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电机研究室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创造了一座一百万伏特的冲击试验台。这种试验台可以制造人工雷电,便利科学家设计各种电器设备。这是该室工作人员正在作高压冲击人工雷击试验的情况。

中央粮食部向各地粮食部门发出通报 集中最大力量收购秋粮 购粮工作在全国粮产区市场上普遍展开

第1版()
专栏:

中央粮食部向各地粮食部门发出通报
集中最大力量收购秋粮
购粮工作在全国粮产区市场上普遍展开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于八日发出通报,要全国各大区和省、市国家粮食机构,迅速解决当前收购粮食中存在的问题。通报说:目前,一部分地区因仓容有限,基层收购点的粮食没有及时调走;人员配备不够;组织设置不能满足群众要求;资金调拨不及时;相当影响了大力收购粮食。江西南昌县凤阳收购站因仓容不够,已将稻谷倒置在地上。安徽六安专区舒城、肥西、六安和芜湖专区的南陵县等地因基层购粮站的粮食未及时调运,影响继续大量购进或被迫停收。河南省购粮站的设置和人员配备远不能满足秋粮成熟后农民售粮的要求,引起农民不满。有些地区曾有购粮资金调拨不及时发生脱购现象。通报指出:各地粮食部门必须认识大力收购粮食,满足农民售粮要求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粮食上市有一定季节性,必须抓紧时间组织一切力量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通报着重指出:重视收购工作不能只限于会议布置、文电指示,要派人深入检查,及时发现和切实解决现存的问题。目前各地必须:
一,购粮中随收随运,及时把基层购粮点的粮食特别是基层合作社的粮食调运到交通点线,保证各基层购粮点继续收购。如调运困难,应及时商请当地政府协助,租修祠堂、庙宇、民房,或搭盖简单可避风雨的临时仓棚。
二,集中力量把可以抽调的人员都配备到基层购粮点去收购。机构过少的地方应增设收购站,如人员不足时可依靠当地政府雇用临时人员。
三,及时调拨资金,保证不脱购。县以上粮食部门应密切和当地人民银行联系,随时准备。对路途较远的基层收购点调拨期限酌予放宽。如有困难可请示当地财委暂借,并付予利息。
四,在某些购粮点人员不足或购粮点过少的地方,在能够切实领导的条件下,可组织私营粮商为国家代购。
据新华社讯:九月份以来,南方中稻开始大量上市,北方小麦收购已是尾声,秋季作物高粱、玉米、谷子、豆类等杂粮相继涌入市场。中稻和杂粮在我国粮食总产量中占有极大比重。目前,全国粮产区市场上,呈现着农民售粮的繁忙景象,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已积极展开收购工作。
中稻大量上市的四川、广东、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等省,八月下旬每日收购量在一千万斤以上。八月份华东区完成大米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点八三;西南区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点四九。但大米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中南区只完成月计划百分之八十一点六八。八月份全国大米收购计划没有按期完成,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因南方天旱,农民有惜售思想。进入九月后,南方旱象解除,中稻大量上市的季节已经到来。各地粮食部门经过较充分的准备后,大力收购。八月份全国杂粮收购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一点七七。近半个月来,秋粮上市量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为了做好购粮工作,各地财经领导部门正在加强对收购工作的领导和对农民的物资供应工作。

