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广播体操在全国各地普遍推行

第3版()
专栏:

广播体操在全国各地普遍推行
广播体操从去年十二月一日正式推行以来,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这一体育运动在增强人民体质上收到相当效果。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北京、天津、上海、东北、武汉、西安、重庆等四十座人民广播电台播送广播体操节目。这些电台每天使用五十二个波长,一千二百零五分钟向各地进行广播。云南人民广播电台每天并广播十分钟适合于儿童的“少年儿童韵律体操”节目。半年来,人民广播器材厂为解决在收听不便或收听设备不够完善的地方的需要,先后供应了三千八百张“广播体操”唱片。
各地参加广播体操的人是很广泛的。据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唐山、旅大、长春等十三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参加广播体操的有一百零四万八千多人;其中尤以各校学生参加得最为踊跃,仅北京市各学校的统计即有二十三万多人。上海市各校学生有百分之八十每天做广播体操。各地有许多机关、工厂、企业、团体也都先后建立了广播体操的制度。北京市公安局每天做体操的人最多时达到全局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上海和东北铁路系统也都广泛开展了广播体操运动。
随着广播收音网的不断发展,广播体操已逐渐扩展到县及农村。如平原省新乡专区十三个县参加广播体操的人在十四万以上,苏南区九个县参加广播体操的人在十一万以上。许多收音员在农村里组织干部、学生和农民做体操,如河南灵宝县的收音室组织了三万两千多人做体操,陕西留坝县收音员在城关和农村教会了五个学校的六百多学生做体操。此外,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了解,在北京、长春等地还有不少家庭每天做广播体操。
半年来,很多事实证明推行广播体操确是增进人民身体健康的有效办法之一。很多人向广播电台反映:由于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的结果,食量和体重增加,精神振作,健康情况有显著进步,大大提高了学习情绪和工作效率。据察哈尔雁北地委宣传部、天津铁路局公安学校、山东广饶中学等很多单位反映:他们坚持做体操以来,病号显著地减少,并养成了按时作息的习惯。
广播体操能够在半年内普遍推行,是与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提倡和具体帮助分不开的。中央以及各地的人民广播电台和体育团体都邀请了当地的教育、卫生、工会、青年和妇女等组织共同商讨了开展广播体操的具体步骤,组织了“广播体操推行委员会”,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在推行过程中,各地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如有的利用业余举办了“广播体操骨干分子训练班”,大批培养推行体操的干部;有的组织了“观摩表演”;更多的地方举办了“广播体操传授站”或“广播体操推行小组”。各地运用这些办法推行广播体操,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新华社)

怀安县尖台寨村的体育活动

第3版()
专栏:

