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商业部布置国营商业第二季度工作

第2版()
专栏:

中央商业部布置国营商业第二季度工作
中央商业部从四月上旬起,开了十天会议,听取了各大行政区商业管理局局长的汇报和派到各地的检查小组的汇报,总结了第一季度的工作,并布置了第二季度的工作。这次会议讨论了两个重点问题:一个是第一季度市场情况的分析和第二季度安排市场的工作;另一个是半年来特别是第一季度国营商业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情况和第二季度贯彻经济核算制的布置。
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
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从总的市场营业额来看,是正常的。但在调整商业、税制修正和国营商业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后,由于各种工作还没有完全安排妥当,因此在百货、布匹和土产的贸易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完全正常的状况。表现在:大部分主要土产和一部分小土产是旺销的,但还有小部分主要土产和一部分小土产滞销,影响着农村的春季生产和救灾;百货与布匹一般是畅销的,但其中上海货销路特别畅旺,其他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一部分工业品则在淡季来临时,开始出现了滞销局面;在市场批发贸易与零售贸易的公私比重上,各地也出现了一些程度不同的不正常现象。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很复杂,除了客观原因和其他部门工作上的若干缺点以外,从商业部门本身的工作来检查,在第一季度安排市场的工作上,存在着以下几个缺点:第一,第一季度商业部门压缩资金减少库存的计划,在开始时过紧了一些,因此有些应当收购的物资没有及时收购,尤其是百货方面。第二,有些公司经理会议没有完全贯彻今年一月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规定的压缩库存与安排市场并重的方针,了解片面,孤立地强调了压缩库存的一面,忽视了必需妥善安排市场的另一面。第三,在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后,国营商业的工作有所改进,这是主要的;但在另一方面,则有些核算单位由于缺乏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产生了只愿进上海货,不愿进当地货,以及单纯压缩库存不顾市场的偏向。第四,经济核算的各项制度,还不完全切合实际,在一月、二月份中还有资金调度不灵的现象。在第一季度中,从中央商业部起,各级商业领导机关和公司都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推行经济核算制上,对市场的研究不足,因此发现问题不够及时,纠正偏差不迅速有力,在土产交流上也没有做足够的组织工作。
第二季度要重视安排市场的工作
针对着商业部门在第一季度安排市场工作中的上述缺点,会议决定了全国商业部门必须在第二季度中十分重视安排市场的工作,并努力克服这些缺点。首先,在计划的原则上,因为第二季度是商业淡季,商业计划应采取多进多出,扩大加速商品流转的原则,在各公司间和各组织环节间互相调剂资金,要保持合理的足够应付市场供应的库存。不仅要完成销售计划,而且要完成收购计划。克服在执行中只顾压缩库存而不重视安排市场的偏向,特别指出有不少批发站对当地工业产品不愿意进货,轻视收购能销售的当地工业产品的思想是不对的,有这种思想和行为的单位就是不认识和放松国营商业扶助生产的任务。五金、交电、化工、医药、煤建等公司要抓紧第二季度开展销售,争取超计划完成销售任务,以配合国家工业建设。各公司对于第三季度人民生活日用品和基本建设需要的物资,都要进行必要的准备。其次,在第二季度中应当继续调整价格,除粮布季节差价、棉粮比价已经在四月一日调整,纸张价格已经在四月十日调整外,其他农产品的季节差价和某几种工业品的价格还要继续研究调整。在地区差价方面,应根据新税制实行后的新情况,对针织品与百货进行合理的、全面的调整。各级批发站与基层商店的内部调拨价要重新计算,计算的原则是以符合政策的地区差价为标准的基础上来计算费用与利润,以求在服从政策的原则下尽可能加速周转,降低费用,实现国家要求的利润并发挥基层商店快买快卖,精打细算的经营积极性。第三,适当收购与积极推销地方工业产品,帮助中小城市与部分大城市的工业度过淡季困难。收购的原则是:必需按照计划,不应突破计划;收购的物资应当是有销路的,最低限度应当是在旺季可以销售而不致长期积压的;经营地方工业产品的利润是较低的,会低于经营上海工业品的利润,这是符合于目前经济情况的,国营商业必须照顾到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与繁荣经济,因此不应因经营地方产品利润低于上海产品而不去积极经营,但亦不应赔本经营,盲目扶植,一切国营商业部门应当积极帮助督促地方工业降低成本,改善产品规格,提高质量。第四,大力推销土产,商业部门对土产的推销必须采取负责态度,反对推出门不管的偏向。但采取负责态度推销土产并不是一切都由国营商业包下来。正确的作法是深入研究土产市场的情况,摸清产销状况,进行商品排队,合理调整价格,加强领导中小市场的土产交流会,以求尽可能打开土产销路,并领导合作社与私营商业积极经营土产,使他们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目前滞销的土产,各地土产公司应当经营,但价格必须调整到适合销地出售,以便打开销路,而不是收购起来积压在仓库里。在第二季度中如果正确地执行了以上几个措施,积极发挥国营商业对市场的领导作用,就可以使市场情况进一步向着正常的方向发展。
