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9-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进一步做好农业贷款的工作

第2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做好农业贷款的工作
今年国家发放的农业贷款,包括过去几年积累数字在内,共计近十万亿元,远远超过了历年发放的数量。为了很好地运用这笔资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提出了适合当前情况的方针和政策。我们必须贯彻执行政务院的指示,以便使农业贷款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发放农业贷款在现时的基本目的是帮助农民,主要地是扶助贫农,发展农业生产,和高利贷者进行经济斗争,巩固工农联盟。在土地改革之后,部分贫农在生产和生活上还有许多的困难,离开了国家的扶助是不容易解决的。小生产的农民要想在技术方面进行任何重大的改革,离开了国家的支援也是难于完成的。当前农业贷款的发放,必须服务于这两项扶植生产的要求。几年来,各地在发放农贷工作中是执行了这一方针的,在工作中也取得不小的成绩。但在贯彻这一方针的方法上,却发生了若干错误和缺点。其中主要的是不顾农村经济的具体情况,既强调了自上而下的统一布置,又强调了按计划贷款、专款专用、大部贷实。因此,贷款的发放就往往脱离了实际的需要,成为群众的负担,把好事办成了坏事。例如,过去发放了大批的新式农具贷款、牲畜贷款、打井及农田水利建设贷款,这对于某些地区某些群众是需要的;但对于另一些地区和另一些群众则是不需要的。其中又有一些是今天不需要而明天需要的;有些是需要这一种但不需要另一种的;还有些是在一定工作条件下才有需要的。在我国这样一个极端分散的小农经济的大洋中进行调查统计是很困难的,因而编制一个完备的准确的计划也是不可能的。如果硬要按照主观拟订的计划去发放贷款是必然要碰壁的。为使贷款适合群众的需要,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将贷款合理分配给群众自己支配,并从经济政治各方面进行必要的引导、监督和教育工作,以保证贷款的正确使用。
政务院指示今后发放农贷应取消绝对按计划的、专款专用的、以贷实为主的办法;改为保持大体计划、按地方需要发放、由群众自行支配、并以发放现款为主的作法。各地人民政府在发放贷款后,可经过市场的经济活动以调节贷款的用途,并推动国营贸易公司、农村供销合作社适应当地农民的需要,组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同时以一定数额的农贷贷予各地的手工业者,组织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使农民在得到贷款以后,能够及时地买到他们所想买的称意的物品。关于贷款期限,也按对方经济状况和款项用途,做了不同的偿还期的规定。这就纠正了过去因过分强调有借有还而使下级发生的“只贷给或是多贷给富裕农民,而不贷给或少贷给贫苦农民”的偏向。在今天的条件下,这种办法是切合实际的和有效的,它一定会取得农民的拥护。它将帮助我们改正过去的缺点,大大减少强迫命令的作风,提高贷款的作用。
政务院“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还规定:
“在某些地区根据农民的要求多发放设备性贷款或贷放实物是需要的,在一般地区则应多发放一般性贷款。”这个规定是为了纠正贷款工作中的另一项缺点,即过去由于强调生产设备贷款的专款专用,而忽视了贫困农民缺乏口粮和疾病死亡等紧急的需要。实际上农民在生活极度困难的时候,不但无力进行生产,而且会因此遭受高利贷者盘剥而濒于破产。农民所以要向高利贷者借钱,大多数并不是出于增添生产设备的愿望,而是为了渡过口粮缺乏、疾病丧亡等不幸事故的难关。因此,一般性农业贷款的增加,将有助于打击高利贷的活动,直接扶助处于困难中的农民,维持他们的生产力,而利于生产的发展。当然,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贫农的数量的日益减少,广大农民的积蓄的慢慢增多,他们对于增添生产设备的要求一定会逐步增长,国家应当逐渐增加设备贷款。在不久的将来,设备贷款将占国家农业贷款的最大比重,这是肯定的。不估计到这种趋势,不准备完成这一方面的任务也是不对的。还必须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是多方面的,这些困难还不能指望用国家发放的贷款获得集中的解决。因此,结合国家贷款的发放,稳步地发展信用合作事业,以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满足群众经济周转的要求。依靠群众互助合作起来的经济力量,排除与打击高利贷者的剥削行为,是帮助农民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的重要组织任务之一。
