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无限地加强起来——为苏联“真理报”而作

第3版()
专栏:

让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无限地加强起来
——为苏联“真理报”而作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 钱俊瑞
中国人民怀着和苏联人民同样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庆祝人类历史中最伟大的节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在这一天,中国人民向自己最亲爱的朋友——正在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和平建设的苏联人民——致最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由伟大的斯大林和毛泽东亲自参加下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中苏两国七亿人民结成了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几年来,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基础上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和巩固。
人们都已看见: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已对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影响。苏联、中国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为争取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已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朝鲜停战就是这种伟大成就之一。为了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中苏两国在外交上进行密切的合作。苏联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不懈努力,对朝鲜停战的实现起了重大的作用。朝鲜事件的结果证明,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存在,由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特别是由于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帝国主义可以任意侵略亚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联、中国、朝鲜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人民现在正以朝鲜停战为起点,继续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而努力。依靠我们的伟大团结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努力,毫无疑问,我们一定能够击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取得保卫和平事业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中苏两国基于“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的经济合作,几年来获得了迅速和巨大的发展。中苏经济合作和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援助,是我国得以迅速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工作和走上有计划的建设道路的重要因素。
大家知道,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苏联对我国极为艰巨的经济恢复时期给予了大量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例如根据贷款协定和贸易协定,苏联供给了我国以各种机器设备和器材,帮助解决了我国恢复经济工作中的许多困难。中苏以经济合作方式开办的民用航空公司、有色金属及稀有金属公司、石油公司,帮助了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四年来苏联专家对我国建设事业作了忘我的帮助,这是我们建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我国许多巨大建设工程,如成渝铁路、天兰铁路、治淮工程和荆江分洪及许多厂矿的改建和新建,都是在苏联专家的系统的帮助和苏联先进经验的指导下进行的。由苏联专家和技术人员精心经营管理,在去年年底移交我国的中国长春铁路,是我国最先进的模范铁路。
几年来,中苏两国进行了频繁的文化交流工作。自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由中国派到苏联去的团体共有二十二个,由苏联派到中国来的共有十八个。这些团体广泛地传达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了双方的经验。今年我国派到苏联的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观团和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在苏联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得到了丰富的收获。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观团在归国后的一个多月中,即向全国人民进行了六十余次报告会和座谈会,此外还在报章杂志上写了许多文章,记述他们亲眼看见的苏联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所有访问过苏联回来的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带回来的永远不能忘怀的印象和观感,都给予了正在建设自己祖国的广大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在中国的出版工作已有了极大的发展。