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5-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对于解决整个战俘问题 南日大将再度阐明我方合理建议

第4版()
专栏:

对于解决整个战俘问题
南日大将再度阐明我方合理建议
朝中代表团四月三十日公报
【新华社开城四月三十日电】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三十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四月三十日举行会议。
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会上指出:我方已在解决整个战俘问题上作了一再的让步和各种建设性的努力。但问题不是单凭一方的努力所能解决,希望对方提出积极性的意见。
但对方在四月三十日的会上,不但未提出任何积极性的意见,而且节外生枝地提出了显然只能是阻碍谈判的进展的无中生有的问题,以致使四月三十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未能获得任何进展。南日大将在四月三十日会上的发言中说:
“我方所提出的将停战后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交中立国的建议,本身就是一个为了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明显让步,这一点已经为举世所公认。我方所提出的具体实施方案也考虑了你方四月十六日来信的三点具体建议。我方具体实施方案在期限问题和最后处理问题上采纳了你方四月十六日三点具体建议中的观点,提出在中立国停留六个月的期限和将最后处理提交政治会议的合理建议。由于你方认为在中立国停留的时间太长,我们又作了让步,表示期限可以商量。我们并具体建议为了把战俘送去,双方应商定一个亚洲的中立国家。至于具体的提名问题,因为这牵涉到一个具体的中立国家,为了表示对于这一应为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的尊重,我方认为只有在双方已经协议确定了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中立国内收容的原则以后,才便于就中立国提名问题进行具体的协商。
我方为寻求问题的解决作了这些建设性的努力,但你方却未作任何实质的努力。很显然只有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去,才能对他们的遣返问题取得公正的解决,因为只有在一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里,才不发生强迫扣留的问题,自然更不会发生所谓强迫遣返问题。但你方却始则以实际安排的困难为理由,现在又以‘必须使用强力才能将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藉口,反对将战俘送到中立国去。我们认为这种藉口是不能成立的。因为你方收容下的战俘就是在你方的控制和影响之下,如果拘留一方不想利用它长期拘留者的地位和影响来扣留战俘,就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反对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我们认为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并将可能发生的最后处理问题提交政治会议解决,是解决当前争执的最合理的办法。
为了实现朝鲜停战,我方是愿意努力寻求问题的解决的。但单凭一方的努力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必须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获致问题的解决。你方也表示愿意早日实现朝鲜停战,但我方至今还看不出你方对目前双方争执之点作双方任何同等的保证。”
对方在会上的发言,对于我方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亚洲的中立国的建议,竟然声称,亚洲国家系处于所谓共产党控制下的国家的军事经济与政治影响之下者,并仍旧以“必须使用强力才能将战俘送到中立国去”为藉口,反对将战俘送往中立国。同时对方并进而要求我方同意对方就地“释放”而实为强迫扣留对方战俘营中所谓不愿回家的朝鲜籍战俘的建议。南日大将指出,对方这些发言显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提出的。双方定于五月一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双方代表团大会。
朝中代表团五月一日公报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一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五月一日举行会议。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明确指出: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
一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去,是解决双方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争执的最合理的办法。南日大将并指出:在这一最合理的办法的前提之下,我方已经表示我方准备提出一个亚洲中立国家来和对方商量。为了表示对于应经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的尊重,我方认为应该在双方同意了上述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的原则后,再进入具体中立国提名的讨论。
但对方在五月一日会上,仍反对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从拘留一方所控制的地区,送到一个经由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去,并坚持在双方尚未就上述原则取得协议前,即进入具体中立国的讨论。因此五月一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又未获得任何进展。
双方定于五月二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代表团大会。
