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开始加强对中等学校的政治思想领导

第3版()
专栏: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开始加强对中等学校的政治思想领导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子强
四年来河北省的中等学校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四九年全省有中等学校一百七十七所,学生四万二千九百零八人,教职员二千二百七十五人,到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已发展到三百七十所学校,学生十三万一千八百五十一人,教职员九千七百九十九人。河北省的中等学校逐步贯彻了向工农子女开门和为国家建设服务的方针,同时,在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初步进行了整顿和改革工作。特别是一九五二年暑假,全省中等学校约七千教职员集中进行了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经过这次学习,大部教师和学校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基本上划清了敌我界限,为系统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一步实行教学改革工作,打下了有利的基础。但在河北省的中等学校教育工作中,是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的。许多学校缺乏领导骨干,不少学校领导干部的政治与业务水平还赶不上需要,部分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很低。在思想改造学习后,许多教师迫切要求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领导方面并没有紧跟上去进行领导;许多学校没有把领导力量集中于教学工作;许多中等学校中长期存在着违犯教育政策教育原则和违法乱纪的严重混乱现象;各级党组织对中等学校的政治思想领导非常薄弱,对学校工作中各项迫切任务和严重问题,没有采取有效办法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建党建团工作也存在着严重的自流现象。这种情况,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中等学校的政治思想领导。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共河北省委曾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等学校政治思想领导的指示”。河北省委宣传部于三月间召开了各地委、市委宣传部文教科长会议,检查了各地委、市委宣传部对学校工作领导的情况,贯彻了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中等学校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确定上半年集中力量克服学校教育中的混乱现象。根据省委指示,半年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在加强中等学校政治思想领导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省委、地委和市委的宣传部首先建立了专管文化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据统计,截至六月底,省委、地委、市委宣传部已有专职文教干部五十八人。部分县和镇委宣传部也设立了兼职管理文教工作的干事。各级党委宣传部专管文教工作的机构建立后,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建立了经常管理学校工作的制度,并有重点地检查了中等学校工作,掌握了基本情况,确定了加强领导、统一步调、克服混乱现象的具体办法,开始对学校工作进行比较系统的具体领导。
(二)调配和提拔干部,充实中等学校的领导骨干。四年来河北省中等学校有大量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学校缺乏领导干部。据今年一月份统计:全省缺正副校长一百三十九人,教导主任一百一十五人,总务主任一百零八人,政治教员一百一十六人,因而使中央的教育方针不能很好地贯彻。为此,省委于今春决定从各级党组织,政府和群众团体等部门中抽调二百五十名政治坚强而又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县委级与区委级党员干部转入中等学校工作。第一批抽调了二百人,于五月中旬集中到省。第二批的五十人,计划年底前调齐。为使这些干部初步掌握教育方针、政策,了解中等学校工作的一般情况,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专门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短期训练。然后根据各校缺额情况进行了重点配备。另一方面,各地还有计划地从各中等学校中提拔了一批政治进步,业务熟悉的干部和教师,充实学校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政治教育和提高政治课教学质量,各地还为中等学校调整与补充了政治教员一百四十三人。省委党校及教育厅并举办了一次政治教员训练班。训练班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使之比较系统地获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并通过总结过去工作的办法,讨论研究如何加强学校政治思想工作与改进政治课教学的质量,在训练这批干部的同时,各地采取了聘请当地党政负责同志或学校领导干部兼课或上大课(两班合并上政治课)的办法,解决了政治课的暂时缺课问题。
