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事实来作结论

第2版()
专栏:

让事实来作结论
李玉秀 杨惠荣
国营太原机器厂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生产总值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点八九,商品总值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七点八四。但是,太原机器厂是采取了什么方法来完成计划的呢?
严重的不均衡现象
从完成今年第一季度计划的情况来看,太原机器厂生产的不均衡现象是极严重的。如果第一季度完成的生产总值算作一百,一月份完成百分之十七点四二,二月份完成百分之二十二点零五,三月份则完成了百分之六十点五三。若把第一季度的实作工时作为一百,一月份为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二月份为百分之二十六强,三月份则为百分之四十四强。以金工车间为例,假若第一季度完成的生产总值为一百,一月份完成了百分之十一点九一,二月份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八,三月份则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二八。从完成月计划方面看,全厂以三月份的总产值为一百,上半月完成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四五,下半月则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五。再看金工车间三月份完成计划的情况,如果三月份总产值为一百,该车间上旬完成了百分之十九,中旬完成了百分之二十四,下旬则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七。金工车间三月份亏欠一万多个工时,熔铸、铁铆两车间超额一万多工时补给了金工车间。部门间不均衡的严重程度可见一般。装配车间在三月二十四日,还没有见到前十部钻探机的零件和七部割煤机的“牵引”,那就是说,这个地方已经停工待料了很久。
以上所引用的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太原机器厂第一季度计划的完成主要的是在三月份,而三月份又几乎是在最后一旬。这个事实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企业还蕴藏着很大的潜在能力;(二)生产的不均衡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不采用突击的办法能否完成生产计划呢?在太原机器厂的主要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中间,有两种不同的见解:一种人认为要完成任务就得突击生产;另一种人则认为只要做好组织工作,不突击也可以完成计划。事实可以响亮的回答谁是谁非。
突击生产造成的恶果
太原机器厂是中共太原市委推广五三厂经验的重点厂。在试验五三厂经验过程中,在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上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在完成计划中组织了党的宣传队伍,提出了“用智慧和时间赛跑”等口号和一些有力的措施,鼓舞了工人群众的劳动热情,对保证完成计划起了相当作用。但是,太原机器厂在完成第一季度计划中采用了三种突击办法,后果很坏。第一、职能部门干部下车间,能上机床的亲自干活,不能上机床的“打杂”。三月二十五日,全厂各职能部门干部都卷入了突击运动,勤务员到车间倒水、添油,工友们问倒水的勤杂人员:“现在倒,以后倒不倒呢?”勤杂人员说:“突击任务时倒,以后就不倒了!”庶务股也抽人到装配车间紧螺丝、刷油。这种办法使工人在突击期间过度紧张,并增加了车间的混乱现象。金工车间好多小组长说:“在三月三十一日,我就不知道我们组的工友都干了些什么,做了多少件。”装配车间的工房放不下那么多人,就把案子搬到院里去干。
第二、加班加点,妨害了工人的健康。三月份有些工人在星期日不能正当地休息,有些工人星期日轮流休息,在最后几天,有许多工人五点钟上班,八、九点还在工作。特别在最后三天,加班加点更为严重。仅据装配车间统计:全车间八十五人,二十九日有三十五人加班至晚七、八点,三十日有四十七人加班至晚九时多,三十一日有七十七人加班到十二点以后,部分人通夜没睡。有些人形容当时的情景说:“在三十一日晚上十二点钟的时候,装配车间比赶会还热闹。”加班加点所造成的恶果,也是很明显的。金工车间马禄小组的工人武玉贵,在加班当中吐了血。装配车间四月上旬的出勤率,较三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一点八。
