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请加意爱护我们的新生一代

第3版()
专栏:

请加意爱护我们的新生一代
郭沫若
少年儿童是祖国新生的一代,是祖国最值得珍重的宝贝,更可以说是祖国生命的延续。
今天的少年儿童,再过十年二十年之后,就是国家建设的骨干。我们既热爱我们的祖国,就不能不热爱我们的少年儿童。我们要好好地保护他们,培养他们,使他们成为有用的建设祖国的人才。
少年儿童的可塑性很大,在他们逐渐长成,逐渐发展为专门人才之前,一般做人的基础一定要坚实地打好。他们的自觉性,有的还未萌芽,有的还在萌芽状态,一定要靠客观力量的辅助来引导他们,好好地启发他们的自觉性。这是很繁杂、很细致的工作,从事这项工作的干部需要有高度的耐心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国家对于这样的干部是应该加意培植的。社会对于这样的干部是应该特别尊重的。虽然他们的工作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表面上看来并不轰轰烈烈,但事实上他们是在切切实实地为国家建设事业奠定基础。
但培养少年儿童的工作,并不单是以少年儿童为对象的组织机构(如托儿所、幼儿园、学校、青年团、少年先锋队等)的责任,事实上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都是有责任的。少年儿童正处在学习性最强的时期,凡是和他们接触的环境和人物,他们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都在进行学习。有好的环境便会有好的少年儿童。少年儿童们假如有不好的习惯,都是从大人们学来的。所以每一个青年人或成年人应该有成为少年儿童的榜样的责任感。
我们要把少年儿童培养成怎样的人呢?我们要使得少年儿童能够得到身体上与精神上的良好的发育,要使他们能够全面发展,要使他们成为健康、活泼、勇敢、机敏、沉着、友爱、诚实、谦和、有一定的自觉性与创造性的人。
如果说得更具体一些,我认为身体的健康是首先值得注意的。少年儿童们是正在发育的时期,应该得到适当的锻炼、适当的休息、适当的游戏、适当的营养。通过各种合理的措施,要使他们的身体获得正常的发育,并使他们从长期的习惯中养成爱好集体劳动的性格。
德育、智育,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五爱”公德的培养,基本知识的授予,这是教育与学习的主要项目。但是,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项目——美育,却没有充分地为一般人所注意。我们应该着重培养少年儿童们的爱美的情操。文学艺术是很好的教育工具,通过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来培养少年儿童,可以辅助德育、智育、体育、乃至技术教育的进行,不用说更可以替未来的文学家、艺术家的造就工作奠定基础。我们是要把我们的祖国逐步建设成为共产主义社会,这就是最理想的伟大的艺术品。因而我们今后代代的国家建设者们,无论在改造社会方面的或改造自然方面的,都应该是优秀的广义的艺术家。我们要了解政治和生产都是很高度的艺术,即使造一部机器吧,我们不是都要求其形式美化吗?
因此,我特别希望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家们多多为少年儿童们产生些优秀的作品。以儿童为对象的文学和艺术是很值得有志气的文学艺术家们锐意开拓的一个广阔的天地。从事儿童辅育工作的人,最好能在一定的场合中,适当地组织少年儿童们和优秀的文学艺术家们直接见面。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当然和其他方面的优秀工作者、科学家、技术家、劳动模范、人民英雄,能够多多地直接见面,同样是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的。
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关方面能够互相配合,才能够做好。对于少年儿童的培养工作,更希望整个社会和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都能够和学校、和少年先锋队相互配合。
生在毛泽东时代的少年儿童们是幸福的。社会、家庭和个人都经过了相当的改造。但是我们建国才仅仅四年,许多旧的习惯、旧的缺点,一时还不能完全改掉。许多应该做的事情,一时也还不能够全盘举办起来。但是我们相信,一切工作是会逐步做好的。许多教师、辅导员,许多家庭的父母兄长,应该要了解这一点,不要太急躁。如果对于工作环境和条件要求过高,或对于自己的子弟急于求成而加以精神上的强力压迫,那都是很不好的。自然,工作是应该积极进行的。有条件的就要赶快办起来,没有条件的就要赶快准备条件。急躁情绪自应反对,保守不进也应当反对。但积极性并不是急躁,我们不要混同。
我吁请教育工作者们、文艺工作者们、科学工作者们、社会活动家们、家长们,全中国的一切成年同志们和青年同志们,加意爱护我们的新生一代吧!