(三)集中力量检查和克服中等学校的混乱现象,提高教学效果,改变领导作风,这是半年来我们加强学校工作的重点。由于我省中等学校发展很快,加以过去党和行政领导机关没有来得及对学校工作抓紧领导,因而在许多学校中存在着严重的混乱现象,妨碍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过去省委、省府曾反复指示克服学校混乱现象,但因缺乏具体措施,因而这些指示在许多地方都没有贯彻。为了切实改变这种情况,今年上半年除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机关召开学校工作会议外,还采取了以下的具体措施:
一、组织力量重点检查。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配合青年团省委、省教育工会检查了十八所中等学校;各地委、市委宣传部也都协同政府有关部门,深入三至五所中等学校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中,一面了解情况,一面研究克服混乱现象的办法,帮助学校拟定措施,建立制度。经过检查,基本上制止了学校的混乱现象。在检查中,并逐步认识到学校中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学生会等组织的任务都应该以保证完成教学工作为主,因而,初步统一了工作步调。多数学校已统一了各组织的活动时间,建立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定期的联席会议或碰头会议制度。
二、通过处理典型事件,教育干部贯彻政策。对少数中等学校干部的违法乱纪事件,由各级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处理;并将其中的典型事件在报纸上连续地进行了揭发批判。河北日报连续揭发批判了峰峰煤矿工业学校校长违法乱纪事件,并公布了党和人民政府给予的处分。这就引起了各级党和行政领导机关以及学校领导干部的警惕。各中等学校都通过学习报纸上揭发的事件和评论,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在揭发批判之后,接着又在报纸上表扬了一些较好的学校,介绍了一些克服混乱现象的具体办法和经验。
三、在处理违法乱纪问题的同时,着重检查与纠正了中等学校中各种违犯教育政策、教育原则的错误偏向。由于各级党组织过去对学校工作缺乏政治思想领导,违犯教育原则和教育政策的现象,在中等学校中是较为普遍的。有些学校不了解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掌握各种知识的过程,错误地去组织学习突击竞赛——开展“学习月”和 “好学生运动”,不适当地提出“消灭不及格现象”、“消灭全班丙等分”等口号。有些学校对学生的缺点与错误,不是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而是采取“开斗争会”、搞“精神封锁”等粗暴方式去解决,或者用整风方式要学生检查、反省,甚至发生野蛮的体罚、侮辱、谩骂学生等现象。河北省委曾连续地用通报批评和重点检查等办法,纠正和批判了这种错误倾向。各级党组织也已经注意了这些问题。
(四)大部分的中等学校已初步建立起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各中等学校大都从教导主任或副主任中确定了一个共产党员专管政治思想工作。各地党组织开始加强了对中等学校教职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各校教职员开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并已获得一定的成绩。参加学习的教师初步认识到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正确。其中还有些教师自动地检讨了过去与共产党和青年团闹对立的错误思想;有些教师积极地要求参加共产党或参加青年团;有些教师批判了自己轻视工农子女的观点。学校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已逐步加强,领导重点已转向教学,许多教师努力学习苏联先进教学经验,着手改进教学工作,部分学校和教师在教学中开始树立起全面负责的思想,通过各科教学和辅导课外活动,加强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学校中党组织的政治工作也已逐步加强。党和团的组织有计划地组织了学生参观工厂、农场,同劳动模范联欢,和志愿军通信、收听广播、读报和组织一些介绍苏联优秀文学作品的座谈会等。这些活动推动了学生的学习,使学习成绩逐步上升。一年来,特别是近半年来学校中党的组织也有了发展,在全省中等学校学生中发展党员三千七百五十四人,在教职员中发展党员七百五十九人,增强了党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半年来,经过各级党和行政领导机关和各级教育工作干部、广大教师的努力,全省中等学校工作已有了显著的改进。