第三、放松产品检验标准。据检查科统计:三月份铆工次品比上月增加百分之零点四五,金工增加百分之零点三四,工具增加百分之一点二七。以该厂主要产品钻探机的质量为例,铸铁车间次品比上月增加百分之一点九八,铸钢增加百分之八点九九,铆工增加百分之零点五,金工增加百分之一点零七,工具增加百分之三点六五。这还是经过检查的产品,至于没有经过检验直接拿去装配的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连检查员也闹不清楚。这种办法所造成的后果就是次品大量入库。
执行计划前松后紧
直至现在,太原机器厂还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三月份突击生产,是个“良好的开端。”让四月上旬完成计划的情况说话吧。据该厂计划科统计:在四月上旬全厂完成本旬计划商品总值百分之五十六点三,生产总值百分之六十六点五九。本月上旬计划没有完成,没问题,又堆到中旬和下旬去了。装配车间主任孟兰焦急地说:“按联系合同规定,在四月十日前,金工车间要拿出五部钻探机的成套零件给我们,可是到了十五日还没有交齐,后半月生产要不紧才见鬼呢?”装配车间党支部书记贾兴旺说的好:“三、四月份的情况一样,如果说四月份比三月份好的话,就是三月份在二十四日才开紧急会议,四月份十四日就开了这样的会议。”这就可以证明并不是“良好的开端”。
事实证明不突击能够完成计划
太原机器厂不采用突击手段能不能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呢?事实的回答是不仅能够完成,而且能够均衡地超额完成计划。当然,在机器制造厂实行均衡生产困难是较多些的,比如设备的不平衡,产品零件复杂,质量要求精确等。但是,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尤其是太原机器厂,去年在实行计划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部件派工、联合小组和编制作业计划等。如果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生产的均衡性是可以提高的,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就用不着采用突击的手段了。
今年第一季度组织均衡生产是有条件的。去年十二月十日,该厂第一次编制了今年第一季度计划,今年一月底又修改了一次,根据最后的定案,割煤机比第一次所订的计划减少了两部,其他产品没有变动,总产值比第一次减少了一亿元。二月中旬该厂自己调整了一次计划,减少了一部分割煤机,增加了一部分钻探机,但总产值没动。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总产值减少了五亿元。从劳动力利用率来看,第一季度全厂平均只达百分之六十六,金工车间达百分之八十五点三。看来今年第一季度的计划并不是先进的。去年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生产任务,利用这个时间进行一九五三年的各项准备工作再好没有了。如果领导干部头脑清醒,兢兢业业地对待国家计划,完全可以均衡地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并且超额指标会比突击出来的大得多。但是领导干部却盲目自满,认为满不错了。因此使得应该利用的一个良好条件白白的溜过去了。就拿把丝杠“英制”改“公制”一事来说吧,去年十月就已确定改制,并且定了方案,已委托兄弟厂代制,代制不顺利,中途报废了,领导干部并未想积极办法,结果影响了计划的完成。在技术准备上,制造六十五马力割煤机和大内齿轮样板,原来分配给松原绘制,而松原因病歇工,开头领导干部不知道,后来知道了又不过问,结果延长了一月之久。生产组织极不合理,一月份计划变动后,金工车间缺人,而熔铸车间劳力剩余,领导方面亦未及时加以调整。一月份制造工具很重要,然而,工具车间十一部机床只开了一班。一方面是机器设备能力没有发挥,另一方面又因无工具而停工。各部门工作的安排都离开了生产,有的评选模范,有的扫除文盲,有的编制计划。党委没有统一干部思想,使以上工作围绕生产进行。大家都在忙,却没有人去管生产。二月份又遇春节放假,生产更陷于无人负责中,直到三月上旬,生产仍然处于自流状态,有些车间停工待料(如装配)。当三月二十四日领导方面发现了问题严重,可是第
一季度的时间只剩下七天了。
领导干部盲目自满,只满足一般领导、终日忙于事务的官僚主义作风,和靠“突击”完成计划的思想,是实行计划管理进行均衡生产的主要障碍。事实已经作了这样的回答。(原载山西日报)

