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地质工作者正在为祖国建设奋勇前进

第3版()
专栏:

地质工作者正在为祖国建设奋勇前进
李四光
(一)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三年来胜利地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现在,历史性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了,祖国从今要走上我们渴望已久的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道路了。
工业建设的自然条件,主要有两大项:一、动力,二、原料。
过去,在以封建主义生产关系占优势的农业社会里,自然动力的利用是极有限的,利用方式也是极不经济的。今后我们要大规模发展生产,就必须考虑到应如何用最合理、最经济的办法来使用这些动力资源——煤炭、石油(包括天然瓦斯)和水力。
煤炭和石油都是地下的宝藏。它保存在不同深度的地层里,不是一下子容易发现的。因此,在我们制订计划去大规模开采这些宝藏以前,首先必须了解它们在地下存在的情况——它们在地下是如何分布的,产生于哪些地质时代,哪些地层之中。我们也必须了解:在不同的古地理环境和古气候条件下所造成的煤炭和石油,是和哪一类地层、哪一类型的地区(例如山间盆地、山脉前沿凹地、古湖沼、古海湾或古内陆浅海等)有最密切的联系。我们也必须了解:哪一种地质构造最适宜于保存它们。这些工作,就是要地质工作者来做的。
水力发电,是把水力变成电力,这是一系列的复杂工作。其中一部分主要工作,包括水源流域的一般地形和地质情况,当地河流侵蚀的规律,某些重要基地的岩石性质和结构的调查和研究,特别是水库坝址的选定,显然,这也是地质工作者的任务。
除了上述三种动力来源之外,另一种很重要的动力来源是放射物质,特别是铀和钍。它们形成各种矿物,分布在各种不同的岩石里。近代物理学早已发见了这一重大的事实,即大量的动力可以从这些物质中解放出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妄想独霸这种能量的来源,把它制成大量屠杀人民的武器,例如什么原子弹等;而在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中,却必须利用,而且事实上已在设法利用这种力量来从事和平建设,为和平工业服务。苏联在改造自然的巨大工程中在利用这种能力方面已有伟大的成就。在我国,某些煤炭等动力比较缺乏的地区,从放射性矿产中取得动力的来源,今后是不容忽视的。
如所周知,工业建设,尤其是重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原料,绝大部分是从地下资源中取得的。其中特别重要的,包括各种黑色金属,如铁、锰、铬;各种有色金属,如铜、铅、锌、锡、钨以及各种普通合金原料,如镍、钴、鉏、锑、铋、镉等;各种贵重金属原料,如铂、铱、汞等;各种稀有元素,如铈、锆、?、钽、锗、锇、钇等;各种铝矿,如铝土矿、矾铝矿等。其次,有各种耐火材料,包括菱镁矿、矽砖、白云石、石棉、耐火泥、和若干种高温催化矿物如矽线石等。再其次,还有作为电工材料的石墨、云母、水晶等;作为化工原料和肥料的硫磺、硼砂、重晶石、硝石、钾盐、磷灰石、石膏、石灰岩、泥质矿物和岩石等;作为催化剂的膨润泥、?土、矽藻和某些稀有元素等。其他原料尚多,在此不一一列举。发现这些原料,提供开采它们的可能性,以保证这些工业原料的供应,也是今天地质工作者主要任务之一。
除了上述两方面工作之外,地质工作者还必需供给许多工程设计以有关的基本资料,作为施工设计的根据,其中包括基本建设中大型建筑、厂房、港口、机场、隧道、桥梁等地基的基本资料,前面所提到的水库坝址也是其中的一种。这些,都是工程地质方面的问题。为要了解地基的性质和构造,它的抗压和抵抗侵蚀的力量,我们必须从岩矿方面、构造地质学方面,乃至地质力学方面所得到的知识,结合着对岩石性质和水文地质的研究来进行。在石灰岩地区,对这些问题,尤须特别注意。
(二)
