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青藏公路今年度的修筑工程,已在十月上旬胜利完成。现在,筑路部队正积极展开冬季施工。这是筑路部队在新工地上开始了新的劳动。他们将在今年冬季把施工线伸延到巴颜喀喇山以南的地方。

今年全国棉花可告丰收 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总产量接近去年水平

第1版()
专栏:

今年全国棉花可告丰收
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总产量接近去年水平
【本报讯】今年全国棉花丰收,总产量接近去年水平,可超过战前最高水平——一九三六年棉花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六以上。
今年棉花生长期间,虽然连续遭受水、旱、病虫灾害,但由于各地棉农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终于挽救了减产局面。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国棉花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可略超过去年;因今年棉田面积较去年略为减少,所以总产量约为去年的百分之九十六,但仍超过战前最高水平——一九三六年棉花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六强,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一百七十九,超过一九五○年百分之七十四点五,超过一九五一年百分之二十二点九。
南方各产棉区,目前已基本上完成了摘花工作。今年秋季天气晴朗,有利于棉花开絮成熟,各地一般较往年收花期提早五天到十五天,僵瓣烂花的现象较去年大大减少。云南省滨川、开远等地,因今年组织群众改进了棉花栽培管理技术,增产百分之二十五。江苏省盐垦棉区,因今年抓紧了治虫工作,提高了除草技术,扩大了秋耕地面积,加以雨量正常,估计棉花可增产二成以上;个别地区如三余区,初步估计,全区植棉十五万余亩,平均每亩籽棉产量可达一百五十斤左右,较去年的平均产量增加了四十五斤。江苏全省的棉花约较去年增产一成。浙江省和四川省的棉花都可增产百分之五以上。湖北省约可增产二成。其他各省如云南、贵州、西康、广西等省棉花的产量都接近了去年水平。江西、湖南两省因今年棉田面积减少,产量将略低于去年。安徽省因涝灾严重,后期亢旱,棉花生长不好,预计将较去年减产百分之十七点七。
北方各产棉区,九、十月份天气晴朗,初霜较迟和还没有降严霜,给棉花生长带来了有利条件。河北、山东两省已经扭转了棉花晚熟减产的局面,产量仅略低于去年。东北棉花单位面积产量较去年稍有增加,但因棉田面积缩减,总产量较去年约减少百分之三十五点七。河南省棉花约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四。今年陕西省为了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对各地农民加强了合理倒槎、密植、适时灌溉、整枝等科学植棉技术的指导,特别接受了历年来因不注意棉区灌溉工作而造成棉花减产的教训,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研究和制定了“泾惠渠灌溉区植棉技术指导方案”及工作实施计划,推行了冬灌和提早春灌等先进的灌溉方法。去年秋耕面积也较往年扩大了百分之五至十。现在全省四百四十万亩棉花已基本摘完,平均每亩产量为三十九点二斤皮棉,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五,总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八点九。泾惠渠灌溉区三十八万亩棉田,每亩产皮棉六十斤左右,超过去年产量的一点四倍。山西省今年棉花单位面积产量较去年增加;虽然植棉面积减少,但棉花总产量仍可接近去年水平。

