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省、市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等 积极准备供应国庆节和中秋节用品

第2版()
专栏:

各省、市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等
积极准备供应国庆节和中秋节用品
全国各省、市国营商业部门、合作社及私营商业积极准备各种商品,保证各地人民欢度国庆节和中秋佳节。
北京、天津等市商业局、工商管理局等先后召集有关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等开会,研究居民对节日物资需要的情况,拟订了节日物资供应计划。中国百货公司哈尔滨市公司并抽调干部对居民节日需要做了调查。根据人民购买力上升的情况,各地今年计划在国庆节和中秋节供应的物资,一般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北京市猪、牛、羊供应数量将比去年同时期实际成交量增加几千只,水果增加二百多万斤,月饼增加二十多万斤。上海市猪肉供应量将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三成,上海市土产公司计划在节日供应的鲜梨、苹果、月饼、火腿等二十六种商品将超过去年同时期实销量五成。开封市国营商业公司和合作社准备供应的月饼数量,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
目前,各省、市公私商业和合作社正积极采购和供应各种各样适合居民需要的节日商品。北京市土产公司、市合作总社及私营行业等已分别到徐水、望都及西北等地采购猪、牛、羊、蔬菜、鱼、虾和鸡蛋等物品。苹果、葡萄、鸭梨等已由保定、昌平等产地源源运到。北京、天津、沈阳、开封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在当地委托加工、订制的月饼、粉条等,已经开始出售。天津市水产公司并调派渔轮到青岛、塘沽、北塘等地调运各种鲜鱼。辽西省合作总社在七月份就已派人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采购节日用品。河北省万全、尚义、怀来等县合作社和基层社在八月间订购了十八万斤水果,组织加工五十八万斤月饼,供应农民中秋节的需要。湖北省浠水县城关区及下巴河区合作社已准备了大批节日商品,准备在中秋节召开物资交流会,一面供应过节货物,一面收购农副产品。中国百货公司沈阳市公司等为了使居民能愉快地庆祝国庆节,正在组织公私美术社绘制领袖像,并准备了大批节日新装。
为了避免节日顾客拥挤,北京市合作总社计划组织力量协助各区联社向各机关、工地、工厂、学校、团体分货。上海市土产公司正加紧筹划扩大门市商场工作。沈阳市联营公司增添了供应节货的柜台。为了保证节日物价稳定,西安等市工商局决定对私商加强管理,严厉制止抬高物价、扰乱市场的非法行为。北京市和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也先后召集私营各行业代表开会,动员他们在国营经济领导下,为做好节日供应工作,继续稳定物价而努力。
(王玉廷、王本直、刘玉林等)

安徽宣城县粮食公司门市部粮食收购站 边收边晒分仓储存改进粮食保管方法

第2版()
专栏:

安徽宣城县粮食公司门市部粮食收购站
边收边晒分仓储存改进粮食保管方法
安徽省宣城县粮食公司门市部粮食收购站,在秋季收购稻谷工作中,贯彻“优粮优价”政策,实行边收边晒,分仓储存,便利了稻谷保管,节省了晒粮搬运力资。
宣城县粮食公司门市部粮食收购站边收边晒、分仓储存的具体作法是:把不需要晒、可以缓晒、急需晒的稻谷,在验级、看样时就分别用红、绿、黄旗区别开。各仓房及晒场前也分别插有红旗、绿旗或黄旗。农民持不同颜色的小旗分别到各仓房或晒场去对旗倒粮。这样就可以将含有不同水分的稻谷分别储存,急需晒的稻谷马上在晒场翻晒。
边收边晒、分仓储存的办法实行以来,效果很好。从收购早晒开始,到八月二十四日,该收购站共收购不需要晒的干稻六十一万余斤,分仓储存后,比过去好坏稻谷混合储存时节省出晒和搬运回仓的力资约三百多万元;收购急需晒的稻谷六十五万余斤,这些稻谷因为是由农民直接挑到晒场,便节省了出晒搬运力资约一百六十多万元。两项合计共给国家节省资财约四百六、七十万元。特别是由于好坏稻谷分仓储存,过去好坏粮混杂储存来不及全部翻晒而霉坏的现象得以避免。

