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候补期的意义和对候补党员的工作

第3版()
专栏:

候补期的意义和对候补党员的工作
苏联 斯·库尔金
编者按:这篇文章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编辑部对许多读者所提问题的答复。读者们给“共产党人”写信要求说明候补期的意义和党组织怎样进行候补党员的工作。这同样是我国许多读者所关心的问题。因此,我们把这篇文章译载在这里。
关于党员资格的问题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共产党经常关怀着自己队伍的纯洁,关怀着改善自己的成员和提高党员的称号。谁都知道,党的成员在很大的程度内决定着党的团结性、纪律性、自觉性,最后还决定着党的决议的命运。
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不仅在于党员的数量,而首先在于党员的质量。党在巨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的新任务面前,要求每个党员对党的事业有更高的责任心。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的总结报告中指出,必须继续改善党的质量,不允许追求数量,而要集中力量来提高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主义的修养,提高共产党员的政治积极性,使全体党员都成为争取实现党的政策和决议的坚强战士。
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所通过的苏联共产党党章中所表述的对党员的明确的要求,完全符合于党在现阶段的任务。实现党章的条例,就会更加巩固党的纪律,加强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他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先锋作用。
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对党章所提出的关于候补党员的补充条文,便体现了党对自己队伍的纯洁和质量的关怀。这些补充条文的通过,就是为了改善党组织对候补党员的工作,并加强候补党员自己对候补期的责任心。
为什么参加苏联共产党队伍的每个人都必须经过候补期呢?这个候补期的意义何在呢?
苏联共产党党章中指出,候补期之所以必要,是为了使候补党员熟悉党纲、党章、党的策略,并使党的组织得以考察候补党员个人的品质。
在苏联共产党党章第三条中,对党员在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义务做了详尽的规定。党员应尽力卫护党的统一,因为党的统一是党强大有力的主要条件;党员必须是为实现党的决议而斗争的积极战士;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尽力爱护和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每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开展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向党的领导机关直至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的缺点,不管报告牵涉到什么人;对党忠诚老实;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坚决执行党关于正确挑选干部的指示。
显然,每一个参加苏联共产党的人都应该有决心去正确地执行党的一切指示,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候补期在教育共产党员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在候补期党要考察每个候补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政治觉悟和纪律性,以及他的品质。
党的中央委员会、列宁和斯大林已不止一次地指出候补期和对候补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意义。乌·伊·列宁要求采用严格的规则以使候补期真正成为严重的考验,而不是空洞的形式。
党把接收新党员的工作、候补党员的工作和对他们的教育工作看作是互相不可分割的工作。关于这一点在党的许多文件中——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中,都曾不止一次地提到过。例如,在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检查党证工作的总结报告的决定中就指出过:“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坚决指责在许多党组织中所发生的这种事实:当接收了新党员或候补党员以后就把他们忘记了,没有对这些新的、还没有成熟的和没有领会布尔什维克组织性的一切传统的党员,表示关怀。”稍后,在一九三八年,中央委员会在“关于接收联共(布)新党员的程序”决议中,责成党组织把对待新党员的工作当作最重要的任务,要以布尔什维克的党性精神来教育新党员,并吸收他们参加党的工作和社会的工作。在中央委员会的以后的若干决议中,也曾向党组织提出了类似这样的指示。
由此可见,共产党对自己新的补充队伍的教育是多么重视,候补期的意义是多么重大。
× × ×
党组织怎样对候补党员进行工作呢?