中央农业部、全国合作总社联合通知 “一六○五”农药要集中使用停止一般推销

第2版()
专栏:

中央农业部、全国合作总社联合通知
“一六○五”农药要集中使用停止一般推销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二十二日发出联合通知,要各地对含有剧毒的“一六○五”农药集中使用,停止一般推销,以防止中毒误伤事件。集中使用“一六○五”农药的单位,规定为农业试验研究机关、农学院、农业技术学校、国营农场、省农场、专区农场、具备技术条件的县农场、棉虫防治示范区和基础较好的技术指导站。这些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备具正式函件,向当地合作社购买“一六○五”农药。这种农药仅专门用来防治棉蚜和棉蜘蛛。使用时必须由技术干部加以掌握,不得听凭工人、农民自行使用,以防中毒死亡。不论合作社或使用单位,都必须把“一六○五”农药单独锁存在干燥而不受日晒雨漏的屋内或柜橱内,严防漏气,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检查。农民交到合作社的“一六○五”农药,由合作社照价收购。各地凡不按照规定认真办理而发生中毒事故,应追究责任。
(新华社)

河南省开展群众性查苗、补苗、保苗运动 湖北省各地农民积极抢插秧苗决心战胜干旱

第2版()
专栏:

河南省开展群众性查苗、补苗、保苗运动
湖北省各地农民积极抢插秧苗决心战胜干旱
河南省正在开展群众性的查苗、补苗、保苗运动,以保证早秋作物秋季丰收。河南省不少地区早秋作物在播种期间墒力不足,或遭受虫害,缺苗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各地人民政府都积极地召集互助组长、农业劳动模范和农民中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等举行座谈会,用田间查苗、算细账等办法进行教育,并提出了“保苗增产”的号召,推动各地农民迅速开展查苗、补苗、保苗运动。据武陟、沁阳、博爱、鄢陵等县一百四十五个村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十二日止,已补种、移苗四万四千多亩。襄城县韩庄乡农民为使补种的禾苗能活的稳、长的快,在五天内打井九十三眼,浇地六百亩。正阳县小徐庄农民挖了七十多万斤塘泥,可施二百多亩春地。
日前,河南省又普降喜雨。各地农民除继续查苗、补苗、保苗外,已普遍开始锄草、间苗和捕虫工作。有些地区以互助组为基础,结合单干农民,组成了捕虫小组。平舆县韩岗乡九百多个农民捕捉土蚕一百三十八斤,基本消除了早秋作物的虫害威胁。
湖北省广大农民,在当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战胜了春旱。至五月中旬止,全省六百多万亩棉田已经播种完毕,早稻和旱作物已有百分之七十到九十以上播种。除少数旱情特别严重的地区外,六月初可全部种完。
湖北省很多地区今年入春以来即未下过透雨,黄陂、浠水一带不少塘、河干枯,水源断绝。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这种情况,在四月初指示各地农村干部全力领导农民生产抗旱。为了深入发动群众贯彻上述方针,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曾派省委副书记张体学、秘书长杨锐、宣传部部长许道琦、组织部副部长王玉珍、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张若谷协同湖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叶明、青年团湖北省委员会第二书记陈扶生等,率领一百多个干部,分赴荆州、黄冈等专区帮助工作。各专区、县的党政负责干部,绝大多数都深入到乡和互助组,掌握重点,创造经验。加以各地大力宣传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的政策,向农民指出了增产粮食、棉花对国家计划经济建设的巨大意义,使农民认识发展生产是每个农民对国家建设的光荣任务,因而提高了农民的爱国生产热情。武昌、黄冈等县有些农民听说了今年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表示一定要用各种办法战胜旱灾,争取丰收。
湖北省部分地区过去在生产救灾工作中,因有些干部政策观点不明确而侵犯了中农利益。今年经过干部认真检讨,并对被侵犯了利益的中农予以适当的补偿后,农村生产关系已进一步稳定,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已显著提高。武昌县范湖乡就是因为解决了这个问题,全乡农民纷纷自觉自愿地组织互助组来车水插秧,很快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稻田插好水稻秧苗。
全省各地在与春旱斗争中,坚决依靠群众,总结群众已有的抗旱经验,迅速加以推广,收到很大效果。开始抗旱时,部分干部和农民曾苦于无办法,认为不下雨怎样也不能解决问题。但在许多县召开了老年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座谈会,总结了农民中固有的抗旱经验后,情况就完全改变。黄梅县原来受旱特别严重,由于干部领导群众总结和推广了抗旱经验,很快开辟了大批水源。他们除车水插秧外,采取有漫挖壋、湖边挖渠、河边筑坝等办法,广泛利用了过去认为无法利用的河、湖、池、沼,解决了不少村子的插秧用水问题。全省在没有水源可找的地区,农民总结出了插旱秧、插老秧、随水插秧和“掇秧”等经验。其中浠水县的“掇秧”经验,是把秧苗密插田中,待下雨后再分插;不但省水、保苗,而且成熟期早、产量还不至于降低。这
一经验已为很多受旱地区推广采用。
及时组织各有关经济部门投入到生产抗旱中去,也是工作做出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湖北受旱地区的最大特点是,大部分在去年也曾受旱,农民的农具和粮食都极缺乏。省领导机关对各经济部门作出具体指示后,省合作社、贸易公司、银行等部门都专门成立了生产救灾办公室。凡缺口粮的地区,除发动农民互助自由借贷外,都经有关经济部门调拨大批粮食支援。同时,各地合作社有计划地供给受旱地区农具和肥料。有关经济部门还帮助各地召开小型物资交流会,使农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产有了销路,换回了生产抗旱急需的农具、口粮和肥料。
最近湖北全省降雨,对继续完成春播工作和培育幼苗很有帮助。但有些地区的旱象仍未完全消除。现各地农民正以爱国主义的劳动热情,抢插秧苗。各经济部门也积极准备了耐旱作物种籽,以备无水插秧的地区使用。全省农民决心战胜干旱,争取今年秋季丰收。(新华社)

