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的青年航海家正在不断地生长起来。这是大江号轮船的一位实习生,他在大副的指导下正学习掌握航海的技术。

宋庆龄郭沫若分电约里奥——居里 报告和平联络委员会成立 盼望他对联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给以指导

第1版()
专栏:

宋庆龄郭沫若分电约里奥——居里
报告和平联络委员会成立
盼望他对联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给以指导
【新华社三十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宋庆龄于十月二十一日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电文如下:敬爱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先生:
我代表由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所产生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向您,敬爱的主席与朋友,致最热烈的敬意。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完成了它的任务,现已胜利地闭幕了。在我们的工作里经常感觉到世界和平理事会和您,给予我们的鼓舞和支持。请允许我代表我们这次的和平会议和由它所产生的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对您给大会的贺电和珍贵的指示,表示深切的谢忱。同时,恳切地盼望您对于我们联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给以经常的指导和支持。
我们认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迎接即将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在区域和平会议上并且通过了一项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号召这个区域的各国人民,以及一切政治、社会和宗教的团体尽最大的努力准备即将到来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并派遣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前往出席。
预祝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成功!
祝您健康!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 宋庆龄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于十月二十一日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电文如下:布拉格世界和平理事会 约里奥—居里先生亲爱的主席和朋友:
遵照您正确和宝贵的指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获得很大的成就后闭幕了。全体代表一致赞成并拥护在维也纳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我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作出决定,组织了一个联络委员会,并推选宋庆龄先生为主席。
我衷心地感谢您对于组织国际科学委员会所作的很大努力。这个委员会的报告书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近您在普列叶大厅所发表的正义声明,标志着和平运动已推进了一步,中国人民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请您把我们的谢忱转达回国后继续英勇斗争的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们。 此致兄弟的敬礼
郭沫若 十月二十一日

斯大林同志伟大新著在各国大量印行 “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译本即将出版

第1版()
专栏:

斯大林同志伟大新著在各国大量印行
“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译本即将出版
【新华社三十日讯】波兰、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纷纷出版约·维·斯大林的伟大论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
在波兰,已经出版了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第一版二十万册,最近又出版了斯大林在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马林科夫所作的“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向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报告”,“苏联共产党党章”,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修正案的报告”以及联共这次代表大会的其他文件。
在罗马尼亚,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已经出版了几十万册,此外罗马尼亚政治书籍出版局已经出版了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数十万册。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所属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学院已将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他在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译成德文,大量发行。马林科夫的报告、萨布罗夫的报告和赫鲁晓夫的报告也已以德文大量发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日本、荷兰和意大利的人民欢迎约·维·斯大林的伟大论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据塔斯社讯:在日本,“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经日苏亲善协会筹备后,已由五月书房出版。在荷兰,这个伟大著作已大批发行。为了满足读者的大量需要这部著作又加印了许多。在意大利,这部论著已发行了六万册。
【新华社三十日讯】斯大林近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译本,将于十一月五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九十页,以二十五开本精印,定价三千元。初版本发行六十万册。各地新华书店已于即日起办理预订登记。

美机侵我东北领空杀伤和平居民 我击落敌机一架活捉敌驾驶员

第1版()
专栏:

美机侵我东北领空杀伤和平居民
我击落敌机一架活捉敌驾驶员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美国侵朝军用飞机于十月二十六日侵入我国东北辽东省施行轰炸扫射,又一次造成杀伤我国平民多人的严重惨案。
美国F—84战斗机八架在二十六日上午五时四十二分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上空,五时四十七分侵入我石湖上空进行俯冲扫射,并投弹七枚,炸死我国平民二人,炸伤十七人。
当敌机肆虐时,我地面防空部队向敌机发出猛烈炮火,击落敌机一架。该机驾驶员于跳伞降落后,已被我军生俘。该俘名叫拉尔·卡麦隆(LYLE.W.CAMERON)今年二十三岁,家住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城加蓝得街五一○二号(5102,GARLAND ST.LINCOLN,NEBRASKA,U.S.A)现属美第五航空队第四十九大队第九中队,任少尉僚机驾驶员,军号二三六三四A。他所驾的飞机为F—84型机,机号四三九。他是美国空军侵犯我国领空的活的见证。
两年多以来美国侵略军曾多次侵入我国领空,进行直接挑衅。最近,他们一方面片面中止谈判,拒绝恢复谈判,并连续破坏中立区协议,对板门店会场区采取各种挑衅行为,另一方面又极力阴谋利用联合国大会来延长并扩大侵略战争。正在这个时候,美国侵略军竟再次侵入我国领空,并深入我内地肆行轰炸扫射,杀伤我国平民多人。这显然证明美帝国主义者蓄意对我进行野蛮挑衅,企图借此进一步制造事件,扩大战争。对于美帝国主义者这种疯狂挑衅行为,我全国人民感到无比愤怒,无比仇恨。美国侵略者必须对于这种挑衅行为负起无可逃避的责任。

