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北模范工厂唐山发电厂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热烈展开。这是锅炉车间工人为了更好地降低煤耗,正实行司火统一操作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达到经济燃烧的目的。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 招待西藏及其他藏族地区国庆观礼代表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
招待西藏及其他藏族地区国庆观礼代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邓小平副总理,二十九日下午设宴招待西藏、昌都国庆观礼团和四川藏族国庆观礼代表以及前些时候来京参加会议和参观的西藏、昌都地区藏族人士。
出席宴会的,有: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副团长纳旺金巴、噶章·罗桑仁增、阿钦俄曲、孜木凯墨·彩旺顿珠和该团的全体团员;昌都国庆观礼团团长思郎将村,副团长札西饶登、增拉和该团的全体团员;四川藏族国庆观礼代表华尔功臣烈、苏永和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前些时候来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的西藏代表公德林·晋美吉村和兑炯·晋车益喜多吉等;准备参加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邦达养璧等;西藏青年参观团团长索康·克郎旺角,副团长噶须·敢异、桑巴、雪康·土登尼玛和昌都地区青年参观团团长洛桑·郎吉以及两个参观团的全体团员。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泽民,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刘春,商业部副部长沙千里,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导生,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西北行政委员会驻班禅堪布会议厅副代表牙含章,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在京委员,以及达赖、班禅两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
宴会开始,邓小平副总理讲话。他首先说:今天到会的共有二百多位,包括西藏及其他藏族地区的各方面的代表,这是一个盛会,表现着祖国的民族团结更加亲密了。接着他说:几年来我们在实现毛主席的民族政策方面的成就是显著的、巨大的。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西藏的和平解放,汉族、藏族及其他各兄弟民族间实现了民族平等,各民族的宗教信仰获得保护,使我们的国家成为各民族平等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邓副总理说:现在祖国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计划在几年内在苏联的帮助下建设很多规模很大的工厂和矿山,打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这是一个伟大的任务,全国各民族都应更加努力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反对敌人的挑拨阴谋和破坏活动,共同来建设伟大祖国的大家庭。邓副总理还指出:西藏及其他藏族地区几年来各方面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很大的,这是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其他爱国的先生们和藏族人民的努力分不开的,是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进藏的汉族干部对藏族的帮助分不开的。希望今后获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继续把西藏和其他藏族地区建设得更好。
宴会自始至终在亲密团结的气氛中进行。

朝鲜政府代表团回到平壤 金日成在苏联国境电马林科夫致谢

第1版()
专栏:

朝鲜政府代表团回到平壤
金日成在苏联国境电马林科夫致谢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二十九日下午一时半返国到达平壤。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昌玉、组织指导部部长朴永彬、宣传鼓动部部长金昌满,内阁副首相崔昌益、崔庸健、洪命熹,内阁各相,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的使节和使馆人员等。
车站上悬挂着朝、苏、中三国国旗。
代表团专车抵达车站后,乐队奏起庄严的欢迎曲。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团员们检阅了仪仗队。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内阁副首相朴义琓等曾往朝鲜国境新义州迎接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回到平壤。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电文如下:莫斯科克里姆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敬爱的主席同志!
在离开伟大的苏联的国土的时候,我对于我国代表团所受到的关怀与照顾,谨向苏联政府和您个人表示深切的感激。
毫无疑问,我们两国政府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对于尽早地恢复和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以及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是一个新的贡献。
祝您身体健康,并获得更多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 关于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恢复与发展情况的公报

