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连化学厂第三车间职工在十天中提出了二百六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并使第二车间煤气炉的送气能力每小时由四千八百立方公尺提高到五千二百立方公尺。这是工人们正在检修煤气罐的情形。

东北普遍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要求工程达到“好、快、省” 哈尔滨取得使运动步步深入的四点经验

第1版()
专栏:

东北普遍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要求工程达到“好、快、省”
哈尔滨取得使运动步步深入的四点经验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东北各地基本建设部门普遍展开了群众性的建立责任制运动。这个运动将给今年东北各项基本建设工程达到“好、快、省”的要求提供有力的保证。
东北各地基本建设部门,针对各个工地在施工准备工作中产生的程度不同的无人负责现象,把建立责任制确定为今年第二季度工作的中心环节。哈尔滨、沈阳、本溪等地的基本建设部门,早在四月中旬就展开了建立责任制运动。中共吉林省委、旅大市委也在最近召集各基本建设部门的负责干部,具体布置建立责任制的工作。各地基本建设部门在开展这一运动时,都首先在干部和工人中说明了工程达到“好、快、省”的重要意义,强调学习先进经验,并把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员作为运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各基本建设单位都充分发动职工围绕着一些影响工程最大的关键问题,一面揭发各种无人负责现象,一面总结经验,贯彻“边检查、边建设”的方针。如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在揭发出三百多件无人负责现象后,根据“边检查、边建设”的方针,及时地集中了职工的意见,初步订立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
在运动进行中,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建立责任制这一工作重视不够。如有的强调“工作忙、没时间”、“有问题也不大”;有的强调“搞运动是党和工会的事”;有的存在着“整”下边或害怕追究责任的不正确思想;也有些单位在开展这一运动时,还没有结合当前工作抓住主要问题,因此解决的问题不多。目前,这些单位在中共党委的领导下,正在纠正这些偏向,使整个运动向健全的方向发展。
【本报讯】哈尔滨市区内各基本建设部门正展开群众性的建立责任制运动。
哈尔滨市区内各基本建设部门,去年曾经开展过建立责任制运动。但是今年各单位增加很多新职工,全市有一半的工人没参加过去年的建立责任制运动,也没有受过冬季训练;不少干部是刚从农村调来或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对于施工中的一套工作方法和制度都不熟悉;同时,全市还有不少的工程公司和工地组织是新建立起来的,机构不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都没有建立,职工的职责不清。即使在那些建立过责任制的单位,也因去年偏重于解决工地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思想问题,许多制度都没有在工作中得到坚持与巩固。因此今年在施工准备工作当中,便产生了许多无人负责的现象。哈尔滨市今年复杂的厂房工程比重大大增加,无人负责现象如不从管理制度上加以克服,势必影响今年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给国家建设事业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各单位都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指示,以建立责任制为第二季度的中心工作,于四月中旬和下旬作了动员。到现在,运动已在全市展开。