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全国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第4版()
专栏:

苏联全国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十一月七日,在苏联辽阔广大的国土上,千百万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六周年。各地劳动人民都举行了盛大的节日游行,表现了他们在共产党及苏维埃政府周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表示了他们要巩固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全力维护和平事业和百折不挠地为实现共产党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伟大纲领而努力的热烈愿望。
当苏维埃远东庆祝活动开始的时候,莫斯科还是夜间。早晨金色的太阳唤醒了海参崴的居民。这时,海参崴已披起了节日盛装,到处都是鲜红的旗帜和标语牌。码头上的海船打扮得更加美丽了。海员、渔人、矿工、伐木工人、科学家和学生都欢欣鼓舞地参加了节日游行。在北部的雅库次克,北极光在寒冷明朗的夜里闪闪发亮。几千工人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这座革命初期只有少数手工业工厂的居住区已发展成一个大中心城市了。
在中亚细亚,哈萨克、乌兹别克、土库曼、塔吉克和吉尔吉斯等共和国的人民都以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友谊的精神来庆祝节日。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鲜红的横旗悬挂在宽阔的大街上,旗上用哈萨克文和俄文写着“共产党、苏维埃政府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的口号。乌兹别克成千上万的人在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的红场上列队游行。游行者高举着领袖像、巨幅横旗和报告生产成绩的图表。塔什干有二十五个企业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几十个工厂的工人已增加了日用品、机器和农具的产量。
在外高加索,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的人民都欢欣鼓舞地庆祝了自己的节日。巴库、第比利斯和埃里温都举行了历时数小时的节日游行。在摩尔达维亚的首都基什纽的街道上有十万人参加游行。这座五百年的古城已恢复了它的青春,披上节日的盛装后,它显得越发美丽了。
在乌克兰,十月节和基辅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十周年纪念日同时举行。这一天基辅街道上一清早就到处洋溢着歌声和音乐声。克列什查地克大街举行了阅兵后,举行了二十五万人的节日游行。走在前面的是学生队伍,队伍上面飘扬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仿佛他们正在和他们的外国朋友并肩前进似的。基辅各工厂工人职员报告了他们的成就。他们已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三季的计划,为国家生产了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十三的物品。基辅的丝织厂、制鞋厂、服装工厂、糖果工厂等也都响应政府号召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基辅已经从灰烬中恢复起来了,目前它的住宅比战前多百分之十。
在整个白俄罗斯,从第聂伯河岸直到苏维埃国家的西境,劳动人民都在欢庆节日中表现了他们对建设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参加明斯克的劳动人民节日游行的有十五万多人。
在波罗的海沿岸,塔林、里加、维尔那以及其他城市都举行了盛大的节日游行。濒临芬兰湾的爱沙尼亚首都——古老的塔林,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塔林在战后年代里已建造了大批设备优良的房屋和工业企业,现在市内工业企业的产品已为资本主义时期的三倍了。参加游行的人骄傲地高举着说明共和国国民经济发展成就的标语牌行进,充分显示了他们不屈不挠地保卫和平的意志和他们要以忘我劳动加强苏维埃祖国实力的决心。

各人民民主国家领袖致电苏联党和政府领袖 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

第4版()
专栏:

各人民民主国家领袖致电苏联党和政府领袖
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袖,分别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向伏罗希洛夫致贺电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萨瓦茨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
向马林科夫致贺电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贝鲁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纳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霍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
这些国家的领袖在贺电中强调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表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给予各该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并祝苏联在继续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八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党的大柏林区领导机构,六日在柏林腓特烈宫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三千多人。
当以威廉·皮克、奥托·格罗提渥为首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走上主席台时,与会者向他们热烈欢呼。在以苏联驻德特命全权大使弗·斯·谢麦诺夫为首的外交使节到会时,全场也热烈欢呼。
在演奏了苏联和德国国歌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卡尔·希德万讲话。他盛赞苏联对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许多贡献。并认为苏联是德国人民最真挚的朋友。当希德万谈到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所获得的成就和苏联对于德意志民族的伟大援助时,他的讲话一再被听众的欢呼所打断。演讲结束时,与会者为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强大的苏联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欢呼。
最后演出了精采节目。