中共中央华北局召开会议 确定积极领导私营企业增产节约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华北局召开会议
确定积极领导私营企业增产节约
【新华社一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在十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专门召开会议,检查半年来华北各城市党委对私营企业的领导,和各私营企业增产节约竞赛开展的情况。
会议在听取了各地党委对私营企业工作的领导情形后,认为半年来华北各大小城市在部分私营企业中所开展的劳动竞赛,是改造私营企业,使之在人民经济生活中进一步发生作用的有效方法。天津市私营企业的劳动竞赛很早就开始在部分工厂里作典型试验,到九月份止,参加竞赛的私营工厂已有四百七十三家,并普遍在竞赛中收到不同程度的良好效果。仁立毛织厂编织线指标已由百分之九十六提高到百分之百,第四季度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计划增产五十四亿元。天津市八区五金业百分之五十三以上的私营厂都在竞赛中提高了定额。寿丰面粉厂竞赛中提高出粉率,一个月为国家增产面粉十五万斤。北京市春生祥染厂展开竞赛后,次布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六,另有三户染厂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五,次布率降低百分之五十九点六。唐山市建华窑业厂由于在竞赛中成本降低,有四十八种产品降低了售价。
竞赛运动还推动了私营企业改进经营管理,使产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如唐山市各私营企业在人民政府帮助下举办了废品展览会,召开了技术人员研究会以后,联大铁厂的产品破损率由百分之九降低到百分之一点四;大和窑业厂甲等品由竞赛前的百分之七十点四提高到百分之八十点八;八家陶瓷业经劳资协商取消了不合理的制度,工人生产效率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点八。
会议对于如何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强对私营企营领导,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讨论。会议认为今后在一切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中开展劳动竞赛的原则必须肯定下来,要通过对竞赛的积极领导,发动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推动和团结资本家,积极改进经营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并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劳资两利和公私兼顾的政策,加强对私营企业的监督,并使之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对于产供销的平衡问题,对于不少私营企业目前存在质量低、成本高、职工劳动条件差等问题,要按照具体情况,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解决。天津、唐山等地所采取的劳资协商方式,各地可以推广。
会议最后由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副书记刘秀峰作总结。他指出必须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国家对于私营工商业的政策,是利用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它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领导私营企业增产节约竞赛,必须紧紧地掌握这个原则。为此就必须对各行业的产、供、销情况做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因为这是了解某些企业是否有利国计民生和确定是否开展竞赛的关键。他还指出:竞赛中要发挥国营经济对私营企业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对于不同情况的企业,在竞赛中要有不同的要求,对于加工订货的企业要求做到保质、保量、保证到期交货,防止重犯
“五毒”。一般企业应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竞赛的主要要求。制订增产计划时,必须遵照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条件,切防盲目增产,造成国家资财的损失。增产节约的成果,不但要使国家人民有利,使工人得到好处,并要使资方的利润也有所增加。只有这样才能把竞赛搞好,使私营企业得到改造,逐渐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为贯彻此次会议的精神,并推动全区私营企业竞赛普遍开展,会议决定省、市以上的城市党委统
一战线工作部,要与各有关单位联合成立私营企业增产节约委员会及办公室,以加强对竞赛的领导。

保加利亚科学院授予郭沫若名誉院士学位

第1版()
专栏:

保加利亚科学院授予郭沫若名誉院士学位
据新华社讯:保加利亚科学院授予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以名誉院士学位的仪式,于一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仪式的有: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和使馆人员,以马林·多泽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和应邀到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记者托平查罗夫。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以及首都科学、文化、教育界人士楚图南、范文澜、华罗庚、郑振铎、钱三强、陈垣、傅忠荪、涂长望、钱伟长、周培源、叶企孙、曹日昌、曾宪朴、林鎔、沈其益等多人。
授予学位的仪式由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主持。他在致词中指出:以保加利亚科学院名誉院士学位授予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是中保文化关系上的一件大事,它在巩固保加利亚与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的事业中,在发展和巩固保中两国科学院及科学工作者的互相联系及文化合作的事业中,是一个新的贡献。接着,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代表、保加利亚科学院院士赫·达斯卡洛夫,代表保加利亚科学院以名誉院士证书授予郭沫若并致词。最后,郭沫若致答词。(致词全文都见今日本报第四版)

中德技术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柏林签字

第1版()
专栏:

中德技术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柏林签字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于十月三十日在柏林正式签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字的是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保罗·斯特拉森伯格。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我驻德大使馆参赞王雨田、商务参赞张光斗和代表团全体团员等。德方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伦诺·劳施纳、第一副主席韦利·萨格布雷希特、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赴中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朗格教授、普通机械工业部部长赫尔穆特·温德利希、化学与土石工业国务秘书里克伦和其他各部代表等。
签字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萨格布雷希特设宴庆祝协定的签订。席间,劳施纳与汪道涵相继致词,他们都谈到中德技术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对中德两国今后的和平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会议上 我方严重抗议美方破坏解释工作 再次警告美方不得继续进行破坏否则应对后果负完全责任

