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第2版()
专栏: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甘肃兰郎公路修筑工程开工
从兰州到甘肃边境郎木寺的兰郎公路临夏到西仓段的部分重点工程,已经开工。兰郎公路共长四百五十八公里,全部修筑完工以后,就可以继续修筑郎木寺到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坝间的公路,和成都到阿坝的公路衔接起来。兰郎公路的修筑,对发展甘肃、四川、青海三省边境藏族地区藏族人民的经济、文化和开展物资交流,有很重要的作用。兰郎公路兰州到临夏段的一百四十九公里公路早已通车,临夏到夏河段一百零三公里的公路也在去年十一月中旬通车。今年计划把临夏到西仓段的二百零九公里修成完全合乎标准的公路,并把西仓到郎木寺段共长一百公里的公路抢修通车。(新华社)
柳大林驾驶的一辆大卡车
安全行驶了八万七千多公里
甘肃玉门矿务局运输队汽车驾驶员柳大林,创造了延长汽车免修期的最高纪录。柳大林驾驶的一辆大卡车(四一九大道奇车),从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大修理以后,直到今年五月初的两年半中,已安全行驶了八万七千多公里,从来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也没有大修理过。这个纪录超过了原来运输部门规定的免修期指标近两倍,大大节约了汽车修理费和延长了汽车的寿命。现在这辆大卡车还在继续安全行驶中。记者日前访问了这位有十五年驾驶历史的驾驶员。他很谦虚地说,他的驾驶技术并没有什么特殊奥妙,主要是能够坚持下面几点:第一、勤保养,勤检查,经常注意汽车各重要部分的润滑。他驾驶的汽车引擎,两年半中没有烧过一次瓦;他一贯坚持停车检查、到站检查、定期检查的“三检”制。第二、遵守安全行驶操作法。第三、师徒关系搞得好,他的助手从来没有给闯过乱子。柳大林说:“这些办法老练的驾驶员都懂得,问题在于能不能坚持。”他说:“现在汽车是人民祖国的财产,我要爱护它像爱护自己的东西一样”。柳大林今年春天已被提升为汽车分队长。在四月份满堂红竞赛中,他领导的八个小队有六个得到了红旗。
(新华社)
水利部门调派干部支援治黄工作
全国各地水利部门正调派干部支援根治黄河的准备工作。四五月份,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山西和陕西两省的水利局、中南行政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华东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等单位,共调出土木工程、农田水利、水文测验、泥沙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二百多人,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参加治黄准备工作。不久以前出发的九个水土保持查勘队和一个干流查勘队中,各地调来的工作人员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新华社)
官厅水库工地“人停工不停”
