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世界人民谴责巨济岛血腥事件 朝鲜祖国战线抗议美国屠杀我被俘人员

第4版()
专栏:

全世界人民谴责巨济岛血腥事件
朝鲜祖国战线抗议美国屠杀我被俘人员
【新华社十四日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十二日举行会议。会议在听取议长团议长之一——郑鲁植所作“关于美国侵略者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的报告之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决定了反对与抗议美帝国主义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的斗争对策,并通过了痛斥与抗议美帝国主义暴行的声明。
抗议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所制造的罪恶暴行是没有止境的。美国侵略者已把收容着我方被俘人员的巨济岛变成了“死亡之岛”,在那里造成了和“麦丹尼克”、“奥斯威辛”一样的活地狱。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表现的残暴程度,超过了在纽伦堡受到应得惩罚的希特勒匪帮。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真相,已经再也掩盖不住了,它已经广泛地传播于全世界了。全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反对和严正抗议美国刽子手对于我方被俘人员的这种史无前例的血腥暴行。朝鲜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野兽用我们人民的鲜血来染红我们美丽的土地,在我们的疆土上犯下丑恶的暴行。野兽们的罪责是逃脱不了的。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全朝鲜人民,以无比的愤怒和憎恨,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暴行,坚决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暴行,并必须给予我方被俘人员以日内瓦公约及其他世界公认的国际公法所规定的合理的战俘待遇。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坚决主张,必须依据国际公法,保障我方被俘人员的正当权利,反对所谓“自愿遣返”与强制“甄别”。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呼吁,迅速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下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并迫使它在停战后无条件地遣返战俘。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确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和直接组织与执行这种暴行的美国战争罪犯们,必将在全世界善良人民的面前,受到裁判和应得的惩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上继续对朝中战俘进行血腥屠杀的暴行,更加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在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甚至在美国,人民都提出了坚决的抗议。
千百万苏联人民一致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屠杀巨济岛朝中战俘的暴行。白俄罗斯的维切布斯克城举行了全城大会,出席大会的人一致谴责在朝鲜领土上进行万恶罪行的美国干涉者。白俄罗斯功勋医师莫斯柯娃说:在我们心中,与巨济岛这个字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别的,只有朝中战俘所遭受的非人痛苦与美国军人所加于他们身上的漫无止境的虐待。为了要拯救成千成万赤手空拳的人民,我们今天要求:制止杀人犯的血手!
柏林市劳动人民举行大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说:“我们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一切德国爱国者,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政府的周围,支持政府为了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采取的措施。现在仅仅说话已经不够了。我们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积极地以武装捍卫和平已经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程上来了。德国人民和德国青年必须了解目前情势的严重性,必须以武装捍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卫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伟大建设事业和我们的民主政治制度,以挽救我国人民,使他们不致有朝鲜的命运。”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忿怒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细菌战,抗议美国军事当局残酷地迫害巨济岛朝、中两国战俘。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了写给杜鲁门的信。这封信谴责对巨济岛上的战俘进行屠杀,并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立即调查并惩办应对这些暴行负责的人。美国进步党发表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前明尼苏达州州长宾逊写给联合国秘书处的信,这封信要求联合国制止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屠杀俘虏的罪行。

法共在巴黎举行群众大会要求释放杜克洛 法国和北非人民继续抗议比内政府的暴行

第4版()
专栏:

法共在巴黎举行群众大会要求释放杜克洛
法国和北非人民继续抗议比内政府的暴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在“反对法西斯主义”、“争取和平”、“争取释放杜克洛、斯梯及其他爱国者”的战斗口号下,法国共产党十二日晚上在巴黎冬季赛车场召集了群众大会。虽然会场被大队宪警重重包围,但是仍然有成千成万的巴黎人民踊跃前来参加,千万人的心中燃烧着同一个要求:立即释放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
法国共产党领袖加香、马尔梯、葛约、维美徐、杜克洛夫人、斯梯夫人和总工会领袖佛拉商等在讲台上出现,全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戈特和梅尼爱、法兰西联邦议会副议长达波赛、名作家阿拉贡和法国民主分子的其他代表,也在讲台上就席。
加香、马尔梯、葛约和维美徐等在大会上讲话,揭穿了唯美国主子之命是听的法国统治集团的备战政策。他们一致指出:这种政策和下面一切是分不开的,那就是:美国占领法国,法国法西斯化,警察愈来愈无法无天,对劳动大众和共产党、对一切和平拥护者和民主分子实行镇压。他们号召全体共和分子和全体法国人民加强团结,来堵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争取释放杜克洛、斯梯和其他爱国者。他们的话常常被听众的掌声打断。“释放杜克洛!”“不准法西斯主义抬头!”“美国人滚出去!”“把李奇微赶出去!”的口号声,不时响遍全场。当马尔梯宣布法国人民决不对苏联作战时,全场再次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会众热情地高呼:“斯大林万岁!”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给现在狱中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的致敬书。大会在致敬书里向杜克洛保证:法国人民一定能够使他及其他一切爱国者获得自由,并且一定能够使法国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力量获得胜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法国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广泛地卷入了抗议法国政府镇压爱国人民和要求释放杜克洛的运动。北非各法国殖民地的人民也展开了要求释放杜克洛的运动。
据“人道报”消息,格累诺布尔、布里夫、马赛、拉罗歇尔、东塞尔—孟德拉岗和法国其他城市与乡村,都举行了新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比内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在戛纳市,最近举行了人民保卫和平大会,到会的有来自法国各省的四千名代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刻释放杜克洛和“人道报”总编辑斯梯。许多进步团体不断抗议杜克洛的被捕,其中有:法兰西妇女联盟执行委员会,凡尔赛高等教育学院的师生,独立教师联合会塞纳省委员会,巴黎郊区巴维昂·苏布瓦区的市政委会等。
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我们共产党人坚决抗议逮捕杜克洛和斯梯,并且要求加强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法国殖民政权——的联合斗争。马达加斯加声援运动指导委员会写信给杜克洛表示慰问。

杜克洛致函法政府司法部长 抗议侵犯政治犯权利

第4版()
专栏:

杜克洛致函法政府司法部长
抗议侵犯政治犯权利
【新华社十四日讯】巴黎消息:现在狱中的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写信给比内政府的司法部长德勃拉,抗议政府违背法律对政治犯应享权利的规定,对他和一切被诬以“危害国内安全”罪而被非法逮捕和监禁的爱国者采取歧视措施,限制他们接见探望者。杜克洛在信里指出:比内政府对政治犯的待遇,“甚至还不如拿破仑第三时代宽大”。杜克洛痛斥当局的非法陷害说:法国司法当局以凭空臆造的所谓“阴谋”为罪名,逮捕人民,但是不能提出一点证据,并且对被捕者采取歧视待遇,这是非法的。
杜克洛自从在五月二十八日被非法逮捕以后,就遭到司法当局的种种非法虐待。被捕的当晚,他被押到巴黎第十区警察局。第二天,司法当局草草讯问过杜克洛后,就把他送到了巴黎以南十英里的费雷纳监狱,和普通刑事犯关在一起,完全无视法律规定政治犯所应受到的尊重和应享的权利。一直到五月三十一日,法国政府迫于杜克洛严正的抗议和人民的义愤,才把杜克洛送到桑台监狱,予以政治犯待遇。但是,司法当局仍然没有放弃对杜克洛的种种非法迫害,他们不但侵犯了他的政治犯权利,而且不顾医生的劝告,使得杜克洛原来所患的糖尿病病势加重。法国政府肆无忌惮危害法国人民领袖的这种行径,已经引起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极大的愤怒。

日本各界人民团体致电南汉宸 祝贺中日贸易协议

第4版()
专栏:

日本各界人民团体致电南汉宸
祝贺中日贸易协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自从六月一日中日贸易协议签订后,日本各界人民团体纷纷致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一致庆贺中日贸易协议的签订,并坚决表示要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友谊与促进贸易而努力。
中日贸易促进会十一日致电南汉宸说:“本会六月十日大会诚恳庆祝中日贸易协议之成立,并对您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决议以全力争取协议之实行。”
日中友好协会致南汉宸电中说:“诚恳地祝贺贸易协议,并感谢您无限的努力。我们誓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平及扫除贸易障碍而斗争。”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山本熊一、平野义太郎致南汉宸电中说:“诚恳地祝贺贸易协议,并感谢您的努力,我们正在展开全国性运动以克服贸易障碍。”
致电南汉宸表示庆贺的还有风见章、西园寺公一,和内山完造、铃木一雄等人。

日共就美国宣布单独和约生效发表声明 号召日本人民加强民族解放运动争取独立

第4版()
专栏:

日共就美国宣布单独和约生效发表声明
号召日本人民加强民族解放运动争取独立
【新华社十五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四月二十八日就美国政府宣布以四月二十八日为“和约生效日”一事发表声明说:四月二十八日美国第一任驻日大使将上任,日本将迎接美国政府的日本总督,从此日本即将处于二十年前“满洲国”的状态。实质上,由于单独和约与美日“安全条约”,日本已经沦落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殖民地。
声明指出:吉田政府为了维持占领制度,于是要制订“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和“刑事特别法案”,重建日本的陆军和扩大“特别审查局”。这一切都不外是把占领制度加以重建和扩大。这就是日本独立的真相。这不是值得庆祝的纪念日,而是悲愤的纪念日。
声明强调说:拥有两千年独立历史的伟大日本民族,绝不屈服。今天以后,民族解放斗争将像燎原之火一般地扩展开来。
声明说:日本工人阶级已经开始行动。这已经由这次为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而举行的四月十二日、十八日的总罢工所证实。这种觉醒,正以惊人的气魄,在工人、农民、市民、学生、知识分子中间扩大着。
声明指出:以工人阶级为首,全国人民开始起来进行民族解放斗争了。这就是日本人民对于国耻纪念日的答复。
声明最后号召日本人民为宝贵的民族独立贡献出一切,并提出打倒卖国的吉田内阁,把四月二十八日定为日本的国耻纪念日。

塔斯社奉命声明 关于苏联有十八万二千名日本战俘的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第4版()
专栏:

塔斯社奉命声明
关于苏联有十八万二千名日本战俘的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日本报纸根据据说是从不久前曾来苏联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高良富夫人那里得来的消息,散布谣言说:据高良富夫人获悉,一旦苏联和日本缔结一项单独和约,苏联准备遣返十八万二千名硬说是被扣在苏联的日本战俘。
塔斯社奉命声明:这种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在高良富夫人逗留苏联期间,从未谈判过和日本缔结单独和约的问题,也从未谈判过日本战俘的问题。
日本报纸所散布的说在苏联有十八万二千名日本战俘的谣言,是一种常见的迷惑日本舆论的企图。从苏联正式公布的声明中,人们知道,只有一千四百八十七名因他们的战争罪行而被定罪的日本战俘尚留在苏联没有遣返。

民主德国政府发布命令 进一步加强保卫国防

第4版()
专栏:

民主德国政府发布命令
进一步加强保卫国防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柏林十三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实行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进一步措施,特颁发命令如下:
为了保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利益,为了防止敌对分子潜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除于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公布的命令之外,特再下令:
一、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的命令给保安部指定的任务予以扩大,使该部所必须采取的措施得包括防止破坏分子、间谍和恐怖分子潜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办法在内。
二、在公布执行这些措施所必需的一切规则、条例和命令时,必须考虑到:如果为了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统一德国而对举行全德自由选举一事获致协议,所有这些措施都可以立即取消。
三、凡违反根据本命令第一款或根据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的命令所公布的规则、条例和命令的人,要处两年以下的徒刑和两千马克以下的罚款,或处以两者中的一种处罚,另有其他规定更严厉的惩罚的条例不在此限。
四、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多瑙河畔的斯大林城