列宁的著作自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二年底,共出版了三十八种(包括列、斯著作合辑及马、恩、列、斯著作合辑七种,少数民族文字版本一种),印数共达二百一十三万五千多册。斯大林的著作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三年六月,共出版了四十一种(包括列、斯著作合辑及马、恩、列、斯著作合辑七种及少数民族文字版本二种),印数共达六百七十万多册,其中仅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印数即达二百九十七万册。特别重要的是斯大林全集第一卷已在今年十月间出版发行,第一版即发行了一百万册。斯大林全集的出版是中国出版事业上一个重大事件,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这一伟大著作的出版。
苏联文学著作和其他各项著作在中国的翻译和出版也在日益发展。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普通一兵”、“真正的人”等书正在中国青年中广泛流行着,他们从这些著作中吸取坚强的思想力量。
现在中国人民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度的建设工作。给我们的建设以巨大鼓舞和信心的是,三十多年来,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走过的光荣的道路,积累下来的无限丰富的经验,将作为我们国家建设的最宝贵的指针。现在,我国广大干部正在广泛地学习“联共(布)党史”,掀起了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的热潮,以便更好地学习列宁、斯大林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学习苏联建设的经验,密切结合我国的实际,来建设我们的祖国。
中国人民正在沿着伟大的列宁、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所走过的胜利道路,稳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使中国人民感到更大的鼓舞的是最近苏联政府对我国经济建设所作的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根据中苏商谈的结果,苏联决定对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企业,进行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在这次商谈中,苏联对我们一切必要办,有条件办,而单靠我们自己办不到的,都慨予援助。两个国家在一次商谈中,解决了这样多的企业建设问题,规划了这样长久的和全面的援助,确实是空前未有的创举。在人类历史上,有那一个国家,有那一国人民,能够给别个国家以这样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呢?除了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以外,是再也找不到的了。
毛主席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马林科夫主席的谢电中,指出了这些援助的伟大意义。他说:“由于伟大的苏联政府同意在建设和改建中国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正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中国人民将能够在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技术成就的努力之下,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强大的重工业,这对于中国工业化、使中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新的中苏谈判的成果使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达到了空前未有的高涨。苏联对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援助,充分说明了中苏两国的深厚的兄弟般的关系,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伟大范例之一。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地了解:加强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是中国人民的头等重要的任务之一。在过去几年来,中苏友好协会在增进中苏友好、推动人民群众学习苏联和促进中苏文化交流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做了许多工作。现在在我国全体人民中间已形成了对苏友好的新的高涨。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需要有新的发展和转变。因此,友协从今年起开始从过去以个人会员为基础的组织形式转变为以团体会员为基础。这样,全国具有广大代表性的各大群众组织都已成为、或即将成为友协的团体会员,友协的工作就可以在更广大的基础上进行。目前,如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许多拥有广大群众、代表广大阶层的群众组织,都已决定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友协将不再是只有六千八百万会员的组织,而是真正的全民性的、首先是广大工农群众的组织了。友协组织形式的这一转变,是完全符合全国人民加强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迫切要求的,因此是完全正确的。它获得了全国人民和各个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