抓紧大秋作物的查苗补苗工作,保证全苗,争取粮食增产

第2版()
专栏:

抓紧大秋作物的查苗补苗工作,保证全苗,争取粮食增产
中央农业部粮食生产司
今春播种开始期间,北方不少地区呈现旱象,有些大秋作物未能如期播种。已播种的地区,由于雨水不很充分,作物出苗不够整齐。最近不少地区又遭受不同程度的雹灾,已出土的作物幼苗,受到部分伤害。依据过去经验,若干地区在五、六月间还有继续发生雹灾的可能。目前地下害虫已经发生,地蚕、蝼蛄等害虫普遍为害作物幼苗。这些情况对于保证全苗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最近各地普遍降雨,抓紧这一有利条件,普遍进行查苗补苗、保证全苗工作,已成为当前农事季节中的主要环节,增产粮食的必要办法,俗语说:“见苗三分收”。有了好苗,才能有好的收成。过去各地缺苗的情况相当普遍,往往影响了粮食产量的增加。河北省通县高娄村干部曾和群众算过细账:如果每亩缺一百棵苗,全村一千七百亩土地,就会缺十七万棵苗,按玉米每亩二千五百棵计算,就等于少种六十八亩地,按每亩收二百五十斤,就少收粮食一万七千斤。如以每人每月食用玉米四十五斤计算,则一个村因缺苗所引起的粮食损失,足够三百七十七人吃一个月,这是十分严重的损失。
保证全苗就是要求按照当地条件和经验,在一定的行距基础上,适当增加每亩作物的苗数,并尽量保持一定的苗距,给作物获得良好的均衡发育的条件,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怎样才能保证全苗呢?我们的意见是:
一、及时查苗补苗,保证不缺苗。凡因抗旱播种而出苗不整齐,或因受雹灾虫害而缺苗的地方,应发动群众赶快查苗。发现缺苗,就要及时补种。在同一块土地上,有的地方缺苗,有的地方苗多,就可用移栽办法进行调剂。移苗的时间宜在阴天或傍晚,使幼苗易于成活。移苗的方法是先在缺苗的地方挖坑,再在苗多的地方选择壮苗,充分浇水,俟水渗透三、四寸深,土壤干湿适度时,再用铁铲连土带苗移入挖好的坑里,四面壅土,即行浇水。移苗时不要损伤作物的根部,以免影响今后的发育。农民说:“移苗无啥巧,不叫苗知道”,就是这个道理。在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区,应该认真掌握“及早治、连续治、彻底治”的精神,在尚未播种而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红砒、六六六粉或氟矽酸钠等药剂制成毒谷,或用堆草诱杀等办法进行防治。但应很好地将使用方法教给干部和群众,严防毒害人畜。在已播种的地区,要组织群众除治害虫,以确保全苗。
二、适时间苗定苗。为使幼苗获得优良环境,必须适时间苗定苗。在幼苗出土后,应及早进行间苗。在作好除虫防旱工作,保证不缺苗的条件下,可及早定苗,以减少土壤养分的消耗,并使该留的苗得到充分发育的机会。一般高粱、大豆、玉米等作物,在苗高一、二寸时,便可开始间苗,四、五寸(谷子二、三寸)时即可定苗。在以往耕作较粗放的地区,为了合理利用地力,使植株发育均衡,可以参考肇源县的成功经验,在间苗时采用等距留苗的办法,除去细弱的苗,选留健壮的苗。此外,还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土壤肥力和品种特性,结合群众经验,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地实行密植,适当地确定苗距及增加每亩种植的株数。间苗、定苗、留苗是一件复杂细致但十分重要的工作,应该吸取农民经验来进行,以便收到良好效果。
三、注意锄地保墒,抗旱保苗,雨后锄地保墒,是预防干旱的有效办法,俗语说:“锄头有水”,这说明锄地对农作物的生长有很大帮助。特别在旱作地区,降雨后土壤板结,更需要锄地,以利幼苗出土和作物生长,并可减轻土壤中水分蒸发。在目前部分雨量不足的地区,应抓紧做好抗旱保苗的工作。除有水利条件的地区可进行灌水保苗外,一般地区可实行挑水运水点浇,供给幼苗生长所需的水分。
为了保证全苗,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旱、涝、病、虫等自然灾害,在思想上物质上和技术上都应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展开坚决的斗争。目前个别地区的旱象尚未基本解除,必须掌握农时,积极进行抗旱播种工作,采用接墒、借墒播种,坐水点种等办法,及时完成播种工作。
保证全苗的办法是很多的,领导干部要特别防止机械搬用外地经验或强迫农民去做。为了做好保证全苗的工作,应该充分发挥当地群众智慧,因地制宜地推广群众中的保苗护苗经验,为今后作物生长发育打下良好基础。

