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五日上午 开始听取代表和特邀来宾的发言

第2版()
专栏: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五日上午
开始听取代表和特邀来宾的发言
【新华社六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五日会议在六日上午九时三十分继续举行。
上午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苏洛多(印尼),安东尼奥·克鲁斯·弗兰哥(危地马拉),卡罗·柏特里斯基(巴拿马),曾雪虹(马来亚),马纽尔·柯鲁兹(菲律宾)。
会议在执行主席、印尼代表团团长苏洛多的主持下,开始听取代表们的发言。
上午会议一共听取了来自各个国家、国际民主组织的七位代表和一位特邀来宾的发言。他们的国籍有土耳其、意大利、蒙古、奥地利、加拿大、英国和比利时,他们的职业有诗人、教育家、律师、妇女工作者与和平运动者,他们当中有男人,有妇女,有中年人,也有老年人,他们在发言时讲着各种不同的语言,而且从各种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但是,他们所谈的却是同样一件事:他们国家的人民、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以及全世界的人民,都一致要求和平,反对战争。他们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揭露美国政府和英国、法国政府在朝鲜、马来亚、越南所犯的血腥罪行,以及这些政府疯狂备战政策对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自由权利与生活水平的横暴的摧残。他们一致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停止对越南和马来亚人民的战争,要求禁用大规模屠杀的野蛮武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要求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首先登台发言的是世界闻名的土耳其名诗人、杰出的和平战士希克梅特。他走向讲台时,就受到全场起立和暴风雨般掌声的欢迎。
希克梅特说:各国人民应该可以按照他们自己的愿望享受和平并按照他们最喜欢的方式过生活。但是,土耳其人民的子弟却被迫穿上美国制服,被送过丛山和海洋到朝鲜去做杀人犯。他说:当土耳其政府决定派军队到朝鲜去的时候,土耳其和平战士就宣布这是背叛祖国的行为,是反对民族独立的罪犯。他接着指出:由于马歇尔化的结果,土耳其已被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因此,土耳其人民把和平斗争与民族独立的斗争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希克梅特在叙述了土耳其人民在各方面的英勇斗争之后说:政府以逮捕和死刑来镇压和平运动,但并没有吓倒土耳其人民。他热情地指出,土耳其人民知道:不仅那些不想把别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的国家才能拥护和平,而且那些刚刚赢得了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也是拥护和平的。因此,土耳其人民把苏联当做世界和平的最坚固的堡垒,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作和平斗争中鼓舞人们的希望的信号。他说:这个会场在我的眼前好像是一个和平与友谊的花园,各种颜色的花朵一齐怒放。整个世界能够变成这样一个花园,也一定会变成这样的一个花园。这位诗人兼和平战士的热情洋溢的语言,引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希克梅特的提议下,全体到会者起立静默一分钟,向全世界为了和平、为了民族独立而牺牲的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副总书记桑蒂(意大利)接着发言。她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向大会致敬。桑蒂说:今天,侵犯人类的最大罪恶正在亚洲进行着。细菌战已经开始攻击朝鲜和中国,而儿童们最易感染疫疠。当我们想到这种灾祸已经展开时,我们感到心悸神惊。假如不是中朝人民作了不倦的努力来阻止细菌传播,那么,这种灾祸就会扩大到全人类。桑蒂接着描述资本主义世界的妇女和人民的困境说:我们面对着的是疯狂的扩军备战、侵略性的协定、外国军队的侵占、孩子被从母亲那里夺去。全部备战的沉重负担却落在人民的身上,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存。她指出:妇女、母亲是战争的敌人,因为她们占全人类的半数,她们在为和平的斗争中代表着一个伟大的力量。而且参加和平运动的妇女正在不断增加,她们的焦虑变成了积极的斗争。桑蒂接着详述了国际民主妇联和各国妇女为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和儿童权利而斗争的情况。她说:国际民主妇联向全世界妇女发出了号召,请她们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我们必须要求裁减军备,必须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我们一定要阻止德国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和平公约一定要缔结。妇女的意志,加上亿万人的意志一定会变成不可战胜的保卫和平的力量!桑蒂发言毕,全场掌声不断。
