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接近完工

第2版()
专栏: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接近完工
第二年度治淮春季工程已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到六月上半月止,已完成土工约九千多万公方;整个春季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
今春治淮工程从三月份全面开工以来,施工时间共三个多月,参加的民工二百万人。三个多月来,淮河上、中、下游各处工地上都连续获得巨大的成绩,淮河流域的面貌正日新月异地发生新的变化。淮河上游河南省今春主要工程是继续修建板桥水库和白沙水库,整理洪河、汝河、颍河等淮河支流。现在继板桥水库的完工之后,洪河、汝河等河道整理工程也在本月初陆续完工。白沙水库目前正在突击土坝合龙的工程。除隧洞的闸门外,全部工程预计在六月底可基本完工。淮河中游皖北的佛子岭水库工程,清基工程已大部做好,现正积极布置工地交通工作,即将进入浇灌混凝土阶段。五河县以下的淮河干、支流分流工程,今春已完成土工九百万公方,连同去冬所作土方,全部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三点七。现在五河县以下已出现了一条穿过峰山的一百公尺宽、六点七公尺深的新河床。分流工程还没有完成的部分,准备今冬继续施工。现在皖北境内的西淝河、沱河、唐河等十多条淮河支流的疏浚整理工程,以及濛河洼地、瓦埠湖蓄洪工程,土工都已全部结束,共作土方三千多万公方。淮河下游苏北灌溉总渠土工部分完工后,灌溉总渠上的高良涧进水闸和运东分水闸也快修成,现在浇灌混凝土已基本完工,正紧张安装闸门,争取六月底结束全部工程,七月初放水。
参加今春治淮工程的二百万民工和工人,随着治淮工程胜利进展,眼看淮河流域的人民正从灾难的深渊逐步走向幸福的乐园,因此他们在施工中积极性空前提高,普遍投入了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他们在热烈竞赛中,都注意了劳动组合的改进和工作方法的改良,使一般工作效率大大超过了去年冬季的水平。如河南省板桥水库和白沙水库的土工效率,平均比去冬提高一倍。皖北漴河、潼河疏浚工程中,怀远县治淮模范青年团员祝怀顺民工小队,先后遇到了七次雨雪,又战胜了黄土、流沙等难工,并超额完成土方三百公方的任务;施工中他们还创造出一套先进的土工工作方法。皖北各工地推广了祝怀远的工作法后,工作效率大为提高。灵璧县三万治淮民工学习了这个先进方法后,共节省了四十八万个工作日。苏北高良涧进水闸工地上,混凝土拌合机工人,把拌合混凝土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保证按期完成了浇灌混凝土。
目前,第二年度治淮工程已接近完工,各工地正积极筹备评功、选举模范,准备奖励第二年度治淮有功的人员。   (新华社)

建设乐园的人们 ——在荆江分洪工程工地上

第2版()
专栏:

建设乐园的人们
——在荆江分洪工程工地上
本报记者 白 原
在长江的中游,从湖北省的枝江县到湖南省的城陵矶,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荆江。滚滚的长江经过险峻的三峡,在这里流入一片广阔的平原。江水从上游带来的泥沙,在这里淤积起来,在江流中造成许多大大小小的沙洲,和无数江底的浅滩。被阻塞的江水常常泛滥,给两岸的人民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人们世世代代梦想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为了战胜洪水,人民政府开始治理长江。按照人民政府的第一步计划,由长江南岸的太平口南至藕池口和安乡河北岸,由虎渡河东岸东至长江岸边,建立一个分洪区;在这个分洪区北端的太平口,建筑一座巨大的进洪闸;一旦长江洪水暴发,即将洪水从这里放进分洪区。为了节制洪水,在分洪区南端、湖北省石首县黄山头脚下,建筑一座节制闸,同时修筑和加固分洪区周围的堤岸。
一列一列的帆船,沿着长江,载来沙子、石头和钢铁。到这里来参加这个伟大建设的民工和军工,一共有二十多万人。入夜,长江岸上电灯辉煌,劳动的歌声,从一个早晨唱到另一个早晨。
从沙市乘小汽船西行三十里,就是太平口。站在这里的长江堤岸上往前一望,茫茫的原野上,布满了临时搭起的草房。无数红旗散布在工地上。一百多里长的轻便铁路在整个工地上伸延着。参加运输的解放军战士、工人和农民,推着长长的装满石块的斗车,向前飞奔。在轻便铁路的进口处,安设了一盏用木板做成的红绿灯,站在每一个铁路交叉线上的纠察队员,不停地挥动红绿旗子,指挥着整个工地的交通。“快呀,加油呵!”一群一群的解放军战士,在隆隆飞驰着的斗车后面吆喝着,奔跑着。那些从来没有推过斗车的农民,常常飞跑着推了一段,然后跳上车架,让车子自动地向前飞驰。他们则站在车架上纵情大笑。
沿着纵横交错的轻便铁路向着工地的中心走去。绕过那些响着马达的草棚,在虎渡河的东岸和长江南岸的一个三角地带上,这就是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水闸——太平口进洪闸的所在地。从水闸的护坡到已经架设起来的闸顶上,劳动的人群遮住了天空。水闸两旁的无数大广播筒,播送着世界上各种美妙的音乐和动人的歌曲。在那混凝土拌合机的隆隆声和那钢铁的碰击声中,响起了震动天地的喊声:
“快呀!快呀!快呀!……”一个年青的女同志举着一个大喇叭筒,站在那滚滚的人群中间,用响亮的嗓子呼喊着。一片巨大的劳动的歌声回应着她:
同志们呀,
——咳哟嗬!
快快干哪,
——咳哟嗬!
战胜洪水,
——咳哟嗬!
建乐园呵!
——咳哟嗬……
工程飞快地进展着。工人们爬在高高的棚架上,开始安装闸门了。他们挥着手上的铁锤,把整个天空都敲打得震动起来了。无数风铆机的铆钉,发出一片“咯咯咯咯……”的笑声。
太阳悄悄地落下去,工地上的电灯亮起来。人们夜以继日地劳动着。电灯的白光照耀着天空,电灯网沿着水闸,织成一条灿烂的银河。安装闸门的电焊工人手上发出耀眼的闪电。在水闸的旁边,那些工人和解放军的战士们正在建筑水闸的护坡。混凝土拌合机沿着护坡不停地转动着。工人们一边照管机器,一边指挥解放军的战士们往机器里装碎石、沙子、水泥和水。解放军的战士们推着手车,装满了一车车由机器拌好了的混凝土,向护坡上飞驰而去。他们正在进行着劳动竞赛。数十部拌合机隆隆地响着,混凝土不断地倾倒在护坡的底板上,灌满一片又一片。有一个战士推着一辆手车,走到一个陡坡上。陡坡的转角处有一滩泥水,他站在那里犹疑了一会儿。另一个战士跑过来,想把手车抢上去。因为跑得太急,一下子滑倒在那一滩泥水里。前边的战士把手车放下,把那个滑倒了的战士从泥水里扶起来,一面咯咯地笑着:“你看你!急成这个样子。”从泥水里站起来的战士说:“你不急,我可急!谁能看着人家当英雄,自己落在后面?还不快跑!你一个人要把大家都拖在后面了!”一个站在机器旁的工人,不声不响地拿着一块草垫子,铺在那一滩泥水上,让手车继续飞跑过去。看着这些动人的情景,谁都会想:人是多么可爱呵!在这里,没有隔阂,没有妒忌,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手挽着手,一同歌唱,一同劳动,无论什么力量,也不能分开他们的。
半圆的月亮被乌云遮住了,风夹着雨吹过来了。荒野上的气候,骤然变得好像深秋一样。到工棚里躲一躲吗?没有人这样想,更没有人这样作。一个工人手里拿着一把铁锨,全身淋得湿漉漉的,站在
一个小棚子前面,呆呆地看着。四面的灯光映照着他那张微笑的面孔,使人感到幸福和愉快。
一个早晨,在那些帆船停泊的江边,一列长长的队伍走过来。队伍前面举着一面旗子,队伍里面有许多穿得红红绿绿的妇女。他们一边走着,一边唱着。这是船员们和他们的家属所组成的队伍。他们参加了伟大的荆江分洪工程,他们完成了运输任务以后,又来实行义务劳动。他们把这种义务劳动叫做献石运动。他们要把自己运到的石头,代替搬运工人,运到工地上去。有一个九岁的女孩子叫陈翠娥,一个十岁的女孩子叫唐金莲,她们两个人抬着一个小筐子,她们的脸颊因为用力而涨得通红。那些大人们看见她们,总是带着夸奖的口气嘱咐她们:“翠伢子,金伢子,好好抬,不要把脚打着呵!”
提起妇女们来,故事可多呢。在黄山头节制闸那边的工地上,有三百多个四十多岁到十五岁的从宜昌市来的妇女。建设荆江分洪工程的消息传到宜昌的时候,大家都到政府去报名,妇女们也要参加。开始的时候,当地政府因为照顾妇女们的身体,不让妇女们参加。于是她们就嚷着:“说妇女翻身,这样大的事情也不让我们去,翻个什么身呀!”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向政府请求,最后还是被批准了。
有一个宜都县的妇女,名叫张茂贞,今年才二十一岁。但是,她过去所受的折磨,一辈子也说不完。她的父亲和母亲,因为受不了旧社会的苦,很早就死了。一个孤零零的女孩子,给人家挑水、做零工,受尽了欺负和侮辱。解放以后,张茂贞再也不受人家的欺负了。她靠着自己辛勤的劳动,生活慢慢地好起来了。在去年她和本乡的一个年青人结了婚,两个人在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大家开始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时候,他们两个人一起报了名。那时候,大家怕她的身体受不了,到了工地上,还是劝她回家去,但是她怎么也不肯。就有人说:“你看别人没有两口子一起到这里来的,只有你们两口子,你就是舍不得他才不肯回去吧!”她说,她就是舍不得他,舍不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才来到这里的。她在工地上积极劳动,已被吸收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且成为祖国伟大建设的特等模范。
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中国人民以世界上稀有的速度,完成了这个伟大的建设工程。现在,长江两岸禾苗青青,几百万亩肥沃的土地,再也不会遭受洪水的威胁;幸福的日子终于到来了。(附图片)
湖北省松滋县民工在已完成的进洪闸引堤上,用青草铺成“人民安全”、“战胜洪水”等字样,作为纪念。
在太平口工地上指导工程建筑时的苏联水利工程专家布可夫同志(右)。
这是进洪闸第三十孔闸安装闸门支轴的情形。这些闸门支轴是用起重机吊装的。
这是未浇灌混凝土以前的太平口进洪闸闸墩工程的一部分。
钳工贺毓菊改进了测量闸墩支座上的轴心距离的吊线方法,使工程能提前完成。这是贺毓菊(中)指导工人安装支座的情形。