贵州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发出通报 表扬做好小麦收购工作的两个单位

第2版()
专栏:

贵州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发出通报
表扬做好小麦收购工作的两个单位
贵州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八月二十六日发出通报,表扬收购小麦工作中成绩优良的贵定县粮食公司和绥阳县粮食局。
通报指出:贵定县粮食公司收购小麦的初期,在人员少、仓库容量小、售麦农民多的情况下,经过工作人员不断钻研业务、改进工作方法,克服了困难。首先,他们多方面地想办法便利农民售粮。他们采用了“定粮定额计算表”,把三联单改为二联单。他们发动群众自己维持秩序,切实做到过磅快、收货快、付款快。他们每天上午八点钟以前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收完为止;中午也不休息,大家轮流吃饭;星期日照常收购,坚持工作。他们做到了随到随收、快收、多收。其次,他们注意用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他们用传话筒向群众讲解政策,同时陈列了上、中、下和不列等四种小麦的样品,分别等级、品种,订出合理价格,做到认真贯彻分等论价的政策。特别是由于好麦、次麦都收,大大满足了麦农的要求。贵定县粮食公司每日收购量,最高的曾达到二万六千斤,平时也能够收进一万多斤。两个多月来,该县粮食公司收购小麦的成绩是很显著的;七月份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二十,收购量占小麦上市量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通报接着指出:绥阳县粮食局收购小麦工作也是有成绩的。该局七月份完成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七十五点九五;收购的小麦,占上市小麦数量的百分之八十六到九十五。该局获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是贯彻执行了上级放手收购的指示,特别是放手依靠合作社代为收购,同时正确执行了价格政策。该局工作人员并注意简化手续,做到办事快、态度好、分等正确、价钱合理,因而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鞍钢开展机械化运动的经验

第2版()
专栏:

