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了祖国建设,把粮食卖给国家

第2版()
专栏:

为了祖国建设,把粮食卖给国家
张本周带头卖粮给国家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的父亲、山东省荣成县十二区守津乡桥上村劳动模范张本周,积极带头把粮食卖给国家。
张本周家今年庄稼收成很好。八亩小麦地产麦四千多斤,八亩豆地打了大豆两千多斤。他早已卖给合作社一千九百多斤小麦,在国家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他和全家人商量,少吃细粮,并改用豆饼喂猪(过去用大豆),节约一些粮食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他们都把这件事情看作自己的光荣责任,决定再卖给国家一千斤小麦、一千斤大豆。卖粮后,他打算买一千斤豆饼,用豆饼和菜喂猪;买一百六十斤肥田粉,准备明年一开春就“喂”小麦,争取明年每亩小麦产七百斤到一千斤;另外的钱,除了买些日用品等,全送到银行里去储蓄。
由于张本周的模范行动的推动和影响,桥上村的群众都在打算积极进行增产节约,多卖粮食给国家。他们说:桥上是个小麦丰产村,再争取作个卖粮的模范村。 (鞠茂勤)
干部、党员起了带头作用
山西省祁县县、区、村干部和党员,认识了国家收购粮食的重要意义以后,首先把自己的小麦卖给国家,带动群众踊跃卖粮。如王贤村党员曹国章卖给国家小麦五百斤,孙家河供销合作社主任孙玉典把八百斤小麦向合作社存实。有些干部还向亲戚、朋友等宣传国家收购粮食的重要意义,动员他们卖粮给国家。如县政府民政科副科长杨永承回家一天,就动员当地农民卖给国家十三石小麦。蒲桑供销合作社主任吴仁夫带头卖给国家五百斤小麦,推动全村卖出小麦一万五千余斤。
祁县各地还加强了购粮中的宣传工作和物资供应工作,所以改变了群众秋收时间不卖小麦的习惯,从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一个月中收购的小麦,达到了八月份小麦上市旺季的收购数量。
(霍心田 罗仁忠 范 周 常福梅)
申森全动员父母卖小麦
山西省潞城县三区清口村申森全家里的二十五亩小麦,今年虽然受了些灾害,还打了两千一百多斤。麦子收下来以后,申森全的七十岁的老父亲把麦子晒得干干净净,存放起来。申森全看到各地农民踊跃把小麦卖给国家,心里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又担任供销合作社主任的职务。国家进行工业建设,需要粮食,自己应该积极卖粮给国家。后来他想到家里的驴子老了,应该买个年轻的牲口,他便去动员父母卖小麦,买骡子。起初,他父亲有些想不通,说:“今年小麦缺,将来要涨价。”申森全便引导父母回忆过去,比现在,看将来,并且说:
“国家进行工业建设,修工厂,制造拖拉机,还不是为咱老百姓将来过更美满的生活。况且粮食放着也不会多起来。咱把小麦卖给国家,买上个骡子,把土地耕作好,明年打下更多的粮食,这不是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利吗?”同时他说明国营贸易机关完全有力量稳定物价,将来小麦不会涨价。