关于农业贷款在互助合作组织和单干农民之间的分配,是农业贷款政策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国家农业贷款的发放,应该便利于促进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但不能因此就把农业贷款的方针简单化,不能采取“组织起来的就给贷款”、“不组织起来的就不贷款”的机械办法。因为这种办法会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脱离个体农民,会引起个体农民对政府的不满,会养成某些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依赖贷款的心理而放松了改善经营管理的工作,从而也就会给整个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以不利的影响。因此,目前发放农业贷款,必须在组织起来的农民和个体农民之间作合理的分配,实行双方兼顾的原则。所谓合理的分配,就是一方面应当优先满足组织起来的农民的贷款要求,因为他们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生产制度,正在努力改进生产设备,他们需要较多的贷款;另一方面也应当满足个体农民的要求,因为他们当中有些人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着困难,帮助他们解除这种困难,使他们避免贫困的压迫,更利于推动他们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加入互助合作运动。这样就会使组织起来的农民得到鼓励,个体农民也受到关怀和爱护。实际上这也就是一方面“把贷款贷给那些为发展生产而确实需要贷款的农民”,同时又“贷给那些生产生活均有困难需要贷款加以扶助的贫困农民”。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银行也发放贷款,它的目的是帮助地主富农剥削农民,结果是促进农民向两极分化。而我们发放农贷,却是为了帮助农民解除困难,减少两极分化,推动他们在生产和生活方面共同上升。因此,只要农村中有贫农存在,不论他们参加了互助合作还是自己单独经营,政府都必须从各方面关怀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和其他农民一样获得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机会;对他们的困难漠不关心,是完全错误的。除了农民以外,对于盐民、渔民、船民也要给以适当的贷款扶助。这些人在过渡时期,常常发生一些特殊的困难,而他们的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又是不可缺少的。
当然,发放农业贷款的作法的改变,绝不是意味着降低了主管机关和党政人员的组织任务。如果有这种观念发生,必然会出现放任自流的倾向。我们要把农贷用在农民最需要的地方,根据农民的实际情况,分别给以帮助。我们要组织物资供应工作,要调查各地农民对物资品种和数量的要求,要深入群众考察研究,组织民主讨论,以确定合适的比例。我们要不失时效地在农民最需要的时候将贷款发放出去,做到不误农时;在发放农贷之后,努力指导其用途,检查其效果;还要在一定时期把款收回来,便于下年周转。而在进行收回贷款的工作时,又必须切实调查农民偿还能力,对某些困难特大的贷款农民,分别延缓其偿还期限,防止机械催逼情形。为了使农业贷款的发放能够适应各地的实际情况,必须给县一级的党政领导机关以因地制宜的机动权,使县的银行机构能掌握一定数目的农贷基金,每年按照具体的情况,自行发放和收回。我们在工作中既要反对过分干涉农民的现象,又要加强必要的经济工作和政治指导。曾经有一个时期,农贷工作中发生过不管生产、平均发放和只管放款、不管用款的现象,其结果是降低了农贷的作用,这是放任自流的倾向。以后有一个时期,农贷工作中又发生了过分强调专款专用,片面地强调帮助购买生产设备而不解决农民的生活困难的现象,引起农民的不满。这在实际上是对农民过多地施行干涉的结果。今后必须纠正这两方面的错误,把事情办得更好些。
近据各地反映,在清理过去旧农贷的工作中,已经发生了放弃指导的自流倾向。有些贷出去的新式步犁和水车,只要经过一番传授技术和整修零件的工作,原是可以留在农民手中加以应用的,却也以纠正强迫命令为理由,不做必要的工作,原封收回了。这种态度是不对的。在改进农业贷款工作中也必须防止这种现象。我们要向一切同志交代明白:发放农业贷款是我党在农村工作方面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政策,是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措施之一。这绝不是一种单纯的放款收款的技术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该根据政务院的指示,帮助各级人民银行及区乡干部进行一次系统的政策学习,使他们真正懂得在发放农贷工作上,“既贯彻了政策,发展了生产,又保证贷款的发放与收回,这才算完成了任务。反之,虽然完成了发放与收回的计划数字,但违反了政策或者不全面的执行政策,流于单纯救济,或过分强调
‘有借有还’,实际成为‘保借保还’,在扶助生产方面表现不出成绩,那就不能算完成任务,就会在工作中犯错误。”