怀安县尖台寨村的体育活动
黄作晖
尖台寨村在察哈尔省中部的怀安县境内。闪闪发光的大洋河从北面流过,这里可以听见十里外的火车飞驰过原野的声音。初夏的夕阳照耀着尖台寨村金黄色的围墙,很远就看见了一幢幢齐整的房屋,交错着茂绿的大杨树。农民们正在忙着完成丰产计划,一望无边的田野里,洋溢着劳动的欢乐。村里的大路、小路上,看不见一个闲人。小学里传来了孩子们愉快的歌声。就在这个傍晚,我们到达了这个村庄。
三年前,尖台寨村还是一个穷困的村庄,二千一百多亩田地有一千八百多亩掌握在地主手里,农民终年劳动,却得不到温饱。除了地主富农,全村四百八十余人只有四五个人识字。一九四九年农民从地主手里拿回了土地,三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了生产互助组,大家用热情的劳动,创造了富裕的生活,每家农户都有足够的粮食,一人每年可以穿上二三套新衣裳。全村有八十多名农民子弟进了小学,七十个农民上了民校,能读报的有三十二人。虽然去年旱灾严重,但他们并不需要人民政府的救济粮,有些困难的农户,大伙互相帮助就可以解决。愁吃愁穿的日子早已过去了。
今年,尖台寨村是全区丰产村之一,丰产户准备把单位面积产量由四百斤提高到八百五十斤;普遍组织了生产互助组,读报组。他们在抗旱备荒、消灭害虫、抗美援朝捐献、民兵训练、青年文娱活动等方面都有优异的成绩。村里有三十四个党员和十六个青年团员。
在以上这些有利的条件下,使尖台寨村的体育活动得到很好的开展。
党支部书记和村长首先领我们去参观了运动场。这个运动场是一块平坦的约二亩大的空地,在村子中部小学校的前面。运动场旁边种着一排小杨树,南面、西面的小斜坡成了天然的看台。跳高、跳远、木马的三个沙坑分别设在场的东北、东南面,北面高高的大树上挂着粗大的长绳。里面还有单杠、拔河、跳绳、手榴弹、足球等体育设备。在这个乡村中,竟有这样多的运动设备。
这一天傍晚和往日一样,大家结束了一天的劳动,晚饭后不久,就有人开始向操场走去。村中心高处的广播筒发出了高吭引人的声音:“青年同志们!体育活动的时间到了,请快上操场去吧!……”一群青年迅速地在操场聚拢,老乡们和孩子们也到操场上来了。七点半钟左右,活动就由民兵训练开始,经过约二十分钟的操练后,一齐做广播体操。由民兵队长喊口令,大家做得非常整齐、有力。接着就是分组活动了。东面翻单杠的猛转个不停;东南面跳高的,一个个飞越过去;练跳远的在用心纠正自己的姿势;北面的一排人正在接连地跳着木马;练爬绳的已经爬到二丈高的大树上;拔河比赛正在拉锯状态中。场里面有的做着游戏、有的跳绳、有的踢足球。在练习中遇到困难,就去请教小学教员和村里的一位复员军人。小学教员康晋是担任体育课的;复员军人金万富在复员前是解放军中的技巧队员。他们都很乐意指导青年们运动,经常告诉他们怎样跳、怎样跑……。小组练习结束后,就是个人活动。谁愿意练什么就练什么,孩子们也来跳远、跳绳,有一位老头子竟也亲自下场,帮助一队将要失败的孩子们战胜了他们的拔河劲敌。足球更是踢得热闹,大人、小孩、青年都抢着球,把球踢得高高的。操场挤满了人,他们在奔跑、跳跃……。天黑了他们才上民校去。
现在,虽是农忙季节,大家都把全部力量用来争取实现今年的丰产计划,时间上不容许每天都进行集体活动,就改成三五天进行一次。在不妨碍生产的原则下,青年们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丝毫没有减低。有十多个体育积极分子从开始到现在没有停止过活动。每天清早和傍晚自动到这里来练习的人也没有减少。天刚刚发亮,就有人在这里练跑步、翻单杠、做体操。有些人到这里挑水,也要翻两下单杠才肯走。每天早晨,生产互助组也在这里集中,先到的组员就抓紧时间练习,人来齐了,才一起下地劳动。这个地方已经成为尖台寨村群众的活动中心了。
不久以前,他们举行了一次比赛,在运动成绩方面已经有了提高。崔国承的跳高成绩是一·四○公尺,崔建明把手榴弹扔到四十四公尺远,爬绳普遍都能爬到六公尺高。十八至三十五岁的青、壮年和青年妇女们都学会了做广播体操。当修订爱国公约的时候,他们增订了一条“加强民兵训练,加强体育活动”。