申森全的父亲、母亲想通了,他便把小麦卖给国家,买了一头年轻的大骡子。他父亲天不明就起来喂牲口,还高兴地说:“明年增产有了把握。”
(赵森林 张茂成)
支援工业建设,就是支援自己
山西省著名的“晋祠大米”,出产在太原市郊区晋祠村一带。今年这里水稻丰收,每亩平均产稻八百五十斤。当地农民深刻认识到,他们能够得到这样的丰收,是和工人的积极支援分不开的。譬如晋祠村等,今年买了二十余万斤肥田粉,每亩平均上三十到四十斤,这是今年水稻丰收的重要原因。许多农民说:“积极支援工业,农业生产才能有更大的前途。”“支援工业建设,就是支援自己。”小站村农民杨候小说:“咱过去少房没地,土地改革时分到了土地,又有工人老大哥给咱制造出肥田粉来,这才得到了丰收。咱怎么还能不把稻谷卖给国家呢?”他把先打下的颗粒最饱、晒得最干的顶好的稻谷卖给国家两千斤。郭德茂互助组很快卖给国家稻谷一万斤;王郭村农民卖给国家稻谷十四万斤;小站村农民卖粮更加踊跃,到十月十八日,卖给国家的稻谷有三十一万斤。卖了粮食的农民,正积极选购农具、肥田粉等,准备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赵修身)
多卖粮食,扩大生产,改善生活
浙江省龙游县寺后乡今年稻谷收成不错,这里的供销合作社收购稻谷时又作好了物资供应工作,农民们纷纷把粮食卖给国家。
寺后供销合作社在开始收购稻谷以前,召开理事、监事会议,动员他们回村宣传了国家收购粮食的重要意义和价格政策。同时根据群众需要增加了商品种类和数量。他们采购的菜饼有五万五千八百多斤,肥田粉有一千四百多斤,增添的各种布匹有八十多匹,样品也增加很多。农民看到合作社有这么多商品,都愿意卖粮食买货物,扩大生产,改善生活。
寺后供销合作社为了便利离合作社较远村庄的农民出卖稻谷和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在九月初组织流动收购供应组,有计划地送货下乡和就地收购,受到农民热烈欢迎。仅寺后乡一村的农民,三天中就卖出稻谷六千多斤;农民卖粮后买了一千一百多斤花草籽,五百多斤牛骨粉,和许多生活用品。许多农民说:把粮食卖给国家是农民的光荣责任。如今合作社又把货送到我们门口来,在我们村场里收购稻谷,这样照顾我们,我们一定要多把稻谷卖给国家。 (徐鸿照 程也可)
让国家掌握足够的粮食
湖南省华容县农民王古文最近有一次到梅田湖粮食收购站卖了五百多斤稻谷,随手从合作社选购了三十万元的肥料、衣料、油、盐等货物。他和去年一比较,高兴地说:“去年五百多斤谷子,只能卖二十二、三万元,今年卖了三十多万元。卖一石谷,连府绸这样的稀货也能撕得一丈六、七尺,我们农民也能穿它了!”有人问他为什么愿意将稻谷大量卖给国家,他讲了这样一段痛苦的教训:今年六月,青黄不接的时候,有一次他捕了十几斤鱼,卖掉后要买大米。当时合作社米价每斤七百五十元,可是一时卖光了。他就到私商那儿去买,便宜的一千八百元一升(合一斤十四两左右),贵的一升二千四百元。他说:“如果我们把粮食卖给合作社,让国家掌握足够的粮食,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也不至于受奸商的‘卡’!”他还拿起刚买到的府绸料子比划着说:“工人老大哥搞建设要吃饭,我们如果有粮食不肯卖,这些便宜的衣料子和肥料、农具等又从那里来呢!” (周 昶 杨振华)