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要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建立责任制运动,并使运动步步深入,必须进行以下几项工作:一、明确认识运动的性质,统一领导思想。在运动开始时,不少行政负责干部没有认识到建立责任制运动是改善自己企业管理、完成今年任务的一个中心环节,而把这个运动与当前的施工工作对立起来,觉得没时间搞,将运动看作只是党群组织的事。有的做党的工作的同志,也没有认识必须把党的政治工作围绕目前企业中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忽略了有计划地领导这一运动,因而不能将群众的积极性及时地引向改善施工管理的轨道上来,以致群众虽起来进行了揭发批判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但施工现场存在的工程质量低劣和窝工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于最近研究了这些情况后,向哈尔滨市各基本建设单位指出:责任制运动是属于生产改革方面的群众性运动,目的是通过群众的觉悟水平的提高,通过对当前各项施工工作的检查,展开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根据需要与可能逐步地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度,从而使计划管理、技术管理、材料和财务工作、福利安全工作,得到初步的建立与改善,以便达到好、快、省、安全的目的。各单位根据这个指示,现正统一领导思想与工作步调,以便使运动继续深入一步。二、对职工进行正面的爱国主义教育,启发他们的觉悟,动员他们自觉地参加运动。运动展开之后,有些职员和技术人员怕负责任。做过一个时期工作的,想把自己及本单位的职责范围划得越小越好;新调来或新提拔的,则认为自己的业务都不熟,再来几条责任更担不起。有些工人把建立责任制看成是管理部门的事,对运动的兴趣不大。针对这些思想,许多单位一般地都将责任制运动的教育,和完成今年三大任务、贯彻中共中央东北局基本建设会议精神的教育结合起来,尤其是将各单位所承建的工程的意义,具体地和国家工业化以及与职工本身的关系联系起来,进行宣传鼓动,使职工清楚了解自己所修建工程的重要意义,因而启发了职工群众的自觉。他们不仅提出了施工管理当中的问题,而且提出合理化建议来解决这些问题。三、加强职员及技术人员的工作。不少技术人员及职员都有“运动一来就要挨整”的顾虑,因此,各单位一般地都针对技术人员、职员的特点,采取漫谈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个别单位吸收他们参加运动的领导,收到的效果比较显著。如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第一工地的专责工程师被吸收参加领导之后,他就主动地研究问题,起草改进工作的方案,积极团结其他技术人员参加到运动里来。四、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有步骤地建立各种责任制度,是运动取得胜利的关键。各单位在群众发动起来之后,一般地都从实际情况出发,未开工的,着重整顿组织,确定业务范围,制订、讨论计划,建立行政负责制和计划责任制,争取及早开工;已开工的,根据工作情况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但多数单位都以建立与健全技术质量责任制、技术供应责任制为主,然后再建立其他责任制。像电工局工程公司第一工区,鉴于保证基础工程质量对整个工程有重要意义,在开工前后,以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为中心,组织职工提出问题和改进办法,使职工的热情非常集中,责任制也就获得了丰富的内容。领导方面又根据“边反边建”的方针,及时集中职工意见,订成制度,因而保证了工程质量。但是也有一些单位,不从实际情况出发,责任制虽然建立了,工作却未得到改进。像松江省第一工程公司第三工地,组织机构还未健全,各工种的工作对象还未确定,就自下而上地建立计划责任制,结果使制度流于形式。