第1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
关于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恢复与发展情况的公报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一九五二年是我国经济恢复阶段的最后一年。这一年中,全国展开了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工农业生产继续有很大的增长,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绝大部分已超过我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国内外贸易继续扩大;交通运输事业也有新的发展。基本建设的投资,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尤其是工矿、水利部门,较过去两年有很大的增长。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有相当的发展。在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兹将各主要部门的情况概述如下:
(一)工业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增长速度
一九五二年国营厂矿在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的基础上,展开了热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保证了国家计划的超额完成。
一九五二年中央各工业部所属厂矿合计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比为一一二。重工业部完成计划一一八,其中:钢铁工业管理局一二二,有色金属管理局一一五,化学工业管理局一一六。燃料工业部完成计划一○五,其中:电业管理总局九六,煤矿管理总局一○四,石油管理总局一二五。第一机械工业部完成计划一○八。纺织工业部完成计划一○八。轻工业部完成计划一○七。
一九五二年中央各工业部所属厂矿的主要产品产量,除个别产品外都超过计划。其完成计划的百分比为:生铁一一一,钢一一八,钢材一四二,电力发电量九九,售电量一○○·四,原煤一○六,原油一一○,汽油一二七,焦炭一○六,铜一一○,铅一○八,硫酸一○二,硝酸一○七,烧碱一二三,纯碱一一九,硫酸铵一○四,硝酸铵一五六,水泥九九,平板玻璃一二○,发电机七三,电动机一一八,金属切削机床一一二,原木一○二,棉纱一○六,棉布一○九,纸一○三,汽车外胎一○二,胶鞋一○五,食用油脂八九,糖一五六,卷烟一二三。
一九五二年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大型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与一九五一年相较,其百分比为:生铁一四○,钢一四○,钢材一四九,电力一三三,原煤一二九,原油一四二,汽油二一二,焦炭一三八,铜一五○,铅一四○,硫酸一二九,硝酸一七六,烧碱一九五,纯碱一三八,硫酸铵一三○,硝酸铵一六九,水泥一二三,平板玻璃一一○,发电机一、二一二,电动机三一二,金属切削机床二七五,原木一一一,棉纱一四四,棉布一四五,纸一六七,汽车外胎二二○,胶鞋一○九,食用油脂二○一,糖二一○,卷烟一七二。
一九五二年全国公私工业的总产值,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一九五一年约增长百分之二八,其中国营工业增长百分之四五,私营工业也有适当的发展。
一九五二年在全国公私工业的总产值中,国营占百分之五○,公私合营占百分之五,合作社营占百分之三,私营占百分之四二。在公私大型工业的总产值中,国营占百分之六○,公私合营占百分之六,合作社营占百分之三,私营占百分之三一。
一九五二年全国大型工业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占百分之四四,消费资料的生产占百分之五六。在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大型工业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占百分之五四,消费资料的生产占百分之四六。
如以一九四九年全国公私工业几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各为一○○,则三年来增长的百分比如下:
一九五○年 一九五一年 一九五二年
生铁 三九四 五七四 七六四
钢 三八三 五六六 八四六
钢材 二八八 四九六 八四八
电 一○六 一三四 一六四
原煤 一三二 一六四 二○二
原油 一六六 二四八 三五八
水泥 二一三 三七六 四三三
金属切削机床二○○ 三六二 六五○
棉纱 一三四 一四九 二○一
棉布 一五四 一九七 二八七
纸 一三○ 二二三 三三一
面粉 九三 一四三 二二○
糖 一二一 一五一 一九九
火柴 八七 一○七 一二九
卷烟 一一六 一一六 一五一
国营各工业部门在恢复和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许多企业还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计划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还不能按计划均衡地进行生产。某些企业成本过高,并存在着重量不重质的偏向,次品率和废品率很高,成本降低和质量提高还赶不上经济建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某些产品没有全面考虑产销平衡,以致有不足或积压现象。一般企业中的潜在能力还未充分发挥,设备还未充分利用,原材料和流动资金的积压现象还相当普遍,经济核算制度在许多企业里还未有效地建立起来。部分企业中的生产保安工作还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二)国营工业技术的改进和新操作法的推广