接着,蒙古代表团团长、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乔巴山大学校长锡林迪布发言。锡林迪布着重地谴责美军在朝鲜破坏国际公约,施行滥炸和平城乡、屠杀俘虏的暴行。他又指出:日本军国主义曾经进攻过蒙古、苏联及其他国家,而美国现在又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国侵略的危险,对于北京、乌兰巴托、雪黎、德里和其他城市,是越来越严重了。锡林迪布并详细说明蒙古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后的三十年所得到的光辉成就,以及蒙古与苏中两国的兄弟友谊。他最后提出了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禁用细菌武器、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等项建议,得到全体一致拥护。
随后,奥地利的一个无畏的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上台讲话。他说:作为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细菌战调查团的团长,同时作为一个国际公法的教授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我有权利向美国的军事政治首领们空前的违反国际公法的罪行提出抗议。在我自己的国家里,人们曾经企图用武力来阻止我说话,但他们没有成功。布兰德魏纳强调指出:谁反抗侵略,谁就是有公理的。我相信: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今天在朝鲜所做的努力比许多别的事情更有助于和平。布兰德魏纳最后说:我愿英雄的朝鲜人民这样来终结他们的斗争,使得持久和平从此不仅在亚洲实现,而且也在全世界实现。这位奥地利和平战士简短的然而有巨大说服力的讲演,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加拿大代表、加拿大和平大会副主席桑德逊接着发言。她详细地叙述了加拿大人民的和平愿望和保卫和平的斗争。她指出: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民是要求和平,不赞成在朝鲜所进行的屠杀的。然而,加拿大人民一直受到美国政府和报纸所唆使的宣传的蒙蔽。有组织的和平运动特别受到恶毒的攻击。但是,形势正在开始变化。全国各地的人民已大为激动起来。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已在加拿大获得相当大的成就。加拿大人民要求立刻在朝鲜实现停战。在我国,对中国人民以及整个亚洲的人民有着极深厚的友谊和善意。加拿大人民要求生活在和平之中,并和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维持友好的关系。她这句话获得了全场不断的掌声。
会议在休息后,于十一时三十分继续进行。执行主席是危地马拉代表团团长、危地马拉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尼奥·克鲁斯·弗兰哥。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英国和平战士蒙塔古在热烈掌声中开始发言。他站在一个英国爱国者的立场,谴责英国军队对马来亚人民进行了四年的残酷战争。他一开始就列举了英国军队在马来亚所犯下的一连串违反人道的罪行。蒙塔古指出:虽然大英帝国调动了很大的武装力量进行镇压,可是,马来亚人民并没有因此而被吓倒。马来亚爱国志士的长期斗争正在获得成果。蒙塔古说:我们每一个英国公民的责任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来结束这个战争。蒙塔古最后号召说:我们必须争取每一个人都来制止朝鲜战争及其他一切敌对行为。我们必须做到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这样,就可以保证所有民族的和平共存、各民族可以自由地享受自己的生活方式。大会以热烈的掌声响应了蒙塔古的号召。
蒙塔古发言后,马来亚人民的代表曾雪虹走过去和这位英国人民的代表紧紧地握手。
