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增产节约的新成就

第2版()
专栏:

增产节约的新成就
大同煤矿创造全年最高纪录
大同煤矿全体职工从九月一日展开增产节约竞赛以后,生产效率日日提高。十五日全矿创造了超计划百分之十四点四八的纪录,十七日又创造了超计划百分之十六点一九的全年最高新纪录。各矿营运股的职工为了很快运出积煤,供祖国各地工业建设需要,连续创造装车新纪录。三矿营运股的职工在十六日一天装了三千零三十五吨,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在竞赛中全体职工特别注意了安全生产与降低成本,九月以来全矿安全情况显著好转,除三矿出了一名重伤事故外,各矿都消灭了重大人身事故,轻伤事故也较八月份减少。机电工加强了计划检修,减少了机电事故,保证了生产,如二矿九月上旬机电事故所耽误生产的时间比八月份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六。三矿张喜山回采组上半月就给国家节省了三百五十多万元,马六孩掘进组改进了打眼技术,减少了一个炮眼,除水巷外每次能节省五个炮。在竞赛中职工们进一步巩固了劳动纪律,违反操作规程和保安制度的现象逐渐减少。如三矿的出勤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李自新)
鞍钢选矿厂烧结工段马殿选班日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三
鞍钢选矿厂烧结工段马殿选班全体工人,自从听了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报告后,大家进行了反复讨论,确定了增产节约具体办法:一、结合建立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机械维护保养,提高机械运转率;二、三班互相团结,及时交流经验,做到均衡生产;三、巩固本班先进四季配料法与先进看煤返矿打水法;四、加强劳动纪律,遵守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他们确定了奋斗目标以后,就努力贯彻,因此该班全体工人九月份每天都全面地超过了国家计划,特别是本月九日在全班工人的积极努力下,大量使用了瓦斯灰,创造了烧结工段从来没有过的班产量最高新纪录,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四十三点五九,质量完全合乎规格。这不仅降低了烧结矿成本,同时给增产节约打下有利基础。 (魏恩陵)
公私合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沽厂出现新气象
天津公私合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沽厂职工,从九月初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积极找窍门、挖潜力,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厂的主要产品纯碱的平均日产量,已超过增产计划百分之四点七,比解放前增加了将近两倍;烧碱平均日产量超过增产计划百分之九点七,比解放前增加了六倍。这两种产品都创造了该厂建厂三十多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太东一号钻机创造日进六十一点四五公尺的新纪录
西安矿务局钻探公司太东一号钻机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了增产节约竞赛的号召。本月十七日,在孔深一百零五公尺的情况下,使用掰口式钻头镶硬质合金钻丝钢,并按岩层情况适当使用快车和调整孔内压力,创造了日进六十一点四五公尺的新纪录(超过国家计划效率百分之五百十四点五,超过公司作业计划效率的百分之三百三十九);在质量上也创造了岩心采取率百分之九十五点六九的新纪录(国家计划要求为百分之七十五,超过百分之二十点六九)。
一号钻机创造了这一成绩,鼓舞和推动了其他钻机工人的生产情绪,给钻探公司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钻探任务开辟了道路。
(张家珠)
自贡制盐新厂工地加速了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
自贡制盐新厂工地职工自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不到半个月就提出了一百多件合理化建议,提高了劳动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一号工程工地打耐火石效率提高了两倍,第二工程队有四项工程平均超过定额百分之二百以上。机械安装工人开动脑筋改进操作,冷作间做火管由每工做半根提高到每工十一根。以往劳动出勤率低、完不成计划的石工队,自开展竞赛以来也超额完成了任务。该工地组成了质量、安全检查委员会,积极进行宣传教育。竞赛以来因返工浪费的工时仅占全部工时的三千分之一,消灭了重伤死亡事故,轻伤事故也较上月减少了三分之一。许多职工积极想办法节省了原材料。油漆工人在工作时间以外从地上和土里拾起六十多斤的铁件,工程师张作儒建议改进制砖材料,为国家节省数亿元的财富。 (柳用能)
国营上海第十四棉纺织厂职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国营上海第十四棉纺织厂已有二十多个小组开展了提高质量、保证全面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的红旗竞赛。这几天,细纱车间里飘着一面夺目的红旗;上面写着“你别看我生得好,不掌握先进工作方法我就跑。”工人们看到了它就下个决心:“夺取你献给国庆”。细纱车间首先提出挑战的丙班三排和应战的甲班头排,原来提出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测定成绩保证为八十三分(行政上规定为八十分),现在每天测定的成绩都在八十三分以上,消灭了不及格的现象,个别的排已超过九十分。落纱工、接头工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做清洁工作,皮辊花也显著减少。布机间工人因为在思想上明确认识到“质量第一”的重要性,也就注意提高产品质量,不出次布。如工人林菊弟,八月份他曾出次布百分之四,但九月份以来没有出过次布,产量也保持了最高水平。
富家滩煤矿水平坑连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富家滩煤矿水平坑,一月份至八月份生产情况是很不好的,只完成国家任务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四,并且是质量低,原材料消耗多,事故经常发生(平均每月十二次)。从九月初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后,由于全体职工一致努力,八日以后连日超额完成计划。至十八日已完成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点六四。九月十七日该坑又创造了日产千吨的最高新纪录。为庆祝水平坑的新成绩,富家滩煤矿召开了贺喜大会。 (来喜、桂田、来云、桂才、晓峰)