一九五二年在国营工业中,继续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开了创造新纪录和找窍门运动,并学习和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工业生产技术和新操作法继续有多方面的发展。兹列举较显著的例子如下:
在钢铁工业中,开始推广了快料顺行法和快速炼钢法,在提高设备利用率方面有显著的成效,高炉有效容积的利用全国较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二一·八。鞍钢平炉每平方公尺炉底面积产钢量较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二三。鞍钢中型钢材轧钢能力较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四○。在小型轧钢上创造了“反围盘”装置,使小型钢材的生产自动化,改善了安全条件,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在机器制造工业中,部分企业开始采用苏联高速切削法,创造和推行了多刀多刃切削法,并开始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在新产品方面,已开始试制苏式中型车床和万能铣床、三千瓩水力发电机、一千瓩电动机、四四、○○○伏·五、○○○千伏安变压器、三百马力空气压缩机、五吨蒸汽锤、一千米钻探机和铁路机车等。
在电力工业中,推行了快速检修法、定期检修制度,调整了负荷,并推广了燃烧低质煤的经验,因而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和供电能力,降低了发电成本。
在煤炭工业中,推广了多孔道循环作业法,深孔作业、空心爆破法,大大提高了掘进效率。新法采煤量已占总回采量的百分之七四。
在纺织工业中,郝建秀细纱工作法与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已获得进一步的推广,生产效率均有提高;并实行了棉布轻浆与印染布取消上浆等技术改革。
在造纸工业中,创造了稻草半料浆法,使造纸工业的原料获得新的巨大来源。
但某些企业对苏联先进经验和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还不够重视,在推广先进经验中缺乏思想指导和全盘计划。
(三)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一九五二年全国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政府掌握合理价格政策,积极领导和扶助农业生产,继续开展了爱国增产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改进了耕作技术,并因雨水较为适时,自然灾害比较轻微,使农业生产继续获得解放以来第三个年度的丰收。
一九五二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一亿二千二百余万公顷,技术作物种植面积一千二百余万公顷。粮食作物总收获量达一亿六千余万公吨,棉花总收获量达一百二十九万公吨。各种主要作物的收获量与一九五一年相较,其百分比为:稻谷一一六,小麦一○八,棉花一二四,黄麻一八○,甘蔗一五三,甜菜一五六,花生一一七,油菜籽一二六,烤烟八八。
如以一九四九年粮食与棉花的总收获量各为一○○,则三年来增长的百分比为:一九五○年粮食一一七,棉花一六○;一九五一年粮食一二八,棉花二三五;一九五二年粮食一四五,棉花二九一。
一九五二年国营农场和互助合作运动续有发展。全国已有国营农场二、二一九个,其中机械化农场五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六六三个,各种互助组八百三十余万个。一九五二年通过劳动互助组织起来的农户,在老解放区,一般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在新解放区,一般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户,其单位面积产量一般较未组织起来的农户为高。
一九五二年国家在兴修农田水利,扩大灌溉面积,组织农民防治病虫害,供应杀虫药剂和器械,供应化学肥料,推广新式农具和优良品种,介绍先进经验及奖励先进农业生产者等方面,作了许多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一九五二年畜牧业,由于积极进行兽疫防治工作,各种牲畜疫病发生率已大为降低。全国大小家畜总头数较一九五一年均有增长。其中牛约增加百分之九,马约增加百分之七,羊约增加百分之一九,猪约增加百分之一五。
一九五二年全国造林工作续有扩展,共植各种防护林面积二十八万余公顷。其中永定河下游防护林带和河北省西部、河南省东部沙荒防护林等已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规模宏大的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等正在营造中。
农业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没有切实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致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推广新式农具和先进技术、以及兴修农田水利等工作中,有急躁冒进、强迫命令、不切实际及一般化的毛病。国营农场经营不善,不少农场产量低、成本高、浪费大,没有很好地发挥示范和教育农民的作用。在林业工作方面,对砍伐林地的抚育更新注意不够,对植造防护林所占民地的妥善解决和进行技术指导重视不够;对私营林管理过严,损害了农民造林、育林和护林的积极性。
(四)基本建设完成的情况
一九五二年中央十一个部基本建设完成投资总额计划的百分之八五。
一九五二年中央十一个部投资的基本建设单位共计一、二六四个,其中:新建单位三三六个,占投资总额百分之三三·一;改建单位七八七个,占投资总额百分之六○·四;恢复单位七○个,占投资总额百分之四·四;其他投资单位七一个,占投资总额百分之二·一。
一九五二年中央六个工业部完成的投资总额与一九五一年相较有很大的增长,其百分比为三一○。其中:钢铁工业为三五六,有色金属工业为二四○,电力工业为三九九,煤炭工业为二五五,石油工业为一七三,水泥工业为二五一,轻工业为一五四。
