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听取代表发言

第2版()
专栏: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听取代表发言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七日上午继续开会。大会执行主席是车向忱、丘金、汤桂芬、杨超和杨珍本。
在七日上午大会上发言的代表,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天津被服厂分厂副主任、女劳动模范李兆珍,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丘金,黑龙江省国营查哈阳机械农场女拖拉机手、蒙古族的萨仁,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杨之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他们一致同意和拥护赖若愚、许之桢和栗再温的报告,并表示要坚决执行大会所制定的方针和任务,为完成国家工业建设的任务而奋斗。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报告了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继承“二七”斗争的光荣传统,在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交流城乡物资,恢复国民经济,巩固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成就。他说,铁路工会组织全路员工开展爱国劳动竞赛,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推广了原中国长春铁路的先进方法,发起了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在竞赛运动中,劳动生产率和运输能力都显著提高了。如以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年比较,每一运营人员千吨公里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二,车辆周转时间缩短,货物发送吨数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铁路客货运输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一八,运输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二点七一。完成了国家运输任务,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开始进行了巨大的新线建设工程。在这一基础上,全路职工的生活状况也逐步改善了。李颉伯兴奋地说,在这些运动中,出现了无数像李永、郑锡坤、李锡奎、杨茂林、郭树德、孙孝菊一样的模范人物;特别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数万铁路员工组成钢铁般的运输队伍,积极地走上了正义的、保卫和平的前线,涌现出以范永、李国珩、韩德贵、宁吉芝、张宝成等为代表的成千上万的英雄人物。这是中国铁路工人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李颉伯说,在国家建设的新时期,铁路运输的任务必更加重大,而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就成为铁路工人的基本任务。
天津被服厂分厂副主任、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李兆珍,在代表天津市全体工人报告了他们的生产成就和生活改善的情况以后,特别提到天津市女工在各个运动中的成就。她们和男工一样保证了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并且有百分之九十的女工参加了各种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她说,她自己就在共产党的培养教育下,被选为劳动模范,并担负了国家企业的管理工作。她对一九五二年被选派出席纺织服装工人工会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感到万分的光荣和兴奋。
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丘金,向大会报告了中国海员工人在恢复和发展祖国航运事业中的巨大贡献。丘金说,中国的海员工人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清除了中国轮船航运事业对帝国主义的依赖,树立了独立自主的航运交通系统,并经过与帝国主义、蒋介石残余匪帮的劫夺、轰炸、封锁禁运进行艰苦的斗争,学习了苏联先进的一列式拖带法等经验,恢复了航运交通,完成了国家经济运输与支援抗美援朝斗争的运输任务。例如,一九五二年长江的运输量,即相当于一九五一年百分之一百五十六点六。船只运输效率已大大提高,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五二年运量为六百三十,吨浬为一千四百零八,运价已不断下降。在恢复航运的基础上,海员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得到逐渐改善。丘金说,今年航运事业的中心工作,是结合生产竞赛运动进行生产改革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改善安全卫生和各种工作条件。
黑龙江省国营查哈阳机械农场女拖拉机手萨仁,过去是一个给地主放牛的蒙族女孩子,她对今天能成为新中国的女拖拉机手,并且参加这次大会,感到无上光荣。她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提高农业生产,使农业生产逐渐走向机械化道路,派她和另一位蒙族姑娘索耀尔玛到全国劳动模范梁军女拖拉机队学习开拖拉机。她在六个月内学会了驾驶技术,并且创造了每小时播种四点六三公顷的新纪录。她表示,为了祖国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一定很好学习赖若愚同志等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并把大会的决议传达给全省工人和全队女拖拉机手,积极参加劳动竞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在大会作了关于劳动保险工作的发言。朱学范首先指出:中国劳动保险制度的实施,是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所获得的革命胜利果实,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他说,中国劳动保险制度与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上属于同一类型,与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它是根据工人群众实际需要与目前国家经济可能的条件相结合的方针发展起来的。