河北官厅水库工地夜景是非常壮观动人的。为了保证在今年汛期拦阻洪水,工人们采用“人停工不停”的办法,日夜三班轮换赶修拦河坝。当夜幕快要罩上官厅山峡的时候,工地发电厂就送出二十万零七千多度的电流,立刻两千多盏电灯齐放光明。灯光由拦河坝工地现场向西延续到十五里外的水关村山沟的取石区,又照着轻便铁道爬上西山的取土区;向南,延续到五里外的施庄子取料区。
拦河坝东边山腰上有所房子,通夜人来人去不断,很像阵地前沿的指挥部,这就是筑坝指挥所。这里坐着工程局领导人、工程师、领工员和运输科、拖拉机大队、土工试验室,宣传鼓动组等单位负责人,他们研究着拦河坝施工情况和工程进度,把工作逐日排列到六月底,以确保伏汛期拦阻洪水。
拦河坝工地现场上,在四万平方公尺的地区内,民工们挑着粘土和卵石上坝,川流不息,很有秩序。驾驶手们操纵着推土机和拖拉机,火花不时从排气筒里喷出,机器运转的轰隆声和广播器传出的歌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在溢洪道的尾部,石工们正在紧张地开凿溢洪道最后的一万多方石头。工人们已把大批的钢筋、水泥运到现场,溢洪道进口部分的西边墙已树立起模型板,安置好混凝土搅拌机,开始浇筑混凝土工程。输水道两端的进水塔和静水池工地现场上,巨大的探照灯光照耀着高架上的竞赛红旗。工人从二三十公尺高的高架上把搅拌好的混凝土送下来,浇筑进水塔的闸墩和静水池的底板。
午夜是交班的时刻。一队队民工从河西新村涌来,他们举着模范红旗,扛着扁担,精神饱满地走向拦河坝工地现场。完成了前半夜工作的民工也在欢乐的谈笑声中离开现场。 (据新华社讯)
三二一地质勘探队
创造岩芯采取率新纪录
在安徽省铜官山区工作的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三二一勘探队一号钻机,采用苏联“一次投砂法”的先进经验。创造了岩芯采取率新纪录。在四月份中,一号钻机曾有十八次岩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百。从四月一日到五月十五日,一号钻机共钻进一百二十八点五四五公尺深(闪长岩),取出的岩芯有一百十六点五六五公尺长,取出岩芯的长度占总进尺的百分之九十点六八。
三二一勘探队过去为了投砂,每班(八小时)一般都要提钻七、八次,自从推广了“一次投砂法”先进经验后,每班只提钻一两次。上下钻次数减少以后,岩芯就不容易碰损,取上来也比较容易,因此现在取到的岩芯都是完整的。岩芯采取率提高后,对于了解地下资源情况如计算矿量和测量矿体的位置等,有很大的帮助。 (新华社)
一座庞大的砂石运输机试制成功
上海公私合营华东钢铁建筑厂有限公司制造砂石运输机成功,为建筑重型工厂所需要的预铸混凝土工作的机械化创造了条件。
砂石运输机的作用相当于一个较大的砂石搅拌工厂,按照它的工作程序共分七个部分:砂和石子首先由流动皮带运输机载到储料所,加热烘干后由皮带输送机送往链斗运输机,由链斗运输机载到十四公尺高的顶点,送往分段运料机,砂和石子由分段运料机倾倒到磅秤上,过磅后再倾倒到搅拌机里。砂和石子经过搅拌机搅拌完成以后,再由汽车送到工地,就可以浇铸。砂石运输机每小时能够完成一百五十吨的砂石搅拌工作,这个工作量如果用手工劳动,那就需要一千五百个工人在一小时内才能完成;现在只要七个工人看管这庞大机器就行了。
全套砂石运输机由二十吨钢料和五吨生铁制成。这是华东钢铁建筑厂的工程师和一百十一个机械工人们一个重大的集体创造。在这以前,他们并没有看见过这类机器,为了解决东北一个重点建筑工程的紧急需要,他们才按照发电厂运煤机的原理进行试制的。从设计到制造成功只一个半月时间。
(新华社)