树立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改善国营商业的经营管理
在实行经济核算制方面,这次会议总结了半年以来特别是第一季度中全国商业系统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情况与经验。到四月初为止,按经济区划与买卖关系所规定的商业网已大部分建立了。百货、五金、交电、化工、石油、油脂、煤建、医药等公司系统的批发站已经建立了,并已开始按合同关系进行业务。过去按行政系统硬性调拨商品的现象已经大部分取消了,商品迂回运输的现象已经减少了很多,半数公司开过了商品供应会议,签订了第二季度合同,计划性比过去增强了一些。上述公司大部分基层单位初步核定了资金,有的是自下而上,经过群众讨论核定的(这是少数),有的是自上而下,下达控制数字核定的(这是多数)。经过核定资金的单位,领导干部与广大职工已开始心中有数,改变了过去那种单纯向上级要钱要货的情况。占用商品资金过多的单位已开始陆续向银行归还欠款。盲目进那种根本不能销售的货品的现象已经停止发展。多数单位已开始动脑筋,算细账。去年各基层单位只考虑如何完成销售任务,结果虽然卖了不少钱,在活跃交流、领导市场上起了作用,但不知赔赚,损失很大。核资以后,不少单位开始感觉责任重大,既要完成商品流转计划,又要完成财务计划,又要掌握好价格政策。价格定高了卖不出去,失去了国营商业的领导作用,定低了就会赔钱。许多经理感到本领差,工作不好做了。尤其是在核资过程中,结合了反官僚主义斗争,做得好的单位把过去的缺点暴露了很多,使干部和职工认识到过去的经营管理太差,给国家造成了不少损失,使大家提高了觉悟。这是在商业系统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后出现了的新面貌,它说明经济核算制对于改进国营商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目前在实行经济核算制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首先是思想基础还不完全巩固,依赖上级,不算细账的供给制思想尚未彻底克服。有的单位在核资过程中,没有发动群众。所以在实行经济核算以后,制度虽然改变了,但还存在着老作法,不主动、不积极、等待、依赖。货缺了,不想办法买。别人欠了钱,不去积极要。银行存了款,不知道设法周转。这些现象在相当多的单位中依然存在。此外,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还未明确树立,有不少单位以为经济核算制是片面的压缩库存,所以只注意卖,不注意买,怕积压,不怕脱销,只注意加速周转,不注意扩大流转。有的批发站甚至于想把自己变成信托公司,连合理库存都不想要,忘记了扶助生产的责任。对赚钱少的商品,不愿意经营,只愿意买好卖的名牌货,不愿意买本地货。第二,若干制度办法还不完全切合实际,规定得不够具体,要求得过分严格,手续过分复杂,而对财务会计人员,又缺乏训练,因此就造成了一度的混乱。第三,组织内部各个环节之间,各个组织之间衔接不密切,因此还有脱节的现象。不少批发站由于对组织机构的安排,缺乏加速商品流转的思想和依靠群众的思想,只消极地考虑了防止漏洞,防备贪污,所以手续过分繁杂,制度不合理,商品出库入库各需十几道手续,盖一百多个图章,十几天才能办好。还有不少企业在改变合同关系以后,由于未能及时开好供应会议,订好合同,也影响了商品流转。这些缺点都有待于有领导地、有步骤地加以改进。
半年来,特别是第一季度以来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经验,证明了实行经济核算制是改善国营商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工作质量的基本方法。必须坚决地、正确地贯彻经济核算制,否则国营商业就不能担负起在经济建设中的任务。实行经济核算制中的缺点,并不是经济核算制本身的缺点,而是领导与执行中的缺点。实行经济核算制证明了必需加强思想领导,发动群众,动员全体职工积极负责才能正确贯彻。因为这是国营商业在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的一个重大改革,首先必须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必须发动群众,必须具体深入地批判供给制思想与官僚主义,必须树立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第一季度在实行经济核算制中形成的一些混乱现象,思想领导不足,发动群众不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此外,经验证明了在制度办法上必须切合实际、具体、明确,一方面要有统一的一般规定,另一方面又要发动各地区与各基层单位,根据本企业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创造切实可行的办法,随时总结,逐步推广,并采取典型试验,组织参观,进行学习的办法,妥善安排实施步骤。从目前情况看来,在一月商业厅局长会议上要求在四月一日全部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步骤,是稍急了一些,必须适当放缓。