重庆国营一○一厂炼钢场 创四○二炉的全国冶炼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重庆国营一○一厂炼钢场
创四○二炉的全国冶炼新纪录
重庆国营一○一厂炼钢场创四○二炉的全国冶炼新纪录。该厂一号平炉自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开始出三十二届第一炉钢。由于全体职工在冶炼过程中运用了郭瓦廖夫工作法,交叉补炉进料,大大缩短了冶炼时间。以前每出一炉钢之后,再补炉进料,时间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同时,出钢后再进料,炉内温度已降低,又拖长了冶炼时间。现在每炉进料时间只需四十五分钟,补炉时间也平均缩短二十分钟,单以补炉节省的时间计算,每月就替国家节省了三亿八千万元。在学习和运用郭瓦廖夫工作法的同时,该场工人又实行了技术定额和苏联的轮休制度,使三班制的工人,每星期轮流休息一天。这样不但保护了工人的健康,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运用了这些先进经验,五月十八日下午该号平炉便突破了三百三十三炉的纪录,同时比去年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点八三;次品降低了百分之八一点五五;废品降低了百分之六四点一六;冶炼时间缩短了百分之十点七七;而炉子仍无异样。因此更增加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全场喊出“向四百炉前进!”的口号,作为对党的生日的献礼。到六月十五日早晨二时二十五分为止,该场创造了四○二炉的空前新纪录。炼钢场全体职工创造新纪录的消息传出以后,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分别写信向炼钢场全体职工祝贺他们在生产战线上的伟大胜利!