在金化以北上甘岭附近争夺战中 朝中人民部队半月歼敌近万名

第1版()
专栏:

在金化以北上甘岭附近争夺战中
朝中人民部队半月歼敌近万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日电】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日前后——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朝中人民部队在许多地方进行了激烈的阻击战、反击战和炮战,六天中歼灭敌军四千多名。
金化以北上甘岭附近两个高地的争夺战,已持续了将近半个月。在反复争夺山头阵地的战斗中,英勇的我军守备部队常常在杀伤大量敌军之后,暂时转入附近的坑道工事继续作战;当敌人勉强地爬进地面野战工事以后,我军战士又常常在炮火掩护下一举把占领阵地的敌人全部歼灭。自二十一日以后的六天中,我军在两个高地上已歼敌一千七百多名。二十日以前,我军已在这两个高地及其附近山地的战斗中歼敌八千多名,加上上述六天的战果,这条仅十多里长的战线上共计已歼敌近万人。
在这六天中,我军又在涟川以西和西南的高旺里、坪村及金城东南等地区向敌军进行反击,一度攻占敌军阵地九处,先后共歼守敌一个连、四个排和一个班。加上其他地区的阻击战的战果,共计歼灭美军、加拿大军、李伪军一千三百多名。
朝中人民部队的强大炮兵部队,不断与敌人进行激烈的炮战,在六天中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一百多名。
前线高射炮部队,六天中击落击伤敌机十六架。

美方又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 南日将军严重抗议美方的血腥罪行

第1版()
专栏:

美方又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
南日将军严重抗议美方的血腥罪行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十月二十六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又一次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死伤七十六人。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就美方这次野蛮血腥的战争罪行,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南日将军指出:美方一面无理中止停战谈判,一面继续冷血地屠杀战俘,不仅证明美方一切扣留战俘的藉口的破产,而且表示美方决心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基础。美方绝不能逃脱屠杀并扣留战俘,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朝鲜战争的历史责任。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十月二十七日美方永川战俘营又一次发生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五人。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此向对方提出抗议,指出美方对于这种连续不断的迫害战俘的战争罪行必须负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美方屠杀战俘的战争罪行,有增无已。据美军战俘营当局宣布,美方十月二十六日又在巨济岛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七十六人;十月二十七日在永川战俘营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五名。
在联合国大会的政治委员会上,艾奇逊伪善地宣称美方不愿意用武力来遣返战俘,但在美方战俘营中,美方却继续用屠杀来剥夺战俘遣返的权利,为了强迫他们放弃这个权利而不断施用暴力。
十月以来,仅据美方新闻报道,我方战俘已被打死打伤三百零六人,平均每天十人以上。十月一日,被美方宣传为“合作反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因为唱歌纪念他们祖国的国庆,就被杀死杀伤一百六十五人。此后,因为美方在各个战俘营中大批抓人,搜罗炮灰,愤起抗议的战俘又被打伤五十八名。另有二名战俘被迫害致死,照例被美方谎称为“上吊自杀”。
层出不穷的屠杀事件,使美方杜撰掩饰的理由都已感到困难。二十六日巨济岛的血案,据说是因为战俘在“上操”,两排美国军队就冲上去“恢复秩序”。即使战俘真在“上操”,日内瓦公约第三十八条也明白规定:“战俘应有作健身活动之机会,包括运动、游戏及户外停留。”按美国侵略者的说法,战俘“上操”就是没有秩序,两排兵冲上去打死打伤七十六个赤手空拳的战俘就“恢复了秩序”。同时,在美方发表的公报中,一方面声称战俘仅受微伤,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十三名受伤甚重,需住医院。”
永川战俘营的战俘,也是被美方称为“宁死不愿遣返的”。十月二十七日美方打伤了其中的五名战俘,反而说是“战俘互殴”。事实早已证明,这是美方一贯用来掩盖他们迫害反对强迫扣留的战俘的老谎言。
美方在巨济岛和永川屠杀我方战俘的血淋淋的事实,揭穿了在庄严的联合国讲坛上侈谈“人道原则”、“个人自由”的艾奇逊之流,是披着羊皮的吃人豺狼。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艾奇逊所谓“好几千个俘虏说除非强迫遣返他们,他们不想回共产党地区去”,是彻头彻尾的扯谎。