南日大将在五月一日会上的主要发言全文如下:“在将停战后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去的前提之下,我们已经表示准备提出一个亚洲的中立国家来和你方商量。对于我方的这一表示,你方昨天的评论是无助于谈判的进展的。我方完全同意组成双方已经协议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国家都是中立国家,但我方认为在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前提下,只有亚洲的中立国家才能是合理的和实际的。为了表示对于一个应经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的尊重,我方仍然主张在双方同意了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后,再进入具体中立国提名的讨论。我们看不出在双方对于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问题解决之前,如何可以认真讨论这个中立国提名的问题。
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中立国去,由他们的所属一方向他们进行解释,以消除他们的疑惧,是解决双方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争执的最合理的办法。只有在朝鲜战场以外的一个中立国家里,战俘才能逐渐解脱长期拘留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状态,欣然返回祖国和家乡。我们不能理解,何以你方对我们提名提出了无理的限制,而却不愿将战俘从拘留一方所控制的地区中送到一个经由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去。我们认为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双方同意的一个中立国去,由有关一方向其解释,使其欣然返回祖国和家乡,是最人道的办法。使他们没有机会这样做,才是最不人道的。这样做了,就难于设想在一定期限之后,还有在中立国看管之下的战俘。虽然如此,考虑到你方的意见,我方仍然建议将这可能发生的问题交政治会议解决。我们认为这是公平合理无可非议的,我们坚持这个立场。
在你方声称对于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交中立国的我方建议已予‘适当认可’之后,你方在昨天的发言中竟又后退了一步,提出了将停战后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在拘留一方的地区内就地释放的论调,这显然不是为了促进会议的进展,而提出的这种倒退的态度,也根本违反了你方所一再建议的早日实现朝鲜停战的意愿。双方的谈判只有本着相互让步、共同努力的精神,才能获得进展。为了实现举世渴望的朝鲜停战,我方仍然准备本着这一精神与你方进行协商。我方愿意听取你方任何积极性的意见。”
朝中代表团五月二日公报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二日发表公报如下:
在五月二日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首先发言。南日大将说:“你方在昨天的发言中提到目前谈判的程序问题。根据问题的性质,我方认为谈判的程序应该是首先确定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境内,然后确定中立国的具体提名。你方知道在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前提下,我方准备提名一个亚洲中立国家,你方昨天提出除了瑞士以外,你方也愿意考虑瑞典。对此我愿意再次指出,我方完全同意组成双方同意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国家都是中立国家,但问题的实质在于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下,把他们送到辽远的欧洲去,显然是不实际的。我们以为这是中立国明白的道理。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除了瑞士、瑞典还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你方同意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瑞士、瑞典、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去吗?在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前提下,我方主张双方商定一个亚洲中立国家,你方说亚洲的中立国家是不适当的。我方不能同意这种说法。亚洲有很多中立国家,例如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你方能说这些中立国家是不适当的吗?你方要求我方提名一个具体的中立国家。我们不是不愿意具体提名这一个中立国家,但我方认为当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确定之前,即进入具体提名是不适当的。如果我方提了一个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去收容的中立国家,而你方却拒绝确定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这不是叫这个被提名的中立国家处于为难的境地吗?因此,我方主张双方应该首先确定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
“关于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问题,你方没有提出任何站得住的理由来反对。为了谈判的进展,我们主张立即确定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往中立国的原则,我愿意听取你方任何建设性的意见。”
对方在会上,以所谓不必要的旅途跋涉为藉口,继续反对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从拘留一方所控制的地区送到一个经由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家去。南日大将当即指出:对方在五月二日的发言中,又未对解决整个战俘问题作任何努力,希望对方在今后的谈判中作这种努力。
双方定于五月四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代表团大会。