我们怎样扭转了完不成掘进计划的局面

第2版()
专栏:

我们怎样扭转了完不成掘进计划的局面
北票矿务局副局长 张月亭
编者按:转变掘进工作的落后状况,是目前提高煤矿生产的中心环节。北票矿务局由于切实加强了掘进工作,因而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得到了中央燃料工业部的表扬。北票矿务局的经验值得各地煤矿学习推行。
矿坑的掘进工作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序之一,它不间断地为采煤准备场所,给扩大再生产创造前提。要使煤矿的生产获得迅速发展,按时完成掘进计划是一项极重要的工作。北票矿务局曾有过痛苦的教训:一九五一年全东北各厂矿职工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而北票矿务局却连国家计划都未完成。主要原因就是掘进工作作得不好,缺乏作预备用的采煤场所,因之采煤场所一旦发生变化(如煤层变薄、遇见断层、瓦斯增大、冒顶),而又没有其他采煤场所,眼看着完不成任务,也只有干着急,没有一点办法。
接受这次教训,我们在一九五二年就重视掘进工作了,在局的矿务科内成立了掘进股,专门指导掘进工作;各矿坑也指定了掘进负责人,加上党支部的监督,青年团和工会的大力配合及其他各种措施,使掘进工作出现了新面貌。一九五二年我局完成掘进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八点五,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全年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二点三。今年的第一季掘进工作曾一度放松,四月份以后,掘进工作又有了新的好转,完成了当月计划,并把前几个月欠下的数字也基本上补足了。现在全局的采煤场所足够十个月的开采。在采煤方面,也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一月一日至八月二十日止,除完成累计计划外,并超过了百分之一点四。北票矿务局的干部们从以上事实中,深深认识到要想完成煤的生产任务,必须做好掘进工作。
我们在加强掘进工作中主要是做了以下几项工作,这也是我们的几点主要经验:
一、恢复与健全掘进专人负责制,这是扭转掘进不能完成计划的主要因素。我们于今年三月健全与重新调配了各坑口的掘进专责人员,同时公布了各坑掘进负责人的责任与职权,四月份又遵循安全生产会议的决议,将某些不能胜任工作的坑口掘进专责人予以调换(现都由坑长或强有力的副坑长担任),并指定一位副矿长专负掘进责任。经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消灭了掘进工作无人负责的现象,保证了掘进工人与工具设备的固定化,因而有力地保证了掘进任务的胜利完成。
二、加强计划管理,贯彻循环作业,大力发展快速掘进队。我们以国家原计划为依据,参照实际情况,制订了局、矿、坑的季度计划和月的施工计划,并通过月作业计划与工作循环图表,在各个主要大巷掘进场子中实现计划管理。同时,从四月份开始,大力选拔普通掘进队帮助他们成为快速掘进队。为了使快速掘进队与普通掘进队保持快而均衡的速度,我们还在快速掘进队中重点地推行了循环作业,截至目前止,我们已经在十八个掘进队中贯彻了工作循环图表。季祥国队在贯彻了循环图表之后,一直按月超过了快速标准;李青海队和台吉一坑第一青年队在贯彻循环图表以前,在煤层中掘进只能日进六点五公尺,由于工作循环图表把他们小组的成员合理的组织起来,把各个工种工序紧密衔接起来的结果,现在已可经常保持日进九公尺的纪录(最高达到十公尺)。
三、召开掘进专业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关键问题。在五月初,掘进施工计划一直没有完成,便专门召集了局、矿、坑各级掘进专责人员及有关部门开掘进专业会议,研究了完不成掘进任务的主要原因和改正缺点的办法,并对领导掘进工作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批评与教育,因而由中旬起便开始扭转了掘进不能按施工计划完成的趋势,五月份超额完成掘进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五。
四、开展劳动竞赛。为了保证国家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北票矿务局从四月一日开始劳动竞赛,并把完成掘进计划放在竞赛的首要地位,使全体职工重视了掘进工作,鼓舞了掘进工人的热情,因而也大大推动了掘进工作。
五、认真推广先进经验。除推广了循环作业和快速掘进队等先进经验外,并推广了以下几种先进经验:在掘进场子中采用成品棚子和成品楔子,以保证大巷的规格质量和提高掘进效率。推广了护顶棚子,以保证安全掘进。推广了空心爆破法。创造和推广了铁撑子,避免了棚子崩倒的事件,便利了掘进工作,据推算,仅此一项经验,可使全局全年多掘进四百公尺至五百公尺。
六、党委、工会、青年团等组织步调一致和大力配合,保证了掘进任务的超额完成。
经过了上述的种种措施,我们开始改变了掘进工作的落后状况。但也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如对快速掘进队的领导与帮助还不够,因此在推广这一先进经验上表现出数量虽多,但有的质量尚差;在贯彻循环图表作业方面,还不够普遍。因此,巩固既有的成绩与经验,进一步采取更多的有效办法克服上述缺点,改进今后工作,保证全年掘进计划的超额完成,是我局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

东北召开煤矿掘进代表会议 保证超额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第2版()
专栏:

东北召开煤矿掘进代表会议
保证超额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中央燃料工业部东北煤矿管理局与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为扭转煤矿掘进长期落后于采煤的局面,保证全面均衡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于九月七日到十一日,在阜新联合召开了东北煤矿掘进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明确了掘进的特殊重要性,揭发了领导干部中忽视掘进工作的思想倾向;认真交流了对快速掘进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东北煤矿系统的掘进工人代表,在会上提出了保证超额完成全年掘进计划并为明年生产创造条件的掘进同工种竞赛。
煤矿工业生产的首要工序,是坑道掘进,没有它,就不可能采煤。但东北煤矿管理局一月份到七月份的坑道掘进计划,却只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点三,所属十二个矿务局,就有十个局没有完成掘进计划。有的坑口,因为没完成掘进计划,没按时准备好预备采区,而旧采区的煤已经采光,被迫不得不停止生产。七月份东北煤矿管理局所属企业就曾因此少产七万吨煤。
完不成坑道掘进计划的主要原因:一是领导干部对掘进是煤矿生产的首要环节、必须保持采掘平衡发展的认识不足,放松了对掘进工作的领导,甚而人为地阻碍掘进计划的完成。二是计划管理落后。主要表现在忽视生产探钻,地质资料不全、坑道总体设计与局部设计不准确,不按计划施工。结果遇到自然条件的变化而送了“瞎道”,既浪费了掘进力量又造成采煤工作面不足。三是崔国山、马六孩的快速掘进经验推广得不深不透。上半年各局虽然组织了二百七十三队次快速掘进队,因为放松了领导,只有十一队次达到了快速标准。四是掘进定额和工资不合理。一般掘进工人的收入都低于采煤工人的收入,致使掘进工人不安心做掘进工作。
会议经过反复讨论,大家明确了坑道掘进在煤矿生产上的重大意义之后,各级领导干部着重地检讨了不重视掘进工作的思想倾向。同时,参加会议的行政管理干部、党群工作干部、技术工作干部和掘进队长、组长、工人代表们,分头通过座谈方式,认真地交流了有关领导掘进工作和提高掘进效率的先进经验。并评选出两个先进矿,七个先进坑口,十九个先进的快速掘进队,作为今后学习的榜样。
在总结报告里,东北煤矿管理局蔡斯烈副局长强调指出:为了扭转完不成掘进计划的局面,首先必须加强政治工作,批判各级领导不重视掘进工作的片面观点;其次,必须加强准备工作,弄清地质情况作出确切的设计;第三,必须加强对快速掘进队和掘进组的领导,配备足够的技术高、身体强健的工人和优良的机器设备及工具,不得随便调动;第四,必须大力推广崔国山、马六孩的经验、按指示图表循环作业经验、深打眼、空心爆破、三环中心杆和成品棚子、护顶棚子等九种先进经验和工具,以提高掘进效率,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进行生产。