会场以很大的光荣给予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费尔顿夫人,她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演说。这位在一九五一年曾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调查团到朝鲜调查过美李军暴行的英国著名的女和平战士,在谈到她最近再度访问朝鲜的印象时,揭发了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残暴罪行。她说:朝鲜已经改变了。它的改变有两方面,第一是疯狂的物质毁灭到了越发可怖的程度。有些人已经看到一些文章描述朝鲜的城市与乡村在一九五一年的情况,但是现在,旧的废墟已破毁得成为新的样子了。整个平壤,不论大小房子,没有一幢还剩下四堵墙和屋顶。没有一个市区逃脱得了野蛮的轰炸。她在谈到第二种变化时说:凡是在一九五一年访问过朝鲜的人都要再三地被人民的英勇所感动。但在今天,这种勇敢已经加上了一种新的品质:镇定的品质。尽管敌机在不断地轰炸,今天在朝鲜的生活不仅依旧存在,并且在向前迈进着。在乡间有着稻米和其他谷物的丰收。就是在平壤,人们在地下过着新的生活——在那里生产工作甚至文化活动都能够进行。这样的事实被大家知道以后,对全世界将是一个榜样。所有这些事情都表示了最高贵的勇敢,表示了有这种勇敢的人们,不但相信他们自己有前途,并且相信全人类有前途。我们必须记住朝鲜的前途就是我们的前途。那里的希望也是全人类的希望。
费尔顿夫人接着说:朝鲜战争已进行得太久了。现在,时候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该行动起来了。我们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将要怎么办呢?我回答这个问题比不上朝鲜的英美战俘回答得更好。这些人想不到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人道的、友好的待遇,他们不能自己来发言,但他们对争取和平的关怀是深切而真诚的,因为他们有了战争的惨痛经验,不仅体会到战争曾给他们带来什么后果,而且体会到战争对于他们被派去杀害的朝鲜人民会有什么后果。他们要求我说:“告诉和平会议,告诉全世界——我们争取和平的愿望比我们自己要回国的愿望还深切得多。”
费尔顿夫人最后强调说:我已经把真相告诉你们,但是真相必须一再说明,直到唤醒了全世界人民的良心。这个任务是紧迫的。让我们今天提出保证,要用更大的力量来工作。费尔顿夫人的演说频频为雷动的掌声所打断。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比利时上诉法院律师布非郁夫人接着发言。她在发言中论述了法律工作者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责任。她说:这次会议是在人类安危所系的关头召开的,议程的每一项都具有法律的内容,说明了法律工作者身上负有特殊的责任。布非郁夫人接着指出:维护和平的斗争也就是尊重国际法的斗争。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法有了特别的发展,它指责任何侵略行为。法律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随时指出备战的人违犯了国际条约,并唤起各国人民的注意,以便各国男女要求他们本国政府坚守信约。布非郁夫人强调指出:准备战争会立刻引起对于人权及人类基本自由的限制。法律工作者应该尊重所有这些自由,卫护受到本国政府迫害的保卫和平的人士。这就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中心任务。布非郁夫人最后代表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向大会致敬,并祝贺大会获得成功。她的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
最后,副秘书长路易士·惠吞宣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国的约翰逊教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平工作者、智利总工会、保加利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贺电。全场以热烈的鼓掌欢迎这些贺电。当惠吞刚刚宣布大会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贺电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充分表示了亚洲及太平洋这个广大地区以及全世界的一切和平战士们,对于这支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战的英雄部队的崇高敬意。
上午会议在宣读贺电后休会。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五日会议上 特邀来宾费尔顿夫人的演讲

第2版()
专栏: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五日会议上
特邀来宾费尔顿夫人的演讲