为儿童科学读物的创作和发展而努力——为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而写

第3版()
专栏:

为儿童科学读物的创作和发展而努力
——为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而写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全国委员会委员 高士其
新鲜的生命,是需要丰富的滋养的。少年儿童需要各种知识的滋养,尤其是科学知识的滋养。
中国少年报的编者告诉我,他们经常地收到少年读者的来信,请他们解答有关科学方面的问题,这些信件现在已经积成一大堆,“动脑筋博士信箱”容纳不下,有一部分已转到中国青年出版社去了。
近来有好些少年先锋队队员来访问我,写信给我,报告他们学习的情况,并且提出自己对于学习的愿望。有许多小朋友都愿意学习科学;他们问我学习科学的方法,并且要求我给他们介绍几本好的通俗的科学读物。
这两件事实都说明了我们的少年儿童对于科学知识的热情是很高的,对于科学读物的要求是非常迫切的。
一般说来,现在在我们国内,儿童文艺读物好的少,不好的多;儿童科学读物呢,好的更少,不好的也不多。
在书店的海洋中,你能找出几本儿童科学读物呢?我也找了好久,我所发现的,除了翻译本不算在内,仅有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所出版的“森林的故事”等七本;商务印书馆所出版的“地下的宫殿”等八本以及中国青年出版社所出版的“细菌世界探险记”等七本,共计有二十多本。真是少得太可怜了。
其所以这样少,原因在那里呢?
是我们的科学家对儿童的事业不够关心吗?是的。
中国科学工作者的人数,本来就很少,对于写作感兴趣的尤其少,他们习惯于写实验报告和论文,这些著作和儿童的距离是很远的。他们大多数都热中于自己的研究工作,没有想到儿童就是他们明天研究工作的接替者,没有想到老科学家是从青年科学家培养起来的,青年科学家又是从少年儿童里培养起来的。科学研究是集体事业。儿童是集体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重视集体事业就应该关心儿童。
在这种情形之下,请科学家写儿童科学读物是有困难的。伊林在“谈谈科学”里也曾告诉我们:“谁要是谈起叫科学家写点文艺性的普及知识的作品,那准会碰到一个反驳:‘科学家没有功夫写,他们都是忙人’。”
伊林又说:
“可是费尔斯曼(苏联的矿物学家,著名的地质化学家)也是忙人,瓦维洛夫(前任苏联科学院院长)也忙得要命,他们尚且挤出功夫来和人民大众和儿童谈谈科学。
“当然,如果处理问题不从实际出发,不把重大的任务交给科学家和作家,不在他们面前打开宏大的远景,那么,写作文艺性的科学作品的作者的队伍,一定会成长得很慢。”
是科学领导机关对于儿童科学不重视吗?
在文艺大军里,作家协会已有儿童文学创作组的组织,领导作家们进行儿童文学的创作活动。在科学大军里,我们也希望中国科学院、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能逐渐成立儿童科学委员会、儿童科学宫和儿童科学站等的组织,把儿童逐步引导到科学的大门里去。
我看儿童科学读物创作应该由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来主持。儿童科学读物也和儿童文艺读物一样,不仅是辅助儿童教育的绝好工具,而且可以教育成年人。专门以工农兵为对象的作品不能完全适用于儿童,但如以儿童为对象的作品,则工农兵往往也喜欢看。
是作家们对于儿童科学读物的写作不够努力吗?是的。
伊林在“谈谈科学”里曾经指出:
“共产主义时代的作家是全面发展的、完整的人,对于他们来说,知识和创造性是分不开的。
“将来的文学是用科学来全副武装的文学。”
我们虽然还没有到达共产主义社会,但是我们也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
我们面前有千百万少年儿童都在渴望着作家们给他们写出新的好的像伊林的“五年计划故事”、“十万个为什么”一类的作品,我们能让他们失望吗?
我们的作家,不能把儿童科学读物的写作看作不十分重要的事情,这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今天的少年儿童,不就是明天祖国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吗?不就是大自然的改造者吗?不就是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劳动英雄吗?几千万的少年儿童就要走到工厂、矿山、农场、铁路、航空、水利工程、地质勘查队以及各个试验室里去。
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大规模的有计划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摆在我们的面前,社会主义工业化是我们的道路,要建设就需要有科学。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途中,我们不但需要有强大的科学队伍,还需要有更多的后备军,少年儿童就是我们国家建设的后备军。不要以为五年计划完全是大人的工作,每一个孩子都可以作“五年计划”的建设者。
伊林说得好:“大人创办大的发电厂,小孩子可以创办小的;大人建造大的房屋,小孩子可以建造掠鸟舍、鸟食台。
“不要以为这些是小事。
“如果小孩子们完成了他们的‘五年计划’,他们就从害虫那儿挽回价值四十万金镑的谷物。
“如果小孩子给每家增加两只会生蛋的母鸡,他们就可以献给国家五兆鸡蛋,价值二千万金镑。
“百万的洋钱,是由铜板积成的;柔软的手,如果是非常之多,可以移动山脉,栽种树木成森林。
“小孩子的力量就存在这里面。”(伊林:五年计划故事)
是出版家对于儿童科学读物的出版工作不够注意吗?是的。
有些出版家对于自然科学教科书的出版是很努力的,但对于儿童科学读物的出版是不够注意的,以至于原来规定的少年科学丛书出版计划不能按期实现,这是因为对于自己的任务认识不足、估价不够而又缺少信心。
张天翼同志希望各出版社能培养一些文学编辑,改写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作品和科学知识文章,因为这一类作品,如果不经过适当的改写,孩子们是很难接受的。这是很好的意见,这是文学和科学合作的一个开端。
少年儿童们都希望科学家、作家和教师们在他们百忙中抽出一部分时间,为他们多写些不是枯燥无味千篇一律的东西,不是参考书或教科书式的叙述,也不是单纯的从趣味出发,而是对于他们年青的生活有教育意义和对于他们的科学生产活动具有指导性的通俗科学作品。
我们希望:科学家、作家能很好地把科学知识结合儿童的思想感情来描写,生动地把科学技术的发展前途和人类幸福的生活、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联系在一起,像伊林所写的那样。
写到这里,我望着我房间里所挂的五条可爱的红领巾,这些红领巾都是少年先锋队队员们赠送给我的。他们不断地来访问我,并且写信来慰问我,我怎能不觉得惭愧,怎能不想想我为他们作的太少了!我过去的努力是不够的,虽然我是被病魔捆缚在椅子上将近二十年,一切动作都需要人帮助,说话也不方便,在这样情形之下,我能写出几本好书呢?我恨不得把病早些医好,为祖国新生的一代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希望科学界多注意这种事业,我希望科学家们、作家们,能共同努力为儿童写出更多更好的科学通俗读物。出版家们订出儿童科学读物的出版计划,并且大力保证其完成。小学教师们、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们、和科学家、作家们多联系,经常地把少年儿童的情况报告给他们,以鼓舞他们来为儿童写作。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召开座谈会 交流基层普选宣传工作的经验

