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中南电工厂的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这是该厂变压车间的工人安装五千仟伏变压器的情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口号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口号
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二、世界和平万岁!反对战争挑拨者!
三、庆祝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和平民主阵营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各国人民要求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主张的伟大胜利。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争取政治会议的迅速召开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四、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和经济文化关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冷战”和挑衅政策!一切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争取缓和国际形势,制止美国继续控制联合国、阻挠和平协商的行为!
五、向全世界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人民致敬!以苏联为首的团结一致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六、向正在胜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敬!我国建设的榜样、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万岁!感谢苏联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保卫和平的最有力的保证。中国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万岁!
七、向正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致敬!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日益巩固的友好合作万岁!
八、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祝贺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祖国独立斗争的伟大胜利!祝朝鲜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得到新的胜利!中朝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谊万岁!
九、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致敬!祝越南人民在争取独立与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反对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越南战争的阴谋!
一○、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日本人民致敬!反对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军事基地和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恢复远东各国与日本的正常关系,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
一一、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德意志人民致敬!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德国和以西德为军事基地!争取早日缔结对德和约!
一二、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敬!
一三、庆祝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
一四、向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建立了伟大功勋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一五、向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男女担架队员、运输队员、铁路交通工作人员、后方勤务工作人员、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战地文化工作人员致敬!
一六、向为抗美援朝而光荣负伤的同志们致敬!
一七、为抗美援朝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一八、向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致敬!
一九、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坚决遵守朝鲜停战协定,提高警惕,坚守阵地,防止敌人方面的任何侵袭和破坏活动,为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
二○、全国人民一致努力,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做好优抚工作,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援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工作!
二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
二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公安部队,人民警察和民兵致敬!
二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努力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学习政治和文化,增强体质,巩固和提高部队的纪律,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为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
二四、人民警察们和民兵们!努力保卫生产,保卫地方秩序!
二五、加强革命法制,提高警惕,严厉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保障国家的经济建设!
二六、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增长,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二七、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保证按照计划全部完成苏联政府决定帮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的建设,为国家的工业化和国防的现代化建立稳固的基础!
二八、全国人民一致努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为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准备有利的条件!
二九、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三○、一切国营和私营工厂、矿山的男女工人们!努力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巩固劳动纪律,遵守操作规程,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寻找窍门,挖掘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料和材料,减低成本,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而奋斗!
三一、交通运输部门的全体职工们!努力改进交通运输工作,增加运输数量,提高运输质量,降低运输成本,加速车辆和船舶的周转!积极加强新线路的建设工作,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三二、国营工矿企业的领导者们!依靠工人群众管好企业,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建立和健全责任制,贯彻经济核算制,完成降低成本和上缴利润的计划,保证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三三、基本建设中的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和领导者们!认真建立和加强责任制,加强施工的计划管理,逐步建立经济核算制,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基本建设工程的质量,为完成国家基本建设计划而奋斗!
地质工作者们!赶上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努力勘测各种地下资源!
设计工作者们!赶上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进行正确的先进的设计!
三四、私营企业中的工业家们!在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努力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遵守共同纲领,反对偷工减料和偷税漏税,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积极改善经营管理,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三五、国家经济机关的工作人员们!改善对私营工商业的加工、订货和包销的工作,指导和鼓励公私合营企业的发展,有步骤地有区别地把私营工商业引向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三六、工会工作者们!团结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组织合理化建议,巩固劳动纪律,加强工厂矿山和工地安全卫生工作,关心工人生活,帮助工人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
三七、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密切联系最广大的农民群众,深入研究农业生产,根据当地条件和群众经验逐步地推广先进技术,发展互助合作,提高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的产量,改善农民生活!改善工作作风,保护农民利益,帮助农民克服灾害和生产中的困难,正确执行中国共产党对农村的政策,不断地巩固人民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工农联盟!
三八、男女农民们!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做好秋收工作,减少损失,尽一切可能提高收获量!做好秋种工作,准备开展冬季生产,争取明年的丰收!兴修水利,深耕细作,改良种子,增积肥料,合理施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踊跃向国家缴纳农业税,注意节约粮食的消费,争取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农业生产互助组男女组员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男女社员们!团结一致,发挥集体主义精神,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粮食及其他农作物的产量,增加收入,争取共同富裕的生活,根据自愿和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自己的互助组、合作社,主动团结并耐心教育单干农民,有步骤地发展互助合作组织!
三九、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的职工们!学好农业机械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帮助农民改进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上树立先进旗帜!
四○、参加水利工作的民工们和工人们!做好防旱、防洪、防涝的工作,发展农田水利,战胜灾害,为争取农业的丰收而努力!
四一、林业工人们!林农们!改进采伐运输作业,保证木材供应,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更好地保护旧林,培育新林,为发展国家造林事业而努力!
四二、男女牧民们!改善牲畜饲养方法,改良牲畜品种,防治畜疫,保护和培育草原,保护牲畜过冬,逐步发展牧民间的互助合作,为增殖牲畜而努力!
四三、男女渔民和渔业工人们!改进捕鱼和养鱼方法,为发展渔业而努力!
四四、男女盐民和盐业工人们!为增加盐的产量、提高盐的质量而努力!
四五、男女船民们!为发展水运、畅通城乡物资交流而努力!
四六、男女手工业者和男女手工业工人们!改进和发展手工业生产,为供给农民及其他人民群众的需要而努力!实行尊师爱徒,提高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根据自愿的原则有步骤地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四七、国营商业工作者们!深入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做好有计划的销售工作,加速商品流转和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保持合理储备,完成资金积累计划,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为促进生产、继续稳定市场而努力!
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工作者们!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供应社员们的需要,推销土产、特产,帮助完成国家收购计划,改善经营管理,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更好地为社员们的生产和消费服务!
私营商业的店员们!团结资本家,改善经营,防止投机套购和偷税漏税,为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满足人民需要而努力!
商人们!改善经营,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套购和偷税漏税行为,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做好国家委托的代销代购工作!
四八、税收工作者们!做好税收工作,贯彻税收政策,防止偷税漏税,保证完成国家税收计划!
四九、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们!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遵守国家纪律和工作制度,积极工作,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注意人民群众的要求,厉行节约,紧缩开支,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全心全意地实事求是地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
五○、男女青年们、学生们!响应毛主席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锻炼身体,学习科学知识,提高政治水平,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五一、全国妇女们!提高政治觉悟,提高生产和工作的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争取进一步地实现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五二、教育工作者们!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用先进的科学知识、革命思想和爱国精神去教育青年,普及和提高文化教育事业,为国家造就更多的人材!
五三、科学技术工作者们!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干部,为国家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五四、医药卫生工作者们!加强新旧医的团结,做好城市和工矿的卫生工作,深入农村为群众治疗疾病,注意妇婴保健工作,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医药卫生事业,为增进人民健康而努力!
五五、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们!掌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深入实际生活,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创造有正确思想内容的优秀的艺术作品,帮助开展群众的文艺活动!
五六、宗教信徒们!发扬爱国精神,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的斗争!
五七、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成员们!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工作,为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努力!
五八、全国各民族团结起来,为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建设伟大祖国而奋斗!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努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医药卫生工作,逐步改善各民族人民的生活!
五九、国外华侨团结起来,爱护祖国,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
六○、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积极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把自己认为满意的和必要的人选举出来参加国家事务管理工作,更加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进国家的建设事业!
六一、全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六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六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六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六五、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深切哀悼布曼增迪逝世