匈商务代表团抵京

第1版()
专栏:

匈商务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内七人已先在京),由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外贸易部司长沙鲁辛斯基·伊斯特万率领,三十日抵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办公厅主任林海云,进口局局长张化东,第二局副局长贾石以及外交部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汉民。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那吉,秘书察托尔道伊等亦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离平壤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离平壤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在团长刘景范、副团长胡厥文率领下,已于二十九日离开平壤。欢送他们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人民检阅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泰俊、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组织动员局局长朴孝三、总政治局代表李忠翼、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国际部长金情臣和平壤市各界代表等。
刘景范团长在临行前发表谈话说:“我们慰问团此次来到朝鲜,受到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平壤市各界及朝鲜各地人民诚挚的热烈的欢迎与招待。当我们临行之时,请让我代表本团向金日成将军及各位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赴朝慰问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朝鲜人民热情的协助下,胜利地完成了中国人民赋与我们的光荣任务。这就是进一步巩固朝中人民的友谊和鼓舞朝中人民部队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们回国之后,一定把朝鲜人民及朝中部队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无限的热爱与深厚的友情传达给全中国人民,以达成如金日成将军所说的:中国人民把抗美援朝的旗帜打得更高。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人民祝金日成将军永远健康,祝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获得更光辉的胜利。”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自十月二十一日抵达平壤后,受到平壤市各界的热烈欢迎。慰问团代表们曾先后访问与慰问了平壤市各机关各团体,并与平壤地区的工人、农民、妇女、青年、人民军英雄等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代表们亲眼看到了美国空中强盗狂轰滥炸、屠杀平壤和平居民的血腥暴行的实际情况,和英雄的平壤市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坚毅精神。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市人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良好印象。慰问团的文艺工作团在平壤地下剧场演出舞剧“罗盛教”等节目,受到平壤各界热烈的欢迎和很高的评价。

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 确定明年发展农业生产方针计划

第1版()
专栏:

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
确定明年发展农业生产方针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已于十月六日到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成就,确定了一九五三年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和计划,要求一九五三年大力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推广科学技术,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爱国丰产运动。
会议指出: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战线上所得到的成绩十分巨大: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九。棉花的产量,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三,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五十五·七。麻袋用麻,烤烟,糖料作物及丝、茶、水果等均增产很多。渔业生产,预计将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十三。畜牧业,今年也有显著进展。牛、马、驴、骆驼等各种大家畜今年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六,超过战前最高数字百分之六;绵羊今年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六,已接近战前最高水平。
上面这些数字显示:中国农业生产的恢复阶段在全国范围已成过去,全面发展的阶段即将开始。
为了使全国大规模农业建设在今后一年内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会议根据几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制订了一九五三年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这就是:组织起来,推广科学技术,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爱国丰产运动,以大量增产粮食、工业原料作物、外销物资、畜类和水产。互助合作是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向,一九五三年要普遍发展和大力提高,要求全国组织起来的农民达到百分之六十(今年为百分之四十),在整个农业生产中与个体农民相比,组织起来的农民占优势。国营农场是引导农民前进的不可忽视的力量,一九五三年要用很大力量进行整顿,使现有农场达到巩固和提高,同时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新场。
会议根据上述方针,确定了一九五三年发展农业、畜牧和水产的具体计划,并分别制订了关于一九五三年开展爱国丰产竞赛,发展互助合作,推广新式农具,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特别是提高耕作、施肥技术和种子工作,防治各种病虫害,以及巩固与提高国营机械农场,培养与训练各级农业干部等各种具体工作的计划或方案。这些计划和工作方案,正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核中。