在闭幕会上,东北掘进工作的旗帜鸡西矿务局崔国山快速掘进队的代表,首先响应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的号召,向东北各快速掘进队和掘进组提出友谊的挑战。崔国山快速掘进队,在已经超额完成一月份至八月份掘进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掘进计划,并多掘进一千公尺巷道,准备更多的预备采区,保证采煤计划超额完成。紧接着,北票矿务局季祥国快速掘进队提出应战条件:保证提前半个月完成全年掘进计划,保证百分之九十六的巷道合乎规格。阜新的李宝书快速掘进队、西安的陈锡快速掘进队等,都纷纷应战。

河北省平谷、通县等县合作社 违反商品流转规律无理限制基层社进货 全国合作总社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检查纠正类似情况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平谷、通县等县合作社
违反商品流转规律无理限制基层社进货
全国合作总社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检查纠正类似情况
河北省通县专区参加北京区合作社业务组织会议的三十多个基层合作社的代表,在一次座谈会上反映:通县专区某些县社违反商品正常流转规律,在进货方面对基层社加以限制。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为此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注意检查纠正类似现象。
据通县专区基层合作社代表反映,该专区有的县社不注意减低商品流转费用,无理限制基层社进货。如平谷县合作社联合社供应基层社的红糖,每斤四千二百元,基层社零售每斤要四千六百元,当地私商零售红糖每斤三千八百元,基层社的红糖卖不出去。但县百货公司红糖批发价仅二千九百元,并且对合作社有九七折优待(虽然糖种不同,质量并不次)。该县五区合作社直接从百货公司进货,把零售价降低到三千六百元。县合作社联合社知道后,竟不准该区合作社继续从百货公司进货,并补抽了百分之一的手续费。又如通县二区合作社就近向香河县小手工业者订购了一批鞋面布,每匹八万元,县社说这是“跑私商”,要由县社统办;统办后每匹价格提高到十万零一百元。良乡县窦店基层社向北京的通县专区合作社货栈直接进货,县社竟要抽取百分之一的手续费。该县社规定:基层社由国营公司进货必须经过县社介绍,由公司代县社扣百分之零点五的手续费;凡是县社有的货,虽然价格比国营公司高,基层社也必须从县社进货,否则就不给开介绍信。同时该县社和国营公司订有合同,基层社不拿介绍信到国营公司买货,公司也代县社扣手续费。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的通报中称:平谷、通县、良乡等县社上述做法,违反商品正常流转规律,人为地增高了商品成本,限制了合作社贸易业务的扩展,从而压抑了基层社独立经营的积极性,削弱了它们和投机商人斗争的力量,最后必然会脱离广大社员群众。自从全国合作总社指示各地加强秋季供应业务以后,有些地区注意纠正了“违反商品正常流转规律,对基层社限制过严”等不合理的做法,但有不少地区还没有认真贯彻这一精神。通县专区基层合作社代表反映的情况,在某些地区也同样存在。各地合作社应检查纠正这类不合理的现象,帮助基层社改善经营条件,改善他们和县社的关系,从而发挥他们经营的积极性。
(全国合作总社供应局)

