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东掖县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发扬民主改进生产领导

第3版()
专栏:

山东掖县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发扬民主改进生产领导
曲金海 陈垲 王建宽 曹孟品
编者按:山东掖县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发扬民主改进生产领导的经验,是一个比较成功的经验。它的特点在于:它是实际地而不是形式地结合当前工作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它是有准备、有目的地而不是像例行公事一样为开会而开会;在会议中充分发扬了民主,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不是偏重于总结成绩和连篇累牍的大报告。这样就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能真正反映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并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加强党和人民政府与群众的联系。这些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参考,并可作为今后各地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的参考。
山东掖县在今年春耕前召开了该县八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是以讨论和布置春季生产为主要中心,并结合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斗争。由于在会前有比较充分的准备,会议中充分地发扬了民主,领导干部首先作了检讨,并表扬了好人好事,揭发与处理了坏人坏事;因而提高了代表们的政治积极性,对政府工作认真负责地提出了意见和批评;提高了干部,改进了领导,转变了工作作风;并民主通过了春季生产工作计划,制定了县长定期接待人民来访、贷放水车、步犁和“六不准”(不准乱摊派、不准乱拨工、不准开斗争会、不准随便褫夺群众公民权、不准随便打骂人、不准对批评者打击报复)等各项决议,保证了今年春季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次会议的经过情形和主要经验是:
一、民主产生代表。该县在去年冬天就开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代表是在民主运动的基础上,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由群众民主选举出来的。上届代表中,因不能履行代表职务和有强迫命令作风及违法乱纪行为而被选掉的有二百三十名,占上届代表总数百分之六十四;新选代表一百七十七名,占本届出席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八。这些代表和群众的关系都很密切。代表们到县开会时,许多群众都送到村外,临别时还再三叮嘱代表:“一定把我们的意见带上去,听说县里往后想转变。”代表们也深感光荣,表示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办自己的事,改变了过去那种专门“听报告”、“领任务”和“作客”的态度。
二、会议中心明确。这次会议主要抓住两个环节:一个是生产,一个是民主。在生产方面,不像过去只是提出增产数字,而是在“抗美援朝和生产建设两胜利”的爱国主义教育下,发扬民主,重点地总结去冬生产;并根据该县实际情况,切实具体地研究了以春耕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提出了保证适时播种和保证小麦丰收的四项措施:第一,踩压、锄小麦,提倡合理追肥,适时浇水;第二,早动手耙耢春地,深耕细刨,翻松土壤,保证适时播种;第三,换种浸种,灭虫保苗;第四,提倡适当密植;平原保持原状,山丘地带适当增密。此外还讨论通过了政府的工作计划,突出而切实地解决了组织起来开展春耕生产的问题,明确地交待了政策和工作方法。并且围绕中心组织了典型示范,请小麦丰产模范陈兴邦、姜秉耀介绍了自己的小麦丰产经验和增产计划,请吴英波介绍了自己的和睦家庭团结生产的情形。通过典型发言,充实了政府的报告内容,使代表们领会得比较深刻。报告简单扼要,内容明确,改变了过去那种冗长空洞的“大报告”方法,消除了过去“台上大声报告,代表台下睡觉”的现象。因而腾出了充分时间,让代表们座谈讨论,所解决的问题既是代表的要求,也是群众的要求。因此全部会议过程中,代表们的精神都很集中,行动紧张,情绪饱满,印象深刻。他们纷纷反映:领导开始转变了,这次会比任何一次会都解决问题,这样的会多开几次,工作就会作得更好。
