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颁发 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

第3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颁发 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制定。
第二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宗旨与任务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文化教育政策的规定,以理论与实际一致的教育方法,培养具有必要的文化、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现代技术,身体健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级和中级技术人才。
第三条 中等技术学校按其性质分为工业、交通、农业、林业等类;按其程度分为技术学校(相当于高级中学程度)与初级技术学校(相当于初级中学程度)两级。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根据国家各项建设的实际需要与科学技术分工的原则,得专设一科或兼设数科,并得附设各种艺徒学校、技工学校和短期技术训练班。
第四条 初级技术学校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技术学校招收初级中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修业年限均为二年至四年。技术学校并得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其修业年限可延长为四年、五年或六年。
第五条 中等技术学校,应有计划地特别吸收具有相当文化程度的工人、农民、革命工作干部及烈士、工人的子女入学,并予以各种入学的便利。
第六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入学的年龄,不作统一规定由各校分别处理。务使小学毕业生及失学工、农青年、成人有入学的机会。
第二章 设置、领导
第七条 中等技术学校全国总的设置和招生计划,由全国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拟订,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以下简称中央教育部)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施行。大行政区中等技术学校的设置和招生计划,由大行政区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按照全国总的设置和招生计划对该区的要求,依据该区各省(市)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所拟订并经省(市)人民政府审核的设置和招生计划,同时根据地方建设需要和具体条件,核实拟定;经该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批准施行。并经该区教育部报中央教育部备案。
第八条 全国、大行政区及省(市)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分别由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教育部门与各有关业务部门的代表组成,负责研究、计划、解决有关中等技术教育的各项问题。各级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另定之。
第九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教育方针、制度、普通课和基础技术课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全国总的设置和招生计划以及其他有关教育原则的事项,均应遵照中央教育部的统一规定办理。
第十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具体设置、变更、停办、分科、招生、专业技术课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实习、经费开支、人事配备、学籍审核、毕业生分配,以及遵照中央教育部统一规定具体实施的其他日常行政工作,以由中央、大行政区、或省(市)人民政府各有关业务部门直接领导为原则。
第十一条 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对于同级业务部门所属教育行政机构的工作,应负帮助的责任。
第十二条 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对中等技术学校有视导、检查及向有关业务部门提出改进意见的责任,并应负责指导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校外社会活动,协助指导教师的政治与业务学习及普通课的教学工作。
第十三条 私立中等技术学校在学校董事会的同意和条件具备的原则下,由省(市)人民政府审核,经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批准,得改为公立的学校。
第十四条 中等技术学校向直接领导的业务部门作报告时(包括计划、总结及各种统计表报等),亦应分报同级的和当地的教育部门。各业务部门及教育部门向其上级作有关中等技术教育的工作报告时,应互相抄送。
第三章 课程、学时、成绩考查
第十五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课程,包括普通课(公共必修普通课和分类必修普通课)、技术课(基础技术课和专业技术课)与实验、实习(校内教学实习和校外生产实习)。
第十六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普通课,应有重点地配合技术课的需要,同时也应照顾本课的科学系统性以及各课相互间的必要联系,并适当照顾学生进修的需要。