第3版()
专栏: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召开座谈会
交流基层普选宣传工作的经验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在普选典型试办期间召开了座谈会,交流普选宣传工作经验。会上,介绍了辽东省凤城县边门区和沈阳南市区普选典型试办工作中的宣传工作经验,并分组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最后,会议根据东北各地普选宣传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初步的总结,取得了以下几点经验:
第一,凡是把普选做为一个政治运动,向人民群众充分地进行了宣传教育的地区或单位,就显著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动员了极大多数群众参加了选举,并使普选成为推动生产的动力。反之,如果把普选工作看成是事务工作,并和生产对立起来,普选宣传就显得软弱无力。为使普选宣传工作真正做到普遍和深入,首先,各级党组织必须积极领导普选工作,特别要加强党支部对基层普选工作的领导,其次,在同一地区的各部门应按当地选举委员会制定的普选工作日程,结合当前中心工作,进行普选宣传工作。在基层普选开始时,应把普选工作做为党的支部教育与工人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此项教育,在农村和街道可由普选工作队协助进行;在工矿、基本建设部门则应由各该部门党的组织领导进行。
第二,普选工作队和党的宣传网,是普选宣传中两支主要的力量。因此,党委宣传部门必须做好对普选工作队的教育和训练工作。除应使普选工作队的每一个队员了解政策、熟悉选举法外,还必须使他们懂得宣传工作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使他们懂得依靠宣传员才能做好宣传工作。普选工作队人数有限,队员又不熟悉当地情况,如离开党的宣传网,就不可能做好普选宣传。为了使普选工作队和党的宣传网正确地结合起来,应注意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在普选工作每一步骤开始时,工作队应与宣传员及积极分子共同研究宣传材料,分析当地群众的思想情况,搜集为群众所熟悉的事例,编出生动而又具体的宣传材料。大会报告和小会漫谈互相结合,是工作队和宣传员进行宣传活动的较好的分工形式。工作队应着重在群众较多而又集中的场合进行宣传,交代重要的有关政策性的问题;宣传员和积极分子则进行分散的活动,利用生产中的空隙,采取串门、闲谈、小组座谈等方式,和群众进行漫谈,以加深群众对问题的认识。在普选工作每一阶段结束时,普选工作队和党支部可以同时召开宣传员和积极分子会议,研究宣传工作中的问题,总结和交流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借以提高宣传员和党支部领导宣传网的水平。
第三,宣传工作必须和选举工作的每个步骤紧密结合,针对每一时期的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进行宣传。如在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阶段,群众主要思想顾虑是“怕误生产”,认为“普选是换干部,和我无关”,村干部则认为是“整干部”,等等,因此宣传工作必须联系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当前的生产任务,从正面反复宣传普选意义及其和每个人的切身关系。这一阶段中,选民资格审查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必须向群众审慎地、反复地宣传选举法中对选民资格的规定。在代表候选人提名和选举阶段,应紧紧围绕“选什么人当代表”这一中心环节教育群众,提高干部。在宣传中,应注意通过具体的事例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群众明白人民代表和村干部积极、公正地完成各种任务,正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同时,并应教育群众善于鉴别干部,把强迫命令或违法乱纪区别开来。对基层干部,要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使他们认识自己的光荣任务和重要职责,提高政治积极性,继续更好地为人民工作。并应教育基层干部认识遵循国家和党的政策、关心群众的利益和注意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指出强迫命令对于工作的严重危害性。要提高村干部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号召有缺点的村干部认真检讨、改正缺点,争取继续当选。
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应进一步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代表和人民的关系,动员群众提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生产问题,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宣传员应大力宣传代表大会的决议——特别是有关当前生产问题的决议,动员群众为积极贯彻和实现大会的决议而努力。
会议并指出:要做好普选宣传工作,还必须及时供给内容正确的宣传材料、组织宣传队伍有效地使用宣传材料,注意总结和推广普选宣传工作经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除派遣宣传干部参加选举工作外,还应参加选举委员会的各种会议,搜集和研究各个阶段的群众思想问题和宣传工作经验,并据此以编成宣传材料,写出宣传工作指示,进行指导。

