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首相邱吉尔发表外交问题演说 赞成主要国家举行最高级会议

第4版()
专栏:

英国首相邱吉尔发表外交问题演说
赞成主要国家举行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据路透社消息,英国首相邱吉尔五月十一日在下院作了一个外交问题报告。
首相在回顾外交政策时首先提到朝鲜问题。他说:“我们的当前目的当然是在朝鲜实现停战。”
他表示意见说,共方提出的由五国来“以光荣的方式”处理余下的四五万害怕回家的朝鲜战俘的新建议,需要予以耐心的、同情的研究。
谈到朝中方面最近提出的建议,邱吉尔说:“没有必要认为这不能构成协议的基础。”
关于印度支那,首相说:“依我看来,越盟军的部队突然向泰国边境前进,不应该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说这是一个苏联所鼓动的行动,与苏联政府的新态度不一致。”
在谈到最近陷于停顿的英埃谈判和以纳吉布将军为首的埃及政府现在的态度的时候,邱吉尔暗示,纳吉布是“处于别人支配之下”。邱吉尔表示,英国政府打算在埃及谈判中继续原有政策。
然后,他转而谈到德国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是
“欧洲的主要问题”。邱吉尔说:“虽然我们有强烈的意愿要设法和苏联友好地解决问题,即或是暂时改善关系,但我们将绝不会不履行我们对西德所承担的义务。”
首相的这些话是不是可以了解为英国政府打算继续实行把西德军事化的政策、一种分裂德国的政策呢?
邱吉尔在谈到英国对欧洲防务集团的态度时说,英国不打算参加一个欧洲联邦体系。他说:“我们和他们在一起,但不属于他们。”
邱吉尔然后谈到最近时期苏联态度改变的问题。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尽我们力之所及以一切方法避免做出或说出任何足以阻碍可能产生的良好反应的东西,并且欢迎我们与苏联关系改善的每一个迹象。苏联新政府的一连串的友好姿态使我们得到鼓舞。”
邱吉尔说,如果以为除非每个问题都获得解决,便不能与苏联解决任何问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解决两三起我们的困难将是对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收获。”
邱吉尔首相说:“如果双方都寻求作一些彼此能同意而不是不能同意的事情,那一定不会有害处。”
“我不相信使苏联的安全和西欧的自由与安全协调一致这样重大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邱吉尔说:“我必须说明,尽管目前的世界事务处于动荡不安与纷乱的情况中,我仍然认为,应该迅速召开一次主要国家间的最高级会议,不要延搁太久。”
他接着说:这个会议应当由尽可能少的国家与人员参加。他们的会谈应该“相当地不拘泥形式,并在更大程度上保持秘密和隐蔽的性质”。最后,首相要求“尽我们力所能及”维持英国的军事准备。

苏联报纸转载邱吉尔演说

第4版()
专栏:

苏联报纸转载邱吉尔演说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十四日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转载路透社广播的英国首相邱吉尔在英下院演说长文,并登载塔斯社发表的英下院关于对外政策的辩论的消息。

英矿工联盟南威尔士区年会要求朝鲜停战 比利时“红旗报”欢迎我方关于朝鲜停战问题的八点建议

第4版()
专栏:

英矿工联盟南威尔士区年会要求朝鲜停战
比利时“红旗报”欢迎我方关于朝鲜停战问题的八点建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正在朴斯柯尔举行的英国全国矿工联盟南威尔士区年会会议于五月十二日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并撤退所有外国军队。决议又要求五大国举行会议,通过联合国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国际问题。
会议还通过另一项决议,敦请全国矿工联盟力促英国职工大会采取主动,使世界工会联合会与“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共同研究工资、物价与贸易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在八日对朝中方面提出的关于结束朝鲜停战谈判中战俘问题僵局的八点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又一次解除了美方进一步拖延朝鲜战争的一切借口。
“红旗报”说:“这些让步加强了提出这些建议的一方,因为它们的唯一目的就在于结束这个残酷的战争,而这个战争是某些人正在罪恶地拚命来延长和扩大的。朝鲜停战谈判之所以能够恢复,是由于苏联、人民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努力。今天僵局之得以避免,是由于朝中方面新的努力。”“红旗报”指出:“如果在华盛顿……昨天有些人对朝中方面的建议给他们的战争计划以新的打击这一点表示忧虑,这就叫人越来越明显地看得出来:今天善良的人民的联合和警惕能够而且一定会使和平获得胜利。”