这个会议的面前摆着许多重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关系重大的,不仅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将来,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将来,都是关系重大的。所有集合在此地的人,不管是从世界哪一个角落里来的,都一定会意识到我们身上的责任的重大,特别是关于那些对我们自己国家直接有关系的问题。今天的世界,虽然是分裂的,可是还是一个整个的世界。英国人民,正同亚洲的人民一样,对于日本的将来是极其关切的——各种不同政见的人士都日益强烈地表示出这种关切。他们对马来亚的关切更深。恐怖的军事统治,连同它的日益增多的暴行的纪录,当真相透露出来的时候,激发了日益增多的英国与西方国家男女人民的良心:像我这样,从英国来此地出席这个会议的人,就不得不对这许多行为表示最大的憎恶,这些行为破坏了一切自由与民主的传统,使人类的尊严扫地。
但是还有第三个问题,具有更大与更可怕的迫切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后果,很可以决定非但东亚而且是全人类的命运。
我说的当然是指朝鲜。
我们这些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到朝鲜调查的人回国以来,到现在已经十五个月多了。我们那时不能不公布出来的事情——物质上的毁灭,成千上万的男女和儿童受到酷刑和谋杀——其可怕的程度使得世界上许多善良的人们看来几乎完全不敢相信。但这些事实都是真确的。真实而且证据确凿的。当我们大家——在像德国、加拿大、古巴、丹麦等相隔得那么远的国家里——履行我们的诺言,公布我们所确定的事实的时候,抗议的怒潮顿时高涨起来——虽然高涨得还不够。
自那以后,我们的发现已经为许多别的调查团体所证实。可是,也是自那以后,又有许多新的暴行加到朝鲜人民的身上。本来可能带来和平的一年,相反地带来了新的更野蛮的恐怖——其最高表现就是细菌战,以及企图把城镇和乡村夷为平地,把大量和平居民消灭干净的残酷的阴谋。
我刚从再度访问的朝鲜归来,我愿意把我所看到的向大会陈述。
朝鲜已经改变了。
它的改变有两方面。我相信这两方面的改变都是很重要的,不但对朝鲜人民,而且对全世界都是很重要的。
第一,疯狂的物质毁灭到了越发可怖的程度。
有些人已经看到一些文章描述朝鲜的城市与乡村在一九五一年的情况,但是现在将感觉难以相信会有比那时候更坏的情况。平壤早已是一片废墟了——废墟上高高的建筑物的残骸耸立在空中,好像许多纪念碑,纪念着被破坏了的不久以前的成就。可是,在这些废墟之中,有着很多建筑物,虽然受了创伤,没有了窗户,但是还能够遮蔽风雨、遮蔽雨一般的炸弹和冰雹般的机枪炮火。还有许多小小住宅的区域,在城市的郊区,那边,虽然破毁得到处都是炸弹坑和被凝固汽油弹烧焦的残迹,但是还有着稠密的人口——人口中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他们挣扎在周围的废墟之中,想生活得像以前一样——母亲们送孩子们到临时学校中去,孩子们——有时候面色苍白,睁着吃惊的眼睛,可是常常是令人惊奇地坚定和快乐——他们在一起玩儿,在炸弹坑和瓦砾场中游戏。
那些,正如我上面所说,是去年的事。
现在,旧的废墟已破毁得成为一种新的样子了。整个平壤,不论大小房子、没有一幢还剩下四堵墙和屋顶了。没有一个市区,不论多么不重要的市区,曾逃脱了最近的野蛮的轰炸。有些小房子,紧密地拥挤在陡峭的小山坡上,有些分散在田野里面,在菜园子里面,在城市的边缘上——所有这些小房子怎样也不能算是军事目标,但是却被摧毁成了尘土,残留下来的是一堆破烂的砖瓦,几块烧焦了的木头和一些可怜的锅子、旧鞋、破布,偶然也可以看见一个摔坏了的玩具。
这就是今天的平壤。这就是朝鲜。
全世界不只一次地知道这种从天空掉下来的恐怖。
但是全世界也必须非常清楚地知道平壤的人们今天是怎样地生活着和怎样地死去。
许多无家可归的人们从城市中撤退了,但还有许多人们,像许多英国人在世界大战的时候一样,对过去所残留下来的一点点东西恋恋不舍。晚上他们住在山洞里,而这些山洞是山坡上的岩石炸出来的;白天,妇女们做着饭和照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在一堆一堆的残砖破瓦里面,或者在炸毁了的混凝土的房子里面,或者在新的炸弹坑的松土上生活着。他们每个人心里都在想着第二天白天或晚上可能发生些什么。
九月十六日早晨,我亲自去视察了一下前一天晚上轰炸的结果。这些炸弹落在城边的一个由许多小屋构成的村庄里以及栽满了农作物的田里,这个地方距离任何一个曾有过或者可能有过一点点军事价值的建筑物都是很远的。可是在种洋葱和白菜的地里却布满了弹坑。弹坑分布得这样密,在不到半公顷的地上,我计算一下就有十三个新的炸弹坑。大多数的受伤者都是妇女和儿童,他们正被送到医院里去;一部分尸体正被装入粗制的棺材里。有两个妇女正在最后一次瞻仰他们年老的爸爸的遗容,放声痛哭。附近的地面上仍然残留着很多尸体和炸碎的残肢断臂,在一个血肉模糊的无头的尸体旁边放着一颗表情镇静的少女的头颅。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老年人走向我来,他一家三口在八月二十九日夜里躲在一个防空壕里,那天他们的房子被炸毁了,于是这个壕沟便从此成了他们唯一的家了。
我问他:“昨天晚上你躲在这个防空壕里吗?”
他摇了摇头,他那闪亮的眼睛好像在叱责我,答道:“昨天晚上,当我知道别人正在遭受我所遭受过的一样的苦难并且可能需要我去帮助的时候,我怎么能够躲在这个防空壕里?”