一九五二年在中央十一个部完成的投资总额中,中央六个工业部占百分之五六,农业、水利二部占百分之一六,铁道、交通、邮电三部占百分之二八。
一九五二年已经完工并投入生产的新型大型工厂,有阜新发电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等等。建设中的新型的大厂矿,有鞍山大型轧钢厂、鞍山无缝钢管厂、太原重型机器厂、阜新海州露天煤矿等等。
一九五二年共新建铁路四八○公里,成渝路与天兰路已完成。修复铁路七四二·五公里。
一九五二年水利事业的建设继续获得很大的成就。全年共完成土方工程十亿零五千万立方公尺,石方工程七百万立方公尺。根治淮河的伟大工程正在继续进行中。本年完成的荆江分洪工程,加固了长江左岸一三三公里的荆江大堤,修建了长达一、○五四·四公尺的进水闸和长达三三六·八公尺的节制闸。
一九五二年在建筑工程中,推行了王孙慈的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苏长有的双手挤浆砌砖法,谢万福的木工流水作业法,因而提高了劳动效率,缩短了工程完成的时间。
一九五二年的基本建设工作还存在若干缺点,许多建设单位没有完成计划,主要原因是:对基本建设贪多冒进,没有充分认识基本建设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勘察和设计力量薄弱;施工中缺乏计划管理与责任制度,以致施工进度前松后紧,并产生质量差和成本高的现象。
(五)铁路、交通、邮电事业的发展
一九五二年铁路运输发送货物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四,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九,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三二。货运吨公里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六,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七,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三。货车周转率较计划缩短百分之八·八(主要由于短途货运增加,运程缩短),实绩为二·九天,与一九五一年相较缩短○·三二天。由于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展开,推广了郑锡坤的超轴五百公里作业法、杨茂林的装车法和李锡奎的调车法,货运机车每台每日平均行驶里程较一九五一年增百分之一二·五,货运列车平均牵引总重吨数较一九五一年增百分之一四·八。货车平均净载重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八,较一九五一年增百分之八·六。
全国铁路通车里程,一九四九年底为二一、七一五公里,一九五○年底为二二、二三八公里,一九五一年底为二三、○六三公里,一九五二年底为二四、二三二公里。
一九五二年成渝路与天兰路通车,对西南、西北的交通运输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一九五二年国营海运计划内货运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四,实绩总吨数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八,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六八九;计划内货运吨浬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八,实绩总吨浬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八,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二三四。长江、松花江国营货运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六一,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八八;货运吨公里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六二,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九四。长江、松花江航运自从推行苏联先进经验一列式拖驳运输法以来,拖轮每马力运输量平均约提高两倍。
一九五二年国营汽车货运吨数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四○,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六四;货运吨公里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八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七。
一九五二年民用航空货运吨数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二三,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六七。
一九五二年邮电局、所的数量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四,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三二;邮电业务量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七,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三。在长途电话方面由于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总结并推广了郭秀云操作法,使接通电话速度及电话有效利用率大为提高。