第1版()
专栏: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会议上
我方严重抗议美方破坏解释工作
再次警告美方不得继续进行破坏否则应对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如下:
美方及其特务不顾朝中方面的一再抗议与全世界人民的谴责,仍然继续以惨无人道的暴行来阻挠战俘听取解释,并威胁战俘不得申请遣返,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始终无法正常进行。自十月十九日至三十日并曾连续中断达十一天之久,而美方又利用这一解释工作中断的时间,指挥其混入东场里战俘营的大批特务积极安排与布置进一步破坏解释、阻挠战俘遣返的非法活动。
在十月三十一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并再一次严重警告美方:如美方仍继续破坏解释工作、阻挠战俘遣返、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职权范围的实施,则将必然引起最严重的后果,其完全责任必须由美方完全负担。
李相朝中将的发言全文如下:
你方不顾我方一再的严正抗议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继续不断地恣意破坏停战协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百般阻挠和破坏解释与访问工作。你方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延迟了解释工作的开始;你方非法派遣长期盘踞在济州岛战俘营欺压我方被俘人员的蒋介石特务,充当所谓你方代表出席解释与访问,破坏解释场所的秩序与规则,公然威胁战俘阻止他们申请遣返;你方非法布置在我方被俘人员中的特务分子以惨无人道的暴行阻挠战俘听取解释,以卑鄙无耻的造谣和歪曲威胁他们,使他们不敢申请遣返;在你方这种种破坏与阻挠还不能完全保证你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卑鄙目的的时候,你方更直接指使混入战俘中的特务分子,根本不准战俘出席解释与访问,解释与访问工作因而不但始终未能正常进行,而且开始两天即陷于长期的中断。自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全部战俘时起,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仅能进行了两次,总共只有七小时半的实际解释时间,不足一天内根据规定所应有的解释时间。在解释工作中断期间,你方更指挥特务变本加厉地实行恐怖统治,积极安排和布置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的非法活动,对于这一系列严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我向你提出强硬抗议。
停战协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明确规定:原拘留一方对于战俘的控制,必须全部予以解除。但你方明目张胆地通过特务组织,保持对战俘的控制,阻挠乃至不准战俘出席解释与访问,并利用解释工作的中断布置进一步地破坏解释工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早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二日的声明中即已提出:“战俘在接收工作进行时无疑已分组组织好了,这种组织形式在现在的战俘营中仍旧保留着。在被印度部队接收以前战俘中间所有的领导分子现在仍继续对战俘行施影响。战俘遭受着很大的压力,有时这种压力是暴力行为。”你方新闻报道对于这些事实也公开予以承认。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日美联社报道:“北朝鲜战俘有着强有力的组织,但只要有在朝鲜的美国军队的一句话,就足以使他们出来听取共产党的解释。”在解释工作中断期间突破你方特务控制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遣返我方的被俘人员,不但完全揭穿了你方所谓“战俘不愿听取解释”的鬼话,而且进一步地揭露了你方特务积极布置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的非法活动的事实。混在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的李承晚特务头子文重浩,公然发出指令,利用解释工作停顿的时间扩大“警备队”等特务组织,加紧制造武器,囚禁与杀害坚决要求遣返的所谓“不可靠分子”,以便在一切安排妥当后,必要时可以允许战俘出席解释与访问工作,继续进行破坏与阻挠,使战俘仍然不敢行使其遣返的权利。职权范围明确规定:双方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干涉或影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执行其任务与工作。但你方李承晚集团公开以武力威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不得行使职权范围所赋予的权力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战俘确实不受干扰与威胁地出席解释与访问和申请遣返。职权范围明确规定:解释工作应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全部战俘后即行开始,并应有九十天的期限。但你方一方面阻挠解释工作之按期开始,破坏解释工作之正常进行;另一方面又反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关于顺延解释期限的决定,企图剥夺职权范围所赋予战俘所属一方的九十天解释时间的权利,以及战俘的九十天听取解释的权利。必须指出:解释工作既已由于你方的直接阻挠与你方所布置的特务的破坏而未能依照职权范围的规定按期开始并不中断地正常进行,解释期限就必须按照解释工作实际进行时间予以顺延,直至战俘所属一方完成每天八小时一共九十天的解释工作为止。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再一次向你方提出严重的警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庄严协议,是停战协定的一个主要部分,决不容许你方恣意加以破坏。如果你方继续破坏解释工作,阻挠战俘申请遣返,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无从实施,则必然将引起最严重的后果,而你方必须担负其完全责任。