候补期应成为党的教育和锻炼的学校。这就是说,应当很好地安排候补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积极吸收他们参加党的生活,考察每个候补党员个人的品质是否能成为一个党员。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若干决议中具体地说明了如何安排新党员的教育工作。例如,在一九五一年八月所通过的关于高尔基州委会接收新党员入党工作的决议中,中央委员会建议州委会提高基层组织、区委会和市委会对培养候补党员转为党员的责任心,以使候补期真正用来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的个人品质并使候补党员熟悉党纲、党章和党的策略。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基层组织、区委会和市委会提出了这样的任务:积极吸收候补党员参加社会生活和党的生活,关心他们,使他们都能完成党的委托,出席党的会议,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从思想上来武装新党员,关心他们使他们能够理解党的政策,懂得党对自己的党员所提出来的要求的实质。根据苏联共产党党章的规定,每个共产党员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党组织的责任,就是帮助共产党员去履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义务。提高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政治水平,是加强他们在一切生活领域中的先锋作用,是使党员群众更加积极和改善党组织工作的必要条件。
然而,事实证明有些党组织醉心于事务而忘记了思想工作,对于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然很少注意,宣传工作仍然组织得不好。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候补党员是需要更多的帮助的,而有些党组织的书记却非常简单地来处理这件工作,他们认为只要把候补党员编入小组或学校那就算万事大吉了。这种形式主义的工作态度会使许多候补党员不能好好地学习。党组织书记应当了解每个候补党员在政治学校或小组里的学习情况;应当考虑和满足候补党员的要求;关心候补党员对苏联共产党党章的学习。为此,党组织委员会或书记应当为候补党员设立专门的课程,为他们组织关于党章的讲座。讲座的领导者、讲课者要用生动的例子来说明怎样实现党章的原则,怎样把党章的原则运用到党的实际工作中去。如果学习党章时不是抽象地进行,而是与生活紧密联系,与党的实际活动紧密联系着,那末新党员会更好地领会党章的原则,去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义务与权利。
候补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限于政治学校和小组的课程。在许多党组织里,注意到使候补党员阅读报纸、杂志和文学作品,以及与候补党员进行个别的和集体的友谊谈话。基层组织的书记,区委会、市委会中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书记来进行这种谈话,可以帮助领导者们更熟悉候补党员,更好地培养他们入党。
候补党员的教育,也像对所有的共产党员的教育一样,是依靠于基层组织的党的工作水平,是取决于党内的民主原则贯彻的程度。教育和锻炼共产党员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党的会议。很早以前,党中央委员会就指出了这一点,它责成党组织要做到使“党员在支部的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受到布尔什维克的教育,为此在支部的会议上讨论和解决具体问题时,必须符合党的政策和指示”。
但是,在许多党的基层组织中,对党的会议的作用认识不足,会议不能经常召开,会议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在会议上往往局限于讨论业务问题,对于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问题则很少注意。因此,会议进行得没有生气,缺乏应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考虑普通共产党员的建议和批评。显然,这种会议很少有助于党员的教育工作。在某些党组织中,新党员在党的会议上所以表现得不够积极就在于此。也有这样的情形,有些人在会议上只发过一次言——就是在被接收入党时叙述过自己的历史。例如,沃龙涅什州波沃林斯克区机车库的党组织,在一九五二年全年中举行的党的会议上,就没有一个候补党员发言。
苏联共产党党章第五十四条强调指出党的会议在党组织生活中的重大意义。党员大会是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党员大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这种会议应开得比现在许多党的会议要好。对于在基层组织的会议上首次发言的新党员,党组织应特别注意。时常有这种情况:有的人想在会议上说话,可是又没有勇气。即令他有勇气说话,在说话时也是张皇失措。因此,支持和鼓励这些同志是很重要的,不允许不适当的戏言或评语。主持会议的人关心的态度可以帮助说话者克服窘困、畏缩;而且使他以后敢于积极地参加党的会议。
