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贸易部指示 准备开展全国范围的工业品销售运动

第2版()
专栏:

中央贸易部指示
准备开展全国范围的工业品销售运动
全国各地小麦已经登场,黄河以南新麦已经上市,各地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已在开始收购新麦,天津的私营面粉厂,亦已开始收购新麦。为了在全国大规模地收购小麦、蚕茧、茶叶、菜籽的工作中,充分满足农民购买工业品的要求,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刺激城市工业增产,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已于六月十二日发出指示,号召全国国营贸易机构,立即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从第三季度开始,开展一个全国范围的工业品销售运动,并把这个运动持续下去,贯彻全年,争取完成和超过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工业品销售计划,完成全年的增产节约任务。
中央贸易部的指示,首先分析了目前全国的贸易情况,估计城乡交流的淡季已将过去,旺季即将到来,今后城乡交流发展的速度,将会比过去几个月大为加快,社会商品流转总额和国营贸易的卖钱额,均将比过去增加。因此今后国营贸易机关的任务,是在“三反”与“五反”胜利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反对干部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整顿队伍,建立制度,有效地组织力量,正确地执行政策,来迎接和促进城乡交流的发展,进一步繁荣市场,争取超额完成今年下半年的供应计划和任务。
在政策上,中央贸易部指出:今年的工业品销售运动,应当贯彻以批发为主的方针,带动、领导合作社商业和私营商业,共同完成发展城乡交流和活跃市场的任务。批发的对象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合作社,必须首先和合作社密切结合,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和单纯盈利观点,认真加强和改进对合作社的关系;一个是机关、学校、部队、厂矿,必须和它们建立广泛的联系,向他们供给商品目录,欢迎他们采购;一个是广大城市和乡村的私营工商业,应当在各地召集私营工商业者举行会议,组织他们下乡推销,把国营贸易企业手中的货物批发给他们,使他们在去掉“五毒”之后,能积极地经营业务。中央贸易部指出:在和私营工商业的往来中,一方面必须坚决纠正过去有些私营工商业者偷工减料,虚报成本的不法行为;另一方面又必须防止和纠正有些检验人员检验商品过严,和有些业务人员核算厂价过苛的偏向。在成本核算和检验标准上,必须力求适当,过高者予以调低,过低者适当调高。中央贸易部指出:目前的销售方针,虽然是以批发为主,但一切国营零售商店,则仍须在现有的设备和机构的基础上,努力改进服务方法,加强售货效率,进一步提高国营零售商店在消费者中间的信誉。
在工作方法上,中央贸易部指出:各级国营贸易企业,必须首长负责,动员和依靠全体职工,认真地清理库存,进行商品排队,弄清家底;要争取在第三季度中,把一切夏令货物推销出去,不准发生仓库积压而门市脱销,或牌价市价脱节的现象。今年全国工业商品和工业器材都很充裕,一般不会发生脱销问题。目前销售运动的领导重点,已经不是反对保守惜售思想,而是认真地组织商品的调拨工作,加强对仓库和销售办法的检查;并把这些具体的组织工作,和执行政策结合起来。凡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单位,应当受到奖励,凡因不进行商品排队、家底不清、不组织调配,因而造成商品积压损失的官僚主义者,应当受到处分。

东北国营和公营机器制造工厂发动群众挖潜力找窍门制订增产节约计划

第2版()
专栏:

东北机器制造业职工响应高岗同志提出的增产节约八百万吨粮食的号召,开展了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运动。大部分国营、公营工厂,已经提出了增产节约计划的指标,并已把它具体地分配到车间、工段和小组中去。有一部分工厂已经订出了个人的、小组的、车间的以及全厂的计划。
制订增产节约计划运动是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全体职工的生产情绪极高,大家积极挖潜力、找窍门,反复地讨论了生产计划。各厂订出来的增产节约计划中的数字,大大地超过了上级领导机关分配的数字。仅是沈阳十一个工厂初步提出的增产节约指标,就超过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分配的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六。机器十二厂订出的增产节约计划中的数字,超过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分配数字的两倍半以上;个别工厂有超过任务五倍的。
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过程,就是发动全体职工找窍门挖潜力的过程。因此,组织全体职工反复、深入地学习有关增产节约的文件,使他们正确地认识增产节约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以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和工人相结合,总结去年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克服职工的各种保守思想,推广先进经验等,是制订切实可行的、把生产提高一步的增产节约计划的关键。比如,机器三厂车工五组工人在订立增产节约计划时,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了少数工人认为“经过去年增产节约,潜力挖的差不多了”、“再提高也提高不了多少”等等保守思想,检查了小组存在的一切问题,拟订了进一步实行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的办法。全组开展了学习先进经验运动,订出了可为国家增产六百七十六吨零四百八十公斤粮食的先进小组计划。机器二厂在订立增产节约计划期间,组织了全厂性的“窍门展览会”,检阅了全厂的潜在能力,开展了一个深入的挖潜力、找窍门运动,因而订出来的增产节约计划,大大地超过了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给予的任务。
但是,一部分工厂制订的增产节约计划,还存在着形式主义的偏向。这些厂的领导干部认为潜力是非常容易挖掘出来的,所以在订立计划的时候,他们没有发动群众认真地研究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就盲目地订出了所谓“先进”的计划。而这些计划是缺乏实现的保证的。
还有一些厂的计划是十分保守的。机器三厂有些行政领导干部不了解推广先进经验的意义,不依靠群众,夸大客观困难,耽心计划订得“高”了完不成,或怕某些车间或小组把计划订高了,可能妨碍全厂“均衡”生产,因此,他们的计划就订低了。还有个别工厂的负责干部,没有把组织和教育群众挖潜力、找窍门和订增产节约计划紧密地结合起来,引起了部分工人的思想顾虑。他们怕计划提高以后,就会缩短工时,降低工资;因此,有的工人找到了窍门也不提出,准备生产定额固定了再拿出来。各地工厂企业领导方面必须注意这些偏向,并加以纠正。
(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东北工作组)

机械二厂的一个小组是怎样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

第2版()
专栏:

机械二厂的一个小组是怎样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
本报特约记者 杨洛林
这里介绍的,是东北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机械二厂一车间一工段车工二组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经过。
车工二组是全车间的关键小组,组内所用的全是重型机床,加工产品多是大型部件。全组有五十六个工人,其中只有十六个技工,其余的都是帮工和徒工。这个组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是一个先进小组,在今年四月迎接“五一”劳动节的生产竞赛中,又获得了红旗。
五月,小组讨论增产节约计划。全组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找窍门,挖潜力,改变劳动组织,订出一个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这个计划要求全组在五月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五,给国家增产节约三百零六吨四百二十公斤粮食的财富。
他们是怎样订立增产节约计划的呢?
打破“窍门绝了”的保守思想,学习先进经验
该厂领导方面早已明确指出,订增产节约计划的过程,就是依靠群众,找窍门,挖潜力,学习先进经验的过程。二组在四月份得到竞赛的优胜红旗后,就在组内讨论增产节约计划。那时候,有的工人认为经过去年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和今年四月的找窍门运动,窍门已经绝了。“窍门已经找过三四次啦,工时缩短了好几倍,除了神手谁也找不到了。”非常显然,克服这种“窍门绝了”的思想是十分必要的。在宣传员会议上,党的总支委员说:“生产一天一天向前发展,技术一天一天提高,不合理的设备和陈旧的操作方法也会一天比一天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了。窍门多得很,问题在于大家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宣传教育,工人思想开始打通了。刘其昌改进了刀杆车活塞的方法,原来需要三刀的活,现在用一刀就行了。韩见聪过去是依靠加强劳动强度来增产的,他曾说:“瞧着吧,这次运动更得卖点力气,加班加点没关系。”组长指出他的缺点,启发他动脑筋,找窍门,用改进技术的方法来增加产量。在大家的帮助下,韩见聪学习了第五车间的经验,利用副刀架子实行多刀多刃切削法,缩短了工时四分之一。全组工人重视了找窍门、挖潜力和学习先进经验,给订增产节约计划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召开积极分子会议,研究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在增产节约任务还没有确定以前,组内就召开了积极分子会议,研究提高生产的关键问题。该组现存的主要问题是不合规格的产品太多。三月份该组实行高速切削法,加工法蓝盘和活塞洞。加工物是冷缩热胀的,有些成品在车床上合乎规格,但冷却以后,就缩小了十几道。因此,三月份有十二件产品不合规格。在四月份,他们开始按照加工物热度增高的情形,留出膨胀系数的尺寸,解决了部分问题。但因材料的软硬程度不同,收缩的程度还不一致,有些成品的质量很硬,收缩数率很小,还是不合规格。经过大家研究,根据材料的质量,留出不同的膨胀尺寸,这样,就可以彻底地保证质量了。因为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家的信心提高了,订出的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也就可能实现了。