朝中方面今天又被迫不能进行解释工作 显然是因为美方特务还没有完成反解释的准备工作

第1版()
专栏:

朝中方面今天又被迫不能进行解释工作
显然是因为美方特务还没有完成反解释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一日晚上通知朝中方面说,二日解释工作停止进行,但未说明原因。
一日是星期日,按照“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规定,不进行解释工作。一日上午朝中方面就将二日对四十八号营场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的工作计划提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四十八号营场就是十月十六日朝中方面提出要进行解释的营场。
从上月十五日解释工作开始以来,朝中方面一共只进行了十五个小时的解释工作,连两个解释日也不到。
过去的事实说明,李蒋特务完全是按照美方的指挥实施其反解释计划的。如果美方认为某个营场中的特务已经将反解释工作准备妥当,他们就指定这个营场听解释,特务就让战俘出营场;如果美方认为某个营场的反解释工作还没有准备妥当,要特务争取时间控制战俘,他们就迫使解释工作完全停止。

美国政府代表在会外故意散布“乐观”空气 妄图欺骗舆论掩盖美方破坏政治会议阴谋

第1版()
专栏:

美国政府代表在会外故意散布“乐观”空气
妄图欺骗舆论掩盖美方破坏政治会议阴谋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到今天已举行了一个星期。在这六天中,美国政府代表在会场内用遍了一切拖延、恫吓、谩骂的手段,来阻挠双方会谈在议程问题上取得协议;在会场外,却故意散布“乐观”空气来欺骗舆论,麻痹人们对于美方破坏政治会议阴谋的注意。
在今天的会议上,美国代表迪安仍旧顽固地反对首先讨论政治会议成员问题。他创造出一种议程无固定次序的主张,他油滑地辩解说:“对于第一项议程不能立即达成协议并不排除不持偏见地进入议程上的其他项目。”这完全是鬼话。实际上是坚持按照美方提出的不合理的议程来举行会谈,以达到它排除中立国于政治会议以外从而破坏政治会议的目的。在昨天的会议上,迪安为了掩盖美方的这种心计,曾像骗子一样地哄骗说:“在讨论其他事项的过程中,也许组成会演变出来,谁知道不会呢?”可是,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懂得,目前死硬地反对讨论这个问题的美国,在“讨论其他事项的过程中”竟会一旦悔改,这是完全无法设想的。迪安在这里不过是在耍滑头罢了!
配合着在会场内的阻挠、拖延、破坏,在会场外,迪安却故意表示“乐观”,表示“他认为会议可取得结果”,来欺骗舆论。在美方的授意下,李承晚匪帮也跟着忽然改变了腔调。李承晚伪政府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二十八日还对国际新闻社记者说,在一月二十八日后,“就有恢复战争的自由”,叫嚣“要用武力向北朝鲜进军”。二十九日,他竟然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装出一付“令人惊奇的和谐态度”说,南朝鲜将以诚挚的努力使政治会议成功。这种两面手法实在是不难识破的。这不过是为了使人们对于美方阻挠和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放松警惕。
还在会谈刚开始的时候,迪安就在无意中透露了他拖延双方会谈的计划。据合众社二十七日板门店的消息,迪安曾说:“会议可能继续一周但没有确定的结果,甚至于将持续几个月。”现在,迪安已经按照他的拖延双方会谈阻挠破坏政治会议的预定计划,走了第一步。人们正注视着美国还能耍出什么花样,来继续反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以破坏政治会议。

派赴义州的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的调查报告证明 美方关于我方运入作战飞机的指控纯系捏造

第1版()
专栏:

派赴义州的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的调查报告证明
美方关于我方运入作战飞机的指控纯系捏造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十月三十日收到派赴义州机场的第四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调查报告的副本。这一由四个中立国人员共同签署的调查报告证明:美方提出的据说是朝中方面把增援性的作战飞机装箱运入义州机场的指控,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捏造。调查报告说:“这次视察与观察的范围包括整个飞机场。本小组到各个地方都可自由出入。这次观察是在十月十五日和十月二十一日乘吉普车进行的,在作详细视察时则徒步。”
调查报告说:“视察和观察的结果如下:一、看到:整个飞机场,飞机场的周界,飞机跑道,滑行道,空地,飞机避弹处,其中有些是空的,有些停着带有伪装的战斗机和其他飞机,有些停着显然是在战争期间被破坏了的飞机,各种设备,人用的防空洞,都是空的。二、没有看到:任何用于装运飞机或是适于装运飞机的箱子或拆散的箱子,任何没有装配起来的飞机,任何专为用来装配飞机的设备,任何表明可能从满洲经公路、铁路或空路运来飞机或飞机零件的迹象。”
调查报告的结论指出:“第四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义州观察和视察的结果,并未发现任何证据足以证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违反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规定,由满洲将增援性的作战飞机装箱运入朝鲜义州机场。”
美方这种指控的彻底破产,更加有力地证明了美方所以毫无根据地提出这种指控,其目的就是为了掩盖它自己违反停战协定把增援性的作战物资装箱运入南朝鲜的行为。

纪廉已离北京返古巴

第1版()
专栏:

纪廉已离北京返古巴
据新华社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五团体邀请前来我国参加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大会的古巴代表纪廉先生在十月三十一日晨乘机离北京取道莫斯科返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以及文艺界、科学界人士艾青、涂长望、沈其益等多人。