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苏联“真理报”五月二十四日社论

第1版()
专栏:

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
——苏联“真理报”五月二十四日社论
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国都对为解决国际争端而正采取的步骤表现巨大的兴趣。这在当前的情况下是很自然的。
没有人能够否认,在广泛的国际人士中间,为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形势的努力日益增大。在解决争端方面的任何一个前进的步骤,都会减少战争危险,有助于终止使各国招致毁灭的扩张军备运动,并宽慰千百万人的心情。相反地,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就意味着进一步加紧进行备战,继续增加军事开支和不断提高主要是压在人民大众肩上的赋税重担。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所采取的任何一个新的步骤,都成为不仅是政府方面而且是最广泛的人士予以密切研究的对象。
一般人都知道,苏联政府领袖最近发表的表明苏联愿意在有关方面彼此协议的基础上解决国际争端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声明,引起了何等的兴趣及同情。这种声明加强了各国人民对于可能解决各项紧迫的国际问题的信心,因为他们知道苏联政府的声明决不与它的真正意图相违背的。
大家也都知道:关心保卫和平的人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演说里面所说的一些话是一种和平姿态。他说:“只要有尊重一切国家权利的意愿,这些问题不问大小没有一个是不可以解决的”,又说“美国愿意尽它应尽的本分”来解决国际争端,可是在同一篇演说里包括的其他论点已使这几句话完全失掉了他们的积极意义。现在必须指出:最近艾森豪威尔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已没有一点那种和平姿态的痕迹,更说不上以行动来加强这种姿态了。
英国首相邱吉尔最近在下院发表的演说(在这篇演说中,他谈到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以及对这篇演说进行的辩论,不仅在英国而且在远离英国的一些地方引起了注意。这是十分自然的事。
英国首相在许多点上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但是他的演说也反映出英国立场和美国立场之间在某些最重要的问题上的分歧。
邱吉尔演说的相当一大部分,谈到与苏联的关系。他在这方面所谈到的,并不是每一点都能够为苏联的公众舆论所接受而不提出批评和严重的反对意见。但是在目前,首要的并不是指出我们和英国首相意见不同的地方。更为重要的是强调那些能促进争论中的国际问题的解决而有利于和平与各国安全的地方。
邱吉尔的演说包含了一些提法,这些提法反映出英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努力,并且证明英国首相在估计目前国际局势的某些重要因素时采取的现实态度。对维护和平感觉兴趣的广大公众都对这些提法表示赞同。同时,这些提法也正受到那些特别想保持目前国际局势中紧张状态的人们的攻击,特别是在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邱吉尔所发表的下列言论:
“我不相信使苏联的安全和西欧的自由与安全协调一致这样重大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这种言论不能不得到真正努力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并厌恶战争——战争将给各国带来无法估量的灾祸,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的人们的同情。
在我们的国家里,邱吉尔的上述言论已经引起了注意,并被认为是目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个及时的步骤。
首相宣称有可能使苏联与西欧各国的“安全”“协调一致”,当然是从他本国的利益出发的。同时,没有疑问,旨在把英国的国家利益与保持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利益结合起来的政策,将得到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了解和支持。
邱吉尔所提出的使苏联的安全与西欧的安全协调一致的提法,是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的,因为英国首相提出了这个问题,就不仅接触到大不列颠与苏联之间的关系,并且也接触到保持和加强和平的问题。
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必须解决的各种问题是很复杂的,这使人们必须对那些人给以正当的了解,他们认为:要企图一下子讨论和解决一切争论着的和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注定要失败的。在解决像朝鲜战争或德国问题之类的困难问题中获得进展,就可以便利缓和目前国际形势的紧张局面,并也可为解决其他问题准备基础。当邱吉尔讲下面的话时,他心目中也许就是怀着这种解决国际问题的态度;他说:“我认为如果以为除非每个问题都获得解决,便不能与苏联解决任何问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解决两三起我们的困难将是对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重要收获。”