实行经济核算必须与安排市场相结合
在今后的作法上,会议决定重新安排实施经济核算制的步骤,把地方贸易公司、地方土产公司、专卖公司和东北地区以外的零售公司实行经济核算的工作,推迟到第三季度进行,并注意做好各种经济核算的准备工作,其他各专业公司一般都在六月底基本完成。资金已经下放的单位必须迅速发动群众,讨论商品流转计划与财务计划,从政策与经营管理两方面来检查与计算价格,并修订核定资金的控制数字。会议着重讨论了商业部门如何贯彻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并规定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的具体内容是:“依靠职工、精打细算、科学管理、摸清产销、扩大流通、加速周转、降低费用、计算盈亏、贯彻政策、完成计划”。必须将全面的经济核算思想在全体职工中进行广泛的宣传解释,使广大职工了解实行经济核算制对于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了解国营商业的地位与作用,提高思想觉悟与政策水平。当前宣传的重点,是指出经济核算必须与安排市场相结合,说明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执行政策,因此必须贯彻政策,完成计划,并使计划逐步切合实际,正确体现政策。必须通过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进一步揭发工作中的缺点与供给制思想,同时进行全面的经济核算制的思想教育,使全体职工不仅看到缺点,还能看到努力方向。经过反官僚主义斗争及建设阶段以后的企业单位,可以开展劳动竞赛并准备从第三季度开始展开全国规模的劳动竞赛运动。此外,在会议上,总结了第一季度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几个成功经验,如中国百货公司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供应会议,邯郸、许昌、漯河、济南等地召开的营业员代表会议等,并决定对这些先进经验和其他较为成功的经验在第二季度中,有领导地、有步骤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加以推广。并准备在第二季度中再进行改进经济核算制工作的几个新的典型试验。第二季度国营商业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总目标是:要求各专业公司除地方贸易公司、土产公司、零售公司和专卖公司外,到六月底为止,大体上做到一切核资单位发动了群众,讨论了计划,企业间上下衔接好,能够正常买卖,结算、简化各企业出入库的手续使一般不超过两天时间。并要求在第三季度中作到除了把现有的库存商品弄清之外,以后不致再乱。
现在各大行政区正在根据中央商业部第二季度工作布置召开本区商业厅长会议,讨论如何贯彻执行。中央商业部已抽调本部及各总公司干部二百八十余人,在五月初出发,再度进行大规模的检查工作。(新华社)

为了祖国的工业化——记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2版()
专栏:

为了祖国的工业化
——记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报记者 刘时平、常工、范荣康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了。代表一千零二十万工会会员的,包括汉、回、蒙、藏、哈萨克、维吾尔、朝鲜等七个民族的八百十三位代表,在这次会议上都表示决心为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为祖国的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当我国进入有计划经济建设的时候,不能不使人想到我们祖国伟大的历史和几十年来中国工人阶级的英勇斗争。我们的祖先是勤劳和智慧的,在很早的时候,他们就以自己的劳动来缔造人类的幸福和文明,他们发明了养蚕织丝,活版印刷,发明了指南针。在帝国主义侵入中国的那些艰苦的年代里,年青的中国工人阶级早就开始了斗争。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开始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从那时起,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经过了将近三十年的英勇奋斗,终于获得了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当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从炼钢炉旁,从矿山的坑口,从工地上,从内蒙草原的农场上,从海面、铁路和民航线上来到伟大的北京,坐在庄严美丽的怀仁堂里,当他们看到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的领导者刘少奇同志的时候,当他们看见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老海员刘达潮,参加过一直到现在每年都被人们纪念的