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加拿大等国人民 表示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加拿大等国人民
表示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十三日讯: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部长恩维尔·霍查写信给约里奥—居里、南尼和维尔特,表示同意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建议的来信。
霍查在信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致五大国政府书,并且同意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因为这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和平政策、即以各国人民平等和尊重世界所有国家的民族独立与主权为基础的全世界人民友好合作的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以他们和平建设的劳动证明,他们是主张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着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感情与愿望,认为五大国进行协商并缔结和平公约,将会消除现在的国际紧张局势,并展开和平解决目前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前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有八十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五名公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十日通过了保卫和平法案,这就最清楚地表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意愿和对和平的热切希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全力支持这个愿望,并准备坚决地保卫和平到底。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讯:加拿大、乌拉圭、巴西的和平拥护者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结束朝鲜战争。
最近,加拿大的和平拥护者召开的工会与教会工作者代表七百多人参加的会议,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执行民族独立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会议结束时并举行了群众大会,通过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博士提出的提案,敦促加拿大政府圆满答复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要求。
乌拉圭全国和平理事会曾在蒙得维的亚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通过决议,反对缔结“乌美军事协定”,并要求迅速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在巴西,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布希鲍姆将军在里约热内卢巴西记者协会上发表演说,他在说明五大国和平公约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意义后,要求巴西人民敦促政府支持这个和平的倡议。

国际民主妇联抗议美方虐待我方女战俘

第4版()
专栏:

国际民主妇联抗议美方虐待我方女战俘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出愤怒的抗议,斥责美国军队对中国和朝鲜女战俘的野蛮虐待。抗议书说:“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闻悉野蛮威胁中国和朝鲜女战俘的行为,其中包括为了阻止她们的遣返而加以肉体虐待的行为,莫不感到愤怒。她们要求惩罚犯罪者,终止威吓战俘。”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发表这个抗议书时说:美国在板门店的谈判代表为掩盖他们虐待朝中战俘的罪行,拒绝让战俘们回国,他们这个企图是决不会成功的。各地正直的人们都在发出抗议的呼声,要求在朝鲜的美国司令部停止这些暴行和威胁的行为。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公告 答谢各方对中国工会代表大会的祝贺

第4版()
专栏: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公告
答谢各方对中国工会代表大会的祝贺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日发表公告,向各方对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祝贺,表示谢意。公告文如下: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各国工会团体、各国工会代表团、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工矿企业行政、各级工会组织及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职员个人对大会的贺礼二百零一件、贺电、贺信一千六百三十九件。
中华全国总工会谨向上述致送贺礼、贺电、贺信的组织与个人,表示深切的谢意。

什维尔尼克举行宴会招待我工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什维尔尼克举行宴会招待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曾在十二日设宴招待到苏联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负责人都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什维尔尼克向中国代表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祝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中获得巨大的胜利。代表团团长蔡树藩致答词,感谢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给代表团以考察苏联人民生活和工作的机会。蔡树藩说:我们在与苏联企业部门和文化机关的工作人员会面时,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将永久不会忘记斯大林格勒和罗斯托夫劳动人民和我们会见时所表示的热情。我们游历了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看到了这个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完成的工程,它的规模是多么的宏大。
招待会上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应苏联工会邀请前来苏联参加“五一”观礼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参观了列宁运河、斯大林格勒和罗斯托夫后,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莫斯科返京。

印中友好协会全印协商会议在新德里举行 筹备组织全国性印中友好机构的全印会议

第4版()
专栏:

印中友好协会全印协商会议在新德里举行
筹备组织全国性印中友好机构的全印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中友好协会全印协商会议于九日和十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由印度和平人士、著名经济学家吉安·昌德博士召集。参加会议的有从印度各地来的代表六十五人。会议的目的是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备将在十一月间召开的关于组织一个全国性的印中友好机构的全印会议。
会议主席、印度国会议员拉克希米·梅农夫人致辞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必要的。这不只是为了国际的谅解和亲善,也是为了国际和平,并且印度和中国的人民都希望消灭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存在着的殖民主义。会议召集人吉安·昌德博士在回顾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情况时说:现在印度各地已成立了六十多个印中友好协会。他强调说,目前有必要把这些协会的活动联系起来,为成立全国性的组织进行准备,使各地的积极性更为有效地和持续不断地表现出来。接着,各地代表报告了各地印中友好协会的活动。
协商会议产生了一个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召集人是吉安·昌德博士。会议详细讨论了与印中友好协会工作有关的问题,并决定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在十一月举行的关于组织一个全印度性的印中友好机构的全印会议。会议决定出版题为“为什么中印必须友好”的小册子,收集各种论文,特别是那些曾访问过新中国的著名人士所写的文章;并设法出版一个月刊,发表关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经济生活的真实情况。
会议闭幕那天在新德里的宪法俱乐部举行了公众大会。印度政府前部长、议员纳·夫·加德吉尔担任大会主席。在会上致辞的有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杰·克·库马拉帕博士、吉安·昌德博士、尼特亚南达·堪纳果和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博士。杰·克·库马拉帕博士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在前进,中国是生气勃勃的,它的人民都充满着朝气。他们目前的建设工作是工程浩大的。在中国,我们在每一件小事上都可以看到生气勃勃的力量、爱国心和道理。
参加大会的著名人士有: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爱德华博士,国会共产党议员团副领袖希伦·慕克吉博士,前印度亲善访华团团员、“闪电周报”主编鲁·克·卡朗吉亚,著名细菌学家、国会议员索克少将,国会国大党议员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罗米希·钱德拉和联合省省议会议员戈文德·萨海。
十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设宴招待参加协商会议的代表们。宴会后并为宾客们放映一九五二年北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以及印度文化代表团在一九五二年访问新中国的记录影片。

印度和埃及报纸反对杜勒斯进行阴谋活动

第4版()
专栏:

印度和埃及报纸反对杜勒斯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新德里消息:“十字路周报”在三日发表文章,反对杜勒斯预定在二十日到印度活动。文章揭露杜勒斯即将到印度作他所谓“调查事实旅行”的阴谋说,杜勒斯到印度的目的很清楚。美国军事领袖们正在拚命拉拢印度赞助杜勒斯的远东战争行动计划。
文章在扼要地指出杜勒斯最近几年来所进行的威胁世界和平的阴谋活动后说:杜勒斯的阴谋活动是对印度人民的侮辱,对和平事业和亚洲人民自由的威胁。因此,印度人民应该也一定会答复这个挑战。千千万万人在一起,对他说:“杜勒斯,离开亚洲”,“我们要和平”。
【新华社十四日讯】开罗消息:埃及舆论对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到达开罗后进行的阴谋活动,表示愤慨。
“金字塔报”十二日说:“杜勒斯到达开罗还不到十二小时就发表声明,强调维持苏彝士运河基地的良好操作状况的必要性。”这就是表明他想把这个地区仍然留作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使用的军事基地。
“埃及人报”在同一天对杜勒斯的声明发表社论说,杜勒斯不可能在开罗停留几小时后就得到这个结论。他不是来听取意见而是来让埃及人听他的所谓“已经达到的解决办法”的。社论的结语说:“不,杜勒斯!埃及得到的结论和你的不一样。它坚持英军完全撤退,而不附有关于基地或专家的任何条件。”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化 英国财政大臣及英报抨击美国的贸易政策