三、自始至终贯彻了民主精神,充分发扬了民主,这是会议成功的关键,也是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现象,使会议决议得以正确贯彻的保障。根据掖县经验,首先是领导干部虚心检讨,启发代表大胆提出意见和批评;其次是密切结合当前工作,开展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斗争。布置工作时从检讨过去工作中所发生的强迫命令、官僚主义入手,从实际出发,照顾具体条件,抓住重点问题,集中力量交代清楚政策和工作方法,虚心倾听代表意见。最后是揭发并处理坏人坏事,表扬好人好事,用活人活事教育代表和干部。这次会议改变了过去偏重于歌颂成绩的偏向,着重于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县的领导上以身作则,在会上作了比较认真、深刻的自我批评,批判了一年来在几件主要工作中由于强迫命令将好事办坏及对违法乱纪现象没有认真严肃处理的错误;检讨了不了解下情、不关心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因此造成的恶果;揭发了该县三元区区长宋成业侵犯人权、破坏政策,亲自率领民兵吊打群众的违法乱纪行为;表扬了双山区五里乡乡长殷景山带领民工抢修南阳河时,因水急冲堤,自己奋不顾身地躺在堤边挡住流水,修好河堤,免去水患的模范事迹。这种鲜明的对比对代表们的启发教育作用很大,使大家都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仔细检查了政府工作,争先恐后地热烈发言,情绪高涨。又先后揭发出三十七件强迫命令和二十三件违法乱纪行为。县领导机关集中了代表们的意见,宣布了对宋成业的处分决定,表示了今后决心纠正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表扬了代表们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并保证今后马上组织干部认真处理会议检举出来的坏人坏事。代表们也表示:只要干部能转变,保证发动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作到要什么有什么。西繇镇代表李长荣说:“我以前总是想:现在虽是新社会,但还是‘官官相护’,这回才真正知道了现在天下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干部也反映说:
“空喊不行了,今后必须仔细地做好工作。”最后根据代表提议,又作了三项决议:第一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两天,县长亲自接见人民来访;第二是贷放水车和步犁的决议;第三是制止违法乱纪、保障人权的“六不准”决议。这些决议通过后,代表情绪更为高涨,普遍反映:“干部犯法,老百姓来讨论处理,真是新社会。”代表吴兴秀说:“这样的会议越开得好,好人好事就越多,坏人坏事就越少。”四、代表认真负责地传达决议。会后代表们回去,用群众的语言在街头巷尾群众聚集的场所进行传达,特别是对会议中发扬民主的情况,传达得更为突出,给群众的鼓舞很大,对干部的教育也很深。使强迫命令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开始停止下来,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十三区毛家庄乡的干部原计划大拨工修学校,现在因群众不同意而停止了。支部书记周玉明说:“工作不顺利正要发火的时候,就想起了‘六不准’,同时也想到凡事与群众商量,没有做不好的。”这样也就提高了群众当家作主的思想。周玉芝说:“‘六不准’使我敢说话了,过去有的乡干部把牛说成羊,谁也不敢说是牛。”不少群众对干部有意见,都到代表那里去反映。毛家庄乡的生产委员吕中贤号召群众组织起来,他自己却不参加互助组;经群众提出批评后,他参加了。他说:“现在光空喊、自己不干,不行啦!”