朝鲜问题是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之一,它的和平解决是一切国家的人民所关心的。
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提出的并为苏联所支持的外交倡议,已为达成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提供了真正的可能。
根据已达成的协议,病伤战俘的交换已经实施了。关于全部战俘遣返的问题的谈判,已于四月二十六日在板门店恢复了。中朝方面所提出的建议,特别是最近的五月七日建议,正如对一切没有偏见的人昭然若揭的那样,为实际解决这个阻碍达成停战从而结束朝鲜战争的最后问题,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邱吉尔主张对朝中方面所提的建议进行耐心而同情的考虑。他说:“目前以我之见,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不可能成为达成协议的基础。”
邱吉尔的这篇声明以及英国下院一些议员尖锐地批评那些正在阻挠板门店谈判的“联合国军司令部”代表们的发言,反映了对于拖延朝鲜问题的解决的不满,反映了英国社会各阶层中日益增长的不满。对平壤和其他朝鲜城市和乡村、对安东等中国城市的继续野蛮轰炸,以及美国将军哈利逊旨在破坏板门店谈判的态度,已在英国和其他国家内引起了正当的愤怒和抗议。
尼赫鲁总理日前在印度人民院发表演说时表示,哈利逊的立场也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去年年底所通过的关于朝鲜战俘问题的决议。尼赫鲁直接说,朝中方面的建议应该作为谈判的基础,他并且希望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然而,由于哈利逊所采取的态度,板门店的谈判又拖下来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著名工党领袖艾德礼在下院对板门店谈判的进程明白表示不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德国问题在邱吉尔的演说中占着特殊地位。他很正确地把这叫作欧洲的“主要问题”。但是,如果情形是这样的话,邱吉尔对德国问题的考虑应该在他的演说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了。然而,据邱吉尔在这方面表示的考虑看来,却怎么也不能认为他表示了解决上述“主要”的国际问题的真正愿望。值得注意的是,邱吉尔甚至并不觉得必须提一下雅尔塔协定和波茨坦协定,原先拟定这两项文件的时候他是亲自参加了的,而且这两项文件也规定了以恢复德国统一、使它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来真正解决德国问题的重大原则。
上述国际文件的历史意义在于,它们表现了西方国家和苏联在德国问题上取得了协调的政策和具体的协议,这是在战争期间就取得,而在战争结束之后马上加以肯定的。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上述关于促使德国统一成为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国家的协议在“使苏联的安全和西欧的自由与安全协调一致”方面是最重大的成就。
就是在今天,我们也不能不关切地注意,自从英国首相发表演说以来英国在国际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步骤到底有多大程度符合于这些由大国签署的协定的主要原则,它们之间的新协议到底有多大程度能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
然而,近年来的经验证明,西方国家片面地拒绝执行它们所缔结的协定,就妨碍了争执和相持不下的问题的解决。毫无疑问,假如大国之间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协议得到执行,目前的整个国际局势就会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也就不会有目前这样尖锐和紧张的局势了。
谈到这里,我们必须谈一谈,为什么邱吉尔会觉得需要提一下声名狼藉的一九二五年洛迦诺公约。照他说,这个公约的基础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规定”,就是说假如德国攻击法国,英国就帮助法国,假如法国攻击德国,英国就帮助德国。邱吉尔却没有说明,洛迦诺体系当时实际助长了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这个公约限制德国在西方的行动自由,却让它在东方有行动的自由,把德国的侵略指向苏联。大家都知道,洛迦诺政策是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不小的因素。
历史表明:只要德国的军国主义复仇分子被给以行动的自由,只要没有采取可以确保德国沿着和平的路线发展的有效措施,那么,德国的军国主义就会颇快地复活起来,而且,不论什么形式上的保证和义务,都不能使德国的邻国相信它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不能使它们相信它们不再一次地受到德国侵略的威胁。
应该指出,就是从大不列颠自身的安全利益出发,洛迦诺公约看来也是软弱无力的,至于从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像法国、比利时、荷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一切与德国为邻的国家的安全出发,那就更不待说了;因为打算恢复到洛迦诺公约的企图会引起国际间大规模的捭阖纵横,让一些国家结成变化不定的组合和集团,来反对其他一些国家,而其结果就会不可避免地要加重而不是缓和国际的紧张局势。
实在说,对于今天的德国,怎么能够实现洛迦诺公约的思想呢?邱吉尔在谈到洛迦诺的思想的时候,对于重建德国统一的问题一字不提,而这个问题不仅对于德国本身来说,而且对于确保欧洲和全世界的安全来说,都是有着决定性意义的。