经济生活简评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发动全组工人进一步挖潜力
接着,该组工人讨论了执行增产节约计划的具体办法。主要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改变劳动组织。二组要保证全车间增产五台空气锤的任务,必须改变原有的劳动组织。工人刘其昌和高振铎提议,原来一个大技工和两个徒工看一台机床,现在改成一个大技工带三个徒工看两台机床,这样,每两台机床就可以节省一个大技工和一个徒工。现在该组已经有六台机床实行了三班制(原来是两班制),而人员并没有增加。劳动组织改变以后,该组组员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百,并且还有可能培养大批徒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另一个办法是发动全组组员继续找窍门、学窍门、挖掘潜在能力。全组提出了有实现可能的十八个窍门。韩见聪建议在大皮带机床的副刀架上,实行多刀多刃切削法。这样,每个大牙轮可以节省工时百分之二十五。该组在学习先进操作法方面也有成绩。如把车活塞的机床转速,由九十五转提高到一百三十六转,吃刀量由十粍提高到二十粍,送刀量由三十道提高到十道,大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在五月里,又有二十多种加工活完全实行了多刀多刃切削法。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二组成立了增产节约检查小组。他们每星期三检查一次个人保证计划和小组增产节约计划的执行情况,把检查的结果,加以分析和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然后,在星期六定期召开的工会小组会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经济生活简评
发动群众订好增产节约计划
东北许多机械工厂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经验,充分地说明了制订先进的生产计划,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克服保守思想,寻找窍门,挖掘潜力,并学习先进经验。只有这样,订出来的计划才能是合理的、可行的。这样的计划才能成为群众行动的指针,在执行过程中,才能把生产提高一步,并引起生产管理制度的改变。
许多工矿企业,现在还没有订好增产节约计划。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发动群众。有些厂的领导干部,仅仅根据过去的生产指标,随便订出一个计划;或者指定几个职员或技术人员,把上级领导机关分配的任务,分列了几条,就当做计划。这种计划,必然是保守的,不合理的,不能实现的。这种计划完全失掉了提高生产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意义。
要克服计划工作中的这些缺点,必须首先纠正对于计划工作的错误观点。有些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认为“订计划是为了应付上级”,这是完全错误的。
一个先进的生产计划,不仅是全厂职工的奋斗目标,而且是实现全面生产改革的蓝图,如果对于这
一个重要工作等闲视之,必然会给全部生产造成困难,这是必须加以纠正的。