三年来,全国地质工作者,热烈地响应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从工作实践中,进行了自我教育,改造了过去学院式的研究作风,激起了为人民、为祖国服务的高度爱国热忱,因而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先进的苏联科学技术应用于地质工作方面的光辉成就,以及通过苏联专家所表现出来的苏联人民底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因而我们又掀起了更进一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要求学习苏联的高潮。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在一九五三年初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质工作人员会议。这一次会议,一方面使我们地质工作者更确切地认识了祖国交给我们的巨大任务底伟大意义;另一方面热情地研习了苏联地质工作先进经验,制订了各种工作规范,使我们的工作得以标准化,从而加强了工作信心。这样,也就使我们地质工作人员在工作态度上起了基本的变化:结束了过去自由散漫的作风,第一次制定了适合于祖国重工业建设要求的地质工作计划。同时,各种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又使本年度计划的完成得到了保证。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些计划和规程已经是十全十美了;但是我们深信:从无到有,就是向前迈了一大步。
今天,我们如果再回顾一下我们以前的工作方式,我们至少可以有下列几点体会:
一、过去野外地质工作,单凭天然露头来推测,在地表能看到多少算多少;即使有时得到钻探工作的配合,但也是受着资本主义社会影响的限制,不愿多投资,因而大部分还是靠地质人员来猜测。这样所得来的资料,显然是很有限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大可靠的。但是今天我们却可以运用系统的排钻布置和大规模的剥土工作,因此,我们就能够根据更确实的地质资料来精密估定地下矿藏的情况。
二、在工作方法上,我们获得最大进步的是工作标准化和计划化。我们知道,为了保证某一重工业建设计划的实现,必须保证这一计划中所需要的各种原料产量在若干年内的供给。要保证原料产量的供给,必须首先保证提出该原料的精确储量数字。苏联先进经验告诉我们:为了确定工业建设所需要的矿产储量,依其估计的精确度分为甲1、甲2、乙、丙1、丙2五级。在具体进行某一项工业设计时,规定必须获得各种原料哪一级的矿量是多少。地质工作就根据上述的要求,同时根据矿区的地质条件,来布置一定量的钻探、槽探和其它山地工作。
我们知道:根据勘测矿产及其他地质情况的实际需要,必须测制适当比例尺的地质图。苏联先进经验又告诉我们:为了保证某种比例尺地质图所要求的精确度,必须规定在一定面积内(如一平方公里)建立多少观测点——这种观测点就叫地质点。根据这些规定,我们就可以算出:为完成多少面积的某种比例尺的地质图并要求作到怎样的精确度,必须配备多少各级地质、测量、槽探……等技术干部和行政干部、花多少时间和需要多少器材和经费。
假如没有地质点和矿量分级的两项基本概念作为基础,我们就不可能预先对我们的工作作定量、定质、定员、定时、定料的估计,也就不可能作任何计划的设计,更无从打算我们需要培养多少各级各门技术干部。
三、站在为国家建设事业服务的立场。我们大多数的地质工作者已经有了觉悟,我们不仅政治认识不够,一般思想学习不够,而且深深的体会到过去工作的态度,大都不够严肃,我们过去很多工作的科学价值,不是没有问题的。在联系实际方面最显著的缺点就是:大家都漠视了应有的工程学的知识,对水文地质、地质力学(或土壤力学)以及最近地质时代,即第四纪地质的特殊发展,太不注意。
四、各种工作规范、操作规程的制定,改变了过去自由散漫的作风,同时又使得各种工作能够有节奏而协调地进行。这样就使得从地质调查工作、钻探工作和其他山地工作直到化验工作能够联合成为一个整体工作来为工业建设服务。
上述这些,就一贯组织比较严密的某些工矿部分来说,是行之已久的事实;而就地质工作来说,则可说是起了一个大革命。
(三)
在今年计划开始执行的第一个季度中,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钻探工作、山地工作、化验工作和地质调查工作的适当配合的结果,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仅仅拿有色金属矿来说:我们最近所发现的潜在储量已经完全打破了帝国主义强加在我们头上的“中国地大而物不博”的荒谬说法。在西南方面,我们又一次发见了有世界地位的广大的铅锌矿区。而“中国是贫铜的国家”的论调,也要被证明是荒谬的了。根据我们现在在全国范围内探勘的结果,我们有坚强的理由相信:不久我们就可以提出充分的资料来证明我们祖国在产铜方面,将要赶上世界上头一个产铜的国家——智利,甚至还要超过它。在西北和西南,大批的石油勘探人员(包括物理测探、钻探、地质构造、水文地质、地层古生物等专业人员)也正满怀信心地向着为祖国发现广大油田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不断的新的发现使得每一个地质工作人员情绪高涨到如此程度:他们都时时刻刻巴不得向毛主席报喜、巴不得向全国人民提出他们的保证,表示他们有信心、有力量—特别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在学校、在现场、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出来并且日益壮大的新生力量—来完成祖国人民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