最好是在生动的,实际的工作中来考察候补党员的个人品质。但是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很少吸收候补党员参加自己的活动,也不分配他们作党的工作。有的领导者恐怕候补党员不能顺利地完成任务,所以宁愿把任务交给受过锻炼的党员而不愿交给候补党员。这种“过分的小心”,会使候补党员的教育工作受到损害。
在某些党组织中,仅仅有一小部分共产党员被吸收参加工作。在弗拉基米尔州委会全体会议上指出了:在“自由无产阶级”工厂的党组织成员中有任务的人不到一半,形成了有一些人担负工作过多,另一些人则任何党的工作也不作。由于党组织发展了,人数增多了,基层组织的书记有时就不知道把什么样的任务应该分配给什么样的人。这种情形大多发生在书记经验不足,区委会对他的帮助不够的地方。基层组织的活动是多方面的,是可以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发挥力量的地方。
党的书记、党的组织员时常不是在党员大会或委员会的会议上,而是以分配工作的方式把党的任务分配给党员。这会降低党员完成任务的责任心。当然,党的书记和党的组织员在工作中分配党员工作任务的情况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如果事情紧急,不能等待党组织的会议,是可以这样作的。但是,党的书记和党的组织员要交给候补党员或党员许多任务,是可以在党员大会上布置的,如果不是在全体大会上,也可以在车间的党的会议、党小组的会议或党组织委员会的会议上来布置。这可以提高共产党员完成任务的责任心。党组织的书记把任务交给候补党员时,应当发扬他们的自觉精神,使他们常常感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随时去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而不只是简单地当作这是党所分配的任务。
教育候补党员是整个党组织的责任。但并不是说,就不能委托党员对候补党员进行各种帮助。例如,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或执行党的任务方面。举个例子说吧,分配一个候补党员在车间召开座谈会,但他从来没有召开过座谈会,显然,他是会有困难的。因此,委托一个有召开座谈会经验的党员去帮助这个候补党员,这是必要的。有经验的党员会告诉这位新同志,在那里取得材料,要取得什么样的材料,要注意些什么问题以及怎样从全体工人的生活和党组织的实际工作搜集事例。当候补党员完成了任务以后,就应当和他谈话,了解他在举行座谈会时曾发生过什么问题,今后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在候补党员执行其他任务时也需要给他们帮助。
党组织对候补期进行监督时,应当注意到共产党员和候补党员之间的界限。曾发生过这样界限混淆不清的事情:候补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和全体党员一起投票表决,有的被选入大会主席团,甚至被选为党小组的领导人。此外,还有基层组织和一群候补党员之间界限分不清的事实。在维里科鲁克州的一个区,候补党员们通过了接收党员的决议,同时区委会还批准了这个决议。这种破坏党章的情况是不能容许的。
党组织的任务,就是经常地注视每个候补党员。他们在工作中可能会发生错误和缺点,应当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和他们一起分析犯错误的原因,告诉他们在某些场合下应该怎样去活动。党组织里是不能容许以行政命令来代替对候补党员的帮助和教育工作的。可是有这样的事情,党组织在候补党员参加苏联共产党的队伍不久就给他们以党的严厉处分。
有时,候补党员犯错误是因为不知道党向一个党员所提出的一切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区委会书记往往不向候补党员详细说明苏联共产党党章对共产党员所规定的义务、纪律以及党员从一个党组织转到另一个党组织的手续。有时候补党员就是因为不知道而破坏了这些规则和要求。
这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基层组织书记和区委会的工作人员疏忽,使一个候补党员成为了苏联共产党党章的破坏者。一九五二年八月被接收为候补党员的楚卡诺娃同志,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从阿尔泰边疆区特洛伊茨克区被派到莫斯科参加会计人员半年训练班学习。谁也没有清楚地对她说明,到这个训练班去时——路途是这么远——应当在区委会去领取临时注销党员登记的证明书,到了莫斯科的时候把这个证明书交给有关的区委会并临时编入党的组织,以便出席党的会议,参加党的工作并按期缴纳党费。
没有这种证明书,楚卡诺娃同志就不能在莫斯科办理党员登记,不能编入党组织,也没有人收她的党费。她处在党的生活圈外,成为了党的纪律的破坏者,并可能因为没有按期缴付党费就自然而然地脱离了党。在她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去了信后,特洛伊茨克区委会才关怀到应发给她适当的证明书。假如特洛伊茨克区委会书记在接收楚卡诺娃同志为候补党员、发给她候补党员证书时,即使简单地向她说明了共产党员从一个组织转到另一个组织的手续,那末,她一定不会没有区委会的证明书就到莫斯科去,也不会破坏党的纪律。
候补党员从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一天起,就应当切实领会党关于纪律的要求。基层组织书记、区委会书记应在这方面大大地帮助候补党员。在许多区委会里有很好的规定:区委会书记在发给党证时,基层组织书记在接收候补党员登记时,要使候补党员认识到他们的义务,知道缴纳党费的制度以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规定的关于党员从一个组织转到另一个组织的手续。