“二七”大罢工的回族老工人马志远,参加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的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的时候,当他们热烈鼓掌,当他们起立致敬的时候,几十年来的艰苦斗争,解放后的幸福生活一起涌现在人们的记忆中。所有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都表明他们要无愧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他们决心为完成国家工业建设的任务而奋斗。来自广州的代表们说得好,他们不会忘记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怎样教育他们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勇敢冲击的,他们不会忘记省港大罢工的胜利所显示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他们不会忘记在大革命时期中广州工人所表现出来的战斗精神,他们不会忘记在大革命后期,中国共产党从城市转入农村后的漫长的岁月中,广州工人被反动统治者投入苦难的深渊中的悲惨的日子,他们不会忘记广州工人的光荣传统,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就在于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来保卫和继续发展他们的幸福生活。
在新的经济建设的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呢?赖若愚同志的报告给大家明确地指出来,就是要为完成国家工业建设的任务而奋斗。到会的代表一致拥护这个方针。因为他们理解我们的国家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这个国家的一切措施的最后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在我们的新中国,国家利益和工人的个人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在这次大会上,法属赤道非洲与喀麦隆工会联络委员会书记梅沃阿·贝克说:“在非洲,一切香蕉、咖啡、可可、棕榈、棉花、木材等地上的财富,一切黄金、钻石、石油、汽油、铀、锡等地下的财富,都是为殖民地的主人的利润而开采的。”中国工人同情梅沃阿·贝克和他所代表的非洲人的悲惨遭遇,因为中国工人也曾有过同样的遭遇。可是现在,中国工人可以这样自豪地说:“在我们的国家里,每一块新砌的砖,每一个新安的螺丝,都是为的我们自己的幸福,都是为的我们伟大祖国的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中国工人把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献给国家,改变着我们国家的面貌。中国的生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在一九五二年就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三年来,工人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四十八万九千多件被采纳实行。而国家和人民给工人以最高的荣誉和幸福。二十二万三千个工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工作者的称号。仅在一九五二年,国家为工人支出的劳动保险经费就有一万六千余亿元。北戴河的红玫瑰、紫丁香为工人而盛开,青岛的海滨休养所等待工人来临,文化宫为工人而修建,剧团到工厂为工人演出,学校向工人打开大门,姑娘们为工人准备了鲜花,孩子们向工人叔叔们献上红领巾。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到会的代表一致表示要不断地提高阶级觉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开展劳动竞赛,为完成国家工业建设的任务而奋斗的原因。
摆在这条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是继续加强团结,把工程技术人员、职员和工人团结在一起,把女工和男工团结在一起,把学徒和师傅团结在一起,把新工人和老工人团结在一起,把家属和工人团结在一起,把已经空前扩大并将继续不断扩大的工人阶级的队伍团结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向工业化的新中国大进军。
这次到会的许多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是以善于团结、组织和领导工人们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闻名的。他们的经验丰富了人们对团结的认识。团结是依靠工人阶级的自我教育,依靠不断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依靠工人们的友爱和互助。
