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10-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民族亲密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现在许多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都已经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这是湖南省湘西苗族的人民。他们正为庆祝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而欢欣歌舞。

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莫洛托夫同志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开幕词 马林科夫同志作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第1版()
专栏:

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莫洛托夫同志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开幕词
马林科夫同志作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第一次会议。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于十月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大厅开幕。大厅中坐满了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及许多来宾:苏联首都人民的代表、工人、政府领袖和党的领袖、科学和艺术界的代表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晚间七时,斯大林同志及其忠实战友莫洛托夫、马林科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贝利亚、卡冈诺维奇、赫鲁晓夫(前译赫鲁舍切夫)、安德列耶夫、米高扬与柯西金在主席台上出现,代表们立即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每一个人都起立致敬,欢呼声响彻大厅:“斯大林同志,乌拉!”“伟大的斯大林,乌拉!”“斯大林同志万岁!”“我们自己的敬爱的斯大林,乌拉!”欢呼声以苏联和世界的人民的不同的语言发出。这种热烈的欢呼反映了苏联和世界的人民对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非常敬爱的天才领袖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代表大会开幕时,由维·米·莫洛托夫同志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开幕词。
开幕词全文如下:
同志们!我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欢迎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同时并欢迎代表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的工人阶级党前来列席我们大会的亲爱的来宾们。(暴风雨般的长时间的鼓掌)
今天,我们首先应该记起那些曾在对德国侵略者及其他侵略者的战争中英勇地保卫我们的苏维埃祖国、为我们的正义的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生命的人们。让我们大家起立,为那些在那次战争中牺牲的人们默哀,为那些在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在争取苏联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生命的人们默哀。(全体起立)
我们党内的一些最优秀的人物今天已经不能和我们在一起了。曾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领导过军队里的政治工作,而且特别是在党内以莫斯科党组织的杰出领袖闻名的亚历山大·塞尔盖耶维奇·谢尔巴科夫已经不在人世了。米哈依尔·伊凡诺维奇·加里宁,这位全国非常熟悉、我们的党非常爱戴的人物,也不能和我们在一起了。安德烈·阿历山德罗维奇·日丹诺夫,这位党内斯大林领导核心的天才代表之一,也已经逝世了。我们还怀念起另外一些已经不在人世的终生和党密切地连在一起的朋友和同志的名字。为了表示我们深深的敬意,让我们为他们默哀。(全体起立)
我党的上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一九三九年举行的。在那次大会以后的一段时期中,发生了许多具有巨大历史重要性的事件。