在增产战线上的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在增产战线上的新纪录
九龙岗煤矿砌井工人连续创造新纪录
淮南矿务局九龙岗煤矿基本建设工程队建设九号矿井的工人连续创造了砌井新纪录。工人们在生产中和技术人员密切结合,改进了过去凿井不能砌井,砌井不能凿井的单行工作方法;学习苏联经验,实行了边凿、边砌的先进工作方法,大大地提高了砌井效率。新提拔的大组长王开成,把过去挂中线改成挂边线,挂线时工作可以不停。该矿井在劳动组织和材料保管使用方面,都有了改进,并且建立了各种必要的制度。三月份以后,工人就连续创造新纪录。四月十二日他们创造了一天砌井六点一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 (谢南、高明格)
唐山发电厂职工创缩短检修机电炉时间新纪录
唐山发电厂职工采用苏联快速检修法,创缩短检修机电炉时间的新纪录。唐山发电厂职工,五月二十六日开始检修某号机电炉,由于职工们充分运用了苏联快速检修法中的三大特点:作好准备工作,合理组织,运用劳动力,尽可能用机械力代替人力,提前九天零九小时完成检修任务,为国家节省十亿元的价值。(史连楹、王树增、王定江)
天津电业局第二发电厂汽机车间创安全运行一千一百三十天的新纪录
天津电业局第二发电厂汽机车间职工,创安全运行一千一百三十天的新纪录。主要原因是:他们创造了许多保证安全运行的优良制度。他们建立了交接班制,循回检查制;定期普查制、专责制和勤问、勤看、勤摸、勤听的四勤制。 (王哲贤)
张家口机务段创造全段五百公里新纪录
今年五月,张家口机务段全段所有运用的机车平均每天行驶了五百零一点八公里,有些机车在坡上实行了超轴。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领导干部亲自指导司机工作,支持司机在千分之九的坡道上牵引二千三百四十七吨(标准是一千三百三十五吨)的货物,打破了“坡道上不能超轴”的保守主义思想。在领导干部亲自督促下,调度所认真地做好计划,加强了联合劳动组织,缩短了机车停留时间,因而创造了五百公里的新纪录。
(蓝英、朱亮)
新乡机务段连续创造超轴新纪录
郑州铁路分局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连续创造了超轴的新纪录。新乡机务段冖丂6三三五一号机车包车组于五月二十九日在郑州和新乡之间牵引了四千一百九十五吨,超轴了二千四百九十五吨,创造了郑州铁路分局的最高纪录。接着,这个段的冖丂6三三一八机车司机李荫槐主动地要求多拉车,在六月一日牵引了五千四百三十三吨,超轴了三千七百三十三吨,再创郑州铁路分局超轴的最高纪录。 (郑州铁路分局机调室通讯组)
东北白城子机务段连续创造新纪录
东北白城子机务段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连续创造超轴、五百公里的新纪录。冖丂—一二一一号机车包车组在三十六天内,每天走行了五百公里;冖丂—一二○○号机车包车组在三十一天内,每天也走行了五百公里,而且超轴牵引了八百二十五万吨公里。冖丂—二○○号机车包车组在五月十四日,牵引了四千零四十九吨,超轴了二千零四十九吨。白城子机务段所以能连续创造新纪录,是因为乘务员认真地学习了郑锡坤的超轴、五百公里作业方法,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建立了联合劳动组织,打破了过去各部门之间互不配合的现象。
(李绍先)
公营新记振兴面粉厂职工创降低原料消耗新纪录
湖南省蓝田县公营新记振兴面粉厂职工,创降低原料消耗新纪录。过去,每包面需用小麦七十七点三二斤,最高时曾用小麦八十四斤,现在,已降低到每包面仅用小麦六十点五斤,而且出粉率超过规定的标准百分之三点八。 (刘菁茰)

天津市“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

第2版()
专栏:

天津市“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
天津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五日举行的联席会议,宣告“三反”和“五反”运动在全市范围内胜利结束,并决定在“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建立新的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积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把全市的经济引向更健康更繁荣的道路上去。
黄敬市长在会中首先概括地说明了目前天津市的全面情况。他指出:全市的“三反”“五反”运动基本上已经胜利结束。这一运动收获是很大的,揭发并且清除了“三害”和“五毒”,打退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猖狂进攻,为国家建设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但在运动结束时,必须同时注意伴随运动而产生的一时的不正常的现象,使之正常起来。在“三反”方面,除了某些单位的一些错误判断和方式上的生硬等均已及时予以纠正之外,在运动中,经济工作人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因而对于经管财物都谨慎起来,这当然是好的,但有失之过苛的地方,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教育,予以解决。在“五反”方面,劳资关系及公私关系上也曾发生一些动荡,如某些职工店员和工作人员对于资本家监督面过宽、要求过高等等,在工商界方面也有不少人产生一些错觉和消极情绪,不敢积极经营,这些也都是正在解决和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但是总的说来,这一运动的收获是伟大的,成绩是主要的,上面所说的这些副作用还是少数的,个别的,而且是暂时的。今年麦子丰收,秋收亦极有望。因此,只有我们的整个经济机构,从各方面都进一步开动起来,才能适应这一即将到来的繁荣局面。所以,如何胜利地结束“三反”“五反”运动,把各种经济关系加以调整,克服某些不正常的现象,这就是我们目前所要做的事情。
市节约检查委员会秘书长张逢时报告了天津市“三反”运动的结束和处理工作。他说:天津市的“三反”运动,从三月下半月即开始进入处理阶段。在四月中旬,一般单位的打“虎”工作已告结束,全面转入处理工作。截至目前,除少数单位尚需十天左右可以全部处理完毕外,一半以上的单位已经全面结束。张逢时指出:全市“三反”运动进行五个多月以来,获得了很大成绩。通过这一运动,国家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受到深刻的教育,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一步。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朴素、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进一步巩固地树立起来,他们和广大人民普遍地增强了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在运动中,很多国家工作人员深深地感到了过去对于贪污、盗窃行为的麻痹而提高了警惕性。同时,很多机关、企业发现了在组织、制度等方面的缺点和漏洞。这些都为今后工作的改进提供了充分有利的条件。关于处理工作,张逢时指出:除了对于极少数拒不坦白、不肯悔过并且罪大恶极的分子给予从重处理,并且清除出政府机关和企业以外,对于绝大多数自动坦白的贪污分子都给予宽大处理,争取他们立功赎罪、重新做人,将来成为良好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处理,充分地体现了人民政府“严肃与宽大相结合、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方针。
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委员吴砚农在关于“五反”运动的报告中说:天津市的“五反”运动,历时五个月,现已基本上胜利结束。守法、基本守法和半守法半违法的工商户已经宣布了结论,处理完毕;严重违法和完全违法的工商户也已处理了四百多户,最近即将全部宣布处理结果。吴砚农说: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为了妥善地结束“五反”运动,使得定案和处理工作做得正确,最近曾将半守法半违法、严重违法和完全违法的工商户的案件,全部进行了一次认真的审查;本着“斗争从严,处理从宽”的原则,核实定案。在核算工商户的违法所得数字时,务求合乎实际;定案的标准,不仅根据违法所得的数字,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工商户在政治上的一贯表现和在经济建设上的作用以及“五反”运动中的态度、违法情节等,然后分别进行处理。关于违法工商户退款补税的交款办法,吴砚农说明:为了避免工商业的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发生某些困难,照顾目前工商户正在缴纳一九五一年的所得税,所以除对个别严重违法户和完全违法户限期清缴外,一般的工商户退补款项的期限可以适当延至本年十二月以后开始退补;个别退款数目较大的,还可酌情采用其他方法解决,以利继续经营。