每一个参加苏联共产党的人要提出三个党员作介绍人。谁都知道,这些介绍人,对接收党员入党工作是有很重大的意义的。但是,通常介绍人在被介绍人入党之后,就认为介绍人的任务已经完结。这是不正确的。介绍人不要等待党组织的委托,就应当帮助还在候补期的同志。
党组织对候补期中的候补党员负责,并按苏联共产党党章的规定,应当帮助候补党员准备入党。每个党组织都必须成功地完成这个任务。
× × ×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会大会指出:许多党组织对帮助候补党员准备入党的工作做得很不好,没有注意考察他们个人的品质;因此候补期往往变成空洞的形式,使许多候补党员的候补期延长好几年。
为了提高党组织和候补党员自己对候补期的责任心,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党章补充了新条文,这些新条文责成党组织帮助候补党员准备入党。根据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八条的规定,在候补期届满时,党组织应在党的会议上处理候补党员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党组织有权延长候补党员的候补期,但不得超过一年。如果发现由于他的个人品质不宜接收入党,可以取消他的候补党员资格。
党组织在执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时,已开始更加关怀候补党员的政治觉悟和他们的文化水平的提高,开始更广泛地吸收候补党员参加党的工作。但是在许多党组织里至今仍没有克服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所指出的对候补党员的工作中的缺点。还有不少过期的候补党员;尽管他们大多数都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正直的人,诚恳地希望参加共产党的人。为什么有些党组织中还有许多过期的候补党员呢?就因为对候补党员没有很好地进行教育工作。区委会和市委会很少指导基层组织书记怎样去实现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候补党员工作的指示;在区委会和市委会的常委会上,很少听取基层党组织关于候补党员工作的报告,在许多党组织里,关于候补党员的工作没有提到党委会全体会议上来讨论。在党的会议上,党组织书记很少报告候补党员如何进行学习、如何执行党的任务,如何准备入党。候补党员自己也很少在党的会议上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不能正确地解释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八条的事实,只能用区委会和市委会这方面领导不强来证明。某些区委会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错误地认为这一条实际上是为了“清除”候补党员并更迅速地“解放”那些过期的候补党员。例如,耶拉涅茨克区委会(尼古拉也夫州)责成凡是有过期的候补党员的基层组织的书记在党的例会上要讨论候补党员的问题,并且建议:“办理入党手续或取消候补党员资格”。区委会给基层党组织的不正确的指示,已被州委会废止了。
当然,耐心地进行候补党员的工作、帮助候补党员准备入党,是件繁重的工作。匆忙地通过取消候补期已过的候补党员资格的决议,当然要容易得多。不久以前达格斯坦一个工厂中的车间党组织开除了一个候补党员,说是这个候补党员表现得不够好,不能够领会政治课的教育内容。其实,这个候补党员是一九四五年在前线入党的,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因为战功曾几次得到政府的奖励;在工厂里,他也一贯地超额完成生产定额,他帮助青年工人掌握技术,参加社会生活,在政治小组学习。工厂党委会取消了车间党组织的不正确的决定,并建议党组织帮助这个候补党员准备入党。
某些党组织的工作人员认为,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八条只是适用于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后入党的或超过候补期不长的那些候补党员。这种不正确的解释阻碍了对过期的候补党员问题的审查。还有些党组织相反地把全部注意都集中在过期很久的候补党员的身上;忘记了不久以前接收的候补党员,结果这些候补党员又产生了候补期过期的现象。由此可见,党组织在全体大会上考察过期的候补党员的问题、帮助他们准备入党时,不应当削弱对其余的候补党员的工作。
党组织有时把延长候补期变成党的处罚的方法。就有人因为破坏党的纪律、遗失候补党员证书和不道德的行为而被延长候补期。这种现象是不能容许的。有的地方在审查过期的候补党员的问题时,通过了把候补期延长一个月—三个月的决定。霍霍尔党的区委会(沃龙涅什州)批准了基层党组织关于延长两个候补党员的候补期一个月,三个候补党员的候补期两个月的决定。布图尔里诺夫斯克区的基层党组织中,有五个候补党员因为政治修养不够而被延长了一个月的候补期。这种决定正确吗?不,不正确的。把候补期延长这么短,这就是说形式主义地对待这个问题。例如,在加里宁州曾有这样的事情,基层组织关于延长候补期(一个月)的决定被区委会批准时,补充规定的候补期限已经满了。
延长候补期之所以必要,是为了使党组织能够更好地审查候补党员,使候补党员有表现自己的可能。以后就可以有把握地解决他是否无愧于这个崇高的党员称号。可是能不能在这么短的期间——一个月、两个月或三个月——来考察候补党员和决定他能否获得成为一个苏联共产党党员的荣誉呢?当然是不可能的。