热烈的体育活动在这个村已经进行八个月了,究竟是怎样引起的呢?去年十月秋收后,青年团怀安县委为了贯彻华北区军事体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决定培养两个重点村。军事体育委员徐世元认为他原来工作过的村庄——尖台寨村党、团工作有些基础,青年们都很活跃,是有条件作为重点的。党、青年团县委同意这个意见,他就回到自己的村子去进行工作了。以前他是该村的青年团支部书记,因为领导文娱活动和团的工作有成绩而被提拔到县当军事体育委员,在村里的青年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这次回来,受到青年们的欢迎。他的工作首先得到党、青年团、行政领导的重视和帮助,接着他在团员大会上和民校进行动员,宣传体育活动对身体健康和生产、国防的意义。小学教员康晋也在民校上多次宣传体育活动的好处,使每个团员和青年们认识到体育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崔尚智、张起元等七位民兵提出“努力锻炼身体,准备随时保卫祖国”的口号,他们说:“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同时,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召开了全村的党、青年团、行政干部会议,决定结合民兵训练开展体育活动。由青年团支部书记、民兵队长领导这个工作;并由小学教员和复员军人作技术指导。会后,由党、团支部书记、民兵队长分别动员党、团员、民兵参加。后来又把参加的四十三人,按各人的爱好和特长编成各种运动小组。这个活动就在党、行政的支持和团的积极带头下开展起来。
党支部书记崔英同志特别夸耀青年团员们在这件工作上的积极带头和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的精神。他说:操场原来是一片崎岖不平的空地,青年团员们带头把它修平了;所有的运动器具都是青年们自己解决的。青年团员张永旺拿出分得的球壳,团支部开垦了一块荒地种白薯,换来球胆配成了一个足球。单杠、木马、跳高架都是由青年团支部书记和团员张永旺等几个人用旧木料做成的。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不懂怎样做,就去请教教员;缺乏制作的器具,就找了一位青年木匠,帮助他们完成了这个工作。青年团员在带动青年方面也起很大的作用。青年张生祥在开始时认为体育没有什么好处,“跑步太累不如多坐一会”,后来经过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员张永旺、刘国仁等的动员和说服教育,他参加运动了。其他的绝大部分的青年也在团员的带动下参加到运动中来。
生活在幸福、愉快气氛中的尖台寨村的农民一个个都非常健壮。青年们非常开朗、活泼,使我们毫不拘束地和他们接近,在一起踢球和交谈。他们说:“在以前,村子里是很寂静的,在农闲和每天傍晚休息时间,青年们没有事情做,又没有什么活动,不是站着就是坐着,多么不好过啊!自从搞起了体育活动,大家好像得到了一个新的天地,没有事就到这里玩玩练练。”今年他们还参加了区的“五一”节庆祝大会,在会上作了广播体操表演,受到区人民政府和各村老乡们的称赞。老乡们说:“尖台寨村的小伙子个个都精神!”
体育活动不但使该村的青年人活跃起来,更重要的是它成为帮助他们提高劳动效率、增加生产的重要因素。我们所遇到的青年都说:“参加运动后吃饭吃得多,精神愉快,下地不但身体不发软,多干活也不感到疲劳。”青年团员、体育积极分子张永旺以前常患胃痛、头晕,身体很弱。每天只能干半天活,到中午天气热了,就头晕,支持不住,不得不回家休息。参加运动后,胃病好了,干一天活不头晕,也不觉得怎样累。他过去锄地总落在父亲的后面,现在已超过他父亲了。今年他家被选为村的丰产户。在民校学习方面,他也被评为学习模范。崔建明过去是该村的懒汉,不爱劳动,体力很差,一下地身体就发软,干一会,歇一会,自己种七亩地还种不了,得请别人种。后来他在青年团组织的动员和教育下,参加了体育锻炼,每天去得比人早,一有空就去练单杠、扔手榴弹……现在,他的身体已经变得健壮有力;生产力气足,劲头大。自己的地不但不用请别人种,而且今年在抗旱备荒运动中,他还积极帮助军属背冰蓄水;同时他也参加了民校,并被评为学习模范。现在,他已成为该村的生产、学习和体育的积极分子。他们的事实鼓舞着青年们参加体育活动。老人们对青年人这些事也不表示反对了。有一位老爹爹说:“现在的青年不仅有了正当的娱乐,还可以锻炼身体。不像在国民党时期的青年人,整天只是赌博、串门子。”
察哈尔体育分会对尖台寨村的体育活动是很关怀的。去年十二月曾派人去指导他们,最近又派人去帮助他们成立了村的体育委员会。该村的青年团员和青年们正以实际行动实现丰产计划并准备在今年建立一个篮球场。我们临走时他们还向我们表示有信心把体育活动进一步开展起来,并推广到附近的村庄去。
(附图片)
尖台寨村青年们的拔河比赛
尖台寨村青年们练习跳高
尖台寨村青年在做爬绳运动