第4版()
专栏: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多瑙河畔的斯大林城
在匈牙利南部多瑙河畔一个从前十分偏僻、落后的小镇多瑙本特里的原址及其附近,匈牙利人民正在热情地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城市。为了感谢苏联对匈牙利的帮助和表示对斯大林同志的热爱,当地的一万四千多名建设工人和全部居民,在去年十月革命节前夕向他们敬爱的领袖拉科西同志提出了一个建议,要求以伟大和平旗手斯大林同志的名字来命名这个新兴的城市。因此原来的多瑙本特里就从那时起改名为斯大林瓦若斯——斯大林城。
建设斯大林城是匈牙利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斯大林城的联合冶炼厂是匈牙利五年计划中的最大的工厂,为建设这个工厂而花的资金约为五年计划工业总投资的十分之一。斯大林城将拥有由冶炼矿砂起直到制成辗金属为止的一系列的工厂和一个大发电站、一个化学工厂、一个砖瓦厂、一个宽阔的现代化的内河不冻港,同时还要有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铁路交通线,以及为缩短由港口到工厂运输线而建设的高架铁路等等。
斯大林冶炼厂的第一部分在一九五四年开工的时候,它所出产的生铁,将比匈牙利全国冶金工厂在一九四九年所出产的生铁总量多出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它对匈牙利的经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斯大林城建设工程的巨大规模,也可以从下面的数字看出来:一千个工程师用了八个月的时间来设计整个工程的图样,这些蓝图加在一起,等于八卷百科全书那么厚;斯大林冶炼厂的车间与厂房的体积将等于三百万立方公尺;仅仅在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建设工程中就用去了六十万立方公尺的河沙;今年为了建筑房屋将用去四千一百万块砖。
建设这样一个巨大的工业城市,需要成千成万的熟练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这当然是一个不小的困难,但是,这个伟大的工程激发了匈牙利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数的工人、职员、农民热烈地响应了党和政府的号召,从全国各地前来积极参加建设工作。成千成百的青年学生也利用他们的假期来到这里帮助工作。
苏联人民对于建设匈牙利斯大林城的兄弟般帮助,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建筑现场上工作着的拖拉机、挖掘机、测量器和起重机等现代化机器,有许多都是从苏联运来的。光是用苏联的机器,就可以在这块建筑基地上挖掘五百万立方公尺的泥土——等于开凿巴拿马运河时所挖掘的泥土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技术上,苏联的专家们也作了无私的帮助。苏联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高速砌砖工人马克沁明柯,乌拉尔的著名焊工阿莫索夫等都亲自来到工地,把他们优秀的工作方法介绍给匈牙利的兄弟们,使他们改进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斯大林城的雏形已经逐渐地显现出来了。一列列二、三层楼的住宅和公寓的旁边,生长着绿色的树苗,文化宫的白色大楼与“和平”大旅馆上的霓虹灯在吸引着人们,公共汽车在崭新的平坦的街道上奔驰着,公园里已栽上了许多枞树和数十万枝花卉植物,火车站已经开放,多瑙河畔的码头也已建筑完成。还有,拥有二千个座位的露天电影院、可以容纳近万人的运动场和学校、医院、俱乐部等也都已建造完成。这里的居民已经超过了三万五千人。
斯大林城的建设是匈牙利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的标志,也是他们保卫和平意志的生动的表现,匈牙利人民兴奋地这样说:“斯大林城和它的冶炼厂,是从扬子江到多瑙河畔的和平民主国家的广大的土地上的一个堡垒。”
(附图片)
这是斯大林城一所学校的新宿舍,在它右后方的高建筑物是一座未完成的大水塔。

菲律宾和平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第4版()
专栏:

菲律宾和平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菲律宾代表 马纽尔·柯鲁兹
由于必要和广大人民的要求,我国的和平运动一直是与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结合在一起的。因为菲律宾人民跟那些华尔街与五角大楼的所谓“仁慈”的统治者及其在菲律宾的走狗,是有账要算的。
美帝国主义曾经两次直接干涉我国内政(菲律宾和美国人民对这种罪行已经越来越明白,尽管美帝国主义的仆役屡次企图蒙蔽世界公众对它的注意,包括一九四六年七月四日赐予菲律宾假独立的欺诈行为在内。)十九世纪末叶,年青的农民领袖安德瑞斯·邦尼法其欧(Andres Bonifacio)领导我国农民起来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成功之后,我们就成立了我们自己的独立共和国,这是世所周知的。当时,我们就获得了正如美国人民在一百二十年前时所获得的独立一样。然而,正是这个也曾经过斗争获得独立的国家,一脚?了进来,从我们手中夺走了我们的独立。美国扩张主义者是不应轻易忘记这历史性的事实的,因为争取独立的斗争也曾使他们在人力上和物质上遭受重大的损失。整整三年半时间内,美帝国主义使用了军事上和经济上种种暴力,才把殖民枷锁套在菲律宾人民的身上。从此,菲律宾就成为帝国主义剥削下的一个牺牲者,美国殖民者以军事的镇压和经济勒索的手段为华尔街谋取利润。
四十七年以后,对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战争结束了。在对日作战期间,美国殖民者逃跑了,他们把菲律宾人民抛下任日本军国主义者宰割。美国军队不顾菲律宾人民抗战到底的愿望,把我们的国家让给日本军国主义者,把我们的祖国的世传产业双手献出——这一切都发生在第一批日军在菲律宾登陆后还不到一年的时候。与此同时,菲律宾工农大众则整整三年来都在对占领军展开勇敢、持久的游击抗战。所以在对日战争胜利日,当美国剥削者及其菲律宾走狗们重新回来企图掠取菲律宾人民对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所取得的胜利时,中部吕宋的大部和南方以及北方的许多村镇都已经建立起他们的人民委员会,挂起菲律宾的国旗。美国出卖者一经踏上我们的土地,立即宣称我们的抗日部队是“匪”军,是非法的,非美国式的,他们与菲律宾的卖国贼和地主的雇佣军以及资本家的所谓“民卫”队合作,向菲律宾人民进攻。
不过,菲律宾人民在整个日本占领期间已经认识到群众组织和武装斗争的价值,他们明白,如果要推翻殖民地主子,必须组织群众和进行武装斗争;他们也看到了和感到了他们自己的有组织的力量和为人民的事业而忍受艰苦和自我牺牲的无穷的能力;他们再不愿被美国侵略者重新奴役。被宣布为“非法”的抗日军队,即现在的民族解放军,是一支反对美帝国主义、为建立真正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奋斗的军队。最近十年来,这一支人民军队在经验、力量和影响方面,都有增进。事实已经证明,在对日战争胜利之后的今天,任何卷土重来的殖民者,都不能再用威胁与恫吓手段使群众屈服了,在越南、马来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都是如此。这是我们保卫和平事业中最大贡献之一,也是美国战争挑拨者在备战中所遇到的最大障碍之一。
朝鲜战争开始后,在华盛顿和五角大楼的命令下,季里诺政府在一九五○年要派遣菲律宾男子到朝鲜去替美国大企业家当炮灰。菲律宾人民当时警告美国侵略者说:今天世界的人民需要和平,美国的谎言和欺诈蒙蔽不了任何人,我们不愿为一个国外的疯狂的帝国主义战争赌博去送死。一九五○年八月十四日,在马尼剌召开的菲律宾工会大会(ThePhilippine Congress of Labour Organizations)通过决议,其中有一条是禁止干涉朝鲜。这说明菲律宾工人是反对战争的,他们拥护和平,并准备为保卫和平不惜贡献自己的生命。
此后,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备战政策,特别是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片面对日和约和为了美国资本家利益而恢复菲日商业关系,工人、农民、学生和自由职业者的示威游行不断发生。美菲反动派对于人民这一行动的回答是:以粗暴的武力直接攻击人民的公民权利,大批逮捕和屠杀非战分子和爱国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明白在我们国家内用和平方式进行和平运动必然要遇到很多困难。这些逮捕和屠杀事件使人民大众因失去最基本的人权而更加不满,反抗得更加英勇。那些没有权力在国会中为面包和自由而斗争的人们,往往去加入民族解放军队伍,而不愿留在城市,遭受逮捕。