中苏友好协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家建设的总路线总任务的照耀下,通过或联合各人民团体和有关方面开展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群众宣传工作,以最大地有利于国家建设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的发展。我们的宣传阵地将会大大扩大,宣传力量也将会大大加强,而宣传内容和形式也都必须和都会更加丰富起来。
友协的工作是一直在苏联人民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各种形式的真诚协助下进行的。这些协助为友协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以及由于友协工作方面的许多新措施,友协的工作将大大地向前发展,并将进入一个新的工作阶段。
随着我国国家建设的飞速发展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的迅速高涨,中苏两国人民的最伟大的友谊将无限加强起来,这是确定无疑的。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以自己的不懈的努力来加强苏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同盟,以利为世界和平事业的共同奋斗。”我国建设的榜样、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万岁!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万岁!

苏联工人为建成共产主义而从事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斗争

第3版()
专栏:

苏联工人为建成共产主义而从事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 伊·戈罗希金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伟大奠基人乌·伊·列宁曾经指出,劳动生产率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条件。
社会主义制度给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
苏联劳动人民密切地关怀着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苏联工人懂得,他们的劳动生产率愈高,则生产成本愈低,一切产品和商品的价格也愈低,而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愈高。正如约·维·斯大林所指出的,在苏联,劳动由从前认为是可耻的和繁重的负担,变成了光荣的事业,荣耀的事业,豪迈和英勇的事业。苏联人民把他们的全部能力和才干贡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在苏联,劳动生产率得以迅速增长,首先是由于在生产中广泛采用新的技术,采用先进的技术作业法,由于繁重费力的劳动的机械化和电气化。为了这个目的,仅仅在最近三年中,苏联的机器制造业就创造了将近一千六百种新型的机器和机械。苏联企业的车床总数在战后时期增加了一点二倍。
苏联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在不断提高。一九五二年工业中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战前一九四○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工业总产量在此期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劳动生产率的迅速增长,以及新企业的建设,保证了国家经济在短时期内有了迅速的发展。
二十八年来,工业产量增加了二十八倍。现时,苏联生产的钢比一九二四—一九二五年度增加了二十倍,煤增加了十八倍,电力增加了四十四倍。
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劳动生产率在工业方面大约提高百分之五十,在建筑业方面大约提高百分之五十五,在农业方面大约提高百分之四十。工业的全部增产量大约有四分之三要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达到。
在苏联,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不会像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那样造成失业现象。国民经济中在业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在不断增加,一九五二年底共有四千一百七十万人,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九十万人。
苏联国民经济一切部门工人的数目随着生产过程的广泛机械化而不断增加。苏联工人乐于使用机器,因为机器可以减轻他们的劳动并使劳动具有高度的生产效能。
在苏联的煤炭工业和石油工业中,最主要的技术操作过程几乎完全机械化了。在冶金工业、木材工业和建筑业中,也都达到了高度的机械化。轻工业在战后时期装设了十七万台以上的新车床和机器。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要基本上完成工业和建筑业中繁重费力的劳动的机械化。
苏联现在有数十个自动化系统和工段,这里的一切生产过程都不用手工劳动,劳动生产率在这里提高到十至十五倍,而在有些情况下提高得更要多些。
在莫斯科第一轴承工厂中创立了制造轴承圈的自动化的连续装置。因此,取消了一切手工操作,使每个车床的生产量得以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五,从而腾出了四十五个车工,调到本企业的其他部门去。
在为建成共产主义而争取高度的劳动生产率的斗争过程中,苏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不断地改进生产技术和技术作业法,改善劳动组织,提出和采用数十万件生产上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在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中被采纳的发明创造、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仅在一九五二年就有八十万件左右。这些建议的采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果。