他名叫李杨楷,今年六十八岁,他是一个农民,从来没有远离过他的村庄。但是,他也是今天朝鲜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杰出的人物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典型的人物:他的沉着的勇敢和英勇的决心的典型,这种勇敢和决心构成了一个永远不能被打败的民族精神。凡是我所走过的地方,不仅是在平壤,而且在整个北朝鲜,我都遇到了这种精神。
在上面我曾说过朝鲜已经发生了两种变化,现在我要谈谈第二种变化。
凡是在一九五一年访问过朝鲜的人都要再三地被普通人民的非凡的英勇所感动,这种英勇不仅在英雄的行为中表现出来,并且也在从事工作以保卫将来的人民的力量中表现出来,他们的生活在美国占领的恐怖中已受到了摧毁;这是些妇女和老人,他们在种庄稼,耕耘田地,照料儿童和病人;并且觉悟到他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真理和正义,并且觉悟到不论在他们面前有多么大的艰难辛苦,真理和正义最后一定会胜利的。
但是在今天这种勇敢已经加上了一种新的和更好的品质:镇定的品质。这种镇定多半是由于在过去一年内有了许多成就的结果,这些成就虽然在我所说过那样的环境下仍是胜利地获得了。尽管敌机在不断地轰炸,今天在朝鲜的生活不仅依旧存在,并且在向前迈进着。在乡间有着稻米和其他谷物的丰收,在农村里,在占领期间被杀了的家畜现在已经由于饲养得法而正在逐渐补充和恢复起来。就是在平壤,人们在地下过着新的生活—在那里生产工作甚至文化活动都能够进行,而不受到轰炸的危险,在城外,失去了父母的孩子们正受到看护,在恢复健康,身心两方面都受到了周到的照顾—这样的事实被大家知道以后,对全世界将是一个榜样。还有朝鲜的妇女,不论在照顾孩子,在服侍病人,或在耕种田地,在她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不单表现了她们意识到崇高的目的,并且表现了她们有极大的力量和愉快的精神,这种力量和精神都显出她们对于前途充满了信心。
所有这些事情都表示了最高贵勇敢——表示了有这种勇敢的人们不单相信他们自己有前途,并且相信全人类有前途。他们的勇气是了不起的,但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全世界人民都决不可容忍它存在。我们必须记住朝鲜的前途——不论是怎么样的前途——就是我们的前途。在那里的恐怖是这样一种恐怖—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种恐怖足以毁灭我们这一个世界。可是那里的希望—只要我们能抓紧它—不单是朝鲜人民前途的希望,也是全人类的希望。
朝鲜战争已进行得太久了,太久了。现在,时候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该行动起来了,我们—我们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将要怎么办呢?
我回答这个问题不能比英美战俘们回答得更好,我参观了他们所住的战俘营,他们和我详细地讨论了他们被俘后的经验和人生观的变化。
这些人是典型的,怎么看都是典型的,他们充分代表了英国和美国的普通人民。他们到朝鲜去是因为他们是被派去的,不过,他们相信——西方许多善良的人民现在还这样相信——在联合国名义下所采取的行动是制止侵略和服务于和平利益的行动。同时,他们都相信被俘就是死——并且可能在死以前还要先受非刑拷打。
后来他们被俘了。他们感到迷惑,甚至惊呆了,他们想不到一开始就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人道、友好的待遇。“他们要我们举起双手,”一个美国兵对我说,“所以我们大家都以为我们要被枪毙了——接着,一个中国军官走过整个行列,和我们每个人都握手,同时,告诉我们说,他们不会作为个人的罪行来谴责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实在不能了解这些……”
现在他们已经了解了。他们明白了朝鲜战争的原因——而且明白所有战争的原因。他们已经负起作为公民的责任,现在,他们主要的关心是要唤起他自己国家里男男女女的同样的责任感。
让我来引用那个参加过细菌战的美国飞行员约翰·奎恩所讲的话吧。他问我:“我能作些什么?我能作些什么来使我国人民知道事情的真相?美国人民都是善良的,我明白假如他们能够知道事情的真相,他们决不会让别人以他们的名义作出这些事情来……”
另一个年青的美国人告诉我这个俘虏营怎样被炸,虽然它的地址是根据双方协议很清楚地标明了的。他苦痛地继续说:“但这并没有使得他们不来杀害我们自己的同胞……第二天早晨当我出去时,见到村子里的朝鲜人望着我,我真惭愧得无地自容。”然后他抬起头来注视着我说:“我们怎么能确定我国人民知道这些事实呢?将来我们回国时,一定将这些告诉他们,但是现在就应该有人告诉他们……”
在我自己的同胞中,也有人一再表示过同样的态度:例如,陆军下士坎伯尔的双眼闪烁着快乐的骄傲,因为他母亲在英国和平运动中作了一些工作—在我听他的话时,我记起了他的母亲告诉我她是怎样受了她儿子一封信的鼓舞而从事和平工作,而这封信是我很荣幸地去年由朝鲜带回去的。还有许多其他的英国人——多得不胜枚举——也骄傲地述说着他们的妻子和父母为了加强和平事业所作的工作。而且还有别的人仔细问我,渴望知道在他们自己的家乡的情形,他们自己是否能做更多的事情来唤醒他们自己人民的良心。