我志愿军各部队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第4版()
专栏:

我志愿军各部队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在十一月七日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三十六周年。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李达作了报告。李达在叙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以及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伟大成就后,号召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学习苏联军队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学习苏联军队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警惕性,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李达并号召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为朝鲜停战协定条款的彻底实施和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各部队、各机关也都在七日举行了庆祝会。志愿军中线指挥机关并邀请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四总分团团长吴克坚、副团长金仲华在庆祝会上分别作了中苏两国友好团结和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的报告。有的部队以两天时间广泛地学习了有关十月革命节的文件;有些连队还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讲演会。很多英雄和功臣写文章和发表感想,感谢苏联对我国大公无私的援助。曾经出席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黄家富说:“苏联对我国伟大无私的援助,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苏联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我们能够获得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是和苏联的努力分不开的”。他表示要学习苏联军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奋斗到底。

平壤各界集会欢迎日本人民友好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平壤各界集会欢迎日本人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平壤各界八百多人在七日举行欢迎大会,欢迎以大山郁夫为首的日本人民祝贺朝鲜停战和平友好代表团。到会的有: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及副委员长、“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者朴正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及其他委员,朝鲜劳动党、各民主政党、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代表,朝鲜人民军将士及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等。
韩雪野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朝鲜人民支持和声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并确信日本人民必将取得巨大的胜利,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接着,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日本人民祝贺朝鲜停战和平友好代表团互赠了锦旗。
大山郁夫最后致答词。他在感谢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接待之后说:日本人民为朝鲜人民的胜利而欢欣鼓舞。朝鲜停战实现以后,日本有三百六十个地方举行了群众庆祝集会,保卫和平的运动也在迅速发展中。日本人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朝鲜人民的友谊团结,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大会结束后,由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精采节目。

美方继续无理取闹阴谋缩短实际解释时间破坏“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

第4版()
专栏:

美方继续无理取闹阴谋缩短实际解释时间
破坏“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方正变本加厉地破坏解释工作。今天,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的解释工作,又因为国民党特务分子的阻挠而无法进行。
人们记得,在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美方一直扬言在它手里的所有所谓“反共”战俘都是坚决拒绝遣返的。美方一直说所有战俘“自愿”“宁死也不愿回国”。可是,尽管有许多战俘由于美方长期和正在进行的特务恐怖统治而不敢表示回国意愿,但已有二百多名战俘冒着性命危险要求遣返归来的这一铁的事实,已揭露了美方所谓战俘“宁死也不愿回国”的弥天大谎,也完全暴露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滔天罪行。华盛顿的说谎者们遭到了最大的失败。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美方竭尽全力来破坏解释工作。开始的许多破坏活动不说了。最近,美方进一步剥下自己的假面具。在解释帐篷的许多美方
“代表”、“译员”都由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的特务充任,他们这几天来施用了最无耻的伎俩,破坏解释工作。四、五两日战俘听取解释时,那些充当所谓“拘留一方代表”、“观察代表”、“翻译”的美、蒋特务,用破坏规则,扰乱解释场的种种无耻办法来增加战俘的疑惧心理,威胁战俘不得要求遣返。许多战俘几个钟头地坐在解释帐篷里,含泪的眼睛望着申请遣返的门,满头大汗,心神不安,他们想要求遣返;可是坐在帐篷里的美、蒋特务的各种干涉活动,以及故意在申请遣返的门外走来走去的美方人员,却威胁着他们,使他们害怕是不是能够真正被遣返而不致枉送性命。已要求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都一致述诉了当时痛苦的心境。
任何稍有良心的人,任何稍有人道主义精神的人,看了这种情形,都不能不同情战俘们的悲惨遭遇,都不能不希望朝中方面能对战俘进行充分的解释,打破他们的顾虑,使他们实现要求遣返的心愿。美方的所谓“代表”当然不是这样的人。他们的唯一任务就是破坏解释工作,使战俘永远成为美国进行冷战或热战的牺牲品。这些在巨济岛双手染满鲜血的人,现在都装作是十足的人道主义者,竟把解释工作叫作“残酷的”、“不人道的”、“精神虐待”……。甚至,美方的一名所谓“观察代表”梅塞林竟能这样无耻地说,看着朝中方面对战俘进行解释,“有如看着一个人在你的眼前被杀害,而毫不能想办法来救他一样。”他们甚至把我方称战俘是“同志”说成是威胁。这样,按照美方的立场,劝战俘回家,称战俘做“同志”就是“威胁”,把战俘永远扣留下来替美国当炮灰,把他们剖腹挖心,夹死、踩死,就是“人道”!因此,当他们屠杀战俘或看见战俘被剖腹挖心时,他们不但没有看见一个人在他们眼前被杀害,而且还要高声喝采。但是,当他们看见人耐心地劝战俘回家,爱护地称战俘为同志时,他们就难过得要死。这正是美帝国主义杀人犯们的道德标准和生活标准的活生生的写照。
美方的这种态度是不足为奇的。奇怪的倒是瑞士代表却居然也抗议朝中方面对战俘进行耐心的解释,藉口解释时间“太长”而退出解释帐篷,使解释工作中断,并且威胁要拆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使“职权范围”无法实施。这些人在美方特务将战俘剖腹挖心的时候,从来不提日内瓦公约,对特务从无一句谴责或批评,可是却这样深恨朝中方面劝战俘回家。似乎坐下来听取解释的几个钟头,要比战俘营的特务恐怖生活的两三个年头要长得多,似乎特务的拷打、挖心要比劝战俘回家更合乎日内瓦公约!这难道是公正的吗?
现在,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在拚命散布谎言,似乎是朝中方面在拖延解释时间。事实是朝中方面尽量让战俘有考虑行使其遣返权利的充分时间,而美方则尽量限制、剥夺这个时间,并企图拿这种藉口来制造事件,破坏解释。合众社记者在报道今天二十二号营场特务们拒绝出来听取解释时就说,让战俘再次出来听取解释,会使战俘要求遣返的“危险增加一倍”。今天营场中的特务头子已公开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要求缩短解释时间了。
十分明显,美方和李、蒋特务一起要求缩短解释时间,是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又一次疯狂进攻。“工作细则”第八款规定:“在本委员会职权范围第八款规定的时限内,得对同一组战俘或同一个战俘进行若干次解释和访问。”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八款和“工作细则”第二十二款规定,对战俘得进行九十天的解释,每天可以解释八小时。因此,在八小时之内对战俘的解释是不受任何时间限制的。美方现在要求限制解释时间其目的是使解释工作根本失去作用,以遂其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发表声明 列举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事实