工人阶级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更加有效地利用新技术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重要条件。
在苏联,工人一般教育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技术训练和生产技艺的发展,受到十分的重视。所有这些教育设施都是免费的,由国家供给的。仅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年代里(一九四六—一九五○年),国家劳动后备系统就培养了三百多万青年工人。在这个时期中,有三千一百万以上的工人在企业里直接受到了训练,提高了自己的技艺。在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内,约有一千五百万人不脱离生产而受到了训练,提高了自己的技艺。
由于工人阶级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技术水平的不断增长,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日益提高。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起着巨大作用的社会主义竞赛,在苏联具有真正全民的性质。
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竞赛中,每个工业部门涌现出成千的干练的和勇敢的革新者,他们是具有高度劳动生产率的、善于运用现代技术的模范。
由于在煤矿中采用了先进的劳动方法,那些采用新方法的矿坑,煤的开采量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
冶金业工人由于改善了快速炼钢法,使金属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使熔炉和马丁炉的生产率不断提高。
“红十月”工厂的炼钢工人保尔·捷尔什科夫、伊凡·日里佐夫和安纳托里·谢尔科夫所炼的每两炉钢中,有一炉是用快速方法进行冶炼的。他们提前完成了半年的计划,超额生产了两千余吨的钢,节省了十一万四千卢布价值的燃料、材料和电力。现时我国大多数冶金企业都采用了快速炼钢法。
机器制造工厂广泛地采用了各种高速切削法。由于采用这些方法进行工作,普通镟床上劳动的生产率提高了许多倍。
苏联的先进工人正在发掘无穷无尽的潜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产量。
莫斯科的加里宁毛纺工厂纺织女工谢拉菲玛·科托娃小组提出了宝贵的倡议。科托娃小组研究了先进纺织女工的劳动方法以后,发起了争取全面利用一切生产潜力的竞赛。现在这个小组在每班时间内生产出超过定额八十多公斤的纱。这个小组在九月份超计划多生产了两千公斤以上的纱。用这些纱可以织出能缝两千多套衣服的毛布。
在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和改进产品质量而进行的社会主义竞赛中,生产工作者与科学工作者的创造性的合作得到了广泛的发展。这种合作不断地发展和巩固,促进生产向前发展,并以实践者的宝贵经验来丰富科学。
党、工会和经济组织全力支持先进的工作方法,在全体劳动群众中推广革新者的经验,帮助落后的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竞赛的全部伟大力量是用来解决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
在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中,生产的一贯高涨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是国民收入增加的基础。这就使得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有可能实现不断降低日用品价格的政策,从而提高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与农民的实际收入。
在苏联,国民收入全部属于劳动人民所有,现在它比一九四○年增加了一倍多。
一九五二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平均每人较一九四○年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六十八,农民的实际收入平均每人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规定,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到至少增加百分之三十五,集体农庄庄员的现金收入和实物收入将增加百分之四十。大规模的住宅建筑和文化建设计划正在实现,居民的贷款、医疗事业的拨款、补助金和养老金都在增加。
所有这一切使工人更加关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有这一切正是苏维埃国家利益和劳动群众利益一致的鲜明表现。
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和以前的四个五年计划同样是和平的经济与文化建设的计划。苏联经济的发展,和人民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样是有利于和平的,有利于提高群众的物质福利的。苏联各民族,团结一致的强大的民主阵营的各自由民族,热烈地关怀着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事业,因为在和平的条件下,他们在彼此友爱互助的基础上就能更快地实现他们伟大的和平建设计划。
苏联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威力,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高涨。