印度工人阶级为保卫生活权利加强团结而斗争——访印度工会代表

第3版()
专栏:

印度工人阶级为保卫生活权利加强团结而斗争
——访印度工会代表
本报记者 柏生
来自伟大的印度民族的各个工会的代表们,一致表达了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接待记者访问的有全印工会大会(前译为“全印总工会”)代表团团长、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优素福,代表团团员、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代表团团长、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团长、印度劳工协会主席西布纳特·班纳吉,代表团团员、印度劳工协会副主席凯基卡。全印铁路员工联盟代表团团长、全印铁路员工联盟总书记古鲁斯瓦米。
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优素福和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首先给我们讲述了印度工人阶级目前的生活情况和他们的英勇的罢工斗争。印度工业是典型的殖民地工业,印度工人阶级所受的压迫和剥削是异常严重的,加上最近几年来的连年饥荒,以及物价的不断上涨,因此印度工人的生活是在不断地恶化着。目前印度许多工业面临着危机。因为日本货物的竞争,印度的纺织品、皮革都找不到销售市场。印度纺织工业除机器纺织工人不断遭到失业和解雇的威胁外,已有二百万手工业纺织工人遭到了失业,在孟加拉省已有四万织麻袋工人被解雇而失业。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工人阶级反对失业、反对解雇、反对饥饿的罢工运动就从全国各个角落不断地增长起来了。两个月前,在联合省有四万教师(大部是小学教师),因为薪金太低(并且已有六个月没发薪金)起来罢教。在这次斗争中,有五百名男女教师被逮捕起来,但斗争一直在坚持着。在康普尔地方的织麻袋工人也同样举行了罢工。在孟加拉省许多机关里的公务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也展开了斗争;许多银行雇员因为要求增加工资,也在酝酿罢工。在联合省有三万名清道夫、在孟加拉省有两万海员工人也举行了罢工。罢工的声浪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地跟了上来。
印度劳工协会主席西布纳特·班纳吉也认为目前印度工人的失业、解雇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遭到失业威胁的不光是产业工人,还有青年知识分子,机关职员和银行雇员。一个工人的失业对所有的工人都是威胁。最近孟加拉省所有的铝工厂,因为有三百名工人被解雇,全体铝工厂的工人都起来罢工。
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和铁路员工联盟总书记古鲁斯瓦米也谈到目前印度工人阶级斗争的情形。普拉马尼克说:目前统一工会大会的中心工作,就是为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红利、福利而进行斗争。古鲁斯瓦米说:印度铁路工人最近因不断发生解雇、减薪等事情,也积极地展开了罢工斗争。
在印度工人阶级反对失业、解雇和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印度各个工会如何加强团结的问题。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优素福和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强调指出:直到现在印度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工会组织。印度工人举行的英勇罢工斗争,所以还显得没有足够的力量,主要是因为大家还没有很好地团结在一起。接着他们兴奋地说:值得高兴的是我们都已开始采取了加强团结的步骤。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也兴奋地讲起了加强工会团结的问题。他说,目前印度工人阶级正在不断地为加强团结而努力。全印工会大会和统一工会大会的会员在加尔各答反对解雇和海员大罢工的运动中,已经采取了统一和团结的行动,劳工协会也曾表示要采取联合行动。今天印度工人阶级已经从实际斗争经验中认识了工会的分裂直接损害着工人的利益。工人们要求统一团结的声浪愈来愈高,因此他相信促成各个工会的团结是可能的。他告诉我们,今年三月间统一工会举行的年会上,曾经作出了关于统一和团结问题的决议。
劳工协会主席西布纳特·班纳吉用另外一种措词来代替说明各工会间的团结和联合行动的问题,他说:印度劳工协会在今年“五一”节发表了一篇宣言,要求建立一个强大的、团结的、独立的、民主的工会,取消工会间的分歧。
铁路员工联盟总书记古鲁斯瓦米告诉我们,为了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今年六月中旬,铁路员工联盟将准备召开一次会议,首先号召铁路工人团结起来。
印度各个工会的代表,在来到新中国的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对新中国各方面都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全印工会大会代表优素福和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充满着热情地用诗意的赞美话语表达了他们的心情。他们说:新中国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雄壮的、伟大的。在中国我们到处看到新的生命力量,无论是孩子们、青年人或老年人,从他们身上都显示着一种宝贵的新鲜的生命力量。“五一”节的大游行,也正是这种力量的具体表现。他们相信中国的工人阶级是会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无限美好的。在参加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看到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工人代表,热烈讨论国家五年计划的情景,使他们非常感动。他们说:参加了这个大会给我们带来了一种伟大的力量,那就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国家将向着你们的方向前进。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代表普拉马尼克,回忆“五一”节在天安门前观礼时的情景说:我从来没有看到像这样大的游行队伍,这是一支活泼有力的民族的胜利军。从这里我看到“五一”节在中国已经真正成为全国劳动人民自己的欢乐的日子。当我看到巨大的人流涌过伟大的天安门广场时,这真是使我永难忘怀的一刻。
印度劳工协会代表西布纳特·班纳吉谈到中国人民在庆祝“五一”节那天所表现的欢乐的情景也感到兴奋,他说:从“五一”节的游行,我不仅看到了雄伟的、热情的、年青的游行队伍,尤其使我兴奋的是,从这里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中国人民用各种象征来表现他们对和平对生命对自己领袖的热爱,他们举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举着和平鸽、以及各种美丽的花束、彩色的轻气球,跳跃着、欢笑着走过了天安门广场。西布纳特·班纳吉对参加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有良好的印象。他说:从大会的报告中,使我更清楚地知道你们四年来是做了那么多的工作,你们工会有了很大的成绩,而且在群众中有了很大的力量。你们的进步,使我感动。
铁路员工联盟代表古鲁斯瓦米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不仅是中国工人的一个伟大会议,也是亚洲的一个工人大会。而且在这个会上还有来自遥远的非洲的代表们,这使我们能和许多国家的代表们相会,这对加强国际工人团结也是具有很大意义的。从这次大会上,使我们懂得怎样更好地学习中国。他感动地说:这次到中国来,使我们增加了新的力量和启示。他说,我曾经到过欧洲和美洲,现在又来到中国。我知道美国有一部分人正在宣传中国人民如何不自由,如何在受着苦难,但是我相信,如果有更多的人来到中国,他们将会看到中国的真实情况,使这种宣传完全无用。
印度各工会的代表们一再感谢中国工会对他们这次的邀请和热情的招待。他们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访问。