及时做好棉花补苗保苗工作是争取棉花丰产的关键

第2版()
专栏:

及时做好棉花补苗保苗工作是争取棉花丰产的关键
新农
全国各地棉花播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大部地区正转入查苗补苗阶段。今年许多地区在播种棉花的时候,没有根据土壤干湿程度,采取安全有效的播种方法,以致造成了大小不同程度的缺苗现象。因此,查苗补苗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棉花播种后,应根据当地播种方法和一般棉花出苗所需要的日期,随时检查出苗情形。在棉苗出土以前,如遇雨土面板结,苗芽不能顶破硬土时,可及时用短齿耙轻轻疏松棉行表土的硬层。如覆土过厚发生“闷苗”现象,应适当揭土并疏松土面。地老虎、蛴螬等地下虫害较多地区,应结合人工扑捉,利用堆草或毒饵等方法进行除治。棉苗出土后,如有缺苗现象,可在间苗到定苗时期移苗补齐。近几年来,各地提倡用移栽方法进行补苗,都得到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雨水不缺或有灌溉条件的地区,移苗成活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移苗的方法很简单,先将缺苗的地方挖好穴窝,再在苗多的地方选取生长健壮的棉苗,浇水渗透后,用移植器或小花铲将棉苗连根带土掘出,土块大小以保住全根为度,注意不要弄散土块露出根来。掘出的苗,立即移到挖好的穴窝里,四周壅土,再浇水一次,渗透后即覆平土面。移苗宜早不宜晚,一般应在幼苗生有两个到四、五个真叶时期进行。阴雨天移苗更为适宜。
为了保证全苗,应该讲究间苗定苗的技术。要掌握“早间苗、密留苗、适时定苗”的原则,分次进行。棉苗生出一个真叶时,一般就可开始间苗;有两三个真叶时进行第二次间苗。在麦行中间条播的棉花,在收麦前即应进行一次疏苗工作。点播的棉花更应注意分次疏间,以免苗根盘结。定苗不应过迟,迟则棉苗拥挤黄瘦,将影响发育;但在地下虫害或病害较多的棉地或容易受碱害的棉地,定苗应当晚些,可间三次苗,在第三次间苗时定苗。定苗时,要使株棵间的距离均匀一致,不要过远或过近;否则棉苗利用地力不均衡,发育就不会整齐。要结合当地丰产经验,根据棉田肥力、棉种性状以及栽培技术等具体条件,做到合理密植;如果留苗不够,必然会影响产量。定苗的位置要与邻行苗棵交错成为三角形,不要并排定苗。此外,应注意推行“新间苗技术”,即在进行间苗工作时,要尽先把带有病、虫的苗间除,并且要把间拔下来的带有病虫的棉苗装起来带到田外,烧毁或埋掉,以减免病虫的蔓延。
为了促使棉苗发的早,长的快,应结合间苗定苗工作,及时进行中耕除草,以保墒保肥及增进地温。低湿棉田要注意开沟排水。缺肥棉田应在定苗后即施用适量的腐熟饼肥或化学肥料,特别是麦棉两熟的棉田,在收麦定苗后,更应及早施用水粪等速效追肥,以促进棉苗的发育。
蚜虫、红蜘蛛是全国各主要棉区为害最普遍、对棉花生育威胁极严重的害虫,而且一般在苗期即开始为害。因此,必须提高警惕,做好药械准备工作,定苗以后,随时检查棉田,如发生虫害,即根据早治、普遍治、连续治、彻底治的方针,大力加以防治。