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的日子里,第一个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苏联人民,热望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自由和日益繁荣的人民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并保证为了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今后不断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与合作。

苏联文学为和平而斗争

第3版()
专栏:

苏联文学为和平而斗争
苏联作家 科热夫尼科夫
伟大的俄国文学古典作家的作品,是全人类文化建设事业、和平与人道主义的事业中的宝贵贡献,也是各民族争取光明的未来斗争中的卓越贡献。
伟大的俄国革命的民主主义者恩·格·车尔尼雪夫斯基对年青的一代曾说过:“未来是光明的和美丽的,要爱它,要争取它,要为它而工作,要使它加速来临,要尽可能地把未来变为现在”……
这是人类良知所幻想的美丽的未来,伟大的俄罗斯人民为了它曾英勇地和无畏地战斗过。这个美丽的未来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列宁所领导的英勇的共产党所实现了。
争取和平的斗争是苏联人民活动的不可缺少的部分。苏联社会的思想体系,苏联人民的历来的意愿是与争取和平的斗争分不开的。
苏联文学正确地反映出苏联人民的生活,以光辉的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南。它充满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和对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解放斗争的火热的同情。苏联文学已成为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侵略者和剥削者的罪恶阴谋的斗争中的巨大力量。
天才的苏联作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奠基者高尔基在为保卫伟大的和平事业而发表的言论中,曾向全人类的劳动者们写道:“你们早应该明白:一切灾祸和痛苦,生活中的一切不幸和丑事的泉源,这个泉源就是极少数人的贪婪,他们由于贪图金钱而变野了,发狂了,而且恬不知耻地、荒谬地操纵着劳动大众的生活,盗用他们的力量,消灭属于你们的大地上的宝物。”
高尔基以一种不可击退的揭发力量向全世界揭示出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野兽面貌。他在自己的天才的著作中揭露了和抨击了野蛮的资本主义,创造了劳动诗篇的新作品,歌颂了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自由人的强有力的建设性力量。
符拉吉米尔·马雅科夫斯基的有力的诗篇,不论过去和现在都在保卫着各族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伟大的和平事业。
苏联广大人民的生活,他们在内战期间为保卫自己的国家免受侵略和为恢复国民经济而从事的忘我斗争,以及在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斗争中伟大的全民的建设,都反映在优秀的苏联作家的创作之中。在这些作品中显示出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所鼓舞的、不停地走向光明生活和始终不渝地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苏联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动人的历史。
苏维埃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思想以永不暗淡的光辉照耀着苏联作家描述内战的优秀作品。如:菲拉绥莫维支的“铁流”、法捷耶夫的“毁灭”、富尔曼诺夫的“夏伯阳”、萧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阿·托尔斯泰的“苦难的历程”和“粮食”(又译“保卫察里津”)、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其他一些充满了争取新生活与和平的不倦的和不妥协的斗争的作品。
英勇的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中取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伟大卫国战争的主题在苏联文学中有着广泛的表现。关于这个主题,苏联作家写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如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郭尔巴托夫的“不屈的人”、西蒙诺夫的“日日夜夜”、波列伏依的“真正的人”、布宾诺夫的“白桦”、龚察尔的“旗手”和其他许多作品。
读者无论在任何一部苏联作家所写的关于苏联人民卫国战争的作品中,都不会找到对战争的赞颂。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苏联人民的集体英雄主义,是由于苏联人民对自己祖国的高尚的和无尽的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而产生的,是由于使人民从法西斯侵略者压迫下解放和保卫和平的卫国战争的神圣目的而产生的。
苏联作家以卫国战争为主题的作品中的人物的精神世界,也正是由这一点构成的。
在苏联作家所写的关于卫国战争的作品中,创造了令人难忘的英雄形象,这些英雄形象鼓舞着数百万人去从事和平建设,他们成为进行着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斗争的各民族的榜样。