我们在用革命办法克服师资缺乏的困难

第3版()
专栏:

我们在用革命办法克服师资缺乏的困难
中南矿冶学院选矿系

中南矿冶学院选矿系虽然只有教授三人、副教授一人、助教九人,但任务却是要在一年之内,在本系开出“选矿原理”等八门专业课程,并要负担采矿、冶金两系共九个班的“有用矿物精选”一课。总的说来,人力和任务是不相称的。这怎么办呢?“等待上级增派教师吧”,我们确曾有人作过这样的设想,但据了解,东北工学院准备要在采矿系下设一选煤组,也只有一位教授;北京钢铁学院准备在采矿系下设选铁矿组,也只有两位教授(其中一人现已调来我院)。所以“等待上级增派教师”是很困难的。“教授一人教三门课吧”,但面对着陌生的专业教学计划,每个教授又都信心不足;而且学生多,教材要重新写起,一个教授要负责教好一门课程已不容易,教三门课程势必不能保证质量;何况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任务也愈来愈大。所以在开学之初的专业设置学习会上,我们便已认识到:师资不足乃是我国目前教育事业中的一大困难,这是发展中的困难。克服这个困难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依靠大家的努力,以互助互学,边教边学的革命精神和办法培养新的师资。这就是让年轻的助教们在自学基础上,由教授指导,能够尽快地担负起教学任务来。
然而,在当时,实行这种办法的思想障碍还是不少的。助教们被那陌生的专业弄得不安,对开课也没有信心。助教黄枢曾说:“就是学过的课程,毕业后也要跟教授学两年后才能开,现在马上就要开新课,这不是冒险吗?”一般助教则想:还是好好跟教授学习一二年再说吧!教授们也大半不安心于选矿系的工作。如李浴风教授看到新的选矿教学计划觉得不好搞,便要回采矿系去。有的教授信心不足。如钟伯谦教授在研究了教学计划,翻阅了几本俄文书以后说:“我老了,不行啰,再拚命学也来不及。”针对这些思想情况,我们在系内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首先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选矿工作在国家工业化事业中的意义。这样,大家都安心了。其次是适当地估计了我们的实际情况。在我们看来,助教是有许多优点的,完全有在较短的时间内被培养成为师资的可能。第一,他们受旧的影响比较少,容易接受最先进的苏联科学成果;第二,寒假、暑假可以出去实习,在理论和实践密切联系的情况下,学习效率一定可以大大提高;第三,没有架子等等的包袱,可以到处请教;第四,都具有一定的基本科学技术理论基础,有进一步学习的条件。至于教授,也同样可以把新东西学好,因为:第一,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科学技术的理论,对新的东西,只要自己肯虚心学习,是可以了解的;第二,有些教授已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只要根据新的观点,批判地总结这些经验,就能够更好地理解新的东西;第三,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这对于编选教材、改进教学方法等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在适当地估计了我们的情况以后,我们便开始了师资培养工作。