加强煤矿掘进工作的领导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加强煤矿掘进工作的领导
煤矿的生产对象是埋藏在地层下面的煤层,要把这些煤开采出来,先要在地层下面开掘出采煤的工作场所,包括各种巷道和采煤工作面。为了使生产顺利进行,并不受意外事故的影响,就必须在煤矿生产之前做好以上各项掘进工作,使每个矿井有稳固的经常生产的采掘工作面及必须的后备工作面。只有做好了掘进工作,煤矿持续的均衡的生产才有保证;实行计划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安全等等工作也才有可能实现。
但现在我国各地煤矿中,却普遍存在着掘进工作落后于生产发展需要的严重状况,以致严重地影响了生产。今年上半年煤矿没有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地煤矿放松了掘进工作,掘进任务总共约有十万公尺没有完成。由于没有足够的准备工作面,有的煤矿受到地质变化和重大事故影响时,生产就只得停顿或减产,国家计划也就无法完成,有的煤矿甚至连明年的生产也将因此而受到影响。
掘进工作的这种落后状况,是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对掘进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放松了对掘进工作领导的结果。不少煤矿干部在领导工作上往往缺乏远见,他们只求完成今天的产煤任务,而不知为明天的生产做好掘进准备。有时,产量任务完不成时,甚至减少或停止掘进,把掘进工人调来突击采煤,这种做法当时虽然完成了甚至超额完成了产量任务,但这种“吃老本”的做法却为今后的生产种下了危机。由于对掘进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各地煤矿对掘进工作的劳动组织和技术条件的改善也做得很差,掘进队经常乱调动,例如淮南矿务局有一个掘进队一个月内竟被调动了六次之多。掘进队中缺乏技术上与政治上的骨干更是普遍现象。
造成掘进工作落后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各地煤矿的生产地质工作普遍做得不好。我国的煤矿解放前是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掠夺政策下开采的,他们乱掘乱采,抢一点算一点,当然没有什么地质工作可言,也就不可能给我们留下什么可用的地质资料。但解放后,各地煤矿也没有及时地认真加强地质工作,以致到现在许多矿井都还没有弄清地质构造、技术边界及埋藏量,这就使得掘进没有正确的方向,带着很大的盲目性,以致不断发生生产中断或者减少等现象,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山东和京西等地质条件复杂的矿井几乎是经常发生。
各地煤矿在掘进工作中没有大力地认真地推广先进经验,以致掘进工作的水平不能很快提高,这也是目前掘进工作落后的一个严重原因。几年来由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及工人们的积极创造,各地煤矿中曾出现了不少掘进工作的先进经验,如马六孩、崔国山掘进队经验及大眼爆破、空心爆破、成品棚子、深孔作业、龟裂法、水风钻等,这些先进经验对于加速掘进曾起了很大作用。但因各地煤矿领导上不够重视,这些先进经验没有得到很好的巩固和发展,今年更呈倒退现象。据有些煤矿劳动模范们反映,许多煤矿都没有认真传达去年各地劳动模范交流的一些先进经验,山东煤矿的劳动模范们说,他们竟完全不知道有这么多掘进的先进经验。
为了实现煤矿企业增产节约的目标,争取生产情况的好转,并为明年的生产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力加强掘进工作是目前煤矿工作中的中心环节。为此,各地矿务局首先应加强对掘进工作的领导,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掘进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扭转忽视掘进工作和乱采乱掘的倾向,要求紧紧掌握采掘平衡,保持百分之二十五的准备工作面。这就要改善掘进工作的劳动组织及技术条件,配备具有一定的政治水平及技术水平的骨干,合理调整掘进工人的工资,并保证材料与车辆的及时供应,有计划地解决掘进用的机械问题,发挥机械效能,促进掘进工作的机械化。掘进工人及设备工具应固定化。建立定期的掘进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掘进中的关键性问题,在生产调度中注意掘进调度,加强掘进专责制,加强掘进区的领导,应指定一个副矿长专负责掘进工作。北票矿务局扭转掘进工作的经验证明了这些措施都是十分有效的。
第二、应加强生产地质测量工作,为掘进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这就要迅速配备生产地质测量人员,研究生产矿井情况,依生产要求分别轻重缓急,逐渐地有步骤地弄清地质构造、技术边界、埋藏量等,以便有计划地布置掘进工程和正确计算工作面煤量与准备煤量,正确地进行计划管理,掌握采掘平衡,为明年的生产准备一定的条件。
第三、必须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这是加速掘进进度最有效的办法。要求加强推广先进经验的领导,认真组织掘进队学习马六孩、崔国山等先进经验,切实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具体帮助,发挥技术与劳动相结合的作用,巩固与推广这些先进经验。要求所有掘进工作面推广成品棚子,推广空心爆破、大眼爆破法,进行深孔作业,并根据工作面的不同条件,选择适用的效率高的打眼方法,以提高效率。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韩恩来信 保证粮食丰收,努力增产节约