大家都知道,我国人民的和平建设曾经因为德国法西斯主义对苏联发动背信弃义的进攻而中断。我们被迫暂时停止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任务的工作。我们曾不得不完全转移到战时轨道上,使一切都服从击溃进犯我国领土的敌人的目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于年青的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说来,是最大的考验。同时,它也是对我党政策的正确性的全面考验。在战争年代中,苏联人民度过了许多艰苦的日子,忍受了重大的牺牲。但是,在这些事件的严重考验中,苏联并没有削弱或动摇。在我党的领导下,它变成一个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了;它对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伟大事业的不可战胜性的信心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强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侵略者的失败告终,这种结果在许多方面解放了欧亚两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在新的条件下,特别是由于苏联在这个战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一连串国家就有了可能在战后时期从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转向一条新的道路,转向建立和发展人民民主国家的道路。这就标志着国际社会主义发展中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这一切说明了为什么今天我们的党对于国家生活的各方面在思想上所起的指导性的影响会增长到这样的程度,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的人民如此热烈爱戴他们的党、列宁斯大林的党。(长时间的鼓掌)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党享有如此崇高的国际威望,说明了为什么其他国家的劳动人民对我们的党、对斯大林的领导怀着这样大的信任和尊敬。(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战后时期的情况下,苏联集中力量来履行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以及保持和巩固国际和平的任务。
在这一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将讨论关于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去年的成绩以及今年的经济成就都证明我们的人民在达到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伟大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了要满怀信心地前进,我们必须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进行更坚决的斗争;我们必须随时随地与自负和官僚主义的自满态度进行斗争,时时记住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的不可缺少的战斗武器,时时记住这是我们提高群众积极性的方法——苏维埃的方法。
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将鼓舞党和苏联全体人民不仅要完成而且要超额完成新五年计划。这将意味着苏维埃国家力量的进一步和全面的加强以及人民的——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大大提高。苏联人民在执行五年计划时,也将在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取得重大的新成就。(热烈的掌声)
当然,我们并没有忘记:苏联是“处在各种国家中间的”,也没有忘记:还有奉行冒险、掠夺计划的帝国主义阵营存在,这个阵营正在武装自己,正在用一切办法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并为发动另一次世界战争进行准备。这个反民主的侵略阵营是由正在执行垄断资本家的意志的美利坚合众国反动统治集团所领导的,这些贪得无餍的垄断资本家,为了谋取更大利润,正设法用强力建立世界霸权。对于在朝鲜的罪恶战争,对于夺取中国的台湾岛,对于把西德和日本变成附属国以及在西方和东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联盟(例如北大西洋集团)来对付爱好和平的国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等应负主要责任的,就是美国的统治集团。
然而,在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在战后时期,人口总共六亿的一连串的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以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所发生的显著削弱现象,是无法加以掩盖的。资本主义国家不能对付日益增涨的新的经济危机和失业人数大量增加的这些危险,也是无法加以掩盖的。这种危险同时也使这些国家间的对立和摩擦更加尖锐化,并且不可避免地使这些国家国内的阶级斗争愈趋紧张。战争贩子和他们的报界走狗竭力装作和平的爱好者,同时散布所谓苏联怀有侵略意图的诽谤谰言来欺骗资产阶级报纸的读者,然而不管他们怎样煞费心机,他们终归掩盖不了一个事实:各国人民的自由与民族独立所受到的经常的威胁,和平与国际安全遭受破坏的经常的威胁,恰恰是来自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集团。今天的资本主义正处在总危机的阶段,正在加紧走向法西斯统治。它的前途的险恶与不可靠和它的内部弱点暴露得越明显,帝国主义阵营主要国家和它们鼓吹另一次战争的强盗宣传就越凶恶。
与反动和侵略的阵营对峙的,是另一个阵营——国际保卫和平与民主的阵营。这个爱好和平的民主阵营,由坚持不渝地奉行保持和巩固国际和平的政策的苏联当之无愧地领导着。(经久不息的鼓掌)