朝中代表团发言人就中立国问题发表谈话

第4版()
专栏:

朝中代表团发言人就中立国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 连日美方不肯对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问题进行郑重讨论,而坚持要我方具体提名一个中立国家并对我方准备提一个亚洲中立国家的意见表示反对。记者特就上述情况走访朝中停战谈判代表团发言人,承发言人答复如下:
关于将未被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送到其领土上去的一个中立国,联合国军方面过去提出瑞士,现在又提出瑞典。我们必须再次说明,我方的立场并不是反对瑞士或瑞典是中立国,但我方不能同意将瑞士或瑞典定为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其领土上去的一个中立国。因为不将这些战俘送到邻近的一个中立国家,而将他们送到辽远的欧洲去,这是不可能设想的。其次,瑞士和瑞典都是停战协定草案第二条第三十七款所规定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中立国家。根据停战协定草案同一条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共有四个国家。如果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国家中提名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其领土上去的中立国家,那么,就应该提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瑞典四个国家,而将这些战俘分送到这四个国家去。这样,联合国军方面能同意吗?
我方从实事求是的态度出发,认为把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那个中立国,以由一个亚洲国家来担任最为适宜。联合国军方面在四月三十日会议上显明否定亚洲可以有中立国家。这使我们不能不感到极端诧异。难道联合国军方面竟认为在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缅甸等都不是中立国吗?
联合国军方面要求我们现在就提名一个具体的中立国家。但是,我方认为只有把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办法先行确定之后,才便于和中立国具体接洽,而联合国军方面至今尚不肯同意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交中立国去的办法。显然,在联合国军方面对上述办法尚不肯同意的前提之下,如果我方就去向一个亚洲国家接洽并进行提名,那么,无论联合国军方面赞成这个亚洲国家与否,其结果都将落空,而且还要使这个中立国家处于非常为难的地位。这我们是不愿作的。我们认为我方要在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交中立国去的办法先行确定之后,再进行具体中立国提名的步骤是具有充分协商精神的,并且是为了尊重中立国所必须采取的。
我们认为联合国军方面应该再次考虑并同意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办法。这个办法是中朝两国政府三月三十日、三月三十一日的建议,朝中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四月九日的说明以及我方四月二十六日的六点具体实施方案中最中心的步骤。它是我方最明显的让步之所在。世界极大部分舆论已经对它表示了同情和支持。联合国军方面必须加以慎重考虑。

在朝鲜谈判双方联络组会议上 李相朝将军驳斥美方毫无事实根据的要求

第4版()
专栏:

在朝鲜谈判双方联络组会议上
李相朝将军驳斥美方毫无事实根据的要求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二日发表公报如下:双方联络组五月二日举行会议。会上对方又毫无根据地声称我方仍应遣返对方三百七十五名病伤被俘人员。
我方联络组首席组员李相朝将军当即表示:
“我方早已指出,我方已经依照日内瓦公约和双方的协议,遣交给你方全部我方应予遣返的病伤被俘人员。我方原来根据了初步的调查,提出了六百名的估计数字。此后,我方更将最后在前方所收容的病伤战俘包括在我方遣返的范围之内。现除病伤情况不适于旅行者外,我方已全部遣返了六百八十四名我方收容下的病伤战俘。实际遣交数目较最初通知你方的估计数字增加百分之十四,其中非朝鲜籍病伤战俘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在双方交换病伤战俘中,我方已经严格遵守协议完成了我方的遣返工作。你方不顾这些事实,提出毫无根据的说法,说我方还留有能够旅行的病伤被俘人员未予遣返。这显然是无助于双方遣返病伤战俘的工作的。为了共同努力达成停战,我们正应该实事求是就事论事,而不应该坚持片面的无稽之谈,企图以它来影响整个停战谈判。凡是合于事实的要求,我们都愿加以考虑和讨论,但是我们不能考虑毫无事实根据的要求和威吓的论调”。

莫斯科举行五一阅兵和盛大游行

第4版()
专栏:

莫斯科举行五一阅兵和盛大游行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了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五一节,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阅兵式。
部队在上有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名字的陵墓前面排着整齐的队伍。
穿上了节日盛装的红场显得分外庄严。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建筑物上挂着苏维埃国家和共产党的缔造者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彩色的苏联国徽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徽象征着苏维埃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列宁、斯大林式的友好团结。一幅巨大的深红色长旗上面写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口号:“我们祖国各民族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不可摧毁的全世界和平堡垒——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许多来宾一清早就开始来到红场。在观礼台上的有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著名的生产革新者,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著名的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莫斯科州的集体农民。当外国代表团的代表们登上观礼台时,他们对这些外国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这些代表团来自许多国家,包括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中国、英国、巴西、冰岛、意大利、瑞典、芬兰、法国。苏联人民尽一切力量促进国际合作和与一切国家间的事务关系,因此他们始终热烈欢迎一切抱着加强和扩大与苏联的友好和事务联系的目的前来访问苏联的客人。
上午十点钟,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领袖们走上了陵墓上的检阅台。
检阅部队的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尼古拉·布尔加宁乘着“吉斯一一○式”敞车从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塔的门口出发。阅兵式总指挥陆军上将帕维尔·阿捷米耶夫乘着同一类型的汽车前来迎接。他们乘车共同巡视部队。布尔加宁元帅向士兵和军官们祝贺五一节。
巡视部队完毕后,布尔加宁元帅走上陵墓上的检阅台,发表演说(全文另发)。演说完毕后雷鸣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乐队奏起庄严的苏联国歌,礼炮齐鸣。
于是阅兵式开始。乐队奏起军乐,一直屹立不动的队伍开始迈步走过红场。走在青年鼓手后面的便是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以整齐的步伐在陵墓前面走过。这个行列里有许许多多的军官都参加过战争,现在佩带着苏联英雄的金星、苏联的勋章和奖章,这些都是他们在反对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战斗中的英雄事迹的证明。
上面有红星、镰刀和锤子的蓝白两色旗帜随风飘扬。这就是海军旗。他们这些俄罗斯海军光荣传统的继承者和继续者排成密集的队伍,走过红场。参加检阅的还有炮兵部队、因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建立功勋而成为近卫师的塔曼来福枪师、边防军、苏沃罗夫学校和纳希莫夫学校的学生。走在部队最后的是一大队军乐队。
与此同时,也进行了空军检阅。苏联工程师设计的战斗机和其他飞机以令人难以相信的速度掠空而过。
阅兵式后,莫斯科人民五一节大游行随即开始。
无穷尽的人流涌进红场。游行的群众打着旗帜、彩色横旗和标语牌一队队地走过去。当人们走过克里姆林宫墙边时,都向站在陵墓检阅台上的以格·马·马林科夫为首的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领袖们欢呼致敬。到处都可以看到“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大字,用花朵镶边的列宁、斯大林和苏联政府领袖们的画像。无数标语牌、图表和模型说明了苏维埃男女的和平创造性的劳动。许多横旗上都写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一节的口号。
莫斯科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敬礼。他们高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的画像。游行者高举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袖——贝鲁特、萨瓦茨基、哥特瓦尔德、萨波托斯基、西罗基、契尔文科夫、达米扬诺夫、拉科西、道比、乔治乌—德治、格罗查、霍查、尼沙尼、泽登巴尔的画像。为了欢迎观礼台上的英勇的朝鲜人民的代表,莫斯科人民高举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的画像。莫斯科居民欢迎为争取早日缔结和约、为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而奋斗的德国人民。他们高举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的画像。游行群众还高举着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巴西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等人的画像。
无数工人、农民、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学生在歌声和音乐声中浩浩荡荡地走过红场。千百万面旗帜迎风招展。三山纺织厂的女工们举着用她们产品的样品作成的彩色横旗。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唱着愉快的歌。苏联科学院的队伍中举着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图样。在苏联农业和农业储存部等单位的队伍中,游行者高举的数百巨大的麦穗,形成了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麦田旁边招展着代表年轻的防护林带的绿色旗帜。“镰刀与锤子”工厂的图表说明他们已胜利完成了四个月生产计划。当普罗列塔斯基区的队伍进入广场时,观礼台前似乎突然出现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果园。淡红色的苹果花、紫丁香和其他花朵在日光中显得分外鲜明夺目。在顺利地执行着第五个五年计划任务的斯大林汽车工厂的队伍中,工人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保卫全世界的和平!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口号。莫斯科人民高呼“各国间的和平万岁!”许多标语牌上写着:“没有任何纠纷或悬案不能在有关各国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
莫斯科的“五一”节庆祝盛举和苏联全国各地一样,生动地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团结一致,显示了苏联人民和共产党、苏联政府的团结一致。