这些人不能自己来发言。但他们对争取和平的关怀是深切而真诚的,因为他们有了战争的惨痛经验,他们不仅体会到战争曾给他们自己带来什么后果,而且体会到战争对于他们被派去杀害的朝鲜人民会有着什么后果。因此他们对这个会议成功的关怀有如我们在这个会议厅开会的任何人的一样深切。他们敦促我说:“告诉和平会议,告诉我们国内的人民—告诉全世界—我们争取和平的愿望比我们自己个人要回国的愿望还深切得多。我们现在已了解这个战争的性质—到我们回国的时候,我们一定—不管我们自己要付出什么代价—把我们自从到朝鲜以来所看见的与知道的事情的真相,全部真相,告诉别人。可是我们现在不能直接向人民说话,所以你—你和出席和平会议的人—必须替我们把朝鲜的真相告诉出来……”
我已经把真相告诉你们,但是真相必须一再说明—在每一个国家和用每一种语言—反复迫切地说出来,直到我们唤醒了全世界人民的良心。这个任务是紧迫的。极其紧迫。让我们今天提出保证要用更大的新的力量来工作。朝鲜人民的事业就是和平的事业,也是所有最优秀人民的事业。
我们要忠于这个事业。
(新华社)

民族独立与和平——印度代表高普兰在第三日会议上的发言

第2版()
专栏:

民族独立与和平
——印度代表高普兰在第三日会议上的发言主席先生和朋友们:
民族独立问题——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对维持和平是极端重要的。自由是每一个民族天生的权利,没有人有权去干涉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政。我们必须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去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印度人民的心是同一切争取自由的殖民地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的。拥护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一直是我们民族的坚定的原则。我们一直认为只要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民受着别人的奴役,和平是不能完全得到保障的。
联合国对民族独立问题的态度已明白地说明了:它是被用来掩饰帝国主义分子所使用的武力和强权的。在联合国庇护之下,几百万的朝鲜人民正在被最野蛮的战争武器所毁灭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正被拒绝进入联合国,只因为帝国主义分子与战争贩子们惧怕一个团结的、新生的人民的强大的声音。假使联合国的会员们在十月一日到北京的人民的广场来一趟的话,他们就会懂得中国是世界上多么强大的力量。在马来亚和越南的暴行并没有在联合国中得到丝毫的注意,因为那些应对这些暴行负责的殖民国家与大力支持它们的美国政府,在这个机构中正不合理地控制着多数。
可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一天天地壮大中。越南与马来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正受到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支援。这就使战争贩子们更加拚命挣扎,他们把他们军火库中的一切武器全拿出来镇压这些运动。
战争贩子正在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因为为了战争的目的,他们要利用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原料和人力。他们要市场来倾销货物,但并不是在互利的基础上,而是为了夺取高额的利润与汲取未开发国家的全部财富。殖民地及附属国家的人民要求自由,以便能够通过和平建设来开发他们的祖国。他们需要建立工业与农业;要求发展教育和文化;他们要过愉快而和平的生活。战争贩子不让他们这样做,因为他们所赚得的高额利润是完全依靠对殖民地人民的剥削而来的。帝国主义者需要殖民地,因为他们需要原料。他们需要战争,因为他们知道,假如世界上有和平,他们将会失掉殖民地。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争取自主和民族自由的斗争是世界和平斗争中分不开的一部分。只要帝国主义和殖民制度存在一天,永久的和平就不可能实现。世界和平运动的成功同时也就是对帝国主义者、独占资本家、战争贩子的一个打击。假如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生存的热望得到实现——毫无疑问,一定将得到实现——剥削和奴役的机会就将减少,而且很快地,帝国主义本身也将被消灭。