朱学范说,中国劳动保险事业的发展是迅速的,实施地区从东北推动到全国,适用范围从国营到私营企业,连企业行政直接支付的劳动保险经费约共占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八点六六,个别企业达百分之十五以上。享受劳动保险的人数以一九四九年为一百,一九五二年为四百九十,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四倍。
朱学范说,劳动保险的实施,解除或减轻了职工群众生活中最感困难而无法解除的顾虑和困难,减少了职工的疾病,增进了职工的健康,保证了职工的出勤率,因而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朱学范在指出劳动保险工作的成绩和缺点时,提出了五项改进意见:第一、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劳动保险工作的政治领导与思想领导,在日常具体工作中经常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职工群众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第二、劳动保险工作是一件群众性工作,要依靠、发动和组织职工群众一起来作;第三、要积极地注意事先预防,要与劳动保护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进行;第四、举办集体劳动保险事业,要根据各产业、各地区职工群众最迫切的要求,结合具体条件有重点地试办,以便取得经验逐步推动;第五、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贯彻执行各种劳动保险工作制度,加强工作的计划。
朱学范最后指出劳动保险待遇的不断提高,只有在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上才有实现的可能。四年来中国劳动保险事业的迅速发展及其所获得的成绩,充分证明了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下,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国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朱学范号召:把劳动保险工作与其他工会工作一样地面向生产,与生产工作密切结合进行,以切实解除或减轻广大职工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充分发挥创造性与积极性,为保证完成与争取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前途而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杨之华,在大会上报告了工会女工工作和职工家属工作的情况。她说,四年来女工群众和男工一样,在生产战线上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现了女工劳动模范一万六千多人,女模范工作者一万三千六百多人,由女工提升的干部一万八千多人。在她们带动下,广大女工群众对国家经济建设事业贡献了极大的力量。在职工家属中也出现了大批积极分子,她们带动全体有组织的家属妇女,在协助职工完成生产任务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杨之华说,女工的特殊利益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在劳动保险条例颁布后的一年中,仅生育补助费的开支就达到了七十八亿四千四百多万元。全国厂矿托儿所也有很大发展。女工和职工家属中的文盲也在逐步减少。杨之华说,这些成就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关心妇女解放事业是分不开的。女工群众也没有辜负党的期望,在女工占多数的纺织业,几年来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受到了国家的奖励;不少女工已掌握了复杂的生产技术,从轻工业部门走到重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和男子一样地胜利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她们的任务。杨之华最后总结了四年来女工和职工家属工作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说,全国解放后,农林水利工人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目前百分之五十多的职工参加了工会,有的地方,会员已达百分之七十。农林水利工人在生产中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农业方面,全国创办了两千多个典型试验性质的国营农场,成为农业生产上的先进旗帜。东北十个国营机械农场,由于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每垧(等于十五市亩)地春麦的平均产量高出当地产量的一倍,九三农场的产量高出当地产量的三倍。在林业方面,采伐效率已比过去提高百分之百,伐根由七十公分降到五公分以下。过去运材最快要半年才能运到楞场,现在十天即可运到贮场。过去季节性的伐木已走向长年作业,因而加速了资金的周转,降低了成本。水利事业方面,截至目前止,水利工程共完成了二十三点六亿立方公尺的土方,相当于十三条巴拿马运河,三十二条苏彝士运河所完成的土方。这保证了广大地区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安全。农林水利业工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和提高。工人工资一九五二年比一九四九年平均增加了一倍。
李颉伯等代表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在七日上午大会上,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克·麦·伊凡诺夫,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理事杰拉德·道逊,印度中部铁路工会主席贾苏里亚,相继向大会致辞。他们都向大会表示祝贺,庆贺新中国在各方面的辉煌成就,并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致敬。他们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 事会书记克·麦·伊凡诺夫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获得的一切成就,以及在朝鲜战场上的每一胜利,也同样是保加利亚人民的成就和胜利。这些成就和胜利鼓舞着保加利亚人民。保加利亚人民现在已坚决地进入了社会主义的建设时期。第一个季米特洛夫五年计划已基本上在四年内完成。有数十个企业还不到四年就完成了生产任务。