南京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普选

第3版()
专栏:

南京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普选
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普选运动中,结合本身业务,用各种方式向全市人民进行普选宣传。在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领导下,部分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宣传普选的剧本、鼓词、快板等十四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共六十二个。其中一部分已由二十多个剧团演出。夫子庙、新街口、朝天宫等场地有一千多曲艺工作者也演出了这些节目。有些老演员、老艺人用自己多年来在新旧社会的见闻编成节目说唱。下关的“联三”扬剧团的演员们,抽出休息时间排演普选节目,已先后演出“张秀兰看榜”、“张大娘领选民证”等剧,很受观众欢迎。南京市实验扬剧团学员班在各区巡回露天演出“选出心上人”等剧,共计三十二场,观众达一万七千多人。各区业余文艺队也都主动配合每次报告会演唱普选节目。此外,音乐、美术工作者也创作了不少歌曲和画片,参加普选宣传。
南京市文艺工作者们在繁忙演出的空隙,认真学习了普选文件和参加选举工作。夫子庙一带五百多艺人已举行了四次以上有关普选问题的讨论。全市戏曲界有四十多人参加了选举工作。沪风沪剧团演员唐祯祥等,在散戏后还挤出时间,协助普选工作组进行人口调查,写选民榜,计划普选宣传工作。(新华社)

苏联车间党的工作的例子

第3版()
专栏:

苏联车间党的工作的例子
李何
最近读到了几本苏联车间党的工作的书籍,其中个别例子很有参考价值,所以把它们介绍过来。在介绍这些例子之前,不妨交代一下苏联车间党的组织是怎样组成的。
在苏联,工厂和一切企业、机关、集体农庄一样,凡有党员和候补党员一百个人以上的,经过区党委或市党委的批准,在全厂党的基层组织(即总支部)之内,按车间、工段、科成立有党的组织(即分支部)。苏联车间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是车间支部党员大会。车间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举行不少于一次的会议。党员大会有计划地讨论车间生产和党内生活问题,如像社会主义竞赛、群众工作、党员和青年的政治教育等。党员大会上的讨论,都是要求在广泛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上进行的。有党员十五个人以上、一百个人以下的车间党支部,选出三个人到五个人的支部委员会;有党员一百个人以上的车间党支部,选出五个人到七个人的支部委员会。车间党支部委员会是车间党员大会的执行机关,它实行着集体领导。例如,党支部委员会全体都参与领导车间工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党支部委员会各委员之间有分工。例如,负责生产方面的支部委员,注意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怎样从事社会主义竞赛,党员们怎样完成在竞赛中的保证和推广先进经验;他和车间主任、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取得必要联系,经常和生产组长、领班、生产革新者等谈话。车间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在自己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中,依靠群众——车间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车间的生产,对车间的行政工作,进行着监督。
莫斯科“红色壮士”工厂的第十车间是工厂的一个主要车间,生产和供应着胶皮材料。这个车间的党支部深入生产,注意干部的选拔和安排、设备和材料的利用,广泛地进行对行政工作的监督,鼓励全车间职工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生产任务。
在监督车间行政工作中,第十车间党支部委员会书记曾经犯了代替行政的毛病。有一次,区党委员会听取了这个车间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报告。大家批评车间党支部委员会没有提出和讨论行政工作问题。这位支部书记解释说,他在工作中已经向车间主任指出所有缺点并且已经要求车间主任克服它们。本来,对行政工作的监督,是车间党的工作的最主要部分,应该整个党支部都参加,不是一个支部书记的事情。但是这个车间党支部委员会弄错了,在分工时把这个重大任务付托给支部书记。发展的结果,支部书记时常做着不是党的工作人员应做的事。他不经过车间主任调度生产组,跑到机械科商量修理设备的零件,向库房要求供应化学品。这样,党支部书记代替了车间的行政。
经过纠正后,第十车间党对行政工作的监督,由整个党支部来实现。在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准备和讨论行政工作时,全体党员都参加。讨论时,党员们注意从党的角度出发,使会议内容不致和生产会议重复。车间党支部检查和指导车间主任直到生产组组长各级行政负责人员的工作。
第十车间党员大会曾经讨论车间半年工作总结。党支部委员会委托车间主任做工作报告。车间主任根据党支部委员会的要求,估计到是在党员大会上而不是在生产会议上做报告,所以在报告中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竞赛和政治工作中党的领导的缺点。在这样的报告引导下,讨论也带着与生产会议不同的性质。党员在发言中批评说:车间半年生产任务完成了,但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没有完成,结果多开支了工资;车间废品增加了,其基本原因是有些工人不遵守技术纪律,而车间主任和工段长在这方面没有向领班和工人提出必要注意;党支部委员会没有要求宣传员注意技术纪律的宣传,没有督促那些不积极完成党的委托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党员。党员也批评了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方面党的工作做得不够。
车间党支部在实现对行政工作的监督时,不限于检查车间行政的工作,向行政提出正确的要求和办法,最主要的在于用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动员全支部党员和全车间职工去实现这些要求和办法。
第十车间支部党员大会根据讨论的结果,对车间半年工作总结作出了决定。在决定中指出缺点,分析原因;责成从当车间主任到一般工人的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加强技术纪律、消灭废品、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求在车间各级行政负责的党员加强技术纪律的监督和严格处理违犯技术纪律者。党支部委员会向车间主任建议在一星期内消除那些党员大会上所指出的生产设备上的缺点。
党员大会在决定中提出了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办法。向车间工会委员会建议了举行各工作班工人会议,由值班长报告技术纪律情况。责成了各个党小组举行公开的党员会议,以讨论在各工段加强技术纪律的具体办法。向墙报编辑委员会建议了公布车间内遵守技术纪律的情形、批评违犯技术纪律者和出版快报。责成了党支部委员会在三天内发动宣传队更好地展开关于技术纪律的意义的座谈。向车间工会委员会建议了审查集体和个人的竞赛条件,使添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进产品质量方面的保证。向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建议了:举行公开的团员大会,由车间主任报告青年参加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竞赛问题;建立对产品质量作社会检查的团员岗哨。向车间主任和工会委员会主席建议发动合理化建议和发明者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进产品质量方面动脑筋。