苏联作家在描述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作品中,体现出与苏联人民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时所表现出来的同样的英雄主义。萧洛霍夫的“被开垦的处女地”、潘菲洛夫的“布罗斯基”、革拉特珂夫的“士敏土”、列昂诺夫的“索特”和“貛”、特瓦尔德夫斯基的“摩拉维亚王国”、玛雷施金的“来自偏僻地方的人们”、卡达耶夫的“时间呀,前进!”沙根宁的“水电站”、克雷莫夫的“油船德宾特号”—所有这些优秀的作品都反映出国内的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显示出苏联人民精神上的特征,不仅表现了人民强有力的创造能力,而且还深刻地揭示出社会主义的劳动本质。这种社会主义的劳动在改造着生活,形成了人的新意识,是人的美德的尺度,而且确定着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地位。
对劳动的新的社会主义态度成为苏维埃社会中的主要的道德范畴之一。苏联人民的集体的、富于目的性的和平劳动,体现出苏联共产党的伟大思想并服务于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苏联的文学以生动的和永垂不朽的形象表现出苏联人民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之下,在最短的历史时期怎样实现了最伟大的改革,这种改造把苏联变成了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强国,世界和平的可靠的堡垒。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文学追随着生活的真理和苏联人民的爱好和平的意愿以及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创造了许多卓越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表现出苏维埃社会的多方面的和令人鼓舞的生活,表现出社会主义国家中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以及与企图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者斗争中的新的伟大成就。
阿扎耶夫的“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巴甫连柯的“幸福”、巴巴耶夫斯基的“光明普照大地”、尼古拉耶娃的“收获”、索布科的“和平的保证”、苏尔科夫的“把和平给世界”、萨克罗特金的“水上乡村”、吉洪诺夫的“两条急流”、西蒙诺夫的“战友”、玛雷什柯的“在蓝海的彼岸”、什巴诺夫的“战争贩子”、雅柯布逊的“豺狼”、维尔塔的“阴谋”、拉夫列尼约夫的“美国之音”、爱伦堡的“第九个浪头”、列昂诺夫的“俄罗斯的森林”——这是一张非常不完整的以歌颂苏联人民的和平建设性劳动为主题的作品单。即使根据战后期间的这张优秀的苏联文学作品的小书单也可以断定:争取和平斗争和揭露和平敌人的阴谋的主题,在苏联文学中无论现在和过去都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苏联作家们同时还以政论家的战斗的笔杆在报刊和杂志上不倦地为和平的事业而战斗,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们的同谋者。苏联作家从保卫和平事业的人民群众集会的讲台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声。苏联作家的社会活动与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斗争是分不开的。
在争取各民族的安全、争取世界各民族的友谊、争取与各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的斗争中,苏联作家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作家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作家一道站在保卫和平战士的最前列。
各族自由人民的伟大友谊,人类崇高的理想,彼此间的无私援助和兄弟般的团结,为争取和平的不倦的斗争,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团结成统一的强大的民主、社会主义与和平的阵营。各族人民的伟大友谊,争取和平的斗争是苏联作家许多作品的鼓舞人心的主题。
苏联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就是和平阵营的强有力的支柱。苏联和中国作家们所描述的各民族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作品,享有全体人类的赞誉,服务于巩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
伟大的鲁迅的作品,争取和平的卓越的战士郭沫若的作品,茅盾、丁玲、周立波、艾青、刘白羽、萧三、欧阳山、赵树理和其他许多中国的天才诗人和作家的作品,都是苏联人民所熟知的。我们苏联作家们也知道,我们中国的兄弟们正在同我们一道从事一个伟大的共同的事业,以争取和平和建设人类的新文化。
苏联文学之所以强而有力,就在于它的战斗性符合于人类的历史理想,在于它捍卫大地上最神圣的事业——和平事业。苏联文学是和平事业的强有力的武器,它忠诚地服务于人民的团结、人民的友谊和彼此在精神上的充实和谅解。
为和平而斗争鼓舞着苏联作家去创作具有广阔的政治眼界的作品,表现出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民的美德、精神力量和威力的作品。
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之际,苏联作家将加倍努力为伟大的和平事业及各民族之间的友谊而斗争。

苏联农民为争取丰足的农产品而斗争

第3版()
专栏:

苏联农民为争取丰足的农产品而斗争
苏联农业和农业储存部副部长 维·马茨凯维奇
一九一七年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劳动人民摆脱资本主义奴役的时代,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现在,强大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工业和集体农庄的国家已成长起来,代替了落后的、有着农奴制残余的、在经济上依附外国帝国主义的农业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改造力量根本改变了我国的农业。
革命前的俄国虽具有大量的天然财富,但农业的生产水平非常之低。被地主和富农所剥削的千百万农民处于半饥饿状态,呻吟于贫困的压迫下。三千个最大的地主拥有七千万俄亩最肥沃的土地,而一千万农户手里的土地也不过这么多。每三家农户便有一户没有马匹。在农民生产中用机器的事,根本谈不到。