一九五二年工业总产量已超过战前一九三九年的三倍。将近百分之六十耕地面积的农民都加入了劳动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二年,农业的机械化已超过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水平。一九五二年国民的收入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一倍,一九五三年还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一九五三年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根据计划,一九五三年的工业产品将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六。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在英明的共产党领导下,正坚定地沿着伟大苏联的道路前进,日益巩固与苏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杰拉德·道逊说,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一定会加强中、澳两国工人阶级的友好与合作,并有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他说,澳大利亚工会代表们回去后,将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争取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一切国际纠纷。杰拉德·道逊说,所有善良的人都应集合起来,要求禁止原子弹、立即裁减军备和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他说,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鼓舞了澳大利亚人民。澳大利亚产业工人已经行动起来,努力加强工人运动各方面的团结,以打击战争获利者。澳大利亚工会的代表,一致保证忠实于促进各国间友好合作和建立世界和平的事业。
印度中部铁路工会主席贾苏里亚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世界任何一部分的人都有历史意义。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这几年内做了许多震撼世界的事情。他介绍了印度特仑甘那农民的英勇斗争。贾苏里亚有力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建立世界霸权的企图。他说,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的主张,永远不会被原子弹、枪炮和吊刑所压服。他说,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需要和平,相反的,垄断资本家只有从战争流血中才能发财。全世界人民最大的愿望是和平,以使我们的后代,可以过着人的生活,而再也没有战争的威胁。
在上午大会上,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和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向大会献旗、献礼,由朱学范、刘宁一代表大会接受。
在上午大会休会前,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普拉马尼克,在大会上宣读了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书记鲍斯给大会的贺信。全场报以热烈鼓掌。
大会进行至十二时休会。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是朱学范、赖若愚、杨之华、何英才、周传典。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应大会主席团的邀请,在下午大会上向代表们作了关于中国工业情况的报告。
贾拓夫首先报告了全国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情况。他说,至一九五二年为止,在工业生产方面:主要产品除原煤以外,其他如生铁、钢、钢材、电力、原油、电铜、纯碱、烧碱、水泥、棉纱、棉布、纸、糖等,都已超过我国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在农业生产方面,一九五二年全国粮食产量已达一亿六千三百七十五万吨,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全国棉花产量已达一百二十九万吨,约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他技术作物也有增加。在贸易和交通运输等方面:一九五二年国外贸易出入口已经平衡;铁路货运周转量比历史上最高水平增加百分之四十八。国家财政预算已经平衡。全国市场稳定,物价已有计划地予以降低;职工工资和福利已有很大增长,人民购买力已有很大提高,人民生活已逐步有所改善。
贾拓夫说,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的结果,使我国不但有必要、而且已有可能来有计划地发展我国的工业,并领导全部国民经济逐步走向国家计划的轨道。
关于我国新的建设任务,贾拓夫说,我国新的建设的伟大目标,就是要“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因此,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在于集中力量进行重工业的建设,为国家工业化建立基础,并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地增长。
贾拓夫说,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我国的工业将有巨大的发展。仅一九五三年工业生产的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其中国营工业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左右。
贾拓夫说,在发展我国的工业当中,我们是存在着不少困难的。如果我们忽视困难,就要犯急躁冒进的错误,并且可能给国家建设事业带来更大的困难和危害。但是,不论从国内和国外来看,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来看,我们有许多极为有利的条件,而且这些有利条件是基本的方面。相信全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一道,将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使我国稳步地走向社会主义的大道。