南京电照厂职工试制高压水银灯成功 在我国电器照明工业上是一项极有价值的贡献

第2版()
专栏:

南京电照厂职工试制高压水银灯成功
在我国电器照明工业上是一项极有价值的贡献
南京电照厂职工在五月里试制荧光粉、荧光灯成功以后,又在劳动模范、工程师尹友三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高压水银灯的试制工作。这在我国电器照明工业上是一项极有价值的贡献。
高压水银灯在我国还是新奇的东西,它在我国工业建设中具有很大的价值。这种灯泡的光度很强,一只五百支光的高压水银灯泡,四倍于五百支光的普通灯泡,这对节省电力以供给工业动力,有很大的帮助。这种灯泡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的使用寿命比较普通灯泡要长五倍,而且成本比普通灯泡低。高压水银灯的光亮灿烂夺目,适用于户外广场上。
在试制高压水银灯的过程中,该厂职工在劳动模范尹友三的领导和鼓励下,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不怕屡次失败,经过四个月的时间,终于试制成功。高压水银灯的每一个组成部分的试验,都是在设备很简陋的情况下,经过数十次的试验才获得成功的。普通灯泡是由于电力燃烧了钨丝而发亮的,高压水银灯是由于灯丝发出的电子和内层的水银气冲击后发光的,所以要水银灯发出强的光亮,就需要灯丝能发出电子。这是很重要的环节。要让灯丝发出电子,必须用高压电冲击灯丝。但南京电照厂没有这种设备。职工们就在灯丝上通电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电一通上去,涂在灯丝上的一种化学药粉就给剥落下来了,这样就完全失去了效用。老师傅贺善德试验了二、三十次,都失败了。但他始终不灰心,继续苦心钻研,终于找到了门路。他把两条灯丝绕起来通电流,这样一来灯丝就能发出电子了。
工人在整个试制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同志的帮助。譬如高压水银灯需要能耐高热的特种玻壳,而该厂玻璃工场所出的普通玻壳,在摄氏五百度的温度下就软化变形。为了配制合适的特种玻壳,玻璃工场技术员张建勋和老师傅们共同研究,经过许多次的试验,终于制出了能耐高热的玻璃,解决了内层玻壳的问题,有力地支援了高压水银灯的试制工作。
该厂职工现在仍在继续研究改进,并已经把样品寄给广州市路灯管理所试用,征求意见,准备再作进一步改进后,即行大量生产。
(鲍友恭、洪祖培)

东北工业部和东北总工会联合召开会议 推广“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经验

第2版()
专栏:

东北工业部和东北总工会联合召开会议
推广“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经验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东北总工会联合召开的
“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先进经验推广大会,已于十二日闭幕。
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对这次大会极为重视,高岗主席、林枫副主席都亲临大会作了重要指示。苏联专家也在会上作了如何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专题报告。到会代表听取了机械三厂职工学习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经验,并参观了该厂“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展览会。
到会代表经过四天学习,一致肯定了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重大意义。代表们一致认识到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可以加强生产管理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它具体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生产管理方法的优越性。这一先进经验是生产管理上的重大改革,学习这一先进经验,可以更好地推广各种先进技术经验,充分发挥各种先进技术的作用,调节生产过程中的不平衡现象。过去生产中忽松忽紧,停工待料,加班加点,束缚先进技术经验,产品质量不能提高等生产管理上的混乱局面,从此可以改变了。
机械工业管理局张有萱局长在发言中,就机械工业系统学习这一先进经验的体会,批判了下列各种保守思想:如认为产品复杂、新产品不断增加,因此没有条件学习;或认为按照指示图表达到均衡生产,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而忽视了必须做好一系列组织工作,不断发现新的不均衡现象,解决新的不均衡现象,以不断提高生产能力的重要性等等。
这一先进经验不但适合于机械工业,而且适合于
一切工业部门。三年来,东北所有国公营工厂同样由恢复生产转入正常生产,同样经过各个时期的群众运动,同样积累了生产管理上的经验,具备着相同的学习条件。更重要的是,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是一个生产管理方法上的重要改革,不但可能,而且必须在一切生产企业推广。
到会代表清楚地认识到大力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旅大地区代表团,松江省代表团,铁路系统代表团,电器工业代表团,沈阳机械工业代表团都表示有决心和信心推广这一先进经验。有的工厂,如电工五厂、机械五厂,已拟定了具体学习计划。
十二日午前,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副主席亲自到会,奖励了学习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获得巨大成绩的机械三厂、实行“扩大专业计划”先进经验的机械十八厂、实行“劳动分工专业化”先进经验的电工五厂小型电机车间、创造“联合小组”先进经验的机械一厂第二车间、旅大某工厂的刘立富锻工小组等五单位,以及“双称造型法”“翻砂流水作业法”创始人农具一厂的工人杨守训等。

经济简讯

第2版()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绥远省各族人民的爱国增产运动,已经普遍深入地展开起来,有近千个蒙、汉、回民互助组卷入了连环竞赛。绥远省普遍深入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基本经验:是他们组织了两千多干部的生产工作团,经常在农村帮助工作,省府副主席杨植霖、奎壁等负责干部也不断深入农户,亲自帮助农民解决困难,并想出完成计划的办法,才逐步把运动推广起来。
▲河北黄骅县人民经二十多天的紧张的有组织的斗争,已将近六万亩蝗蝻完全消灭。蝗蝻扑灭后,该县为作好长期的防治工作,又组织了四百一十九人的检查队,携带药械每日到洼地巡回检查,一旦发现蝗蝻,立即加以消灭。

建议抓紧农民卖麦的时机对农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抓紧农民卖麦的时机对农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
编辑同志:目前各国营粮食公司正在向农民大量收购新麦。我们中国粮食公司皖北分公司合肥门市部每天总有一千多个农民排着队来卖麦子。我们乘着农民来卖麦子的空隙时间,就利用漫画、扩音器向农民说明国家收购新麦的意义,并以新旧社会对比的方法,向农民进行阶级教育,宣传互助生产的优越性。农民们反映说:我们一面来卖麦子,一面来上学,真是一举两得。
但是,合肥地方党委和宣传部门并不重视这一宣传工作,广播电台只广播了一次人民日报关于收购新麦的社论,别的什么也没有作。我们曾经和安徽广播电台联系,要求他们多多广播这方面的材料,他们却推辞说:“这些你们去广播好了!”我们也曾编写了一些有关收购新麦和政治结合的标语口号,送中共合肥市委审核,但至今没有回音。
我建议各地党委及宣传教育部门抓紧收购小麦的时机,向农民进行政治教育。各地粮食公司也应主动地配合宣传部门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
姜湖东