鞍钢开展机械化运动的经验
鞍山市总工会
一、由提高劳动强度的竞赛,走向创造新技术、改造旧设备,使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竞赛
一九五二年,鞍山钢铁公司曾展开提合理化建议、找窍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竞赛运动,工人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是,当时的做法基本上都是提高劳动强度,进行体力比赛。而劳动强度是有一定限度的,是不能持久的,所以在二、三季度中,工人累病的很多。十月份,小型轧钢厂张明山在领导方面大力支持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创造“反围盘”成功了。从这以后,在小型轧钢厂,在全鞍山市各企业部门就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使生产机械化的运动。
半年来,在这个运动中,工人情绪非常饱满,大家都想法使生产机械化来代替人力操作,以减轻体力劳动,改善作业环境。这说明了,这个运动是为全体职工所欢迎的,反映了职工迫切的要求。
这个运动同时是与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密切结合着的;是由过去一般地提合理化建议走向集中全体职工的智慧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是由过去加强体力劳动、找窍门的竞赛发展到使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竞赛。它克服了过去运动中“窍门千千万,任务完不成”的偏向,对改造旧企业,加速国家经济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二、必须重视改造旧企业的生产设备
半年来,我们创造成功的二百九十九件机械化设备,有些是解放前日本和美国的专家们研究试验都没有成功的,而解放了的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研究成功了。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它无限量地发挥了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和宏伟的力量。同时它也有力地说明了,我们应该打破一切顾虑,相信和依靠工人阶级的智慧,贯彻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方针,来积极改造现有企业的生产设备。我们的国家目前处于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国家将主要的人力和物力都投资于基本建设方面,这是完全必要的。因此,我们生产厂矿不应该采取坐待国家大量投资来增加设备的消极态度,而应发挥全体职工的创造才能改造旧企业,增加生产,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财富。
目前我们大部分厂矿的生产设备还没有进行改造,像鞍钢运输部的装卸工作、中板厂的压延、炼钢厂的铸锭车间、初轧厂的均热炉、化工厂的炼焦、选矿厂和矿山的通风排尘,以及基本建设部门的很多工作,都还是手工业方式的操作,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该明确认识改造旧企业生产设备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机械化运动的领导,大力进行现有设备的改造。
三、加强合理化建议工作,贯彻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方针,发挥集体主义的创造力量
根据运动开展情况来看,健全与加强合理化建议组织,吸收有创造才能的老技术工人和思想先进的技术人员参加,建立在群众中有威信的技术领导核心;根据不同时期生产上的关键提出有关机械化设备创造改进的课题,广泛发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贯彻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方针,发挥工人阶级集体主义的创造力量,迅速研究实现各项机械化,对运动的开展起着决定作用。这是小型轧钢厂已经证明了的主要经验之一。在这次运动中,各厂矿都学习了这一经验,先后健全与整顿了合理化建议组织,重新改组了由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干部、老技术工人和先进的技术人员参加的委员会或小组,建立了各种制度,按照平衡生产的原则,对各种建议进行审查讨论,采取“一人提出大家研究”的办法,最后由厂长决定。遇有意见分歧不能解决时,则在有老工人参加的技术会上再一次进行专门研究,或向苏联专家请教。总之,决不放过职工任何一个细小的建议。每当一个建议被采纳的时候,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便指定专人协助制图,预算材料,协助制作,并作出试验计划;在研究试验当中,遇有缺点便及时向职工提出来,号召大家协助实现该项建议,来突破每个时期生产上的关键,逐步地实现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创造热情,切实地发挥了合理化建议组织应有的作用。
四、深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克服各种思想障碍
机械化运动的整个过程,是改进设备技术的过程,同时也是先进思想战胜落后思想的过程。在运动中,我们不断地向全体职工进行国家建设计划远景的教育,使全体职工认识到为了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就必须依靠工人阶级自己的力量,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在运动中着重启发、培养各个不同工种的老工人及技术人员的先进思想,对整个运动的顺利开展起着重要作用。在运动中,职工中大体有以下几种思想情况:老技术工人还残存着在旧社会中所受的影响,普遍存在着爱面子,不成功怕“丢人现眼”的思想和个人“露一手”的单干思想。技术人员中有些是遇到工人提出的建议是自己在书本上没有学到的时候,就怀疑不一定能成功,于是就不敢插手,怕一旦不成功时丢人;另一部分技术人员则存在好高骛远的思想,喜欢自己根据书本设计一套庞大的装置,然后交给工人去制作。一般熟练工人则往往墨守成规,认为多少年就是这样过来的,生产机械化就会根本改变操作方法,怕麻烦,嫌不顺手,甚至怕在试验当中影响自己得超额计件工资,因此在试验当中就不积极。运动开展较好的单位,都是由于领导上深入调查职工的思想,用各种不同的宣传鼓动形式向职工进行教育,培养典型,树立先进思想,以真人真事来教育职工和打破职工的各种思想障碍,抓紧表扬与培养先进的工人与技术人员。尤其是对技术人员,要进行经常的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形成和巩固机械化运动的思想基础。
五、虚心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切实实行苏联专家建议
在运动中,各厂矿有着许许多多的创造和改进。在开始研究时,我们的企业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心里是不大托底的,很多是经过苏联专家的热心指导,才被肯定下来。同时,在研究试验过程中,苏联专家提出了很多技术方面的宝贵建议,有许许多多的创造都是由于实行了苏联专家的建议才获得成功的。苏联专家亲自参加研究和检查工作,热心地供给技术人员各种技术参考书。如小型轧钢厂已经成功的“反围盘”出口咀子,推钢机的推钢槽,都是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而后获得成功的。薄板厂的助理工程师汤富麟创造的轧钢机双重升降台,就是由苏联专家修改了原建议后而获得成功的。机械处工程队在大修二高炉工程中,自始至终都是在苏联专家亲自指导下进行的,苏联专家提出了钢绳送砖机、磨砖机、氧气汇流排、活动吊盘等十一件重大的有关机械化的施工建议。这一系列的事实,一次比一次更深刻地教育了全体职工,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在运动中都积极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认真地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这是整个运动所以取得巨大收获的重要因素之一。
六、目前存在的问题
目前,鞍钢的机械化运动还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一、部分厂矿的领导干部对改造旧企业的思想还不够明确。有的错误地认为本单位原有生产水平太低,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创造改进;或者认为本单位已经是机械化生产了,不需要再改进;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怕机械化,认为没有“突击”性,不如人力操作来个“突击”可以创个新纪录。因此,在这些厂矿中,运动还没有开展起来。
二、在机械化创议的研究制作与试验过程中,还存在着与生产不能紧密配合的矛盾。有的领导干部怕影响生产,就采取了“宁肯不试验,也别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的态度;还有的采取了“宁可完不成计划,也要试验成功”的态度。这两种态度都是片面的,因此影响到运动不能正常地开展起来。
三、工厂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去。如某些生产过程机械化之后,剩余劳动力的适当安置调配,保证不降低原有工资的问题,均衡生产与原材料的供应问题,操作规程和技术鉴定的问题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有些单位没有及时解决,阻碍了运动的开展。
四、工会工作还存在着缺点,主要表现在: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做得不够;奖励表扬不及时;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还有缺点,特别是对技术人员的思想教育有些放松,有些厂矿的技术人员还没有充分发动起来。