全国普遍下雨

第2版()
专栏:

全国普遍下雨
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全国普遍降雨。
东北区十九日局部地区有雨,二十日全区普遍降雨,西南部和北部雨量较大。
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扎兰屯局部地区二十日降雨四十二公厘,其他地区雨小。
在华北区,绥远省大部分地区十九日夜降落透雨。河北省大部县份都下了透雨,干旱较久的张家口和唐山两专区,现在旱象已基本上解除。山西省十九、二十两天大部地区降雨。华北全区除绥远省部分地区外,一般都能播种。
西北区陕西省十九、二十两天连续降雨。甘肃省天水、平凉一带因降雨,旱情开始缓和。
西南区自五月上旬已无旱象。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四川、西康、贵州三省大部地区降雨。
在华东区,二十日晨到二十一日晨,山东、江苏、安徽三省降雨。山东省雨量很大。江苏全省降雨,旱象普遍减轻,各地农民正积极补种玉米、棉花,稻田秧苗得雨后,农民细心地在秧田泼粪培育壮秧。安徽省久旱的田土在雨后已可翻耕,现全省广大农民正紧张插秧和补种早秋作物。浙江省北部十九日降雨十公厘左右。浙江省南部和福建省大部地区降中雨(二十四小时内雨量在十到二十五公厘)。
在中南区,湖北、河南两省大部地区在二十、二十一两天下了饱雨。湖北省红安、武汉、孝感、宜昌、沙市等地区原来都是春旱较严重的地区,早已展开防旱抗旱斗争,落雨后农民都抓紧机会蓄水灌塘,开沟引水,增强灌溉效益。河南省这次降雨中,除南阳、信阳专区雨量较小外,其余大部地区都已透墒。这次降雨可以使正在灌浆的麦棵得到充足的水分,避免由于干旱所产生的小麦“急熟”现象,使籽实更加饱满;同时可以保证晚秋作物适时播种,受霜害较大的麦田也可以趁墒随垄点种早秋作物。湖南省、江西省大部地区和广东、广西两省局部地区降小雨(二十四小时以内雨量在零点一到十公厘)。(据新华社讯)

设计工作可以实行计划管理

第2版()
专栏:

设计工作可以实行计划管理
本报记者 安岗
鞍山钢铁公司设计部门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开始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计划管理制度。一九五三年鞍钢基本建设设计工作计划,已经在三月底修订完毕。整个设计部门的工作被安排在一个统一的生产过程中,开始改变了过去上下不通气,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心中无数,许多事情无人负责的被动局面,出现了新的气象。这对于准确地完成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保证按时交出施工图纸,以及有计划地培养和提高技术力量有着重大影响。
订设计计划以前
苏联专家来到设计部门,他们最关心的是我们怎样制订一九五三年设计工作的计划。他们认为制订设计计划是搞好设计工作的中心环节,只有按计划做工作,完成任务才有保证。当时设计处也曾订过计划,但这只是为了向上级要人而提出的说明书,这种计划不能起组织内部力量,推动工作的作用。很多部门当时是忙的忙,闲的闲,不少工程项目不明确,设计图纸何时完成,主体科和配合科如何合作,工作量如何平衡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订计划前,设计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首先是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按照专业分工原则调整了设计车间的劳动组织。把原有的十二个科扩大为十八个科,许多附属在其他科的业务如筑炉、耐火,计器燃气等都按照专业原则独立成科,人多事少的科大大紧缩了人力,如电气科由一百九十一人减至一百十九人。并增设了预算科,负责审核各科设计中编制的预算或概算,使成本核算成为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改变了过去设计人员常常忽略成本核算的缺点。各个机构建立起来了,并有了明确的职责。这对于贯彻执行计划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其次是建立各设计科科长和工程设计总负责人的责任制。配备了一部分有组织能力的干部担任科长。科长全面负起行政和业务管理的责任,改变了过去科内工作缺乏统一领导的现象。同时确定了工程设计总负责人的职责,实行对各个工程的设计专责制,工程设计总负责人按交付他的任务书主持工程设计,并同科长保持统一合作的关系。这种责任制解决了制订和执行计划的统一领导问题。
最后是设计处在技术人员中进行的思想建设工作,对于制订计划也起了一定的配合作用。设计处在思想建设最后阶段,发动群众初步地批判了保守的设计思想。因而在订计划中,大家能够比较顺利地接受了先进的思想。
这些措施都为订好一九五三年设计工作计划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先进的计划表格
苏联专家按照先进的订计划的原则结合鞍钢设计处的具体条件,制订了七种设计计划的表格:全年工程项目表,全年设计工作的展开表,各科的月计划表,每个工程项目中各科工作配合的进度表,每个工程设计的工作量估计表(共三个)。七张表格合理地解决了全年的工作量及为完成工作量所应使用的劳动量。实行这些计划表格的目的是要按照国家批准的日期把设计文件及图纸发给批准机关和施工单位,以便适应国家建设速度的要求,保证工地施工。
七种表格的具体内容
打开第一张全年工程项目表,可以看到国家规定的全年的工程总类,项目名称及全年进度。在这张表上,时间占了最重要的位置。一切工作的进度都是用完成的期限来控制着的(如图纸交付日期,竣工日期等)。施工和竣工的日期在这张表上起着国家指令的作用,是设计部门必须保证完成的奋斗目标。在工程项目的排列中,本计划年的施工工程是头等的重要任务,放在第一位。那些不是在本计划年内施工的次要的工程以及可以在主要设计间隙中做完的设计都按次序排在后面。这种工程排队的方法可以集中力量完成主要工程设计,避免了我们过去设计工作人员不了解整体、不分主次、盲目设计的毛病。项目确定后,每一项目工程设计都规定每个设计阶段(即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交付设计文件或图纸的确定日期,还安排了设备资料收到日期。在设计计划中,规定了设备资料收到日期,就可以提醒设计人员重视原始资料,打破凭主观臆想,闭门造车的毛病,使工程设计符合实际。
第二张全年设计工作的展开表上,展开了全年的工程计划,上面写着一个设计项目的工作量和工作完成日期。这些工作量的总和也就是设计处全年设计的总工作量。看了这张图,对全部设计工作可以一目了然,因而也就有可能平衡各科工作的工作量,把设计工作的“需要”和完成这些工作的“可能性”结合起来,使各个设计部门能够准确地完成计划。
第三张各科的月计划表是根据第一和第二两表提出来的月份计划。月计划中规定了各科每月要担负的工作量,是由各科与计划科共同提出并经由设计处批准的每月设计工作计划。月计划指示的方法是用百分比的累计数,其中包括有上月实际完成的全部工作量的百分累计数,本计划月要完成的百分比累计数。这是每个月各科的工作指标。领导上可以按照指标每周公布完成结果,督促大家按时完成计划。
第四表是每个工程项目中各科工作配合的进度表。设计部门各项工程设计都是由主体科和配合科负责完成的,如果大家配合得不好,就有可能因为一方耽误而拖延工期。工程设计总负责人用第四表指挥工程设计的进度,这张表上,各科相互配合的关系及工作进度都表现出来了;表上一排是主体科发出任务的日期,一排是配合科完成任务的日期,然后,把这两个日期引伸到两科相交的地方,写上各科提出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进度表能表示各科按生产过程所规定的工作程序互相配合的程度,指明各科互相配合完成任务的时间。设计处设计总负责人可以根据这个表编制工程设计进度,指挥各科协同动作。