贾拓夫接着指出了目前国营厂矿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克服缺点,目前国营厂矿企业应特别注意建立与加强计划管理,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度,大力提倡学习苏联和推广先进经验,逐步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此外,还应大力加强地下资源的勘探工作,继续健全设计组织和壮大设计力量,尽一切可能利用现有的设备,调整现有机械工业的能力,并有计划地大量地训练和培养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以适应长期建设的需要。
贾拓夫在报告的最后强调说,加强共产党对国营厂矿的领导和监督,加强工业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提高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有着决定的意义。在国营工业管理工作中,必须继续贯彻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必须依靠群众,来办好国营工业中的一切工作。
贾拓夫副主任的报告,受到全体代表热烈欢迎。
在贾拓夫副主任报告以后,大会代表继续发言。
在下午大会上发言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副主任杨超,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南工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何英才,东北五三工厂工会主席齐廷汉,七二四厂职工家属委员会委员高凤琴,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车间副主任、劳动模范朱发弟,二○三厂技工训练班车工指导员、劳动模范彭松福等。他们一致同意赖若愚、许之桢和栗再温在大会上的报告,并表示将坚决为实现大会所制定的方针任务而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副主任杨超说,西南地区解放时间较晚,当时部分厂矿遭到敌人破坏,交通尚未恢复,在这样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西南区的工人们仍迅速地恢复了生产秩序。一九五○年成渝铁路修建工程开工后,职工群众的生产热情更为提高,工会工作取得很大成就。现在,全区五金冶炼、机器、纺织和铁路等七个产业,已经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组织起来,涌现出劳动模范和模范工作者一万三千五百多人,先进小组八百四十九个,有一万四千多名工人被培养提拔为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活状况也已不断改善。杨超说,为了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光荣任务,西南区全体职工决心和其他先进地区一起,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南工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何英才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南区全体职工在恢复国家经济、抗美援朝和厂矿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说,在一九五二年,中南全区的生产总值已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四百,有一千一百多个单位的职工参加了劳动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万二千多件,涌现出劳动模范二万九千零四人。工会并输送了三万四千六百多个干部到工厂行政和政府机关去工作。工人生活状况也已相当改善。何英才说,中南区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缺点还是很多的,特别是领导工作还不够深入、踏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未成为经常制度,这些缺点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
全国著名的模范工厂——五三工厂工会主席齐廷汉,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工厂四年来贯彻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企业的基本方针,在工厂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党组织、工厂行政和工会、青年团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通过集体合同巩固了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持久竞赛,保证了国家计划的逐年全面地超额完成。在这基础上,改善了职工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由于这些巨大成绩和他们创造的重要经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已授予该厂以“模范工厂”的光荣称号。齐廷汉向大会表示,他们今后还要克服工作中存在着的缺点,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劳动竞赛,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保证在一九五三年内提高产品合格率百分之零点五,降低成本百分之四,并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全年的国家计划,为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打下胜利的基础。
七二四厂职工家属委员会委员高凤琴,在发言中用生动事例,介绍了她们厂里家属工作的巨大成就。她说,现在她们工人住宅区已变成一个互助友爱的大家庭,家属都已组织起来,大家都关心工厂里的生产。高凤琴所在的那个组,八个月生了十三个孩子,都没有影响男人们的出勤率。全区做到了八净——厨房、厕所、澡堂、寝室、被褥、身体、衣服、屋外都净;五灭——臭虫、蚊子、跳蚤、虱子、老鼠都没有了。那里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和夫妇公约,每周检查一次。一有事情,全住宅区一千八百个孩子都得到了临时托儿站照顾。男女一齐进步,提高生产的劲头来了。家属们思想、文化提高后,就成了生产的后备军。工厂里已有二百五十个优秀家属参加了生产。高凤琴兴奋地说:“旧生活一去不会来了,我们创造了新生活,我们决不忘记共产党、工会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她说:“我们一定还要加倍努力,把家属成为推动生产的力量,我们要有更高的生产,更美好的生活,让职工和他们的家属们一齐发动起来,为了国家工业化,为更美好的生活一齐奋斗吧!”