有些大城市里的人,可能还不知道真象,因为真象是被美国的谎言与欺骗宣传的重重烟幕所掩盖了。他们不知道在目前朝鲜军事冲突里谁是真正的侵略者?是谁在使用着各种非人道的大量屠杀人民的手段,如细菌弹与毒气?但是菲律宾人民,像其他现在正遭受侵略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兄弟姐妹们同样地确实知道,假如他们允许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为所欲为,那末他们就等于允许美帝国主义明天同样来对付他们。
感谢英勇的自我牺牲的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挫败了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侵略者的作战计划。
菲律宾人民或许不知道关于美国扩张主义者疯狂武装日本的全部真象,但是他们确实知道并且牢牢地记得上一次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给他们在生命上与财产上所引起的损失。
菲律宾人民或许不完全知道美国殖民者在他们国家里的战争政策,但是由于日益增涨的觉醒,他们确实知道,听受华盛顿的指令叫菲律宾的孩子们去死在朝鲜是违反一个民族的尊严的。并且他们知道,在全国设立的二十三个军事基地绝不是对亚洲与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的保证。
菲律宾人民或许在过去还相信有一种类似自由与公民自由的情况在国内存在,但是当华盛顿在菲律宾的军事刽子手——国防部长雷蒙·麦格赛赛有步骤地大量屠杀公民,大量逮捕工会会员、教授、新闻记者与学生,他们就知道他们一向是生活在幻想中。
虽然有些“史学家”将菲律宾看作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前哨”,因此认为美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与太平洋扩大侵略而要求菲律宾人民支援美国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他们忘记了一点,他们没有考虑到美帝国主义所要求支援自己罪恶行动的正是在上次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与太平洋扩张势力当中受到痛苦仅次于中国的人民。美国军队在退却与卷土重来时采取焦土政策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更不用提了。
中国的朋友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在亚洲与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可能还不知道菲律宾人民真正的渴望与抱负。因为真正的菲律宾人民的声音是不可能有机会在那些帝国主义统治的报纸上与广播中听到的。但是这不应使人们误会,也不要因此而得到一种印象,觉得菲律宾人民并不愿要和平也不愿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季里诺及杜鲁门的声音决不是菲律宾人民的声音。
因此,菲律宾人民对刚刚闭幕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给菲律宾人民指出了一条追随的道路是感激的。这样一个争取和平的会议对于菲律宾人民的长久渴望是一个回答。他们的渴望就是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并肩起来击败美帝国主义反和平的阴谋。他们要尽他们最大努力来为这一伟大的事业做出贡献,同时,他们期望这即将到来的会议能解决亚洲和太平洋的问题:早日终结朝鲜战争,外国干涉者从越南及马来亚撤退,取消美帝国主义为了侵略而在菲律宾所建立的一切军事设备。最后,他们期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得到自由的无阻碍的文化遗产与贸易的交流。这个交流的实行将会是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之间将来建立互相尊敬与互相帮助的先决条件,这也是一个和平的保证。
菲律宾人民希望这即将到来的会议获得空前未有的成功,并向对亚洲与太平洋和平战友发出号召的、以宋庆龄和郭沫若为首的中国十一位和平战士致以祝贺。

所谓“自愿遣返”的真相(图片)

第4版()
专栏:

所谓“自愿遣返”的真相
叶非莫夫作
(原载苏联“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