建议出版部门把文学作品印成袖珍版廉价售给战士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出版部门把文学作品印成袖珍版廉价售给战士
编辑同志:我们人民的军队是一支有高度文化素养的部队,干部和战士都把文化看为一种不可缺少的食粮。就是在最激烈的战斗里,我们都在挤时间阅读书籍。在解放战争中,“日日夜夜”这本书鼓舞着我们夺取胜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鼓舞了许多休养员重新拿起枪支,热情奔向工作岗位。而现在,许多好的文艺作品,如聂鲁达的诗,都在鼓励我们在朝鲜的战斗。
在朝鲜的前沿阵地上,同志们把人民日报上“我们伟大的祖国”的照片贴满了掩蔽部,不少战士的日记本内剪有“谁是最可爱的人”、“战士与祖国”等通讯,抄有那些富有战斗性的诗句。我们把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作为战斗的武器,把作品中英雄的人物作为榜样。
然而,在我们部队中,我们还不能普遍看到优秀的文学作品。去年我们打过三八线时,因为书籍、报纸携带不便,就没有带去。在战斗间隙,谁也捞不到一本书看。后来大批的书报杂志从祖国送来了,但都是一厚本、一大卷的,我们在行军作战中,还是无法携带。同时这些书价钱颇贵,一本“普通一兵”要两万多元。我们希望出版部门把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印成袖珍版本,廉价卖给部队的战士们,使战士们有充分获得文化食粮的机会。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孙景明廖泽滨

为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孩子们报仇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为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孩子们报仇
编辑同志:读了六月五日人民日报所载草明写的“孩子的控诉”一文,我心中有说不出来的难过和愤恨。
美国华尔街的细菌战犯们,竟这样灭绝人性地用杀人不见血的武器,来杀害我们的妹妹和弟弟。十二岁的鲍丽君谈到她妹妹丽蓉被美国细菌害死的情形,一字一句都刺进了我的心坎,如同我的妹妹被害一样。我想起了我的妹妹和弟弟,我想起了千万个丽君、丽蓉。他们是多么的天真活泼,他们每天快乐地去上学,他们在尽情地游戏。祖国为他们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他们健壮地成长着。可是,这美景,这花朵,今天竟受到了美国侵略者撒放的细菌的威胁!
草明同志说:“那一个父母没有可爱的儿女?那一个男女没有兄弟姊妹?”是的,今天丽君、丽蓉受到了摧残,明天也可能临到更多的丽君、丽蓉的头上。一种共同的意志在呼唤着我们,呼唤着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让我们团结起来,声讨美国华尔街细菌战犯的万恶罪行。
我是一个人民解放军战士。我要擦亮我的武器,随时准备着为保卫我们的妹妹和弟弟而战斗。宁积志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 对本报召开的工农兵文艺座谈会上工农所提意见的答覆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
对本报召开的工农兵文艺座谈会上工农所提意见的答覆
编辑同志:我处从五月二十三日,即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日,开始学习文件,并以你们召开的首都工农兵文艺座谈会的三篇记录,结合我们的具体工作,加以检查讨论。我们经过这一段的学习,初步定出了有关“主动定期供给各工、矿富有政治、教育性的影片”,“增加放映队宣传品量、文字力求通俗”,“减低各单位租映影片租金”,和“特殊减收郊区、农村影片租金”等制度。我们正根据这些制度进行准备工作,并报请上级核示,拟自七月一日起实行。我们愿意随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我们的电影发行工作更进一步改进,真正做到电影为工农兵服务。这里是我们对观众意见的几点答覆:
一、希望放映队到郊区工厂放映电影的问题。在一九五○年末,中央电影局曾召集中苏友好协会、工会、文教机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四大系统的放映队举行座谈会。会议决定工会的放映队负责在北京市内外工、矿中放映电影,影片由本处供给。观众对我们所提的有关这方面的意见,我们已函请市总工会加强在郊区工人中放映电影的工作。
二、工厂租片希予照顾问题。首先我们要承认,以前对于各工矿租用电影片的工作,是无计划的,随来随挑,照顾得太不够。赵瑞同志所提意见是正确的。但限于影片数量,调度困难,很难随时都有适宜的较新的影片出租。为了协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已发出通知,决定在本月二十二日开会商讨郊区工厂的供片问题。
三、影片租金太贵的问题。我们对影片即将减低租价,已在前面说过了。过去我们过分强调了影片再生产的资本,租金订得高了一些,使各单位负担加重,今后影片的租价一定要照顾各单位的经济能力。
四、郊区工厂希望放映头二轮影片事。在影片调配方法的改进上,我们已经把二轮影片尽量分配到郊区各单位,并计划请求制片厂增发专映拷贝,准备供应头轮影片,争取城市和郊区能同时看到同一影片。
五、希望在影片放映前多加说明。目前重点影片已经刊发“宣传要点”。影片在放映时,可以动员各单位的放映队,加强对影片内容的说明工作。
总之,我们过去过分强调了“经济”任务,没有很好地掌握政策,没有认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工作,这确是值得我们正视和今后努力的!
我们已经开始在影院举办“五一”“五四”“六一”等特殊节日的招待场,经常的劳军场、慰劳烈属军属场。我们在本年“五四”“六一”并配合庆祝委员会派出大批放映队到城郊放映。我们代各单位向国营制片厂和苏联影片输出公司征得同意,免费供给影片。平时在租金方面,我们为了鼓励放映队下乡为农民服务,在农村的片租一向是低于城市的。新订的制度,乡村片租比城市片租更低了。
三年来我们对人民电影的发行工作,的确作得很不够。我们没有很好地在技术上提高,只是保守着过去的一套经验,也没有紧紧地遵循着毛主席的文艺方针,作到中央电影局所指示的“发行先到基本观众中去,宣传先从基本观众中来”。今后我们愿在各方面督促帮助之下,搞好我们人民电影的发行工作。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