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 开展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的初步经验

第2版()
专栏:

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
开展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的初步经验
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是分三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是酝酿阶段。在这个阶段内,组织职工学习关于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的文件,同时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并以浪费与无人负责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全体职工,使得全体职工认清开展这个运动的必要性、目的和要求,打消思想顾虑。第二阶段是揭发、批判阶段。在这个阶段内,通过全体大会、小组会、座谈会、个别谈话、职工代表会等方式,动员全体职工,有目的地揭发和批判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的现象,使得大家痛恨这些现象,并且认识到这些现象所以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责任制度。第三阶段是建设阶段。在这个阶段内,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和讨论各种责任制度,并根据第二阶段揭发出来的问题和过去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地建立起责任制度。
根据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的经验,在这三个阶段内,要充分地把群众发动起来,认真建立起责任制度,必须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领导思想必须明确,群众认识必须一致。今年四月上旬,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就开展了这个运动,当时工区主任、工地主任和其他领导人员,没有明确地了解这个运动的目的,以为“带头检讨一下,就可以了”。所以他们盲目地向群众检讨了一番,并且要求各级干部“层层检讨”。这样的做法,在群众中产生了混乱的影响。有些技术人员说:
“反浪费,还不是反我们!”他们害怕受处分,不敢揭发浪费现象。有些职员认为:“施工浪费是施工单位的事情,与我们职员无关。”他们没有积极参加这个运动。有些小组长和工人以为:“去年反过无人负责,今年又反,反来反去,还是无人负责。”他们缺乏信心,不愿意再说那些“老现象”。这些思想上混乱的现象,反映了当时领导干部和群众对于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认识不清楚的。所以在运动的初期,走了弯路,经过二十多天,群众仍然没有发动起来。中央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司和建设工程公司发现了这个情况,组织了工作组,对该工区进行了具体的帮助。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工区各级干部重新学习了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的文件,制订了具体的计划。基本建设司司长和建设工程公司经理向全体职工作了报告,反复指明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全体职工初步地树立经济核算思想,在工作上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责任制度;而不是为了处分个人,也不是为了“轰轰烈烈搞运动,搞了运动,没建立制度,不解决问题”。这些报告,使工区各级干部明确地认识到这个运动的目的,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技术员沈志洪检查了设计暂设工程的错误,更换了房架子。他说:“没有这个运动,有些房子一定会倒坍,压死人。”第一工地工人说:“过去我们为了图快,可以多得工资,不管违反不违反操作规范。这种思想,给国家浪费了多少财产!”施工员宋学安在过去做坏了混凝土工程,还不满意技术检查人员的检查,和检查人员闹对立。这一次,他检讨了这个错误。各个工地揭发了许多因为无人负责而发生的浪费现象。第二工地在四天内就揭发了一百四十多条问题。这些问题,绝大部分,是围绕着“无人负责是发生浪费的根本原因”这个主题而提出来的。这样群众性的揭发,说明该工区群众已经发动起来,同时也证明领导思想的明确,群众认识一致,是搞好这个运动的首要关键。
第二,必须紧紧结合当前工作。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是在“多检查现在的问题,不要光翻老帐”的口号下进行检查施工准备工作的。在这个口号下,他们检查出许多因为无人负责而妨碍早日开工的混乱现象。该工区原定四月二十日开工,但一直拖到五月十一日才开工。在检查中,发现所以迟开工的原因,是因为预算、水电、材料、设备等准备工作没有专人负责。以做预算为例,在三月底就开始了这一工作,但没有明确规定究竟由谁来负责。该工区调度室的干部说:“我们管调度,预算应该由工地来做。”工地的干部说:“我们只管施工,预算还是由调度室来做吧!”推来推去,延误了时间。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又没有确定专人来领导这个工作,以致各人自做一套,没有采用统一的计算单位,有的以英寸为计算单位,有的却以公分为计算单位。这样在汇编这些预算时,发生困难,拖延了日期。这些现象如果不是在这次运动中及时加以纠正,很可能至今还不能做出预算来。
第三,必须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员来参加这个运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在运动初期,没有认真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员来参加这个运动,后来经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司和工程公司的工作组及时的指正,才发动了工区、工地和各股的技术人员和职员参加检查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这对于整个建立责任制运动起了有效的作用。劳动工薪股的职员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改变了发放工资的迟缓现象。工人们很高兴,说道:“这一次真解决问题呀!过去领了七八天,还领不到工资;现在马上就领到了。”财务股的技术人员揭发了“领导干部乱批条子,破坏财务制度”的现象,并很快克服了这个现象,健全了财务制度。调度室技术人员说:“我们调度室要管调度、计划、施工、施工技术、测量等工作,成了大杂烩啦!我们样样都管,结果什么都管不了。”因此该工区改变了调度室的机构,让调度室来专门负责调度工作。另外成立了工务股,专门负责施工。成立了计划统计股,专门负责计划统计工作。目前工区各工地、各股的技术人员和职工正在讨论责任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起草责任制度的方案,并表示决心好好地贯彻责任制度。
第四,必须事先做好建立责任制度的准备工作。因为建立责任制度,是一件细致和复杂的工作,决不是几天内能做好的工作,所以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在开始这个运动时,就成立了专门的制度组,研究运动中所发现的问题,研究应该建立那些责任制度。由于过去没有建立过责任制度,不懂得责任制度的内容,所以制度组事先学习了苏联在施工中建立各种责任制度的经验,并根据工区的具体情况,确定了在建设阶段内建立起五种责任制度,即行政责任制、施工责任制、技术责任制、供应责任制、财务成本责任制。为了使全体职工了解这些责任制度的基本原则,工区又召集了专门会议,由工程师报告了苏联经验,说明编制作业计划、建立调度制度、建立小组经济核算手册的目的和内容。会后又讨论了这些报告。在建设阶段开始时,工区已经拟出了行政责任制和施工责任制的草稿。建设阶段开始后,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讨论和修改这些制度的草稿。这样有准备地进行建立责任制度的工作,就可以使运动不致中断,引导群众及时地转入建设阶段,集中精力来讨论和建立责任制度,保证运动能饱满地进行。
(陈迹)

扑灭大同煤田燃烧百年的地下火

第2版()
专栏:

扑灭大同煤田燃烧百年的地下火 吴钢、伊晓
“大同是中国最富的煤田,也是世界上最富的煤田。”这是苏联专家对大同煤田的评语。大同煤田的范围很广,在大同等六县南北长一百二十公里、东西宽二十公里,面积达二千四百平方公里的高原地带下,处处蕴藏着丰富的煤层,最厚的煤层达二十多公尺。煤田的蕴藏量到现在还没有精确的统计,根据日本掠夺者最保守的勘察数字,也在四百亿吨以上。大同煤是最好的工业用煤,而且煤田本身又具有优良的开采条件,顶板坚固,很少瓦斯和水,这是全国各地煤矿所不及的。
然而,在这个丰富的煤田里,百年来,有一百多处日日夜夜在燃烧着,国家宝贵的资源在没有带给人民有益的光和热以前,就变成了灰烬。
我们曾经到过大同煤田的七峰山、白土窑、马脊梁、胡家湾等火区,看到煤层燃烧的景象,真是触目惊心。还在距七峰山火区五公里以外的高地,便可远远看见七峰山山顶冒着腾腾的煤烟和水蒸汽,好像云朵一样。黄土沟煤层的燃烧,使地面张开了裂缝,正在冒烟的裂缝长达一公里。有些正在冒烟的大洞穴旁,由于高热,人们都不能接近。如果把草枝或纸片插进裂缝里,立刻会烤成了焦黄色。石头也被水蒸汽侵蚀而发酥,窑沟火区的一个近十公尺高的崖头已经垮下。马脊梁火区因煤层燃烧,已有一处面积十余平方公尺的地皮下陷。在煤层燃烧得严重的地方,夜里还可看见从裂缝中冒出的火苗。这些裂缝的附近,一年四季长着青草。七峰山火区静室庙五十岁的老道士告诉我们:这里冬季从来没有积雪。他小时和师兄、师弟们常在有裂缝的石头上烤马铃薯吃。他说:七峰山煤层烧了多少年代,连他师爷也不知道。他只记得地下火原来在庙的后面烧,现在蔓延到东面去了。
大同煤层究竟燃烧了多少年,暂时还无法查考。从静室庙老道士的话来推算,七峰山煤层至少在百年前就开始燃烧了。煤层为什么燃烧?矿区附近的群众提出了一致的意见,认为这是满清王朝、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阎锡山匪帮的掠夺、破坏所造成的。老年的矿工们说:过去,挖煤工人工作非常苦,挖煤时,要把衣服脱得精光,钻到煤窑里去,然后背上大块煤从斜洞里爬出来。满清王朝的时候,在这里采煤的工人,许多都是被流放来的所谓“犯人”。极苦的生活和残酷的压迫,激起了采煤工人的暴动,暴动的工人一把火点燃着煤窑,煤层便一直燃烧下来。白土窑火区北楼村农民王自林确切地告诉我们:日本鬼子在投降后逃跑时,曾把煤矿里的坑木点燃,因此,大同八大近代化开采煤矿之一的白石窑煤矿,便成为至今燃烧着的火窟。在整个大同矿区里,约有一千多个小煤窑,过去,这些煤窑几乎都被控制在地主和官僚们的手里。那些掠夺者从来不珍惜祖国的资源,他们到处蹧踏丰富的煤田,这里挖一个洞,那里开一个坑,那里煤层好便到那里开采。而且,开采时只拣大块煤,半公尺见方以下的煤块,便丢弃在地下。这样,年长日久,含硫大的煤便发热自燃。像马脊梁火区的煤层,据说从一九二三年开始开采,一九二七年便自燃起来。此外,地主和官僚们常常在争夺开采权相持不下的时候,放火烧着煤层,宁肯烧毁,也不让对方开采。
解放后,丰富的大同煤田回到人民的手里了,今后它将为人民的生活需要长久地发光发热,特别在国家新的经济建设时期,它将源源地供应工业用煤。人民是爱护和珍惜这资源的。解放以来,消灭大同煤田火灾,就成为非常迫切的行动。今年二月间,大同矿区得到一个最令人兴奋的喜讯:周总理给华北煤矿管理总局及有关单位下了指令,要用最彻底最迅速最节省的原则进行灭火工作,挽救国家资源的重大损失。这是一个战斗的号召。扑灭历代反动统治者造成的煤层燃烧的工作便开始了。
自然,要扑灭分散在二千多平方公里面积内的百多处地下煤层的燃烧,的确是一件万分艰巨的工作。地下煤层燃烧的情况不易掌握、交通不便和北方高原水源缺乏等等情况,都会给灭火工作带来许多严重的困难。像马脊梁火区,它的北部可以修筑大坝利用山洪来浇灌,但是南部的黄土沟火区地势高,必须在四周挖下巷道,再用黄土充填,使其与其他煤层隔绝。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三年才能完成。至于不能利用山洪浇灌也不能用黄土充填的七峰山火区,则需要把整个山顶揭去,使燃烧的煤层露出,然后扑灭。这个工程,最少也得用两年的时间。
但是,这些困难都阻挡不了人民灭火的决心。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华北煤矿管理局、大同矿务局、山西省和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共雁北地方委员会等单位,已经在四月一日成立了大同消火委员会,并且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为了组织力量迅速扑灭煤田中心蕴藏量大的火区的煤层燃烧,消火委员会从四月二日开始,勘察了马脊梁、胡家湾、七峰山火区的燃烧情况,接着作出了灭火的工程设计和计划。消火委员会还组织了两个工作小组,在四月十三日分赴矿区各县,协同当地人民政府调查各地火区情况并作出灭火计划。
扑灭大同煤田燃烧百年的地下火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但是我们相信,人民一定会最后征服火灾,把国家这一丰富的资源从烈火中抢救出来,运用到国家工业化的大道上去。