在党员大会采取这样动员车间全体党员和职工的措施以后,过了十天,党支部委员会讨论了党员大会的决定执行的情形;在指出某些成绩的同时,批评了工会委员会在审查竞赛条件方面进展的迟缓,批评了那些没有动作的宣传员。过了两个星期,党支部委员会又检查了决定执行的情形,再指出了缺点。行动不力的人在这次受到了严厉批评。党支部委员会规定了克服缺点的期限。
这样,在党支部的监督下,第十车间工作大大改进了,两个月后已经在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以及其他一切生产指标上完成了计划任务。
第十车间党支部在监督车间的生产中,是遵守着依靠群众、支持先进、克服保守及其他不正确思想的原则的。
车间党支部委员会重视生产会议、工人会议。车间的工人会议和生产会议,是归车间工会委员会负责组织的。但是车间党支部委员会不但监督这些会议的组织,而且实际地帮助工会工作人员选择会期、准备报告、草拟决定。每次工人会议和生产会议一定有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参加。这个车间的工人会议,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讨论了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与车间职工的任务、一九五二年总结、车间职工在组织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竞赛中的任务。这个车间的生产会议审查了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社会主义竞赛总结、改善产品质量和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者的工作的办法。在工人会议和生产会议之后,车间主任邀请了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各工段长商量怎样实现工人们的建议,确定实现的期限和分头负责。工人会议和生产会议在很好准备和正确领导下,是能够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群众的经验与领导的经验相结合的。
第十车间有一个时候出产的胶皮材料供应不及套鞋成品车间的需要。第十车间有些行政负责人特别是各工段长认为不增加人力是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在一次生产会议上,一位工人谈到了车间不能及时供应胶皮材料的原因,指出了车间行政负责人太多归咎于劳动力不足而太少关心正确地组织劳动。他建议在现有人力上想办法。党支部委员会注意了这位工人的批评。在定额计算员帮助下,算出了如果所有裁胶皮材料的工人平均增产百分之三十五,就不必增加劳动力。在有些日子里,工人们曾经达到这个水平。要做的是消灭工作间歇现象,从而经常达到这个水平。党支部委员会举行了特别会议研究这个问题,认为这是可能做到的。为了说服行政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会表现了很大的坚持精神,不顾行政负责人的责难。在党支部委员会的提议下,每天检查裁鞋底工段的工作,保证剪裁工具有足够的后备零件。结果,生产中的毛病消除了,裁胶皮材料工人的产量达到了百分之一三五,保证了按指示图表均衡地供应套鞋成品车间。
第十车间党支部在监督生产中注意不许有本位思想。党支部曾经严厉批评了一位工段长,因为他为他那工段的设备要求了太多的后备零件。
第十车间党支部一般都是独立地讨论和解决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的,因为它熟悉车间情况,会分析原因和想出办法。但是遇着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车间党支部也请求工厂党委员会帮助。例如讨论车间内的计划情况时,需要党委过问,因为需要向工厂的计划科和劳动组织科提出某些要求。
在苏联,在车间党支部内按照工段、生产组或联动机建立党的小组。这些党小组就在工作地点行动,非常接近职工和熟悉情况,因此它们能够很好地完成党支部委托的任务,推广先进事物,对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有几百个党小组。工厂机械车间有一个工段的党小组,由十个党员组成,包括七个工人和三个技术人员。组长柯芝列娃是一个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车间党支部委员会给这个党小组以实际的帮助。支部委员会定期听取小组的报告。支部书记时常到工段和党员谈话。
这个党小组做到了使每个党员在生产中都起着模范作用。例如,党员铣工柯科雪夫掌握了快铣法,成为优秀的高速切削工人。他铣出来的零件都是优等的。他带领的铣工组在竞赛中成为优等质量产品组。他坚持在工厂里中等技术学校的夜间分校学习。党小组党员在生产上那样进步,是由于党小组最注意工段的工作,经常讨论如像怎样很好地采用先进方法之类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狭隘地从生产和技术观点出发,而是从党的角度来研究。在采用金属高速切削法时,党小组首先要求党员了解和向非党员解释这种新事物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党小组会议讨论党员怎样为新事物斗争,怎样在这方面帮助同工段的人们。党小组委托——第一位同志在工人中宣传新事物的意义,第二位同志跟领班与工会小组长一起建立斯大哈诺夫学校,第三位同志学会多种技能以便帮助别的车床的工人。这样,党小组支持一些人的创议,推动另外一些人,实现党员在生产中的带头作用,以党员的榜样教育全体工人,动员全工段工人很好完成生产任务。
这个党小组注意群众政治工作以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党小组派了党小组长、领班等三个理论修养较好的同志当宣传员。他们经过车间党支部委员会的批准,加入了车间宣传队,在那里受到指示和交流宣传经验。三个宣传员经常在工人中读报、座谈、讲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国内外形势。在讲解党和政府政策的时候,他们很会把国家大事和工段的生活、和他们在生产上的努力联系起来。
这个党小组的党员都学习,有系统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和政治水平,因此,在工段里能够经常走在群众的前面。几个党员根据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经典著作自修联共党史,另外几个参加联共党史简明读本学习班,有一个参加工厂党研究室的理论学习组并且领导着青年团政治学习班。党小组长帮助车间党支部监督党员的学习,把学习情况汇报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党小组会议也听取党员学习情况的报告。十月十六日于莫斯科