计划是全体干部行动的指标,是指挥全体工作人员活动的,因此,在上项月计划确定后,订计划的最复杂的问题便是计算工作量。第五,第六,第七表的任务是编制各科作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所需要的工作量。鞍钢设计处称之为“估工表”。苏联专家提出:估工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按照设计工作量的成本核算,在苏联即是以卢布为核算单位(主要是设计人员的工资等费用)。实行这种计算方法,设计单位必须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还必须配备经验多,工作熟练的干部。其次一个方法是以标准图纸的张数为单位来估计工作量,这个方法虽不完全精确,但能适合我们今天的条件和设计水平。这种方法的过程是:第一,计算一下本年或本月一共有多少工作量,即要向施工单位发出多少图纸;第二按照各阶段的图纸的复杂性进行分类,譬如最简单的施工图是三个工日完成一张,最复杂的施工图纸要二十四个工日一张,在分类中特别给制订初步设计以更多的时间,初步设计起码是九个工日,最复杂的要用三十个工日,这就说明分类的办法不是平均的,它鼓励设计人员在确定初步设计等原则问题时多作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因为,初步设计错了,整个工作都要受到损失。第三是确定平均定额,这次鞍钢的设计定额是以最简单的施工图作为标准图纸单位,标准图纸是三个工日一张。用这个标准定额折合各类复杂图纸,得出一共折合成标准图纸的张数,由此就可以知道,完成一个工程项目共需要多少工日。标准图纸的定额不是永久不变的,专家在制订这个定额时,曾经考虑到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工作不熟练的情况,因而在这三个工日中包括了专家对设计人员各种询问的讲解,看参考书等等在内,将来工作熟练了,定额就可以随之提高。第四是规定每一个设计人员每月的工作量为八张标准图纸(这是折合数而不是实际的图纸张数,有的人作复杂图可以一个月完成一张,这里是指按标准图纸的折合数),这就是说,每月每人作设计工作要有十足的二十四个工日。工日的内容包括了为完成设计需要的各种复杂的计算,测量探测工作以及搜集原始资料的工作。这就可以纠正了某些同志把设计工作单纯看作是坐在屋子里构图的观点。每人每月平均工作量规定后,大家作工作心中有数,自然会集中精力完成工作任务,争取突破原有定额。
七个计划表格中安排了设计部门上下之间,主体科和配合科之间以及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定量。计划确定后,各个设计科就可以有计划地组织经常性的生产竞赛,实行先进的对落后的同志帮助,发扬工作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争取超额或提前完成任务。
发扬先进思想反对保守思想
鞍钢设计处按照苏联先进经验制订设计计划时,他们首先发动设计工作者学习七种表格和苏联订计划的方法,作了订计划的动员报告,然后展开了订计划的工作。领导上把各科第一次制订的计划汇总后,发现各项设计工程任务估工过多,以现有人力无法完成全部设计任务,很多科提出来的都是程度不同的保守的计划。
产生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在订计划时忽视了以先进的指标和合理的定额作为订计划的依据,忽视了发动群众,发挥主观积极性来保证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建立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有的人只是“怕完不成任务”,“怕将来追加任务”,因而抱着“宽打窄用”的思想,想出各种名目来增多工作日,使完成计划所需的人力变得十分庞大。有的人藉口“苏联技术水平高,我们跟不上”,怀疑规定的标准定额高,因而在确定工作量时加进去了许多所谓的“客观条件”。苏联规定一个设计人员的作业率
(即十足的作设计工作的时间)为全部工作日的百分之九十五·五。设计处规定的作业率是百分之九十二,但有的部门却把作业率降低到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有的把学习,总结推广经验,开干部会等都列进去了。这是不适当的,因为订计划的好处就在于能够集中工作人员的主要时间去作设计工作。其他与设计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都应在其余的百分之八的时间内进行。有些工程设计是有过返工教训的。这次在订计划中并没有因为有了教训而减少了设计时间,反而把返工的时间也加进去了。有的工程设计同苏联的基本相同,但我们计划的工日却比苏联的高出五倍还多。有的工程设计的准备工作项目花费的工日比实际设计时间要大两倍。有的人在订设计计划过程中不是以争取实行先进定额为最大的光荣,而是怕“冒尖”,两个性质相同的工程设计,一个估工数是先进而合理的,一个则是保守的。碰在一起,先进的却向落后的看齐,怕搞得
“突出”完不成任务。还有的把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的工程设计从零算起放在设计计划中,据说这样才算不“吃亏”……(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