各地密植小麦显著增产

第2版()
专栏:

各地密植小麦显著增产
去年重点推广小麦密植的地区,今年的收成都显著的增加了,证明密植小麦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最有效的办法。河北省等地原来实行宽行大垅稀植的地区,去年推广了四十多万亩密植小麦,今年都得到很好的收成。石家庄市郊范村许思曾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四十二亩半小麦,去秋用套耧办法缩小行距,全部实行了密植,今年每亩平均产量四百七十七斤,比去年每亩平均增产百分之五十七,超过今年全村平均产量百分之四十一点三。藁城县兴安村胡雁雨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密植的五十九亩一分小麦,今年每亩平均收麦三百八十五斤多,比当地一般农民的产量增加一倍。邢台县东牛角庙村,全村一百三十七亩小麦地,全部实行了密植,今年普遍较去年增产三成左右。山东省推广小麦密植的麦田,今年的产量也都比去年增加很多。莱阳县密植的小麦比稀植的要多产百分之三十。陕西省大荔县的黄甫村在原来六寸半到八寸行距的基础上,调整了三腿耧脚,使行距缩小到五寸半,今年全村四百一十八亩多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二百四十七斤,超过全县平均产量百分之四十五,较去年增产百分之九十七点六。又大荔县雷振永学习史安福顺沟撒种,五寸行距三寸播幅,播种量平均每亩二十一斤,今年每亩得到了七百三十七斤的产量。山西省从去冬进行的小麦密植试验也都得到良好的结果。据一百二十多个对比试验,密植的比稀植的小麦一般都增产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最高的达百分之五十以上。
南方水稻地区推广的宽幅条播密植小麦,也比稀植的产量高。四川威远县农场,采用六寸播幅八寸行距的宽幅条播小麦,平均每亩收麦五百六十五斤,较过去点播稀植的增产四倍多。
密植的小麦还具有一定的抗寒作用。去冬今春遭受霜冻害地区的密植小麦受害程度较轻,恢复生长也较快。如安徽省宿县杨士钦生产合作社,在农场指导下,用套耧将八寸行距缩小到四寸,并改进了耕作和施肥技术,虽然经过霜害,每亩仍获得二百零九斤的收成。在同样条件下稀植的小麦,每亩只打一百八十六斤。安徽省临泉县田桥乡,小麦遭受霜冻后,一般每亩只收七、八十斤,但老农黄文敬用套耧密植的小麦,每亩能收二、三百斤。河南温县张图书和孙福的密植小麦(行距三寸半),受霜灾后只冻死了百分之二十;马小近和马奇武用一般播种法稀植的小麦冻死了百分之九十点五。山东省单县知楼村史雨成互助组三十点四亩小麦,去年有二十五亩小麦实行窄垄均匀密植,其余五亩多小麦也比过去加宽了播幅,同时都做好防旱保墒、适时播种、增施肥料等工作,今年麦苗生长茁壮,秸秆坚实,虽然遭受了一连串的冻、风、旱等灾害的侵袭,每亩平均仍获得了二百七十六点三斤的产量,比去年每亩增产了一百三十一斤,比今年当地群众的小麦每亩多收一百五十四斤。
推广小麦密植有成就的地区的农民,目前对小麦密植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些地区在去年秋开始推广小麦密植时,许多农民都有顾虑,最普遍的是怕密植容易生黄疸,容易倒伏,怕地力不够只长秆子不长穗。也有的认为旱地不能密植。实践证明了这些顾虑是没有根据的,它教育了这些人,使他们开始纠正了对小麦密植的不正确的看法。如老农李老景开始想农业生产用稀植麦和许思曾合作社的密植麦竞赛,可是在两种产量相差悬殊的对比下,他已心服口服。
但是各地在推广小麦密植中也曾存在若干缺点,其中主要的是有些干部和农民还没有真正透彻了解如何实行密植。如山西赵城县下纪落村张林生为了密植,每亩地用种子三十多斤,超过当地群众用种量一倍半,但并没有缩小行距,增加行数,也没有适当加宽播幅,匀散种粒。结果麦苗生长拥挤不堪,在春季拔去了三分之一的麦苗后,每亩产量较全村平均产量仍减产了百分之九。此外也有个别地区采用靠耧并垄办法实行密植,由于两行距离太近和技术掌握不好,致有部分麦种被土埋的过深,造成断条缺苗现象。在今后推广小麦密植中,应注意加强技术指导,克服这些缺点。

沈阳和上海等地的工厂积极支援鞍钢 鞍钢函谢抚顺电工十厂提前完成订货任务

第2版()
专栏:

沈阳和上海等地的工厂积极支援鞍钢
鞍钢函谢抚顺电工十厂提前完成订货任务
沈阳市和上海市等地的工厂大力支援鞍山钢铁公司的基本建设和生产。
由于中共沈阳市委工业部贯彻了中共中央东北局财经工作部关于保证完成鞍钢加工订货任务的指示,对有关各厂进行了布置与督促检查,沈阳各厂对支援鞍钢的重大意义有了较明确的认识,积极争取按期完成鞍钢加工订货任务。如机械二厂、四厂和电工十四厂都把鞍钢的加工订货任务放在了首要位置。各厂都抽出一名厂长专门领导这一工作,沈阳化工厂并在关键车间配备了一名党支部书记。
各厂为保证完成鞍钢加工订货任务,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如机械四厂在七月份接受鞍钢一批送风机订货任务后,就排了一个保证完成任务的进度表,贴在科室内,从科室一直到生产的最后一个工序——装配车间都设有专人负责。该厂恐怕工具、卡具和材料在生产中途发生问题,特在生产科设一人专来负责调度工作。为了很好地控制与掌握部件的生产情况,还专设了一名统计员和一名收发员,经常到零件仓库进行检查。为了保证质量,检查科还建立了六种检查制度。电工十四厂也成立了一个专业小组,专门负责鞍钢加工订货任务。各厂还加强了思想领导,号召职工树立整体观念,把鞍钢定货任务放在第一位。机械二厂和电工十四厂都加强了宣传鼓动工作。机械二厂抓住了第一道工序,发动该工序职工提前完成任务,以推动其他工序的工作。
八月十一日,中共沈阳市委工业部召开工厂干部会议,交流了支援鞍钢工作的经验。各厂虽然还有一些困难,如图纸不能及时到厂,缺乏工具、卡具和原材料,但他们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来保证按期完成鞍钢加工订货的任务。
为着使鞍钢无缝钢管厂提前投入生产,上海公私合营华通电机厂和私营新成电机厂的职工们,都以极大的热情接受了制造大批万能转换控制开关、电动汽阀和起动机的任务。华通电机厂的职工们提出“保证不让小开关耽误大生产”的口号,展开了劳动竞赛。有关这一任务的工作不论到那里都毫不停留地立即完成。计划员在三天内就把原来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排好的新的作业计划编好。安装时,由公私合营天山化工厂供给的胶木桃子突然因模子坏了而中断了,华通电机厂的工人们立即组织突击小组为天山化工厂赶制模子,尽力减少了供应中断的时间。检验员们也一直守在车间里,装好一只立即检验一只。结果,提前四天完成了这次承制的大批万能转换开关的任务。新成电机厂所承制的许多电动汽阀和四十部起动机也比原计划提前二十天交货。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从七月份开始编组直达列车,为鞍钢运送物资,支援鞍钢正常生产,效果很好。比如过去从抚顺、本溪、安平、甘井子、南关岭等各矿山运到鞍钢去的矿石、矿粉和燃料,因为没有直达列车,常常不能按计划均衡地装车,以致到达鞍钢的车辆常常过多或过少,影响正常生产。七月份,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编组直达列车后,各矿山基本上做到了按计划均衡装车、发车,鞍钢也做到了按时接车、卸车,使鞍钢的正常生产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同时,铁路运输营业方面也得到了不少好处。
此外,抚顺龙凤煤矿正在积极修复旧火区,以提高产量,保证对鞍钢炼焦煤的充分供应。
抚顺电工十厂胜利地提前完成了鞍山钢铁公司的订货任务,鞍山钢铁公司特于八月十日写信向该厂全体职工致谢。信中写道:“衷心地感谢您们胜利地提前完成了为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高炉三大工程制造六千余件高压电瓷材料的订货任务,为三大工程的按期开工提供了物质保证。为此,谨向积极忘我劳动的全体同志致以革命的敬礼。愿共同为祖国工业化前途而努力。”