基层组织书记往往要问:怎样在党的会议上来审查候补党员的问题;应当党组织自己提出关于候补党员的问题还是等待候补党员提出延长期限的申请书呢?基层组织不应当要求候补党员提出这样的申请书。基层组织应主动地把期满的候补党员的问题提到党的会议上来;同时党组织书记或委员会应当预先仔细地分析和全面研究超过候补期的具体情况。如果党组织书记(委员会)知道,某一个候补党员正在办理入党手续,而且他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办理这件事,就没有必要在全体大会上来讨论这个候补期延长一个月的问题,只要书记把这件事报告给党的会议就可以了。
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八条结尾部分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关于延长候补期或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决议,要经过党的区委会或市委会批准后,方始有效。区委会、市委会的这些决议是否必须经过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或者这些决定无需送交上级党的机关审查呢?
苏联共产党党章没有要求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和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区委会或市委会的这些决议。如果在候补期间查明候补党员由于他个人品质不宜被吸收入党,党的基层组织按此理由可以取消他的候补党员的资格,同时,根据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八条的规定,这个决议在区委会和市委会批准后就能生效,不必送交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被取消资格的候补党员的证书,在区委会或市委会批准之后就要收回。当然,被取消资格的人可以向上级党机关提出申诉。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应审查申诉书里关于取消党籍的这类事情。
但并不是区委会或市委会关于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一切决议,都不必由上级党机关批准。例如,候补党员因某种过失被开除,根据苏联共产党党章第十条的规定,区委会或市委会的这个决议,只有在党的州委会、边疆区委会或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时,方始有效。在这种情况下,被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证书,只有在党的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后,才可收回。
基层组织关于延长候补期的决议经过区委会、市委会批准后,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规定的程序,要记载在候补党员的登记表上。候补党员持有的候补党员证书上,不做任何有关延长限期的记号。在候补党员登记表上的适当的记载是必要的,因为在候补党员从一个组织转到另一个组织时,没有关于延长候补期的记录,会引起多余文件的往来。区委会登记从别的组织转来的这样的候补党员时,就不得不询问他原来工作的地方他的候补期的延长是否真实,延长到何时。而这在一定程度内将会拖延候补党员入党问题的解决。
在曾转为候补党员而又重新入党的党员的表册中,按一般的规则要注明党龄中断期。在党证、登记表和报告表中也都要记载上。
这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区委会、市委会能不能改变基层组织关于延长候补期或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决议呢?可以的,苏联共产党党章授权区委会、市委会批准基层组织的决议,它们能够改变基层组织任何有关候补党员的决议。
假如区委会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更多地帮助基层组织书记,那末在执行苏联共产党党章关于候补党员的规定中的错误和缺点,是容易防止和消除的。
假如党组织很熟悉候补党员,不是形式主义的一般化的对待他们,而是有分别地来对待他们,那末,教育候补党员的任务,吸收他们积极参加党的生活和社会生活,也就是培养他们入党的工作,是能够顺利完成的。各个候补党员在政治上的修养。和所受的社会教育是有差别的,工作的性质也各不相同,这些,党组织是应当估计到的。应当知道每个候补党员的弱点和长处,他的要求和爱好,他的兴趣是什么,他的生产工作情况,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得如何,怎样为共产党的事业而战斗。分别地对待共产党员是党进行教育的基础。在接收候补党员时,也必需遵守这个原则。
苏联共产党候补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首先要以苏联共产党党组织的党内工作进一步提高为先决条件。党组织应经常教育候补党员,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使他们成为有政治修养和有觉悟的共产党员。(刘竞译自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一九五三年第九期)

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在北京逝世