吸取收购小麦经验,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吸取收购小麦经验,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今年都很重视小麦收购工作。截至八月上旬统计,合作社已超额完成全年小麦代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强。但从地区上看,收购任务完成的情况是十分不平衡的。中南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二十二,华东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二十;而西南区只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华北区只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西北最差,只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九点六。
各地购麦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原因,除某些地区对市场管理不善、牌市价脱节、影响收购外,主要在于有些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干部对收购小麦的重要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单纯强调上级布置的任务大、困难多,而不积极完成任务。有些地区还没有正确掌握价格政策,存在有“宁紧勿松”或忽高忽低的偏向。有些地区有“重收购轻供应”的思想,以致物资供应不足,助长了农民的惜售思想。也有些地区合作社收购小麦,不是便利农民出售,而是等客上门,甚至用强迫命令、登记摊派等方式收购,引起群众不满。这些缺点,都应在收购秋粮中加以高度注意和纠正。
今年各地购麦工作中,有那些经验可作收购秋粮工作的参考呢?
一、正确贯彻“优粮优价、按质论价”的价格政策和“好次都收”的方针。这是维护农民利益,鼓励农民售粮的关键。今年不少地区的合作社与粮食局,在收购前都召开了验货员座谈会或举办短期训练班,学习分等论价政策和分级检验技术,提高了业务技术水平。有些合作社在收购中定期组织验货员碰头会,研究群众对验级意见,交流经验,统一标准,改进了检验技术。河北定县专区合作社公开展览样品;清苑县黄坨联村社采用民主评价方法,避免压级压价的偏向,售粮农民都十分拥护。福建省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组织检查小组,深入基层单位帮助评价,鼓励了农民踊跃售粮,六月份购粮数超过五月份的十倍半。相反的,有些粮食部门和合作社,没有贯彻“分等论价、好次兼收”的精神,购粮任务就不能完成。如今年贵州省晴隆县因小麦遭受病、虫、雹灾,一般出粉率为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但该县粮食局一定要规定小麦出粉率须在百分之七十以上才收,结果上市量百分之八十不合标准,粮食局不收购,私商就压价抢购。河南省夏邑县场集收购站,收麦时过筛三次,检验七次,农民嫌麻烦,就向私商投售。
二、积极开辟货源,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各地经验证明,那里物资供应及时,适合农民的需要,那里购粮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反之,收购工作就受到影响。如山东宁阳县城关社,当豆饼充分供应时,每天收购小麦达七万斤左右,豆饼脱销后,每天只能收购一万斤左右。陕西省长武县联社在收购小麦中,忽视供应农民所急需的犁铧、肥料、面碱、石油和火柴等工业品,结果使该县小麦收购工作基本陷于停顿,七月份只完成收购任务的千分之一点一二。在供应方法上,山东益都扬河联村社采取收购点设立货摊,陈列各种货品,以小型物品展览的形式,就站供应。河南镇平县所属合作社深入调查农民需要,有计划地供应物资,货品齐全,适合群众需要,受到群众欢迎。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购粮技术,改善服务态度。今年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大部分地区的收购站,备有凉棚、茶水,招待农民也态度和蔼,对老幼体弱农民,主动帮助扛粮、过磅、倒堆,群众说,合作社就是咱们自己的家啊!还有一些合作社收购点,采取轮班制,天亮即开秤,日落停收,做到随来随收。安徽、河北部分地区合作社采用了流水作业法,明确分工,各负专责,缩短了收购时间,基本上达到了农民“快卖、快买、快回家”的要求。不少地区合作社改变了过去等客上门、死守柜台的购粮方法,在收购点不多而相距又远,或在农忙季节和不是集日时,就有计划地组织了流动收购或送货上门、就地购粮,一边宣传,一边收购,一边供应,颇受群众欢迎。如上海市郊区春塘乡流动小组的收购量,相当于固定站收购量的三倍。河北行唐、无极、邢台、唐山等地,经宣传动员,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集体售麦。这种办法,证明也收效良好。
四、及时修订购粮计划。今年有些地区由于对小麦生产情况估计不确实,对灾情估计过高,对产量估计过低,购粮计划一般的过小。有些购粮单位极易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产生自满和松劲的现象。浙江省台州县的占塘、花桥合作社因收购任务完成,即请示县合作社停止收购。四川省永川县粮食局委托七个合作社收购粮食,因已完成任务,现在只有四个合作社继续收购。这些收购单位不了解,由于他们编制计划过小,就不能满足国家的需要和农民售粮要求,甚至引起农民不满。有些地区购粮单位,在完成计划后,及时总结经验,分析情况,重新修订计划,主动解决因超额完成计划而来的资金、仓库、调运等困难,继续展开收购工作。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陕西邠县龙高区供销合作社 一个多月没有收进小麦