布尔加宁阅兵时发表的演说

第4版()
专栏:

布尔加宁阅兵时发表的演说陆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陆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苏联的劳动人民!我们亲爱的外国来宾们!
我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我们祖国的劳动人民以我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的巨大成就来迎接这个一年一度的无产阶级节日。伟大的苏联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他们自己的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团结在他们的政府的周围,满怀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我们国家的武装部队是正在执行宏伟的建设计划的苏维埃人民的和平劳动的可靠保障。
我们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兄弟友谊一年比一年巩固,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在各方面都日益发展、日益加强。
格·马·马林科夫同志,拉·巴·贝利亚同志和维·米·莫洛托夫同志最近发表的言论清楚地说明了苏联政府的政策。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保障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我们祖国的安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维护世界和平。
本着这个政策办事的政府最近采取了许多以改进国家领导和经济领导、提高人民的福利和保障苏维埃公民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为目的的重要措施。
中央政府机构的改组已经实行了,这个措施将改进国民经济的领导。大赦令颁布了。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法律的措施正在拟订中。与大大减低食品价格的同时,日用的制成品的价格也大大减低了。
关于外交政策,从我们政府的正式声明中就可以知道,我们政府认为,如果有着善意,并采取合理的办法,一切国际上的分歧都可以以和平方式解决。我们主张维护并巩固和平,我们为反对准备和发动另一次战争、为国际合作并促进与一切国家间的事务关系而斗争。我们政府的这样一个政策是符合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的。
苏联政府将欢迎其他国家政府的真正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目的的任何步骤,它愿意看见这些政府的领袖们发表有行动证实的和平声明。但是,既然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它们在裁减军备或收缩广布在欧洲及亚洲许多国家的领土上、特别是与苏联接壤的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网,我们政府就要继续在保证我们祖国的防御和安全方面给予应有的注意;我们政府号召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以便有所准备而能随时粉碎任何敌对势力想要阻挠苏维埃人民向着他们的伟大目标——共产主义和平地和胜利地前进的企图。所以,苏联陆海军人员有责任坚持不懈地掌握战斗技术和提高他们的军事和政治知识。同志们!
我们,苏维埃人民,满怀信心地瞻望着未来。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已经以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明确纲领武装了党和人民。我们的党和政府实行的措施证明了政府是不倦地关怀着人民的福利的,这些措施表明我国的生活是被正确地领导着的。我们的祖国精强力壮。我们来继续坚忍不拔地日日夜夜地发展和提高我们的国民经济、文化和科学,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给它获得更大的光荣罢!
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一切国家的工人兄弟友爱的节日——五一节万岁!
英雄的苏维埃人民和他们英勇的陆海军万岁!
苏维埃政府万岁!
在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进,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乌拉!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

中德签订一九五三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第4版()
专栏:

中德签订一九五三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之间,经过友好融洽的谈判,已在四月三十日签订一九五三年中德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各种机械、仪器、电工器材、化工原料等重要物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大豆、粮食、矿产品、油脂以及其他人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这个协定所规定的贸易总额较一九五二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四,显示着中、德两国间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代表中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这个协定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兼商务代表团团长柯尼希。
参加签字典礼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对外贸易部进口局局长张化东、第二局副局长贾石、出口局副局长傅生麟,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及我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商务参赞张光斗。德国方面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副团长诺贝尔特及全体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参赞葛鲁特纳、商务参赞杜尔伯、商务专员鲍牧、二等秘书波纳。