因此,我们应该牢记民族独立的斗争与和平之间的关系。世界和平运动一贯支持朝鲜、越南和马来亚人民的英勇斗争,也支持近东和中东各国人民为自主和独立而作的艰苦的努力。和平运动在这个方面已经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越来越大的响应。参加这个会议的有来自所有这些国家的代表,这就是对这个事实的一个明显的证明。他们冒着种种的艰苦,克服了各种的障碍,来参加这个会议,因为他们知道世界和平运动同时也就是全世界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运动。我们不要辜负他们的希望吧。让我们现在在这里表示我们的决心,我们保卫和平和拯救和平的努力,决不会落在人家的后面。
印度的和平运动已经看出了一个潜伏着的危机。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们正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把印度卷入他们的努力中去。他们要把印度变成他们侵略东南亚的跳板,但是印度人民正在很快地认识到他们这种罪恶的活动。印度人民的过去的传统一直是拥护神圣的和平事业的。他们憎恨战争,憎恨制造战争的人们。同时,他们爱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也爱别人的自由和独立。他们一向对别的国家的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战士,给以道义上的支持。因此他们决不会让他们自己的可爱的祖国变成帝国主义势力的基地或转运站。他们决不容忍他们本国那些人,不管他们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直接或间接地,在精神上或物质上援助战争贩子。印度人民将永远不会饶恕那些屠杀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刽子手们。
印度在这一个和平与战争的斗争中是能够起十分重大的作用的。如果印度采取了始终一贯的明确的反对战争与战争制造者的政策,如果印度以它的积极行动表示它坚决反对任何一个民族剥削和压迫另一民族,那么,亚洲的和平是可以保证的。而亚洲的和平的取得将使世界和平事业大大地跨进一步。
因此,印度的和平运动正在设法动员所有的人,不管他们的政治或社会信仰如何,督促印度政府采取坚定和明确的立场来对待世界和平与殖民地剥削的问题。印度总理一贯主张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他反对越过朝鲜三八线的建议,并斥责对鸭绿江地区施行轰炸的行为。最近印度国民大会曾经向世界五大国呼吁,建议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印度人民热烈地希望,这个呼吁能尽早地得到反应。
印度人民感到非常的震骇和惊恐,当他们听到了印度有些地方长期以来被英国政府用作招募廓尔喀兵的募兵地,这些兵是开到马来亚去屠杀马来亚的争取解放的战士的。这个事实被证实以后,各方面都自发地响起了抗议的呼声,印度总理就宣布他要设法制止在印度的土地上招募廓尔喀兵的事。印度的和平运动,有着全体人民作后盾,一直在为这件事作斗争,我们严肃地向你们保证,我们决不放松我们的努力,一直到在印度招募新兵的事完全停止,一直到不再给予英国和法国运输兵士和装备过境的任何便利时为止。
印度和平运动将继续动员更多的人民在下面几点的基础上来争取世界和平:
(一)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二)从一切国家撤退外国军队。
(三)不许任何外国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
(四)确保全世界一切国家的民族独立以便它们能绝对自由地选择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五)在公认的国际法规的基础上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六)以和平方式解决印度与巴基斯坦间的一切纠纷。
我们,印度代表团的成员代表着不同的政治见解与思想,但是在要求世界和平与自由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到这里来与其他各国的代表们在这个会议上共同从事一桩崇高的工作。我们向朝鲜、马来亚和越南的人民致敬,并向他们保证: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支援他们的争取和平与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
我们向已经建立一个新的世界并且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全体人民的灯塔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没有一个人敢于扰乱你们正在建立起来的和平生活。假如有人敢于这样做的话,他们一定要被粉碎的,因为你们已经在你们的光荣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了。
团结起来,我们就有力量。不团结,我们就软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团结起来的人民,是能够击败战争贩子的阴谋,并在全世界建立起和平与自由的。让我们团结起来这样去做吧。