第3版()
专栏:

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在北京逝世
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徐悲鸿先生,因脑溢血症复发,治疗无效,于九月二十六日晨二时五十二分在北京医院逝世。徐先生江苏宜兴人,生于一八九五年,致力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凡三十余年。一九三四年曾在苏联举行个人画展。在艺术创作上一贯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写实作风,他的作品吸取了西方绘画的先进技术,继承了民族绘画的优秀传统,创造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生平对青年美术工作者的培养不遗余力。在一九五二年病中,他曾将自己的作品寄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激发了战士们的战斗情绪。在前次患病时,他曾嘱其夫人廖静文先生将自己的创作和全部珍藏的中外美术作品捐献国家。徐悲鸿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文艺界的重大损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中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周扬,文艺界及徐氏生前友好郑振铎、田汉、叶恭绰等闻耗后均亲往吊唁。现正由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治丧事宜。(新华社)(附图片)

山东省莱阳专区处理人民来信的经验

第3版()
专栏:

山东省莱阳专区处理人民来信的经验
陈垲
经常地密切地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是党与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桥梁,也是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重要方法。山东省莱阳专区各机关,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示下,逐步重视和加强了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并逐步摸索出一些处理人民来信的重要方法和经验。因而,深刻地教育了各级干部,有效地推动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大大地发挥了群众监督政府、监督干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人翁感和生产积极性。
今年上半年莱阳专区各机关共收到人民来信六千四百七十三件(包括去年遗留的),已处理结束二千八百八十五件(占百分之四十四多),其中大张旗鼓地处理了一百五十一件比较重大的。该专区各机关处理人民来信的方法有四种:第一,专案处理。今年上半年,各县都抓住了一两起罪恶累累民愤很大的典型案件,由县委亲自掌握,组织力量,深入了解情况后,贯彻政策,发动群众进行处理。结果达到了整顿组织、发展生产的目的。第二,通过县、乡人民代表会议,结合中心工作进行讨论处理。在县一级,主要是讨论处理关乎政策性的问题和有重大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一般的案件放在乡级人民代表会议上处理,但必须和贯彻工作的会议结合,即把人民来信提出的问题并入提案,一起讨论处理。该专区各县在五月份贯彻中心工作的乡人民代表会议上,便成功地处理了六百六十七件人民来信。这也说明了乡人民代表会议开得好,不仅能正确地处理人民反映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并且能提高群众觉悟,提高区、乡干部辨别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树立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使群众感到“区、乡也有真理”,感到“乡人民代表会议能办大事”,使群众逐渐把所要写给上级机关的信在乡里变作提案。第三,通过各种工作,通过各业务单位处理人民来信。这里的关键是:各部门要有高度责任心和“举一反三”的精神,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处理人民来信,转变作风,改进业务。该专区合作社,当接到群众要求帮助安装旧有水车的来信后,领导干部便以“举一反三”的精神,把贷放水车的工作作了普遍检查。接着,他们即组织大批干部下乡,解决了水车安装问题,同时还解决了添置零件、改进水筒和肥料使用的技术指导、小农具的供应等问题。因此,群众对合作社工作很满意,合作社的业务本身也得到了很大改进。第四,继续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接待人民来访的制度。在今天多数农民文化水平还不高,许多干部的政策水平比较低,工作作风还正在转变的情况下,建立这种制度是很重要的。该专区经半年来的实践,群众反映很好。当然,如果只是县长定期接待人民来访是很不够的,必须教育所有组织和干部,都要密切和群众联系,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尽可能地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从莱阳专区各单位半年来处理人民来信的实践看来,关键问题是各级党委要有克服官僚主义的决心。