间被缩短到每天只有二小时半至六小时半,另外有近二百一十万工人简直等于失业,他们每周只有几小时的临时性工作。
为了减少经济危机时期内失业工人的数目,美国当局劝告美国资本家在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的条件下不要解雇工人,而要在工人中间“平均”分配工作。但是追求利润的欲望是不容许这样做的。在底特律,在生产农业机器的工厂及其他工厂已开始解雇工人。
反动杂志“幸福”在九月的一期中预测说,由于经济危机的现象日趋严重,失业人数将增加到七百万。
特别使美国的“专家”们感到不安的是朝鲜停战的经济后果和军事订货缩减的可能性(即使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早在四月间,苏联建议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时,“波士顿先驱报”就曾于四月二十三日写道:“从各个方面,我们听到了这样的说法:真正的和平会使我们失去了立足点,会使美国陷入如此严重的危机,以致我们的制度将受到致命的危险……。我们经不起和平……。我们对危机所怀的恐惧是如此强烈,可以说:我们害怕它就如同害怕世界大战本身一样……。”
像这样的说法已经在美国的报纸上经常出现了。美国资本主义已腐朽到如此程度,以致大资本家的代言人几乎是公开地在鼓吹新的世界战争,把它作为克服经济危机的手段。
★★★
这些事实和数字说明,在美国,生产过剩的危机正在迫近。
报纸和杂志以及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和政论家的日益增多的不安论调充分说明:美国垄断资本家被即将到来的美国经济危机吓倒了。他们企图用加紧军备竞赛的办法来克服这种危机。
但是这种办法从来也没有使资本主义国家逃过不可避免的危机。它也不会使美国逃得过。相反地,这种办法必然会使资本主义的矛盾更加尖锐,更加剧烈。
〔注一〕美国把生产与商品流通的高涨时期称为“繁荣”。
〔注二〕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和政论家害怕提到美国经济中的危机现象,因此采用了“经济衰退”这个术语,他们认为“经济衰退”仿佛是由于工业要“适应”市场需要而引起的。
(崔奇、孟宪谟译自十月十八日苏联“真理报”)

巴黎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全国代表会议 到会代表一致反对批准巴黎和波恩战争条约

第4版()
专栏:

巴黎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全国代表会议
到会代表一致反对批准巴黎和波恩战争条约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巴黎在八日举行了一个关于德国问题的全国代表会议。会议是由法国一群社会名流和政治领袖发起的。出席会议的是持有不同政治见解、属于不同党派的人们,其中有许多国民议会议员和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有各地方的代表、前抵抗运动参加者各省组织的代表和残废军人。
所有在会上讲话的人都谈到法国各界人士对于在“欧洲防务集团”的幌子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一事感到极大的不安。他们强调:巴黎和波恩条约对法国是个致命威胁。
国民议会人民共和党议员亨利·布雷说:“为了法国和法国军队的独立,为了和平,我们必须反对巴黎和波恩条约。”巴黎市政委员会副主席让·奥博尔坦说,见解不同的人们正在团结起来,采取联合行动来“反对这个可怕的计划”。前部长路易·马兰也竭力反对成立“欧洲军”。他说:“我谴责波恩和巴黎条约,就是谴责别人想把我们拖下水去的冒险政策。”国民议会议员希伯尔·德香布兰、巴黎大学法律系教授伯纳·拉维尔涅和共和国参议院的人民共和党议员利奥·阿蒙,都表示了同样的意见。
前民族解放运动参加者、作家路易·维勒弗斯说:法国的爱国者和后备军官永远不会和“钢盔队”队员及屠杀奥拉多尔居民的家伙一起加入一支军队。在战争中打瞎了眼睛的布隆古说:“欧洲军”的主意是美国政府出的,这支军队对法国会是一个很大的祸患。所有的法国人民都准备发动一个全国范围的运动,来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布鲁塞尔九日讯:比利时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公报,报道在批准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问题上举行民意测验的初步结果。
公报叙述了在各省十八个最大的企业中举行民意测验的结果。在一万七千五百张票中,有一万三千八百七十五票,即约有百分之八十,是反对批准这个条约的;只有三百五十三人投票赞成批准条约。其余三千二百九十人没有表示意见。
投票反对批准这个条约的工人,在列日省赫斯塔尔地方的阿萨斯电气装备工厂中,占全部参加民意测验的工人百分之九十八;在海诺省土尔内车站的铁路工人中,占百分之九十点七;在海诺省沙勒尔瓦第六号矿坑的工人中,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一。

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矛盾开始表面化

第4版()
专栏:

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矛盾开始表面化
【新华社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把日本作为美国过剩商品的倾销市场,同时又严格限制日本商品对美国出口,这种政策甚至使美国的仆从吉田政府也开始表示不满。
根据美国商务部在五日发表的统计数字,尽管美国八月份对亚洲地区的贸易继续下降,但是八月份美国对日本的输出却从七月份的四千七百二十万美元增加到五千二百四十万美元,超过了一九五二年的每月平均数五千一百八十万美元。同时,美国从日本输入的货物虽然比一九五二年的每月平均数一千九百一十万美元有了增加,但七月份和八月份仍然只有二千三百七十万美元和二千六百五十万美元,只及美国对日本出口的一半。
在有限的而且竞争越来越剧烈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美日之间的经济矛盾已开始表面化,日本官方和商业界最近不断发出不满美国贸易歧视政策的呼声。据路透社华盛顿六日和七日电报道:吉田政府在六日送了一份备忘录给美国政府,“对英联邦国家和美国所规定的不平等的和严格的贸易限制发出怨言”。“备忘录把日本贸易情况的恶化归咎于英美的贸易政策”。
在这以前,日本驻美国大使新木荣吉曾在十月九日在纽约发表演说,要求美国取消贸易歧视政策。他说:“对我国特别有意义的是你们关于从外国输入的政策。因为,日本支付从美国输入的大量粮食和原料‘贷款’的唯一可能的方法,就是反过来把日本货物输出给你们美国。”因此,他要求美国取消高额的进口关税、进口限额和其他一切关于外国贸易的限制。十月十七日,国际商会日本全国委员会向国际商会美国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备忘录。备忘录说:“美国的高关税政策必须予以修改”,美国对外国的贸易歧视法律“现时是对自由国际贸易的重大威胁”。备忘录要求美国减轻对日本瓷器、丝织品等货物所课的重税,并要求美国保证未经协商不得单方面提高现行对日本货进口的课税。

美国使用各种手段压低胶价 印尼橡胶出口下降生产减少

第4版()
专栏:

美国使用各种手段压低胶价
印尼橡胶出口下降生产减少
【新华社十日讯】雅加达消息:在美国“禁运”政策的控制下,今年印尼的橡胶出口继续减少。由于美国加紧利用在实施“禁运”政策后橡胶市场缩小的情况,使用各种手段来压低橡胶价格,印尼出售橡胶收入的猛烈下降,比橡胶出口数量的减少更为严重。
据印尼官方宣布的数字,今年一月到九月印尼橡胶出口数量为五十三万吨强,比去年同期间减少了一万四千七百多吨;而印尼输出橡胶的收入,却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到九月的印尼币三十一亿零六百万盾下降到今年一月到九月的二十四亿七千万盾;收入减少了六亿三千六百万盾。依靠输出橡胶作为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的印尼,因此在经济上受到了严重影响。
美国对印尼人所有的中、小胶园的产品,采取歧视的政策,给予印尼橡胶小生产者以特别沉重的打击。在印尼官方统计中列为民间橡胶的中、小橡胶园产品,出口数量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到九月的三十四万七千多吨猛烈下降到今年一月到九月的二十九万四千多吨,减少达五万二千六百多吨。因此,印尼橡胶的生产已经大大减少。而据法新社报道:目前中、小橡胶园出产的橡胶还有十万吨无法卖出。
然而,美国在歧视印尼民间橡胶的同时,却向在印尼的荷兰资本大橡胶园增加购橡胶量。美国正使用笼络荷兰大园主的手段,来破坏在马来亚的英国橡胶园主与在印尼的荷兰橡胶园主在销售橡胶方面采取联合措施的可能性,以便进一步压低橡胶价格,特别是压抑英国在马来亚橡胶方面的讨价还价的力量。美国采用这种措施的结果,荷兰资本家的印尼大橡胶园出产的橡胶出口量,反而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到九月的十九万八千吨增加到今年一月到九月的二十三万五千多吨。

安德琳博士在瑞典“晨报”上发表公开信 驳斥美国政府抵赖细菌战罪行的企图

第4版()
专栏:

安德琳博士在瑞典“晨报”上发表公开信
驳斥美国政府抵赖细菌战罪行的企图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九日讯:瑞典“晨报”刊载了安德烈·安德琳博士的一封信,信中说:“国际科学委员会在会见被俘的美国飞行员以前就得出了结论:美国的武装部队使用着细菌武器。我们根据我们在中国东北所研究过的事实、首先是炭疽热流行的事实,在我们还没有到朝鲜去以前,就得出了我们的结论。美国飞行员的供词,只不过证实了我们的结论罢了。我今天从马戴尔教授和李约瑟博士那里得到的、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中就提到这一点。李约瑟博士的声明中写道:‘在过去几年中我不止一次地说过,我们把美国飞行员的供词仅仅当成一种证明材料罢了,而我们的信念的基础,是大批中国科学家提供的那些客观材料,这些中国科学家中有许多都是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就知道得很清楚的。’曾经用书面证明自己参加细菌战的二十五名飞行员,已于九月六日被释放了。如果他们的供词是不真实的和出于被迫的,那末,为什么他们——所有二十五个飞行员不在回到自己那里以后立刻说出这一点呢?因为这样他们就一定会受到更轻的刑罚的。他们之中只有一小部分人改变了他们的立场。可以设想,在他们回家以后,他们遇到了严重的情势。如果提出事实的问题,那么在这里就有着真理,有着一个真理。要全部事实都为大家所知道和为大家所承认,可能还要一段很长的时间。科学上有过许多类似的例子。可是这一次也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的。就我自己来说,我很平静地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禁止使用大规模屠杀的武器,所有国家都遵守这一禁令,对于未来的整个世界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以愉快的心情欢迎一九五三年九月在罗马召开的第六届国际微生物学家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决议。代表大会反映了所有微生物学家的意见,它宣布,微生物学应该永远为人类的幸福服务;微生物学上的所有发现应当用之于这个目的;一切国家应当参加规定在战争中禁用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