第2版()
专栏: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韩恩来信
保证粮食丰收,努力增产节约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韩恩来信: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全国人民长期的任务。我们农民积极增产节约,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很大好处。我们把增产出来的粮食和工业原料卖给国家,自己就增加了收入;国家有了充分的粮食和工业原料,就能更好地发展工业;国家工业化了,就能供给农民大量的农业机器、化学肥料和日用工业品,帮助农民提高生产和改善生活。去年我到苏联参观,亲眼看到苏联农业生产高度发展的情况和农民的幸福生活。我们中国农民要走苏联农民的路,现在就应该积极增产节约,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
今年我们合作社由于贯彻了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经营方针,坚持了固定分工和定额管理,提高了社员劳动热情,改进了耕作技术,全社九十垧庄稼,除了五垧苞米籽粒较差外,其余都长得丰盛喜人。用播种机种的二十垧双苗眼大豆长得秸粗、杈多、荚密,每棵豆子一般结荚七、八十个,较往年多结二、三十个,估计每垧产量可达四、五千斤。二十垧水稻,稻籽都长得鼓鼓的,估计每垧能打一万多斤……。可是我们决不因此自满,还要认真做好秋收,做到颗粒还家,保证今年粮食增产。现在各生产队已抽出专人修理好农具和大车、绳套,平完四个场院,做好了收割的准备工作。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注意掌握农时,加强计划性,做到熟一片割一片、并及时拉到场院,以免庄稼过熟崩粒和风磨鸟食的损失。提高割地、拉地、打场的作业质量:割豆子不留马耳朵;割谷子手要轻、刀要快,注意不掉粒。拉地时要把车箱垫严,不留缝子,以免漏粒;为了使掉在车上的谷粒不糟蹋,每卸一次车就扫一次车箱。打场先用石滚子压,后用帘斤打,豆子打二遍,谷子翻二场;为了不打“包锅场”(因场院不干而把粮食压在地皮上),现在场院已反复压了三、四回,上面铺了一层黄土,弄得“登登硬”。我们并注意牲畜管理:现在牲畜圈已经整理好了,都挺结实;秋收时牲畜一律不放在外面,以避免它们吃庄稼和祸害场院;在拉地、打场时牲畜要兜嘴。另外,我们还要结合秋收做好选种和秋翻地工作,给明年增产打下基础。根据全社需要,五垧采种田(水稻二垧、豆子二垧、苞米一垧)要单割、单垛、单打、单藏;今年要秋翻十五垧地,并做到翻耙结合。
此外,我们在增产节约方面还研究出下面几个办法:
(一)缴好公粮并积极向国家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我们决定打完场后就挑好粮做公粮,大豆要筛出破、半、瘪粒,稻谷用风车扇一遍,苞米去尖去尾;并组织好大车在三天内送完。除了社员们自己需要的粮食以外,把余粮全部送到合作社卖给国家。
(二)根据全社人力、畜力情况,在秋后有计划地搞副业生产,增加收入。秋后在社内抽出较硬实的劳力四十个和牛爬犁十张,入山参加冬季采伐工作;抽出二十个半劳力和妇女在家割乌拉草,落雪封冻后转入编织生产,打草绳子、织草袋子供当地的基本建设用。此外,还要帮助社员搞好家庭副业,目前全社社员家所养的有六十头小猪、三十头一百七、八十斤的中猪,都要勤喂食(糠菜)、勤垫圈,使猪不生病,长的胖。
(三)减少不必要的消费,集中力量投资扩大再生产。如原决定上瓦盖的二十一间砖房,后来决定改上草盖;在挂锄期间组织社员到甸子里割出五万多捆洋草代替了瓦,节省了二千一百多万元。春耕时,我们考虑到挂锄期间大家集中力量整房子,没空放牲畜、割青草,所以在南山岗上开了四垧荒地种上稗子,准备在挂锄期间割青喂牲口;现在这四垧地可以打六十石稗子当粮食,稗草仍可以喂牲口。我们用这些节约办法,估计明年可以再买一台新式犁和一批化学肥料。此外,社员们在做衣服和吃喝上也注意了精打细算,避免浪费。
为了保证做好上面这些事情,合作社干部、党员、团员、生产积极分子不但积极在增产节约工作中带头,并且注意了培养典型、推动一般的工作方法,用具体范例来教育社员。我们一定要把增产节约变成全体社员的实际行动,并在增产节约战线上打个大胜仗。同时,希望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以及广大农民兄弟都积极为增产节约而努力。