邱吉尔在暗示地谈到现在正在采取的关于缔结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片面行动的时候,是要英国政府的政策巩固德国的分裂。不仅如此,从他的演说可以看出,他不仅把德国的分裂看作既成事实,而且看作是人们可以而且应该同意的一种发展。
邱吉尔说:“英国女皇政府的政策是在精神上和在明文上最忠诚地坚守我们与西德签订的协定。”这位首相强调说:“我们决不会不履行我们对西德所承担的义务。”
按照他的这些话,难道不就是说大国间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而签订的协定中的明文和精神要被那些片面签订的协定的明文和精神所牺牲掉吗?而这些片面协定的内容都是批准德国分裂、批准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把德国这一部分变成军国主义和侵略的复仇主义的温床。
邱吉尔断言苏联政策引起了德国问题的严重化,我们且把这种完全不正确的断定撇开不谈。苏联的权威发言人已经不止一次地说明了造成目前德国情势的真正原因,这里无需再去重复这些话了。邱吉尔为了把东德的情势作否定的叙述而说的颇为强硬的话,我们也撇开不谈。自然,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同样锐利但要真实得多的话来说明西德的情势,但是目前的旨趣并不是互相口角。
大家都会明白,德国的分裂就意味着在欧洲的心脏把一个战争温床恢复起来,德国人民不会甘心失去他们在差不多一世纪以前用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得来的统一。所以关于德国的主要工作,就是结束德国目前的分裂状态,按照大国间缔结的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原则来准备和缔结一个能够保证建立统一、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对德和约。
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应当是曾经不止一次受到德国侵略的国家的主要关心所在。此外,应当给德国人民保证有发展他们国家的和平工业的一切条件,保证使德国能按照它的工业和技术水准参加世界经济生活、进一步发展它的丰富的民族文化的一切条件。
在这方面,新的和约应当避免凡尔赛制度的错误,这种制度的目的是要奴役一个大国。大家知道,凡尔赛制度的创始人关心的是防止德国在经济上重新成为世界市场的竞争者,而不是真正防止德国的重新军国主义化。
由于邱吉尔躲避德国的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这一类至关重要的问题,由于他强调英国政府将坚持它最近对西德片面承担的义务,邱吉尔就使那些希望在他的演说中看到一种解决世界现存分歧的真正愿望的人们感到惶惑。
值得注意的是,邱吉尔甚至于连一九四二年在伦敦签订的目的在于防止新的德国侵略的英苏互助条约也没有提到。这个条约正是为了加强英苏两国的安全而缔结的,并且它的精神完全符合关于德国问题的主要国际文件,包括波茨坦协定在内。
邱吉尔在演说中提到奥地利问题,他说缔结对奥和约也有助于减轻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在这一点上,必须着重指出:对奥和约问题的迟迟不得解决,应当由美、英、法三国政府负直接责任,它们不仅在四大国以前已经协议的态度上表现了严重的动摇,而且直接背弃了这个态度。
事情达到了这种程度,三个西方国家拒绝四大国在经过长期讨论之后差不多已完全取得协议的对奥和约原文。它们反对这个取得协议的条约原文,而提出了它们所谓“简要条约”,这个条约是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草拟的,它严重地侵犯了苏联的权利,也侵犯了奥地利人民的民主权利。
所有这一切表明,要消除缔结对奥和约的障碍,到底要决定于谁。
在英国下院进行辩论时,有些议员着重指出英国首相在他的报告中没有提到中国这件事实。他们提出这一点是很有理由的。
中国人民开始走上社会进步的康庄大道,这是整个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重要的变化。自然,英国首相是不可能注意不到这一点的。虽然邱吉尔这一次没有谈到中国问题,但是工党领袖艾德礼在下院说,不可能忽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与利益。
艾德礼说:“中国应在安全理事会内取得它应得的地位。看来中国的确是在发展为一个很有能力的国家。它理应成为五大国之一。”
当然,艾德礼说这种话,并不是由于对共产主义有任何同情(只有麦卡锡可能这样猜疑他),而是由于英国的实际经济利益,而大家知道经济利益就是政治利益的基础。艾德礼对于为什么英国注意解决与中国的关系问题,提出了最合理的解释。他强调说,英国要扩大与美国的贸易的希望,已经大大地减少了,同时美国的“援助”补偿不了由于贸易的减少而引起的损失。艾德礼所坚持的主张是“要贸易,不要援助”,从英国的切身利益(而且不仅是英国的利益)来看,这种主张只能被认为是合理的。艾德礼颇为愤恨地指责英国的海外盟国说:“我们常常被极力要求,不要与中国进行贸易,甚至那些与战争力量很少关系的货物的贸易。像对别人一样,这个中国事件的解决,对我们是有切身利害关系的。”
另一个著名的工党党员、工党内部的反对派领袖比万最近也发表了谈话,他甚至更强调解决与中国的关系问题的迫切性。
邱吉尔的反共情绪也许并不亚于其他某些西方政治家的反共情绪,他们认为“莫斯科在指挥着”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所有民族解放运动。但是,从他的演说里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他并没有表现出这种情绪。例如,下面的话就证明了这一点:“我应该说,我认为——我不揣冒昧地发表我的意见——越盟军的部队突然向泰国边境前进,不应该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说这是苏联所鼓动的行动。”