在大会的代表中,有一位名叫李书英的年轻姑娘,她是一个普通的细纱工人,国营青岛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小组长。这个小组曾经是不团结的,十七个人中有七个人从来对面不说话,成天背后嘀咕。李书英刚去当小组长的时候,大家看她是那样年轻,心里都有些看不起她。
李书英以自己的阶级觉悟担当着自己的工作,她深入到全组工人的家庭中去,她调查清楚了小组内不团结的原因,她对大家检讨自己的缺点,她用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教育大家,她引导大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她培养了小组的积极分子,她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搞好了全组的团结。对面不说话的死对头和好了,生产提高了,皮辊花一天比一天减少。这个小组后来成为全车间的模范小组。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初期,这个小组是青岛市第一个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小组,他们并以自己的成绩,打破了一些老工人的狭隘的保守思想,带动全厂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
现在,李书英已被提升为车间管理员。在我们的国家里,有十二万四千个像李书英这样的普通工人被提升为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他们正继续团结、组织和领导广大的工人群众为完成国家工业建设的任务而奋斗。
中国工人阶级也深深地懂得,巩固和农民的联盟,加强和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是取得革命的胜利和继续发展已得的胜利的保证。毛泽东同志是这样教导他们,历史和现实生活也是这样教育他们。在大会上发言的许多代表,都表示他们要永远保持和巩固与农民弟兄的亲密的联盟。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殷维臣在大会的闭幕典礼上代表北京郊区的农民对工人阶级的领导和支援表示感谢。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我们从亲身的体验中,深刻地感到工人和农民的亲密合作,一定会使我们祖国的建设事业胜利成功。”
当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在苏联,工人们向着美满的共产主义社会前进,在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里,工人们为完成以自己敬爱的季米特洛夫、哥特瓦尔德等的名字命名的建设计划而奋斗,在朝鲜,在越南,工人们以忘我的劳动支援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祖国独立、自由的斗争。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在美国,工人们为面包而斗争,在英国,十余万苏格兰矿工对保守党政府向工人阶级生活水准进攻的政策示威抗议,在日本成百万工人不顾武装警察的镇压和阻挠,“五一”劳动节在全国四百多个地方举行了示威,在亚洲、澳洲和非洲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里的工人打击着从他们嘴里夺取最后一块面包的殖民者,他们高喊要走中国工人阶级斗争的道路。
全世界工人阶级正团结在世界工联的周围。中国工人阶级是世界工联的事业的积极参加者。中国工人阶级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阶级在一起,以自己的建设事业来增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力量,他们以最大的同情关怀和支援着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工人们为免除饥饿,免除贫困所进行的各种斗争,他们是伟大和平事业的保卫者。
二十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应邀参加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象征着中国工人运动和世界工人运动不可分离的关系。正如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拥护世界工会联合会召开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里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工会将加强对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教育,增进中国工人与全世界工人之间的团结,为争取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而奋斗。