正确地推行小麦密植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正确地推行小麦密植
小麦密植是在我国目前条件下争取小麦增产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推行这个方法,不必增加太多投资,不必多费很多人工,只是稍多用一些种籽,用加宽播幅或加多播种行列的办法使种籽散布得比较均匀,就能够增产不少麦子。北京市郊各国营农场和农业试验所近几年来密植小麦,达到连年增产;一九五二年秋季播种时正确地推行了密植小麦的地区,今年收成也都很好;就是在小麦遭受霜灾的地区,密植的小麦抗灾的能力也比较强。这都证明了小麦密植的好处。这是我国农业生产战线上学习苏联经验,并在苏联先进的农业科学思想指导下总结和推广我国群众中已有的耕作经验得到的一项值得欢欣的成果,是我国农业技术上一个巨大的进步。在农业生产战线上,除应继续认真贯彻各种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外,在现有可能的条件基础上,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对于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对于这一点丝毫也不应忽视。
过去一年里,我们已取得了实行密植和推广密植的若干重要经验。但是必须认识到,推广任何新的农业技术,都必须照顾小农经济的特点,必须照顾我国地域广大、社会条件、自然条件和农业技术水平都极不平衡的特点,因此都必须采取先作好样子,取得增产成效,然后逐步推广的方针。只要我们坚持这个方针,农民对新技术是乐于接受的。推广小麦密植也不能例外。去年在发动小麦增产挑战竞赛中,有的地区不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主观地规定了密植的小麦要达到全部麦田的比例数字;甚至硬性地规定了单位面积的播种量,要农民按所谓“科学标准”播种。这样做显然是不适当的。必须了解,各地原有的农具不同,土壤、气候、品种、耕作制度等都各不相同。要实行密植,各地都有些具体问题尚待通过反复试验研究求得解决。在大部地区的农民群众还没有密植增产的实际经验的时候,要群众普遍实行密植,群众首先要考虑的是密植会不会反而减产。农民为了一年的生活,没有确实可靠的保证,是不肯担着“风险”使用自己没有经历过的耕作方法的。在这情况下,要强求“完成密植任务”,就会发生强迫命令、假报密植面积和“路边密、田间不密”之类的形式主义的现象。
另一方面,对于小麦密植抱消极的放任自流的态度也是不对的。有人认为密植是外来的经验,就对它产生了一种神秘的或畏惧的心理。其实,密植的科学道理虽是外来的,密植的事实则是在我国各地群众中都存在的,只不过还是个别的或偶然的,没有加以系统的总结。每个地区或它的附近地区,都有比较密植而比较多产的事例。如果我们对于密植有正确的认识、正确的态度,就应该珍视这些事例,认真地加以总结和推广。特别是经过去年一年的推广,各地已经有了更多的密植增产的实际经验,已经有更多群众亲眼看到了密植增产的事实。“密植容易倒伏”、“密植容易感染黄锈病”“旱地薄地不能密植”等等说法,已被实践充分地证明了是一种错觉,是没有正确地全面地了解密植的内容的人们的主观臆断,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同时经过反对盲目冒进、反对“五多”和宣传有关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且在今年夏征中农民群众又一次更确切地看到了增产不增负担的事实,农民群众改进技术、增加生产的积极性已经提高。这些都是进一步推行小麦密植的有利条件。
在许多耕作落后的地区,种麦还是用撒播的方法。在这些地方,当前首先要提倡窄行条播。这些地方的农业生产领导者不能因为有更先进的耕作方法就对初步的改进不感兴趣。在种麦技术比较先进的地区,不应满足于“已经够密了”,不再继续前进。陕西武功县的经验就证明了,在这样的地区,增产小麦还是有广阔前途的。要做到小麦的高度密植,还应当从深耕、施肥、精选品种等方面力求改进,并可以逐步改进和推广轮作、倒茬的耕作制度。对于选种、防治病害等方面也应密切注意。不然,只是加多种籽,还不一定能够保证单位面积上有足够的株数。过去有些地方因盲目引用外来品种,不适合当地生长;或者带来了本地原来所没有的病虫害。今年在这方面也应当注意,优良品种应以就地选取,就地推广为原则;对于外来品种,必须经过农场试验证明确能适合当地条件才能推广。
小麦是我国的主要商品粮食之一。随着工业建设的进展和城乡人民生活的改善,小麦的需要量正日渐增加。增产小麦对于改进和稳定城乡之间的正常关系有重要的意义。根据现有材料粗略地统计,正确实行密植比原来稀植的一般可以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如果全国的麦田都实行了密植,只是增产的麦子就可以超过现在的小麦商品额。过去不少地方忽视杂粮生产,是不对的;现在也不应不适当地扩大麦田面积。因此,正确推行密植以提高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就更加重要了。秋收以前,产麦地区的领导机关应当为播种冬小麦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在许多地区今年小麦受了灾害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准备足够的适合当地条件的种籽,以备密植之需。更应注意总结当地已有的小麦密植经验,有重点地向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传授密植技术。要使他们正确地全面地掌握密植的两个基本内容(加多单位面积株数,同时力求使种籽均匀分布)和在小农经济的条件下推广先进技术的方法,以避免过去曾经发生的错误,在今后一年间为逐步扩大小麦密植面积打下更稳固的基础。

川江航道测量工作胜利完成

第2版()
专栏:

川江航道测量工作胜利完成
川江(长江上游宜昌到重庆段)全线航道测量工作胜利完成。川江全长约六百四十八公里,解放前因三峡(即西陵峡、巫峡、瞿塘峡)滩险,礁石林立,水流湍急,洪水期间船只容易触礁,枯水季节船只无法航行,又因为川江没有航标设备,船只不能夜航,严重的影响了交通运输。解放后不久,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便决定改进川江航道,设置苏联新式航标,开辟夜航。一九五二年二月该部组织了川江测量委员会,开始测量川江航道,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艰苦工作,于今年六月胜利完成。这样就解决了船只不能夜航的困难,提高了营运效率。估计长江航务局今年可增加收入五百亿元。(桂提清)