中苏友协总会号召“中苏友好月”内歌唱“东方红”等歌曲

第1版()
专栏:

中苏友协总会号召“中苏友好月”内歌唱“东方红”等歌曲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号召全国人民在“中苏友好月”期间内歌唱下列歌曲:“东方红”、“斯大林颂”、“莫斯科—北京”、“祖国进行曲”、“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中苏友好歌”(不日公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各地广播电台自十一月一日起将广播教授“中苏友好歌”。

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苏联“真理报”十月三日社论

第1版()
专栏:

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苏联“真理报”十月三日社论
今天“真理报”转载了“布尔什维克”杂志所发表的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一新的经典著作,包括了斯大林同志就一九五一年讨论会有关的经济问题所写的几篇作品。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斯大林同志这一新的理论著作,是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不可分割的统一的光辉范例。这一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极其重要的科学著作,具有极重大的国际意义。
斯大林同志以其对于现代根本问题的深刻研究,概括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经验,不断地以新的科学原理和结论来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斯大林同志的这些作品给苏联人民指出走向共产主义完全胜利的道路,鼓舞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创立光荣的勋业,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
斯大林同志的这些新的理论作品,是在我们的党、全体苏联人民正以万分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联共
(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这一有重大意义的日子里发表的,而这次代表大会将决定党在现今历史阶段上的任务。
“现在,——在修改党章的草案中写道,——苏联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途径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不断地提高社会的物质和文化的水平,用国际主义以及与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建立兄弟联系的精神来教育社会成员,竭力加强苏维埃祖国的积极防御,以防止敌人的侵略行动。”
斯大林同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一著作中全面地阐明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破天荒第一次在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分析了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性质,规定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并确定了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基本条件。斯大林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学说,给了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以致命的打击,批判了个别经济学家的错误论断。
斯大林同志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性质和作用,这些法则是反映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发展过程的客观法则。人们能发现自然和社会的法则,认识它们,研究它们,在自己的行动中估计到它们,利用它们来为社会谋福利,但是人们不能改变和废除这些法则。因此,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能消灭经济法则,并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其他法则或“改造”这些法则,这是极其错误的。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经济法则并不是被消灭,而是由于出现了新的经济条件而失去效力,退出舞台,让位给新的法则,这些新的法则并不是由人们的意志创造出来,而是在新的经济条件的基础上产生的。
然而社会在法则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社会认识了经济法则以后,依靠它们,就能利用它们来为社会谋福利。利用经济法则来为社会谋福利的旗手,无论何时何地都是先进的阶级,而衰朽的阶级则对此表示反抗。必须有能够克服这种反抗的社会力量。在我国,找到了这种力量,其形式就是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苏维埃政权之所以能够粉碎了旧的社会力量,而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这个经济法则之所以在苏联获得了发生作用的充分广阔场所,其秘密就在于此。斯大林同志指出:苏维埃政权依据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这一经济法则,把生产资料公有化了,使之成为全民的财产,因而消灭了剥削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经济形式。如果没有这个法则,不依靠这个法则,苏维埃政权是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的。
斯大林同志之发现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是具有极巨大的意义的。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可以大致表述如下: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这个定义揭示了社会主义最深刻的实质、社会主义的本性。在这个定义中,强调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指出了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表示了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不是利润,而是人及其需要。社会主义生产服从于主要目的——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党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要求出发,指导经济不断地向前发展,保证国民经济计划的顺利完成。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清楚地反映了斯大林同志所发现的和科学地论证了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要求。
“第五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中指出道,——决定苏联国民经济的新的壮大的高涨,并保证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进一步巨大的增长。