郭沫若等离京赴斯德哥尔摩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等离京赴斯德哥尔摩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与委员茅盾,于三十日离京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五月五日、六日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罗隆基、委员竺可桢、陶孟和、洪深及秘书长刘宁一、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等共三十余人。

新华社开城特派记者报道 美方一再节外生枝企图使停战谈判复杂化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开城特派记者报道
美方一再节外生枝企图使停战谈判复杂化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所发表的关于亚洲国家能否作为一个中立国家的侮辱性的言论,说明为什么在南日大将提出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六点建议以后的六天中,停战谈判一直没有进展。
一日早晨在代表团大会以前不久举行的联络组会议上,美方联络组首席组员丹尼尔突然无中生有地说朝中方面还必须遣返二百三十四名非朝鲜籍病伤俘虏和一百四十一名朝鲜籍病伤俘虏。李相朝将军对丹尼尔说,他的要求是“毫无根据的,并且只能被认为是一种蓄意的诽谤。”一切病伤战俘,除了那些如日内瓦公约中所规定的不宜旅行的以外,都已经被遣返了。事实上朝中方面已经比估计数字多遣返了六十三名非朝鲜籍病伤战俘和二十一名朝鲜籍病伤战俘。
观察家指出:刚刚在哈利逊侮辱亚洲国家以后丹尼尔又来节外生枝,显然是要使停战谈判复杂化。
哈利逊一日并没有收回他的关于提名一个亚洲国家作为双方同意的中立国的侮辱性的言论。同时,他又坚持要在中立国的任务还没有获得协议以前就提出一个具体的中立国来。
南日大将告诉他说:“我方完全同意组成双方已经协议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国家都是中立国家”。不过他指出说,目前的问题是:要提名一个把那些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它那里去的中立国。为了表示对于中立国的尊重起见,关于中立国的任务——即把那些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那里去由它看管——还没有获得协议以前,对于具体的中立国的提名问题是不能讨论的。
哈利逊故意坚持关于中立国的提名,显然是为了掩饰这样的事实:六天以来停战谈判之所以没有进展,是因为他没有对南日大将为了使谈判之门敞开而作的一切努力给予任何回答;他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侮辱亚洲国家,并且制造不去解决战俘问题的各种藉口。从六天以来的代表团大会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一个突出的事实:对于朝中方面在恢复停战谈判和解决整个战俘问题上所作的重大努力,美方代表丝毫也没有作相应的努力。
事实上,哈利逊曾试图用朝鲜战俘“在南朝鲜释放,不再拖延”的说法要求把朝鲜战俘交给李承晚政府,来把停战谈判拖向后退,南日大将指出这是
一个“倒退的步骤”,因为这种就在拘留一方的地区内释放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违犯了双方所同意的原则:应当把他们送交一个中立国以便公正地解决有关遣返他们的问题。
除了美方反对把下余的战俘送交中立国——他们可以在该地免受拘留一方的影响——外,又加上这种把朝鲜战俘交给李承晚政府的要求,就显露出美方阻止战俘回家、回祖国,并使他们永久流放的目的。
正如南日大将所说明的:“只有在朝鲜战场以外的一个中立国家里,战俘才能逐渐解脱长期拘留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状态,欣然返回祖国和家乡。”他指出:使战俘欣然返回祖国和家乡,是最人道的办法。使他们没有机会这样做,才是最不人道的。但是美方代表继续坚持限制这种机会。
虽然哈利逊采取了这种非协商的态度,然而南日大将再一次声明:为了实现举世渴望的朝鲜停战,我方仍然准备本着互相和解和共同努力的精神与美方进行协商。但是,如观察家们所指出的,要获得进展,必须要双方都让步才行,而迄今美方代表还没有以行动来表现这一点。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公报 对方遣返战俘一千五百人

第4版()
专栏: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公报
对方遣返战俘一千五百人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三十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三十日对方在板门店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五百人。
五月一日对方在板门店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
五月二日对方在板门店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五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