来自外部的混乱现象(特别是过多的参加社会活动和多头领导),已基本上克服。学校内部组织多、兼职多、会议多的情况,也已开始注意纠正。错误地发动学习竞赛和斗争学生等错误作法,已受到批判。这就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但目前中等学校中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根据上半年检查的情况,中等学校内部的“五多”现象还是严重的,主要表现在:(甲)组织多,一般学校除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学生会等组织外,还有各种重重叠叠的委员会及剧团、腰鼓队、合作社等组织约有三十余种,这是学校内部忙乱的主要原因之一。(乙)兼职多,有的学校教师兼职多到十二种,学生多至四职。(丙)任务多,有些学校把很多行政工作不适当地交给教师学生去做。通县专区有些学校规定学生要轮流值夜班“护校”。(丁)会议多,有的学校差不多每天都有会议。据石家庄市二中三月份统计:全月大小会议二十九种,共开二百五十次,花了二百九十四小时,严重地影响了教学活动。(戊)作业多,有些学校不根据教学大纲及学生实际情况,过多地给学生留作业,加以各科教师缺乏配合和统一掌握,留作业忽轻忽重,甚至使学生不能休息,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学校工作中的违背教育政策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消灭;在克服学校中的混乱现象同时,有些学校又产生了放任自流的偏向。例如对少数不守校规、破坏纪律的学生,不敢进行处理。党的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在中等学校中还贯彻得不够,许多学校的领导干部依靠教师办好学校的思想还不明确,对教师要求过高过急或放任自流两种偏向同时存在。因此许多学校只注意学生工作,放松了对教师思想领导,没有很好地团结、帮助和从政治上关心教师。有些学校的领导干部对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与搞好教学工作的统一性认识不足,把政治思想工作与教学工作对立起来。党组织对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具体的政治思想领导也还不够。此外,各级党委宣传部如何加强对学校工作的经常领导,中等学校中党的支部如何从多方面保证教学工作的进行等,都还缺乏系统的经验。这些问题,必须有计划地逐步地予以解决。因此,下半年我们准备着重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克服校内的忙乱现象,建立和健全学校内部的工作制度,妥善解决学校内的“五多”问题。为此,河北省委已制订了“关于精简中、小学各种组织及师生各种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便各级党组织及学校干部处理问题时有具体原则,可以有所遵循。
(二)加强对中等学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克服教师学习中分量重、任务多、要求高的偏向,强调启发教师自觉自愿学习和照顾学校教育工作的特点,保持经常持久,使教师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中等学校教师的党史学习由计划一年完成改为一年半左右完成,适当减少每周学习的时数。石家庄、保定等市,有条件者可逐步建立教师业余政治理论学校,在农村改善各地委宣传部对教师学习的传授办法,以加强思想指导。其次,学校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必须明确树立依靠教师办好学校的思想,密切领导与教师的联系;必须检查批判和纠正一些学校领导干部对教师看不起、不接近教师和脱离教师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要坚决贯彻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
(三)进一步克服学校工作中违犯教育政策和教育原则的现象,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纪律,逐步提高教学效果。此外,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改善学生健康状况。
(四)加强中等学校中党的支部工作。学校中的党组织应该使政治思想工作与教学工作密切结合,以保证完成学校教育计划,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因此党的各种工作都要围绕并服务于教学工作,过去,有些支部只管党务工作、不关心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或者包揽行政事务、放松党的工作等偏向都应该及时纠正。
(五)各级党委宣传部应进一步加强对中等学校的政治思想领导。首先应协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地中等学校继续有计划地进行一次深入的摸底工作,从而划分类型,分别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对政治工作、教学工作和各种组织比较健全的学校,应加强领导,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有重点地改进教学工作;对政治工作、教学制度还很不健全和尚存有混乱现象的学校,应首先克服混乱现象,建立和健全经常的教学工作和政治工作制度;对尚存在若干严重问题的学校,必须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检查,及时解决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应认真实行定期检查所辖地区学校的制度,以便深入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纪念柴可夫斯基