各地农民开始冬季生产 冬耕积肥兴修水利为明年增产打下基础

第2版()
专栏:

各地农民开始冬季生产
冬耕积肥兴修水利为明年增产打下基础
各地农民继续发挥增产节约粮食的积极性,在秋收秋种以后或和收割晚秋同时,展开了冬季生产的活动,为明年增产打基础。
北部各省秋收秋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农民为了争取明年粮食的增产,都在进行冬耕、积肥、兴修水利的工作。河北省各地在种完小麦后,除还有一部分农民在查苗补苗以外,其他已全力转入耕地。河北通县地委发现部分县区干部在种麦以后,不抓紧冬耕,部分群众有急于把畜力用去搞运输和其他副业,而不抓紧耕地现象,就指示各县加强对冬耕工作的领导,向群众宣传冬耕的好处,说服离城市及厂矿近的半农半工或半农半商的农民,先耕地后去做工或经商,以免影响明年粮食增产。通县、保定等专区并结合耕地,推广了新式步犁,干部先学会使用技术,然后教给群众。据保定专区满城、清苑等四县不完全统计,经过传授技术,就有一百七十二张过去已买而未用的步犁使用起来,并新推广了一百三十七张步犁。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已布置了当前农业生产任务,强调做好冬季生产工作:选种、冬耕深刨和改良土壤、积肥、兴修农田水利、除虫。并要求今冬通过评比,做好冬季生产动员工作,整理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山东大众日报并以“明年增产之计在于今冬”为题的社论,号召各地开展冬季生产。山西、山东、河南省许多县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都已订出冬季生产的计划,进行农业基本建设。山西平顺县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已经完成耕地工作。李顺达社今年把地头上耕不到的地方都用钁细刨过,这是该社今年精耕细作中的新特点,因为往年虽说普耕一遍,事实上每块地都留了两个地头,全社合起来有四十亩地是没有耕过的,这就影响了生产的提高。现在该社已转入修水池等的工作。山西朔县萧进仁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决定把副业生产所得的大部投入农业基本建设。他们在城里包了二十个厕所,并倒修猪圈和牛圈,计划要在今冬积够五百大车的肥料。洪洞县冯玉璋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今冬到明年三月要积够八十六万斤肥料。山东蒙阴县第六区,有许多农民去年因整地改良土壤,今年比往年增产了两倍多的粮食。该区中共区委总结这一经验后,广泛推广,发动群众在涝洼地拨沟排涝,换土压沙,在沙岭薄地叠土,以防旱防涝。文登四区于松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也在总结增产经验后,投入耕地、压沙、改良土壤和积肥等工作。山西平顺、陵川两县并且都已展开给牲畜储备冬草的工作。
南部各省许多地区的农民也都开始进行冬季生产。湖南省湘南专区计划在去年基础上扩大冬种面积百分之十九。湖南各地农民并积极进行积肥和兴修农田水利。醴陵县大力推广了用草子种绿肥的办法,汉寿县第十区每天有三百多只划子在湖边打捞丝草,积起来作肥料,沅江县大华乡每天六百多农民铲草积肥,浏阳县有十个乡的农民在整修塘坝。广西、广东都在大力准备冬耕冬种。广西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开展冬季生产运动的布告”,要求各地根据农民原有冬种习惯和种植基础,扩大冬种面积二成至五成。广东省人民政府也发出“关于冬耕生产的指示”,要求各地努力做好冬耕工作。并提倡一边冬耕,一边下种,多种薯类、小麦、豆类等作物,以增加粮食收获量。江西省许多农民都改变了过去“歇冬”的习惯,积极扩大冬种面积。农民计划冬耕冬种的面积,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现在冬种工作正在迅速进行。浙江省萧山县今年计划消灭冬闲地五万亩种春花,利用冬闲早稻秧田种菜,并在全县增加间作面积十万亩种菜,共计可增加的收入折合稻谷三千多万斤。福建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开会布置了秋冬生产工作。强调扩大冬种面积,并做好积肥、水利等工作。福建闽侯专区,今年冬种面积要比去年扩大十五万亩,达到种植大小麦、绿肥、油菜、蚕豆、豌豆、蔬菜等作物六十八万五千五百亩的要求。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提出当前农业生产,除做好种麦,保护晚秋作物外,还要发动群众组织起来,做好冬季兴修农田水利等工作。并要求各地总结研究保收、增产的办法,争取明年增产。

山西长治“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增产胜利

第2版()
专栏:

山西长治“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增产胜利
山西省长治专区试办的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已在当地共产党、人民政府和全体庄员的热心学习苏联集体化经验及辛勤劳动下,取得了头一年的增产胜利。
长治中苏友好集体农庄是在一九五二年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成立的。一年来,全庄九百一十八户庄员,在一万四千五百九十三亩土地上,收获了小麦、谷子和玉米三百五十六万六千一百九十四斤,平均每亩收二百四十四斤多,超过去年百分之十三点三五,超过所在村最好互助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超过个体农民百分之四十三点四。秋收后集体农庄实行了社会主义“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庄员每个劳动日分到了十一斤十二两的粮食,积极的农业劳动者分得更多,庄员刘法芝今年共分到一万零六百十二斤半粮食,他高兴地说:“入庄前我二十四亩地,才收了五千四百斤粮,入庄后收的粮食就比去年多了一倍,要不是加入了集体农庄,做梦也不会分这么多粮食。”增产进一步巩固了庄员对集体农庄的信心,刚成立时,许多庄员对集体农庄多收粮食都抱怀疑态度,打算分不到粮食时退庄,现在除专靠运输为生的少数人外,大部庄员都不提退庄的话了。秋收前,单干农民见到庄员们,就讥笑他们入庄倒了霉,现在看到庄员分到大堆大堆的粮食,都去打听农庄是否还要再扩大,他们说:“农庄照亮了我们的眼睛,要想永远过好生活,只有走集体化的道路。”十一月七日,全体庄员举行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和庆祝农庄建庄一周年及庆祝增产胜利大会,这天除农庄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互助组组员和单干农民外,还有中共长治地方委员会、长治专署等机关代表前来祝贺。长治地委书记贾俊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宣读了省委给中苏友好集体农庄的贺电。会上,奖励了一年中带领庄员积极劳动、争取增产胜利的二十四个模范干部、八十一个模范庄员和一百九十五个生产积极分子。会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和许多农民都去参观集体农庄。当大家看到那已经秋耕过的三里宽十五里长的大片土地时,十分羡慕地说:“看!集体农庄的土地已经耕完了,我们的秋地还没有动手,不组织起来,无论怎样也赶不上。”单干农民参观后都说:“农庄才办了一年,就把土地耕得这么好,明年我入不了农庄,也要参加互助组。”(鲁生)