谈到这里,不能不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重要的结果之一就是这样一个历史事实:苏联完全摆脱了在国际上孤立的处境。现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和苏联一道维护和平与民主的事业。而且,今天保卫和平与民主的事业还得到强大的国际和平运动的支持,这个运动团结着亿万人民,其中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千百万和平拥护者。
在为保卫和平而斗争时,我们苏联人民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必须保持应有的警惕,并随时准备给帝国主义好战阵营的任何侵略以有力的反击。不这样,保持和巩固和平的事业就不可能得到应有的维护。在这一方面,我们遵守着斯大林同志的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维护和平事业的斗争的基础的著名指示:
“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
(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末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
这一次党代表大会将显示苏联——胜利的社会主义的祖国——的力量已经壮大、增强了多少。这次代表大会还要执行它的主要任务: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芒照亮今后继续前进的道路,我们将沿着这条道路,在我们国内取得社会主义的新的更辉煌的胜利,不仅如此,还要更广泛、更有力地团结国际民主力量,以保卫世界和平。(经久不息的鼓掌)
我们党在举行这个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团结了。(经久不息的鼓掌)我们党的,久经光荣战斗而且获得许多胜利的旗帜高高地举着,它召唤着我们人民前进,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经久不息的鼓掌)我们党的领袖的名字,斯大林的名字,表示着整个进步人类最美好的希望和意愿。(长时间的热烈的欢呼。全体起立)
列宁—斯大林党万岁!(热烈的鼓掌)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万岁!(热烈的鼓掌)
祝我们敬爱的伟大的斯大林永远健康!(长时间的热烈的欢呼。全体起立。全场欢呼“伟大的斯大林万岁!”“斯大林同志,乌拉!”“光荣归于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亲爱的斯大林万岁!”)
接着,大会在莫洛托夫的建议下开始选举大会的各领导机构。
米尔尼科夫同志发言,他代表各州、各边疆区和各加盟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委员会,提议选举十六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大会通过了这项动议。米尔尼科夫同志提名的大会主席团委员名单如下:安德里亚诺夫、阿里斯托夫、巴吉罗夫、贝利亚、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科罗特钦科、库西宁、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尼雅佐夫、巴托里切夫、斯大林、赫鲁晓夫、沙亚赫米托夫。
当米尔尼科夫同志提到斯大林同志的名字时,大厅中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全体起立。
大会一致选出了这个主席团。
莫洛托夫同志接着让布列日涅夫同志发言,布列日涅夫同志代表代表团代表委员会,提议选举下列各人组成大会秘书处:波斯克列比舍夫、伊格纳托夫、加皮托诺夫、穆杰拉则、米尔尼科夫、穆拉托夫、普萨诺夫、斯奈契库斯、斯米尔诺夫。
大会一致通过了布列日涅夫同志提名的秘书处人员。
穆杰拉则以代表团代表委员会的名义提议选举由下列人员组成的大会编纂委员会:波斯伯洛夫、加伏罗夫、伊里切夫、米哈依洛夫、苏斯洛夫、特里特亚科瓦。
莫洛托夫同志把穆杰拉则同志的提议付表决,接着大会一致选出了穆杰拉则同志建议的编纂委员会。
大会依据巴托里切夫同志的建议一致选出了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有:别哥夫、阿鲁提诺夫、巴巴耶夫、柏里雅耶夫、布列日涅夫、瓦加波夫、格里辛、叶费莫夫、卡恩柏辛、吉利琴科、基塞列夫、开宾、拉柴柯夫、施基利亚托夫、雅科夫列夫等。
在领导机构选出之后,大会就通过了下列大会议程:
一、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马·马林科夫同志。
二、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波·格·摩斯卡托夫同志。
三、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报告人是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萨·萨布罗夫同志。
四、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的修正案——报告人是中央委员会书记恩·斯·赫鲁晓夫同志。
五、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大会接着通过了大会工作程序。
然后由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马·马林科夫同志作了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出席大会的代表和列席的来宾都聚精会神地倾听这个报告。报告一再为全场的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大会定于十月六日举行下一次会议。