第3版()
专栏:

纪念柴可夫斯基
赵沨
(一)
中国的音乐工作者纪念伟大的柴可夫斯基,就要努力学习柴可夫斯基,努力学习俄罗斯古典音乐。
柴可夫斯基终生不倦地工作着,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艺术家的责任就是永远不肯罢手”,“一个诚实的艺术家决不能交叉着手坐在那里”;而所谓灵感,也不是“一请就到的客人”〔注一〕,创作便是不倦的“工作”,“工匠”一样地工作。柴可夫斯基二十五岁开始他的灿烂的音乐创作生活,差不多三十年当中,他未曾中止过他的工作,并且时常觉察着自己的缺点,努力地锻炼和弥补着。我们知道,形式——乐式的因素在音乐创作中,比在其他艺术创作中所起的作用更大;正像在诗歌中,形式的因素较其在小说中所起的作用更大一样。柴可夫斯基直到晚年,还自觉地努力克服自己创作中“未能把握乐式”的缺点。
我们也常见有若干音乐创作,其所以不能使人过目成诵,其原因之一便是未能将动人的音乐形象在一定的音乐形式中表达出来,往往支离破碎,漫无章法。当然,我们反对首先考虑乐句的起承转合,甚至因而牺牲形象和情绪。但真正的大匠所追求的规范是“随心所欲,不逾矩”。而这种才能也只有在艰苦的工作中才能获得。
(二)
否认音乐在社会生活、阶级斗争中的功能和作用,形式主义的美学家便说:音乐和造型的艺术相反,是流散的。事实上,在文学艺术中,使人构成形象的因素往往是多方面的。小说中构成形象的文字描写,可以使人闭目如见其人,侧耳如闻其声。单纯用声音描绘形象、不借助语言文字的器乐音乐,也不仅只诉之于人们的听觉。古往今来,现实主义的作曲家都坚持着音乐可以表达事物的主张。柴可夫斯基在创作中也坚持着标题音乐的原则,因而他不管当时有多少人轻视舞剧音乐,而写了许多美丽动人、通俗晓畅的舞剧——天鹅湖、睡美人……。他在歌剧音乐上的贡献是伟大的,是他用音乐创造了舞台上泰第安娜、连斯基〔注二〕的不朽形象。而在交响音乐中,也成功地达到了标题音乐的最高峰。
不管托尔斯泰率直地写信给他,劝他“不要按照贝多芬——舒曼——裴辽士的矫揉造作的风格”,但伟大的贝多芬对于柴可夫斯基有着极大的影响。他的第四交响乐,如他自白,“事实上,这部作品不过是模仿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写的,不是模仿他的音乐内容;而是按照他的基本思想。”〔注三〕这和他的第六交响乐一样,其所以那么动人,是因为这两首交响乐最好地说明了他对生活的主张。资产阶级的学者们对柴可夫斯基的最大的曲解是说他是个“厌世主义者”,第六交响乐的标题叫做“悲怆”交响乐,其第四乐章的内容是甚么:“一切的喜悦都是假的,一切的胜利都是空的。”〔注四〕但柴可夫斯基在这音乐中深刻地描写了对生活的热爱:第一乐章中首先描写了命运之神,但欢喜终于甜蜜地出现了,和看来无可逃避的不幸对抗着;第二乐章描写了回忆的甜蜜,但人们不应“悔恨过去”,应该重新开始生活;到了最后的第四乐章,用他自己的注释,“到人民中去吧,他们是多么快乐啊!你走进这些快乐中去,于是生活就变得好受了。”〔注五〕他的第六交响乐也贯串着同一的主题:生活中是有不幸的,但不能逃避它,要勇敢地去生活。那第一乐章中充满着动人的回忆的情感的曲调;那第二乐章中表现对喜悦的渴望情感的不平常的五拍子的节奏;那第三乐章,作者以勇敢的心胸,把手臂伸向暴风雨的大海,追求那看来很难得到但要永恒去争取的生活的欢乐。
(三)
“至于说我的作品里面有俄罗斯气味,这是不错的,我开始写的时候,往往打定主意要利用一两首民歌……因为我……从儿童时代就装满了一肚子的俄国民歌的出奇的美,因此我极端爱好俄国灵魂的每一种表现。总之,我是一个彻头彻尾俄罗斯人。”〔注六〕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处处充满着民族的和民间的芬芳,其特点之一便是丰富的曲调性。现代主义者的所谓革新,事实上是一种懒惰,因为和声的堆砌较之构思一个明晰的有内容的曲调是容易得太多了。柴可夫斯基批评他最崇拜的作曲家之一裴辽士的歌剧时,便指出其主要的弱点是曲调的贫乏和过度的和声。后来的多少人企图用和声的渲染来补救曲调的贫乏啊。但音乐中最形象地刻划只能指靠曲调。而和声,永远是应从属于曲调的。柴可夫斯基所以能在他的音乐中体现了民族性的一方面,其主要的原因之一便是他不追求那些虚有其表的华丽的和声。他认为,当他构思一首曲调时,便已经伴随着和声,甚至已经想好了在那一件乐器上出现了。
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是最富曲调性的音乐。苏联的批评家阿尔什万说:“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就是诗。他的声乐作品,交响乐,四重奏和其他的乐器音乐都是可歌唱的。”〔注七〕应该说:这和他精心地研究俄罗斯民歌有极大关系。而在他利用民歌作为他创作的素材的这一方面,更给我们留下了极好的典范。那有名的“徐缓似歌的行板”,曾使托尔斯泰感动得流泪;第四交响乐中引用的民歌“银色的白桦树在田间静静地站立着”,是那么自然而生动。他绝不是自然主义地引用些民歌曲调,他总是赋予引用的民歌以更丰满的感情。
(四)