湖南各地农民生产情绪仍然不很稳定 当地领导机关应注意贯彻党的政策、克服盲目冒进倾向

第2版()
专栏:

湖南各地农民生产情绪仍然不很稳定
当地领导机关应注意贯彻党的政策、克服盲目冒进倾向
湖南省各地在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发布以后,合理地安排了各项工作,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把春耕生产作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级农村工作干部的工作方法也正开始改进。但是,许多地区对于生产政策的贯彻仍然做得不好,因此,农民生产情绪还不够稳定,障碍着生产积极性的发挥。最突出的表现是借贷关系极不正常,强迫和变相强迫借贷的现象很普遍,而且常常只借不还。个别的地方竟有些人采取蛮横无理的手段到富裕户“借粮”。这样不仅封闭了借贷之门,而且伤害了农民内部的团结,对春耕生产妨碍极大。一些中农生产情绪很低,说:“贫穷自在,富贵多忧”、“生产不如多吃,几天就到社会主义。”互助组中侵犯私人财产的现象也较普遍。主要是互助不互利,有的互助组规定中农耕牛、农具无代价地使用,农具坏了也不修理。有的提出“有牛就用,好地就耕”,“中农要放开明些,有钱拿出来”。另外,还有些胡乱摊派的现象。有些地方随便砍中农的山林,侵占富农的田地,土地改革后随便调换地主的田地。
农业生产上盲目冒进的倾向在湖南也相当严重。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互助合作上的盲目冒进,追求高级形式,忽视思想教育。有的乡将百分之八九十的农民都过急地组织起来,有的常年互助组尚不巩固就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另一种是推广农业技术不从实际出发,机械搬运,不善于总结推广农民的现有经验,不照顾农民生产习惯,有的甚至强制农民更改耕作季节。湘潭专区有些地区盲目提出要把双季稻一下子扩大到百分之八十。
湘西苗族自治区有的县竟将群众播种时间盲目地提早半月至二十天,结果秧苗因正逢雨季而受到损失。
此外,禁止赌博、揭破谣言、加强治安工作、稳定社会秩序,也是湖南农村当前应注意的重要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光宣传是不够的,必须在行动上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对组织起来的农民要加强教育,对互助合作组织要有重点地进行整顿,并应选择典型,表扬那些合乎自愿互利原则的互助组,批评一些互助不互利的行为。要严格取缔任何人违法摊派、敲榨勒索的现象。对解放以来的债务纠纷应作妥当的慎重的处理,原则上必须肯定有借有还;具体处理可根据情况由有关双方协商,或一次还,或分期还,或换约缓还。这样,今后借贷之门才有可能打开。过去有些地方召开富裕户的会议进行劝借,这种方式副作用很大,今后不宜再用。 (张布群)

新疆、湖南、安徽治蝗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第2版()
专栏:

新疆、湖南、安徽治蝗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新疆、湖南、安徽三省治蝗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三省蝗区正在严密检查蝗卵孵化情况,以便及时消灭蝗虫于三龄以前。
新疆省除成立了省治蝗指挥部外,重点治蝗区迪化、绥来、景化、昌吉、乾德、阜康、乌苏、沙湾、和硕等九个县都成立了治蝗指挥所。最近,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三书记张邦英、第四书记赛福鼎、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锦纯等,先后到迪化等县检查治蝗准备工作,视查蝗蝻的孵化、生长情况,并听取当地各族农民、牧民对治蝗工作的意见。省里抽调的三千一百多名干部也已出发到各重点治蝗区,协助农民和牧民扑灭蝗害。各蝗区农民和牧民已准备了大量的治蝗毒饵和拌药用的麦麸等。省治蝗指挥部专门调拨了二十多辆汽车,把“六六六”药粉和喷粉器等运送到各蝗区。准备出动治蝗的飞机,正待机出动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在四月中旬就派出十八个治蝗干部,分赴去年蝗区桃江、攸县、益阳等县,指导农民侦查蝗卵孵化情况,积极准备治蝗。现在,蝗区各级治蝗指挥部、站都已成立,三千多架喷雾器和三十多万斤“六六六”药粉也已按时运到蝗区,桃江县并已训练好四百多个飞蝗侦查员和治蝗人员。
安徽省经过严密检查后,已查明有蝗卵的土地面积共八十多万亩。为争取及早消灭蝗虫,安徽省人民政府早已指示各地作好灭蝗准备工作。现在,滁县专区各县已先后召开灭蝗代表会议,成立各级灭蝗机构,训练灭蝗人员;全专区已准备好的“六六六”药粉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喷雾器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宿县专区仅泗洪县就已训练好一千四百多个灭蝗人员。 (新华社)

高良涧水闸放水后苏北部分地区免除旱灾

第2版()
专栏:

高良涧水闸放水后苏北部分地区免除旱灾
一九五二年治淮工程中完工的苏北灌溉总渠上的高良涧进水闸,今年已发挥引水灌溉的作用。五月十四日高良涧进水闸放水灌溉农田,挽救了苏北部分地区的旱灾,并维持了运河的航运。
今年入春以来,苏北地区普遍缺雨,运河水位又日渐下降,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和内河航运。江苏省人民政府为了支持群众的生产救灾和抗旱斗争,经报请上级领导机关批准,除在运河入江水道和串场河入海水道上同时抢筑临时性的拦河坝以减少运河以东里下河各县河水的宣泄量外,并决定将现在正在进行的三河闸工程中的临时草坝迅速合龙。这件草坝长七里,合龙后可使三河闸工程中的拦河土坝容易堵闭,更重要的是截断了洪泽湖从三河入江的水流,用以抬高洪泽湖水位,使湖水经高良涧进水闸流入苏北灌溉总渠和里运河。五月十二日下午六时,横卧洪泽湖的草坝经一万民工奋斗五天五夜后胜利合龙,洪泽湖水位逐渐抬高。十四日晚,高良涧进水闸开始放水。到目前为止,洪泽湖进入苏北灌溉总渠和运河的流量已达三十秒立方公尺。湖水仍在源源东流。放水以后,运河沿线的淮安、宝应、高邮等县已基本解除旱象,仅淮安、宝应两县即有九十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嫩绿的秧苗正在生长,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更加高涨。淮安县赵庄村农民冯衡山说:“往年这时,河里没水,只有干等,一般要把插秧季节推迟十天。自从毛主席领导治淮河,去年修好了高良涧进水闸后,人便当了水的家了。”现在运河里已能通行载重四五十吨的大木船,淮北盐场外销的食盐以及救济灾区的粮食正在源源不断载运,往年这时运河停航的现象已改变了。
(新华社)

山东文登专区供销合作社贯彻为生产服务方针 大力供应生产资料深受群众欢迎

第2版()
专栏:

山东文登专区供销合作社贯彻为生产服务方针
大力供应生产资料深受群众欢迎
春节以来,山东文登专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重点即由供应生活资料转向供应生产资料方面。据一至三月份的统计,合作社共备妥各种油饼二四、六七五、九五四斤,化学肥料一四、七六八、七一九斤,各式水车九六一部,各种步犁三、六○六部,药械三○四具,农药四二、八二八斤。其中油饼已销出百分之六十点零九,较去年同季增加百分之六五点六;化学肥料已销出百分之三六点四五,较去年同季增加百分之一七三点五;水车销出百分之十三点零一,与去年一、二、三、四月份相较,销量减少了百分之七五点一五;步犁已销出百分之四九点九七,与去年一、二、三、四月份相较,增加了百分之二五四;药械销出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八,与去年同季相等;农药销出百分之一六点六一。此外,据不完整的统计,已购进并供应到群众手中的牲口为二、五八一头。
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是合作社在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贯彻了“边反、边防、边建”的方针,工作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专区社在二月县社主任会议上布置今年春季的生产资料供应工作时,曾检查批判了去年所发生的偏向与错误,并采取了下列两项具体措施:(1)生产资料供应计划分配到县,而不具体向基层社公布,以免为了完成计划数字而实行强迫摊派;(2)步犁、排犁、水车、药械由县社设站经营,而不再由基层社具体经营,以免基层社干部为克服资金的大量积压而不择手段地“大量销售”。在经营作风方面也提倡学会技术、带技术下乡;带步犁下田;架水车上井;包教、包会、包使用;群众自愿购买。反对只管推销不管技术指导;反对等客上门,坐待买主;反对推出门去不管及生逼硬派强迫命令等。因此,基层社的“坐等买卖”和“只管供应不管技术指导”的经营作风有了转变,强迫摊派现象也杜绝了。再加上省社与专署为基层社训练了一一○名技术干部,在技术上具体帮助农民,就使供应的物资都能发挥其应有效能。
几点经验:
第一、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特别是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的推广工作,必须密切结合中心工作,以爱国增产为前提,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动群众。
(1)用实例对比的方法进行宣传教育。如海阳三区霞石村农民过去没有使用化学肥料喂小麦的习惯,不少群众曾因使用不当而烧坏了庄稼,给今年推销化学肥料的工作增加了困难。根据这个情况,合作社召开了去年小麦丰产户与歉收户的座谈会,会上交流了经验和教训,群众很满意。会后四、五天时间,该村群众即买去化学肥料四千九百斤。干部说:“这个方法真对劲,去年春季摊派三次,销出不足二千五百斤,这次开了个座谈会,几天时间销售量就超过去年的一倍。”荣成沟陈家村农民周文清、陈锡盛去年春天一同买了肥田粉,周文清每亩小麦施用十四斤,陈锡盛害怕天旱没有使用,结果同样土地的麦田,周文清每亩小麦比陈锡盛的多打了三升
(每升二十八斤)。陈锡盛有了这样的教训,今春一早便买化学肥料喂小麦。合作社根据这个实例,画成漫画,趁集日扩大宣传,陈家村的群众看到漫画,纷纷谈论:“一点不假,这是俺村的真事。”这种活人活事,实例对比的宣传,发挥了很大的效用。
(2)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作用。为了作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以合作社或零售店为单位,召开社员代表会议,邀请当地党、政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进行爱国丰产教育,由合作社以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去年在供应生产资料工作中的片面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向代表们表示改正的决心和办法。在会上尽可能介绍典型例子,交流经验,或配合具体讲解与实地试验,使代表们真正知道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的好处,以便会后具体地向社员群众传达。昆嵛县葛家联村社曾开过社员代表会,结果很好。
第二、为了作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合作社坚持了以互助合作组织为基础,以劳动模范为骨干的推广路线。滕家联村社所属北埠柳村今春共销售化学肥料一万二千斤,其中通过与互助组签订结合合同形式销出的有九千斤。昆嵛葛家联村社与三十四处互助组(包括一处生产社)签订结合合同,共订出步犁十八部,化学肥料八千斤。这样的推广路线,一方面满足了组织起来的农民提高生产的要求,保证更好地实现爱国丰产计划;另一方面通过有组织的农民带动个体农民,采用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荣城县斥山联村社所属龙山后村毕广杰互助组,买了二千二百斤化学肥料,将一四九亩小麦普遍追肥一次,该乡百分之九十的农民看见很有效果,也都在小麦田追施化学肥料。
第三、供应生产资料,特别是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必须与加强技术指导相结合。今春文登专区合作社强调合作社干部都要学会技术,作到既是业务员又是技术员;发动合作社技术员到田野去,深入群众进行技术指导,作到包教、包会、包使用。有些基层社干部亲自为农民安装农具并教会使用,农民立刻体会到新式农具的好处。若干地方采取了在集日试验,组织群众参观,在互助合作代表会议上或互助组长会议上进行讲解试验和实地演习等办法,也得到良好的效果。威海长峰联村社所属山口村农民把去年买的一部步犁扛到地里不能使用,气的又摔又骂,准备仍用旧犁耕地。该社技术员于礼琛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去给他修理好,并教他使用,这位农民感动的说:“没有技术真吃不开,差一点把好东西扔掉。”昆嵛葛家联村社在代表会上演习步犁,到会的人争着扶犁试验,当技术被群众掌握以后,他们就毫无顾虑地购买步犁,当场即销出七部。
第四、必须把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精神,贯彻到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去。工作作风的改善,是做好合作社工作的关键。入春以来,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运动的开展,一方面制止了使用行政手段向群众摊派的现象,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一部分干部害怕再犯强迫命令的错误而束手束脚的现象。有些干部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代替强迫摊派的作风,非常苦恼。根据这种情况,文登专区合作社就采用及时总结介绍好的经验,表扬好的单位与个人的方法,作用很大。现在这个方法已经成为推动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方法。