如果西方政治家在估计亚洲或世界其他任何地区越来越增长的民族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原因时更多地考虑实际的事实,那末,“西方”与“东方”之间互相谅解的机会也就越大,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流血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应当指出:不像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领袖,邱吉尔并不只是一般地说应该和平解决国际关系中目前的分歧。他还对检查迫切的国际问题的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邱吉尔说:“应该迅速召开一次主要国家间的最高级会议,不要延搁太久。”“这种会议应尽可能地限于最少数的国家和人员参加。这种会议应采取非正式的方式举行,但是应该具有较大程度的秘密性和隐蔽性。”
显然,邱吉尔不像西方其他某些政治家那样,并没有规定一方必须承担任何义务作为召开会议的建议的先决条件。
邱吉尔多年参加处理国际事务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显然使他不致产生一种基本的错误概念,以为一方能在和平时期强使另外一方,而且是像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样一方,接受在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上取得协议的先决条件。邱吉尔不能不考虑到国际关系常例中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只有在战争时期,战胜一方才能强使战败一方接受谈判的先决条件,要不然就是两方实力悬殊,强者想要占弱者的便宜而扬言进行一场后者力所不及的战争来迫使它接受专横的“和平”条款。
我们必须指出邱吉尔建议的重要性,这个建议显然是以他在不久以前一段时期内与重要的政治家直接接触的经验为基础。这个建议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中引起了热烈的良好的评论,这就证明了它的重要意义。
例如,邱吉尔演说中提出的至少解决几个基本问题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在今天的形势下,就是十分适合时宜的。
美国国务院在五月十三日就英国首相的演说发表声明;而且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同意这篇声明的内容的。关于邱吉尔所建议的召开一个人数不多的政治家会议的可能性,国务院并没有加以否认。然而它根据某种理由又对苏联一国提出了那种无人不知的先决条件的主张。看来苏联还必须再作些事情来保证板门店谈判的成功以及对奥和约问题的解决。虽然,过去的一切情况表现得十分明显,在这两个问题上对于不论哪一个问题一直不曾尽到他们的“应尽的本分”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和英国。
从报章的评论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看得很清楚,为英国政党重要领袖所支持的邱吉尔的主张,却遇到了美国某些高级人士的“有保留的”甚至“冷淡的”反应。英美政治家意见的某些分歧可能是表现得越来越突出的两国经济矛盾的结果,而这种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与美国限制和西欧国家贸易的苛刻政策有关的。
至于苏联,苏联的舆论除了像上面所谈到的对于邱吉尔一些具体的提法抱着相反的看法以外,它对邱吉尔演说里面所包括的某些建设性的因素,是感到兴趣的。将来就可看出这些因素究竟在多大的程度上表现出以邱吉尔为首的英国政府的真正意图。
人们必须承认,现在已经有一些征兆,不能不使苏联人民和正在保卫着和平事业的国际人士在这方面提起警惕。我们是指计划中的三大国——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首脑的会议,这个会议的目的据说是要拟出一个在一旦举行可能的大国会谈时的共同方针或甚至一致的态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就意味着西方国家打算继续推行共谋而损害苏联的方针。
这也意味着邱吉尔事实上是正在离开他所提出的召开一个“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精神——如果说不是字面的话——因为这种会议既然要苏联参加,就只有参加各方不预先提出任何固定的要求才能举行。然而,计划中的三大国首脑会议的目的,显然是要定出这种要求以便向苏联提出。
同时,计划中的三国预备会议意味着继续以往的、无论如何辩护不了的、各国按照思想体系和社会与政治制度的原则而互相对立的方针。
显然,西方国家再一次结成一伙,不但不会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而会使这种局势更加恶化。
非常明显,无论各国的社会制度有着怎样的不同,但是不少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这些因素上,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在这些非常重要的因素中,首先就是和平以及发展各国人民在贸易、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合作。
苏联经常愿意极其严肃极其真诚地考虑任何以保证和平和促进各国间尽可能广泛的经济与文化关系为其目的的建议。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