第2版()
专栏:

陕西邠县龙高区供销合作社
一个多月没有收进小麦
陕西省邠县龙高区供销合作社不重视收购小麦工作,供应业务脱离群众,从七月初到八月二十五日没有收进小麦。
今年夏收后,邠县领导方面决定龙高区两个集镇作为小麦收购点;为了配合收购工作,开展供应业务,并供给了龙高区合作社大批周转资金。但该区合作社小麦收购工作完全没有开展,一个多月颗粒未收。形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龙高区合作社的领导和干部不重视收购小麦工作。七月间,龙高区领导干部要求该社向群众宣传收购粮食的道理时,该社主任却推说:“你们区上宣传一下就行了,我们都不会宣传。”合作社的四个干部整天坐在社里,等农民来上门求售。合作社的门还经常关着,有的农民来卖粮或买货,常常找不到合作社的人。合作社干部的这种作风,影响了小麦收购工作;他们还错误地认为:“人家不来卖粮,我们有什么办法!”
龙高区供销合作社收购小麦工作停滞的另一个原因,是供应业务脱离群众。该区合作社嫌镢头、锄等农具笨重,根本不愿经营;当地农民很需要土布和食油等生活资料,该区合作社根本没有;推销的却是些当地农民不太需要的直贡呢、白漂布、线单子、围巾、民生墨水等。因为供应的货物不合当地农民需要,有的货物价格也比较高,农民便不愿到该区合作社卖麦买货。
龙高区供销合作社收购小麦工作和业务经营上的严重问题,邠县合作社联合社等应迅速帮助解决。

山东省合作总社 供应农药支持农民种麦

第2版()
专栏:

山东省合作总社
供应农药支持农民种麦
山东省合作总社积极供应信石、“六六六”等农药,支持农民播种小麦。
山东省合作总社为了不违农时,及时供应农民需要,早在四月份就和各县联社签订了供应合同,根据各县计划数量,有计划地组织进货。从八月上旬开始,山东省合作总社便按照合同,提前向省内各地合作社调拨秋种中使用的各种农药。据不完全统计,现已调至各地合作社的农药,计信石六十六万余斤,信精九万斤,“六六六”三万多斤,“西力生”六千余斤。
山东省合作总社对农药的质量、规格很重视。从湖南土产公司购进的一部分信石,不合合同中规定的规格,该省社进行加工后才调拨给各县社。农药价格也比较便宜。如“六六六”市价每斤两万元,合作社出售价格是每斤一万四千余元。
(山东省合作总社农药械科)

做好国庆节和中秋节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做好国庆节和中秋节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国庆节与中秋节即将到来。今年,由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开展,城市、工矿区人口的增多和人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在这两个节日中,各地对副食品的需要量必然有很大增加。适当满足人民的这种需要,就是目前市场供应工作的重大任务。
为了作好副食品的供应,国营商业部门应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与准备。由于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距很近,供应的时间很集中,因此必须统筹考虑。充分开辟货源,并组织合作社与私营商业的力量,在国营经济领导下,有准备有计划地满足市场的需要。同时要严密地掌握商品的价格,照顾产、运、消三者的利益,既要作到保证充裕的货源,又不致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应该在当地统一的供应计划下,适当地协助解决私商在采购上的困难,在交通运输上给予合理的和必要的协助。但同时必须严防投机私商抢购抬价与垄断的活动,以保证节日副食品价格的稳定。
在组织副食品供应的工作中,组织运输力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国营商业与工商行政部门应主动地与交通运输部门取得联系,提供需要运输物资的计划;交通运输部门亦应大力协助这一工作,以加强城市和乡村、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调运工作,以保证节日物资流畅。
各地财政经济委员会必须对这一工作加强领导,必要时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临时检查组,专门督促检查,以保证胜利地完成节日商品的供应工作。

中共邛崃七区区委书记刘锦星不应以官僚主义态度领导秋收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共邛崃七区区委书记刘锦星不应以官僚主义态度领导秋收
中共四川省邛崃县委员会陈肇权来信:中共邛崃县七区区委书记刘锦星,在农民正忙着开始秋收的时候,把全区乡干部(留一人看守乡政府)召集来区上开会,讨论准备秋收的事情。会议从八月十六日晚上开始,首先是各乡汇报防治牲畜和庄稼发生病虫害的情况,单这一项就汇报了一天两晚,到十七日晚上十二点才结束。第三天(十八日)上午各乡才简单地汇报了一下秋收准备的情形。许多乡干部都急于回去领导群众秋收,对这个会议的开法非常不满。十七日晚上,县委派到卧龙乡去领导秋收的工作组长王作彬就向刘锦星提出意见,但刘锦星置之不理。“会议”也就照样开下去。好容易挨到十八日晚上,区委书记刘锦星做总结了,大家想:这下可要交代一些工作方法和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吧?谁知他简单谈了一下,便算是总结过了;接着又布置了十几项当前应该做的工作:一、目前秋收还存在那些问题。二、互助组有没有认识今年新的情况和计工算账问题。三、反革命分子和地主分子的管制问题……。但这些工作怎样作法,却没有交代。尤其使大家不满的,是对当前秋收中应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如劳力调配、合理安排活路、组织观摩、田间穗选、边打边犁和怎样防止稻子倒伏脱粒出芽等重要问题,一点也没谈。结果是开了两天三晚的会,各乡干部还不知究竟应该怎样作。

迅速解决部分农民在秋耕秋种中畜力不足的困难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迅速解决部分农民在秋耕秋种中畜力不足的困难
中共四川省崇宁县委员会李明耀、陈楚三来信:崇宁县万寿乡鹅项村今年秋耕秋种中,牛力很缺乏。
这个村共有水田一千五百多亩,在春耕时共有耕牛三十多只,牛力已感不足,当时借用了邻乡的牛才把秧栽下去了。插秧后村里有些人家把壮牛卖了换成小牛,有的和别村伙喂,结果,牛力大大减弱。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主要原因有三个:一、草料缺,草价贵,牛主负担太重。随着农村经济的好转,农民盖新房、修猪圈的很多,因此草价提高,养牛户不愿养牛。二、伙养的耕牛大家都不爱护。该村伙养耕牛的方法是轮流喂,没有专人负责,这就造成了使“狠心牛”或“忙月都争用,闲月无人管”的现象,把耕牛拖瘦甚至拖死。三、有些农民租用别人的耕牛不给钱,侵犯了牛主利益。如该村王九如租用吴德善的牛代耕,至今还欠一百三十斤米未付,以致吴德善气得把壮牛卖了换成小牛。
为了使秋耕秋种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缺少耕畜地区的区乡干部应该赶快组织群众研究解决办法。