我们是怎样进行这一工作的呢?首先,我们研究了教学计划中各门课程的先后次序和大概内容,研究了已有的苏联教学大纲,并在分工合作、保证各门课程都有人开的原则下,照顾每个助教个人的志愿,进行了选择专业的工作。在这一工作的酝酿过程中,教授从旁说明课程内容,系和教研组随时提示如何全面地照顾教学情况,由助教互相讨论,使每个人的志愿尽可能和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然后就进行课程的安排。关于这,我们的原则是“徒弟出师”,就是这学期由教授开的课,下学期由辅导助教负责;教授保证下学期另开新课。如这学期钟伯谦教授的“有用矿物精选”一课,开学时决定由助教高培枝和钟熹负责辅导,下学期这门课便由他们负责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采用了下列的办法:第一,每门课的不同章节,均由教研组指定教授具体指导。首先由教研组帮助助教们将所有可能找到的资料大略地浏览一遍,写出学习提纲和制订学习进度表(在学习提纲和学习进度表中分清章节,注明该章该节要仔细参考那些书,那几页需要在几天或几周内读完,并写成讲义式的读书笔记),然后根据学习提纲和学习进度表在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学习的材料由全系共同设法搜集,互相介绍。在实行这些办法的过程当中,大家都表现得很好。如李浴风教授给助教吴夫彬修改讲义,足足花了五个星期天;钟伯谦教授给助教高培枝经常讲到深夜;胡为柏教授同助教邓植生共同阅读有关沉积理论,有时就在教室里共同讨论。第二,规定了随时检查、按期“交货”等制度。如在每次教研组会议上都要检查一下助教们的进修情况,交流经验,并由教研组提出改进意见。系内的“下学期课程准备检查小组”也不断关心和鼓励助教们写讲义或作学习笔记,并帮助他们修正错误。助教吴夫彬现在已经写出了近七万字的“选矿厂提升运输”这一新课程的讲义;助教邓植生阅读了许多有关“去湿”这一新课程的资料,做成了三本内容丰富的笔记,一经整理就可成为相当好的讲义。第三,试讲。在本学期十一周后,备课的助教们进行了试讲。对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大家都给试讲者提出了很多意见,并纠正了备课人的自满情绪。如助教吴夫彬过高地估计了已经取得的成绩,在试讲时不带笔记,只考虑手势和语言,结果把图也画错了;本来应该讲三小时的东西不到一小时就讲完了。教研室就比较严格地批评了他,帮助他克服缺点。第四,实习。我们尽可能地动员了所有下学期开课的助教出去实习。在出发实习前,教研组帮助每个助教制订并审查了他们的实习计划,详细地交代了任务和应注意事项;指出在实习中要联系书本上的那些理论知识,补充并修正自己所写讲义草稿的那些部分;还规定了作实习报告的大纲和图样等。

目前,我们的工作已进行有几个月了。几个月来,我们觉得:用革命的精神和办法培养助教,是克服师资缺乏的一个有效办法。正如苏联采矿专家阿良姆斯基曾经对我们说过的:“我们在革命胜利初期,也是懂得很少,当时也没有人可以请教,今天你们的情况是完全不同了。……十八年以前我从学校毕业出来,便被分配到列宁格勒矿冶学院,当时就指定我准备教我未学过的‘矿山估价’这门新课程,我在教授指导下自学半年就开课了。我现在可以闭着眼教‘矿山估价’了。”因此我们深信我们所走的这一道路也是正确的。虽然只用半年时间,我们还很难培养出完全合乎标准的师资,但采用这种办法,是能够改变我们当前缺乏师资的这种严重的状况的。
以下,是我们在工作中的一点体会:
第一、我们认为,搞好教授和助教们的关系,是作好培养师资工作的基本条件。要搞好关系,就必须克服“文人相轻”、“自命不凡”等等的个人主义思想。在这一点上,我们作得还好。
第二、我们认为,必须随着工作的进行,及时地解决同志们的思想问题。如助教陈前亹原来计划向“电磁选矿”方向发展,但看了近半个月“电磁学”,觉得困难很多,原来的想法发生了变化。邓植生、黄枢也觉得搞“选矿厂提升运输”不如“去湿除尘”合适。这时我们就找大家一起反复商谈,按照工作的需要,结合个人志愿把课程加以调整,对于信心不足的就加以鼓励。如邓植生很虚心,也很努力,在试讲时,内容、方法都如李浴风教授所说的,“很难找出毛病”;但他总怕上课,于是教研组就鼓励他,帮助他扫除这种顾虑。又如助教高培枝起初答应准备外系的“有用矿物精选”,但后来又想专搞“浮选”,很怕将来永远只教“有用矿物精选”。我们就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及时指出:今天,我们当然希望自己成为“专才”,你想多搞一些“浮选”,大家是赞成的,同时也会帮助你达到目的的;但你也不能限制在一个狭窄的范围里,以致使其他课程都不能教。至于完全无视当前的工作需要,也是不对的。这样,就把他的思想搞通了。
第三、我们认为,发扬友爱精神,真正作到互相帮助也是重要的。这一点我们也作得比较好。如“有用矿物精选”教研组除了要为九个班的同学开课,还要带同学到湖南大学做实验,忙不过来;但为了使助教吴夫彬能专心进修备课,他们就不让吴夫彬去辅导和做实验,而由其他三个同志把全部工作担当下来。有三个班的“选矿原理”,本来是由黄枢、邓植生和陈前亹三位助教共同辅导的;但为了使邓植生有更多的时间备课,黄枢自愿多承担一些工作。这种友爱精神和互相帮助的作法,也正是推动我们前进的一种力量。