降低粮食的损耗

第3版()
专栏:报纸巡礼

降低粮食的损耗
做好粮食保管工作,切实降低粮食的损耗,是粮食部门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内容。浙江日报十月十六日以二版头条地位介绍了余杭县创造无虫粮仓的模范事例。一年来,余杭县的粮食保管工作获得了很大成绩,全县有百分之五十五的粮仓(不包括空仓)消灭了虫害,达到“无虫仓”的要求。为此,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特通报嘉奖。馀杭县在粮食保管工作中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该县粮食局重视粮食保管工作,加强了对仓储工作的领导。去年公粮入库前后,该县粮食局曾五、六次组织检查组到各粮库检查保粮工作,帮助基层粮食保管单位解决保管粮食中的具体困难。今年四月初,又领导全县粮库开展了越冬仓虫扑灭工作,并把仓虫防治工作作为劳动竞赛的指标之一。全体粮食保管人员,则发挥了高度的爱护国家财富的精神。他们十分警惕地注意粮虫的生长情况,只要仓内发现有一、二只虫子,就立即喷药扑灭。为了消灭越冬仓虫,许多保管人员都爬到仓底下面去进行打扫工作。至于该县许多粮仓所以能做到“无虫”,基本经验是:坚决贯彻了“防重于治”的方针,在粮食入库以前彻底进行空仓消毒,粮食入库以后经常保持仓库内外清洁卫生。去年新粮入库前,各粮库曾进行了彻底清扫,做到仓内六面光(上下、四面墙壁都打扫清洁),仓外三不留(清除砖瓦、青草、污物),挖出了壁缝中的害虫,堵死了虫缝,并用药剂进行了内外消毒,还将所有仓具进行了曝晒、打刷,又换上干燥的新砻糠垫底。在粮食入库以后,各粮库又勤打扫,细检查,一发现虫害便及时处理,并始终保持粮库的清洁。因此,就减少以至消灭了虫害。浙江日报以余杭县的事实为例,发表了题为“创造更多的无虫粮仓”的简评,指出在粮食保管工作中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不但必要,而且可行。那种认为仓虫根本无法消灭和不相信用科学的管理粮食的办法可以防止虫害的保守思想是错误的,没有根据的。但要消灭粮仓的虫害,除有明确的方针和粮食保管人员的工作热情以外,更重要的是各级粮食部门的领导机关必须加强对粮食保管工作的领导。
浙江日报除介绍了余杭县保管粮食的先进经验外,还在十月十六日、十八日表扬了一些粮食保管人员的模范事迹。如遂安县粮食局保管员蒋念法在今年霉雨季节,为了不使国家粮食受到损失,曾克服困难,爬进只有八寸到一尺高的仓底打扫粮虫和垃圾,消灭了保管中的“死角”,减轻了仓存粮食的虫害。瑞安县粮食局保管员陈志星一贯不辞辛苦地捕捉老鼠。自今年三月份到九月中旬,他一个人就捕获老鼠一百八十六只,并带动了其他工作人员也积极捕鼠,从而减少了存粮的损失。在另一方面,报纸对那些不以负责态度保管粮食的单位和人员提出了批评。十月十八日发表的读者来信综述就揭露了某些粮食部门领导干部和保管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如绍兴县皋埠区粮库主任有一个多月未到仓房去,七月份县粮食局发下的“第三季度保粮工作计划”和“小麦保管办法”等文件,粮库主任竟不知道。宁海县直属粮库的负责人到职已四个月,还不知道本单位有几个仓房。天台县枫树殿合作社所存小麦,由于保管人员接连三个月没有检查,以致被蛀虫蛀食,霉烂变质。这些恰和粮食保管工作战线上的模范人物和事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目前各地正在开展秋粮收购和秋征工作。为推动大家进一步做好粮食保管工作,报纸注意传播保粮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正确的表扬和批评,是十分必要的。