第十七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分科及各科技术课的规定,应密切结合业务部门的需要,按照适当的专业化单一化的原则,加强重点课,同时也必须注意基础技术课与专业技术课相互间的联系和衔接。
第十八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普通课授课时数占授课总时数(不包括校内教学实习和校外生产实习)的百分比一般应以不少于百分之二十五,不多于百分之四十五为原则。各校应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和修业年限分别规定,并报上级教育部门和业务部门批准。
第十九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的实习,应列入教学计划中。除校内教学实习外,并应按照教学计划使学生到工厂,农场(或农村)等处进行生产实习。生产实习的计划,按学校的性质,生产的实际情况及生产的季节性,由学校分别拟定,报请主管业务部门批准施行。
第二十条 中等技术学校授课时数(包括实验及教学实习),每周以三十六节每节以五十分钟为原则;每年寒暑假期不得少于六周。
第二十一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另定之。
第二十二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成绩的考查,一般与中学相同;但主要技术课两门考试不及格或校内教学实习不及格,虽经补习、补考而仍不及格者,不准升级或毕业。校外生产实习,亦应列为成绩考查的重要项目,其所占学业成绩的百分比,应随年级的上升,逐渐提高。
第二十三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及格者,由学校报请主管业务部门核定准予毕业。毕业证书由主管业务部门及同级教育部门检验后共同盖印发给,并报中央教育部备案。
第四章 组织、编制、会议
第二十四条 中等技术学校设校长一人,必要时得设副职。中央有关业务部门直接领导的学校的校长,由中央有关业务部门任命,并报中央教育部备案;大行政区或省(市)直接领导的学校的校长,由主管业务部门遴选报请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批准任命。工厂、矿山或农场等单位附设的中等技术学校的校长得由主管业务部门任命各该单位的行政负责人兼任。
第二十五条 中等技术学校设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各一人,由校长遴选报请主管业务部门批准任命。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必要时均得设副职。
第二十六条 中等技术学校设有两科以上者,每科得设科主任。
第二十七条 中等技术学校设有工厂或农场等实习场所者,应指定教员或委派专人领导,并应选聘企业或业务单位中的优良技术工人或工作人员担任实习教师。
第二十八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编制另定之。
第二十九条 中等技术学校除实行“中学暂行规程(草案)”所规定的会议制度外,应与企业或业务单位组织教学实习指导委员会或举行联席会议,以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生产实习等问题。
第五章 教师与学生
第三十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技术课,应设一定数量的专任教师,并由各主管业务部门自其企业或业务单位的技术人员中聘请兼任教师。
第三十一条 中等技术学校为培养技术课师资,得配备成绩优良的毕业生为技术课助理教师。
第三十二条 中等技术学校为有计划地培养技术课专任教师,增强中等技术学校技术课教师的技术能力及提高企业或业务单位技术人员的科学理论水平,得与企业或业务单位试行建立定期交流技术课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制度。
第三十三条 中等技术学校不得招收不同性质的技术学校的学生为插班生。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因正当理由,确实无法在原校继续学习者,得申请转入同性质的技术学校学习,经学校批准发给正式转学证明书,并附学期、学年成绩单。
第三十四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毕业后,原则上由主管业务部门分配工作。服务满二年后,经领导上批准,初级技术学校毕业生得投考同性质的技术学校,技术学校毕业生得投考同性质的高等学校。其在校成绩与服务成绩均属优良者,得由主管业务部门保送至高一级同性质的学校继续深造。
第三十五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技术课教师,如系由企业或业务单位技术人员中调出专任者,应保持原来的待遇;如系由企业或业务单位中的技术人员兼任者,应予以适当报酬;如系另外聘任者,其待遇应由学校参照当地一般中学教师的待遇、企业单位中技术人员的待遇及其本人情况拟定,报请主管业务部门批准施行。中等技术学校教职员工的待遇标准另定之。
第三十六条 中等技术学校学生的待遇,应采取人民助学金制。中等技术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实施办法另定之。
第六章 经费、设备
第三十七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经费,按财政制度由各主管业务部门分别编入各该部门的预算内开支报销。
第三十八条 私立中等技术学校之办理有成绩而经费确有困难者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业务部门应予以适当的补助。此项补助费应按财政制度一并编入预算内。
第三十九条 中等技术学校应重视实验与实习的设备。附设于工厂、矿山或农场等单位者,除利用各该单位的设备进行生产实习外,校内亦应有实验与教学实习的必要设备。
第四十条 中等技术学校的经费开支标准另定之。
第七章 附则
第四十一条 本暂行实施办法对卫生、贸易、银行、合作、艺术等中等专业学校同样适用。
第四十二条 本暂行实施办法未规定事项,得参照中央教育部颁布的“中学暂行规程(草案)”办理。
第四十三条 本暂行实施办法由中央教育部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批准施行。