人民政府发放大量农具帮助改进生产技术 西康云南贵州各族农民普遍增产

第2版()
专栏:

人民政府发放大量农具帮助改进生产技术
西康云南贵州各族农民普遍增产
西康、云南、贵州各省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族农民,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秋季作物普遍增产了粮食。
为了发展西康省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逐步改变“刀耕火种”的落后现象,今年西南行政委员会拨了一百六十亿元,在藏族自治区、凉山彝族自治区及西昌专区的金矿县和木里自治区藏族无偿发放农具。至八月底为止,全省已经发放农具一十一万五千二百五十一件,其中藏族自治区发放了九万二千八百八十七件,凉山彝族自治区发放了二万二千三百六十四件。九、十月份还陆续发放。
这些农具的发放,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起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各兄弟民族人民得到农具以后,扩大了耕地面积。藏族自治区今年基本上消灭了因为缺乏农具而荒芜土地的现象,藏族农民并大量地开垦了荒地,单是今年春季,据康定、甘孜、白玉、义敦等十二个县统计,开出的荒地就约有六千八百多亩。甘孜县二十六户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的流浪户,今年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自动定居下来,组织了一个新村,开出了七十多亩荒地。由于铁质农具的发放,耕作技术也有了许多改进。各兄弟民族人民使用新发的农具,兴修或整修了水渠、水塘或水堰,增加了灌溉面积;还普遍多除草,耖翻土地,增施肥料,开始注意深耕细作。凉山彝族自治区昭觉县约火觉村彝族农民今年普遍多薅了一次草;喜德县蓝家坝彝族农民修好了三条水堰,把八十多亩旱田改变为水田,并及时栽了秧。由于各族农民扩大了耕地面积和改进了耕作技术,粮食都增产了。今年秋收,藏族自治区全区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估计可以增产粮食一千八百余万斤。加上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开出的二万四千余亩荒地增产的粮食,共可增产二千万斤左右。今年丰收更加鼓舞了藏族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目前各县藏族农民正在积极选种、积肥、犁地,进行秋耕,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云南省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全省各族农民在和自然灾害斗争争取粮食增产中,得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各种支援。在七八两月之间,全省下乡领导农民抗旱和治虫的党、政、军干部,累计共达十万多人。他们在田间和农民一道工作,鼓舞了农民和灾害斗争的信心。当虫害发现时,人民政府用专机从省外连日把大量杀虫药剂空运到云南,帮助农民治虫。到九月底止,省人民银行发放的农业贷款总计有二千零四十多亿元。省合作社在抗灾期间,供应农民的生产资料总值达三百七十亿元,其中仅新制的铁农具就有一百四十万件;对主要生活资料的供应,总值达到二千九百多亿元。同时,省合作社又收购了农民价值一千五百多亿元的农业和副业产品,全省广大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据全省的典型调查统计,参加各种互助组织的农民达到总农户数的百分之四十。这就大大加强了和自然灾害斗争的力量。有的地区集中百十部水车来车水栽种,有的地区一村一乡联合起来集体行动。河西县七街乡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全乡十个互助组为基础,吸收个体农民参加,一百六十人在“人闲车不闲”的口号下日夜不停地轮流车水,使七百多亩“雷响田”全部栽上了秧。经过广大农民的积极努力,今年云南省稻田的栽种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六,并扩大了耕地四十万亩。现在大部地区已在收割。各民族农民十分珍视今年的收成,想出各种办法减少粮食损失。
贵州省已经收获的少数民族地区贵定专区,秋季各种农作物都得到丰收。全区将比去年增产粮食百分之八左右,约计增产六千六百多万斤粮食。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农民战胜自然灾害,保证了丰收,在秋收中又适时地供应了生产和生活资料,有力地支持了秋收。

全国合作总社、中央农业部 通知各地认真检查防治越冬红铃虫

第2版()
专栏:

全国合作总社、中央农业部
通知各地认真检查防治越冬红铃虫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检查防治越冬红铃虫。
通知说:今年棉花红铃虫普遍发生,造成大批落花、落蕾、落铃及僵瓣、烂铃等现象。据检查此虫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随籽花进入轧花厂、收花站及农家堆花室内越冬,百分之十留在棉籽内,其余留在棉秸枯铃内。因此,在轧花厂、收花站结合农家晒花以除治越冬红铃虫,是减轻明年红铃虫为害的最有效办法。凡已经布置此项工作的产棉省区,在县以上各级农业、合作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检查,继续贯彻执行。未布置此项工作的植棉省区,应即通知有关厂、站、农场等经常用人工扫集杀死或用药剂除治的办法,认真进行防治。
消灭越冬红铃虫的办法:轧花厂、收花站在收花前一星期可用百分之五十可湿性滴滴涕十倍液喷布棉仓、轧花车间及清花机,一月后再喷一次,清除的花楂要深埋土中。较好的仓库可在天花板下喷五尺宽的药带,用芦席等物做的仓库墙壁全部要喷,如室内籽花堆积甚多也要全面喷药。在药剂供应不便地区,可每隔数日扫除幼虫一次,将其土埋或烧死。农家防治可用帘架或箔架晒花办法,使虫子落地放鸡吃,晚间在花堆上盖布单、席子、麻袋等,次日早晨便可集杀附在上面的虫子。此外,遗在棉株上的枯铃应于冬季以前全部摘下,在明年五月以前烧完。留作肥料的棉籽也要在五月前沤好。棉种应结合选种挑除虫籽,并用浸种办法灭虫防病。农场除采用农家除治办法外,也要用轧花厂的办法处理棉仓。榨油厂除照轧花厂办法处理外,积存的棉籽也要在明年五月以前榨完,以消灭籽内幼虫。

西北大部分秋田丰收冬麦下种

第2版()
专栏:

西北大部分秋田丰收冬麦下种
西北高原上的七千二百多万亩秋庄稼,今年的收成,除甘肃、青海有些地方受灾外,一般都比去年好,陕西秋粮每亩平均可收一百三十六斤,比去年增产一成,棉花每亩平均可收四十斤皮棉,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陕北老根据地出现了十多年来没见过的大丰收,一般比去年增产三成到五成。新疆的水稻、棉花和早玉米,是解放四年来少见的丰收,玉米每亩平均可收四百五十多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强。估计全区秋田产量还能超过计划。
今年西北大部地区的农民,改变了过去“夏田丰收,一年不愁。秋田好坏,无关紧要”的老观念,响应了增产节约的号召,注意了保护秋田、改进收割方法。陕西、甘肃许多山区,开展了有组织的打野猪护秋运动。单是陕西的略阳县七个区,就成立了八个指挥部,动员了三千多人和一千五百枝土枪,从八月一日起的八天当中,打死了六百多只野猪、刺猪等害兽。甘肃武都专区的打猪小组,到九月中旬为止,消灭了近两万只野兽害鸟。青海十一个农业县(市)普遍开展了消灭瞎老鼠运动,大大减少了秋田的损失。秋收开始后,各地又提出了“颗粒还家”的口号,改进收割方法。陕北老根据地不少农民为了做到“丰产丰收”,改变了往年“秋收冬打”的习惯,做到“熟一块收一块,随收随打”,尽量减少风、霜、冻等灾害。陕西南部汉江流域的农民,用交叉捆扎稻丛的办法,防止倒伏,又用随黄随割、快割细打的办法,使得每亩稻田多收了八斤半谷子。长安县大兆、引镇等区约有十万亩谷子,农民用先割谷穗、后割谷秆的办法,就多收了十五万斤左右。
西北地区的冬麦已大部下种,在早苗出土的地方,呈现着茁壮的嫩绿的麦陇,显示今年已扩大了优良品种、条播密植和灌溉的面积。据初步统计,在土地肥沃的陕西关中地区,播种耐寒抗旱的“碧蚂一号”良种的面积,已由去年的三百万亩增加到今年的五百万亩;在渭河沿岸低洼地带,播种抗吸浆虫的“六○二八”良种的面积,也由去年的八万亩左右增加到三十多万亩。往年农民播种冬麦多数采用撒播方法,今年陕西大部地区已改用耧种条播,甘肃灵台一县就有百分之六十的麦地改为条播。甘肃天水专区并在秋收前举办了八百多人参加的冬麦播种训练班,传授了耧种技术。陕西关中各大型渠道秋灌面积达三十七万多亩。(西北记者站)