第4版()
专栏: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化
英国财政大臣及英报抨击美国的贸易政策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十三日登载了普·叶菲莫夫的一篇论文,评论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五月八日在伦敦法商商会发表的演说。
叶菲莫夫写道:外国报刊指出,巴特勒选择在伦敦的法商商会来发表演说是有目的的。据报纸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力图说明,他在维护英国统治集团的利益时,同时也是在保卫西欧其他各国的利益。他把缺少美元的问题作为美元世界与非美元世界之间的支付问题提出是有道理的。问题是:美国过高的关税妨碍英、法和其他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使它们不可能消除它们在对外贸易支付上的美元短缺。另一方面,上述各国的企业公司被臭名昭著的巴特尔法案——该法案束缚着已经依附美国的欧洲国家——所限制,不得发展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
叶菲莫夫列举事实证明英国商界人士对美国政策的不满。虽然英国好几年来一直在接受“美援”,但它的经济情况却越来越糟。如英国贸易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于五月九日发表的声明所证明的,尽管英国采取了限制进口的措施,英国的对外贸易逆差仍然没有减少。桑尼克罗夫特指出:四月份英国对外贸易的逆差数达七千万英镑。被夹在“美援”的老虎钳子中的其他西欧国家的情况与英国相似。所以,当巴特勒在法商商会演说时,他所面对的是同情他的观点的听众。巴特勒的演说在西欧引起广泛的响应,显然是因为这篇演说正触到了那些国家和美国关系上的痛处。
西欧各国要求美国减低对它们的出口货的关税和税率,但毫无结果。相反地,为了保护有势力的垄断集团的利益,美国国会正要求对进口货规定更多的限制,特别对石油、铅、锌和其他货物。这样的政策严重地打击了西欧国家的经济。巴特勒的演说再一次显示,对美国政策的反抗,在人民大众方面和某一部分资产阶级中正在增长。英国财政大臣的演说和这个演说在西欧所引起的评论,雄辩地证明了“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的尖锐化。
【新华社十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五月八日在英国法商商会午餐会上发表不满美国贸易政策的演说后,英国资产阶级的报纸纷纷呼应,抨击美国。
“观察家报”形容巴特勒的话为对美国的“单刀直入的警告”,并说,“我们希望华盛顿不要不理会他的警告,而且美国负责当局能及时动作起来,制止并扭转有不幸后果的经济孤立主义倾向……巴特勒清楚地表示了他要坚持他的政策,而且不打算一下子就认输而偃旗息鼓。”该报认为,巴特勒在他的演说中还应该表示得更加“明白”,应当告诉美国人,英国的“对策已经准备好了”。
“星期日快报”说:“美国的政策过于经常地对英国有害。”该报提到“英语盟国”之间的分歧时说:“分歧的确存在,而且不能掩饰这种分歧的存在。”该报主张,“当慎重研究了各种实际情况之后,认为采取独立的方针最足以保证英帝国的利益时,英国一定要越加准备采取这种独立的方针。”
“帝国新闻报”说:“‘经济’和‘政治’的幕后斗争正在进行。巴特勒认为,无论代价如何,出口贸易必须维持,如果美国不愿合作,那末英国和联邦就必须走向别方面去。”

今年第一季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都在下降

第4版()
专栏:

今年第一季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都在下降
美国对欧洲和亚洲的出口减少
美国二月份出口贸易继续衰退。根据美国官方最近发表的数字,二月份美国货物出口总值为十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比一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六,比去年二月减少了约百分之十一点四。
在二月份的出口中,美国对欧洲输出的货物为二亿一千二百余万美元,比一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点二。其中对联合王国的输出约减少了百分之十,对法国的输出减少了百分之十三,对西德与意大利的输出也大大减少。
在亚洲方面,美国在二月份对整个亚洲地区的输出为一亿五千三百余万美元,比一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五,其中对日本的输出减少了百分之十九。
除了半制成品以外,二月份美国输出的商品一律减少。农产品的出口下降得尤其厉害。在美国出口中占重要地位的棉花,在二月份输出比一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一。总计自去年八月到今年二月间,美国出口的棉花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九。谷物的输出在二月底结束的八个月期间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
美国向日本倾销过剩农业品
美国正在把它的农业危机转嫁给日本。
美国政府通过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小麦会议”迫令日本在今年输入美麦一百万吨,这个数目为日本去年输入的美麦的二倍。美国农业部不久前还派了官员到日本来,企图强令日本在今年将美棉输入量增加到一百三十四万包。
美国不仅向日本倾销美国国内过剩的农业品,而且还提高这些倾销品的价格榨取高额利润。今年向日本倾销的美麦将从去年的每蒲式耳(约合三十六公升)一元八角美金提高到二元零五分美金。
英国出口贸易继续下降
今年第一季,英国出口贸易继续下降,入超增加。
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材料,一九五三年第一季每月平均出口货值为二亿零八百五十万英镑,比一九五二年同时期减少了三千一百万英镑,比一九五二年第四季每月平均数减少了一百四十万英镑,但本年第一季每月平均入口货值却比去年第四季增加了七百九十万英镑。
由于出口继续下降,英国报刊又在讨论英镑贬值的问题,例如三月间出版的“曼彻斯特卫报工业、贸易和财政概观”年刊登载一篇文章,其中预测英镑将再贬值百分之二十,作为增加出口的一个手段。
意大利贸易逆差达千余亿里拉
据意大利的中央统计局报告,意大利一九五三年头三个月的输入,比较一九五二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而输出则减少了百分之九点九。因此,意大利的贸易逆差达到意币一千六百九十七亿里拉,比一九五二年同一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八。意大利纺织品和机器工业品的输出减少得特别多。
资本主义国家航运业竞争激烈
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与通讯社承认:在大西洋与太平洋这两个重要的贸易地区内,资本主义国家的航运公司正在进行日益激烈的竞争。
美国商业界的报纸“商务日报”最近说,争夺航运市场的斗争“愈来愈紧张,已达到震动整个航运业的程度。”该报指出,轮船公司为了争夺生意,竞相压低运费,“对于有关的航运公司,情况是一种你死我活的形势。”该报说:北大西洋各国航运公司之间的“运费战”已使运费“大跌”,这种“竞争的战役目前还看不到有结束的迹象……消息灵通的航业界人士预料形势还会大大恶化”。
在远东方面,竞争也是你死我活的。美联社的消息说:“远东航运公司争夺货运生意的斗争已经进入了更严重的阶段。”在最近一两个月内,已经有几个航运业联合组织宣布取消运费限制。这些组织包括:日本—大西洋与海湾货运会议,太平洋货运会议,日本—科伦坡(锡兰)货运会议和日本—香港—海峡货运会议。美联社归结说:“目前的迹象预示远东航运减价战的全面展开。”
美国的商船生意大大减少
代表大多数美国私营轮船公司的“美国航业联合会”最近发表的一个报告说,由于对外贸易萎缩与外国商船的竞争,美国轮船公司载运的货物已“大大减少”。在一九五二年十月(该报告所根据的美国官方进出口数字的最近的一个月),美国商船共载运了七十三万二千二百余长吨货物,只占一九五一年同期百分之二十四。“美国航业联合会”说:为了挽回美国航运业“惊人”的颓势,“美国商船公司正在进行斗争,要求在美国对外贸易中载运更大的一部分出口货”。根据美国政府和接受美国所谓“援助”的国家订的协定,美国的轮船公司已经享有运输一大部分美国出口货物的特权。(据新华社讯)

法国罢工运动高涨 各商船公司职工的罢工继续扩大

第4版()
专栏:

法国罢工运动高涨
各商船公司职工的罢工继续扩大
【新华社讯】巴黎消息:法国工人坚决为改善生活和保卫工会权利而斗争。
法国各商船公司职工为要求缩短工作周和增加假日而于四月下旬开始的罢工继续扩大,这一罢工已使法国各海港几乎完全陷于瘫痪。马赛港的拖驳船工人遵照法国总工会和天主教工会组织联席会议的决定,在四日晚参加了罢工。现在仅马赛一个港,就有五十多艘船只无法开行。在哈佛尔港,法国最大的一艘邮船“自由”号刚从纽约开回,船员就和邮船“法兰西之岛”号、“安的列斯”号、巨型货船“温尼培”号等其他许多船只的船员一道参加罢工。法国其他重要海港如南特、卢昂和敦刻尔克等也因为商船职工罢工,活动停顿。
从四月中旬开始罢工的拥有好几万工人的国有化的雷诺汽车工厂工人,仍坚持他们的改善待遇的要求。厂方无法破坏工人们的团结,七日起无限期关厂,并由保安队实行占领。形势紧张。
巴黎近郊煤气工人在四日罢工二十四小时,要求增加工资;其他一些地方的煤气工人接着也举行了短时罢工。
巴黎旅馆业工人的罢工在五日已经扩展到各省。
近月来不断举行零星罢工的巴黎地下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也正在讨论在下星期举行四小时“警告罢工”,来支持他们的工资要求。