(四)
上面所举出的这些事实,是不是表示着今天我们的地质工作已经到了最完善的程度呢?当然不是的,甚至可以说,还差得很远。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个地质工作人员必须继续奋勇前进,并注意到下列两点:
首先,我们要求每一个地质人员要贯彻最近的地质工作人员会议的精神,积极执行工作规范、规程和制度,遵守计划,努力按期完成并超额完成各人所担当的任务。我们应当强调指出:严格地遵守这些工作规范、规程和制度,是完成工作计划的先决条件。不这样,我们就无法保证计划的完成,也无法回答祖国人民寄予我们的热望和完成他们交托给我们的任务。同时,我们也要指出:在我们开始制定工作计划的头一年,经验是还不够的;在实际执行这些规范、规程和制度当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复杂问题一定也将是不少的。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个地质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开动脑筋、深入研究、抓住中心问题、努力钻研,从解决个别困难到提出合理的改进。我们坚决反对单凭主观想像不顾工作规范的作风,同时也反对机械地执行规定不用脑筋的作风。只有同时克服这两种偏向,我们才能有把握完成工作计划,并且有希望超额完成计划。
其次,前面已经说过,为了要确定分级的矿产储量而计划的钻探、槽探及其它耗费甚大的山地工作,必须根据地质条件来布置,才是科学的。另外为了确定工作量,规定地质点的密度也是绝对必要的。但是在一个地质点上要观测一些什么东西,很明显,是决定地质点的价值的重要因素。这就是说,在地质点和确定矿量等级的工作后面,还存在着许许多多地质学各方面的一般性和理论性的问题。那些问题的解决,不独对当地钻探、槽探等工作起决定性的指导作用,而且可以导致地质工作者进一步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哪个区域有给祖国发现更多新的矿藏的可能。
三年来我们已基本上批判了和克服了重视理论而不重实际的偏向,学习了如何走向实际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是正确而且必要的。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工作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必须肯定这些成绩,并在实际工作中巩固和发展起来。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正因为今天地质工作的蓬勃发展,实际工作中存在着的许多复杂的地质问题,被揭露出来,摆在我们面前,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上进行一些必要的、为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而进行的理论研究。如果我们不这样,而只满足于现在的业务水平,忽视了隐藏在表面现象下面,正在发生着而且将来更不断发生的问题,把有目的地对这些问题的研究看作不是联系实际,不去加以组织,那我们就很可能陷入短视、陷入盲目、陷入“有实际没有理论”的错误。
总之,我们必须牢牢地记着,我们地质工作者今天的任务,首先是发掘并且正确地估计为了适合我们国家的建设计划所需要的大量地下资源;其次是通过实地勘测,提供一切涉及地质的工程设计所必需的精确资料。
我们也必须记着,在完成这一任务的实践过程中,为了克服一切必然出现的困难,保证工作成果的质量,我们不但需要掌握地质学各部门最先进的理论,而且还必须经常总结自己的实际经验,从而把指导我们工作的主导思想,提高到更高的理论水平。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从事生产工作的实践中发展地质科学理论,从理论的提高,又可以更进一步改善生产,扩大生产。新中国的地质事业和地质科学,毫无疑问,将要沿着这样一条广阔的道路,相互推动胜利地前进。

藏族人民的胜利——为西藏和平解放两周年纪念日而作

第3版()
专栏:

藏族人民的胜利
——为西藏和平解放两周年纪念日而作
李有义
西藏和平解放,到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已满两周年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是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是西藏民族历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藏族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役与压迫,和祖国的其他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向着自由幸福的道路前进。两年来,由于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正确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大力帮助藏族人民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各个建设战线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西藏地方已经初步改变了解放前悲惨落后的面貌。
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把藏族人民当作压迫剥削的对象。他们利用土匪特务进行欺骗蒙蔽,挑拨离间,使民族内部分裂对立,借以达到统治藏族人民的目的。一九四九年国民党匪帮被逐出大陆,大西南获得解放以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曾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西藏的解放,企图攫取西藏作为侵犯新中国的一个据点。但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切阴谋都被粉碎了,没有任何力量阻止得了中国人民解放西藏的决心。藏族人民胜利地回到了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来。
藏族人民具有悠久的历史。正如“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所说的,藏族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光荣的责任。远在第七世纪初,藏族就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这时藏族产生了自己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松赞干布,他完成了统一西藏的大业,创造了吐番帝国。在这一时期中,各部落之间互相吸取生产技术和文化,使藏族的生产力得到很大的发展。由于部落的统一,封建制度也在这时建立起来。吐番最盛时,领土越出了今天的康藏高原,连印度的孟加拉、阿萨密、北部缅甸、喀什米尔都一度置于吐番统治之下。直到今日,在这些地区仍然可以找到古代藏族文化的遗迹。
吐番强大时,它的力量可和唐朝相敌。唐太宗曾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入藏在藏族历史上是很重要的,因为从这时开始,藏汉两族人民发生了极密切的关系。
在这个时期中,藏族大量吸收汉族的文化,汉族也吸收藏族的文化。藏王松赞干布曾派了大批青年到内地来学习,也聘请了内地的工匠到西藏去传授技艺,如造纸、制陶、碾磨、制造农具、养蚕、纺织、建筑、冶金等。这些技艺的输入,发展了藏族的生产力。藏族人民也吸取了一部分汉族的生活方式,如衣饰、用品、饮食之类。今日西藏贵族的服饰和生活起居用品,还有一大部分保存了唐代的式样。两个民族间的密切来往促进了贸易,内地的茶叶、绸缎大量输入藏区,藏区的土特产也源源流入内地。从唐代起,藏汉两族人民在经济上就结成了密切的关系。
藏族这时建立了喇嘛教,创造了文字。当时为了翻译佛经,藏王曾派一批青年到印度去学经,其中有一个名叫吞弥桑保扎的,根据梵文创造了以三十个字母为基础的藏文。由于藏文是拼音字,而且一开始就创造了文法,所以推行起来很快,大约在第七世纪末整个康藏高原上就都通用藏文了。
吐番强大了约有二百多年,到公元第九世纪末由于宗教的影响,王室的武力衰微了,许多部落又分裂独立起来,寺院和喇嘛的势力却日渐增长,人民信仰喇嘛比信仰王室还深。到十一世纪以后,藏族的统治权实际已操在寺院手中了。
