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中友好协会平野义太郎等写信给郭沫若 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同情和鼓舞

第4版()
专栏:

日中友好协会平野义太郎等写信给郭沫若
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同情和鼓舞
【新华社十日讯】日中友好协会文化会议主席团平野义太郎、甘文芳、中岛健藏、村云大朴子等四人于九月十三日写信给郭沫若,对他在九月五日所写的“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第二次给日本人民一封公开信”对日本人民的同情和鼓舞,表示感谢,并决心努力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拯救和平。该信摘要如下:
我们非常高兴地接读了九月五日你写的“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第二次给日本人民一封公开信”。
我们感到今天日本和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对日本人民特别迫切需要,因此我们召开了日中友好文化会议。在会上,我们分门别类地检查了过去日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讨论了今后发展的各种条件和促进发展的方法。
日本文化界现在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吉田政府变成了以亚洲为敌的帝国主义的奴仆,企图重建侵略亚洲的体制,使日本文化适应这个体制,造成充满腐朽和虚伪的所谓战争文化。
我们切身体验到破坏日本的生活和文化的东西首先就是侵略战争。今天谁都知道,日本的繁荣要依靠和中国在经济上的交流,也就是要恢复和发展日中贸易。除去军事工业以外,从事于日本的一切和平工业的人,不论是工人或实业家,都衷心期望“中日贸易协议”能够实现,并在全国展开了促进贸易运动。
日本文化现在被国际帝国主义腐朽堕落的文化摧残着。布满了六百多处军事基地的日本,到处都是赌博机器和向美、英军人卖笑的梆梆女郎。
充满了杀人、淫荡和投机的荒淫无稽的美国影片,霸占了全国的电影院。
然而,我们知道这种文化的本质是驱使日本走向毁灭的战争的手段。
被当作“人类土拨鼠”来供原子弹实验的日本人民,憎恨军国主义的再起,保卫和平的运动与日俱增地强大起来了。日本人民也知道没有和平,日本人民就不可能得到幸福和繁荣。
高良、宫腰、帆足三人从中国回来以后发表的谈话,日本人民最受感动的一部分是谈到中国人民如何真诚爱好和平,如何不记宿怨,向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伸出友爱的手来。
日本文化界深切关心中国的新文化,切望两国文化的交流。今天本会议的目的是委托出席不久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把这里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交给爱好和平的亚洲各国代表和中国人民。
对于你对处在殖民地地位的日本人民的同情和对殖民地斗争的深刻理解和鼓舞,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我们的热诚的邀请,我们一致表示诚心感谢,并有决心尽全力来拯救和平。

关于日本头号细菌战犯石井四郎在我国进行细菌战罪行 我东北人民政府又查获新的证据

第4版()
专栏:

关于日本头号细菌战犯石井四郎在我国进行细菌战罪行
我东北人民政府又查获新的证据
【新华社十一日讯】日本头号细菌战犯前日寇驻华关东军七三一部队长官石井四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我国进行细菌战争的罪行,从最近我国东北人民政府清查伪满龙江省日伪反动政府的文件档案中又得到了新的证据。石井四郎在一九四五年曾以六五九(七三一部队本部及下属各支队的总番号)部队长的名义,强逼东北人民交纳黄鼠(大眼贼)三十万只,以便繁殖培育带有鼠疫菌的跳蚤一吨至二吨,准备大规模地进行危害中苏两国人民及世界和平人民的细菌战争。
在清查伪满龙江省日伪反动政府的文件档案中,发现有满洲六五九部队长石井四郎及伪满洲国兴农部次长给龙江省次长的文稿。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二日石井四郎向龙江省次长发出“满防经一七三”号商讨搜集黄鼠的书面文件和计划书。该文件“实施要领”章第四条对于征集黄鼠的规定为:“关于各省(伪满所属省份)供应之协定由第六五九部队长行之,关于各县、旗供应之协定由第六五九部队经理课长行之。”同年二月二十六日和三月十八日,伪满洲国兴农部次长稻垣征夫两次发出“第一二林薪炭二十五号”公函给伪龙江省次长,通知按照“搜集要领”搜集黄鼠,提出在一九四五年内共需活的黄鼠三十万只,指定由各县、旗的村屯中的兴农合作社负责收买,送交六五九部队;并决定由协和青少年团(为日寇御用的伪满协和会下属的青少年团体)协助此项工作。指定龙江省的龙江、泰来、富裕、讷河等县搜集黄鼠五万只,限自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三十日完成。伪兴农部次长三月十八日给伪龙江省次长的公函上,标明这一公函也发给了伪四平、奉天、滨江、北安、锦州各省次长。
在文件档案中,并发现在同年四月一日石井四郎与伪满洲国兴农合作社中央会理事长松岛鉴所订立的“供应军用黄鼠协定书”的文稿。该协定书是根据一九四五年二月二十四日在日寇关东军司令部关于此事之协商而订立的,规定由铁路线附近的国民学校负责捕鼠,由各车站合作社收买,并直接交给日军。该协定书于四月二日即送给伪龙江省次长,同样指定龙江省的龙江、泰来、富裕、讷河等县搜集黄鼠五万只,限自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三十日完成。在档案中并有龙江省分配给各县的捕鼠数字。
六五九部队向各地征集黄鼠时,一般多是以学校为基点。大连市弥生国民女子高等学校(现大连第一中学)的女学生,在一九四五年五月间,被迫出外“奉公”捕鼠。该校亦被日本关东军占用饲养老鼠,并强迫学生给老鼠抓跳蚤。当时大连市的每个伪警察派出所也都设有收鼠箱,专为日军搜集黄鼠。安达县全县一万五千多个小学生也被迫整天到野外去捉老鼠,并将老鼠送到鞠家窑和飞机场。在庆安、沈阳、辽阳、长春、锦州、哈尔滨、海城等地,也都是以学校为基点按街户搜集老鼠的。不论大学、中学、小学,每个学生一次要缴二西西血粉(用血粉培育细菌)、一只大眼贼、一只老鼠。很多学生因为捉不到老鼠或是不能如数完成任务,就被以“思想不良”和“反满抗日”论罪。有的不能交上血粉或老鼠,就被认为“国民道德”课程不及格,甚至被迫以身代鼠,或以人血做血粉。
头号细菌战犯石井四郎的罪行,早已为中苏两国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痛恨。但是,今天这个罪大恶极的战犯却被美帝国主义所窝藏和重用,并帮助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大规模的细菌战争。我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