把处理人民来信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处理人民来信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今年年初,党中央指示各地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斗争要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这引起各地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大部分县以上的领导机关配备了专职干部,建立了处理制度,不少领导干部亲自批阅较重大的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来访。许多干部并开始体会到处理人民来信的政治意义,懂得了人民来信是人民群众监督干部工作的好办法,是测量党和人民政府贯彻政策的标尺,能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处理人民来信。许多高级领导机关(各中央局、分局、不少省市委和省市人民政府)召开过几次专门会议来进行布置、检查和总结,对这项工作更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由于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受到了重视,产生了实际的效果,各地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日渐增加。在这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地区,人民来信的情况还产生了以下的变化:过去人民来信几乎只对区乡人民政府和党的基层组织提出批评建议,现在人民来信对于县以上的党政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也提出批评建议;过去群众对下级党政机关有意见不愿意直接提出,常常向上级领导机关提出,现在群众直接向县、区来信已较前大为增加,从中央、大行政区各部门转下去的来信已相对减少;过去人民来信单纯提出批评的多,建设性的建议少,现在的批评信件同时提出积极建议的大为增加;过去由于怕打击报复因而匿名信较多,现在真名信件大为增加。
这些新的情况表明人民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信任日渐增长。马林科夫同志在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报告中说:“以为自下而上的批评能够以自流的方式自动展开的看法,是错误的。只有在每一个提出健康的批评的人能够确实知道他可以得到我们组织的支持,确实知道他所指出的缺点会真正予以消除的时候,自下而上的批评才能展开和扩大。”我们这里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个真理。经过认真处理人民来信,一方面教育了干部,加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另一方面也教育了群众,提高了群众政治觉悟与监督干部、参与管理国家大事的责任感。这就有效地推动了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开展,密切了党和人民政府同群众的联系,大大发扬了人民群众中潜在的智慧,为集思广益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畅通了言路。
但是这种成绩还是初步的,而且各地发展的情况还很不平衡,因而我们绝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处理人民来信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一种重要方法,不是临时的突击任务。虽然有的地区已摸索出一些经验,把处理人民来信工作逐渐经常化,但是还有不少地区有冷热现象,在一度重视以后又冷淡下来。有不少地区虽然重视,但还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坚持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有的地区仍然有层层照转,互相推诿等不负责任的严重现象,以致造成当地大批人民来信的积压和处理上的拖延潦草。因此,必须对现有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把处理人民来信工作普遍向前推进一步,使各级党政机关把重视处理人民来信都当成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工作。
能否经常注意处理人民来信,决定于是否具有经常进行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决心。因为只有具有经常进行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决心,才会经常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才会感到经常得到人民来信的可贵,才会体会到必须用群众意见来经常打扫灰尘、推动和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正如斯大林同志在“反对把自我批评口号庸俗化”一文中所指出的:“应当更加顽强地唤起千百万工人和农民群众来进行从下而上的批评,来实行从下而上的监督,以作为对付官僚主义的主要消毒剂。”只要有了这种决心,就会由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来重视研究改进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就会组织必要的力量和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解决这一工作中的困难。目前还有不少地区只是叫喊人民来信太多、问题太复杂、干部太少等困难,以致使这一工作陷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应该把处理人民来信提高到这样的原则上来考虑:你是否有经常进行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决心?这就是决定我们是否能把处理人民来信当成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工作的关键。
目前人民来信已日渐增多,问题也很复杂,而处理的干部又少,这个困难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有办法。很多地区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点。主要的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就是注意培养和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区乡干部和人民代表一齐动手处理人民来信。有的省和专区领导机关不注意提高和培养下级干部对人民群众来信的认识和处理来信的能力;一收到来信就层层照转下去,只交任务、定期限,不交代作法,也从未进行过检查、帮助,以致某些县区对人民来信处理得潦草,甚至大批积压起来。也有的地区只依靠少数专职干部处理人民来信,结果来信大批集中上来,应接不暇。但是在不少地区在党委负责同志的统一领导下,把人民来信分配到有关各机关处理,并有重点地帮助各机关从认真处理来信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特别是注意帮助区乡干部作好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使广大群众信任他们。这样发动各级党政机关都来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办法,就会转变人民来信集中于高级领导机关而且集中于党委机关的现象。不少地区还注意了通过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来处理人民来信,更是值得推广的群众路线的办法。
经验证明,通过乡人民代表会议结合中心工作讨论处理,是区乡组织处理人民来信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因为人民代表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最熟悉情况,他们能够代表群众意见,公平合理地解决各种问题。人民来信是发扬民主、反对官僚主义的
一种方法,和人民代表会议结合起来,既能够充实人民代表会议的内容,了解和解决当前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又能及时地正确地大批地处理人民来信。这就会大大推动各项工作,并能提高区乡干部和人民代表辨别是非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树立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
用各种方法处理人民来信,都必须注意尽可能利用人民来信来帮助解决生产和其他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人民来信有时看起来似乎是“小事情”、是“个人利益”,但如果认真研究起来,就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是与生产有关、与政策有关,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因而处理人民来信与生产和当前工作相结合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莱阳专区合作社接到一件要求安装水车的来信后,就以“举一反三”的精神,普遍检查了该社贷放水车的工作,主动地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安装水车,并附带解决了添零件、改进水筒等很多问题。这就把处理人民来信和全盘工作结合起来,并从全盘工作出发考虑处理人民来信,从而推动全盘工作。每个机关接到一件人民来信后,只要具有这种“举一反三”的精神,联系起生产和全盘工作考虑处理,就会主动开展工作,主动解决群众还未提出来的很多问题。
要使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经常化还必须重视接见人民群众的来访。不少地区已经注意这一工作,而且出现县长定期接见群众等等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的办法。但是领导干部(如县长、专员)接见群众不等于只是一人一天去接见所有来访的人,处理所有的问题。领导干部定期专门接见人民群众,一方面自然是为了直接给群众解决一些问题,而更主要的方面还在于以身作则,带动全体负责干部养成直接接见群众的优良作风,教育广大干部随时随地关心群众的疾苦,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为群众解决问题。
目前,从全国人民来信情况来看,工人群众的来信比重还小,有关工业建设方面的意见更少,这与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已开始的当前形势不相称。我们的一切事业都是群众性的事业,经济建设也不例外。只有群众,特别是工人群众给以深切的关怀,认真地进行监督,并不断提出改进的意见,经济建设才能顺利开展。因此,企业中的党组织要注意发动工人群众提意见,重视工人来信,党委负责人还应抽时间经常到工厂矿山去接见工人群众,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监察部门应在工厂矿山开展处理工人来信的工作。在处理工人来信时,不仅要锐敏地发现工作中的缺点,而且要用各种方法鼓励和启发工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要特别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有的厂矿工人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都没有被采纳,引起工人很大不满,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这种现象必须纠正。必须用认真采纳工人群众合理化建议的事实,来鼓励工人群众提出大量的宝贵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