作家周立波将所获斯大林文艺奖金献给志愿军

第3版()
专栏:

作家周立波将所获斯大林文艺奖金献给志愿军
荣获斯大林文艺奖金的我国作家周立波,将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奖金二万五千卢布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作为购买书报的费用。奖金已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转送。
周立波在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信中说:你们在朝鲜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一起,打击美国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保卫朝鲜人民,保卫祖国安全的行动,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全中国人民把你们引为祖国的骄傲和光荣。在毛主席的教诲之下,在党的领导之下,我写了一本书,这本书获得了崇高的斯大林奖金,我现在把奖金二万五千卢布献给你们,作为购买书报之用。(新华社)

雇农—拖拉机师—国务活动家——推荐“最主要之点”

第3版()
专栏:

雇农—拖拉机师—国务活动家
——推荐“最主要之点”
陈维仁
苏联安格林娜著莫斯科外国文书籍出版局一九五一年出版
“最主要之点”一书,是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芭莎·安格林娜写的。在这本小册子里作者生动地写着自己三十年来的主要经历。正如作者所说,她自己是和全国人民一块出头,一块成为英雄的,所以,它同时又可说是苏联两万万普通人民的共同经历。
作者写这本书时,是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以后的一九四七年。那时她刚度过苦难的战争岁月,可是美国却又在狂热地进行着“冷战”,战争的阴影重新威胁着世界人民。安格林娜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一个普通苏联人的身份,向国内外的朋友们,特别是对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苏联的那些外国人,说出了自己所要说的话,写下了自己跟全国人民一道为创造新的生活,为和平而不是为战争的伟大的三十年。
安格林娜的经历是平凡的。她和她的父母都曾经是雇农。十月革命以后,她的一家都成了富农暗害分子的死对头。敌人向她放过冷枪,马车从她的身上碾过,以致曾使她满身血淋淋地昏过去。当党和斯大林决定在农村中实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变革时,从一九三○年起,她就当了女拖拉机师。由于她在这个光荣的战斗岗位上有了特殊的贡献,人民推举她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她的履历就是这样:雇农——拖拉机师——国务活动家。
当拖拉机师,可说是她全部经历中的最主要之点。在卫国战争初期,德寇侵占了她的家乡——斯大林省斯达洛贝舍沃村。她和她所领导的拖拉机队,都是驾着拖拉机撤退的。她说:“‘拖拉机’这一概念,对于我个人和全体苏联人民说来,不仅意味着‘带有内燃发动机的曳引机器’,而且具有更大得多的意义。拖拉机帮助农村革新了全部生活,它消灭了把土地机体分成无数段块的地界,它把千百万农民拖进了集体农庄生活中……”她对于自己能长期地作为一个女拖拉机师感到自豪。她说:“这不‘仅仅是我的职务’。这是我在为完成我国各届五年计划而斗争的位置,是我在卫国战争时日的战斗岗位,是快乐、丰裕、光荣的泉源。”
的确,安格林娜是参加了苏联各届五年计划的斗争的。当她在一九三○年春做拖拉机师时,正是苏联紧张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在辽阔无垠的苏联国土上,到处都有新建筑工程出现”。就全苏联来说:集体农庄运动,从一九二九年夏季起,就已经进到全盘集体化的阶段,在一九三○年间全苏联已经有了约六万名拖拉机师。布尔什维克党为了把农民从贫困的境遇中彻底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把这个运动推向前进。安格林娜的道路是多么广阔平坦呵!但事情并不是那样简单的。她说:“‘要当,就当成了’这句话,现在说起来当然很容易。但在当时一九三○年春天,这是多么困难,多么吃苦受罪的事啊!”原因是在这约六万名拖拉机师中,只有她一个女子,而她又是苏联第一名女拖拉机师。人们还不习惯于看到一个女人去做那种事。“信神的老太婆们依照神父的耳边细语,一看见‘不要脸的芭莎’穿着工作服在开拖拉机时,就吐起口沫来。”她有一次运粮,在路上遇着雷雨,她被摔下牛车,全村内就谣言四起,说“这是天老爷在惩罚芭莎”。不仅如此,连她的一些同事,男拖拉机师们,也讥笑她:“女人干不了什么!”甚至事实证明了芭莎的工作成绩超过其他同事时,还说要“提拔”她到汽油库去做发汽油的工作。总而言之,“女人是驾驶不了拖拉机的”。
