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 发布进一步发展饲畜业的决定

第4版()
专栏: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
发布进一步发展饲畜业的决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六日莫斯科各报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饲畜业和降低集体农民、工人和职员所饲养的牲畜产品的义务交售标准的措施”的决定。
根据一九五三年九月七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拟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增加牲畜头数并增进其产品生产率,以便消除饲畜业发展中不可容忍的落后状态,并增加肉类、奶类、牛油、羊毛、蛋类和其他畜产品的产量。除了规定增加牲畜头数及增进其产品生产率的任务外,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采取措施改进饲畜业收购办法,提高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在发展饲畜业方面所得的物质鼓励,并加强这一农业部门的物质和技术后备力量。新的提高了的畜产品采购价格将大大促进饲畜业的发展。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上 乌布利希报告贯彻新方针所取得的成就 德国民主联盟举行会议讨论贯彻执行新方针问题

第4版()
专栏: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上
乌布利希报告贯彻新方针所取得的成就
德国民主联盟举行会议讨论贯彻执行新方针问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上,就执行新方针中所取得的成就和贯彻执行新方针的问题作了题为“走向和平、统一与繁荣的道路”的报告,这篇报告已被接受作为统一社会党今后工作的基础。
乌布利希首先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五三年国民收入的水平将比一九五二年高百分之十五。
今年一月到八月的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三。过去几个月中平均生产值达到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四点四。
乌布利希指出,苏德会谈的协议提供了工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巨大可能。今年下半年,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将从一百四十五亿马克提高到一百六十五亿马克;私营工业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十八,手工业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国民收入中人民消费所占部分将比一九五二年的水平提高百分之十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进步的速度远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为高,在整个五年计划期间,均将保证这种发展的速度。
在提到人民的购买力不断提高时,他指出,如以一九五○年出售货物的数字为一百,一九五一年即增加到一百二十四,一九五二年增加到一百四十五。根据新方针,一九五四年将增加到一百七十七,一九五五年将增加到一百八十五。一九五五年人民的购买力将比五年计划中原来所规定的数字大大提高。乌布利希接着谈到,必须充分发挥各工业部门中的生产潜力。他说:为了改善劳动人民生活,必须生产更多的东西。这就是说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工作组织,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最重要的是尽一切可能降低成本。
乌布利希指出苏联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援助在改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情况方面的重要帮助。他说: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最重要的工作是有步骤地继续执行减低物价的政策和大大地扩大对居民的物品供应,做到这一点的首要条件是增加生产。他说:一九五四年将取消现存的配给制,同时将再度减低物价四十亿至五十亿马克。
乌布利希谈到在农业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指出,自一九四六年以来,玉蜀黍、马铃薯和甜菜的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牲畜数量也大大地增加了。根据新方针减低农民缴售额的决定,使个体农民与合作农民可以自由出卖更多的生产品。一九五三年农民因此将直接得益约十亿马克。
乌布利希说: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有四千八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占有土地七十三万九千公顷,包括六万一千个农户,拥有十三万七千六百个社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十三为合作社所有。合作社的全部工作已证明它们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他们组织的春耕播种、收割工作等都是头等的。他指出,必须严格遵守入社完全自愿的原则。
乌布利希强调政府和党将继续进一步巩固工人与劳动农民的联盟。这个联盟为了保卫和平,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美国军火大王与西德阿登纳政府的奴役政策而进行斗争。
乌布利希最后提到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他宣布:作为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党,统一社会党认为,它的最主要的任务是加强作为和平的堡垒和民主的经济与文化生活高涨的典范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巩固工人与农民的权力。他说:统一社会党所建议实行的新方针为全体德国人民提供了一个走向繁荣与幸福的未来的前途。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曾联系到西德的情况,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全德的重要性。他说:“如果西德人民认识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工人与农民的权力和计划经济的优越性,以及工人所取得的成就,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与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之间的合作就可以更快地达到。这就是为什么贯彻执行新方针而取得经济上的进步,对于争取团结西德人民具有这样巨大的重要性的原因。”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包括:德国统一社会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民主农民党、国家民主党、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民主妇女联合会)组成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法西斯民主联盟于九月二十一日召开了会议,讨论如何尽快地贯彻执行新方针的问题。
各党派在讨论之后一致同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法西斯民主联盟所定出的公约。各党派及团体在这个公约上保证动员他们的党(会、盟)员为成功地和有效地执行新方针、为与所有企图破坏完满执行新方针的敌人展开坚持的斗争而努力。
公约指出:“民主联盟负有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卫它不受来自内部与外部敌人的打击的任务。”
在提到德国人民必须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平相处时,民主联盟强调了它与上述国家的友好政策并进行反对任何敌视这些国家的挑拨煽动的斗争。