交通运输各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在铁路运输方面,曾发生部分运输计划与货源、货物流转方向相脱节的现象。海运方面,港务工作与航务工作配合不够密切,港口手续繁多,装卸效率不高。内河运输方面,长江运输潜在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公路运输方面,经营管理方法还没有显著改进。邮电工作中,曾经发生以摊派方式发展业务的偏向。
(六)国内外贸易的增长
一九五二年国营国内商业的收购总值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六,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三八三。销售总值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六二,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三九七。收购的主要物品与一九五一年相较,其百分比为:粮食一七五,棉花一四三,花生仁一三二,烟叶二二二,茶叶一六○,工业器材一五一,日用百货二一○。销售的主要物品与一九五一年相较,其百分比为:粮食一九一,棉布一三四,煤炭一二九,水泥一一六,木材二二七,盐一一三,食用油二○七,煤油二三二,工业器材一五三,日用百货二○六,其中糖一五六,纸一五六。
一九五二年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零售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二二,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六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五五七。全年供应农民所需肥料共计:油饼二百六十万余吨,化学肥料二十九万余吨。收购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九,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二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七二一。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社员人数达一亿四千七百九十余万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六九,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四九九。股金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三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六九五。
一九五二年私营商业一般地维持原有水平。
一九五二年国内市场商品销售总额中,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约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各国营公司内部及相互间的调拨、买卖数字不包括在内)。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八大城市的市场商品零售总额中,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约占百分之三二。
一九五二年国内市场稳定,物价平稳。“三反”“五反”期间国家有计划地扩大加工订货,继又开展城乡物资交流运动,调整加工订货价格,调整批零差价、地区差价等,对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活跃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九五二年全国对外贸易有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继续有巨大的增长。
国营国内商业工作中的缺点:对发展生产、保证需要的方针,缺乏明确认识,对生产与社会需要的情况了解不够;某些商品的价格掌握不够恰当;资金流转迟缓,费用开支上有浪费现象。
(七)国营工业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及职工生活的改善
三年来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给全国人民的就业及生活改进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一九五二年各国营经济部门的职工人数都有显著的增长。中央各工业部所属企业一九五二年全年职工平均人数较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二二。
一九五二年中央各工业部所属企业每一生产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较一九五一年均有显著提高:钢铁工业提高百分之三七,有色金属工业提高百分之七,化学工业提高百分之四二,电力工业提高百分之一二,煤炭工业提高百分之二四,石油工业提高百分之三五,机械工业提高百分之二九,纺织工业提高百分之三二,造纸工业提高百分之二三,橡胶工业提高百分之一八。
一九五二年中央各工业部所属企业全体职工平均工资,除房租和水电补助费外,较一九五一年约增加百分之十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较一九五一年约增加百分之一五。
一九五二年全国享受劳动保险待遇的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已达三百三十万余人。
(八)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年来全国文化教育事业在恢复、改革和发展中,有了很大的成就。