争取苏维埃文化的进一步繁荣——苏联真理报九月八日社论

第3版()
专栏:

争取苏维埃文化的进一步繁荣
——苏联真理报九月八日社论
工人、集体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以高度的热情迎接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党的代表大会的文件。我们祖国的劳动人民研究着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他们带着合乎情理的自豪心庆祝在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所获得的历史性胜利。
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伴随着劳动人民的物质幸福和文化水平的高涨。由于共产党的关怀,在战前的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期内,在苏联实现了文化革命,培养出了苏维埃的知识分子,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伟大思想所鼓舞的苏维埃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起来了。
斯大林同志在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过:“从人民底文化发展方面看来,报告时期真正是文化革命底时期。普通初级义务教育制用苏联各民族语言的实现,各级学校与学生数目的增加,毕业于高级学校的专门家数目的增加,新的苏维埃的智识界的养成和巩固,——这就是人民文化程度高涨底一般情景。”
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特别强调了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和进一步发展苏维埃文化的任务。斯大林同志提出了历史性的任务——使所有的工人和农民都成为有文化的和有教养的。
在共产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后的这个期间,在完成斯大林同志所提出的任务方面达到了巨大的成功,在苏联,普及的七年制教育实现了,学校、专科学校、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和文化教育机关的数目在不断地增长着。一九五一年在苏联受教育的人数,包括受各种教育的,有五千七百万。去年有一百三十五万六千个大学生在高等学校里学习。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规定了文化建设的更其巨大的规模。
指示草案中说:“到第五年年底,把各共和国首都、共和国直辖市、各州的和边疆区的大工业中心的七年制教育完全改为普及中等教育(十年制教育)。为下一个五年期间,在其他的城市和农村中实行普及中等教育(十年制教育)准备条件。”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第五个五年计划草案规定在设立城市和农村的学校方面,要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约增加百分之七十,并扩大对教师的培养。
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一般教育学校的社会主义教育意义,并保证中学毕业学生有条件自由选择职业。第五个五年计划草案规定开始在中学校内实行技术教育,并为逐渐过渡到普遍实行技术教育而采取必要的措施。
在新的五年计划中也规定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高等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出来的各种专家在五年之内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十五,为最重要的工业部门、建设部门和农业部门培养出的各种专家,约增加到二倍。训练科学研究人员和教育研究人员的工作在五年期间约增加到两倍。
在苏联这个国家里,不仅所有的青年在学习,而且千百万的成年工人和农民也都在学习。苏维埃知识分子不倦地提高自己的知识。在我国,为一切劳动人民的文化增长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规定把成年居民的学校网大大地扩大。
国民教育的全面发展和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干部的培养,文化教育机关和刊物的进一步增长,保证了苏联人民文化—技术水平的新的强有力的高涨。
社会主义的制度开辟了发展先进科学的巨大可能性。共产党、苏联政府、斯大林同志经常地关怀我们科学的繁荣。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斯大林同志在选民大会上的历史性的演说中,指出了广泛建设各种科学研究院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在最近期间不仅赶上、而且超过国外科学的成就的任务。
科学研究机关网在一九五一年就超过了战前的百分之五十,科学研究机关的工作者的数目几乎增加到二倍。苏联的科学家成功地致力于完成斯大林同志所提出来的任务。在许多知识部门,苏联科学家在世界科学发展方面都占了第一位。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提出了下面的任务。
“改进科学研究所的工作和高等教育机关的科学工作,以充分利用科学的力量来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推广先进工人的经验,保证普遍地、实际地应用科学发明。尽力协助科学家进行关于各方面知识的理论问题的工作,加强科学和工业之间的联系。”
苏联科学家实现着这些重大的任务,他们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将达到新的卓越的成就,将用科学的创造与发明使我们祖国增光。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始终不渝地实现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的结果,我们的一切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文化都在顺利地发展和繁荣着。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的苏维埃文化,使群众具有高尚的各民族友谊的思想、蓬勃的苏维埃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思想。它以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爱、对列宁—斯大林党的伟大事业的忠诚的精神教育苏联人。
在苏维埃文化的发展中,在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中,苏联文学和艺术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创作了文学和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真实地反映出苏联人的高度道德品质,反映出他们的生活和争取进一步提高祖国威力、争取各民族之间的和平与友谊、争取全世界人民幸福的斗争。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斯大林同志关于思想问题的指示,鼓舞着苏联文学家和艺术工作者在创作工作中获得新成就。
第五个五年计划是和平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计划。在全世界的面前,它表现出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的优越性。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军国主义化和军备竞争,大量的失业,劳动人民的贫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统治阶级剥夺了千百万劳动人民享受科学和文化的幸福的可能,他们企图把科学变成对劳动人民的更为残忍的剥削工具,变成毁灭人类的工具。
在苏联,则是和平经济的不断高涨,劳动人民物质幸福和文化水平的不断的增长、苏联各民族的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的文化的繁荣。
工人、集体农民、苏联知识分子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团结在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周围,他们以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各部门的新成就来迎接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共产党的雄伟的计划鼓舞着苏联人参加争取经济的新的强有力的高涨、争取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