新疆各地普遍重视秋耕整地和灌水工作

第2版()
专栏:

新疆各地普遍重视秋耕整地和灌水工作
新疆各地今年较普遍地重视秋耕整地工作。目前各地晚秋作物即将收割完毕,为给明年增产打好基础,各族农民继续展开秋耕和灌水工作。由于今年丰产,各族农民认识到提高耕作技术是获得增产的主要环节,所以今年农民秋耕的情绪特别高涨。如迪化市郊民主、团结两乡,今年的歇地和槎地一般都犁过两遍,多者有到四遍的。岳普湖县一区农民在夏收后就把五千八百多亩麦槎都翻犁了一至三次。各地农民犁地的方法也有很大改进。如迪化县七区的歇地和麦槎地大部是先浅后深,该区一乡四村并用套犁细耕办法,增加深度。为了利用秋季山水和泉水灌秋翻地,各地在收割的同时并抢犁了山水田和泉水田。
各地党政机关一般也都重视对秋耕冬灌工作的领导。大部地区除作了号召和动员外,并贷放大批新式步犁,派干部下乡指导农民翻犁技术。如岳普湖县在夏收刚结束时就召集劳动模范和丰产户座谈,研究了上级关于秋耕的指示,结合当地自然情况和经验,讨论了秋耕的方法和计划。莎车专区在七月间召开的互助组长代表会上也详细地研究和布置了秋耕工作。中共阜康县委副书记亲自给农民传授新式步犁的使用和修理技术,指导秋耕。自九月起各地技术指导站也都以指导秋耕秋种为中心。
但也还有些地区对秋耕没有习惯,或没有掌握住先浅再深的原则,并有个别翻犁次数过多的偏向。更有不少地区,认为庄稼都已收割,因之对水源、水渠不再整修,管水组织也无形中涣散。为了纠正以上缺点和偏向,新疆省人民政府已先后发出关于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和抓紧冬灌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凡可能秋耕的土地必须普耕一遍,并广泛提倡深耕;没有秋耕习惯地区要加强宣传教育,进行具体的指导组织工作,逐渐改变群众习惯,扩大秋耕面积。要求各地充分认识本省春水迟而冬季水量比较充足,必须抓紧冬灌,才能解决一部分春季缺水的困难这一特点。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冬灌计划,原有冬灌习惯地区应继续深入动员,要求达到普遍灌溉,无冬灌习惯地区,必须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典型试办作重点推广。 (符镇殿)

国营淮北盐场超额完成秋扫任务

第2版()
专栏:

国营淮北盐场超额完成秋扫任务
国营淮北盐场增产节约运动已热烈展开。到十月五日止,全场提前一个月零十五天完成了秋扫任务百分之一百零八,超过去年八、九、十三个月总产量的百分之八百点零八。
今年秋扫高产的原因:在客观上是天时晴旱,在主观上是由于生产计划管理的加强。如在八月份贯彻了防汛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纠正了过去为了防汛而放松生产的偏向。新滩、灌东两场从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就把所有挡潮堆、洼地堆和圩墙等处缺口修好,集中所有劳动力,做到了汛期集中防汛,非汛期集中力量搞生产。台南场每个小组都进行明确分工:生产组长和部分领滩工人专门搞生产,工会组长带着工人防汛。这样就使秋扫开扫早,各场、所、小组在八月初普遍见了盐。秋扫开始,各滩上的卤水均被雨水冲淡,严重影响了秋扫工作的进行,但盐工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到处想点子,找窍门,运用了各种先进工作方法。提早种盐,争取多产。八月份除了汛期进行紧张抢险外,其余的时间全部进行了生产。
防汛结合拿潮是今年的一项极重要的创造。往年在防汛当中从未拿过潮,今年干部和工人就打破了这个保守思想。八月十五大潮汛的前几天,各场、所都把大圩、支河、洼地里的淡水排出去,把潮门、圩门、闸口开开来,等待拿潮。有的场提出了“防汛细心,拿潮大胆”、“拿潮尾不拿潮头”等具体办法。在拿潮中各场、所都出现了很多生动模范事例。如新滩场三圩所党支部书记许俊,在八月二十六号,正当大潮涌上来的时候,他一个人拿着大旗,站在闸门上指挥盐工拿潮,盐工们都睡在洼地堆上等着拿潮,结果这所五十六份蓄水池都拿上了潮。
在深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中,盐工们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态度,热烈响应了上级增加秋扫任务的号召。台北场塔山所顾二圩老领滩工人伏祥官说:“全国人民需要大量的食盐,我们就应该多产好盐,保证供应得上,增加国家财富。”为了进行有计划的生产,每个小组都修订了爱国竞赛计划。灌东、灌西等场还组织了工作组,深入圩下,进行了一次生产检查。在九月半前后,盐工们为了向国庆节献礼,有些小组又重新修订了计划,并且还进行了挑战竞赛。到九月下旬,全场就提前超额完成了九月份计划。新滩场有三个所,二十三个小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后,又订出了更多的增产目标。
该场全体职工现在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下半年增产节约和增加收入八百九十三亿元而斗争。
(杨东野 陈 竞 谢承进)