世界自由万岁!(新华社)

朝鲜代表团访问志愿军家属 蒙塔古等参观师大第二附属小学

第2版()
专栏:

朝鲜代表团访问志愿军家属
蒙塔古等参观师大第二附属小学
【新华社六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团员金英秀、文艺峰等六人,在和平会议开幕前夕曾分别访问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京家属贾兰文、孙颜文和烈士家属王晴川等人的家庭。他们代表朝鲜人民向志愿军军属烈属致敬,向军属烈属献花,献赠金日成纪念章,并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和慰问。军属贾兰文是军属工厂厂长,她的儿子儿媳都在志愿军中,她向朝鲜代表团的同志们说:“我的儿子在朝鲜受到了朝鲜母亲的热爱,和在家里一样。他来信说,一定要努力杀敌,来保卫朝鲜人民。”军属孙颜文(女)是街道治安委员、卫生组长和街代表。她在去年曾捉到一个特务送到派出所,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母亲。她拿出她儿子的来信给代表团的同志们看,信上说她的儿子已经在朝鲜前线立了三小功和一大功,代表团团员们都夸赞她说:“你这位母亲是个能干的母亲,儿子也是出色的儿子。”韩雪野团长亲自慰问了烈属王晴川。他说:“您的儿子为保卫和平的事业光荣牺牲了,人民会永远牢记着的。”
【新华社六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蒙塔古,六日下午一时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附属小学校长王静陪同蒙塔古代表参观了该校的幼儿部、小学部、自然科标本室、史地研究室、操场、墙报等处。幼儿部儿童们的锣鼓乐队也排队演奏表示欢迎。该校健全的设备和孩子们幸福的学习生活,深使蒙塔古感动。他说,在英国是学生太多,先生太少。我们的政府把钱用去造大炮,却不修理学校的房子。
在参观时,蒙塔古并将两个英国儿童赠给中国儿童的绘有彩色古典图画的磁杯,献给该校学生。两个只有五岁和三岁的英国儿童在她们的来信上说:我们愿意和你们做朋友。附属小学的学生们隆重地接受了这件珍贵的赠品。他们并且将自己心爱的和平鸽,景泰蓝圆盒和他们自己画的幸福的学习生活画片,请蒙塔古代表带给英国的儿童。
在这之前,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加拿大代表五人,墨西哥代表八人,亦曾参观过师大第二附属小学。新中国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热烈情绪,给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各国和平代表参加“白毛女”歌剧晚会

第2版()
专栏:

各国和平代表参加“白毛女”歌剧晚会
【新华社六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在四日晚间参加了演出“白毛女”歌剧的晚会。中国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得到各国代表一致的赞扬。朝鲜、日本和印度代表团中的艺术家在歌剧结束后向中国演员献花,献礼,致敬。
新中国演员们在剧中生动而深刻地表现了劳动人民的感情,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白毛女所受的苦难,使许多观众流了泪。日本代表小泽清说:看一场白毛女要把手帕揩湿,拧干,再揩湿才行。
歌剧刚一结束,演员正在谢幕时,朝鲜著名的电影演员文艺峰(曾饰“少年游击队”影片中的母亲)走上舞台,把一束鲜花献给扮演喜儿的演员王琨,并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紧紧地和喜儿拥抱。
当日本的古典剧和电影的名演员,日本“前进座”的副干事长中村玩右卫门代表日本艺术工作者步上舞台献花时,台下又响起了雷般的掌声。中村玩右卫门首先向演员们致谢:他说:作为一个演员,在看了“白毛女”演出之后,深受感动。他说中国演员演技的有力和感情的真挚,说明了他们是体会了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我代表日本的电影界,戏剧界和一切为和平奋斗的日本演员向中国演员们献花。他指着花说:“这些花是表示日本演员要和你们共同携手,继续努力为和平斗争而作更好的演出。”致词后他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和扮演大春的演员拥抱,这时全场掌声响成一片。他随后就和在台上的每一个演员握手,许多在场者甚至兴奋得流泪。
最后印度代表团的团长克其鲁、团员查托巴达雅夫人和萨达尔·辛格也登台向演员们致谢。查托巴达雅夫人向扮演“白毛女”的演员献沙立(印度妇女所穿的服装),并互相拥抱。随后印度代表十余人由副团长杰安·昌德率领都上台向中国演员致贺。印度著名舞蹈家巴德女士当场把自己戴的手镯脱下来送给扮演白毛女的演员。晚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