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许多新式的学校正在我国建设起来。这是正在建筑中的东北农学院,校舍可供二千五百人同时上课,并有一个容纳三千人的大礼堂,全部工程在十一月中旬可以完工。这是工人正在修建大门的情形。

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 首都各界举行庆祝大会

第1版()
专栏:

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
首都各界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首都各界人民二十五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大会,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
庆祝大会主席台上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巨幅画像。会场四周成排的彩旗迎风招展。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张奚若、邵力子、彭泽民、许德珩、许宝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北总分会副主席董鲁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曹孟君,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华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共五千多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及团员多人,应邀出席庆祝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及大使馆人员多人,也应邀出席大会。
庆祝大会在乐队奏“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声中开始。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致开会词(全文另发,见第二版)。他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崇高的敬礼,并对他们所赢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讲话。他说: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我们首先要对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崇高的敬意,对英勇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在朝鲜前线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国侵略者侵略朝鲜并进一步发动世界大战的计划,保障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使全世界人民增强了和平一定能够胜利的信念。接着郭沫若报告了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他把这个会议的胜利举行和圆满成功,归功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胜利斗争,因为他们的斗争的胜利,鼓舞了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勇气,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创造了条件。郭沫若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虽然胜利地结束了,但我们还须加倍努力地工作,坚决地实现会议的十一项宣言和决议,特别是要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使朝鲜战争早日结束。
郭沫若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他的讲话之后,即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一起代表抗美援朝总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等献旗。接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人民团体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献花。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向祖国人民致以亲切的崇高的敬意。他说:“两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中,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已把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队,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侵占全部朝鲜、进攻我国的罪恶阴谋,保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在战争中我们已经更为强大,而敌人则更为渺小了!”接着他说明这一伟大胜利的获得,主要是全国人民及朝鲜人民的支持,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声援。最后他指出:“现在朝鲜战争仍在继续进行。美帝国主义仍在无理地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坚持其所谓‘自愿遣返’而实际上是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耻要求。最近美方谈判代表竟宣布无限期休会,中止了停战谈判;同时美国侵略军又继续玩弄所谓‘军事压力’。我们当然不会为美国侵略者的任何威胁所吓倒。我们将坚决地、继续地给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我们决以斗争的胜利来争取朝鲜问题早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甘泗淇的讲话,不时地为震彻会场的掌声所打断。这位全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打动了全体与会者的心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应邀讲话(全文另发,见第二版)。他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他的讲话不断地赢得了全体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
少年儿童队员们在乐曲声中登上主席台,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甘泗淇等献花致敬,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献花致敬,一时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曹孟君、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华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等分别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宣读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及全体指战员,和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的贺电。
庆祝大会在军乐声和热烈鼓掌声中结束。

我慰问团代表晋见金枓奉委员长

第1版()
专栏:

我慰问团代表晋见金枓奉委员长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以刘景范总团长为首的十九位代表于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半晋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金枓奉委员长。
在座的还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书记长康良煜、共和国政府文化宣传相许贞琡。
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代表中国人民向金枓奉委员长和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了辉煌贡献的英勇的朝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刘景范说:英雄的朝鲜军民在金日成将军和您的领导下,已经越战越强,并将再接再厉地给敌人以更严重的打击。我们坚信在中朝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苏联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支持下,美国侵略者的一切阴谋必将被粉碎,朝鲜人民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接着慰问团代表向金枓奉委员长献旗献礼,在湘绣的紫红金边的丝绒锦旗上,用金色丝线绣着“中朝人民亲密团结的伟大力量,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字样。礼品中包括湘绣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像一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机制造厂自制的十六糎放映机二部,在抗美援朝最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照片一套。
最后金枓奉委员长致答词,他感谢慰问团慰问的盛意,并请慰问团转达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及毛泽东主席的衷心感谢。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 苏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等离莫斯科