第1版()
专栏:

深切哀悼布曼增迪逝世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唁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我以悲痛的心情获悉冈奇金·布曼增迪同志逝世的消息。冈奇金·布曼增迪同志是蒙古人民革命运动杰出的战士、乔巴山元帅的亲密战友,他为蒙古人民的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生命。
冈奇金·布曼增迪同志的逝世是蒙古人民的重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并以我自己的名义,谨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蒙古人民致最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增迪同志逝世,谨致深切的哀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惊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布曼增迪主席不幸逝世,至深哀悼,特电致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唁电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尤·泽登巴尔同志:
惊悉冈奇金·布曼增迪同志逝世的噩耗,总理同志,请允许我向您及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沉痛的哀悼。冈奇金·布曼增迪同志与乔巴山元帅一道,为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事业所获得的卓越成就将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到蒙古大使馆吊唁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到蒙古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获知蒙古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冈奇金·布曼增迪不幸逝世的消息后,二十四日偕同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现在回国述职的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吉雅泰,到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向奥其尔巴特大使对布曼增迪主席的逝世致沉痛的吊唁。到蒙古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副市长吴晗等。
蒙古大使馆整日下半旗志哀,笼罩着哀痛的气氛。大使馆大厅中央悬挂着布曼增迪主席的遗像,遗像的下面摆着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所献的花圈,两边还摆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周恩来总理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所献的花圈。
到蒙古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通知中央、华北及北京市一级政府机关于九月二十五日一律下半旗志哀。(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前往蒙古驻我国大使馆吊唁布曼增迪逝世。自左起: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我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新华社记者 袁苓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电唁布曼增迪的逝世

第1版()
专栏: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电唁布曼增迪的逝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二十三日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唁电如下: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冈·布曼增迪逝世这一重大损失,谨向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致深切哀悼。
苏联外交部同时也致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吊唁说:苏联外交部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冈·布曼增迪的逝世,谨致深切哀悼。

日本公众领袖大山郁夫到京

第1版()
专栏:

日本公众领袖大山郁夫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杰出的日本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教授和他的夫人及秘书淡德三郎先生,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于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萧三,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茅盾、洪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陆璀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和万徒勒里,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日籍人员金子健太、小仓金吉等。
郭沫若在机场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对大山郁夫的到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之间的友谊获得了发展,我们深信这次大山郁夫先生和夫人等来我国访问,必能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并有助于亚洲和平事业的发展。
大山郁夫接着致答辞。他说:希望中国、日本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协力合作,使世界和平成为不可战胜的。(附图片)
大山郁夫在北京飞机场发表谈话。右为郭沫若。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