公元一二五一年,元世祖忽必烈封八思巴为西藏王,是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开端。
最初执政的教派是红教(萨迦派)。这一教派因掌权日久,慢慢腐化起来。后来逐渐受到人民的厌弃。公元十五世纪初,宗喀巴创立了黄教(格鲁派)。黄教在初创时并没有获得政权,直到第三世达赖琐南嘉错应青海蒙古部长俺答汗的邀请到青海传法后,才正式被封为达赖喇嘛(公元一五七五年)。清朝对西藏的统治是很惨酷的,一面用武力镇压,一面制造达赖与班禅间的对立,在经济上尽量地剥削,如控制茶叶贸易,加重税捐。清廷的每个驻藏大臣任满后,都是腰缠累累。清政府在政治上的压迫和经济上的剥削,引起了藏族人民普遍的反抗。到清末清廷统治力量衰微时,藏族人民就已不受清廷的约束。清末帝国主义步步侵入中国,清朝的统治者无法抵御,作了不少的丧权辱国勾当,西藏自然也成了牺牲品。但是藏族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坚决反抗的:他们不承认英帝国主义强占锡金和不丹,拒绝遵守清朝政府与帝国主义所订的任何出卖西藏人民利益的条约,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反帝运动。一九○四年英军侵入西藏,虽然在兵力极端悬殊的情况下,西藏人民仍作了英勇的抵抗。结果虽然是失败了,但他们表现了西藏民族的自尊心,写下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一页辉煌历史。
帝国主义侵入西藏后,利用经济侵略吮吸藏族人民的血液,蚕食藏边土地,挑拨民族团结,挑拨达赖和班禅互相仇视和对立,训练西藏地方军队,作为他们借藏族名义进一步侵略中国的爪牙。这些都加深了藏族人民的灾难,使藏族人民认识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藏族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反抗一天都没有停止过。他们曾起来向帝国主义示威,殴打亲英分子,反对办警察,反对办英国学校。藏族人民不甘心做帝国主义奴隶的斗争,成为实现西藏和平解放的重要条件之一。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成就之一,就是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造成的达赖和班禅的对立消除了。第十世班禅已于一九五二年四月光荣地回到西藏,受到达赖喇嘛和全体藏族人民热烈的欢迎。当班禅喇嘛一行进入自己的坐床地扎什伦布寺时,那里的藏族人民高呼着毛主席万岁来欢迎他。他们亲身体验了解放前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制造出来的民族分裂所带来的痛苦,认识了只要民族内部团结起来,好日子就要来到了。
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为了改善藏族人民的经济生活,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建设工作。首先是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宣布废除了“乌拉”〔注〕制,所有在康藏道路上来往的解放军和政府工作人员一律不使用“乌拉”,雇用藏族的马匹或人工,都给予合理的工资,死亡或损失了的,都照价赔偿。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展开了大规模的开荒生产运动。一九五一年冬仅在拉萨平原上就开出了四千多亩荒地,并修了长约二十多公里的水渠。以一九五二年下种的三千亩耕地计算,第一次就收获了四十多万斤粮食。小麦、青稞、蚕豆都长得特别壮,小麦每穗平均有八十粒,青稞每穗有一百二十粒,一个大萝卜重二十五斤。这都证明西藏的土地是肥沃的。此外,在江孜、日喀则、孜塘、昌都、三十九族、波密等地区都在进行开荒,据不完全的统计,开出的荒地已有一万多亩。这个数目和西藏高原上可耕的荒地比较虽极微小,但对藏族人民起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在解放军开荒的地方,都经常有藏族人民来参观。农场工作的同志们随时抓住机会,把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教给农民,有时并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解放军的劳动热情感动了藏族军民,西藏地方部队现在也开始劳动了,连西藏的贵族对劳动的看法也改变了。西藏军区张国华司令员曾说:“我们开荒生产不仅是为了争取尽早自给,更重要的是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开辟一条道路。”