今天复会的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 将表明美方是否真正想达成停战

第1版()
专栏:

今天复会的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
将表明美方是否真正想达成停战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二十五日复会的代表团大会,将向世界表明:美方代表在八天的休会后,匆忙地回到板门店来,是就战俘问题进行协商以求得迅速的解决呢?还是提出无法接受的要求,来砰地关上谈判的大门呢?
除了美国和南朝鲜的一些反停战分子外,全世界一致要求以南日大将的八条方案为基础,迅速达成协议,实现停战。在八天休会的期间,世界舆论极力支持把八条方案作为达成协议的基础,同时猛烈抨击哈利逊的“反建议”,因为这个“反建议”破坏了恢复谈判的基础。
从全世界支持南日大将的八条方案看来,哈利逊的冗长的二十六条“反建议”并没有能够欺骗全世界。这种支持表明:全世界认为八条方案在解决战俘问题和立即实现朝鲜停战方面,是实际可行的和合乎人道的。
八条方案是一个迁就美方拒绝把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中立国领土上去的意见,而同时又保证战俘得有返回他们家乡的自由和便于他们迅速回家的方案。战俘将摆脱拘留一方的军事控制,而在他们目前被拘留的地方,被置在中立国委员会的看管之下。这是一个明显的让步,以便于达成协议。委员会中的每一个会员国将派同等数目的武装部队来看管战俘。这个委员会将进行安排,使战俘所属的国家的人员有便利和自由,来向战俘解释他们有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权利。如果发生争执,委员会可以多数票来表决。
在四个月的时限内,那些要求遣返的人将予遣返,不得拖延。从常识和一切证据都可以看出,如果拘留的一方的影响和强迫被解除,同时再进行适当解释的话,所有的战俘都会要回家的。波纳在去年曾公开地向世界表明,他是怎样在巨济岛上违背着战俘的意志,用大炮、坦克、火焰喷射器和瓦斯手榴弹来进行甄别,以制造他们“拒绝遣返”的鬼话。不久以前回来的朝、中病伤被俘人员就是证明美方使用无可言状的恐怖和武力,使他们不敢回家,并逼得他们丧失理智的活的证人。
但是在美方横加限制以剥夺战俘有机会表示他们回家意愿的方案下,哈利逊硬说,在时限期满后,会有留在中立国看管的战俘。为了使得这种停战后的假设不致阻碍停战的实现,这个问题的唯一的合理解决办法显然是应把这个问题提交给停战后的政治会议。
华盛顿对于这个简便而可行的立即停战的八条方案的答复,却是背弃关于将所有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中立国看管的原则,并对中立国委员会加以种种限制和使解释流于形式,从而使这个方案行不通。显然,坚持这些不可接受的要求,只能向世界更清楚地暴露美国代表是害怕中立国委员会有效地执行职务,是害怕进行解释会使战俘表示了他们回家的意愿。唯一可能解释这种恐惧的理由,就是美方阴谋以“释放”的名义来扣留战俘,并粉碎全世界要求迅速在朝鲜达成停战的希望。
二十五日美方代表还有另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他们是不是真想达成停战的机会。只要美方撤消他们破坏谈判基础的不可被接受的要求,并且真正接受南日大将的八条方案作为达成协议的基础,那么就可立即停战。

美方又谋害我方被俘人员一名

第1版()
专栏:

美方又谋害我方被俘人员一名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五月二十日在美方巨济岛战俘营中又有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一名被美方谋害。这名战俘是被绞死的。美方的公报照例把这一暴行推说是战俘干的。

为保证完成一九五三年度生产财务计划 哈尔滨铁路局和工会订集体合同

第1版()
专栏:

为保证完成一九五三年度生产财务计划
哈尔滨铁路局和工会订集体合同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和中国铁路工会哈尔滨区委员会在最近签订了一九五三年度的集体合同。这个集体合同充分说明: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中,国家利益和职工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广大职工物质和文化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只有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今年制订的全年生产财务计划都比去年实际完成数字提高。以原中国长春铁路局辖区为例,今年的劳动生产率要比去年实际达到的提高百分之二十点六,运输成本降低百分之五点四,运营利润提高百分之十七点三。完成这个计划是哈尔滨铁路职工的首要任务。
因此哈尔滨铁路一九五三年度集体合同首先规定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运输计划。保证进口和出口货物以及主要的国民经济所需物资做到百分之百的装车;保证车辆货物作业停留时间比计划缩减零点一小时,车辆中转时间比计划缩减零点二小时;保证机车日车公里比计划提高五公里;保证在质量合乎规定的条件下,使基本建设工程成本比计划减低百分之十。行政和工会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度生产财务计划,在合同内还特别详细地规定了各部门以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为主的各项技术组织措施。在保证完成运输计划的基础上,合同在改善职工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也作了具体的规定。如保证计件工资的实施范围由一九五二年度占全路能够实行的职工人数百分之九十二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五;保证由行政方面拨付的劳动保护和技术安全费用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保证由行政方面拨款一百九十六亿元作为新建和修复住宅、宿舍的费用,拨款二百一十一亿元作为住宅、公寓的大修费用;保证增设生活供应站十二处、食堂七处;保证增设出诊所,并建立分区分段的医疗负责制;保证在全路设立不脱离生产的文化学习班一百零四处、业余学校三百处,使三万七千个职工受到文化教育,并保证到年底扫除文盲两万八千人。为了适应铁路业务发展的需要,一九五三年度集体合同还保证用脱离生产和不脱离生产两种方法新培养干部二千八百四十五人,在技术学校提高三千一百三十一个原有干部和职工的技术熟练程度,并使三万职工经常参加本单位的技术学习。此外,合同内还特别有一章规定了遵守国家法令和劳动纪律的条文。在合同附则中还规定了关于合同的修正、增补以及执行情况的检查办法。
哈尔滨铁路一九五三年度的集体合同,是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并参照过去两年中国长春铁路学习苏联签订集体合同的经验而签订的。在合同的起草过程中,行政和工会曾慎重地协商过四次,因此内容比较充实。这是哈尔滨铁路在编制出先进合理的一九五三年度生产财务计划后,巩固原中国长春铁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又一个重大收获。