实行经济核算制必须发动群众

第2版()
专栏:

实行经济核算制必须发动群众
中央商业部组织技术局局长 曹乃康
邯郸、济南两个二级百货批发站在实行经济核算后,都出现了在实行供给制经营制度时所没有的新气象。职工们开始动脑筋、想办法,并有不少的新创造。但是,这两个百货批发站的领导方法不同,因此,他们所收到的效果也就不同。
邯郸百货批发站在建站核资时,领导方面向大家交代了任务,发动全站职工研究了经营方法,学习和讨论了新的制度。大家对批发站的任务认识得比较明确,在经营上能够面对供应范围内的各个百货商店,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例如,他们曾派人去峰峰矿区与零售公司、合作社进行联系,一次成交了十四亿元。他们还派出专人,携带货物的样品和价格表,到安阳、长治、汤阴、新乡甚至郑州、洛阳、西安去推销,并且了解供应区内的销货情况;他们根据商店的需要,派专人到天津中央百货批发站采购商品,并将库存的不易销售的商品,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进行加工,然后推销出去。
邯郸站在开始解除金库回笼制度的时候,就把全部财产分清了自有资金和定额贷款;按照不同商品所占的比重,仔细计算周转天数,综合出全部商品总的周转期和资金限额;处理了多余商品,把本地不能销的商品请省公司调走,把本地能销的作出具体的推销计划,经省公司同意,转为开户银行超定额商品的贷款。他们和下级商店建立了合同供应关系,通过银行进行划拨清算;虽然执行中尚有缺点,但一般还能按时收回货款。他们进一步感到发错了货,记错了账,货票不同行,票货数字不符,对方拖延承兑,货款收不回来等现象,影响了资金周转,于是开展了群众性的反差错运动,揭发出来七百二十件差错,到复查时,差错减少了百分之九十。
但是,由于邯郸批发站的领导人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残余的供给制经营思想,也就阻碍着全部业务进一步的发展。去年市场上需要米色袜子,他们曾向杨柳青采购,事先不订好规格、数量和时间,结果季节过了货才发到,有的规格不符需要,而且发来的货太多,也就造成了积压现象。该站对于上级介绍的先进经验和职工们讨论出来的内部连系制度,没有很好地研究执行,检查时,领导干部却说:“在准备中,进行中”。职工群众反映说:许多事情是“下动上不动”。
济南百货批发站最初曾派了五、六个干部到周围各点进行联系,在五、六天时间内成交了二十余亿元。营业员邓建民鉴于当地生产的毛巾不易销售,积压很多,工厂几乎停工;经过一个月的苦心钻研,找出了供应范围内毛巾消费者的习惯和需要,建议加工厂改变了毛巾的规格,按照需要数量分别进行加工。这样,生产出来的毛巾很快卖光了。这个范例告诉全体商业工作者:必须按照人民的需要和习惯进行加工订货,指导生产。但这些成就只是个别现象。因为济南批发站在建站核资时,是由少数人规定了资金限额和制度,没有很好地发动职工群众讨论,任务也交代得不够清楚,大家也不了解批发站所处的地位和应起的作用。他们把批发门市部的市场推销看成自营的任务,把供应周围各商店的任务看成附带的任务,于是对商店的联系不密切也不主动,形成购销脱节的现象。这显然是错误的。
济南批发站的合同制度,划拨清算制度,都没有经过全体职工讨论研究,所以大多数人都不明白。百货商店百余亿元的货款长期不能收回,批发站也没有认真地从合同条件上和改进本身工作上着手,杜绝商店拖延的借口,并督促银行对双方的合同进行监督并实行划拨清算。于是大家认为,核资只是“换汤不换药”。
从以上例举的优缺点和发生的问题中可以看出:邯郸批发站建站核资的优点是比较充分地发动了群众,而且站、店之间是有机结合的;济南批发站出现的优点虽然是突出的,但是个别的。邯郸批发站的缺点是供给制思想在官僚主义的掩护下没有肃清,结果把有的好事办坏了。济南批发站的干部则对批发站的地位与作用认识不清,计划没有经过群众讨论,没有精确计算需要的资金,没有很好地研究制度,所以就不能更大地发挥批发站的作用,制度也不能被群众所掌握与运用。因此,建站核资必须发动群众,揭发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和供给制经营思想的斗争;通过群众研究信贷办法,结算办法,合同条件,制定内部联系制度;发动群众讨论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仔细计算商品流转过程中每段所需时间;这样就能使全体职工明白他们的任务,对商品流转也能心中有数,便于掌握,经济核算中一切制度真正被群众所运用,群众性的创造也就会不断的出现。

读者来信摘要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工业学校办学方针不明确
北京工业学校教员江永乐、张少平等二十七人来信:我们北京工业学校是一个有四十多年历史的综合性技术学校,过去一贯实行通才教育。现在我校属北京市地方工业局和教育局双重领导,为北京市属各工厂培养中等技术人才。全校有一千多个学生,共设电机、机械和化工三科;各科范围很广,课程繁复,无法专门。如机械科在三年中除了学基础性的技术课外,还要学制图、机械设计、金相学和工作法(包括工具机、铸工、钳工等)、蒸气动力机和内燃机等课程,因此弄得学生什么都懂得一些,但没有一项专门。经我们提出意见后,地方工业局同意我们添设专业课。于是增加了“制药”、