这不仅因为处理人民来信要有关心群众疾苦的高度群众观念,而且因为每一件人民来信几乎都和各级领导有关。因此,决心纠正官僚主义就成了能否处理好人民来信的关键。反过来,做好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也就推动了反官僚主义斗争。莱西、莱阳、黄县、掖南、平西、平度、栖霞等县县委在处理典型事件后,提高了觉悟,下了决心,结果不仅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做的较好,并进一步发现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严重现象和各种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因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必须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并且推动中心工作。开始时,有很多干部怕处理人民来信影响生产和业务工作,而把它看成“额外负担”。殊不知存在于我们某些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行为,才是真正障碍生产发展的东西。而处理人民来信正是医治这些疾病的特效药。经验证明:只要我们能抓住处理人民来信和生产的内在联系,便会摸到两者结合的形式和经验。在处理人民来信的调查工作中,只要我们能从生产入手,抓住障碍生产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情况便容易弄清;处理时,能环绕有利于生产的目的对当事人进行教育,阻力就少;处理后若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向生产,自然便会收一举数得之效。既满足了群众要求,又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还直接推动了生产。第三,要进行案件排队,首先要认真分析所有案件的性质,区别官僚主义、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把在执行工作中打骂群众违反政策的严重强迫命令分子和怀有个人目的而进行敲诈勒索、陷害群众、无恶不作的违法乱纪分子严加区分;把坏分子问题和人民内部的事件分开。之后,再根据案件的轻重缓急,分别处理。这样依据党的政策,准确地、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便有力地打击了邪气,伸张了正气,不会发生伤害广大干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的副作用。
莱阳专区各单位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虽然已经获得相当大的成绩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第一,各单位发展不平衡,还有的单位作得不好;第二,对教育、帮助区乡干部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的一般性问题重视不够,这样既不能提高基层组织的威信,密切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日常联系,又容易造成积压一般性信件的现象;第三,有些干部对处理人民来信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存有“突击一下,一了百断”的思想;第四,少数干部在处理人民来信的作风上还有不够客观、不够冷静和偏听偏信的现象,以致仍有界限不清、处理偏重偏广的现象。
为了纠正这些缺点,中共莱阳地委已经召集所属各县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专署人民检察处检察长和地委直属机关负责干部开会,总结了处理人民来信的经验,奠定了向平衡发展的基础。多数县委会也都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中的问题作了讨论,现在正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今后,各县都特别强调要通过县、乡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区乡组织,通过所有干部的日常活动,随时随地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问题。

我国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在北京举行会议 讨论学习苏联先进科学和改进教学等问题

第3版()
专栏:

我国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在北京举行会议