第1版()
专栏: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
苏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等离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前往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演员队和苏军红旗歌舞团于二十三日晚乘火车离此赴北京。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由五人组成,团长为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名诗人吉洪诺夫,团员为蒂米利亚泽夫农业学院农学系主任别洛沙普卡,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格鲁森科,名作曲家查哈罗夫,列宁格勒大学教授、中国近代史作者叶菲莫夫(已在中国)。演员队由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楚拉基带领,包括名巴蕾舞演员乌兰诺娃等二十七人,其中巴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康德拉托夫和钢琴家查伊采娃将于月底乘飞机前往北京。苏军红旗歌舞团二百六十人由亚历山大罗夫带领。到车站送行者有:我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和参赞戈宝权,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特维尔多赫列波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副主席卡利什扬,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书记科托夫,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巴斯托耶夫。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抵平壤 平壤各界举行盛大欢迎会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抵平壤
平壤各界举行盛大欢迎会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在刘景范总团长、胡厥文副总团长率领下,于十月二十一日抵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特组织了迎接委员会,并派迎接委员会委员长、共和国政府人民检阅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泰俊亲往迎接;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人民军总政治局代表李忠翼等并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远道迎接慰问团,陪同到平壤。迎接委员会由十四人组成。委员长:朴泰俊。副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组织动员局局长朴孝三,文化宣传省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朴德焕。委员:外务省副相李东建,内务省副相金春三,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长尹君昌,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金典会,朝鲜农民同盟副委员长金时哉,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国际部副部长崔国山,祖国战线书记局副局长李奎,文学艺术总同盟书记长金北源,职业总同盟文化部长金钟烈,国立艺术剧场名演员朴永信。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平壤市各界人民在十月二十二日晚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
大会在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主持下进行。在热烈掌声中,慰问团总团长刘景范、副总团长胡厥文,以及李颉伯、于振瀛、沈兹九、张轸、丁里、马恒昌、张本周、王耀荣、夏英哲、关若鸾、金焰、玉苏甫夫、巴登、杜震、李枝昌、傅铎、刘大为等十九位代表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张顺明、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李英、朝鲜内阁文化宣传相许贞琡、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载郁、职业总同盟委员长玄勋、农民同盟副委员长金时哉、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泰俊等陪同步上主席台,接受朝鲜少女们的献花。
大会首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洪箕畴致欢迎词。他对慰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感谢和欢迎。他说:从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第一天起,我们亲密的友邦——中国人民就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坚决支援我们朝鲜人民。中国人民这种兄弟般的援助是朝鲜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有力保证。他最后说:朝鲜人民深信,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下的朝鲜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这种力量一定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争取最后胜利。
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名演员朴永信代表朝鲜文艺工作者向数次获得斯大林奖金的我国文艺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意。她说,我们朝鲜的作家、艺术工作者,遵循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教导和指示,已经创作了并正在创作着歌颂诚挚地援助我国解放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斗争的许多作品。
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在讲话中首先衷心感谢平壤各界人民热烈欢迎的盛意,接着他说:英雄的朝鲜军民在朝鲜人民英明的领袖金日成将军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这就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气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想霸占朝鲜和奴役朝鲜人民的企图,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保卫了中国的安全,对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事业作了极大的贡献。因此,英勇的朝鲜军民已受到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无限的爱戴与崇敬。
刘景范说:中国人民在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朝鲜前线胜利的鼓舞下,发扬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展开了与抗美援朝相结合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获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爱国增产运动中,时刻关怀着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因此,组织了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前来慰问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表达对朝鲜人民及朝鲜前线中朝部队的关怀。我们代表全中国人民预祝站在保卫和平斗争最前列的英雄的朝鲜军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人民建立罗盛教烈士纪念碑与纪念亭 金日成将军题字赞扬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

第1版()
专栏:

朝鲜人民建立罗盛教烈士纪念碑与纪念亭
金日成将军题字赞扬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为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特在“罗盛教山”上建筑了庄严雄伟的纪念碑与纪念亭,并在十月三日隆重举行落成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姚俊镐、朝鲜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宋昌稔,朝鲜人民军代表、当地人民代表、被烈士营救出来的少年崔?及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代表和罗盛教烈士生前战友等七百多人。
在一丈五尺高的纪念碑上,有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将军亲笔所题的金色大字:“罗盛教烈士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共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的挽词:“光辉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永垂不朽!”在纪念碑周围堆满了鲜花,在一座古典式建筑的纪念亭里挂着许多挽联。
典礼开始后,朝鲜劳动党、政府、人民军、当地人民的代表和朝鲜少年崔?都相继讲话,他们都说: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将永远活在朝鲜人民的心里,他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朝鲜人民奋勇前进。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代表说:“罗盛教烈士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热爱朝鲜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将更密切地与朝鲜人民团结一致,更加奋勇地打击敌人。”罗盛教生前的战友们报告了他们向罗盛教烈士学习国际主义精神的事迹。最后,全体参加典礼者在纪念碑前宣誓:今后要更加亲密地团结一致,学习罗盛教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化悲愤为力量,决以英勇战斗、积极工作和努力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实现罗盛教烈士
“为朝鲜人民报仇”的伟大遗志。

中保两国政府互换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书

第1版()
专栏:

中保两国政府互换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保两国政府互换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书仪式于十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由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彼得科夫分别代表中保两国政府在互换批准证书上签字。参加仪式的我方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我赴保签订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全权代表马寅初、代表团团员陈翰笙、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主任秘书董希白、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参事赵沨、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等;保方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察尔伏拉诺夫、商务参赞康士坦丁诺夫等。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于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四日在索非亚签订,并先后于一九五二年八月七日及九月二十五日分别经我中央人民政府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批准。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开始讨论朝鲜问题 维辛斯基主张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

第1版()
专栏: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开始讨论朝鲜问题
维辛斯基主张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开始讨论“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
会上,围绕着是否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泰国代表建议邀请南朝鲜的代表参加政治委员会的会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建议,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列席政治委员会会议,以参加朝鲜问题的讨论。他提醒政治委员会说,早在十月十七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就致电第七届大会主席,要求让共和国代表参加大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英国外交部副大臣劳埃德、希腊代表和美英集团其他某些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反对苏联代表团关于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建议,同时支持邀请南朝鲜代表的建议。
艾奇逊反对苏联的建议,侮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他无耻地说,北朝鲜代表现在该去的地方,是“板门店的一个帐篷”,联合国大会里没有他们的地位。英国代表劳埃德强词夺理地说,无论如何,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第一委员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是与事无补的。
维辛斯基再度发言,他说:“艾奇逊先生说,他将要强烈地反对在第一委员会和大会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邀请北朝鲜的代表参加会议,因为北朝鲜曾被大会宣布为侵略者。这种指责是绝对不公道、绝对没有根据的。”维辛斯基随后指出:在这种气氛下,在美国代表团故意坚持自己的偏见而缺乏起码的基本的客观而公正的态度的情况下,政治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就有变成一场闹剧的危险。维辛斯基要求第一委员会采取客观而公正的立场,采取与作为和平的工具的联合国的身分相称的立场,联合国这一个和平的工具必须促成和平与停止美国干涉者残暴地进行了两年多的朝鲜战争。
维辛斯基进一步促请政治委员会注意,美国政府缄口不提金日成与彭德怀于十月八日提出的建议,而美国代表奥斯汀却在提交联合国的报告里写道,联合国军司令部于九月二十八日提出新的建议,但这个建议被朝中方面在十月八日拒绝了。
维辛斯基接着说:事情并不是这样,事实是朝中司令部曾于十月八日提出了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打开道路的建议。现在,有人对我们说:朝鲜人必须回到“板门店的帐篷里去”。但是,他们是迫不得已才离开这帐篷的,因为美国代表首先退出了帐篷,甚至连金日成与彭德怀的信件都没有答复。
维辛斯基又说:除非双方代表参加,否则朝鲜的统一和复兴问题就一点也不能得到合理的、圆满的、适当的解决。
维辛斯基指出,非常重要的朝鲜统一和复兴问题,就是停止朝鲜战争,缔结停战协定和自朝鲜撤退所有外国军队和志愿部队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要着手或是试图解决复兴和统一朝鲜的方法问题是不可能的。
维辛斯基谈到波兰代表团关于朝鲜问题的建议说,这是一个卓越的计划,这个计划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辟了道路。要想达成停战和停战协定,并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包括中国志愿军在内,难道可能不与北朝鲜政府直接接触吗?至于美国的态度,艾奇逊先生已经在此间表示过,而且得到英国的劳埃德先生和某些其他代表的支持,这种态度只能有一个解释——不愿意采取任何步骤来结束朝鲜战争。维辛斯基说,我们知道,朝鲜战争继续下去,某些人就有利可图。但是联合国的名义决不能用来掩饰打算继续朝鲜战争、使美国富豪获利的罪恶愿望。人民的良知必须抗议这种行为。
乌克兰共和国、白俄罗斯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强烈地支持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朝鲜问题的讨论的建议。
波兰代表团团长斯克列杰夫斯基指出,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在政治委员会中对朝鲜问题作客观的研究是不可想像的。
苏联代表团提出的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建议同时得到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代表的支持。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查弗鲁拉汗说,在决定朝鲜问题的时候,大会代表“不仅面对着他们自己的良心,也面对着整个世界的良心”。他说,假如我们错过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机会,我们还能够原谅自己吗?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巴拉和缅甸代表巴林顿指出,对朝鲜问题作客观研究需要有南北朝鲜两方的代表参加。
伊拉克、叙利亚和智利代表不反对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他们指出,为了对朝鲜问题作郑重其事的讨论,政治委员会应该邀请南北朝鲜的代表列席。但是由于他们不敢投票反对美国的意见,他们声明他们将在表决苏联建议时弃权。
加拿大、巴西、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法国代表发言反对苏联的建议,法国代表声明他保留重新考虑他的态度的权利。
十一国代表团(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共和国、白俄罗斯共和国、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巴基斯坦和也门)投票赞成苏联的建议。八个国家的代表团弃权(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以色列、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南斯拉夫)。第一委员会里的美英多数否决了苏联关于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列席委员会会议的建议。
美英集团通过了泰国关于邀请南朝鲜代表参加朝鲜问题的讨论的建议。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个建议。