虽然如此,安格林娜并不灰心,因为她确切知道:“在发起任何一种正当事业时,都可指望党来支持。”事实正是这样的,党全力地支持和鼓舞了她。农业机器站政治部主任布尔什维克党员依万·库罗夫对她要成立“女子拖拉机队”的新方案特别重视。一九三三年二月十九日,斯大林同志在第一次全苏联集体农庄突击队员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也曾经明确地指出:“妇女在集体农庄中是个巨大的力量。埋没这个力量,就是犯罪了。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在集体农庄中提拔妇女,运用这个力量。”(斯大林:“列宁主义问题”五五八页)
正因为有了布尔什维克党和斯大林,像安格林娜所说,虽然在当时“我们集体农民虽还没有享受到新生活的果实,但已经坚决不渝地相信到这种新生活”了。安格林娜及其女拖拉机队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奇迹。她们的事业和成就,终于“发展成了一种能以影响到全国命运的全民的普遍现象”。到一九三九年间,安格林娜及其伙伴向全苏联妇女发出了
“十万女同志去驾驶拖拉机”的号召,而起来响应的就达二十万人。这是多么雄壮的队伍啊!这个运动对于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有着十分巨大的贡献。
安格林娜的奋斗过程为苏联妇女开创了一条创造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这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同样是一个极其有益的启示。
有许多生长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对于在苏联国家内,为什么会有“雇农——拖拉机师——国务活动家”这样一个履历,是完全不可想像的。美国“世界名人大全”编辑部把安格林娜列入“名人”之列,竟荒谬地以为她的“飞黄腾达”和贵族院议员一类的人物没有什么两样,因而他们向安格林娜所询问的,当然不是她需要说的。她最需要说的,却是美国农民马丁给她的信中表示最关心的:到底由于什么在苏联一个不识字的雇农,可以变成了国务活动家?在“最主要之点”这个小册子里,作者对此作了透澈的解答。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劳动被认为是可耻的事情,当然这样的事就成了使人无法置信的奇闻;而在苏联,劳动却被人们认为最光荣的。安格林娜是以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斯大林的高尚情操在劳动的。她在法定的每辆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耕作三百公顷田地的定额下,向斯大林同志保证达到了一千二百公顷的工作额。到一九三九年,他的拖拉机队每辆拖拉机达到耕作二千公顷田地的高额。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虽然德寇破坏了苏联人民的和平生活,但是安格林娜依然在农业生产战线上顽强地向“最高限额”进攻,“好像战争的命运是以此为转移似的”。
安格林娜曾经多次会见斯大林同志,两次获得列宁勋章。她曾经以代表的资格,参加过批准斯大林宪法的非常第八届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斯大林诺市内,还有一条“芭莎·安格林娜”街。她的荣誉是说不完的。
她说:“在我国,成为光荣的人——这就是从人民方面获得对自己劳动的崇高评价。”显然,这样的光荣并不是用“漂亮的一飞”所能达到的,而是要用“顽强的、奋不顾身的劳动,才能达到的”。
苏联人民所需要的东西,是劳动,是和平,而绝不是战争。他们十分厌恶战争。
安格林娜的女儿是在空袭声中生下的。因此,安格林娜以苏联千千万万孩子的母亲的资格,告诉战争挑拨者们:“不!我们决不想战争,决不打算炸毁纽约和窒杀美国农民马丁的孩子。”她并且说:“因为有斯大林,我们就有绝对把握瞻望着自己的未来。我们定能建立我们的幸福未来;必要时,我们也定能捍卫住我们的未来。”
以上就是安格林娜在“最主要之点”中所说的自己生活中的最主要之点。在苏联能够有着这样的人的经历;在中国,在毛泽东的时代,也开始有了成批的女拖拉机师、火车女司机、女航空员、女工程师、女调度员……。新中国的妇女,已经接二连三地出现在从前梦想不到的岗位上。这对于发展生产,保卫和平,是一个巨大的力量。每一个人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提高劳动效率,争取和平,当作我们今天生活中的最主要之点。