转变

第2版()
专栏:

转变
陈卓
“过去老感到一天没事干的苦恼,现在深感到每天工作紧张的愉快”。这是王芝荣同志领导农业生产的思想作风转变以后的一点真切的感受。
王芝荣作四川省广元县第一区的生产助理员,已经三年多了。前两年,他在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中,学了一套大轰大擂的工作方法。一九五二年的春天,广元农村的中心工作转入了生产。尽管领导方面说工作作风要转变,但王芝荣的思想上却是模模糊糊的。他认为农村工作的前途不大,也就不肯用心钻研工作。他常常坐在乡人民政府下命令,把上面布置的一套,原原本本地硬搬下去。他动不动就向乡、村干部和互助组长打官腔,用“扣帽子”的办法进行“领导”。去年四月平桥村主任周敦礼便因此坚决请假不干;敬永发等互助组也曾几乎因此垮台。乡干部和群众一般都称王芝荣是“帽子专家”、“形式领导”。
王芝荣一天一天地脱离了群众,因而也就越加感到苦恼。他害怕到互助组里,不敢过问农民的田间生产,怕叫农民问“窘”了,难为情。到去年十一、二月间,王芝荣竟这样想:我搞农村工作这么久了,该调的着了;调到城里头的书店去卖书,或者到合作社里去卖货也不错,为啥偏偏叫我留在农村“受罪”呢?有时竟想干脆回家生产去。
今年的春耕生产开始了,王芝荣的思想包袱益发沉重了。三月六日早晨,区委书记王久世同志对他说:“农业生产在现阶段也是重要的工作,若忽视了农业生产,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就会跛起脚来。”王芝荣这时才初步地意识到农村工作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没有什么前途”。
可是,第二天回到了鱼翅乡,仍然因为不知道怎么深入具体领导,非常苦闷。这时,中共广元县委书记李烈来到这个乡领导生产。一天夜里,李烈在老农孙见杰家中谈生产经验,虚心地向孙见杰请教。李烈的这种工作作风,给了王芝荣一个很大的启示。他想:人家是县委书记啦,不懂的就是不懂,能虚心地学习,我为啥自己不懂又不学呢?这又咋能去深入具体地领导人家呢?越想越觉得过去的作风不对头,越想越觉得非向李烈学习不可。王芝荣又反复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及人民日报社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等文件。他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有了初步的体会。三月下旬,村上做新式秧田的工作快开始了。王芝荣当时便下定了决心:要搞好这个工作,自己非先懂得它不可。他开始钻研做新式秧田的方法,又向老农敬学熙、孙九乾等调查他们以往做秧田的经验,同时了解了农民群众对于做新式秧田的思想顾虑。他学习了敬学熙去年种“板板秧”五分田就比邻居多收谷子一百二十市斤的事实和做法。他心中有了底,便采用了村组层层典型示范、组织参观等方法,使得新式秧田很快就在全村推广开了。全村群众一般对新式秧田感到满意。敬永发互助组也通过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由季节性互助组提高到接近常年性的了。
王芝荣的思想作风转变以后,村干部和群众都对他亲热了起来,有事就去找他谈。他也能在田边地角和农民生活在一起了。互助组长敬永发说:“过去王同志不肯向人学习,现在肯和大家商量想办法,对我们的生产工作确实帮助不小。”村代表主任周敦礼也说:“去年王芝荣叫农民把棉花摘心整枝,他自己也不懂,农民也很少听他的话;这次做新式秧田,他先懂了,我们就爱听他的话了。”王芝荣在工作的顺利进展中,开始感到了工作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