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将是在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发展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斯大林同志在阐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时,全面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的特点。他作出了下面这个重要的科学结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着特种的商品生产,即没有资本家参加的商品生产,这种商品生产基本上是与联合的社会主义生产者的商品有关的。这种商品生产的活动范围只限于个人消费品。斯大林同志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能把生产资料列入商品范畴中。社会主义制度下特种商品生产的必要性,是由社会主义生产的两种基本形式——国家的(全民的)形式和集体农庄的形式——的存在所制约的。
与资本主义不同,商品生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并不引起资本主义关系的产生。由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与雇佣劳动制度和剥削制度的消灭这些决定性的条件,商品生产是被放置在严格的范围内。斯大林同志把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和价值法则的研究,与社会主义经营的实际任务,与赢利、经济核算、估价等等联系起来。
伟大的科学巨匠、天才的共产主义建筑师斯大林同志极其注意说明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到第二阶段的规律性。斯大林同志在讲到共产主义的科学定义时指出:列宁的公式“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是唯一正确的公式。
斯大林同志论证了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条件,这是对于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新的杰出的贡献。
斯大林同志指出,为了准备在实际上而非在宣言上过渡到共产主义,必须实现三个基本的先决条件。
第一,必须切实加以保证的,是全部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而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要占优先地位,没有这点,就不可能实现扩大再生产。
第二,必须用实行起来有利于集体农庄因而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逐渐过渡的办法,来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并且也用逐渐过渡的办法使产品交换制来代替商品流通。
第三,必须使社会达到这样高度的文化发展,保证社会一切成员全面发展他们的体力和智力,使社会成员能获得足以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活动家的教育,能自由地选择职业,而不致由于现存的劳动分工而终生束缚于某一种职业。
只有在这一切先决条件全部实现之后,才会实现从一种经济即社会主义经济到另一种更高的经济即共产主义经济的根本过渡。
斯大林同志在其“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一著作中,对于现今资本主义极主要的问题也作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现今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是:“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
斯大林同志表明了现阶段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尖锐化,并着重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经济影响在经济方面的最重要的结果,必须认为是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的瓦解。这决定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进一步加深。
与资本主义阵营相对立,形成了统一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就引起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的瓦解,两个平行的也是互相对立的世界市场的形成。同时,美国、英国和法国因对苏联、中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实行经济封锁的政策,便促成了新的平行的世界市场的形成的巩固,虽然并不是出于它们的本意。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已经在经济上结合起来,并且建立了经济上的合作和互助。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是表明,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夺取世界资源的范围将不会扩大而会缩小,世界销售市场的条件对于这些国家将会恶化,而这些国家的企业开工不足的现象将会增大。这一切都表明,资本主义发展的周期性质虽然还保存着,可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增长将在缩小的基础上进行,因为这些国家的生产量将要减缩。
斯大林同志指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正经历着经济和政治的全面危机。这一危机的基础就是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愈来愈剧烈的瓦解,以及从资本主义制度脱离出来的各个国家——苏联、中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威力日益强大。资本主义的削弱更加深了它内部的矛盾,使帝国主义强盗间的斗争更尖锐化。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以社会经济发展法则的知识来武装我们的干部,是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此,创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便具有巨大的意义。
斯大林同志写道:“这本教科书不仅对于我们苏联的青年是需要的。它对于各国共产党人以及一切同情共产党人的人们是特别需要的。我们的外国同志们想知道,我们是怎样挣脱了资本主义的镣铐的,我们是怎样以社会主义精神来改造了全国经济的,我们是怎样达到了与农民建立友好关系的,我们是怎样使得我们这个不久以前还是贫弱的国家变成了富强的国家的,什么是集体农庄,为什么我们虽然生产资料已经公有化了,但还没有消灭商品生产、货币、贸易等等。他们想知道这一切以及其他许多东西,并不是简单地为了好奇,而是要向我们学习,并为了自己的国家来利用我们的经验。因此,一本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出版,不仅具有国内的政治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高阶段。这一著作的出版是党和苏联人民思想生活中极重大的事件。它具有真正历史的意义。斯大林的著作对于先进的苏维埃科学的发展将发生巨大的影响,它将帮助我们的干部更深刻地认识社会发展的法则,它在从思想上武装外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方面将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党正在实现斯大林同志的天才指示,领导苏联人民前进,达到共产主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