一九五二年全国有四分之三的高等学校进行了院系调整,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进行了初步改革。所有高等学校、中等技术学校、师范学校和工农速成学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已由国家供给。
一九五二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二十万三千余人
(包括研究生三千五百余人),其中:工科学生占百分之三四,师范学生占百分之一九,医科学生占百分之一二。高等学校学生总数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三○,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四二。
一九五二年全国中等学校学生三百二十八万余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六四,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八。在中等学校学生中,中等技术学校学生二十九万八千余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八三,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三○五。
一九五二年全国初等学校学生五千五百余万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二九,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九三。
一九五二年全国工农业余学校中,参加学习的工人二百三十余万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六,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三○七;参加学习的农民二千七百余万人,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七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七七七。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二年度的冬学,入学农民四千八百余万人,与一九五○至一九五一年度相较为百分之二二○,与一九四九至一九五○年度相较为百分之三七六。
一九五二年速成识字法推广试验,参加学习人数七百余万人。
一九五二年全国知识界展开了热烈的政治学习运动,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使全国知识界在政治认识方面提高了一步。
一九五二年人民的卫生保健事业也有新的发展,全国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提高了群众卫生工作的水平。全国人民的健康状况正在开始改善。
一九五二年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系统所属各种公立医院共有床位十三万九千张,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三五,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一七。
一九五二年全国县卫生院共有二、一二○处,设有卫生院的县已达全国总县数的百分之九七·八。县区卫生所共有七、六九九处。妇幼保健所一六一处,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二四四。妇幼保健站二、一一二处,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四五七。新法接生站二七、四○○处,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四。
一九五二年全国防疫队、站共一八六个,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四四。
一九五二年开始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实行公费医疗制度。
一九五二年中国科学院共有二八个研究所配合国家建设进行科学研究,研究人员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四八。
一九五二年出版事业也有发展,出版物的质量已有初步的提高,通俗读物、少数民族文字书刊和外文书刊的出版量均有增加。
一九五二年全国专区级以上的报纸共有二七六种,每期发行总份数共约一千万份,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五七,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七九。杂志三五六种,全年发行总份数约二亿册,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一八,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五九三。出版图书共七亿六千余万册,与一九五一年相较为百分之一○九,与一九五○年相较为百分之二七九。
一九五二年人民电影事业也有进一步的发展。在工厂、矿山、农村和军队中流动放映的电影放映队共有二、四三九队,公私营电影院七七一座。
一九五二年举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二十三种地方戏曲、一千余演员参加了表演。
一九五二年全国共有文化馆二、四○二个,除极少数边远县份外,都已建立了这种群众文化活动的基层组织。
文化教育事业在恢复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工作中缺乏计划性和预见性,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结合不够密切;在扫盲运动、小学教育、建立卫生院站和文化站等工作中,有盲目冒进及重量不重质的倾向;书报发行中有摊派现象;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不够健全。