关于台风和台风警报的常识

第3版()
专栏:

关于台风和台风警报的常识
中国科学院技师 杨鉴初
台风是从北太平洋西部热带洋面来的一种猛烈的风暴,在夏、秋两季不时地侵袭我国沿海,过去对航业、渔业、盐业以及沿海居民的生命财产,常造成严重的损害。解放以后,为了保护沿海人民的利益,沿海的气象台站每逢有台风来袭的可能时,事先都发布台风警报,各级人民政府就根据台风警报,组织群众,尽力做好预防工作。它对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起了一定的保障作用。但是也还有少数干部和群众,由于对台风和台风警报认识不足,或者是麻痹大意,漠不关心。台风将到,不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者是过分惊慌,一听到有台风警报,不详细研究台风来侵的时间和侵袭的地点,就盲目地自相惊扰,因而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北太平洋西部台风的出现主要是在夏、秋两季,尤以七、八、九、十月为最多。台风侵袭我国沿海也大致都在这四个月里,因此这四个月通称台风季。冬、春两季太平洋上虽然也有台风出现,但风力一般都比较弱,而且很少能影响到我国沿海。从
一八八○年到一九四○年的六十一年中,北太平洋西部一共出现了一千二百四十九个台风,平均每年大约有二十个。最多的一年(一九一○年)有三十八个,最少的一年(一九三六年)只有八个,逐年变动很大。
在我国沿海登陆的台风,平均每年大约有五、六个。根据一九一二年到一九四○年二十九年间的统计,登陆我国的台风共计一百六十六个,最多的年份有九个,最少的年份只有二个。全年各月份以八月为最多,其次是七月和九月,从十一月到次年四月的六个月里几乎完全没有。
台风季里侵袭我国沿海的台风,大半都在福建和广东两省登陆。在浙江温州以北登陆的台风,数量是不多的。平均说来,每年在我国沿海登陆的五、六个台风,只有一个可能在浙江以北沿海登陆。台风袭击福建、浙江,多半要借道台湾。由台湾过境的台风每年平均有四个,最多的年份多到七、八个,这是我国受台风影响最大的一省。
台风是大气里面的一种漩涡。漩涡的范围小则四、五百里,大的可以到一、二千里以上。这种空气漩涡的形状差不多是正圆形的。漩涡中心的风很小。离漩涡中心五百里以内地区,风力非常强大。遇到这种大风,不但海上的渔船、商船会被吹翻,就是陆地上一般的房屋也可能被它吹垮。离中心五百到一千里的地带,风力虽也不算小,但危害已比较少。至于一千里以外的地方,具有摧毁性的狂风是不常见的。台风区内除了大风之外,往往有暴雨。因此沿海的地方,一旦有台风侵袭,往往风灾之余,又是水灾。
台风生成的地带为北太平洋西部的热带洋面。菲律宾群岛以东和南海辽阔的海洋面上就是台风出生的摇篮。台风生成之后,往往就向西或西北方向移动。这样,过了几天或十几天,有的就经过菲律宾群岛进入南海,侵袭我国两广或越南沿海;有的横过台湾在福建或浙江沿海地区登陆;也有的到琉球群岛附近就转向北或东北移动,袭击朝鲜或日本。每个台风移动的快慢,都不一样,同一个台风也时时有变动。一般说来,在它向西或西北方向走的时候,平均大约每小时走三四十里;改变方向的过程中,走得极慢;转向之后,移动就加快起来了,每小时往往可以走到七八十里甚至一百里以上。
台风的寿命很少能超过两星期,往往不到十天就消灭了。短命的台风从生成到死亡甚至不过三天。登陆的台风,如果一直向内陆深入,就消失得很快。但是如果台风登陆以后,短时间内即行转向,回到海面上去,就很可能得到重新发展的机会,因此它要经过的地带仍必须注意预防。