介绍“新编‘哲学史’” (第二卷第四、第五章)

第3版()
专栏:

介绍“新编‘哲学史’” (第二卷第四、第五章)
马特
亚历山大洛夫主编 王子野译 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九四七年六月间,日丹诺夫在联共(布)中央所主持的“西欧哲学史”一书的讨论会上的发言中指出:“科学的哲学史是科学的唯物论世界观及其法则的起源、发生和发展的历史。因为唯物论是向唯心论思潮斗争之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哲学史也就是唯物论向唯心论斗争的历史。”——亚历山大洛夫所主编,米丁、尧伏楚克、但尼克、凯德洛夫、列昂诺夫和特拉黑登堡等人共同编写的“新编‘哲学史’”,就是根据日丹诺夫这个指示而重新编写的。
这部书的最大特点是:着重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而对于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哲学,也根据科学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形成过程而加以有系统的重点的叙述。全书贯串着唯物主义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与唯心主义作斗争,并逐步克服唯心主义而取得完全胜利的斗争过程,作者并用足够的篇幅说明社会经济和政治斗争的进展,怎样成为哲学思想发展的依据。
这里所译的是该书第二卷第四、第五两章。这两章曾发表于苏联“哲学问题”杂志一九五○年第一期(全书两巨卷尚未正式出版)。这两章论述了一八四八年革命以后一八五二年到一八九五年恩格斯逝世为止这一时期马克思、恩格斯对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创造和发展。它特别着重地论述了这一时期欧洲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和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和领导工人运动的实际活动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意义;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现,对于以前的哲学来说,不是不同哲学派别的交替,而是哲学史中的一个根本的质变。这种质变的特征,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产生的,并回过来又为无产阶级解放运动服务;它是无产阶级的斗争武器,同时又是贯通于自然科学和社会历史科学的方法,因此,它才能成为制定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策略的最高依据。
第四和第五章以巴黎公社为分界线。第四章论述了一八五二——一八七一年无产阶级在准备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这一时期的特点,正如斯大林所指出的,是“……资本主义(多少总算是)顺利开展和它的‘和平的’向全世界扩张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和资产阶级在一起,无产阶级也生长起来,强大起来,并组织起来进行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个时期中最重要的革命实践活动,就是在一八四八年的革命挫败之后,经过了在英国、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广大无产阶级群众中进行革命宣传,终于在一八六四年成立了独立的无产阶级的国际组织——第一国际。而马克思和恩格斯自己就成为第一国际的领袖和指导者。
在这个时期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就在于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发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作出了深刻的科学分析,并指出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不可避免性,而在这个基础上并制定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战略和策略。马克思、恩格斯在制定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战略和策略的同时,还对蒲鲁东主义、拉萨尔主义、巴枯宁主义各种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斗争,这些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共同特点,就在于用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办法来填补资本主义的漏洞,涂抹和掩盖资本主义的矛盾。这种思想的泛滥,就必然要使无产阶级离开革命斗争而走上同反动派妥协的道路。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和这些工人运动中的小资产阶级的机会主义思想作斗争中间,提出了和解决了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一些新的问题。
编写者们巧妙地和简括地叙述了马克思在这一时期的最主要的著作“资本论”对于历史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发展的意义。编写者们指出:“资本论”不只是经济著作,而且是百科全书式的著作。马克思创造地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理论,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根据对资本主义的深刻的科学的分析,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原则获得了光辉的检验、证实和发展。编写者们指出:“在‘资本论’中,唯物辩证法在其具体采用于政治经济学上是同黑格尔底唯心论的辩证法相对立的。在‘资本论’中,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底形而上学的方法底破产。”(原书第七七页)