第4版()
专栏: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发表声明
列举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事实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伦敦消息: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就美国进行细菌战问题发表声明。这一声明刊于“标准晚报”。声明全文如下:
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不明确的地方。我是坚决相信美国军队在北朝鲜和中国进行了细菌战的。我之所以相信这件事是根据以下事实:(一)在现场的亲自研究。我曾为了可靠起见反复询问过发现大群毒虫的证人,其后又问过一些细菌学家和科学家(其中许多人是西方训练出来的),并在他们的协助下,用显微镜查看了保存下来的毒虫。(二)在北京和沈阳的科学展览会上发现的材料。(三)我与许多著名的细菌学家、科学家和医生的谈话。(四)两个被俘的美国飞行人员奎恩和伊纳克口头或书面提出的令人难忘的证据。(五)中国基督教牧师们对亲眼看见的事情提出的报告,以及四百位教会负责人的呼吁书。
(六)贝却敌先生的证言,他不仅与上述美国空军人员谈过话,而且亲身遭受过这样一次细菌攻击。(七)中国东北曾采取许多措施来消灭所有的害虫和毒虫。为了实际原因,整个中国东北被隔离起来,同时还动员了全体人民来扑灭细菌战。这次措施必然耗费了亿万财富,而这笔财富是别的地方急于需要来用于中国的发展的。(八)最后,我在回国以后研究了:(甲)伊夫·法奇与克劳德·罗阿关于细菌战的报告。(乙)以布兰德魏纳博士——奥地利的国际法教授,信奉罗马天主教——为首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调查团的报告。(丙)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这个委员会访问了上述飞行人员以及其他两个空军战俘弗·白·奥尼尔中尉与保罗·克尼斯中尉。这个委员会证实说:这些飞行人员在谈话时没有受到限制与强迫。这些报告就是一大批确实的科学证据。但是英国广播公司与英国报纸,包括你们的报纸在内,却对这些东西置而不顾。你们的那位攻击我的社论作者看到过这些证件吗?至于现在说他们曾受到酷刑的飞行员,我在他们的名字中并没有发现上述的任何人。他们是否已经与其他人一道被送到福奇谷精神病院,在麦卡锡的精神病学家的体贴照料下,受洗脑筋治疗去了?为什么不让这些不幸的人说话呢?同时还有人告诉我们英国战俘回了国也会叙述一段受酷刑的经历。结果不然,他们差不多异口同声地说:俘掳他们的中国人待他们很好,很尊重他们。我没有沉默过。只要我还能说出我认为是真实的事情,就没有东西能使我默不作声。
休勒特·约翰逊,坎特伯雷教长。

当我和中国父亲见面的时候崔

第4版()
专栏:

当我和中国父亲见面的时候
崔?
这是一个多么快活的日子啊!我和我时刻怀念着的中国的父亲在平壤见了面。
我们能够见面,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当我和从中国来的父亲见面握手的一瞬间,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着。我想起了那个寒冷的早晨,盛教哥哥把我从冰冻的河里救出来……。而他,却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盛教哥哥在前方英勇作战,在后方又为了救我而丧失了生命。他是一个保卫和平的英雄,是一个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我要永远向他学习!
我含着感激的眼泪对从中国来的父亲说:“从盛教哥哥光荣牺牲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老人家。近一年来,我在盛教哥哥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强的战斗意志鼓舞下,正在努力地学习。我一定要继承盛教哥哥的遗志,好好念书和工作,作您的一个好儿子。”
这就是我和来自中国的父亲第一次相逢时所想起的。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志愿军哥哥们!敬爱的毛主席!我永远都在感激你们,决心永远作一个你们的好儿子、好兄弟,同时作一个献身于和平事业的好战士。
按:崔?是在一九五二年一月被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舍身从冰冻的河里抢救出来的朝鲜少年。罗盛教牺牲后,崔?就写信给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要求罗迭开把他当作自己儿子一样看待。今年十月下旬,崔?和崔?的父亲崔鼎汉(前译崔正万)在平壤会见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团员、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上面这篇文章,是崔?在会见了罗迭开以后写的感想。(新华社)

国际主义的情意——记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和朝鲜少年

第4版()
专栏:

国际主义的情意
——记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和朝鲜少年崔?的会见
启光
十月二十九日,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团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和一部分慰问团团员乘车向成川郡朔仓里进发。
朔仓里是朝鲜普通的一个山村。中国人民光荣的儿子、朝鲜人民亲密的友人——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的遗体,就安葬在这里。
汽车转过一个山角,朔仓里就到了。
这里站着一大群穿着雪白的节日新装的朝鲜人民。他们为了欢迎慰问团的到来,已经在这里等候七个钟头了。慰问团的代表扶着罗迭开老先生下车,崔?飞跑着迎上来,一把把罗迭开抱住了,半天说出了一句话:“爸爸!你可来啦!”
“是啊!我来看你和你们村里的父老们来了!”罗迭开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崔?的头。崔?的父亲崔鼎汉(前译为崔正万)也迎上来,长久地握着罗迭开的手,并深深地躬下身去行礼。这时,欢迎的人群,把中、朝两国国旗同时高举起来,红光映照在所有人们的脸上。
崔?、崔鼎汉和“罗盛教生产突击队”的男女队员们,把罗迭开抬起来向村中走去。人们欢呼着,孩子们跑上来献花,老人们挤上来握手。人们笑着,跳着……
崔?和崔鼎汉扶着罗迭开经过罗盛教河,顺着一条平坦的碎石路,向罗盛教山走去。通过两道松枝扎成的彩门,面前就是一座鲜红壮丽的亭子。亭子正面的一个巨幅匾额上写着“万古流芳”四个大字。崔?告诉罗迭开:“这是盛教哥哥的纪念亭!”
顺着碎石路向右拐去,就到了罗盛教烈士的墓地。墓前矗立一座高大的墓碑,碑上刻着金日成首相的题词,墓的四周绕着石头栏杆。慰问团人员祭扫了罗盛教烈士墓。
当天下午朔仓里人民在罗盛教河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在会上,罗迭开把他心里的话告诉朔仓里的乡亲们。他说:“我在家时,白天想、黑夜想,总想到朝鲜来看看盛教的战友们,看看盛教的弟弟崔?和他的双亲,也看看你们全村朋友和金日成首相。今天我果然看见你们了,我真兴奋极了。我的儿子盛教虽然牺牲了,但他的愿望已初步实现,我们已经打败了敌人,取得了胜利。”
晚上罗迭开来到崔?的家里,和崔?父子、崔?的母亲坐在一起谈家常。罗迭开告诉崔?:“你在中国的妈妈、弟弟、妹妹们身体都很好,也都很想你。今年家里收了几千斤谷子,养着四头牛、两只猪,生活不错。你的二妹和二弟都在读书,学习成绩很好。”接着,罗迭开又问崔?家里的生活情况。崔?说:“咱家今年的粮食够吃。我和两个弟弟都在学校读书。我今年上初中一年级了。我真想同你一起到中国去,看看中国的妈妈、弟弟和妹妹们,可是学校里的功课紧,走不开。将来一定要去。”
罗迭开笑了。他用手比划着说:“你有空再去吧!可不能把学业荒废了。你在校读书,也要学你盛教哥哥小时候那样,不把功课做完决不休息。”
崔鼎汉不断地把水果和栗子送到罗迭开的面前。两位老人又亲切的谈起来。崔鼎汉说:“本来我应该带着崔?到中国看你去,可是这回你却远道跑到这里来了。真使我过意不去。罗老先生,崔?就像你的亲生儿子一样,他会成一个有用的人。”罗迭开兴奋地说:“是啊,我见着了崔?,很满意。有毛主席、有金日成首相,我们都变成有福气的人啦!”
一家人就这样一直畅谈到深夜。
这天晚上,崔?侍候罗迭开在他家休息。他躺在罗老先生身边。
次日清晨,崔?又扶着罗迭开到罗盛教烈士的墓地去。罗迭开久久地看着他儿子墓地四周的景色。这时太阳刚刚升起来,罗盛教山上满是红色的枫叶,罗盛教河的水在静静的流着,周围褐色的田野刚刚收割过,好像在中国一样。
老人回头来看看崔?,随即从口袋里把罗盛教牺牲前寄给他的一张全身相片拿出来,他在相片背面写道:“我把盛教的这张照片送给你,希望你继续奋斗到底!”崔?恭敬地接过照片,深深鞠了一躬。
早饭以后,慰问团的同志们到崔?家里去慰问。罗迭开和崔?,及崔?的双亲在一起合照了一张相片,留作永远的纪念。
慰问团离开朔仓里时,全村的人一程又一程的送行。崔?父子更舍不得罗迭开走。他父子俩和罗迭开坐在一辆汽车里,陪送了十多公里。他们不断地嘱咐罗迭开:“保重身体!到家来信!”虽然慰问团同志和罗迭开一再劝阻,但是他们坚持送下去。直到第三次停车,大家才把崔?父子劝住了。下车后,崔?又挣脱人们的手臂,用手把着车窗,依依不舍地望着罗老先生。
“努力吧!孩子。”罗迭开在车里大声叮嘱着。
汽车又开动了,崔?父子站在一个土岗上,长久地向着中国的亲友们挥手。(新华社)(附图片)
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中)和罗盛教舍身救出的朝鲜少年崔?(左)及崔?的父亲(右)。