西藏农民最大的困难是在春季播种时缺乏种籽,有的连口粮都成问题。去年五月人民解放军派出了农贷小组到拉萨周围的宗(县)和锡堆(庄园)发放无利贷款,解决了农民缺乏种籽和口粮的困难,农民的生产情绪大为提高。肥料比往年上的多了,有的麦田还拔了一次草。他们在去年得到了多年没有的丰收。今年解放军仍发放无利农牧贷款,除了贷现款外,还准备贷给农民生活和生产的必需品。
西藏的出口贸易主要是羊毛,解放前大部都向印度出口,再转输各地。这宗贸易一向是由帝国主义控制把持的。解放前后,帝国主义即想利用封锁西藏的进出口贸易来窒息西藏的经济。一九五○年以后,藏族地区羊毛出口锐减,在拉萨、江孜、日喀则等地都积存有大量的羊毛,严重地威胁着牧民的生活。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就以公平合理的价格收购了价值数百亿人民币的全部存毛。这一措施受到了藏族各阶层人民的欢迎。今年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又于四月份和西藏毛商的代表签订合同,收购一九五二年度藏区所产的全部羊毛。收购羊毛还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即直接粉碎了帝国主义对西藏经济封锁的阴谋。他们的经济封锁不仅不能给我们以任何损失,反而自食其果。在印度有好些依靠西藏的廉价羊毛维持生产的毛纺织厂,在岗拖、噶林堡有好多家毛栈,都已发生经营上的困难。
西藏在解放前是完全没有工业的,仅有的一点小手工业如纺织之类,也被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摧残得气息奄奄。西藏出口羊毛却进口毛呢,土法织的氆氇没有法子和机织的毛呢竞争。今年为了配合祖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西藏军区已开始进行小型的工业建设。目前已成立了被服鞋袜、毛纺织、皮革和铁木四个示范性的工厂,铁木工厂已经在赶制新式犁、锄头等农具。正在筹备中的还有电力、硼砂、洗毛等工厂。拉萨国营建筑公司也将附设木料厂和砖瓦石灰厂。
西藏发展工业是有极大的潜在力的,它有无数可以建立水电站的河流。据前西南水利部的估计,全国水力发电的潜在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在西南,康藏高原又占了这个比例的三分之二,动力的来源是无穷无尽的。另外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矿藏。据中国科学院西藏工作队地质勘察组的初步勘察,在昌都地区发现了铁、煤、石膏、石墨、盐、重晶石、冰岛石、铅、铣、滑石、油母页岩等矿产,在波密地区发现了铁、铅、锡、铂、石膏、石墨、云母等矿。目前这个工作队正由藏北转向藏南工作。我们相信他们将带来更令人兴奋的消息。
西藏人民在解放前因为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的侵略和欺骗,文化非常落后,全西藏没有一所学校。清朝时代曾有诗书不准出关的禁令,深怕少数民族获得一点知识。因此西藏人民极度缺乏科学知识,一切问题都要靠念经来解决,有病也要念经。对天然灾害只能委诸天命,无法防治。解放后若干大地区成立了学校,训练干部,把急需的科学知识灌输给藏族人民。两年来在拉萨、昌都、丁青、波密等地成立起七所小学。拉萨小学有藏族学生八百多人。这些学校都用藏文藏语教学。藏族教师和学生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完全受到尊重。
藏族的青年男女们开始对科学知识发生浓厚的兴趣。拉萨成立了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这个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提倡发扬旧有的科学和文化传统,学习新的科学和艺术的知识。他们喜爱解放军的文工队,喜爱关于祖国和苏联伟大建设的电影、画刊,藏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已经看到了未来美好的生活是要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建设起大工业来。现在要求到内地来学习的青年一天天的多起来。西藏的文化开始注入了科学的新血液。
为了发展农牧业生产,现正筹设农业试验场、畜牧试验场、农具厂、血清厂,和成立兽医巡回工作队。附设在拉萨农业试验场内的西藏农业技术干部训练班,吸收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经验的干部参加学习,准备培养出一批农业建设人才,分赴各地协助西藏地方政府从事农、牧、林业等建设工作。现在拉萨、日喀则、江孜、丁青、黑河、波密等地都已建立了人民医院、门诊所和医疗队,有两万多藏族人民已受到治疗。