不容许把群众来信“照抄照转”

第3版()
专栏:

不容许把群众来信“照抄照转”
读者罗乃文来信:中南工农速成中学田旭照同志在去年冬天写信给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检举中南地质局所属职工学校领导人官僚主义、压制批评的错误。但是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处理这封信的工作人员连被检举者是谁都没有看清,就“来文照转”出去,结果转错了地方,以致这封信绕了几个圈子,经过四十七天之久,才转到中南地质局。又由于中南地质局不重视人民来信,一直拖延,又压了三个月还没有彻底处理。
田旭照原是中南地质局职工学校的工作人员,并担任人民监察通讯员的职务。去冬调中南工农速成中学学习。到了工农速成中学以后,他将自己所了解的关于中南地质局职工学校秘书黄陶等人压制民主的一些问题,向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写了一个报告。本来在田旭照所写的材料和附信中都明白写着“职工学校”的字样,从材料内容也可以看出被检举者并非工农中学。但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首先处理这份材料的同志只根据来信寄件处是“工农中学”,就在来文处理笺填上“反映工农中学领导压制民主,采取打击报复,群众对黄秘书有意见不敢提。”处长也就照例批示:“打电话询明该校直属上级机关后再转其查处。”于是承办人就打电话问湖北和中南工农速成中学。但都找不到有黄秘书其人。乃又在笺上写“无法找”三字。经过十天之久,才问出中南工农速成中学有一个田旭照,就把来信转到领导该校的中南教育部查处。但是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在抄转这封信的时候,隐去了田旭照的名字,缮写人在后面写上“张泽菱抄”四字。中南教育部即认为是“工农中学学员张泽菱检举工农中学秘书黄陶”,遂把信函送领导该校的华中高等师范建校委员会查处。
华中高等师范建校委员会交中南工农中学查了一下,发现工农中学既无秘书一职,又无黄陶其人,学员也没有叫张泽菱的,故将原件“奉还”(原函用语)中南教育部。中南教育部虽然仍旧表现了“重视”人民来信,强调是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交办的,必须查清,但他们却始终没有好好研究信件内容。因为所检举的事实,如“对干部使用不合理,下半年不培养工厂财务会计干部,而作其它工作”等,一望而知指的不是工农速成中学。而且检举人“张泽菱”虽可能是化名,但被检举人“黄陶”则绝不致是化名,何况工农速成中学就没有秘书一职。可见中南教育部也是照抄照转,连信上写的“职工学校”也没有看出。
中南教育部在收到华中高等师范建校委员会“查无此人”的报告后,曾写信告诉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但这封信却被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的一位监察专员批上“存查”两字,后面拖了一个尾巴“再在电话上查对一下”。但这并没有引起承办人的重视,就没有再去查对。
中南教育部令华中高等师范建校委员会彻底查清;该建校委员会又令工农中学再查。工农中学在研究了原件所检举的对象,并与武汉市有关学校联系,才查出中南地质局职工学校有一个黄秘书。这时才弄清被控告者是中南地质局职工学校的干部。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遂把原件转交中南地质局处理。这样转来转出,经过了四十七天,才算找到了头绪。
可是问题还没有解决。
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以后又收到田旭照和中南地质局职工学校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反映材料,都是有关该校压制民主和教学上混乱的情况,曾先后三次转去地质局一并处理,又经常打电话和派人催办,但又过三个月了,仍没有个结果。中南地质局始则拖延不理,继则派人到该校了解了一下,又以黄陶请了产假为借口,暂不处理。其实问题并不在黄陶一人身上,前一个多月黄陶并没有请假,何况黄陶并非职工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为什么中南地质局不抓紧处理,作个交代呢!
这件事暴露了我们某些国家机关一系列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作风,对于人民来信没有做到认真负责的处理,必须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彻底检查纠正。