电影院、剧场应改善管理制度观众应自觉地遵守秩序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电影院、剧场应改善管理制度观众应自觉地遵守秩序
编者按:最近本报曾接到一些读者来信,对北京的电影院、剧场的管理和秩序问题提出意见。我们把这些意见转给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该处连同收到的其他读者的意见,作了综合答覆。现在把文化事业管理处关于这一问题的答覆摘要发表于后。
最近,我们收到很多读者来信,提出了对剧场、电影院管理方面的一些缺点和不少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意见大部分是正确的。从这些来信中可以看出广大观众不但注意到对影剧内容的批评与鼓励,而且对于电影院、剧场的秩序、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等各方面,也都非常关心。对这些意见,我们都已经和有关单位详细研究磋商,现在只就一般性的问题,综合答覆如下:
影剧院秩序问题:北京市公营影剧院,一般地说来,管理制度是日趋合理化了。但是仍有一大部分剧场,存在着某些不合理的现象。例如读者吴春棠等提出的庆乐戏院还有卖茶制度及在场内叫卖零食的现象;在节目进行中,职工叫卖声音很乱,有的在场内来往走动,向观众要钱道谢。再加上某些观众鼓掌、喊好起哄,使剧场秩序变得相当紊乱,严重地影响了观众看戏。有的剧场,负责作对号入座的工作人员太少,或是根本不对号。如音乐堂票上有号而不对号入座。读者黄维绰说:“一般工作人员,下班较晚,如果不对号,先买的票也坐不上好座。”崔桂珍也提出音乐堂门口秩序太乱,应该有人维持秩序;或是提早开放,观众可以随来随入,以免拥挤。有关影剧院知道这些意见后,都愿接受,愿在今后改进秩序,加强管理。私营剧场的卖茶制度,因为关系到职工生活问题,我们准备进一步与有关单位研究,逐步加以改革。
有些观众还没有建立正确的艺术欣赏态度,在观剧时单纯注意个别演员不够健康的舞台形象,在节目进行中大声鼓掌、叫好,影响别人看戏;还有些人不自觉地遵守剧场制度,不重视公共场所的集体利益,在场内吸烟,大声谈笑。自觉地遵守剧场秩序,这也是新中国人民优良品德之一,希望影剧观众们逐渐树立这种新的道德观,纠正上述不良现象。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