法国戴高乐党遭到人民唾弃 美法反动派重新布置新阴谋

第4版()
专栏:

法国戴高乐党遭到人民唾弃
美法反动派重新布置新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巴黎消息:战后在法国进行法西斯运动的戴高乐,在法国最近这次市选结束后向报界发表声明,宣布他的在选举中遭到惨败的“法兰西人民联盟”今后将不再参加选举斗争和议会活动。“法兰西人民联盟”议会党团宣告解散,议员们今后可以以个人身分而不是代表该党,参加议会中的党派集团。他说他的党今后将只从事非议会的活动。
戴高乐的这个声明等于承认,由于法国人民唾弃法西斯主义,他的运动迄今已告失败;但这声明同时也泄露了美国和法国统治集团的新阴谋。
以戴高乐为首的法国法西斯势力从一九四七年组成政党以后,就在美国支持下进行野心勃勃的活动,企图在有强大的民主力量的法国实现法西斯的统治。在一九五一年法国大选中,法国各派反动势力曾联合为戴高乐党捧场,使它获得了大量议席。戴高乐曾经得意忘形地俨然以法国命运的主宰自居。但是,由于全国和平民主力量的增长,戴高乐要求修改宪法、使法国法西斯化的活动没有得到成功,并且愈来愈不得人心。在前年的省议会选举和今年的市政选举中,戴高乐的党接连丧失了大量选票和席位,因而一蹶不振。鉴于这种情况,美、法反动派不得不重新部署,以便用更迂回的方式来进行使法国法西斯化的阴谋。那就是,使戴高乐党干脆不再在议会里充当不讨好的反对派的角色,以便于支持法国当权势力首先通过战争条约和军备计划以及修改宪法,然后待机出而攫取政权。
美国资产阶级报纸“纽约时报”在评论戴高乐的声明时,泄露了戴高乐这一举动背后的图谋。这个报纸说:“法国大多数政党……已经转过来同意戴高乐的主张修改宪法以便组成更有力、更稳定的政府的意见了。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可以说:和失去权力同时,这位将军已经使他的论点赢得胜利。……法国各地的朋友都希望现在戴高乐将军解放出来的力量会从它作为永久的反对派的地位转过来,而支持对法国有积极意义的政策。”法国资产阶级报纸“震旦报”也认为这使得“政府在关于财政草案和最后批准欧洲军条约的论争上有了施展新战略的希望”。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着重指出:粉碎这个阴谋的最好方法,就是改变现行政策,而奉行保障自由、民族独立、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政策。

捷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返国

第4版()
专栏:

捷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一个月后,十二日晨离京首途返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王阑西、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经理罗光达、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专员吴青及电影艺术界人士蔡楚生、史东山、田方、石联星等共一百多人。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康萨拉及其夫人、大使馆文化专员赫德利奇卡及使馆其他人员。十日晚,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曾设宴为代表团饯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 代表团团长朗格离北京返国

第4版()
专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
代表团团长朗格离北京返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朗格及团员一人于十四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展览部部长陈明、联络部部长谢筱迺及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处长杨勉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商务参赞、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副团长杜尔伯及代表团部分留京团员。

非洲工会一位代表离京返国

第4版()
专栏:

非洲工会一位代表离京返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法属西非达加邮电工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于十二日晨乘飞机离京返国。前往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李景韩、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

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赴日内瓦

第4版()
专栏:

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赴日内瓦
【新华社十三日讯】红十字会协会第二十二届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本年度第一次常会定于本月十九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由该会李德全会长率领于五月八日自北京乘飞机启程前往日内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