艾伦在新德里大放厥词反对顺延解释期限

第4版()
专栏:

艾伦在新德里大放厥词反对顺延解释期限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艾伦在朝鲜进行阻挠战俘遣返的阴谋活动以后,四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蛮横无理地拍着桌子宣称美国拒绝延长解释期限。艾伦显然知道自己的这种说法是毫无理由的,因此竭力企图抵赖美方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和利用特务阻挠解释工作的严重责任。但是,在事实面前,艾伦的狡赖矛盾百出,语无伦次,使得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更加彰明昭著。
艾伦为了推卸美方拖延修建解释场所,以致解释工作的开始一再延期的责任,故意曲解停战协定。他说:“停战协定并未规定联合国军有建造解释帐篷的义务。因此,关于因为帐篷造得太慢而应该把解释工作的期限顺延的问题是不存在的。”但是,停战协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十九款明明白白规定:美方有责任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供包括修建解释帐篷在内的后勤支援。第十九款规定:“各方负责对驻在其军事控制地区内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人员提供后勤支援;在非军事区内,此等支援由双方在平等基础上提供。”
一个记者质问艾伦道:“停战协定的解释权是不是属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如果是,那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是否同意联合国军司令部对帐幕问题所作的解释?”艾伦目瞪舌结,回答不出,只好支吾其词,逃避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仅已经一再明确指出美方拖延修建解释场所,以致解释工作不能按时开始;而且早已在九月二十五日确定了解释工作推迟开始则解释期限应予顺延的原则,并曾两度要求美方同意这个原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十月二日发表的声明中也具体应用了这个原则。
说谎者总是以为别人都是十分健忘的,艾伦在这方面并不例外。他企图掩饰美方在修建解释场所上所玩弄的拖延手段,毫不知耻地撒谎说:“联合国军部队昼夜不断地工作而完成了这项工作。”但是,大家都不会忘记:本来在四天之内就完全可能修建完成的三十二个解释帐篷,美方却拖了好几个星期,直到花样玩尽,丑态出足,在世界舆论面前再也站不住脚时,美方才不得不在一夜之间把他们硬说要四个星期才能修好的帐篷修建完成。
在记者们的质问之下,艾伦承认中立国看管营场里有特务头子,并且承认这些特务头子控制着战俘。艾伦还承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逮捕第二十八号营场内谋杀战俘的主要特务分子以后,有不少战俘冲出营场要求遣返。艾伦显然害怕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把混在战俘中间的特务分子隔离看管以后,战俘就会要求遣返,他公然恫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说:如果将特务分子隔离看管,就“必须当心战俘集体逃跑的可能”。
一个记者又给艾伦出了一道难题,责问他中立国看管营场中的特务分子使用无线电台和其他设备与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李承晚匪帮进行联络。艾伦被问得走头无路,无法狡辩,只得含糊其词地承认:“禁止战俘彼此之间通消息是不大行得通而且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又要出无赖手段,硬说特务分子使用无线电台和其他设备领受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指示,应该由印度看管部队负责。他强词夺理地说:这些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是在印度军队的看管下的。这是由你们照顾的孩子”。但是,谁都知道,把无线电台及其他设备交给特务带进看管营场去的是美方而不是印度看管部队。而且,在印度看管部队没收了特务分子的两架收音机以后,美方还曾经声称要提出抗议,借此恫吓印度看管部队不得对特务分子的这种非法行为采取必要的措施。显然,美方对特务分子的破坏行动应负完全责任。
艾伦知道,撒谎耍赖,歪曲狡辩,都不能使他的无理变成有理,因此他拿出了威胁的手段来。他恫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说:“在规定的解释工作限期内,非军事区是不会受到来自南边的进攻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解释工作的期限延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就要受到李承晚匪帮的军事进攻。这显然是用军事威胁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