美方连续制造破坏中立区事件阴谋彻底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第4版()
专栏:

美方连续制造破坏中立区事件阴谋彻底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继哈利逊在八日有计划地中止停战谈判之后,美方更连续制造一连串破坏板门店会场区的事件,并采取其它挑衅行动,企图把谈判推向最后破裂。八日上午,美方军用飞机两架破坏协议侵入会场区。同日,双方代表团大会休会后,美方竟用大炮轰击我方代表的车辆从板门店返回开城必经的公路的侧面,进行挑衅。同日下午七点钟左右,美方炮击会场区。九日,美机整日在开城中立区边沿进行挑衅性的轰炸和扫射。
从八月以来,美方坚持休会的时间愈来愈长,制造破坏协议的事件也愈来愈多。他们用大炮轰击会场区,派飞机侵越会场区,在会场区投掷诬蔑性的传单,把会场区用作特务出入我区的通道,派遣便衣特务到会场区来进行绑票。他们的各种卑鄙的破坏协议事件,层出不穷,经我方正式抗议的,就有十一次之多。哈利逊宣布无限期休会后,美方立即加紧制造事件,其意图明显地是要逐渐撕毁会场区及中立区协议,从而彻底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美方又打伤我方战俘十六名

第4版()
专栏:

美方又打伤我方战俘十六名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据美国国际新闻社报道,本月七日,美方巨济岛战俘营中又有我方被俘人员十六名被打伤。这个消息被美国军方扣压了两天才透露出来,显然是因为需要时间来编造藉口。据该消息说,美方不肯透露战俘是被用枪还是用别的方法打伤的,这就更足以说明这一暴行的野蛮性质。美方现在已经不惜用无限期休会的手段来破坏停战谈判,无疑地,他们将更加肆无忌惮地在他们的战俘营里迫害坚决要求遣返的战俘。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洪都拉斯代表续抵京

第4版()
专栏: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洪都拉斯代表续抵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洪都拉斯代表艾利亚·巴哥阿加·第·梅希亚已于十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艾利亚·巴哥阿加·第·梅希亚是社会工作者、洪都拉斯和平委员会委员。

我文化教育考察团抵达柏林

第4版()
专栏:

我文化教育考察团抵达柏林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以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教育考察团已于四日离华沙,并于六日抵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
考察团是在九月十一日到达波兰首都华沙的。在此期间,考察团访问了波兰文化艺术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卫生部、中央技术教育局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主管文化教育事宜的其他部门,并访问了格但斯克、卡托维兹、克拉科夫等城市,参观了波兰著名的各大学、专科学校、中小学校和医院、博物馆等,了解了波兰人民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各项经验。考察团到处受到波兰政府与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月十二日——波兰建军节

第4版()
专栏:

十月十二日——波兰建军节
波兰 孟纳德
今天是一九四三年十月十二日在白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列宁诺地方发生历史性战斗的周年纪念日,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隆重地来纪念自己军队的节日。
在兄弟的苏联国土的列宁诺附近和苏维埃国家的军队并肩作战,是波兰人民新的武装力量的首次战斗。这次战斗成为决定我们军队威力的一切特性的象征。
我们的军队现在具有完成波兰人民,我们英勇的工人阶级,我国政府和工人阶级的革命党——波兰统一工人党所给它的一切任务的能力。
在列宁诺附近的战役中,波兰士兵去攻击法西斯阵地,为的是争取本国劳动人民群众的社会解放及民族解放。这是以争取解放人民的伟大斗士唐吉武斯·克斯久斯柯命名的第一师的士兵。这些士兵是依照波兰共产党员的建议所组织的队伍的一部分。这些波兰共产党员在我国被希特勒德国侵占之后,和成千的其他波兰人一起在苏联境内受到殷勤的招待。我们第一师的士兵受到了国际主义及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他们是在兄弟的苏联境内,在布尔什维克党、苏联军队和伟大的斯大林的关切抚育及全面帮助之下组织起来的。这支远离祖国为“争取你我自由”而流血的军队,证明了波兰人民和把波兰自希特勒侵略者及其本国剥削者羁绊下解放出来的苏联人民的永久友谊。和人民密切联系、为了人民和仅仅为人民的利益而从事忘我的斗争;在新型军队——苏联军队的帮助、友爱和示范之下,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波兰人民军——我们祖国的武装力量的主要特征。因此列宁诺附近战斗的传统对我们的军队和我国劳动人民是特别珍贵和亲切的,因此这一天成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的节日。
波兰人民军的思想面貌,就是工人和劳动农民的思想面貌。这一点也就确定了它的阶级性。波兰军队是新型的军队,在军队里每一个士兵都深深地知道:他们是在企图掀起新世界大战的美帝国主义的野蛮阴谋面前,保卫着劳动人民的自由。
波兰人民军的阶级性是与它的民族性密切联系着的。我们军队的士兵深深怀念于波兰人民的进步传统,现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的全体成员就是在这种传统中接受教育。工人阶级的政党是波兰人民军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波兰共产党党员们是在苏联的波兰第一军团的组织者,他们在一部分解放了的波兰国土上已组织了第二个军团。由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波兰军队成为一支士兵及指挥员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与战斗知识水平的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的军队。
波兰人民军队的士兵在和希特勒强盗战斗的过程中,在自己的历史上记载了许多的卓越战绩。从列宁诺到柏林是我们军队的战斗路程。这一条道路是和伟大的不可战胜的苏联军队的英雄士兵携手走过的。波兰军队的士兵深深尊敬并热爱波兰人民的领导者贝鲁特总统。贝鲁特同志是波兰共产党的领袖。波兰共产党员首先奠定了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的基础。贝鲁特同志与党中央委员会的关怀,在过去和现在,都是和我们军队发展的道路密切关联的。
波兰人民军队具有在与法西斯主义斗争中受过锻炼的和人民有密切联系的有经验的指挥干部。波兰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是波兰士兵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果敢英勇的卓越榜样,罗科索夫斯基——华沙工人的儿子是天才的斯大林军事学校的指挥员,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附近战役的勇将,华沙、布拉格、革但斯克及我国西部沿海土地的解放者。光荣的元帅罗科索夫斯基所统率的波兰军队以先进的斯大林军事科学为依据,积蓄着自己的力量,这种军事科学在和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是唯一可靠的致胜科学。就是这种科学保证了我们的军队在从列宁诺通过华沙、波摩尔斯基、格顿、革但斯克到柏林的道路上的胜利。波兰人民军队成就的基础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援助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我们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工业一天天发展着,社会主义的建设,如新的社会主义城市诺伐·胡塔等城市的建设正在成长中,波兰的首都华沙正在成长中,冶金工厂、纺织工厂正在成长中,另外建设了新的汽车和拖拉机工厂,农业与集体农场、国营农场正在发展,文化也正在发展中。
全波兰人民隆重庆祝波兰建军节,是波兰人民军在武器方面和思想方面与世界和平堡垒——常胜的苏军的不可分割的兄弟联盟的象征,苏军的力量和世界第一流的技术装备引起帝国主义的恐惧,阻碍它们发动新世界大战的疯狂计划。
今天波兰的战士们表示自己对于波兰人民及其领导力量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敬爱的领袖贝鲁特总统的无限忠诚。
今天波兰人民军队的战士表示自己对于苏联人民,对百战百胜的苏联军队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爱戴。
今天波兰战士表示自己对于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保卫远东和平的重要因素,和对于伟大的军事家毛泽东主席的尊敬。
波兰人民军在自己的节日诚挚地向常胜的苏联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战士致热烈的战士的敬礼与兄弟的祝贺,向与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国胜利作战的朝鲜人民军的英勇士兵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兄弟的敬意。
波兰战士知道他们是和平与进步大军的士兵,他们知道,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战斗技艺的增进,不仅是他们亲爱祖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的增长,而且也是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强国苏联及全体进步人类领袖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的亿万人民和平队伍力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