山西晋生纺织厂医务人员 治疗工人“职业病”收效显著

第2版()
专栏:

山西晋生纺织厂医务人员
治疗工人“职业病”收效显著
山西省晋生纺织厂为保障职工健康,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组织了医务人员,集中力量治疗工人的“职业病”——消化系疾病,获得了很好的成绩。经过三十八天时间,该厂一百三十八个消化系病患者,有五十九人彻底痊愈,五十一人基本好转。
肠胃病是纺织工人中很普遍的一种“职业病”,该厂医务人员这次在治疗中经过具体分析,发现造成肠胃病的原因大致是:对附近摊贩管理不严,对职工缺乏必要的卫生教育,如该厂的前后大门经常聚集着许多摊贩,专门供给职工吃零食冷食等,这些摊贩一般都无卫生设备,所售食物极不清洁,吃了容易引起消化系的疾病。另外,该厂的工作时间是三班制的,早班工人上午六点上班,一直工作到下午两点钟,下班后开会学习,有时要饿到下午五时左右才能吃饭,吃饭不按时,饥饱不匀,积年累月,就造成消化系的疾病;有些做中班的工人晚上十时下班后吃完饭便马上睡觉,有些女工下班后回家还要办理家务,终日操劳,因而过分疲劳,这些也是引起肠胃疾病的原因之一。
晋生纺织厂医务人员这次进行职工健康检查之前,首先组织起来按照车间、家属地区等分工,把等待治疗改为主动出诊,减少了等待病人的时间,把节余时间专门来解决肠胃病的诊断与治疗,待收得相当效果后,患者开始自动要求治疗时,则专门抽出医师一人负责治疗,因而解决了缺乏医生缺乏时间的困难。在治疗开始时,他们把病人作了细密的检查,将各种消化系疾病划分类型,然后将各个医生对已往治疗中的特效办法和苏联的先进疗法结合起来,对不同肠胃病施以不同治疗办法。根据实验的结果,程度较深的肠胃病,只要用苏联的先进溶血疗法,有十次左右即可痊愈。如该厂张森等同志将近二年来的肠胃病,经过溶血疗法,现在他们都很愉快的工作了。当溶血疗法推行之前,许多职工对这一办法抱怀疑的态度,但经过患肠胃病程度较深的同志治疗以后,到车间进行宣传,于是要求溶血治疗的人便日益增加。此外,该厂还结合治疗进行预防工作。该厂医师在开始诊断的时候,同时注意了对患者说明得病的来源和需要正常的饮食,以及养成经常的卫生习惯等,启发教育了职工对生活习惯的注意,同时也促进了治疗效果。如细纱间工人张永喜听了医师的话,改变了吃零食、饭后睡觉的习惯,多年来的肠胃病经过三次治疗就痊愈了。该厂食堂又根据职工工作情况和饮食需要,增加了饼子、麻叶、豆浆等,到摊贩吃零食的人就相对减少了。同时他们对职工家属也进行了宣传教育,使工人下班后得到适当的饮食,并减少了对家务的过重负担。工厂方面也适当地精简了会议时间,减轻工人的疲劳,使他们得到适当的休息。由于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工人消化系疾病便大大减少了。