提高工矿企业在职干部的科学技术水平 沈阳、旅大、哈尔滨设立工业干部业余学校

第3版()
专栏:

提高工矿企业在职干部的科学技术水平
沈阳、旅大、哈尔滨设立工业干部业余学校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沈阳、旅大和哈尔滨三市先后设立了三所以提高工矿企业在职干部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工矿的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为目的的业余学校。
在东北工学院试办的工矿干部业余大学已在一月十九日开学。该校的二百九十二名学生系来自沈阳市的四十七个厂矿和工业领导机关,其中有正副局长四人、处长级干部三十二人、厂长三十七人,其余学员则都是各单位科长以上和党群工作的领导干部。这些学员很多都是参加革命较久的干部,过去很少有机会正规地学习文化,而且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有的人原来只读过高小,语文程度虽在工作的锻炼中有了提高,但数理化程度却比较低;有的虽曾在高中毕业,但因已离校多年,所学也已大半忘记,需要从新学起。根据这些情况,业余大学目前先办预科,学习时间暂定一年到两年,以速成教学的方法,使学员学完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后,再升入本科,学习大学课程。目前学校暂分高中班和初中班各三个班,并特为工农出身的干部设一个高小班。每周星期一、三、五晚间上课,共学习九小时。为了解决在职干部复习时间少的问题,采取课堂讲授、课堂复习的办法。为了弄清学员的实际文化水平,学校曾使学员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复习,然后又经过考试、调整而确定了班级。三月二日正式开课之后,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在目前各单位机构变动比较大的情况下,一直保持了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出席率。有的学员,晚上九点钟须乘车到北京去开会,而临上车前,还抓紧时间到学校去听课;有的学员,因公耽误课业后,就挤出时间补做习题,交给教员批改;也有的学员和本单位的技术人员订了合同,主动地找他们给自己补课。他们纷纷表示决心,一定要坚持学到底,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以适应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
东北工学院的工矿干部业余大学是由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人事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和几个主要的工业管理局组成的教育委员会来领导的。校长是东北工学院副院长汪之力同志。学校有三名专职干部,教员基本上是由东北工学院教师兼任。
旅大市的干部工业学校早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就开学了。该校的一百三十六名学员也大都是旅大市国营厂矿的厂长、党总支书记和市委各部的领导干部。中共旅大市委第二书记陈伯村同志和宣传部副部长张知远同志也都参加了学习。目前,他们分做三班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课程;每周上课两次,每次学习五小时。该校校长是陈伯村同志,副校长是张知远同志和大连工学院院长屈伯川同志。
哈尔滨业余工业大学是在今年一月十五日开学的。该校的二百二十八名学员也都是哈尔滨市地方国营工厂和有关机关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领导干部。他们分做四班上课,每周上课四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员兼课;另有三名专职干部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该校拟于暑假后再吸收一批工矿干部入校学习。

甘肃进行模范辅导员和学习模范评选工作

第3版()
专栏:

甘肃进行模范辅导员和学习模范评选工作
据甘肃日报消息:甘肃全省自一月到四月在省委领导下进行了一次评选模范的工作。甘肃省级机关及西北区驻兰州机关共选出模范辅导员二十七名,学习模范一百三十名。各专区亦选出一批模范辅导员和学习模范。在评选以前,许多机关都讲解了评选模范的目的和条件,交由全体同志酝酿,以小组为单位提出名单,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讨论通过,再由分学委会提出意见,最后由总学委会审定。评选结束后,各专区都召开了专区级机关干部大会,对模范辅导员和学习模范进行了奖励。省人民政府邓宝珊主席、霍维德副主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阮迪民同志都参加了省级及西北区驻兰州机关奖励模范辅导员和学习模范大会,并在会上对学习问题作了指示。
这次评选模范的工作的主要收获,实际上是对全体同志进行了一次学习鉴定,同时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检查,端正了一些同志对待学习的错误态度,规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和纪律,改变了学习中的落后状态。某些在学习中一贯松懈的同志,也开始自觉地检查,并表示决心要努力学好。如酒泉专署齐国全同志以往对学习抱着应付态度,现在端正了态度,并提出向模范学习;一些过去不重视辅导工作的辅导员,也改变了过去的放任自流态度,领导小组订计划,订公约,健全学习制度。许多当选为模范辅导员、学习模范的同志,现在都已成为各单位学习的领导骨干。如酒泉专署推荐了一个学习模范兼任分学委会秘书,他工作积极,决心想办法把本单位的学习搞好。