法国贸易代表团到北京

第1版()
专栏:

法国贸易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法国贸易代表团在法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德普拉率领下,在二十三日飞抵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联络部部长谢筱乃,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副经理曹中枢,中国银行副总经理詹武等人。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德普拉(法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副团长:杜孟(法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
团员:伊尔逊(北欧商业银行经理)
罗西埃(永兴洋行代表)
奥布拉(圣哥斑公司代表)
布维埃(贝尔蒂兹工作母机工厂代表)
拉萧(油籽油料业代表)
马尔古朗(欧洲进出口公司经理)
皮卡(索瑞司商品检验机构代表)
德摩兰(舒尔富工作母机工厂代表)
德蒙丹当(诺曼底冶金公司代表)
弗尔卡德(莫特格拉进出口公司代表)
布尔坎(手工具制造业代表)
摩兰(尚未到达)
费利克斯(尚未到达)
另一团员佛罗浩夫(巴黎工业电机厂经理)也在同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志愿军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离京返朝鲜

第1版()
专栏:

志愿军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离京返朝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一”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在二十三日下午离开北京返回朝鲜前线。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办公厅主任曾昭生、组织部副部长莫艺昌、王明远、宣传部副部长胡仲持、联络部副部长于振瀛、唐明照,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吴晗,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及首都各机关、各人民团体代表等四百余人。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兴锡、参赞金国辅及使馆人员多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一”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在京期间,曾应邀向首都各界人民作了数十场报告,使广大人民受到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深刻教育。
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一”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在京还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和双桥农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离京

第1版()
专栏: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特派遣参观团到苏联学习,该团于二十三日启程离京。参观团共有团员四十人,翻译二人,团长李敷仁,副团长廖经天,李沾吾,秘书长温建平。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华北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李之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高振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副局长陈忠经,此外还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京代表季列也夫等。

拉萨市庆祝和平解放西藏两周年 各族各界人民六千多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第1版()
专栏:

拉萨市庆祝和平解放西藏两周年
各族各界人民六千多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纪念大会,二十三日下午在拉萨河畔的仲机林卡隆重举行。参加庆祝大会的有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西藏地方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和拉萨市各族市民共六千多人。
大会由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任主席并报告开会意义。接着由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西藏三大寺、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和拉萨市小学校的代表,分别向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和签订和平协议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们敬献哈达和鲜花。
张经武将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在讲话中概述了两年来执行协议在各方面获得的伟大成就后,号召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在既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藏、汉民族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加强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教育,严防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破坏,为逐步和全部实现协议而努力,并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更大的胜利。
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然巴·图丹滚清在讲话中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是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平等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西藏民族的胜利,它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无限光明和幸福的前途。他说:两年来,西藏的僧俗人民已经充分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曾大力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巩固和建设祖国国防,今后将更加努力全力协助,以求协议的彻底实现。
继由班禅额尔德尼的代表有德先生讲话。他说:毛主席伟大的民族平等政策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把西藏人民从帝国主义奴役、压迫的痛苦中解救出来了,我们应当欢乐地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两年来,由于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密团结,西藏的经济、文化事业都有了迅速的发展,今后我们西藏人民必须和祖国大家庭中的各兄弟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把西藏建设成幸福美丽的乐园。
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代表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庆祝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中进行了三个小时,最后,大会在藏、汉两种语言的雄亮口号声中结束,人们起立高呼:“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巩固祖国国防!”“中国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