一九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公历十一月八日)苏维埃国家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由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和平法令与土地法令。
胜利了的俄国人民向所有其他国家人民发出呼吁,号召他们帮助把和平事业以及使劳动人民摆脱一切奴役和一切剥削的事业,顺利地进行到底。我国的创始者——伟大的列宁所写的土地法令宣布了土地为全民的国家的财产。苏维埃政权无代价地交给农民一亿五千余万俄亩的土地,这些土地从前是由地主和资本家所占有。同时,农民也免除了每年缴纳约五亿金卢布的租金。
长期的国内战争引起严重的经济困难。我国被四年帝国主义战争和三年反武装干涉和反白卫军战争弄得穷竭不堪了。但是因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巩固联盟而强有力的苏维埃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了全部力量来恢复和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
早在苏维埃政权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劳动农民就在苏维埃国家的巨大帮助下,飞快地恢复了农业。到一九二八年,苏联一切作物的耕地面积已比战前一九一三年增加了八百万公顷。谷物的总产量也超过了战前的水平。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工业化是从发展重工业——冶金、燃料和动力工业,发展本国的机器制造工业开始的。伟大的列宁教导说,社会主义唯一的物质基础就是能改造农业的巨大机器制造工业。
第一个五年计划任务的顺利完成,使我国从一个工业上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
但是,在农村里,我们仍和以前一样有分散的小农经济,由于小农经济的商品生产量很低,因此不能满足国民经济中对粮食和其他食品以及对发展轻工业所必需的原料的增长着的要求。
有两条道路来克服农业的落后现象。第一条是资本主义的道路,这就是在农村中建立巨大的富农农场的道路。这条道路会使劳动农民群众进一步贫穷和破产。它会导致工农联盟的破裂,并使建立在这个联盟基础上的无产阶级专政复灭。另一条是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就是使劳动农民合作化,组织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供应它们以新的机器设备。共产党领导劳动农民走的就是这条道路。
基本农民群众走上集体农庄制的道路,使资本主义在我国的最后根源消灭了,使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得以完成,并最后在农村中巩固了苏维埃政权。集体农庄已加强起来,集体农民的生活也富裕了。
由于工业的发展,社会主义农业也获得了为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的现代化机器设备。
在战前各个五年计划的年代中,苏维埃国家依靠着巨大的机械化生产,依靠着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解决了农业中的根本问题——谷物问题。一九四○年的谷物生产超过了七十亿普特,而商品谷物的生产量几乎等于一九一三年的两倍多。
棉花、亚麻、甜菜、油籽、茶、柑橘类水果、烟草以及马铃薯和蔬菜等工业作物的生产也有了巨大的发展。
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中我国的农业胜任地担负了自己的任务,我国的军队没有感到粮食的缺乏,居民都得到了食物,工业也获得了原料。这显示了集体农庄制度的力量和生命力,集体农庄农民的爱国热诚。我们被迫与法西斯侵略者进行的战争暂时妨碍了经济的发展,并引起耕地面积的某些缩减和牲畜头数的减少,特别是在那些暂时被占领的地区。
虽然农业曾受到严重的损失,但是我们在战后年代中仍然能相当快地使农产品的生产恢复到战前的水平。
大家知道,苏联共产党曾一贯地执行了全面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把它作为顺利发展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重要条件,并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当重工业在全部工业生产总量中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二的时候,党和政府在进一步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就集中主要注意力来发展轻工业的一切部门。
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就是全面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
目前,全体苏联人民都致力于完成这一个迫切的任务:就是在最近的两三年内,大大提高对居民的食品和工业品的供应,如肉、动物油、鱼、糖、罐头食品、纺织品、衣服、鞋、食器、家具、和其他文化生活以及家常用品。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急遽扭转日用必需品的生产工作。但是为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就必须保证进一步提高给居民以粮食、给轻工业以原料的农业。
苏联农业已获得了卓越成就。它已对国家充分地保证了粮食的供应。棉花、甜菜以及畜产品的采购量已经增大了。
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拖拉机、汽车、收割联合机、谷物收割机和其他复杂的农业机器设备已大大增加。机器设备已远远地超过战前的水平。同时,为了更充分利用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现有的机器设备,许多小的集体农庄在一九五一年已经自愿地合并。我们在一九五○年年初有二十五万四千个集体农庄,现在它们已合并为九万四千个巨大的集体农庄。在我国的很多区里,有些集体农庄拥有一万到一万五千公顷的土地,并有巨大的牲畜饲养场,拥有母牛三百到五百头,肥猪四百到六百只,羊一万五千到二万五千只,家禽五千到一万只。