文化简讯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举办卫生行政干部训练班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举办的卫生行政干部训练班五月四日在北京开学。
卫生行政干部训练班,分为医疗预防、妇幼卫生、卫生监督和医学教育四班。学习时间为三个月,包括理论学习两个月,参观实习一个月。其中以三分之二的学习时间学习共同必修课,如政治、卫生政策法令、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宣传教育、卫生监督、事业计划和财务计划等。三分之一的学习时间分班上专业课程,如医疗预防班将着重讲授“医院基本建设与管理问题”、“各级卫生基层组织及任务”、“公费医疗预防问题”和“如何消灭医疗事故问题”等。担任训练班教课的除苏联专家外,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的各级首长和专家,并已从中南同济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北京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及山西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分别抽调干部担任辅导工作。从五月五日起,训练班已开始正式授课。
甘肃医务人员深入牧区为藏民治性病种牛痘
甘肃省民族医疗第三队和天祝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院的医疗组,正深入牧区为藏族人民免费治疗性病和种牛痘。他们携带了大批治疗性病的药品、器械以及供给当地牧民接生员用的接生器械。医疗第三队自去年六月到达自治区后,曾向牧民进行卫生教育,给一万五千多人作体格检查,治愈了二千多名性病患者,很多多年不能生育的藏族妇女现在已经怀了孕。自治区的牧民居住得很分散,医疗组便组织了当地已有的初级卫生人员,并且训练出一批种痘员,深入到牧民帐篷或家里去种痘,以免牧民接种牛痘影响生产。他们并将整顿和建立牧区的基层卫生组织,广泛进行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现在,牧民们正纷纷订立卫生公约,许多青年男女自动参加短期初级卫生人员训练班学习。
青海草滩上正建立一座现代化的麻疯病院
青海省同仁藏族自治区的草滩上,现在正建立一座麻疯病院。这座病院的面积约四十多亩,包括病房和门诊两部分,共有房屋一百二十多间,其中八十多间已在去年冬季完工。这些房屋全部用砖瓦、石灰砌成,室内有宽大的玻璃窗户,空气和阳光非常充足。病院的医疗设备大部已准备就绪,建筑完工后便可收容病人。青海省同仁、尖扎等牧区,解放前流行麻疯病,马步芳匪帮对麻疯病人不但不给予治疗,还采取野蛮的集体枪杀和活埋等残酷手段来对待。麻疯病人被迫四处逃亡,以致麻疯病更加蔓延。解放以后,省人民政府为了解除藏族人民的痛苦,在一九五零年派出两个医疗工作组,深入同仁等地进行治疗;中央人民政府曾先后拨款二十多亿元,修建这所麻疯病院。
新疆首届音乐训练班结业
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举办的首届音乐训练班,历时四个月,已在五月三日结业。新疆各族的男女老幼都喜歌善舞,但他们不识乐谱,已经流传的歌曲全靠口授,没有曲谱记录,致使很多宝贵的民间音乐失传。如十二部玛卡姆古典乐曲,现在全新疆只有几个年老的民间艺人还能靠背诵演奏。因此,要使得民间音乐得到很好的发展,就先要解决识谱问题。受到这次短期音乐训练的共有五十三人,包括维吾尔、哈萨克、索伦等八个民族成份,其中有十多个工人和农民。他们的成绩都很优良,能够识谱并能唱较复杂的简谱歌曲;绝大部分学员可记录简单的曲谱,有些并可记录较复杂的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