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到京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国庆观礼代表团代表五百多人现已全部到达北京。解放军各国庆观礼代表团由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华北、东北各大军区和空军、海军、装甲兵、炮兵、防空部队、工兵各兵种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总高级步兵学校等部分别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国庆观礼代表团经过千山万水的长途跋涉,亦于日前到达首都。各国庆观礼代表团的代表有许多是各部的高级干部,有许多是来自守卫祖国边疆、海防和各生产战线上的战斗英雄和生产模范。
各代表团在留京期间除参加十月一日的国庆观礼外,并将游览首都各名胜古迹。

西藏、昌都国庆观礼团等到京 缅甸、印度华侨观光团到京参加国庆节

第1版()
专栏:

西藏、昌都国庆观礼团等到京
缅甸、印度华侨观光团到京参加国庆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参加今年国庆节观礼的西藏观礼团一部分团员五十四人在团长朵噶·彭错饶杰,副团长噶章·罗桑仁增,副团长孜木凯墨·彩旺顿珠等率领下,于二十八日下午到达北京。由团长思郎将村,副团长札西饶登及增拉活佛率领的昌都国庆观礼团三十一人和四川省藏族自治区观礼代表华尔功臣烈,苏永和等五人同车到达。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副主任委员刘格平、刘春及在京委员、办公厅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干部;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齐燕铭、副主任余心清,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等。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然巴·囊吉旺堆,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罗旺,副处长联慧珠,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郭朋和中央民族学院及该院附中的干部和学员共二百余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西藏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代表,西藏出席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代表、西藏青年参观团、昌都青年参观团及北京市喇嘛代表等多人。
西藏观礼团、昌都观礼团全体团员和四川省藏族自治区观礼代表等下车后,即向林伯渠秘书长和李维汉主任委员献哈达。中央民族学院附中少先队员向西藏、昌都观礼团全体团员和四川省藏族自治区观礼代表等献花。欢迎行列中响起了一片掌声,车站上洋溢着各民族团结友好的气氛。
西藏观礼团的另一部分团员九人在副团长纳旺金巴、副团长阿钦俄曲活佛率领下于同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刘春,委员朱早观、赵范,办公厅主任甘春雷及机关干部,中央民族学院干部和学员等五十余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然巴·囊吉旺堆及办事处官员,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罗旺、副处长联慧珠及西藏出席中国佛教协会代表、西藏出席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代表、西藏青年参观团及昌都青年参观团等多人。
西藏观礼团副团长纳旺金巴一行下机后,即向刘格平副主任委员献哈达致敬,中央民族学院附中少先队员向观礼团全体团员献花,欢迎人员与观礼团人员合影后,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步出机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参加今年国庆观礼的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印度华侨归国观光团和越南华侨归国观光第二批团员等九十五人,在二十九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由团长邱诒厥率领,共六十八人。印度华侨归国观光团由团长马铸材率领,共二十人。越南华侨归国观光第二批团员七人。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庄希泉、李铁民,委员司徒美堂、陈其瑗、费振东、洪丝丝、张殊明,办公厅副主任卢心远、陈曼云,民主党派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代表及前已抵京的朝鲜华侨归国观光团、第一批抵京的越南华侨归国观光代表、留京的印尼华侨归国球队和缅甸华侨回国体育观光团的代表和华侨学生二百多人。

上海、天津、沈阳等城市筹备庆祝国庆节

第1版()
专栏:

上海、天津、沈阳等城市筹备庆祝国庆节
据新华社讯:上海、天津、沈阳、重庆、南京、哈尔滨、旅大、长春、吉林等城市人民积极筹备庆祝国庆节。
上海市人民庆祝第四届国庆节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全市正热烈进行节日的装饰工作。工人、学生、机关工作者都在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新的集体舞,准备参加国庆节晚上的联欢会。国庆节前夕,上海市将举行一次有数千人参加的和平火炬接力赛跑。在南京路上的一座我国规模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店——国营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已正式开幕。它以充足的货物供应上海市人民欢度国庆。上海市的工人们都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来迎接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的国庆节。新沪钢铁厂职工正努力争取在国庆节前后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这个厂的马铁车间已在二十三日完成了九月份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女工王双凤曾创造了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一百八十二的新纪录。在迎接国庆的日子里,人们更加怀念站在保卫和平前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许多工厂的工人们正在赶制各种慰问品,争取早日送给最可爱的人。
国庆节前夕,天津市广大职工正在热烈展开增产节约竞赛,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两万亿元而努力。全市人民在筹备庆祝国庆的时候,特别怀念保卫和平的中、朝人民军队。最近,天津市抗美援朝分会已收到各界人民要求转寄到朝鲜的一万二千多封慰问信。
沈阳市庆祝国庆节筹备委员会决定以动员各界人民努力增产节约为今年庆祝国庆节的宣传中心,各文教部门和群众团体已经制订了宣传计划,并已广泛展开宣传。
重庆市各界人民也正在积极筹备庆祝国庆节。全市正在掀起一个宣传高潮,动员全市工人、农民及其他各界人民积极参加增产节约的劳动竞赛。

英国炮艇和飞机在珠江口突袭我国舰艇 章汉夫副部长函英国谈判代表提出抗议

第1版()
专栏:

英国炮艇和飞机在珠江口突袭我国舰艇
章汉夫副部长函英国谈判代表提出抗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九月九日,英国炮艇一艘及“蚊式”战斗轰炸机两架,在我国珠江口内内伶仃岛西南及横洲之间的海面上,对我国海军舰艇进行了挑衅和突袭行动,经我还击后始行退去。
九月十二日,英国政府谈判代表杜维廉反而致函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抗议,企图掩饰英艇及英机当日向我挑衅和突袭的事实。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于九月二十九日送交英国政府谈判代表杜维廉公函一件,对其九月十二日来函予以答复。复文全文如下:杜维廉代表先生: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二日第二一三号来文业经收悉。兹奉命作如下答复,请转知英国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得已经证实了的报告,九月九日十四时四分(当地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巡逻用舰艇在珠江口内内伶仃岛西南及横洲间的海面上驶行之际,发现有未悬任何国旗的武装炮艇一艘向其驶来,当即以国际信号发出询问。该形迹可疑来意不明的炮艇并不置答,仍加速急驶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巡逻舰艇鉴于该处海面上多时以来常有海盗船艇扰乱活动,乃向空发炮三发,警告该艇停车。该来艇不但不予理会,反而更加向我舰艇急冲挑衅,中华人民共和国舰艇再度向空发炮二发,予以警告。此时该形迹可疑的来艇突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舰艇进攻,发炮十余发;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舰艇为了自卫乃予以还击。结果该进犯的炮艇始向南面大海逃去。
根据以上事实及来文所述,现可判明:该未悬任何国旗并对国际信号不予理会、无视一再警告、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舰艇挑衅并进行突袭的炮艇,即系英国海军的炮艇。
又据确报,九月九日十四时十八分至十五时五分之间,有可辨认确属于英国政府的“蚊式”战斗轰炸机二架先后向在珠江口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舰艇俯冲扫射,并侵入内伶仃岛上空,企图寻衅,经该岛上防空部队抗击后,始行向香港方面飞去。
事实经过既系如此,中央人民政府对于英国政府所提抗议认为不能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对英国海军炮艇及英国“蚊式”战斗轰炸机的上述挑衅和突袭的行动,向英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希望英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此类事件之再度发生。
顺向阁下表示最崇高之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
章汉夫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五团体 欢宴参加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的国际友人

第1版()
专栏: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五团体
欢宴参加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的国际友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五个团体,于二十九日晚欢宴参加世界四位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波兰代表维托尔德·雅布朗斯基先生、沃伊切赫·苏克罗夫斯基先生,法国代表维尔高尔先生夫妇,古巴代表尼古拉斯·纪廉先生。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罗隆基、许德珩、萧三,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茅盾、周扬、洪深、郑振铎;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老舍、冯雪峰、夏衍、阳翰笙;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李四光、侯德榜、吴有训、钱伟长、华罗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梁希、竺可桢、丁西林、茅以升、陈凤桐等。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万徒勒里,委员路易·艾黎以及澳大利亚前参议员威廉·毛罗等。
宴会上,郭沫若主席对出席世界四位文化名人纪念会的波兰、法国和古巴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席间,宾主频频为各国文化的繁荣、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干杯。

首都青年和各国青年代表举行联欢晚会

第1版()
专栏:

首都青年和各国青年代表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二十九日晚,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世界各国青年代表和首都各界青年四千多人,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
联欢晚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当九十四位国际青年友人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罗毅、章泽,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陪同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会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大中,代表首都各界青年向到会的各国代表表示热忱的欢迎,他说:我们首都的青年,和全国青年一样,对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都保持着真诚的友情。我们希望我们的团结和友谊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让我们携起友谊的手,向着持久和平和美好的将来共同前进!
首都青年和各国青年友人都在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三国代表合唱了“青年们,将来属于我们!”歌唱者随着观众有节奏的掌声尽情地边舞边唱。印度尼西亚代表在唱完印尼民歌后,站在扩音器前用刚学会的中国话高呼:“和平与友谊万岁!”“中国与印度尼西亚青年的友谊万岁!”战斗的越南青年代表唱了“胡志明之歌”,并用中国话歌唱了“东方红”。巴西、古巴、阿根廷、智利、危地马拉、玻利维亚、尼泊尔、南非联邦、德国青年代表也都表演了合唱和独唱,印度、阿根廷代表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舞蹈表演。首都青年也在会上表演了合唱、舞蹈和京剧。
晚会直到深夜始尽欢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