此外,编写者们还用大量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通讯材料,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在十九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对于自然科学的新的发现,如对细胞理论、能转化理论和达尔文理论等等的重视和研究,并对这些自然科学的发现所提出来的哲学问题给予正确的估价。所有这些,就成为后来恩格斯的在其著作中对这些发现作出哲学总结的准备。
在第五章中,编写者们论述了巴黎公社后(一八七一——一八九五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发展。这一时期,“西欧的资产阶级革命已告结束。东方尚未成熟。”(列宁)无产阶级的群众性的政党到处形成。社会主义的思想获得广泛的传播。无产阶级正在积蓄着自己的力量,准备执行它所担负的全世界的历史任务。按照列宁的说法,这是一个“和平的”、没有震动、没有革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就在于总结巴黎公社的斗争经验,从多方面去推进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发展,进一步地阐发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把辩证唯物论的理论和当时自然科学的新的成果联系起来,并使无产阶级的革命纲领和策略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坚实基础之上,使这些纲领和策略摆脱开一切机会主义的曲解。
在这一章中,编写者们着重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而巴黎公社恰好证实了和在事实上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必须打碎旧的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的结论,并提供了材料来解决用什么东西去代替被打碎了的国家机器这个问题。如列宁所指出:“马克思底学说,就在这里也像其他任何时候一样,是由深刻的哲学的宇宙观和丰富的历史知识所阐明的经验总结。”(原书第九七—九八页)
编写者们用了足够的篇幅来说明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费尔巴哈论”两书在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敌人和进一步发展辩证唯物论方面的巨大意义。如果说,在十九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工作主要是在于如何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来研究社会生活,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那么,在七十和八十年代,恩格斯的理论工作,主要就在于利用对马克思主义敌人的斗争,来进一步地去分析和叙述他自己和马克思共同创造和久已形成的世界观的根本特点。当时无产阶级的敌人曾从多方面(文化的和政治的)来围攻社会主义。不论是“反杜林论”,不论是“费尔巴哈论”,都保卫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的实质,粉碎了阶级敌人的围攻,同时又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如同梅林用形象的语言对“反杜林论”的出版所形容:“这是这样的一个时候,浓密的乌云掩盖着政治的领域,这部书底光辉安安静静地燃点起来”(原书第一四九页)。
虽然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是一部未完成的著作,但我们完全有理由对这部著作给以很高的评价。因为当恩格斯从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对自然科学的新的成果进行研究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的敌人正在企图不正确地利用自然科学的材料来进行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企图引证自然科学来达到“推翻”唯物辩证法的目的。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对于这些阶级敌人的一切企图给以毁灭性的打击,证明自然科学不仅不推翻辩证唯物论,而且相反地,完全肯定了它;而且自然科学的新的成果,只有在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正确的理解和从理论上作出总结。如果从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观点去对待自然科学的成果,结果必然要使自然科学的发展受到阻碍,而钻进牛角尖里去。——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在这个意义上,不但保卫了辩证唯物论,同时大大地推进了辩证唯物论,扩大了辩证唯物论的视野。
“新编‘哲学史’”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书,它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成和发展作了概括的说明,同时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般问题,特别是战略和策略的问题,也从哲学的观点作了概括的说明。这样,就在人们中间造成一个鲜明的印象: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中间,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一根红线,它把这个完整的体系贯串起来,而它的灵魂则是在于如何运用这个理论去规定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战略和策略,去为推翻资本主义、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以及为无产阶级的伟大理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现而服务。

归绥市人民法院对审判方式的改革

第3版()
专栏:

归绥市人民法院对审判方式的改革
艾丁
绥远省归绥市人民法院经过“三反”运动,尤其是接受了张顺有事件的教训,进一步检查了官僚主义之后,在司法工作方面采取了公开的当众审判的新方式,初步贯彻了群众路线,进一步联系了群众,在宣传政策法令上也起了很大作用。
归绥市人民法院过去在审判工作中,也做过一些调查研究工作,并实行公开宣判,对于旧的司法制度与作风做过一些改革。但是一般审判人员由于受旧法观点的影响太深,不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不关心群众的疾苦,缺乏政治责任心,政策观点模糊,在审判工作中依然存在着坐堂问案、主观臆断以及推出了事等不良作风,因而也错判了不少案件,并发生过侵犯人权的错误。助审员李进录根据片面材料处理张顺有的工资问题,主观地把没有确实罪证的赵宝山以窃盗犯的罪名错判三年徒刑,都是显明的例子。“三反”运动以后,归绥市人民法院为彻底清除这种旧思想,旧制度、旧作风,除建立了逐级负责制、工作报告制及处理群众来信等制度以外,在审判工作方面建立了公开审判的制度,把法院所受理的民事、刑事案件,除少数不便公开审判的以外,大部都放在临街法庭上作公开审判。群众可以自由到法庭旁听,并对审判员及其所审理的案件提出问题和意见。
经验证明,这种审判方式能够帮助人民法院正确地审理案件,并使人民法院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审判时,不少旁听群众能提出有益的意见。如审判宋任英虐待外孙陈宁生一案之前,法院的意见是对宋任英判处徒刑。当众审判时征求群众意见,有人提出:“宋任英劳动很好,还送外孙上学,就是不该打骂孩子。要是判她徒刑,单靠她女儿(陈宁生的继母)一人纺毛线,顾不来三个人的生活,小孩上学也成了问题。”法院工作人员根据群众的意见,经过研究,虽仍判处宋任英半年徒刑,但缓刑半年,并让宋任英在群众面前做了检讨。群众很满意这样判决;宋任英以后也不再虐待陈宁生了。旁听群众积极提出意见,大大加强了审判员的责任心。每一个审判员都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要在法庭上当面向群众把案情交代清楚,讲明政策,就不能不在审判前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学习政策法令,否则就无法进行审判。过去那种主观臆断、片面处理、不说明政策以及坐堂问案、推出了事的作风,现在是再也行不通了。
旁听的群众见审判员能接受他们的意见,就更加提高了主人翁的自觉,积极协助审判员进行工作,对案件提供证据,材料,并当庭驳斥那些故意狡赖的当事人。今年七月十五日,一个经过劳动改造但未改造好的小偷李秀峰偷了马车工人郁四甫的一个贴包和五千元。当时被郁四甫发觉,送到法院。李秀峰不承认,说是拾的,并自称是进城买东西的农民。审判员看他不像农民,便将此案进行当众审判。审判时,李秀峰仍然狡辩。这时一个曾和李秀峰一起经过改造的人站起来指问李秀峰:“你怎么还干这个?政府那样诚心帮助我们改造,你不应当再犯。老哥,我劝你还是说实话吧。”旁听的群众都笑了,并对李秀峰说:“过去和你一起的都说了,你还不说?”李秀峰最后说了实话。
在宣传政策法令方面,因为能结合具体案件进行宣传,所以特别有说服力。第二区市民李凌霞思想转变的过程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李凌霞曾一手包办自己儿子的婚姻。他儿子结婚后,因为对婚姻不满而出走,三番五次写信回家要求离婚。李凌霞不同意。但他在旁听了几次婚姻纠纷案件的公开审理后,因为亲眼看到了父母包办婚姻和买卖婚姻给青年男女所造成的痛苦和不幸,他认识了封建婚姻制度的害处,便写信给他的儿子,赞成他离婚。他并对别人说:“我二儿子的婚事我再也不管了,让他们按婚姻法去办吧!”由于法庭能结合处理案件宣传政策法令,群众的政策水平提高了,有些纠纷便能自己解决了。如王寿兰和丈夫离婚前,双方把财产、生养补助费及孩子归谁抚养等问题都协商得合理合法,然后到政府领了离婚证。过去在法庭上男女双方因为分财产、孩子归谁抚养等纠纷争持不下的现象,现在都没有了。
为了全面宣传政策,法庭常常把几件性质相同、案情不同的案件组织起来进行宣判。有一次同时解决了两件案情不同的离婚案:第一件是女方要求离婚,法庭根据调查研究的材料和男女双方当庭谈出的情况,知道他们过去一向感情很好,只是在最近发生口角,才提出离婚。于是便当庭予以调解和好。第二件是男方提出的离婚案。法庭事先了解他们结婚是父母包办的,一向感情不好。但在审判时,为了继续寻觅能够使他们和好的路子,审判员想了各种办法,如邀请双方的家长到庭劝和,征询群众的意见等。但男方坚决要离。直到最后,不但双方的家长和旁听的群众都一致认为他们除了离婚之外再没有其他办法可想,而且连原来坚持不离的女方也同意离婚了。这样法庭才判决离婚。有些人亲眼看到法庭处理离婚案件是如此慎重,才觉悟到过去把人民法庭看成“光判离婚官司”和“女方无条件也可以离婚,男方要‘八个条件’才能离婚”等等错误看法,是曲解了政策。另一次有关房租纠纷案件的审判,也纠正了某些人认为“农村分地主的土地,城市将来也要分房子”的错误看法。
法庭全面地宣传政策法令,不但纠正了许多人对政策法令的错误认识,也防止了许多纠纷的发生。现在归绥市人民法院所受理的民事、刑事案件,比过去大大减少了:七月十六日到八月十五日一个月间,比六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一个月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尤其是关于房租纠纷的案件,最近一个月只有四件,而过去一个月有二十六件。
这种群众路线的审判方式,受到归绥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称赞。每天开庭时,旁听的人都很多,平均每天有三、四百人,其中包括从农村特地赶来参加的农民。在审判一些教育意义较大的案件时,民主妇女联合会、工会、工商联合会等单位除派代表陪审外,并组织它们的群众整队参加。群众都异口同声说:“这样审案子真正公正无私,真是为咱们人民办事情。”