源华煤矿长期忽视安全生产 经常发生事故造成严重损失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源华煤矿长期忽视安全生产
经常发生事故造成严重损失
读者杜劲来信:湖北黄石市公私合营源华煤矿桐梓堡矿厂第一层西直井,五月二十九日因修井工人黄世五等在井下吸烟而引起火灾,造成死亡职工十五人,轻伤六人,停产数日,少产煤一千六百吨的严重损失。源华煤矿是经常发生事故的,从今年一月到五月中就发生大小事故三百三十七次,死亡工人六人,轻伤二百三十八人。频繁的事故不仅威胁着工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而且也严重地影响了生产。据今年第一季度检查,该矿因工伤病假而少产煤约五千八百多吨;该矿今年上半年除三、四月份外,其它月份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六月份甚至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三点八六。
源华煤矿经常发生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没有把生产必须和安全相结合的思想贯彻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该矿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五月曾结合生产改革和讨论修订生产计划,进行过两次安全检查。在检查中也发现和解决了一些问题;但由于没有认真发动群众,很多关键性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在历次发生事故后,领导方面都没有通过典型事例教育大家,而形成了简单的惩办主义倾向。因此,很多职工忽视安全生产的思想长期没有得到纠正,某些干部甚至有着“要安全就不能生产,要生产就不能安全”的错误思想。
第二、对职工缺乏系统的技术操作规程教育,因而工人违犯技术操作规程的情况很普遍。从一九五二年九百九十六次事故中分析,因违犯操作规程造成的事故占百分之九十七点二,在一般事故中冒顶、片帮事故要占百分之八十左右。
第三、缺乏保证安全生产的各种责任制度。如安全组织中的干部缺乏明确的分工,没有很好地互相配合,形成人人有权过问,事事无人负责,下面无所适从的现象。公司有技术检查科,但组织不健全,力量薄弱。有些单位中劳动组织没有合理调整。如二十六号井将技术熟练的工人编为第一小组,可是第二小组就没有一个技术熟练的人,因而这个组曾连续发生过两次死炮爆炸事故。在安全责任制方面,领导方面虽然很早就拟订了各单位职责范围条例,但没有发动大家讨论和贯彻执行,形成了长期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如五月二十九日的事故发生以前,技术员冯家君等知道一层组工人曾因在井下吸烟失过火,可是既没提出意见,也没向上报告。群众反映:“上级是高高在上,中级是你推我让,下级是吊儿浪当”。此外,过去的井口检查制,后来也取消了。领导方面曾号召建立交接班制度,但因无具体内容而没有执行;过去实行过的安全奖惩制度也因制度本身不完善而流产了。
我认为源华煤矿的领导干部应吸取历次事故的惨痛教训,针对上述问题,切实检查和改进工作。

富家滩煤矿应该迅速解决南关坑的坑下通风问题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富家滩煤矿应该迅速解决南关坑的坑下通风问题
读者吴康田、石林、崔思聪来信:山西省富家滩煤矿南关坑的坑下通风问题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严重损害了工人的身体健康。五、六两月中因通风不良而被炮烟薰伤的就有四十五人。
南关坑在一九五○年恢复生产,发展很快,目前工人人数已比过去增加了七倍多,日产量也比过去提高了十倍左右。因此,过去所采用的自然通风办法在目前——特别是坑下风量不足的夏天,就不能解决坑下通风问题了。南关坑领导干部从今年四月到七月曾进行过六次通风大检查,根据“加强密闭、消灭漏风”的原则,采取了密闭风墙、安装和整修风门、增加通风工人等具体措施;但问题仍旧不能解决。据七月十五日测量结果,坑下进风量仅达保安规程规定风量(每人每分钟三立方公尺)的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
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我认为,像富家滩煤矿这样多工人的矿坑,如果不采用机械通风的办法,没有足够马力的通风机,而只采用自然通风的办法,即使尽量设法改进,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通风设备不良而不断发生工伤事故,降低工人工作效率,影响生产,加高成本,这对国家建设工作是不利的。建议富家滩煤矿领导方面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应重视这个问题,并迅速加以解决。

淮北盐场燕尾港码头运盐工人劳动条件应该改善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淮北盐场燕尾港码头运盐工人劳动条件应该改善
读者朱薰池来信:淮北盐场燕尾港码头的屯场(堆盐包的地方)距离横枕(紧靠轮船停泊处)约五、六十丈,盐包从屯场搬运到装轮船处完全要用人力。运盐工人整天在码头上往返奔跑,一天的行程一般达七十五里,而且有一半路程肩荷着二百余斤重的盐包。这样过重的体力劳动,严重影响了工人的健康。据一九五二年十一、十二两月统计,运盐工人扛盐包时发生吐血、扭腰、跌伤等工伤事故三十起。有关领导方面虽曾多次派员检查,但问题仍未解决。
从淮北盐场的坨地(露天堆盐场)到燕尾港码头的屯场原有一段运盐的轻便铁道。如果把码头加宽一些,把轻便铁道铺到码头横枕上,从屯场到横枕运盐包时就不必再用人扛。工人们曾提出以上的建议,但是,管理燕尾港码头的上海区港务管理局连云港分局说:“码头工人不属我们领导,工伤事故我们不能负责。”中国盐业公司淮北海滩办事处的干部说:“我们只管运盐,一切设备都应由港务分局和盐务管理局解决。”淮北盐务管理局的干部说:
“码头是港务分局管的,我们的轻便铁道不能铺到码头上去,也无权把码头加宽。”结果三个机关互相“扯皮”,谁也不管,工伤事故仍继续发生。
我认为,在码头上修建轻便铁道虽然要牵涉到几个机关,但各机关决不能因此就互相推卸责任。建议淮北盐务管理局、中国盐业公司淮北海滩办事处和上海区港务管理局连云港分局三个单位迅速会同解决这个问题。
编者按:淮北盐场燕尾港码头搬运盐包时经常发生工伤事故的问题,淮北盐务管理局、中国盐业公司淮北海滩办事处和上海区港务管理局连云港分局应该会同设法解决。运盐工人们提出的在码头上铺设轻便铁轨的建议,上述单位应根据当地具体条件加以考虑;如果目前尚不能实施,也应该向工人说明理由,并研究其它可行的解决办法。对工人的建议采取推诿不管的态度是错误的。