发布台风警报是气象台的重要任务之一。台风警报共分三类:第一类叫做“台风情报”。当台风在菲律宾群岛以东或者在南海的海洋面上出生之后,气象台站就立即加以注意,测量它的强度变化、移动的方向和风速的快慢。按照它的移动方向和快慢,预测一两天之内有影响我国海面的可能时,气象台站即发出“台风情报”,警告航行海上的船只,不要航行到台风范围以内去,免得发生意外。以后看情况每隔二十四小时或十二小时再发送一次。如果台风不继续侵入内海,绕道离去时,“台风情报”即停止发布。第二类为“台风警报”。当台风已经侵入我国海面,并继续向我国大陆行进时,气象台站就要发布“台风警报”。以后每隔六小时到十二小时再用电讯发送一次,并通知各地有关部门加紧防御工作,以减少台风所能造成的灾害。第三类为“台风解除警报”。当台风已经在陆地上逐渐消灭或者转向离开我国他去,估计不会再对我国任何地区发生影响时,气象台站就要发出“台风解除警报”,说明这个台风已经消失或者离去。以后便不再发布有关这个台风的情报。
台风警报的内容一般包括下列几项:
(一)台风中心的位置:这是台风警报中最应注意的一项。它说明台风中心当时在什么地方,通常用经纬度表示。如果台风接近某些岛屿,或者已经靠近沿海,或者已经登陆,则同时可以用地名来说明台风的所在。
(二)台风的强度:通常只报告台风中心的海平面气压,用毫贝为单位。没有台风的时候,热带洋面海平面气压大约在一千零二十毫贝上下。一旦发生台风,气压骤降,台风中心的海平面气压经常降到九九五毫贝以下,甚至更低些。气压愈低,台风愈强。所以台风中心海平面气压的高低,就说明了每个台风的强度。此外也可以用台风里面风力的大小来表示台风的强度。台风强度愈大,它所造成的灾害也愈重。
(三)台风的移动方向:台风直接影响到的地区只在它所经过的两旁数百里到千里之内,其他地区并无多大关系。因此台风警报中除掉说明位置和强度以外,更要指示台风的未来行动方向,这样就可以使得它将要经过的地带,预作防备,所以这也是台风警报中很重要的一项。台风移动方向通常用北、北偏东、东北、东偏北、东、东偏南、东南、南偏东、南、南偏西、西南、西偏南、西、西偏北、西北、北偏西等十六个方位来表示。
(四)台风的移动速度:这就是台风向某一个方向走动的快慢。通常用每小时移动多少海里(一海里约合三点六华里)计算。例如有一个台风向西移动,每小时十海里,那末二十四小时以后,这个台风就从它原来的位置向西移动了二百四十海里。知道了台风的现在位置,移动方向和移动速度,就能推测台风在什么时候会到什么地方(但只能推测一天或二天,因为台风的移动方向和速度会改变的)。
(五)台风中出现大风的强度及其范围:台风警报中除开包括上述四项主要内容以外,还要指明台风内部各种强风的范围。例如,警报中说:离台风中心五十海里的地方,风速每小时达到一百二十海里;离台风中心一百海里的地方,风速每小时为八十海里。这就更具体地说明了台风的强度和它的范围。每个台风由于它的区内风的大小有差别,造成的损害也有轻重之分。气象台把风的大小分为十三等级。级别愈大,风力愈强。从零级到五级的风比较小,不会造成什么损害;六级以上的风,稍有些影响,八级以上的风就可能造成灾害。
(六)当台风直接向我国袭来时,气象台站就要在发出的台风警报中明确地说明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我国什么地方要被袭击或受到影响,使那些地方预作必要的准备,其他不受影响的地方就不必过分惊慌,徒作不必要的措施,以免人力、物力的浪费。