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 全区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
全区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九月十四日召开东北一级及沈阳市级机关、团体、工厂、企业的党员干部动员大会。会上,由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顾卓新作了关于增产节约的报告,动员全区干部和工矿企业的职工为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国家计划而努力。
顾卓新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重大意义。接着他叙述了东北沈阳、鞍山、抚顺、哈尔滨、本溪、大连等地区的工矿企业及基本建设部门,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指示已先后在七、八月间开展了增产节约的竞赛,并都制订了增产节约的计划和奋斗目标。沈阳市截至九月上旬,已有九十五个工厂企业单位提出到年底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零七百亿元的奋斗目标。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单位及鞍山市其他国营、地方国营工矿企业制订出增产节约九千亿元的计划。抚顺市十四个国营厂矿已制订出三千亿元的增产节约计划。全区煤矿系统要增产三十多万吨煤炭。其他各地工矿企业单位也都提出了奋斗目标。顾卓新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上述情况,东北各地工矿企业内部的潜在力量是很大的,因此,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接着,顾卓新详细报告了东北局关于增产节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八项措施方案:第一,工业、运输业方面,要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增加利润积累,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要求各省市、各工矿企业的党的负责干部,深入下层,帮助一个厂矿、一个车间、一个坑口、一个工段具体解决问题。第二,基本建设方面:要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厉行节约。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先进经验,继续加强技术供应,继续加强计划管理,推行施工作业计划。第三,农业方面:大力保护秋收,完成粮食征购计划,注意节约粮食。在水涝地区要排水扶苗争取可能的收成,一般地区要保证做好秋收。同时要注意节约粮食,增加全区粮食的收获量,并为广大农户增加收入,准备明年扩大再生产。第四,商业贸易方面:要扩大商品购销、加速商品周转、加速资金周转和降低流转费用,增加利润,并完成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第五,加强国营企业财务监督,肃清私营工商业偷税漏税。第六,行政机关事业部门,要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第七,处理积压物资,减少积压,节约资金。第八,不再增加编制,不必要的机构,在可能的条件下,进行一些适当的精简,改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最后,顾卓新强调指出:在贯彻增产节约的计划时,要防止单纯追求数字和放任自流偏向。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入发动群众,精打细算,根据各个厂矿企业的特点订出切实可行的增产节约计划。

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出指示 动员全区支援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斗争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出指示
动员全区支援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斗争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十六日发出关于紧张动员起来进行生产救灾和积极支援灾区的指示。
指示中说:华北区业已在望的农业丰收,已在相当大的一片土地上遭受了涝灾,加以部分地区的旱灾及其它灾害,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当然这种困难是在我们前进中的困难,相信久经考验的华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是有条件有信心来克服这些困难的。指示号召全党、全区人民紧张动员起来,积极支援灾区,战胜灾害,用一切办法补偿因灾害所遭受的损失,并为明年的农业扩大再生产特别是增产粮食,创造一切必需的条件。
指示中规定:所有灾区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生产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以及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凡是影响和障碍生产救灾这一中心任务的任何工作,都应坚决改变、推迟或缩小直至取消原来计划。责成有关各县委根据党的政策及当地灾情,统一安排各项工作,特别是统一调动各种人力、物力,使之服务于生产救灾,不得犯平均主义、分散主义的错误。
在灾区,目前除继续大力解决粮食、煤炭、食盐、火柴等日用品的运输、供应问题,以安定群众生活和社会秩序外,应集中力量做好排水工作以及其他准备工作,保证适时种麦。麦种的困难应通过群众的互助调剂及政府的贷款尽速解决,争取全区播麦六千万亩左右。这是缩短灾期和增加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务必抓紧做好。同时,应动员群众收拾与保护残秋,抢救庄稼,不再损失一棵一粒,做好秋种秋耕工作,并着手预防风霜等灾害。确实把税收减免和贷粮贷款及必要的救济工作做好。广泛开展群众间的自由借贷,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以经济办法和各种商业投机及高利盘剥行为作斗争。各有关经济机关,应根据省委的指示,制订关于组织灾民开展副业生产的计划,迅速施行。华北局已责成正在天津召开的华北物资交流会议大力协助灾区解决副业出路问题。
各级领导机关应分期分批地派得力干部率领必要的工作人员深入灾区、灾户,切实检查灾情,及时解决问题,反对单纯坐机关、要材料,以致坐失时机。凡群众和干部提出的问题,须尽快答复,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拖延救灾工作便是错误。
指示特别强调必须教育灾区人民以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努力生产自救。首先要教育灾区的党员和干部,模范地执行生产自救政策,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领导人民与灾害作斗争,反对放弃领导、本位自私、带头外流、不愿深入灾区及其他一切脱离群众的行为。为了使干部和人民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扬起来,领导方面应十分注意表扬在生产救灾战线上涌现出来的足以令人仿效和鼓舞的好人好事(这种好人好事已经不少了);同时对于个别官僚主义分子、临难脱逃分子以及严重的本位主义分子,应予以必要的批评和处罚。
为了有效地支援灾区,战胜困难,指示最后指出:华北各地,不论灾区或非灾区,都应依照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的精神,教育干部和群众,大力增产节约,特别注意节约粮食,多吃粗粮,少吃细粮,以余粮支援国家,支援灾区。机关、团体、部队应成为节约粮食的模范,提出节约粮食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各地应尽一切可能支援灾区副业生产,帮助灾区副业生产找寻出路。