政务院举行第一五六次会议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举行第一五六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五十六次政务会议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上,郭沫若副总理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作了关于一九五二年几项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有: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爱国卫生运动、扫除文盲工作、人民电影和戏剧事业的发展,报告指出在一九五二年内,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无论在恢复、整顿、改造和发展的各方面都有了重大的成就,并就各项工作,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权五稷举行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权五稷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权五稷,于二十五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陈赓,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代表团团员、志愿军战斗英雄郭金升、崔建国,以及回国休养,现在北京的志愿军伤病员和志愿军家属代表。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宁一等。
应邀到会的我国人士,并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军、政首长李济深、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萧华等共二百五十多人。
应邀到会的外交使节,有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我国的使节。
招待会开始后,权五稷大使首先致词。权五稷大使说:两年以前,在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由与远东和平而斗争的最艰难的时期,朝鲜人民的兄弟邻邦伟大的中国人民,派遣自己的志愿军到朝鲜,援助了我们。他说: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我以战斗着的朝鲜人民的名义,谨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深切的感谢和敬意,并向在反对美英干涉者的正义斗争中光荣负伤的同志们和把自己的优秀儿女送到朝鲜前线去的母亲们和父亲们,致以衷心的慰问和荣誉。权大使说:有着悠久历史的、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今天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中更加巩固了起来,这个力量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无法摧毁、无法战胜的。他着重指出:美国侵略者滥炸朝鲜和平城乡、屠杀朝鲜和平居民、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破坏停战谈判、企图扩大战争的罪恶行为,绝不能减弱我们的战斗力量,也绝不能挫败我们的斗志。朝鲜人民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为最后胜利坚决斗争到底。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郭沫若主席继起致词。郭沫若说:两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将军的领导下,在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援和爱护下,与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英勇作战,消灭了敌人六十六万余人,给了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共同的伟大胜利,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保卫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获得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同时,也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接受和进行停战谈判。他接着强调指出:但是,美国侵略者现在仍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它仍在继续拖延并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最近更蛮横无理地以宣布无限期休会的方法,中止了停战谈判,企图借此在联合国大会上压迫仆从国家同意其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尽管如此,美国侵略者的侵略阴谋是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的。郭沫若最后说:中国人民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努力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到底。
最后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陈赓将军致词。他说:两年来,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道,歼灭了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共达六十六万余人,把侵略者赶回到了“三八”线附近,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灭亡朝鲜并进而侵略我祖国的阴谋。在反抗朝、中人民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为了自己祖国的独立与世界和平坚贞不屈的斗争着。在各种困难的环境里,给了我们以无限的关怀和大力的支援,使我们如同在祖国一样的感到温暖。中朝人民以血肉结成的战斗友谊更加巩固了,我们以有了这样英雄的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并肩战斗而引为光荣和骄傲。陈赓将军指出:但是美国侵略者现在仍在继续其罪恶的侵略,蛮横无理地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并阴谋扩大侵略战争。为了粉碎侵略者的一切阴谋,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道,继续给敢于进犯的侵略者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为争取朝鲜问题早日公平合理的解决,为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而战斗到底!
招待会进行时,宾主频频为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与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干杯,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干杯,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为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最后胜利干杯。
招待会在友好热烈的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权五稷大使在二十四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
“重返前线”等朝鲜影片,招待在北京的志愿军代表,志愿军伤病员,志愿军家属,以及我国党政首长和人民团体代表等。

朝鲜大使权五稷慰问在京志愿军伤病员

第1版()
专栏:

朝鲜大使权五稷慰问在京志愿军伤病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两周年纪念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权五稷,代表朝鲜政府和人民慰问了在北京各医院休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伤病员中有各级指挥员、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很多人在出国作战以来曾参加了多次胜利的战役。权五稷大使亲到各病房慰问,代表金日成将军、朝鲜政府和人民对伤病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敬意和关怀。权大使将鲜花、纪念章和特由朝鲜各地人民送来的水果等物品分送给各伤病员,并和伤病员亲切地握手。伤病员们都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无上的光荣。战斗英雄崔建国说:我们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两年来所取得的光辉胜利,首先应归功于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司令员的正确领导和指挥,应归功于朝鲜人民直接的支援。他用亲眼看到的动人事实,说明中朝人民已以鲜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表示要争取早日恢复健康,重上前线,创造更多更大的胜利。各医院的伤病员们都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并高呼中朝人民胜利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