“土木机械”、“化工机械”和“纺织机械”四课;结果“土木机械”、“化工机械”和“纺织机械”都因不需要很多这方面的干部等原因而中途停开了。另外,我校为了适应北京一时的需要,有些课程往往一学期一更换,弄得教师手忙脚乱,学生无所适从。由于培养方针不明确,学生毕业后十分之七不能掌握技术工作。有的作行政工作,有的作事务工作,这是严重的损失。我们反复研究了我校情况之后,深切地感到要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确定专业化方向,进行一贯的有计划的教学,使课程精简集中,培养目标更明确起来。我们建议中央高等教育部考虑我们的建议,作一次调整,以使我校能更合理而有效地培养中等技术人材,来满足国家大规模建设的需要。
编者按:我们同时还收到该校师生沈麟、梁树刚等人的来信六件,因内容大致相同,故不再发表。
山东大学行政工作人员过多
山东大学人事科姚池来信:山东大学共有学生一千五百余人,而职员却有一百八十三人之多,此外有政治工作干部二十八人。按学生二十五人职员一人的标准计算,我校职员人数应为六十一人,现已超过一二二人。这是严重的人力浪费。如教务处有了两个教务长,三个主任秘书,还设了一个秘书。水产系职员马连衡半年下一次海,其他时间多半做工会的劳保工作。有的资料员整天闲着打毛衣。有的打字员一天只打四张腊纸。但不少学校却因缺乏一般行政工作人员而被迫以技术人员来代替,我校则不少人空闲无事,这是严重的不合理现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和我校人事工作中的无组织无纪律情况是有关系的。如一九五二年暑假后,我校未经上级批准而任用了约二十几个职员,其他单纯为了照顾干部家属而任用不能称职的人员也不是个别的。这学期学校领导方面虽已初步重视了这个问题,如党委会的工作计划中已提到定员定额问题,行政方面也已确定不再增加职员;但他们对如何改进目前情况却没提出有效办法。同时,校内仍有一些行政干部不管人数多少而任意要人或不愿调整。我认为:华东高等教育局应该协助解决这个问题。
江苏省教育厅应该纠正朝令夕改乱下指示的做法
苏北运河师范学校学生李文来信:我们苏北运河师范学校有一班同学原应在一九五四年春季毕业。一九五二年春,原苏北文教处通知我校,由于祖国需要,我班决定提早半年在一九五三年暑假(即本学期)毕业。同学都无条件地服从了祖国的号召,以革命的精神来积极学习功课。今年开学后的第四周,我校接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命令,说是因为情况变化,决定我班仍在明年春季毕业。这个决定打乱了我们同学的学习计划和老师的教学计划。但我们感到国家的利益高于我们一校的计划,很快安定了情绪,重新拟订教学计划。不料在接到前个通知后的第二周,我校又接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通知,仍要我班提早半年毕业。我们有些同学的学习情绪很不安,但大家还是服从教育厅的指示,积极再做毕业的准备。但又过了约两个月,我们毕业的准备工作快做好了,江苏省教育厅又改变决定。让我们仍在一九五四年毕业。江苏省教育厅这种朝令夕改地乱下指示,使我们的教学工作发生了紊乱。这种情形在江苏省教育厅布置其它工作时也曾发生过。因此,我希望江苏省教育厅能够进行一次检查,并迅速纠正这种不严肃的工作作风。
内蒙古自治区文教部门应解决蒙文教科书的及时供应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文教科来信:科尔沁左翼中旗共有学生二万四千名,其中蒙族学生一万七千名。自一九五○年以来,蒙文教科书年年不能及时发下,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一九五○年上学期蒙文教科书到快放暑假时才收到;下学期的教科书则拖到十月中旬才收到;一九五一年蒙文教科书发到本旗新华书店时,学校已开学三个月;去年的情况也是如此,今年学校已开学将近两月,蒙文教科书还是没影。为此,我们曾用书信、电报分别向内蒙人民出版社、新华书店蒙绥分店催问,并给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文教部去信,但到四月十五日,问题仍未解决。现在各校因新的教科书不能及时供应,均以旧教材进行复习。这对有计划的教学影响是很大的,并且也使蒙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感到不满。我们希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文教部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鄞县各机关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工作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
读者姚克章来信:最近,浙江省鄞县县级各机关开展了以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反官僚主义斗争,并已获得了初步成绩。