天津市争取增产节约两万亿元

第1版()
专栏:

天津市争取增产节约两万亿元
【本报讯】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在十六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吴德在会上作动员报告,号召全体党员团结全市各界人民,争取今年为国家增产节约两万亿元。
吴德在报告中说明了增产节约的意义,又详细地分析了天津市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国营商业和税收等工作的情况。他特别指出了天津市在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方面所具备的条件: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企业内部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潜力;贸易旺季已经到来,市场日益繁荣;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各级干部经过实际工作锻炼,思想水平与业务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吴德强调指出:各部门必须把增产节约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各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工厂企业,应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增产节约的目标。凡销路和原料有保证的产品都要进行增产;销路或原料在目前有困难的产品,要努力完成原订计划,集中力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以打开销路。基本建设部门应在切实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完成工程进度计划,贯彻“好、快、省、安全”的方针,反对各种浪费现象。各私营工厂的职工也应根据各厂产销情况订出竞赛的目标。私营各厂的党组织和工会应教育职工认清在私营工厂中增产节约的意义,动员他们积极地投入竞赛,并督促资方改善经营管理与劳动条件,同时要监督并防止资方再施“五毒”。各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应大力组织物资交流,有计划地掌握货源、组织收购、扩大推销。同时要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解决目前存在的运输问题与仓库问题,以加速资金周转、减低流转费用。各税收部门应集中力量做好旺季征收工作,保证完成税收计划,并在发展生产、扩大交流、杜绝偷税漏税的基础上,扩大税源,增加税收。
最后,吴德指出: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工作中,必须反对片面追求利润或完成数字而违反党的政策的偏向,在厉行节约、紧缩开支时必须反对应办不办、该用不用的偏向。他要求各财政经济部门在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中,加强政治工作,向职工进行普遍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增产节约对祖国工业化的意义,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胜利地完成并超额完成增产节约二万亿元的计划。

沈阳各工厂在劳动竞赛中重新修订计划 今年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多亿元

第1版()
专栏:

沈阳各工厂在劳动竞赛中重新修订计划
今年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多亿元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沈阳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为保证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最近开展的劳动竞赛中修订了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据初步统计:全市九十五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在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零七百亿元的财富。其中增产总值七千七百亿元,节约总值三千亿元。
沈阳市各工厂的广大职工,在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八月份开始开展了劳动竞赛。最近,各厂又普遍检查和分析了执行国家计划的情况,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修订了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沈阳冶炼厂原来确定全年完成增产节约价值五百亿元,最近经过对各车间的具体检查,找到了发掘生产潜力的关键,因此确定在原计划增产的基础上,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一百九十九亿元。沈阳变压器厂金工车间经过深入检查,确定通过加强质量责任制和检查制度,保证增产大小变压器一百三十六台,为国家增产五百亿元的财富。沈阳水泵厂在发掘出生产中的各种有利条件以后,计划要求全年商品总值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十四点六;生产总值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劳动生产率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点七;成本较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三一。沈阳机床三厂推广高速钻空法的先进经验以后,提高效率七倍多,解决了影响全厂生产不平衡的关键问题。职工们计划在九月份增产十台车床,作为向国庆节的献礼。全市三十六个地方国营工厂,也计划到年底为国家增产节约七百八十亿元。
沈阳市各工厂重新修订的增产节约计划,是在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各工厂车间的工人,都围绕着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提出各种有效的技术措施,并制订出保证完成计划的具体办法。

中共西安市委动员职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 许多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职工已展开挑战和应战

第1版()
专栏:

中共西安市委动员职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
许多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职工已展开挑战和应战
【本报讯】中共西安市委员会在九月十二日召集全市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举行会议,布置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会上,中共西安市委书记方仲如作了报告。
方仲如在报告中分析了各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过去八个月完成计划的情况。为了克服目前工作中的缺点,将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他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协同各级行政,动员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并做好以下工作:在工厂方面,应建立与健全计划管理工作,编好作业计划。发动群众,围绕作业计划订立小组公约,开展劳动竞赛。与此工作相结合,还应进一步加强科、室工作,健全责任制度。在各基本建设单位,应抓住贯彻施工进度计划这一重要环节,发动群众讨论并围绕施工进度计划订立小组公约,开展竞赛。并在这一基础上发动群众逐步建立行政责任制、施工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及供应责任制等,以改善管理。此外,各级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觉悟,以克服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
方仲如强调指出: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必须贯彻全面完成计划的观点,防止只看数量不顾质量和成本的偏向,防止为了表面上完成任务,以产量的超额去弥补质量的不足或以次要产品的超额去弥补主要产品的不足的现象。其次,在竞赛过程中,还必须十分关心工人的生活与安全。方仲如最后号召全市各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职工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
六○三工厂的代表张剑英,代表该厂全体职工在会上提出加强计划管理、编好作业计划,为国家增产节约四十亿元的条件,向全市各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职工挑战。西安人民面粉厂等单位纷纷提出应战条件,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全国各产棉区开始收摘棉花 中央农业部提出争取棉花多收的办法

第1版()
专栏:

全国各产棉区开始收摘棉花
中央农业部提出争取棉花多收的办法
【本报讯】全国各产棉区棉花已经吐絮。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省的粗绒棉区正在收获,西北和华北部分棉区已经开始收摘棉花。
目前,在长江流域各棉区,江苏、湖南及湖北的中部和东部一带,棉花生长旺盛,产量可高于去年。江西、浙江平均产量可维持去年水平。四川绵阳棉花在八月中旬已开始吐絮。以上各地今年秋雨少,虫害较轻,棉花结铃吐絮都早于去年,所以今年的棉花品质也比去年好,一般色泽洁白,质地纯净,僵瓣黄花比去年减少了很多。在西北区,今年棉花播种较往年适时,前期雨水调匀,再加耕作技术的改进,和农民连续战胜了虫灾及旱灾,一般棉花生长良好,结铃比往年多,全区棉花产量估计能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棉花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现在,陕西关中正在开始收花,泾惠灌溉区由于进行了冬灌及提早春灌,耕作较好,四十一万九千亩受灌溉的棉田得以避免了今年因天旱减产的趋势。新疆省各族农民已收摘头喷棉花,全省一般棉田每亩都可收籽棉一百斤以上。全新疆军区部队生产的棉花,平均每亩可产籽棉一百五十斤左右,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东北等地的棉田,由于七、八月间霪雨连绵,气温低、日照少,加以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所以落铃烂铃的现象较为严重,成熟期也推迟。山西、河南两省棉田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可维持去年水平,河北、山东将低于去年。东北棉区自八月中旬后,连日放晴,气温增高,棉花后期生育还好,估计产量可高于去年。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掌握以上情况后,曾派人分别和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职工及通县小街村、小高庄、四合庄等村农民座谈,总结过去经验并在棉田实地试行,认为继续实行整枝、推株并垅晒地、锄地、推迟棉田秋耕等办法,可以促进棉花早熟,争取多收。中央农业部最近并为此向各地发出了通报。通报中要求各地继续进行去主干上的大叶、搯果枝尖、打疯?嫩芽等整枝工作。关于推株并垅、锄地,通报中说,生长茂盛、土地阴湿的棉田,可每隔一垅把棉株向左右推拥,使两行棉株微向左右偏斜生长,增宽棉行空隙,加强通风透光的效能;白露至秋分前后,棉田进行一次锄耪,使表土疏松,提高地温,不但能促进开絮,提高棉花品质,还有利于秋耕。通报中并指出:根据通县小街村和小高庄农民的经验,一般棉田秋耕可在立冬节前后进行,最晚能耕到小雪,这就不致为了赶秋耕而早拔棉秸,影响棉花产量。棉田于立冬节拔秸后即用不带镜的犁耠串,并耱盖一遍,这样,表土疏松,迟到封冻初期也能耕翻,并能收到保墒的作用。通报中并指出:经在通县等地实地试行的结果,推拥棉株和进行锄耪都不是困难的工作。通县小街村的农民认为现在进行一次锄耪,到寒露节前可多摘一次好白花。