一九五三年九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认为,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强大的重工业并大大巩固了集体农庄,因此我们已具有一切条件在这个基础上保证农业中一切部门的迅速高涨,并大大增进对居民的食品供应,同时保证全部集体农民的更高的物质福利。
农业中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迅速提高饲畜业。现有的公有牲畜头数的增加情况和它的产品生产率目前还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在肉类和乳制品方面增长着的要求。全会的决议规定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增加牲畜的头数并提高饲畜业的总产量和商品生产量。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制订了巨大的纲领来进一步巩固公有饲畜业的饲料基地,以便使每头牲畜都能获得足量的饲料。在最近数年中,我们将进行大规模的工作,把设备完善的牲畜房供应给所有的公有牲畜,改进对牲畜的饲养和照料,并使牲畜饲养场的费力劳动广泛机械化。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指出,发展公有饲畜业曾经是,现在仍然是解决饲畜问题的主要方法。当公有饲畜业已达到这样的水平,集体农民对畜产品的个人要求已能完全由公有经济满足时,集体农民私人饲养牲畜,将是无利可图的。但现时集体农户私人拥有牲畜并不妨害、而是有助于公有饲畜业的发展,这无论对集体农民、集体农庄和国家来说,都同样是有利的。因此,在全会的决议中规定了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集体农民获得有产品的牲畜。
在马铃薯生产方面提出的任务是要扩大这一重要作物的生产,不仅使它能充分满足居民的需求,而且也要把它的生产量提高到能满足饲畜业和酒精——淀粉制造工业的需求。
在马铃薯种植工作的机械化方面为推行方形簇种法规定了一些广泛的措施。同时,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温床和温室的经营规模也扩大了。
全会规定了要进一步扩大小麦的生产,它是最贵重的一种粮食作物。在战后时期中小麦的播种面积增加了八百一十万公顷。许多集体农庄和一些区的全部地区每公顷收到一百五十到二百普特的小麦。
棉花的生产也获得巨大成绩。同时,我们已提出进一步扩大棉花这一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的生产的任务。棉花种植面积的扩大将依靠利用已灌溉的土地来完成。同时也规定了要扩大新灌溉土地的面积并进行改良土壤的工作。
我们已制订了扩大甜菜、纤维亚麻、大麻和其他工业作物,以及鲜果、葡萄、浆果和柑橘类水果的计划。
机器拖拉机站对于进一步提高苏联农业生产起着主要的和决定性的作用。目前机器拖拉机站共有九十六万九千部拖拉机(按十五匹马力计算),比战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二十五万五千部谷物收割联合机,比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还有许多别的机器。汽车和拖拉机的质量有了重大的改进。
机器拖拉机站在最近数年中必须完成谷物和工业作物种植工作的全面机械化,扩大饲畜业的繁重操作过程和饲料、马铃薯和蔬菜生产工作的机械化,保证在集体农庄生产中采用科学和先进经验的成就。同时,全会并决定机器拖拉机站必须有固定的机器操使者。一九五五年将有近两百万的固定工人在各机器拖拉机站中工作。
已经制订了培养拖拉机手、联合机操使者和其他许多行业的熟练工人的新制度。必须为机器拖拉机站训练具有广博知识的技术人员,使他们能操使拖拉机、联合机和其它机器,并能掌握机械装配、修理和其它工作的技术。这样就为更充分和更有生产效率地利用机器拖拉机站固定机械人员的劳动创造了条件。
我们正在特别注意挑选机器拖拉机站的管理人员,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提高他们使用国家供给机器拖拉机站的现代化机器的责任感。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计划要以拖拉机、新式农业机器和汽车来进一步装备农业。国家将出产新式的耕作用拖拉机,制造种植和收割工业作物和饲料作物、马铃薯和蔬菜的效能极高的机器,制造能使割草、收割青储饲料作物的工作和牲畜饲养场的费力操作全面机械化的各种机器。
关于工业部门所生产的农业机器的质量改进问题,现正予以严重注意。同时并规定要进行一些广泛的措施,使机器拖拉机站设有修理工厂、停放机器的车房和敞棚,以及工程人员、技术人员、拖拉机手和其他工作人员所必需的住宅。
正确使用农业专门人材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到一九五四年春天,将有十万名农业专门人材被派遣到农村去,以便使每一个集体农庄都有一个农学家和动物饲养学家服务。在各集体农庄工作的农学家和动物饲养学家的薪金将由国家发给。很久以前曾在各个机关工作的农业专门人材已表示同意前往各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工作,并且他们已被派到生产岗位上去。
为了实现进一步提高农业的迫切措施,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将额外增加农业投资一百五十余亿卢布,在一九五四年——三百五十余亿卢布。一九五三年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将因这些措施而额外获得三十余亿卢布的收入,在一九五四年他们将额外获得二百余亿卢布的收入。
苏联农民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来迎接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农业和改进农民和全国人民生活的新的关怀。集体农庄的农民们将用最迅速地实现共产党所指示的任务的爱国行动来报答这一关怀。
社会主义农业的新高涨将导致苏联人民福利的进一步增进。为共产党的决议所鼓舞的农村中的集体农庄工作人员正在以忘我的劳动来努力完成这些崇高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