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车间副主任、劳动模范朱发弟,她在厂里整整做了十七年的织布女工。她在发言中叙述她在解放前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的痛苦情况,那时,她生了八个孩子死掉了七个。解放后,她认识到自己当了国家的主人,因此积极生产,连得了十四次红旗奖。因为不出次布和坏布,又被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出席了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会议。她开会回来后,教很多上海织布工人学会了这个先进的工作法。她说,参加这次大会以后,她更认清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她回去一定动员大家努力搞好生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二○三厂技工训练班车工指导员、劳动模范彭松福在会上报告了他创造车工基本技术速成教学法的经过。
在七日下午大会上,法属西非达加邮电工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法属赤道非洲与喀麦隆工会联络委员会书记梅沃阿·贝克,阿尔及利亚农林工人工会书记、阿尔及利亚工会联络委员会执行委员阿里·古杰·穆罕默德,相继向大会致辞。他们向大会祝贺,庆贺中国人民的成就,祝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他们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法属西非达加邮电工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代表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黑非洲工人,向中国光荣的人民致兄弟般的敬礼和最诚恳的祝福。他热情地说:对非洲殖民地人民来说,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是他们争取解放的榜样,对他们是一种鼓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史,是整个非洲人民所景仰的和关切地学习的历史榜样。天才的毛泽东的名字在非洲森林的尽头,像回声似的发着巨响。
迪亚洛·赛杜在叙述了殖民主义者的残酷罪行和非洲工人的悲惨境况以后,充满信心地谈到他们的斗争。迪亚洛·赛杜说,非洲工人在他们的老大哥法国总工会的不懈的支持之下,正从胜利走向胜利,并改善着他们的生活条件。即使在非洲最僻远的地区,到处都有罢工和反对殖民统治者的群众示威。不论是殖民地的殴打,不论是强暴的监禁,都不能阻止非洲人民走向彻底解放。
法属赤道非洲与喀麦隆工会联络委员会书记梅沃阿·贝克,在大会上报告了非洲人民所受到的殖民奴役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梅沃阿·贝克说,帝国主义者把非洲变成一个战略基地和可以自由进行剥削的天堂。非洲殖民地当局在非洲居民中实行分裂政策,种族歧视。他们用无理逮捕、强制劳动和监禁等办法镇压非洲人民的反抗。非洲人民的生活已陷于极端的贫困。在贫民窟中,潮湿、肮脏、疾病和死亡不断发生。失业的现象到处蔓延。有百分之九十的非洲人民不认识字。十五万居民中只有一个医院。他说,非洲工人虽然遭受到一系列的贫困、镇压和殖民主义者的迫害,但是他们仍在不断地进行斗争。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三日法属西非工人的大规模罢工,获得了巨大的胜利,这是震动国际资本主义基础的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胜利。最后,他说和平问题是全世界,特别是殖民地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殖民地人民正在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反对战争、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农林工人工会书记、阿尔及利亚工会联络委员会执行委员阿里·古杰·穆罕默德,在大会上报告了非洲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悲惨境遇。他说,在阿尔及利亚,五十万小农只拥有二百五十万公顷的土地,而一万三千个本地的地主却拥有三百三十万公顷最肥沃的耕地。九百个欧洲大地主就占有约一百万公顷的土地。在六年内,一百十九个殖民地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掠夺的利润达六百零三亿一千九百万法郎。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的收入极少,卫生条件极为恶劣,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文盲。在阿尔及利亚被捕的爱国人士,如果把监禁的年限加在一起,达到九百五十五年零四个月,罚款总数为一千九百七十九万六千法郎,管制时间为五百七十年,剥夺公民权的时间为一千二百一十年。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在最近几年中进行了数十次大大小小的罢工,并且得到了重大的成就。阿尔及利亚人民并在实际斗争中更加团结了。他们正在解放的道路上迈进。
大会执行主席何英才代表大会对三位非洲工会代表的发言,表示热烈欢迎,对非洲人民的痛苦表示深切的同情,对他们的英勇斗争表示支持。
在下午大会上,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献旗。
大会副秘书长董昕在大会上宣布继续收到来自国内外的贺电和贺函共一千二百六十件,并宣读了巴基斯坦总工会给大会的贺信。
大会进行至下午六时十分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