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在苏维埃时代得到更好的欣赏和传播。柴可夫斯基再也不必担心:“我在什么地方找得到泰第安娜”呢?要如普希金想像中的,要如我在音乐上所描写的人物啊。有那一个演员能够稍微接近理想的泰第安娜呢?什么地方可以找到一个连斯基呢?〔注八〕苏维埃歌剧演员们的表演对这大师写下的不朽形象更增加了新的光彩。苏维埃的演奏家、演唱家、歌剧演出家、指挥家们卓越的工作,使我们更好地亲近、了解了这位不朽的大师。
编者按:本月六日是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 可夫斯基逝世六十年纪念日,本月九日,中国 音乐家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三团体,将联合举行纪念会。
〔注一〕见柴可夫斯基通讯集(陈原中译本)
〔注二〕柴可夫斯基根据普希金“欧根·奥湼金”等而作的歌剧中的男女主人公。
〔注三〕〔注五〕〔注六〕〔注八〕:同注一。
〔注四〕见康奈尔:“交响乐解说”。
〔注七〕见阿尔什万:“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分析”。
(附图片)
柴可夫斯基

宣传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

第3版()
专栏:

宣传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
叶迈
毛主席号召我们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认真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就是我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虚心地认真地向苏联专家学习,切实地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以搞好生产,搞好基本建设,培养建设干部,是我们报纸的一项重要职责。
天津日报为教育当地职工群众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九、十两月连续进行了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宣传。在报道中,该报着重揭示并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正确认识苏联专家建议的作用,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苏联专家建议?一是怎样做才能保证苏联专家建议得以及时、彻底地贯彻?天津日报提出并解决这样的问题,对于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水平,推动企业部门完成生产改革任务和完成国家计划,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天津日报这一报道是从报道天津钢厂开始的。从第二季度以来,天津钢厂炼钢部连续数月没有很好完成国家计划,经过上半年完成计划情况的检查,发现主要原因是没有坚决执行苏联专家关于改进平炉加料方法等项建议,致使冶炼时间长等重大技术问题长期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该厂接受这一教训,反复检查了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执行情况,并针对检查出来的缺点,制订出改进措施,发动职工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开展快速炼钢竞赛,结果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一再缩短,连创新纪录,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天津日报在九月五日、十月十一日先后报道了该厂的检查情形和改进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办法,并指出该厂过去不能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的原因,主要是该厂领导上对于苏联先进经验缺乏足够的认识,本身又存在着骄傲自满情绪,因而没有把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作为经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忽视进行必要的组织工作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如从一九四九年底到最近,先后约有十二位苏联专家到该厂帮助工作。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因没有专人负责整理,记录残缺不全,难以考核执行的情况;已执行了的建议也缺少检查总结,得不到巩固与提高。同时忽视依靠群众来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特别是没有针对某些技术人员的抵触情绪,以及他们在执行建议中表现的保守思想和粗枝大叶、不求甚解、不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应有的教育和适当的批评。