注意促进棉花早熟提高棉花产量

第1版()
专栏:短评

注意促进棉花早熟提高棉花产量
今年七、八月间,华北、东北及河南、山东等地霪雨连绵,气温低、日照少,棉株疯长,落铃烂铃很多,目前这些地区的大部棉田仍然阴湿。这些地区棉花成熟期一般要比往年推迟,产量可能比去年减少,霜黄花将要增多,棉田秋耕也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努力促进棉花早熟,提高棉花的收获量和质量,并保证棉田能够在立冬前后进行秋耕,已成为当前棉区的一项主要工作。
九月五日和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曾先后发出了关于加强棉田管理、促进棉花早熟、力争多收的通报,提出了若干具体技术措施。棉区各级干部对这些措施应十分重视,加以推行。
以往临近收获季节,棉田即不再进行任何耕作,只待摘收棉花。因此,目前在推行促进棉花早熟力争多收的耕作方法时,必须克服某些干部和群众认为棉花收成已成定局,不能再用任何耕作方法争取多收的错误思想;同时应特别注意加强技术指导,以免因为不正确地推行这些办法反而使棉花遭受损失。
要克服群众的思想顾虑并避免可能发生的错误,最好的办法是先选择一定的地点作好样子。这次中央农业部派人和河北省通县小街村、小高庄、四合庄的农民座谈,并进行田间实地试验,使农民认识这些办法确实可行和有效;同时,还用算细账的方法向农民进行教育,这个做法很好。去年通县小街村寒露节前后早降寒霜,只摘了两次棉花,今年如进行锄耪和推株晒地,到寒露节即可摘三次棉花,估计每亩可多收二十斤白花;这样一算,农民就愿意积极地实行这些办法了。各地可以仿照这个做法,和当地农民研究可行的办法。
目前正是秋收、秋耕、秋种繁忙的季节,要想增加棉田耕作管理工作,在农民的劳力调配上一定会有些困难,但这个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通县小街村等地的农民,实地试验过锄耪和推株晒地的办法后,准备在进行紧张的收割工作以后,立即分出人力来进行这些工作,这就解决了困难问题。目前东北、内蒙古有些地区已降初霜,华北地区和河南、山东等地今年初霜也可能提早到来,各棉区干部应积极地发动群众,运用各种提早棉花成熟的办法,为提高棉花产量和质量而斗争!

英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报纸 普遍支持周外长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建议

第1版()
专栏:

英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报纸
普遍支持周外长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十四日以首要地位刊载了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答复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决议案的电报,并发表社论说:“中国的建议是紧迫的,它可以保证政治会议在使和平能够实现的气氛中举行。”社论说: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一个简单的但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即朝鲜政治会议将是一个真正的和平会议呢,还是让美国以提出最后通牒的方式,为它退出会议和重新发动战争制造藉口的会议呢?第一种情况是全世界人民所希望的。第二种情况是杜勒斯和李承晚所希望的。他们在演说中曾一再说过这样的话。
该报指出,美国的排斥印度的主张未能得到多数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对于印度参加政治会议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二十七票对二十一票,十一票弃权。除了它自己的一票外,其余二十票只代表联合国会员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
尽管如此,印度还是被排斥在外。美国关于政治会议成员的提案在英国的支持下获得了通过。
该报说:周恩来提出的这个建议,就是重申为全世界绝大多数舆论所支持的合理的、必要的要求。
现在英国人民应该采取行动来确保彻底实现和平了。中国的建议正好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英国各地应该提出要求:支持中国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报纸普遍欢迎和支持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复电。
“自由报”十五日在题为“周恩来的建议”的社论中斥责美国不要和平,违反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坚持要使政治会议采取双方会议形式。该报写道:
“中国总理周恩来所提出的这个要求和主张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的坚决支持。周恩来先生建议除交战国以外还要让苏联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四个亚洲国家参加,这不但会得到全亚洲的普遍支持,而且会受到全世界一切国家的正直的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欢迎。为了使和平会议能成为一个扩大的有效果的会议,中国政府认为必须邀请中国和朝鲜代表参加本届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个问题。不待说,中国政府的这个建议同样是很正当而有建设性的。因此这个建议将得到一切爱好正义的人们的支持。”
该报指出:正因为如此,美国统治集团将会拚命反对这个建议,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使用各种压力,他们将不惜采取任何罪恶行动使周恩来的建议甚至没有机会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得到讨论。该报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和爱好正义的公众将一致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周恩来的建议,并接受他的要求。印度人民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相信,印度政府在这个斗争中也将起主导作用。”
“新世纪报”十六日在题为“亚洲国家的权利”的社论中要求一切亚洲国家支持周外长的建议,社论写道:“我们很高兴,人民中国的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在他对联合国大会的答复中要求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参加这个会议。他正确地指出,联合国的决议没有给予其他任何亚洲国家以参加会议的权利。他还强调指出,在实现朝鲜停战和解决战俘问题方面,印度作了重要的贡献,如果印度能够参加会议,那么对于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它也必将能够发生积极作用。同时周恩来先生还建议朝鲜政治会议应采取圆桌会议形式。
“甘露市场报”十六日在评论周外长建议时,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的关于政治会议的决议。该报说:“美国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在方法上是根本错误的,这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问题的症结是,究竟是举行包括中立国在内的圆桌会议可能获得和平呢,还是举行不过是板门店会议的政治翻版的由交战国家举行的双方会议可能获得和平。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提案支持后面一种意见。这样一种意见能导致和平吗?该报又说:“由于印度被排斥于政治会议以外,以及美国坚持那些直到目前都是它的盟友的国家必须接受它的意见(否则就和它疏远),和平的前途已黑暗起来了。”
巴基斯坦乌尔都文日报“今天报”十六日在题为“朝鲜会议的成员问题”的社论中着重指出:“中国总理的建议比联邦国家提出的关于只让印度参加的提案更加切合实际。中国总理的建议要求除了印度以外还让其他三个亚洲国家巴基斯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参加朝鲜会议。南朝鲜和美国都害怕让任何亚洲国家参加这个会议,因为它们害怕亚洲国家会欢迎任何导致朝鲜问题解决的建议,这是它们所不喜欢的。因此它们反对把印度的名字加进去,作为预防的措施。现在美国助理国务卿也拒绝把巴基斯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名字加到朝鲜会议的成员名单里去。美国对朝鲜问题所关心的只是侵略,而那些亚洲国家所关心的是朝鲜问题得到和平的解决。”该报斥责杜勒斯对朝鲜政治会议的态度不是为了实现和平并解决其他问题;并说:“事情非常明白,当一方在为朝鲜获致和平或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采取这样自私和不妥协的态度,那末要建立和平是不会成功的。”
德里的乌尔都文“活力报”也就周外长的建议发表评论,并尖锐地抨击美国对政治会议所采取的态度。该报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反对扩大政治会议成员的“论据对于要达到恢复和平的真正目的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该报说:“试问还有甚么比亚洲国家被拒绝参加讨论纯粹是亚洲的问题更不幸的事情。美国声称它要用和平的方法来统一朝鲜,但是美国的实际做法,并不支持它以上的说法。最明显的证据是:美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李承晚。这种做法并不是为了持久的和平,而且也不会有好结果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招待法中友协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招待法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于十七日晚在北京设宴欢迎以亨利·窦尼为首的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胡愈之、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邹得心,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揖,工人日报副总编辑曲跻武,以及著名的文学界、科学界、教育界人士萧三、曹禺、华罗庚、梁思成、裴文中、方石珊等多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致词向由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法中友协代表团的来临,意味着热爱自由与和平的中法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日益增进。他说,在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和法国人民过去曾经是,今后也必然会极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说,通过代表团这次访问,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关系,一定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代表团团长亨利·窦尼致答词。他说,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缩短了中法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他赞扬中国人民在解放后所取得的民主独立自由和巨大的成就以及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说这一切将使代表们更增强他们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信心。他表示代表们将尽一切努力来促进两国人民间文化和经济的交流。
席间,宾主一再为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