我国工农业展览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开幕

第4版()
专栏:

我国工农业展览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开幕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哥本哈根讯:应丹中协会的邀请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于二十五日下午在哥本哈根开幕。开幕前,我国驻丹麦公使馆代办郝汀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到会的有:丹麦贸易、工业与航运大臣阿格·勒·里特尔,渔业大臣克努德·雷,前任商务大臣阿克塞尔·克里斯坦逊、海关兼税务署长克·科斯特,全国工业协会主席斯格维鲁斯—尼尔森及丹麦工商界人士、社会名流、新闻记者等七百余人。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公使和匈牙利、罗马尼亚、瑞典、以色列等国驻丹麦使馆人员也应邀到会。
会上,郝汀代办首先致词,表示希望展览会将对促进中丹两国之间的友谊有所贡献。
丹中协会代表鲁道夫·约根森在致词中指出:展览会说明,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的工业正在迅速发展着。他希望展览会将帮助加强中丹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以及增进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
展览工作团团长萧方洲在致词中指出,中丹两国虽然距离遥远,但是,地理条件并不能限制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他历述了将近四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以及与各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并表示确信,各国之间可以和平共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展览会随即由丹中协会代理主席汉斯·汉森宣布开幕。
这次展览会占面积二千八百平方公尺,展览品分为重工业、轻工业、农产品及手工艺品四部分,共计有一千九百余件。展览第一日观众极为踊跃,迄黄昏七时为止,来宾一直不断。
展览会从九月二十五日起,展览到十月四日为止。

支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捷民族阵线中央号召展开援朝捐献运动

第4版()
专栏:

支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捷民族阵线中央号召展开援朝捐献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与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二十四日联合发表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书,号召人民展开群众性的援朝捐献运动,以支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工作。告人民书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历史性的贡献,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要帮助朝鲜人民治愈他们祖国因侵略者的暴行而遭受的严重创伤。我们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展开广泛的援朝捐献运动,参加这一运动的每一个人,都将有助于我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工作的广泛支援,并可借此表示自己要坚决保持和巩固朝鲜、我国以及所有其他国家的和平的坚定意志。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在二十四日为展开援朝捐献运动向全国人民发表了广播演说。

胜利的英雄——访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

第4版()
专栏:

胜利的英雄
——访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
新华社记者 周泽民
第四届国庆节前夕,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一行一百多人,在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副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率领下,带着胜利的荣誉,带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对祖国人民的崇高的热爱和敬意,由朝鲜前线来到了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
代表团中有各兵种、各部队来的代表,他们都是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作出了光辉贡献的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各兵种、各部队的高级指挥员。他们有些人参加了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一九五一年五月下旬进行的五次攻势作战,亲自指挥他们所领导的部队,把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以南。鸭绿江到三八线,这就是他们所走过的道路——一条胜利的道路。他们许多人曾夜以继日地领导战士们在横贯朝鲜的二百五十公里长的战线上,构筑了铜墙铁壁般的纵深的防御阵地,把战线坚固地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并且在多次胜利的反击战中,使敌军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把战线日益推向南方。他们中的许多人参加过著名的开城保卫战、上甘岭战役和停战前夕北汉江以西、金城以南的强大反击战,一次比一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他们在战斗中迅速地成长和成熟起来,逐步地成为具有高度军事素养和指挥现代化战争的丰富经验的优秀指挥员。他们和前线所有的指挥员们,在艰苦的斗争中,作了重大的贡献。他们是胜利的保证。
代表团中另一部分代表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各部队的英雄、模范和功臣。其中有在金城以南反击战中带领一个营,以二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插进敌人纵深阵地七公里的(梨实洞以北地区)某部副团长赵仁虎。他指挥他的部队,打乱了敌人的部署,消灭了伪首都师第一团的指挥机构,并切断了敌人的退路,消灭了敌人的炮群,在敌人的心腹地区歼灭敌军一千五百多人,缴获了各种炮三十一门和五十多辆汽车,为我军西路攻击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代表中还有在金城以南反击战中,带领一个班,首先直扑并打垮伪首都师所谓“白虎团”团部的某部侦察排副排长杨玉才,他以惊人的勇敢和机智,带领部队在敌人团指挥所的所在地,毙伤敌人七十多名,并打死了增援伪“白虎团”的伪机甲团团长,缴获了“白虎团”的团旗。代表中还有在金城以南反击战中独身打退敌人一个班到一个营的兵力的二十多次反扑的某部班长赖永泽;连续爆破敌人三道铁丝网,负伤不下火线,单身冲进敌人阵地,消灭了敌人连、排指挥所和五十多名敌人的某部副班长李国海;带领突击排,在十五分钟内消灭敌人十一个地堡和三条坑道,消灭敌人四十多名的某部排长任志民;在上甘岭战役中带领一个战斗小组,在两个阵地上击退敌人十七次冲锋,杀伤敌人三百多名的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高良伦;在白马山反击战中,带领两个排,一气攻下敌人三个阵地,并在这些阵地上打退敌人一个营的兵力的十五次反扑,给我军冲锋部队打开了前进的道路,并杀伤敌人三百二十多名的特等功臣、二级英雄高润田;开城保卫战中,负伤不下火线,杀伤敌人二十多名,并缴获了许多武器的朝鲜族战士、一等功臣林菜左;有在六次空战中击落佩刀式敌机五架、击伤佩刀式敌机两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部飞行员、特等功臣、二级英雄蒋道平;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炮兵观测排长、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朱金池;有在上甘岭战役中使用一门炮,积极配合步兵,奋战数十昼夜,摧毁敌人大小地堡三十多个,大量杀伤了敌人的一等功臣、炮长王祥文;有安全行车六万零八百公里的运输战线上的英雄汽车司机、特等功臣陈佑甫;有在一次反击战中摧毁敌人四个阵地,击毁敌人坦克一辆并杀伤了大批敌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部队某部副指导员、一等功臣李维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某部副连长、一等功臣、二级英雄刘长岭;工兵部队一等功臣张传新;有深入前沿阵地,开展火线文艺工作,二十八天中演出九十九场的出色的女文艺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文工队队员、二等功臣张贤能,和耐心为伤病员服务的女护士、二等功臣朱勇等。他们有的来自保卫和平的最前哨阵地——三八线附近和朝鲜的东、西海岸;有的来自朝鲜的后勤战线和各种工作岗位。他们都是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贵品质的战士,在正义的旗帜下,在保卫和平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诗篇。
英雄们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祖国的首都。近三年艰辛的战斗生活,使他们许多人的脸上增添了绉纹,有些人的头上也出现了白发。但是,胜利和荣誉也就在这种艰辛的战斗中诞生了。代表中大部分人都受过勋,一部分人得到了英雄称号,他们许多人的胸前都佩着不同的勋章、奖章和军功章。每一枚勋章、奖章和军功章,都表示一件功绩或者一连串的功绩。它是胜利和荣誉的标志。
但胜利不是轻易得来的,它是英雄们用血汗、勇敢和智慧缔造的。赖永泽在今年七月中旬金城以南反击战中是我军一支攻击部队中尖刀部队的刀尖。在插入敌人的中心阵地黑云吐岭后,他就在黑云吐岭前的突出阵地上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当他所在的阵地受到前来反扑的敌人三面包围,弹药快打完的时候,他就在阵地上收集了敌人溃逃时丢下的七十多箱手榴弹,继续打击敌人。他身上多处负伤,但他不下火线。最后,当他只剩两根爆破筒时,他就收集了几堆大石块,等到敌人冲近时,他就用石块打敌人。敌人以为他真的弹药完了,就放心大胆,密密麻麻地涌上来,赖永泽乘机将爆破筒对准敌人堆里投去,炸死了一大片敌人。三天中,赖永泽就这样英勇地配合他的战友,在敌人的心腹阵地上打退了敌人将近一个团的兵力的反扑。在独身坚守阵地中,他打死敌人一百多名。空军英雄蒋道平,今年才二十三岁,在喷气式战斗机上飞行的时间也很短,但他在战斗里迅速地成长起来。在第一次战斗中,他的飞机负了伤,但他仍镇静地击落了一架敌机。第二次战斗,他利用阳光隐蔽自己,乘机接近了敌机,并击伤了敌机。第三次战斗充分显示出蒋道平在战斗中飞速提高了射击技术,他在进入有利位置后,把一串炮弹准确地从敌机的尾喷口里打了进去,打得敌机腹中开花,四分五裂。此后,他又在三次战斗中,英勇地掩护了长机,并击落击伤了四架敌机。
英雄们怀着无限怀念和激动的心情叙述了烈士们的不朽业迹。二级英雄高良伦永远记住九班长、二级战斗英雄杨国良壮烈牺牲时的情形。杨国良在坚守五九七·九阵地前面的一个前哨阵地中,打退了百倍于己的敌人,两臂负伤坚持不下火线,当敌人两个排扑上阵地,并密密层层地包围了他时,他顽强地拉开爆破筒,冲进敌人群里,炸死了一大片敌人,杨国良也壮烈的倒下了。一等功臣武在元也常怀念着和杨国良一样壮烈牺牲的二班长周成林。一次战斗中,周成林双眼被敌人的炮弹炸伤,当他听到工事外面敌人又上来时,摸到一根木棒,便窜出工事,冲向敌人,敌人来不及看清他拿的是什么武器,便抱头逃窜了。但一会儿,敌人又冲了上来,并包围了他。这时,周成林怀抱手雷无畏地高呼: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然后冲向敌人,拉响导火索,一大群敌人倒在他的身旁。周成林也流尽了他最后的一滴血。
在胜利的日子里,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吧!正是他们——永垂不朽的烈士们,为祖国、为和平作了最大的贡献。
所有回到祖国的英雄们,都为伟大祖国的日益富强感到骄傲和安慰。在沈阳,许多人走上他们住所的最高一层楼房,久久的伫立在那里,注视着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的工厂区。就是这些工厂,曾供给他们多少可贵的物资啊!也就在沈阳,许多人常常三五成群地走进百货公司,他们有些人并不一定是去买什么需要的东西,而是去看祖国的繁荣。他们说:“看到祖国有那么多丰富的物资,要什么,有什么,真是一种幸福。”
英雄汽车司机彭逢恩,看到前进中的祖国,不断重复地说着他战时的决心:祖国,多么可爱的祖国啊!我一定警惕地保卫着你,那怕牺牲我的生命。
为和平而战的英雄们是知道和平的可贵的,因此,他们也就懂得怎样来保卫和平。当代表们返国时,在漫长的前线阵地上、工事旁,代表们到处听到同一个声音:告诉祖国的亲人们,我们感谢他们,我们一定高度警惕地严守自己的阵地,积极地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为有力地保卫祖国建设,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到底。如果敌人胆敢再次发动侵略战争,那么,我们一定叫他遭到更加严重的失败。
现在,祖国看见了这批胜利的英雄,并热情地欢迎了他们。因为他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誉和骄傲。