哈尔滨初级技工学校校方应照顾回族学生的生活习惯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哈尔滨初级技工学校校方应照顾回族学生的生活习惯
哈尔滨一读者来信:哈尔滨初级技工学校某些领导干部对回族学生的生活不够关心。该校有回族学生十六人,全部在校内住宿,但过去学校却一直没有回民食堂。经回族学生多次请求,校方才设立回民伙房。可是这个伙房常被占用和迁移,有时给回族学生做的菜仍是从大伙房盛来的,时常发现猪肉和猪骨头。回族学生为此向校方提意见,有的老师反而说他们有思想问题。回族学生向学校党支部书记反映,党支部书记也毫不关心地说:“等我了解了解……”以后就不管了。回民伙房的伙食很不好,天天吃素,回族学生要求弄点牛肉做菜,校方也不解决。此外,该校少数汉族学生还有不尊重回民风俗习惯的行为,校方也不及时予以教育,影响了回汉同学的团结。我认为,该校领导方面应该立刻注意以上问题,并纠正这种不照顾回族学生的风俗习惯的现象。

电影放映队不要怕进山区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电影放映队不要怕进山区
湖北省郧西县文化馆来信:我县处在湖北西北部大山地区,交通很不方便,车辆完全不能通行,只有一条小河可以通船。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这荒僻小县的人民的生活是非常苦的,自然没有什么文化娱乐可言。解放以后,群众物质生活日渐提高,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日益迫切,大家都希望能看到过去从未看过的电影。根据群众的要求,我县几次向襄阳专区电影放映队提出意见,希望他们来我县放映;但是他们却藉口“交通不便,怕损坏机器”,始终不肯来放映。
邻省陕西省的安康专区电影放映队第一分队所属放映区域,同样也是大山地区,但该区电影放映队却能克服交通困难,深入各地放映。最近趁他们巡回放映到和郧西交界的白河县时,我县领导同志派专人前去接洽,请他们来郧西放映几天。在取得当地领导机关同意后,他们便不辞辛苦地来了。郧西县的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离城二、三十里路的农民都赶来看电影。
安康专区电影放映队一分队能深入山区放映电影,主要是因为他们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他们说:“机器大了可以拆开搬,一个人搬不动两个人抬。只要有人住的地方我们都能去,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但襄阳专区电影放映队却不是积极想法克服困难的。希望襄阳专区电影放映队能向安康专区电影放映队第一分队学习,加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深入山区放映电影。

怎样识别锰矿?

第2版()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识别锰矿?
锰的用途很多:在钢铁工业中可以做成合金后用作洗净剂;在化学工业中可以用来制造干电池、接触剂、消毒剂、油漆和墨水的干燥剂以及玻璃和陶器工业的着色剂和脱色剂等。
常见的锰矿有二种:硬锰矿和软锰矿。硬锰矿的硬度较大,须用刀锉才能划动,但其比重较小;软锰矿的硬度较小,用指甲即可划动,但其比重较大。这两种矿的矿石都是铁黑色,半金属光泽。它们虽然各自都属于一定的晶系,但是外形绝大多数都不具晶形:常见的硬锰矿形状是块状、钟乳石状和葡萄状,有时也会结核出现为山麓的转石,一颗一颗的好像羊粪;软锰矿常见的形状是块状、柱状和纤维状。有时含锰溶液在岩石的裂隙面上生成像一束束的小草或树枝状的花纹(在河北省南口一带把它叫做画石或松林石);这种石头成不了锰矿,没有什么经济价值。硬锰矿和软锰矿成分都是二氧化锰,但硬锰矿内杂质很多。
此外,水锰矿也是一种重要的锰的氧化物,它的颜色是深钢灰色或铁黑色,条痕多为红褐色,半金属光泽,用小刀即可把它划动,常成有条纹的柱状结晶。还有一种菱锰矿,颜色是粉红色至褐色,呈玻璃或珍珠光泽,半透明,白色条痕。这种矿石质脆易碎,碎后成菱形体或具有完整的菱形面;放在酸中也可起泡。菱锰矿不如软锰矿和硬锰矿分布的那样普遍,但也有较大的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