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二周年的今日,我们对克服重重困难进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和衷心的感激。两年来西藏高原上建设的成绩,主要是他们创造出来的。假如你坐着汽车在云海中穿来穿去地爬过二郎山、折多山、雀儿山,你就会体会到解放军的战士是如何在以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顽强的劳动精神建设着祖国的边疆。他们把公路修上了世界屋脊,把荒野变成了良田,他们走到那里就建设到那里,并以高度的警惕保卫着祖国边疆,使帝国主义不敢侵犯。随着祖国建设的发展,西藏地方也将逐渐贡献出它的力量。藏族人民不仅过去在祖国的创造与发展中尽了光荣的责任,在未来祖国的大建设中他们也将负担起光荣的任务。
〔注〕“乌拉”即要官差(国民党时期的制度)。

尼可拉·哥白尼—现代自然科学的先驱者——纪念哥白尼逝世四百一十周年

第3版()
专栏:

尼可拉·哥白尼—现代自然科学的先驱者
——纪念哥白尼逝世四百一十周年
袁翰青
恩格斯在他所留下的札记里,曾经写过这样几句话:“现代自然科学……是和那个伟大时代一起开始的,那时候封建主义被市民阶级击碎了,在市民和封建贵族间的斗争背后便是暴动的农民,而在农民背后便是近代无产阶级底革命先驱者,……而世界也第一次实实在在地被发现了。……在自然科学领域内便是哥白尼底伟大的著作,……向教会的迷信挑战。从此以后,自然科学从宗教下面真正解放出来了,……自然科学底发展便大踏步地迈进”(“辩证法与自然科学”,人民出版社版,第十七——十八页)。
这位天才的革命导师所给予哥白尼的历史评价,是十分正确的。是的,尼可拉·哥白尼乃是现代自然科学的先驱者,他替科学的宇宙观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基础。他的不朽的著作改变了人类的眼光,使人们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所居住的这一个大圆球在宇宙中的地位,从而有可能理解到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哥白尼在天文学上的光辉的工作对于整个人类的文化来说,是起了伟大的启蒙作用和先锋作用的。因此,他的卓越的贡献将永远被进步人类所珍视。
今年是这位伟大的天文学家诞生的四百八十周年,是他逝世的四百一十周年。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爱护文化的人民都将以缅怀先贤的心情来纪念这位科学大师。
哥白尼于一四七三年二月十九日生在波兰的笃昂城。他的名和姓照原来写法是Niklas Koppernigk,可是后来的科学书上都用了拉丁化了的形式而写成Nicolaus Copernicus。他的父亲是一个普通商人,叔父是天主教里的一位主教。在他十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他受着叔父的教养,所以使得哥白尼后来也为教会服务。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对照,一位以替宗教传道为职业的人,他的实际工作却是研究天文学,他研究的结果却反过来向他自己的职守挑战。
哥白尼一生的事迹不必在这里详细叙述。他在二十三岁的那年,到意大利去读书,逗留了十年之久。十五世纪的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新兴的资产阶级因为经商的需要,使航海和天文的知识在这里发展起来了。哥白尼在意大利的一所大学里,遇到当时有名的一位天文学家诺瓦那教授,他们讨论到流行了一千四百多年的托伦梅学说,认为这个学说所要求的几何图形太复杂,违背了算数谐和的原理。从此,哥白尼一面观察天象,一面进行计算,同时思索着建立一个新的体系。回到波兰之后,他不懈地从事于研究和著述工作。
到一五二九年,哥白尼完成了太阳系的理论,并且把许多细节都想到了。他是懂得的,这一个关于地球绕着太阳转动的学说如果公开发表的话,一定会遭到强力的反对,甚至要受到迫害。因此,他只写了一个提要性的小册子,送给亲近的朋友们看看。
一直到一五四三年,哥白尼已经是七十岁的老人了,并且得了重病。他的关于太阳系的著作的全文方才付印,这部书的名称是“天体的运行”(De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一共六卷。当这部光辉的著作印订起来而送到他的病榻的时候,哥白尼抚摸着他的毕生心血的结晶,只有几小时,他就与世长辞了。那是一五四三年的五月二十三日。