我为啥积极把小麦卖给国家

第2版()
专栏:

我为啥积极把小麦卖给国家
张五才说,崔政宣、马超骏、鲁文记
我叫张五才,是山西省夏县四区郭王乡人。我这回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把四石三斗二升小麦卖给国家。
为什么我要积极卖给国家小麦呢?说起来话长。
我在旧社会里是个没地位的穷小子,整年辛勤劳动,终日吃不上个饱肚子。自从来了共产党、解放军,赶跑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封建地主,实行了土地改革,我才翻了身。家里分到十二亩土地。党怕咱们生活过不好,又叫咱组织起来。这几年经过互助生产,粮食一年比一年打得多。我时时想到,要不是党的领导,我怎能过这样的富裕生活。没有祖国就没有自己的幸福,个人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分不开。今天国家用合理的价格收购小麦,我就应该积极把小麦卖给国家。
同时,这几年工人老大哥对国家的贡献,对农民的支援实在是大的。这点我在过去认识得不深刻。自从去年十一月领导同志叫我上太原参观了钢铁厂、面粉厂、国营农场以后,可把我眼界放大了。使我顶感动的是国营农场的拖拉机。一个人坐到上边一开动机器,耕呀,耙呀,种呀,实在方便。看了我就想,咱中国要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过成像苏联人民那样幸福的生活,光靠咱农民使用牛和木犁可不行;可是拖拉机从那里来呢?总得靠工人老大哥支援才行。咱农民必须支援工人粮食和原料,只有工业发展了,工人老大哥能造大批拖拉机了,农民才能不使落后的生产工具,才能过更好的生活。
实际上,这几年来,工人对我的支援也真不小。譬如去年我从太原带回一两王铜,拌了四亩麦籽,种上就没生黑疸病,比村上群众多打了一石六斗麦子。今年有二亩棉花丰产地,发生了严重的棉蚜虫。村上有的人说:张五才可要能丰产哩,恐怕连本也捞不回来。我就用我组去年买的喷雾器打了二斤棉蚜皂,不两天就没有虫了;秋天摘了四百斤花,比别人不治虫的棉花多摘了三百七十斤。所以我想:工人支援了我,我要卖粮食支援工人。
就说国家降低工业品价格的好处吧。这几年来,由于国家工业的发展,工业品价格一年比一年便宜,农产品价格却一年比一年在提高。一九五零年一斗麦买五尺细布,今年一斗麦就能买六尺三寸。火柴,一九五零年一斗麦买十包,今年买十五包半。拿今年我买的五斤煤油、十包火柴两项来算吧,就比一九五零年少出三斗麦子。现在把小麦卖给国家,支援了国家建设,把五年建设计划实现了,到那时工业就更发达起来,还不是生活过的更富裕吗!
就以现下说,我把小麦卖成钱,买了一百二十斤豆饼,和组里伙买了一辆水车,修好一辆大车,扩大了生产,明年就能更多打些粮食。这实在是有利国家,又利自己的两全其美的事情。
再说,国家掌握粮食非常重要。去年我们这里受了灾害,到集上买小麦,每斤先是一千四百元,后来投机私商为了挣大钱,高抬麦价,不几日涨到二千二百元。幸亏政府从湖南、湖北等省调拨来很多粮食,每斤才落到一千一百六十元,满足了群众的需要。从这个事情中我就深深感到,国家不掌握粮食,粮食让投机私商操纵起来,农民群众是会吃大亏的,过不好生活的。所以,我要把小麦卖给国家。