防止冬小麦缺苗断垅现象的几项办法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防止冬小麦缺苗断垅现象的几项办法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魏鸿钧、山西省猗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赵剑秋来信:现在正是冬小麦播种时期,如何保证全垅全苗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根据华北历年情况来看,整地粗糙、摇耧技术不好、地下害虫(蝼蛄、金针虫)为害是缺苗断垅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消灭缺苗断垅现象,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实行早耕、深耕、浅犁、细耙,特别要注意把地边、地头、积水洼地的土块打碎,把地整理得精细平坦;此外,还要选好种籽,适时下种。
二、掌握摇耧技术,注意籽眼大小。通常以三个指头并垅以中指翘在上面、伸进籽眼为宜,手要扶平垅,脚步跳小些。当耧斗种籽多时宜快些,少时宜慢些,使先后下籽均匀。下坡地要摇快些,上坡时宜慢些。起耧时紧摇三下,停耧前三步不摇;如中途停耧另起时,可令牲口稍退紧摇一二下。
三、防止蝼蛄、金针虫为害。用百分之六的“六六六”粉剂三两二钱,与煮成半熟的谷子十斤拌匀,晒到七成干后,播种时与麦籽一同下种(每亩用三斤至四斤),可防治蝼蛄和金针虫。此外,用红矾四两研成细末,用二、三斤小米煮成半熟后捞出,将药拌上,晒到七成干,混合麦籽一同下种,也可避免蝼蛄为害。但在用这些药剂时要特别小心:药量不可随意增减;拌时要带口罩,拌毕即刻洗手,即刻下种,以免人畜中毒。

山西等地应该教育农民改变用植物油拌麦种的习惯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西等地应该教育农民改变用植物油拌麦种的习惯
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于志平来信:山西、陕西、山东、河南、河北以及东北各省部分地区的少数农民,在播种小麦时有用植物油拌种的习惯。他们认为,用植物油拌种可顶肥料,防治黑穗病。但据山西省农场、长治专区农场几年来的试验结果,植物油拌种不但不能增加生产,反而会使小麦减产;不但不能防治小麦黑穗病,反而会使发病率增高。经初步分析,用植物油拌种播种小麦有以下几个害处:
(一)植物油拌种使种籽表皮涂抹油脂,阻碍了种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空气,使一部分种籽发芽迟缓,一部分种籽腐烂。
(二)植物油类主要成分是由碳、氢、氧三元素组成,并不含有作物所需要的物质——氮、磷、钾,因此对作物毫无促进生长发育的效力;相反地,其被微生物分解所产生的游离脂肪酸有害于小麦幼芽幼根,因此拌种时使用植物油愈多则缺苗也愈严重。
(三)农民所习惯用的蓖麻、胡麻等油类并无杀菌力,根本不能防治病害;而经过油类拌种的种籽发芽迟、幼芽嫩弱,反而增加了被病菌侵害的机会和黑穗病感染率。
因此,我建议有用油类拌种习惯地区的农业行政部门及农业技术工作者,应该教育农民改变用植物油拌种的习惯。
编者按:中央农业部粮食司认为于志平同
志的意见是对的。目前有用植物油拌种小麦习
惯的地区虽然不广,但这种做法既浪费财力,
又影响收获,对农民是很不利的。当地农业技
术指导部门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并积极用进行
实际试验的做法来说服农民改变这种习惯。