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过去对待人民来信很不负责任。仅据一九五一年六月以后一年半的统计,县里各机关共积压了一千三百二十五件人民来信,其中县人民政府最多,计六百七十三件。县人民政府所积压的人民来信,有八十七件是在一年以上未曾答复或未作处理的。如该县甲村乡小商贩黄汉堂于一九五一年八月以前先后四次(每次往返四十五里)到县里办理登记,县人民政府工商科干部认为是“小事情”,并说已过期,坚决拒绝登记。黄汉堂含泪回家和妻儿相对哭泣,第二天他又很恳切地写了一封信给县长,要求解决问题。但这封信被县人民政府秘书室连拆也没有拆地放在橱底压了十六个月,到这一次清理时才发现。又如该县大公乡忻康裕揭发坏分子操纵村政权、迷糊乡干部并打击劳动人民的来信,县人民政府虽较重视,把它抄给所属区长查处,但区长又把抄件转县委,县委再转给县人民政府,绕了一个圈子还是交给区长;后来,大家都不管不问,直到这次检查时还没有处理,并且那抄件也没了。该县章水区岩下村村长周伦林被坏分子、坏干部报复打击,曾经来回一百里、往返十四次到县里找工商科科长(因该科长曾任章水区区长)申诉,但始终没有得到处理。当他第十五次到县里,恰遇星期日,又被拒绝传见。他遂责问:“共产党要不要老百姓?”门岗即粗暴地回答: “吓!共产党的胜利,靠你一个人吗!”并强迫他回去。
针对这样的情况,该县结合处理重大事件,修订了机关制度,建立了人民意见箱和处理人民来信的登记、催办等制度。为了彻底转变机关作风,鄞县县委在县、区干部的扩大会上,根据浙江省委关于学习“黄逸峰事件”的指示又作了报告,号召大家坚决要把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反对违法乱纪和反对压制批评的运动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对接见人民来访工作的检查
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来信:我们读到三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刊载的“建议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重视接见人民来访工作”一文后,立即作了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吉效德、江圻二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放假日我区各科本规定值班人负责处理临时的重大问题,而并无“只管接电话,不办公”的规定。现在,行政上决定给犯错误的同志以记过处分,以教育全体工作人员。当然,通讯班这次所犯的错误,是与我们平时对通讯班缺乏教育、对工作缺乏检查分不开的。我们还决定,今后由秘书室专人领导通讯班的工作和学习,并定期开会检查工作。另外,因为通讯班这一次的错误和各科室有关,所以又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的会议,结合通讯班的问题检查了我区干部接待人民来访工作的情况,并明确规定了值班人员的责任。
中央文化部关于配合基本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答复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办公厅来信:三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刊读者刘隆凯关于“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应该重视保护文物”的建议是正确的、切要的。我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已将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做好保护和清理在工程范围内发现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文物的工作,列为全国各省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中心任务;同时正在与各有关部门联系作必要的布置。中央轻工业部在三月三十一日已对该部所属各部门发出通知,指出“在进行基本建设时,如发现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及地下文物、应随时与中央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联系,注意保护”。中央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并已联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进行了洛阳区在建设中发现的大批古代墓葬的清理发掘工作。华东行政委员会也组成了“华东文物工作队”,专门负责配合该区工程进行中所发现的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西南区配合天成路的建设也成立了保护文物的工作队。东北行政委员会文化局在四月七日也通知了该区各地文物机关协同当地工程领导机关布置对基本建设人员和当地群众广泛进行有关文物法令政策的宣传。山西省政府在三月也对该省各级政府发出了“对工地发掘出土的古文物应切实保护防止破坏”的指示。
中央及各地区政府虽作了如上的布置,但仍不能满足在全面建设工程中做好保护文物的要求。希望各级政府,广大干部和群众共同以爱护祖国人民文化遗产的精神,随时将各地区地上、地下古代文化遗产的发现和破坏的情况告知当地人民政府或中央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并协助政府使所有发现的文物古迹均能得到必要的保护和适当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