朝中方面同意解散战俘遣返委员会 我方再次要美方交代七万余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

第4版()
专栏:

朝中方面同意解散战俘遣返委员会
我方再次要美方交代七万余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朝鲜停战双方应将其收容下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在停战协定生效后六十天内全部直接遣返给战俘原属的一方。负责在此规定期限内具体安排此一工作的战俘遣返委员会,应于双方遣返上述战俘的计划完成时即由军事停战委员会解散。
在九月二十八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少将认为战俘遣返委员会已完成其任务,建议予以解散,并表示嗣后如发生与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有关的问题,可由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双方参谋人员加以处理。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指出:关于遣返一切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的工作,事实上只有朝中方面严格遵守协议予以完成。它收容下的一万二千七百七十三名应予直接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已全部被遣返交给联合国军方面;三百五十九名不直接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也已全部被释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反之,美方虽于停战后曾将七万五千七百八十一名应予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遣返交给朝中方面,然而对其余曾在它收容下的九万八千七百四十二名朝中被俘人员,除二万二千六百零二名据称已交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印度看管部队看管外,仍有七万六千一百四十名朝中被俘人员,美方迄今未作任何交代。鉴于停战协定已生效六十三天,遣返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之期限,也就是战俘遣返委员会的规定工作期限已经超过。朝中方面同意将战俘遣返委员会解散,但美方仍有完全责任对其所承认曾予收容,而至今未向我方作出任何交代的朝中被俘人员,迅速作出诚实的交代。今后有关美方直接遣返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宜,应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处理。

美蒋特务预谋杀害和劫持我方解释代表

第4版()
专栏:

美蒋特务预谋杀害和劫持我方解释代表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昨天被遣返的六十五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一步揭露了美蒋特务阴谋杀害和劫持朝中方面解释代表和中立国人员的罪恶活动。归来人员中的李金全并指出:蒋匪特务头子方治曾在美军当局协助下,亲自布置把蒋匪特务冒充战俘混入中立国看管营场。
李金全曾在战俘营担任行政职务,八月二十六日,方治在济州岛美军宪兵司令部召集战俘营中的特务分子和行政人员开会时,他亲自听到方治说:“我们决定从台湾派几十个人来和你们一起到中立国看管营场去。他们有十多个人将充作战俘,其余将充作联合国军的代表或记者。”九月七日,果然来了二、三十个穿着美军服装的台湾蒋匪特务,其中为首的名叫葛天民。另一个归来人员张田曾亲眼看到,一个姓李的台湾蒋匪特务,穿着新打上的“PW”(战俘)字样的衣服,进入了中立国看管营场。
在九月十五日,特务葛天民曾在李金全的帐篷里说:“要把身强力壮的人组织成绑架团,乘共产党解释代表散步或上厕所的时候,把他们拖进帐篷用手巾塞住他的嘴。这时候,就可以叫美国人来照相。然后可以对外宣布说,他要求政治避难,不愿意回到共产党那里去了。他现在不愿出来见人,不信可以看照片。”
李金全还曾听见特务葛天民胁迫战俘们说:
“你们每人口袋里都要装一把漂白粉,共产党解释代表来的时候,就撒在他的眼里。”第二天,美国人就给每个大队发了十多桶消毒粉,叫特务们藉口作洗东西之用带进营场。归来人员张田说,就是他看见的那个姓李的台湾蒋匪特务曾对战俘说过:要“弄死中立国波兰、捷克和印度的代表”。这个特务并胁迫战俘们:“看我的眼色行事”。所以这六十五名归来人员昨天在板门店帐篷时,曾再三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官说:“咱们解释代表和中立国代表去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啊!”
李金全也证实了蒋匪特务把电台带进了营场。他说:“第一联队联队长、大特务王顺清已经进了中立国看管营地。他们在济州岛时就有一架收发报机,这次已将电台拆散成零件分别带了进去,同时还带去了三部打字机、一架油印机。”
这六十五名归来人员在济州岛上因为流露出要回国的愿望,被美方另外拘禁起来,准备加以杀害。后来,美方有些害怕将来泄露了消息,受到舆论指责,就威胁他们,逼迫他们向美军宪兵司令部写了“保证回台湾”的血书。八月二十七日蒋匪特务头子方治还为此专门找李金全去“个别谈话”,进行种种威胁,甚至无耻地利诱说:“要是你们都不回去,我保证你将来到台湾可以做大官!”方治透露:“要是有一个人回去,就把一万四千人的秘密都暴露了。这是美国在政治会议上成功和失败的关键!”
他们到了中立国看管营地后,被单独拘留在一个小铁丝网里,就暗中酝酿在解释工作开始之前突破特务的控制,向中立国要求遣返。九月二十三日,“第一联队”的特务们“命令”他们在二十四日举行反对解释工作的“示威”。他们拒绝接受这个“命令”,在二十五日赶走了潜伏在他们中的特务分子,并在当天夜里向印度军官要求遣返。他们并连夜赶制了祖国的五星红旗。
第二天上午,在他们附近营场里的特务分子就强迫战俘们集合在铁丝网前面,准备冲出去用石块打他们。这六十五个人便高声唱歌,并呼喊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屠杀战俘、扣留战俘!”“反对蒋介石特务残杀战俘!”“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下午一时左右,印度部队派车把他们接出营场的时候,这六十多名走向自由的人们,就在车上高举起鲜明的五星国旗,使附近营场里都能看见。他们并高声唱歌和呼口号,把写好的传单向他们苦难的弟兄们尽力抛去。他们大喊:“同志们,回祖国的时机到了!”这时,营场里的特务分子害怕得赶紧把我方被俘人员赶进帐篷,外面有提着木棍、旗杆的特务在巡逻,不准我方被俘人员出来观看。

美方公开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加压力 企图拖延解释工作并利用特务进行破坏

第4版()
专栏:

美方公开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加压力
企图拖延解释工作并利用特务进行破坏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现在企图继续拖延解释工作的进行,并公然恫吓要鼓动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举行所谓“暴动”来大规模破坏解释工作。
美方遣返组司令汉布伦在二十七日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要求解释工作应在十二月二十三日结束,换句话说,他要求将解释工作开始的日期从九月二十五日算起,并把因美方阻挠而延期的日子都算在进行解释工作的九十天之内,实际上就是要缩短解释工作的期限。汉布伦在他的信中还说,他不满意朝中方面在收容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的营地内为进行解释工作而建立的设备,要求改进这些设备。事实上,朝中方面为进行解释工作而准备了五所房屋和帐篷,平均大约七十名战俘就有一所;而美方只准备了十六所帐篷,平均大约一千四百名战俘才有一所,这当然增加了解释工作的困难。因此,应该改进设备的显然不是朝中方面而是美方。汉布伦提出这样一个无理要求,无非是企图制造藉口,以便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达到他的进一步缩短解释期限的目的。
同时,随着预定开始解释工作的日期的迫近,美方更加公开地用恫吓和威胁来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加压力,企图迫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受它的所谓“战俘可以个别或集体拒绝接受解释”的无理要求。美联社在二十八日报道说:“开始进行解释工作的日期已越来越近,联军军官们表示害怕将发生骚动。”这些军官们“担心”,如果强迫战俘们听取朝中解释代表的解释,那末许多所谓“反共战俘”“可能采取暴力行动,或者甚至于集体逃跑”。
其实,这些“联军军官们”的所谓“担心”和“害怕”全是装腔作势,那些装作“反共战俘”的特务分子的“暴动”计划,就是在这些军官们的指导和策划下拟订出来的。已经在印度部队看管营地突破特务控制而遣返回来的人员一致报告说,当他们还在釜山或济州岛美方战俘营中的时候,这些战俘营中的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都从美方得到了印度部队看管营地的地图。地图上清楚地标示着营场位置,印度部队设防情况;在营地南面,还标示着美军和李伪军三个师的阵地,画着大炮、坦克、飞机的符号。这些归来人员在今年八月底九月初都曾听过一个美国将军的训话,这个美国将军要战俘们在必要时冲出印度部队看管营地,并且告诉他们说,美军已在印度营地附近布下强大的阵地,大批飞机、大炮、坦克,随时都准备着接应他们。
只要把美方的恫吓和归来人员所揭露的事实对照一下,就可以看出,美方的用心是多么阴险和恶毒,他们害怕战俘在接受解释以后要求遣返,使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彻底失败,因此他们企图利用特务来强迫战俘拒绝接受解释,如果这一着不能成功,他们就要特务胁迫战俘冲出战俘营,使解释工作完全遭到破坏。此间人士指出,美方的这一阴谋现在已经充分暴露,应该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现在有责任迅速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防止美方这个阴谋的实现,以保证解释工作的顺利进行。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委会确定和平运动方针 决定举行“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及国际协商大会”

第4版()
专栏: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委会确定和平运动方针
决定举行“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及国际协商大会”
【本报讯】东京消息:九月十六日,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东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半年来日本的和平运动工作,确定了当前的和平运动方针,并准备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两天举行“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及国际协商大会”。
与会委员的发言指出,自从三月间举行了“全日本和平大会”和六月二十五日开始了全国规模的“和平月”以来,在世界和平力量的巨大鼓舞下,日本的和平运动大大地向前推进了。这首先表现在和平运动范围的扩展和步调的统一。在全国各地,到处可以看见工人、农民、学生、文化界人士以及其他阶层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展开各种和平运动的景况。其次,在内滩村和浅间山反对军事基地斗争胜利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广泛地展开了要求撤除军事基地的斗争。在这些保卫和平的活动中,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正在增强。另外,最近半年来和国际间的联系也已更趋密切,得到很大的收获。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响应布达佩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以争取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作为当前和平运动的基本方针。为此,将展开下列各项运动:(一)争取日本和苏联、中国等远东各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二)加强日本与各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设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三)进行各种宣传活动以争取政治会议获得成功,防止朝鲜战争再起;(四)反对美国以共同安全署“援助”重整日本军备,并支持建立和平经济的运动;(五)继续加强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六)为了争取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组织全国人民一致行动,以促进和平战线的统一。
同时,会议并决定了各项目前的工作:(一)全力准备于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举行“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及国际协商大会”;(二)参加“日中友好月”运动;(三)举办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妇女大会等国际和平会议回国代表的报告会,宣传国际和平运动;(四)筹备举行庆祝大山郁夫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大会;(五)举办讲演会、刊行小册子,大规模地宣传反对美国以共同安全署“援助”重整日本军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