今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毛泽东主席致皮克总统贺电

第1版()
专栏:

今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毛泽东主席致皮克总统贺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谨向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
德国人民在争取缔结和约与恢复德国统一的斗争中,在经济、文化的发展及国家政权的巩固上所获得的胜利,对于德国人民的繁荣幸福以及世界的和平事业起了巨大的作用。谨祝德国人民为建立统一、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德国而进行的斗争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北京

周恩来总理致格罗提渥总理贺电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致格罗提渥总理贺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德两国友谊的日益巩固与发展表示最好的愿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北京

周恩来外长致窦丁格尔外长贺电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外长致窦丁格尔外长贺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请接受我诚挚的祝贺,并祝德国和平与进步的力量在争取缔结和约与恢复德国统一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北京

庆贺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第1版()
专栏:社论

庆贺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具有伟大国际意义的事件。这个代表大会将给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带来伟大的鼓舞和力量。中国人民衷心地热烈祝贺这个代表大会的成功。
中国人民从自己切身的经验中,深深地了解: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和伟大的苏联的存在与发展,是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能够取得胜利的决定性的条件。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并以苏联共产党为榜样而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论人民民主专政)斯大林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天才启示,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具有无法估量的重大意义。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三年来的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都是由于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正确地运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正确地运用苏联共产党关于革命与建设的经验。
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正日益向往于和平幸福的苏联,向往于人类美好的未来。他们对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他们都看到在伟大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对于全人类所做的无比巨大的贡献。特别是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旧世界和社会主义新世界对比的事实,教育了每一个爱和平、爱真理的人们。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苏联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战胜了法西斯主义和反动势力而结束。在使希特勒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归于覆没的战争中,苏联是反法西斯的主力。在世界的西方和东方,德国和日本——两个法西斯主义的策源地——的溃败是对资本主义体系的严重打击。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上有英、法、美、德、意、日六个帝国主义强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德、意、日被打倒了,英、法被削弱了,这使帝国主义势力更加衰退。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与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立,使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的力量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了。战后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和民主运动也都高涨起来。在殖民地和附庸国中,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更广泛地开展了。
斯大林同志早在一九四六年五一节的文告中,就已经指出:“饱受战争经验教训的人民群众了解到:决不能把国家的命运交给追求狭隘的阶级利益和贪婪的以反人民为目的的反动统治者。正是因为如此,不愿再过旧式生活的人民才把自己国家的命运握在自己的手里,建立着民主制度,并积极地进行着反对反动势力的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斯大林这个文告的正确。现在,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特别是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奴役下的东方被压迫民族,正百倍努力为争取自己的民族解放而奋斗。
在人类走向新世界的斗争中,列宁、斯大林的党领导下的世界和平民主的强大堡垒——苏联的更加巩固与发展,是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议程中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劳动人民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
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领导之下,原定在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二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虽然德国法西斯在一九四一年六月进攻苏联,使第三个五年计划在执行的第四年因战争而中断。但是,卫国战争前夕的苏联已经是一个强大的工业化的国家了。无论在工业发展的速度方面,在农业机械化方面,以及在生产技术方面,当时的苏联都已经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苏联当时所已经达到的各民族之间精神上和政治上的一致、苏维埃人民当时所已经达到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高度水平更是无与伦比的。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之后,苏联共产党立即领导人民提前完成了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使苏联全部工业产量,在一九五○年底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三。现在,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要使苏联工业生产水平,在一九五五年底比一九五○年再提高约百分之七十,使苏联由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
这个新的五年计划的全部内容,从各方面都显示出来是极其伟大的和平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计划。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决不能像苏联这样进行大规模的和平建设。在资本主义各国,由于政权是在大资产阶级手里,这批人数很少的资本巨头贪得无餍地追求利润,那些国家就不能逃避日益深刻的危机,并且将因此而不可避免地引起他们相互掠夺的战争。但是苏联,因为消灭了剥削阶级,各民族人民的权利得到尊重,在国际政治中坚持和平的外交政策,它就能够在和平环境中顺利地完成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任务。
为了实现这样伟大的历史任务,必须有一个能够保证共产主义建设的党。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议程中,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在新的政治任务和社会条件下,充分体现了列宁和斯大林同志关于在建设共产主义时期的党的性质与作用的伟大学说。在完全消灭了剥削制度、完全消灭了剥削阶级、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之后,党的性质就被明确地规定为“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中思想一致的共产主义者所组成的自愿的战斗联盟”了。这样性质的党的作用,则是“通过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途径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逐步提高社会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用国际主义及与各国劳动人民建立兄弟联系的精神来教育社会成员,极度加强社会主义祖国对其敌人侵略行动的积极防御”。苏联共产党面临的历史任务是最伟大的、最复杂的。因此党章修正草案,发挥列宁、斯大林关于建党的学说,处处都注意提高党的战斗力,提高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积极主动的创造精神。这个党章修正草案中所规定的党内生活的规律,实际上乃是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人类新生活的典范,是一种新的社会道德的准绳。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其他重要议程,包括马林科夫同志和摩斯卡托夫同志的报告,无疑地都将发生重大的国际影响。特别是斯大林同志在这个代表大会开幕前夕发表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历史性的著作,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的科学、关于共产主义建设的科学,作了最大的和最新的贡献,将照耀着全人类未来生活的道路。
我们确信,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总结的经验,一定会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库更加丰富起来,一定会使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获得更丰富的斗争经验,一定会使人类的进步事业获得新的无穷的力量。