由于天津钢厂检查出来的这些缺点和错误思想、错误态度,在工厂企业中带着相当程度的普遍性,天津日报就从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思想、错误态度入手,组织了报道。该报首先向群众提供了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正确做法。除在十月十一日报道了天津钢厂的改进措施外,在九月十七日曾介绍了天津示范机器厂职工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改进生产技术的事例。该厂系新建厂,产品尚在试制阶段,但因能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便克服了锻造风钢的裂纹、剥落现象;对于暂时不能实现的建议,也都制订了技术措施计划。该厂工人并在每周技术研究会上,经常研究苏联专家建议。十月十日又报道了天津汽车制配厂等七个工厂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的情况与经验。天津汽车制配厂把苏联专家建议汇印成册,组织有关职工进行学习,并对每条建议都规定了负责执行人和实行日期。该厂还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拟订了工艺规程,由厂长交职工严格执行。该厂在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之后,就解决了五三四一汽油机汽缸体铸件报废达百分之四十等技术问题。报纸用这些具体事例,向工厂的领导者指出:必须制订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制度和具体计划,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苏联专家建议,才能充分发挥苏联专家建议在生产中的作用。
但是制订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制度和计划,加强组织工作,仅是保证实现苏联专家建议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面,还在于积极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扫除职工群众在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方面的思想障碍。在这里,天津日报运用了职工群众在与苏联专家接触时和在生产实践中的亲身感受,来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如在十月十一日的报道中,报纸描写了天津钢厂炼钢部工人对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深刻体会。在十月十六日发表的“实行模锻法的故事”中,更对天津动力机厂职工的思想转变过程,作了生动的描述。故事是这样的:苏联专家马拉秋克同志在今年二月间第一次到天津动力机厂时,曾向该厂锻工车间提出改用模锻法锻零件的建议,就是把要锻的零件做出模子来,钢料烧红了,用大压力的空气锤压一下就可锻制成一个产品,这样做既省人力,又省时间,出的活又规矩。但是隔了五个多月当马拉秋克同志第二次去时,看见工人们仍照前操作,用手吃力地钳着要锻的零件,便问该厂工程师为什么不用模锻法。报纸写道:虽然他们知道采用模锻法比老办法好得多,但他们的思想搞不通,认为不可能一下子就会锻出一个活,因此就没有坚决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马拉秋克同志看出了这一点,就亲自动手用模锻法锻制一个“油嘴子”。起初技术人员、工人们心里想:“恐怕一下子锻不出来吧?”试验的结果证明了苏联专家建议的正确。这一来,工人、技术人员的思想通了。第二天工人张宝荣、张贵生等就学会了马拉秋克同志教给他们的办法,用来锻制元宝螺母,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报纸发表这种动人的故事,无疑会起到广泛教育群众的作用,同时也给工厂领导者指出了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该报在十月十日以后,并接连发表了不少工厂的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体会。在这些文章中,作者们一方面以亲身体验指出了苏联先进经验的优越性,苏联专家建议在生产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以及苏联专家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对于自己在学习和运用苏联先进经验方面所存在的错误思想和错误态度,进行了自我批判。这些错误思想和错误态度是:怀疑苏联先进经验的优越性,因而抱残守缺,故步自封;不从实际出发、不调查研究具体情况,而机械搬用;在执行当中遇到困难不积极设法克服,创造有利条件,而表示怀疑动摇;稍有成绩就骄傲自满,而不再求得苏联专家建议的进一步贯彻等等。产生这些思想的根源,也正如作者们在自我检查的文章中所说的,是在他们的思想深处还残存着资产阶级思想,资本主义国家所谓“正统”的技术观点还在起着作用。这种自我批判对于企业管理干部特别是技术人员,显然是一种很实际的教育。在另一方面报纸也介绍了一些善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人物和事例。如在九月二十四日、十月十日和十四日,就先后报道了天津钢厂刘长福小组工人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轧钢产量连创新纪录;天津汽车制配厂职工细心体会苏联专家建议,克服困难,为执行建议创造有利条件;天津自行车厂特等劳动模范阎春洪在苏联专家的鼓励下,刻苦钻研,试制转盘式多头自动冲模成功等事例。