普遍持久地推行“广播体操”

第3版()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普遍持久地推行“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推行后,已受到全国广大人民的欢迎和各地领导机关的重视。很多城市已成立了“广播体操推行委员会”。根据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江苏、河南和内蒙等地不完全的统计,经常参加广播体操的人已在二百万人以上,北京就有二十三万学生经常参加。据吉林市十几个工厂的初步统计,有三千多工人经常做广播体操,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广播体操”已逐渐由城市推广到某些农村中去。察哈尔省雁北专区的八个县就有三千多个县区干部每天做体操。很多参加“广播体操”的群众都一致反映:做体操后全身轻松,精神振作,提高了工作、生产和学习效率。上海市五十一岁的码头老工人黄裕贵说:“以前不做体操,干一天活第二天起来腰酸腿疼。自从做体操后,腰不酸腿也不疼了,干活也增加了力气……”中共平原省湖西地委郭宪龙同志在一九五○年患神经衰弱病,找了好些医生,吃了很多药,也没治好,病得连书报都不能看;后来他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经过相当的时期以后,神经痛的现象已经好转,身体健康也逐渐恢复了。这些具体的例子证明了广播体操对改善人体健康有重大的作用。
但是,从全国范围来说,目前广播体操活动开展得是极不平衡、不普遍、不经常的,有些地方和单位至今还没有推行广播体操。
某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广播体操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认为开展广播体操会妨碍生产工作,或提出抽不出时间、没场地、住地分散等理由,对广播体操采取漠视的态度;他们不知道广播体操的开展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它可以改进人民的健康状况、锻炼人民坚强的体魄,从而帮助人民在国防和生产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广播体操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运动,既可在早晨做,也可在中午或晚上做;既可集体做,也可以单独做;既可以在广场上做,也可在室内做;既可听收音机听唱片做,也可请人教,看图解做。有什么困难呢?
有些人认为体力劳动者不必做体操。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实际上,体操是体力劳动者生产前的准备活动,也是生产后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经常做体操还可以矫正因操作机器所造成的身体的某些畸形的发展,而提高劳动生产率。
也有一些人,做了几天体操,就想腿粗胳臂壮,否则,就心灰意懒,不能坚持。他们不知道体操是最基本的、科学的健身运动,只有认真地日复一日地做,才能收到益处,见到效果。
推行广播体操活动,是普及体育运动的重要步骤,我们要通过推行广播体操,吸收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活动,培养大批体育积极分子,在人民群众中打下广泛开展体育运动的基础,为将来在全国施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准备条件。推行广播体操是当前各级体育组织重要的、经常的工作之一,它们应该对工厂、矿山和机关进行督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