蒙古副总理苏兰扎布接见我国文艺代表团 “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举办新中国电影展览

第1版()
专栏:

蒙古副总理苏兰扎布接见我国文艺代表团
“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举办新中国电影展览
【新华社乌兰巴托五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苏兰扎布四日接见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及代表团团员:丁毅、王朝闻、布赫、张云溪。代表团由我国驻蒙大使吉雅泰陪同前往。
苏兰扎布接见代表团时在座的还有:蒙古副总理沙拉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索巴马。
苏兰扎布副总理对中国文艺代表团访问蒙古参加“蒙中友好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设成就的一般概况。
【新华社乌兰巴托六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主办的新中国电影展览,于十月五日在乌兰巴托的尼尔杰布·奥奇布中央电影院举行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由蒙古艺术院院长宝洛德主持。他在致开幕词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蒙中友好旬”期间送来了优秀的影片。通过这些影片,蒙古人民将更深刻地了解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在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成就。新中国电影展览对于进一步发展与加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文化的交流,将会有更显著的作用。
蒙古艺术院委员、人民演员、乔巴山奖金获得者乌荣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她说: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成就,对蒙古电影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将是很好的借镜。
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应邀讲话。他扼要地介绍了参加“蒙中友好旬”演出的六部中国影片的主题与内容。这六部中国影片是:“中国人民的胜利”、“白毛女”、“抗美援朝”、“翠岗红旗”、“钢铁战士”、“中华女儿”。
这六部影片已经从十月一日起在乌兰巴托的尼尔杰布·奥奇布中央电影院和阿勒特电影院同时放映,并在乔巴山、翁都尔汉、三音尚达、齐齐尔里克和科布多五个城市也同时放映。中国影片受到了蒙古各阶层人民热烈的欢迎。在尼尔杰布·奥奇布中央电影院和阿勒特电影院,仅在三天中,就放映了二十八场,场场满座,观众有一万二千多人。这两家电影院原定每天放映二场,由于观众预定电影票非常踊跃,以致每天都加场。沿着斯大林大街,每天都有工人、学生、职员、战士和居民们排着长长的行列去看电影。电影院门前,小学生和结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高唱着“东方红”和蒙古作曲家莫日道尔吉作的“歌唱毛泽东”。每当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们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锡兰贸易代表团离北京赴上海 沈纳那亚克团长对记者发表书面声明

第1版()
专栏:

锡兰贸易代表团离北京赴上海
沈纳那亚克团长对记者发表书面声明
【新华社六日讯】锡兰贸易代表团在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锡兰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的合同后,于六日在团长沈纳那亚克率领下乘车离北京前往上海。
到车站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中国海外运输公司经理刘今生,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副司长何英、交际处副处长沈平等。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秘书等。
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沈纳那亚克并在车站对记者发表书面声明。全文如下:
在我们离北京回锡兰之际,我愿发表我的代表团和我个人对我们留在中国期间受到的招待的一些感想。自从将近三个星期前我们开始进入中国国境以来,我们一直受到极其友善的招待。我们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受到你们的热烈欢迎,这使我们时时刻刻意识到我们是和朋友们在一起。
我们从部长、官员和我们接触到的其他每一个人那里所得到的是极其殷勤的接待和友好的合作。我们特别感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我们留在中国期间对我们的无限热情的款待和说不尽的友善招待。我们衷心感谢委员会和被派来照顾我们的委员会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一些富源和伟大潜力,我们也看到了可羡的新的勤勉精神和鼓舞这个国家人民奋斗的目标。我们确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的光辉的领袖们领导下有着一个和这个国家的悠久的光荣历史相称的今天和明天。
我们很高兴有机会看到这个新中国。我确信本代表团已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谅解和友谊。我们带回最愉快的回忆和对它的成就的极大敬佩。
沈纳那亚克(签字)
一九五二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