积极开展粮食部门的增产节约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积极开展粮食部门的增产节约工作
辛 起
在国营粮食部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积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粮食收购计划,节约粮食,这是粮食工作人员当前的严重任务。只有国家掌握了更多的粮食,做好粮食供应工作,才能进一步切实地稳定物价,打击粮食的投机奸商和囤积居奇的剥削者,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工农联盟的进一步巩固。几年来,粮食工作人员对收购和经营保管等工作有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些粮食工作人员对收购工作还抓得不紧,在粮食经营中也不注意节约,浪费很大,这些情况必须加以迅速改变。
在国营粮食部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要求是什么呢?
首先是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大力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在今后几个月内是粮食收购旺季,各级粮食部门必须组织力量,大力收购。目前有些粮食部门的干部看到已收到了一定数量的粮食,就认为收购工作已没有问题,存在“松劲”思想,因而放松了收购工作。也有些粮食部门干部对从分散的小农经济的农民手中购买粮食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不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进行有效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看到粮食收购数量不大,就产生了畏难的消极情绪,因而不积极收购。也有些粮食部门由于工作部署计划不周,因此曾发生调运脱节、仓容不足、以及资金缺乏等现象,如江西省三十多个县因调运不及而影响了收购,其中南昌县十三区竟停收达九天。因此,全体粮食收购工作人员,应了解粮食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自己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重要作用,高度发挥政治热情,尽一切可能把粮食收购工作做好。为此就必须大力依靠合作社,调查粮食产量、商品量及农民自用粮,做到心中有数,克服“松劲”“畏难”情绪,加强仓容与资金调度等工作,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做好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与准备农民所需要的物资,为积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粮食收购计划而奋斗。
再次,是加速资金周转和减低流转费用。粮食部门的加速资金周转,是在于减少装具备品所占用的资金。据统计,此项资金,占商品资金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左右,其中主要包装工具麻袋的投资为数就相当可观,如果用这笔资金来购买钢轨,可以铺设一千八百一十公里长的铁路,如果把这些麻袋一条条连接起来,等于二十条从满洲里到广州铁路的里程,但有些粮食部门对麻袋的使用和管理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还有任意积压和浪费的现象,这是应该及时纠正的。在减低流转费用中,应尽量减少运费。我国地区辽阔,交通不便,粮食的储存又大部分散在农村,故须大量调度,因此,运费在商品流通费中就占着极大的比重(占商品流通费约百分之四十)。以往常因粮食调运的盲目性,造成了不少“迂回运输”、“相向运输”等损失。同时,在市场供应粮种的调剂上,掌握不够严紧,这也加大了运费的开支。因此,一方面,粮食部门必须加强调运计划的准确性和粮食摆布的平衡性,以克服盲目调运的现象;另一方面,应根据当地粮产品种情况,提倡有啥吃啥,以减少粮食的调度,降低运输费用。
第三,节约粮食。首先应从改善加工粮食质量着手,提高粮食成品率、降低粮食精度,维护人民健康并节约粮食。几年来,社会上盲目追求米、面的精白,致使粮食加工成品率逐年降低。如个别地区中等糙米出米率低到五十九斤,较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年四月一日颁布的“九二米”的规定标准每担少出食米三十斤以上,严重地浪费了国家粮食。而且米、面中的胚芽、糠麸消失殆尽,大大地损害了粮食的营养价值。同时须指出,在提高粮食加工成品率时,须减少粮食中的谷壳、稗子、荞子、砂、石、铁屑等有害杂质。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粮食与维护人民的健康。其次,是减少各种粮食损耗。三、四年来,由于粮食储运工作不断改进,各种粮食损耗已在逐年减少,但是损耗率还是很大,而且在这些损耗中还有若干属于可能避免的责任事故。因此,在粮食保管中应切实地掌握入库前进行清仓消毒、入库时注意粮食品质并分仓保管,入库后勤于检查及时防治等三个环节;在粮食调运中注意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和加强途中押运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力求减少损耗和避免责任事故的发生。
现在正是收购粮食的繁忙季节,各级粮食部门必须抓紧时间,要求在超额完成国家粮食收购计划的基础上,拟定具体的增产节约计划,并贯彻执行。我们深信:有各级党政机关的正确领导,全体粮食干部的积极努力,以及广大人民的支持,粮食部门的增产节约工作,一定能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