切实执行“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

第3版()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切实执行“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根据政务院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制定了“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这一暂行实施办法,是完全适合目前我国建设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的,它对于我国今后的大规模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暂行实施办法明确地规定了中等技术学校的方针和任务,确定了理论和实际相一致的教学原则。并根据国家的建设实际需要和科学技术分工的原则,规定了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得专设一科,或兼设数科,并得兼设各种艺徒学校、技工学校和短期技术训练班。这就是“长期培养和短期训练相结合”的方针的具体实施。此外,这个办法还明确规定了中等技术学校“应有计划地特别吸收具有相当文化程度的工人、农民、革命工作干部及烈士、工人的子女入学,并予以各种入学的便利”。这一规定体现了新教育的特色,也体现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工人、农民不仅在经济上得到了解放,而且得到了享受教育的平等机会。
各级人民政府应领导有关部门对“中等技术学校暂行实施办法”进行缜密的研究,以便整顿和发展我们的中等技术学校。大家知道,我国即将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足够的建设人材,培养技术人材是国家大规模建设的必要条件,而大量地培养中级和初级技术人材更是刻不容缓的事。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任何一个任务,特别是像我们国家工业化这样的巨大任务,没有生气勃勃的人,没有新的人,没有新的建设干部,是不可能实行的。”(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第七十一页)但是我国现有的中等技术学校,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落后于实际需要。
为了办好我们的中等技术学校,迅速地、大量地培养我们所需要的技术人材,各地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今年内要完成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的调整工作(如果有困难,不能完成调整任务,必须确定调整方案);其他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要在明年暑假前完成调整工作。各有关业务部门应负责领导各中等技术学校,确定专业的设置,明确规定教学的目标。各中等技术学校对今年暑期招收的新生,应按照新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要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的领导,有条件的学校并应设立政治辅导机构。

北京、天津篮球代表队在华北十二个中等城市作巡回表演赛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北京、天津篮球代表队在华北十二个中等城市作巡回表演赛
为推动华北各省属城市体育运动、加强体育宣传并交流经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华北总分会在九月十日组织了北京、天津两市男女篮球代表队,分别到保定、太原、新乡、张家口、归绥等十二个中等城市进行巡回表演比赛,并放映苏联体育电影。二十天中两球队在上述城市共举行了五十九场球赛,观众达十五万人;放映电影五十二场,观众十二万九千七百人。北京、天津两球队此次巡回表演比赛对各地今后篮球运动的开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及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