邠县贸易公司和合作社不择手段争购土产

第2版()
专栏:

邠县贸易公司和合作社不择手段争购土产
今年陕西省邠县七区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不惜以提高等级办法争购土产,使国家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今年该县的麻普遍丰收,主要产麻区七区七乡水濂洞、莲花池两个村五百九十五亩麻地,即产麻七万多斤。七区供销合作社已在水濂洞设立收购站收购。本来收购站两个干部一天收六、七百斤,可以收得过来,可是贸易公司也在这里设了一个收购站,这样就把每天一家收购的麻,两家分收了。合作社收购站不满地说:自贸易公司也在这里收购,合作社的收购量就由五、六百斤,减为一、二百斤。两家为了争购,甚至还用提高等级的办法进行收购。麻农吕志志的麻,合作社给评上中等,他不卖;到贸易公司去卖,开始也评了个上中等,但后来知道吕是由合作社过来的,就按上等价收了。这助长了有些麻农以低麻卖高麻价钱的情绪。如有的说:贸易公司和合作社争买卖哩!把等级放硬些,合作社卖不了,拿到贸易公司去卖。
至于麻农秋收后,需要供应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合作社和贸易公司都没有管。因此,收购工作浪费了力量,发生了混乱,可是供应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

推广苏联内河航运经验 长江航运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第2版()
专栏:

推广苏联内河航运经验
长江航运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长江航运管理局推行苏联先进内河航运经验,改进了拖驳运输方法、航道标志、码头装卸工作,使船舶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在拖驳运输方面,今年四月份,长江航运管理局在汉口到黄石市的航线上开始试行“推船运航法”(即将三个或五个驳船队绑成箭头形,轮船夹在中间推驳船前进的运航法)。结果证明,这一先进的拖驳运输法,比“一列式拖驳运输法”的速度提高百分之二十,节省燃料百分之十三到十五。八月份,在汉口到宜昌的航线上已普遍实行“推船运航法”。
在调度船只方面,长江全线自九月一日开始已有二十艘快速客货轮实行了按新式船只运行图表有节奏地调度船只的办法。这一苏联先进经验早在今年四、五月份,就在华新、华钢两船队试行中,得到良好效果。没有按照运行图表调度船只之前,华新船队每月从汉口到黄石市只能往返三次。现在每月可往返五次。推广这个调度方法之后,港湾装卸工作部门,货主、旅客都能事先知道船只何时到达,可以从容进行一切准备工作。使船只到达后,迅速装卸货物,缩短停泊时间。此外,长江航运管理局的调度机构从船舶运行图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各港湾的货物吞吐量,便于机动、及时地调度停靠各港湾的船舶。从而使船舶周转率提高,发挥了全部的运输效能。
为了保证航行的安全,长江航运管理局航道工程处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学习了苏联内河航标的先进经验。在汉口到宜昌的航线上设置连珠式的新航标。全部工程已提前于八月份完成。长江旧有的航标,不起助航的作用,新标志平均每二公里左右设置一个,夜间全部放光。来往船只不用航行指南,昼夜可顺利航行。船员们说:“苏联新式航标真好。现在我们夜间航行和白天一样。航行安全了,船舶周转也快了。我们要好好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长江航运管理局现正准备在长江全线有步骤地全面设置,以保证船舶昼夜航行的安全。
港湾装卸作业是保证货物运输、加强船舶周转的一个重要环节。自长江航运管理局在四月份召开港长会议,讨论加强港湾作业后,九江、重庆、宜昌、安庆、镇江等港在改进这一工作上都收到显著成绩。如九江港务局由于领导上的重视,充分依靠与发动搬运工人,使装卸效率逐月提高。该港在二月份装卸效率是:班轮每小时五十三吨,轮驳每小时二十六吨。到四月份就提高到:班轮每小时一百十七吨,轮驳每小时七十二吨。在今年七、八月份天气炎热,一般港湾装卸效率降低的情况下,该港还能创造几次新纪录。由于装卸作业的改进,不但保证了船舶运行时刻,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同时也降低了力资百分之二十八到三十,增加了工人收入百分之三十。
为了有节奏地组织长江水上运输,进行计划管理,长江航运管理局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展开全面的生产改革。在生产改革过程中,该局将进一步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发掘长江航运的潜在能力,提高运输效率,更好地为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和祖国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中南记者站)

邯郸花纱布公司 加强原棉保管工作

第2版()
专栏:

邯郸花纱布公司
加强原棉保管工作
河北省邯郸专区国营花纱布公司,接受东棉库失火事件的教训,积极加强原棉保管工作。中国花纱布公司邯郸区公司,过去由于对原棉保管工作重视不够,今年六月五日,曾发生东棉库失火事件,使国家资财遭受了巨大损失。接受这一教训,该公司从七月初开始,即动工新建二座可以容纳大量原棉的仓库。这一工程已于八月底竣工,并已从九月五日起开始收储原棉。为要从组织上、制度上来防止事故的发生,及发生事故后可得到及时的抢救,该公司组织了保安委员会,加强了警卫和消防的组织;制订了必要的仓库管理制度,如仓库主任负责制,出、入库检查、登记制等,以及纱布与原棉分库保管等办法。
邯郸花纱布公司东棉库失火事件发生后,部分干部曾产生了不愿和不敢做原棉储保工作的思想。为了澄清这些混乱思想,中共市委书记郝田役召集了该公司全体工作人员作了报告。中共地方委员会、专员公署还派了负责干部帮助该公司向职工进行了爱护国家资财的教育,因而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认识,保证了建仓工作和接收棉花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为了加强这一工作,中共地方委员会和专员公署还及时地调配了六个科长级的干部充任该公司原棉仓库主任和原棉储运科长等职务,并将继续调配仓库工作人员。 (韩角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