当人类对于宇宙的认识还在很低级的感性阶段的时候,只能根据极浅薄的常识来判断,以为天是一个硕大的圆顶,地是一块方方的被水环绕着的大陆。这是原始人类对于世界的认识。在欧洲,第二世纪时候的一位希腊天文学家托伦梅应用了各种巧妙的例证,说明了地是一个巨大的圆球而不是平平的一大块以后,地球悬在太空的观念就建立起来了。(在托伦梅以前,也曾经有人提出地是球形的理论,可是偏于想像而没有足够的科学论证。)
托伦梅阐明了地是球形的真理,这在人类文化的发展上是大大地前进了一步。由这一真理出发,来解释天体运行的现象,有两种不同的理论:一种理论认为,一个硕大无比的天球,包括着所有的恒星和其他天体,一律回转于一个看不见的轴,地球是静静地位置在这个天球的中间。另一种理论是,硕大的天球是静止不动的,地球自己以二十四小时一周的速度在转动着。托伦梅在这里,根据了表面现象的感觉,采取了第一种理论,并且以各种理由来否定第二种理论。为了坚持他的学说,托伦梅利用了复杂的几何图形来解释行星运行的“不规则性”。例如火星的运行有时由西向东,有时又由东向西,并且速度经常改变。这种行星运行的“不规则性”竟能被托伦梅的学说所解释,而托伦梅的博学多才和他的权威地位也使得地球不动的错误理论深入人心。尤其重要的是: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静居不动;这个理论是与当时和后来相当长期的封建统治阶级的要求相一致的。欧洲的贵族和帝王与罗马教廷结在一起,利用神权的观念来愚弄人民。如果地球竟是一个运动着的天体,就是说,和圣经里所讲的不相符合,神权观念在人民的心目中就会被大打折扣。因此,中世纪的教会和封建统治阶级全力维护着地静的学说,这使得托伦梅的错误理论在人类文化史上,占了一千四百多年的统治地位。
诚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当封建主义被市民阶级所击碎了的时候,现代自然科学也就开始了。伟大的哥白尼代表了这一时代的要求。在哥白尼以前,也不断地有人提出过地球在运动着的见解,但是这些人的提法为的是要找出自然界数字的简单和谐,偏于唯心的想像,没有充分的科学论证来说服别人。并且,这些人的见解是与时代不相容的,过早萌芽的种子是得不到成长的。
海航交通的不断发展替天文观察积累了更多的知识,好些新的天文台建立起来了,记录了更丰富的数据,这些都供给了哥白尼以很好的研究材料。哥伦布的发现新大陆也给孕育期中的地动说以催生的力量。哥白尼以他的致密的思考力,对于前人的材料进行了审慎选择,精细的计算。他勤奋工作,加上他的天才,终于完成了他的全部理论体系,这就是我们大家熟知的太阳系运行的真理。他的著作以无比的说服力量粉碎了托伦梅的错误学说,使人类对于自然的认识提到了高一级的阶段。
这一地动说的真理之火燃点起来了,大大地触怒了教会,无论是天主教还是经过宗教改革后的新教,都认为这是离经叛道的“邪说”。他们不仅仅发出反对的言论,并且明令禁止。哥白尼的著作被停止出版,传授这一学说的人受到处分和迫害。勇敢而热情的意大利科学家布鲁诺(G.Bruno)不顾一切的阻碍,到处为宣扬这一真理而奋斗,罗马教廷竟于一六○○年将他放在柴堆上惨酷地烧死了。布鲁诺成了科学史上坚持真理的殉道者。伟大的科学家伽俐略也因为同样的理由,被迫离开家乡,好几次被罗马教廷拘捕审讯。可是真理是摧残不了的。时代不断地前进,哥白尼的学说也得到更多人的爱好,被更广泛地传播起来了。最后,罗马教廷不得不废止反对地动说的禁令。这是一七五七年的事,距离哥白尼的逝世已经二百一十四年了。反动统治阶级抱残守缺、反对进步的本质,令人何等可恨!
哥白尼的学说正确地说明了一年四季的成因,预测到日月蚀的准确时刻,阐明了潮汐的规律,将人类从对于自然界的迷信和恐怖的心理状态下解放出来。他的学说又为伽俐略和牛顿的力学原理打下了基础,而十七世纪的力学大大地帮助了现代工业和工程的发展。因此,我们说,尼可拉·哥白尼是现代自然科学的先驱者。
波兰的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于十九世纪,在华沙建有哥白尼的铜像,矗立在波兰科学会的门前。可是当华沙被法西斯匪军侵占的期间,这位科学大师的铜像竟被拆毁了。直到波兰人民于一九四五年驱逐了法西斯盗匪,解放了全国之后,华沙被迅速地复兴起来,热爱文化和尊重科学的波兰人民也很快地重建了哥白尼的铜像。
正确地反映了客观真理的科学理论,不断地被实践所实证着,它是永远颠扑不破的,永远光芒万丈的。伟大的尼可拉·哥白尼的名字,将永远被进步的人类纪念着。(附图片)
哥白尼画像
华沙波兰科学会门前的哥白尼铜像(上为被法西斯德寇毁坏后的铜像的遗迹;下为波兰解放后重建起来的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