讨论学习苏联先进科学和改进教学等问题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为了推动学会工作,加强学术活动,在最近四个月内分别举行了各种学术讨论会和座谈会。在今年六、七月间分别召开了理、工、农、医四方面的学会负责人和专家座谈会,根据各学会具体情况结合有关部门工作,订出秋季学术活动计划。生理及心理两学会组织有关的会员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主办的巴甫洛夫学说学习会;土木、建筑、水利三个学会组织了部分专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举办的“工程地基土壤检验讨论会”。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九日间又有数学、化学、动物、植物等四个专门学会分别在京举行了学术讨论会,另外物理学会在九月五日召开了扩大理事会,地质学会在八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学习苏联地质勘探先进经验座谈会。
中国数学会学术讨论会在九月一日到七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华罗庚、江泽涵、陈建功、苏步青、段学复等三十三位数学家。会上十五位专家做了关于“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泛函分析”三部门的报告,宣读了十八篇论文,并进行了小组讨论和自由发言。会议明确认识了今后数学发展将结合生产建设的需要,以分析学为主流,但并不偏废了其他部门的研究工作,而是在广泛的基础上,重点使用力量。在今后几年内高等学校应根据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地重点地开展研究工作。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收获很大,从各专题报告中所举的具体事实中,认识了苏联数学的丰富内容,扩大了眼界,进一步认识了苏联科学的优越性,增加了科学研究的信心,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家可以通过自己业务,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树立辩证的唯物观点。
中国化学会学术讨论会在九月六日到九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侯德榜、曾昭抡、杨石先、陈聘丞等八十多位化学工作者。会议听取了“有机化合物结构理论”及“高等学校与中等学校化学教学的联系问题”两组的专题报告,并分组进行了讨论和总结。有机化学结构问题的讨论,是为了给有机化学专业开设有机化学结构理论课程准备条件。在这一问题的讨论中并批判了唯心的中介论、共振论。高、中等学校教学联系问题的讨论中,针对过去大、中学的教师们互不了解对方的教学工作,教学大纲屡次变动,各校教学水平不一和教学法的分歧,造成了教学中的困难等情况,由大、中学教师互相介绍了教学大纲的方针、任务、内容和教材,并提出相关问题,共同讨论。会议认为今后应该共同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互相帮助并经常举行联系性的座谈会。
中国物理学会扩大理事会在九月五日到九日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大、中学校物理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主要的是如何吸收苏联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以改进大、中学校物理教学问题。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大学方面明确认识了大学普通物理教学的目的性。中学方面对目前已在应用的新编教科书提出了一些意见。会议肯定了新编教科书的优点,认为新编教科书基本上是适合中学物理教学并为教师与学生所欢迎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为了帮助到会人员对学习苏联有正确的认识,该学会副理事长钱三强做了“我对苏联物理学工作的认识”的报告。会议并听取了关于“大学普通物理教学的目的性”及“中等学校物理教学的改革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两个报告。会议经过讨论明确认识了物理学会的方针任务。会议指出物理学会是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应该做好政府有关部门的助手;今后的任务是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继续改进教学工作,为开展研究工作创造条件。会议并讨论了物理学会的会务。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周培源、钱三强、叶企孙、陆学善以及该会各地分会负责人、理事及特邀代表等六十多人。
中国动物、植物学会举办的“达尔文主义基础座谈会”在八月三十一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沈其益、钱崇澍、周建人、沈同、张景钺等五十多位动物植物学家。会议听取了关于达尔文主义基础的学习及大学和中学教学经验的报告,交流了学习经验,解决了一些教学上的问题。并就“种内无斗争”问题展开了讨论,对“种内有斗争”的看法进行了批判。
中国地质学会在八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学习苏联地质勘探先进经验座谈会。参加的有孙云铸、黄汲清、郭文魁、黄懿、王曰伦等地质学家、地质勘探队队长共二十多人。会上大家对在地质勘探中如何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的问题交流了各人在工作实践中的深刻体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