这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天津日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注意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贯彻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的宣传,是适时的和必要的。事实证明,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对于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推进和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具有重大作用。但应该指出,由于我们某些企业领导干部对此认识不足,同时在某些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中间存在着的保守落后思想,有其长期的历史的根源,所以在今后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方面,还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报纸经常地以具体确切的事实宣传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必要性,严肃地恰当地批判对待苏联专家建议的各种错误态度,同时表扬那些学得好、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传播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具体做法,以推动大家更好地向苏联专家学习。

把人民的事情办得更好

第3版()
专栏:

把人民的事情办得更好
“刘玉梅真不愧为人民的好代表”
抚顺露天煤矿火药厂劳动模范刘玉梅,是火药管理股的副股长,她在普选中当选了人民代表。在她当选的那一天,她向大家表示:“同志们既然相信我,把我选出来,我一定依靠大家把大伙的事办好。”
增产节约运动开始后,全矿职工提出要给国家增产节约十五万吨煤。很明显,要增产煤就得源源供应火药,把剥离条件准备好,使采煤工人能大力开采。于是,她就和车间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改进操作方法,把搬运与装药组合并起来,把导线组由三班倒改为二班。这样,水炮的产量就大大提高了,并保证了质量,做到“又快、又好、又省”。他们向剥离段提出:“要多少水炮,我们就供给多少!绝不让你们因水炮供不上而停止剥离。”这样就鼓舞了剥离段工人的生产热情。
由于改变了水炮作业时间,有孩子的女工都得在每天七点把孩子带来,刘玉梅就在保育员来到以前临时帮助照管。工人们反映:“刘玉梅真不愧为人民的好代表!”(姜兴)
“这是薛生堡代表给大家办的好事”
陕西省延安县姚店乡人民,去年缴公粮时,要送到一百五十里外的高家?仓库去,因此群众来回所花的运费和盘费达一千六百多万元。群众纷纷向人民代表薛生堡提出了意见。有的说:“缴一回公粮误了四天工,连打柴翻地都耽误了。”有的说:“缴一斗公粮就得出五升运费和盘费,这还受得了。”薛生堡听了这些意见,就想着:为什么要叫人到这么远的地方去缴公粮,让大家受到那么大的损失。他和群众研究了这个问题,决定把提案交县人民代表会议讨论。经上级批准后,决定把姚店乡的公粮改交到五十里外的延安县仓库和三十里外的甘谷驿仓库。今年群众交夏借粮时,来回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既不误工又节省了运费和盘费。大伙都反映:这是薛生堡代表给大家办的好事。
薛生堡今年四十九岁,已经连任了十五年的乡和县的人民代表,人们都以“老代表”尊称他。他原是陕北榆林县人,二十三岁上逃荒来到了康家沟村,给地主扛长活。一九三五年他参加了贫农团,第二年就成了共产党员。十几年来他一直关心群众生活,热心为群众办事。
今年姚店乡进行了普选,康家沟选区的选民们,都选他为乡人民代表。薛生堡当选后,工作更加积极了。康家沟农民贺满玉因生病耽误了锄草,他立刻动员了十二个劳动力,帮助贺满玉按时锄完了第二遍草。在缴纳夏借粮中,薛生堡首先自动缴出自己应借的公粮,并带动全村群众在一天内完成了全村的应借公粮数。他表示:今后更要和群众紧密团结,把人民的事情办得更好。
“多亏老王,这回不怕拉不回庄稼了”
松江省五常县胜国村复兴屯的人们都在说:“王玉书是咱们的好代表,真能给咱们办事!”
王玉书今年四十六岁,共产党员,他曾在旧社会里过了半辈子苦日子。
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整顿互助组、积肥及做好秋收准备工作的决议。他回屯后即进行传达,并带头执行。全屯四个互助组在夏锄时因分工不匀和领导弱,都嚷着要散伙。王玉书即深入各组,帮助解决问题。积肥工作开始时,有人认为:“山岗地不用上粪,地板壮,上粪也是白扯,一下雨就被水冲跑了。”有的人又认为:“粪在去年都起净了,今年没啥可积的。”他发现这个情况以后,自己先在山上压上绿肥,用事实去教育不愿积肥的人。
王玉书在干活或到各家串门时,能随时注意了解群众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和要求,并随时向政府反映。复兴屯今年秋收时,马多车少,很多人担心庄稼拉不回来;想买大车又没钱。王玉书马上把这事告诉了村长,并三次跑到离屯十五里地的供销合作社去联系,要求合作社贷给了互助组两台大车。群众对这都表示满意,有人说:“多亏老王,这回不怕拉不回庄稼了!”