为了明年小麦的丰收

第3版()
专栏:

为了明年小麦的丰收
小麦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今年陕西省小麦获得了丰收。总结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改进耕作技术,做好冬小麦的播种工作,是争取和保证明年粮食增产的重要环节。西安群众日报抓住了这个环节,在冬小麦播种前及时地进行了总结今年小麦丰产经验、争取明年小麦增产的宣传。该报曾于七月九日和八月十五日先后发表“武功县举行小麦丰产评比大会”、“武功县的小麦产量还可以继续提高”和“武功县订出明年小麦丰产计划”等报道,突出地介绍了陕西省武功县总结今年小麦丰产经验,找出增产办法和订立明年增产计划的经验。今年夏收前后,该县领导机关在中央农业部西北区小麦评比工作组的协助下,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当地小麦丰产的经验。武功县小麦在耕作技术上的主要丰产经验是:多年来的苜蓿、豌豆与小麦的轮作,增加了土壤的肥力;有较良好的积肥习惯;推广了“碧蚂一号”和“六○二八”良种;采用了条播密植等。从总结中发现目前还存在的缺点是缺苗现象严重,不注意上底肥等。而要进一步提高产量,就要做到“等距、密播、减少缺苗,双套牲口深耕,麦田上底粪及注意提高无牲口户麦田产量”。该县在六月底举行的全县小麦丰产评比大会上,又组织丰产模范代表交流了丰产经验和讨论了小麦增产中的关键问题。在找到了适合当地情况并为群众所能够接受的增产办法后,武功县领导机关制订了明年小麦丰产的计划,计划中规定要提高摆耧和撒播技术,推广药剂拌种,缺苗率降低到百分之十;扩大粪源,多施底粪;深耕保墒,培养地力,做好整地工作;按有条件地区及地墒情况进行冬锄、冬灌等,以争取明年小麦比今年增产百分之五。为了使这些改进耕作技术的规定真正贯彻到群众中去,武功县在订出丰产计划后,除召开了全县区长联席会议和各区老农、劳动模范座谈会,详细地讨论了这个计划外,县领导上还有意识地了解了干部、群众在执行计划中的具体困难,如缺乏底粪和播种时使用的耧等,并作了适当的解决,这就为顺利执行计划提供了保证。西安群众日报为推广武功县总结丰产经验、订立增产计划的作法,八月十五日、三十一日先后发表了短评和社论,号召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加强对冬小麦播种工作的具体领导,学习武功经验,深入群众,深入田间,根据当地特点,抓住关键性问题,总结当地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并找出进一步提高产量的途径;同时在订出明年的丰产计划后,还要深入下层研究执行中的具体困难,及时地切实地加以解决。
接着,西安群众日报从八月下旬起,连续地报道了陕西省其他各县总结丰产经验、找增产办法、订立增产计划的情形。八月上旬和中旬,长安、宜君、朝邑等县的领导机关和农场、农业技术指导站,都先后召开了小麦丰产评比会、小麦丰产模范会议等,交流与总结了今年当地的小麦丰产经验,提出了争取明年小麦丰收的具体办法。该报并在“怎样做庄稼”的专栏中,具体地介绍了群众中找出来的增产办法,如在播种前做好整地工作,上底粪,条播密植等,以便各地农民根据具体情况在今年冬小麦播种中加以采纳实行。
西安群众日报根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方针,通过典型事例来动员各地总结和推广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做好冬小麦播种工作,对争取明年粮食增产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