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切实改进农村合作社工作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切实改进农村合作社工作
五、六月份“读者来信摘要”栏曾发表了一些读者对某些合作社工作中缺点的批评信,现将有关单位的答复信摘要发表于后:
关于河北省合作总社张家口办事处生产资料批发站今春肥料供应工作中发生浪费的问题(原批评信见五月五日本报),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和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组导处都来信作了答复。经检查,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一,各县合作社不调查农民实际需要,盲目造报今春供肥计划;而省、专区合作社对计划没有严格审查就批准了,以致调运数量过大。二,没有认真贯彻以当地取材、当地加工、当地供应为主的供肥方针。从外地运来的黑豆因为需要运输费用,价格比当地还高,不易销售。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对这批积压的肥料已经调拨处理,并将这个事件通报各地注意,以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河北省合作总社沧县专区办事处来信,对河间县合作社经营有缺点的问题(原批评信见五月五日本报)作了答复。来信说:省、专区合作总社对读者批评都很重视,河间县合作社根据这个批评检查了工作。该县不少基层社普遍赔本的原因是县社对基层社领导不够,基层社人员太多,开支太大。至于下级社和社员群众对县社货物价格有意见的原因是:因县社经营不善,有些货价的确较高;有些货价虽不高,但因县社和下级社关系不密切,也没及时公开成本。县社已和读者何维玉交换了意见,并决心改进工作。
贵州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寄来了晴隆县合作社对读者批评(原批评信见五月五日本报)的检讨。晴隆县合作社来信说:我社工作中混乱情况的确很严重,为生产服务、为社员服务的方针没有很好贯彻。在供应工作方面,我社大部分资金用于经营百货,对农民急需的农具供应很少,而且有的还不合规格。在收购农副产品工作方面,因为我们重视不够,第一季度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二十左右。在计划工作、财务工作和对基层社的领导方面缺点也很严重;读者揭发的都是事实。我们决定根据农民需要采购和供应农业生产资料,改进农具规格;积极收购农副产品,重新核订收购价格;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订好计划;清理旧账,建立新账;认真帮助全县四个基层社开展业务,来改进我们的工作。
绥远省供销合作总社组导处来信,对陶林县合作社供应的农具价格过高问题(原批评信见五月二十五日本报)作了答复。来信说,经我们检查,陶林县合作社农具价格高的原因是:进货价格高,经过的层次多;物价员核定价格时没有很好掌握市价;而县社又有怕赔钱思想,利润订得过高。现在该社已经调整了农具价格;并将过去高价卖出农具的多收款项退回社员。
陕西省乾县合作社联合社来信检讨了用消极态度对待农药供应工作的问题(原批评信见五月二十五日本报)。来信说:我们在供应农药工作中,错误地认为“发动群众是政府的事,贷款是银行的事,供应才是合作社的事”,因而不去主动推销,光坐着等农民来买。这说明我们对合作社应该面向生产的方针认识不足,说明我们还有着不关心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我社有关同志对这个问题已作公开检讨,今后决心改正这种错误。
河南省陈留县合作社联合社来信检讨了对供应农药工作不负责的问题(原批评信见六月二十七日本报)。来信说:我们对合作社应该面向生产的方针没有明确的认识,推销生产资料时光埋怨党政领导部门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农场没有起示范作用,技术指导站传授技术跟不上;而自己却不积极想办法做好推销工作。这样,就发生了农民需要农药买不到而合作社却有积压的情况。最近我们已改进这种被动的做法,派干部和送货车带着农药和杀虫器械下乡推销;并决心在今后努力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四川省彰明县合作社联合社来信对农具供应工作做得不好的问题(原批评信见六月二十七日本报)作了说明和检讨。来信说:读者批评我社农具价格高、质量低并且供应不及时,确系事实。我们对农具供应工作准备是较早的,但因为县人民银行发放农具贷款较迟,所以农具贷到农民手中也就迟了。因为我们的农具是在旺季准备的,在供应时价格就显得高了,我们也没及时调整。至于有些农具质量差和不合规格,则是我们验收工作做得不好所致。我们今后一定认真改进农具供应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