王玉书又是护林委员。挂锄期间,许多人上山打柴、采葡萄,他在路上碰到大伙时,总是这样嘱咐:“进林子要小心防火。遇到新栽的小树,可别踩坏了,……”
“刘代表真仔细,为我操这么大的心”
四川省剑阁县汉阳乡在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上,曾着重讨论了领导农民作好秋季生产工作的问题。乡人民代表刘兴玉回村后,发现七里村全村有十二户农民缺乏耕牛,秋耕有困难。刘兴玉当即和村里的干部讨论研究,发动群众变工互助,或添买耕牛。例如,农民杨兰缺乏五个劳动力,便以耕牛和缺牛的农民戚见怀换工,两家的问题就解决了。
这时,人民银行派人到七里村来发放耕牛贷款,刘兴玉便积极设法让最困难的缺牛户取得贷款购买耕牛。有的农户几家合买一头。农民魏占怀和魏宗炳两人缺少三十万元,不能买牛,刘兴玉便介绍他们给合作社运盐。刘兴玉还介绍缺牛农民刘春洪到外村修理农具,以工资购买耕牛。刘春洪感动地说:“刘代表真仔细,为我操这么大的心!”
“选上这样的代表,生产准能搞好”
四川省涪陵专区普选后,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改进了领导作风,积极领导群众生产,因而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石砫县石溪乡乡干部,在秋季生产中改变简单化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根据不同情况,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了秋季生产。普选后区里第一次布置秋耕秋种,干部们改变了过去“一揽子兜”的工作方法,按照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工作。当时,平坝地区的群众在打完谷子后有松劲思想,秋耕秋种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差,有的户缺劳动力,有的户缺耕牛。正在收割中的山地农民思想上也认为天时好,慢割、慢收不要紧,对秋耕秋种也不注意。干部们根据这个情况,决定在收割完了的地区,领导农民积极准备秋耕秋种,帮助群众解决耕牛、农具、种子、肥料问题;在正在收割的大山地区,教育农民继续抢收。方针决定后,干部又深入群众中,给大家解决生产方面的问题。农民胡家全看着别人没牛耕田,不愿意把耕牛租出去,干部便耐心地对胡家全进行了教育。
涪陵县在九月间连下了三天绵雨。这正是秋耕的好时候,久干的田坎都润湿了。石马村村代表主任张洪明没有等到雨停,就带头下田,堵水犁了田。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很多农民都起来捶田坎。全村共犁了三十六石板田。农民姜启文高兴地说:
“这样的人民代表真是没有错选呀!”村里人都反映:“选上这样的代表,生产准能搞好。”

中央卫生部又组织卫生工作队到西藏工作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中央卫生部又组织卫生工作队到西藏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又组织了一个民族卫生工作队,到西藏工作。工作队由外科和小儿科医师、护士、助产士和药剂师等四十四人组成。其中有在医院工作多年的著名医师,也有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队长高伦是天津市市立总医院的外科主治医生,曾两次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这次又志愿参加了民族卫生工作队。该队已在十一月三日由重庆出发前往拉萨。

北京近郊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磨光石斧等古物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北京近郊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磨光石斧等古物
北京近郊清河镇国营砖瓦厂在工地大量取土制坯时,发现大片的古墓葬。其中有战国时代的红陶瓮棺葬,汉、六朝的砖室墓及土坑墓,唐、辽、金、明各代的砖墓等。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物调查组人员在踏勘时,在新挖的、但已移动过的土中,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磨光石斧一件;和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人员共同进行复查时,又发现体格硕大的兽骨(尚待专家鉴定)。根据两次勘查的结果推测,该处可能为新石器时代的居民遗址,自战国后又成为墓葬区。
这件石斧至少是距今三千多年前的生产工具。它的发现,证明我们的祖先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在现在的首都地方辛勤地劳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