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耕涛在报告目前天津市的经济情况时,首先指出:通过“三反”“五反”运动,创造了很多有利于国家建设的条件。我们应当巩固这些成果,使我们的经济更繁荣,生产更发展。他说:在城乡交流和内外交流方面,希望工商业界更进一步广泛地开展业务,把过去的贸易关系和专业小组普遍恢复和发展起来,使得城乡和内外的物资交流更加活跃。在这方面,只要我们一致努力,就可使我们天津市的经济走上更加健康更加繁荣的道路,同时,某些成品滞销、原料缺乏的暂时现象,也就会迅速得到解决。在公私关系方面,由于加工定货和收购的标准旧的发生了问题,新的还没有订出来,以及某些工作人员在“三反”以后产生了不敢负责的不正常的情绪,在加工定货、税收、贷款等方面产生了一些规格过严、手续繁杂以及要求过高的现象。在这方面,关于加工定货的问题,政府决在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尽量给予照顾,放宽规格和利润的尺度,尽量收购产品,帮助工商业资金的周转;但是,如有继续犯“五毒”的情形,那是绝不容许的。关于贷款问题,决设法放长期限、简化手续等,达到大量投放的目的,以扶植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关于税收问题,决按税法办事,不允许再有偷税漏税现象;同时,一定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到公平合理,开征日期决向后推延一些,以照顾工商业界的某些暂时困难。关于劳资关系问题,政府决一方面教育工人正确地按照共同纲领实现领导和监督,一方面也希望工商界人士认清劳资团结搞好生产的意义,恰当地运用经营管理、财务支配和人事调配的权利,共同努力发展生产,把整个经济引向更加健康和繁荣的道路上去。
会议在进行讨论后,一致同意以上三个报告。讨论时,市人民政府委员和市各界人民协商委员李烛尘、朱继圣、毕鸣岐、霍培修、谭志清、王光英、孙冰如、范淑贞、崔毓兰、边洁清、刘华圃、董少臣、潘长有等先后发言,一致认为自己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受到了很大教育。他们都认为在结束“三反”“五反”运动之后,工商业应该急速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经营,并使之向更繁荣的道路发展,迎接国家的大规模建设。他们在发言中还分别对今后的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中的问题,提出了诚恳而宝贵的意见。
最后由黄敬市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三反”运动结束以后,问题比较少,很快即可转向正常的工作;“五反”运动结束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比较多的。他说:“五反”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国家经济事业,为了顺利地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因此,在结束这一运动时,一定要照顾经济后果。为此,在核实、定案、退款、补税等问题上,一定要力求合乎实际情况,以照顾工商业的发展。核实时务求合乎实际,计算得正确;定案时应主要根据政治上的表现(包括在运动中的态度和违法情节)及对国家经济上的作用,不应单纯根据违法所得的数字。根据这样的原则来定案,就使得一些违法数字虽然稍大,但政治上很进步,或经济上作用较大,或技术上对国家有贡献的工商业户,也可列为守法或基本守法户。同样在退款补税的交款期限上,也尽量予以照顾,除个别的以外,一般的可以延展到今年十二月以后缴纳。如因退款数目较大将影响继续经营的,还可采取其他方法解决,继续经营。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开展“五反”运动并不是为了别的,而完全是为了发展生产。随后,黄敬并对“五反”运动后公私关系中的产品规格、成本计算,劳资关系中的利润分配,资方行使经营管理权、财务支配权、人事调配权等具体问题,作了详尽的解释。
黄敬最后指出:做好以上这几项工作,“三反”“五反”运动中所产生的某些暂时的副作用,就会立即消除,私营工商业就会在更健全的基础上更加繁荣地发展起来。因此,他希望工商业界人士消除各种不必要的顾虑,积极起来,共同努力,搞好生产和经营,为天津市经济情况的更加好转和繁荣而努力。 (新华社)

读者来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向山西屯留县西故县村农忙托儿所应战
编辑同志:我们同意五月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汪预同志关于“培养保育工作人员”“大力开办农村托儿所”的建议。
去年我们在天津市郊举办了几个农忙托儿所,当地妇女投入生产的劳动力,因此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这使我们深深体验到,在农村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农忙托儿所,就地培养保育工作人员,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我们计划在学员实习期间,下乡培养保育工作人员,并准备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和建立各种类型的农忙托儿所。我们保证做到:一、在设备方面,就地取材,在人力方面,尽量发动当地的妇女参加;二、宣传以预防为主的卫生教育,推广农村的卫生防疫工作;三、推广新育儿法。我们向山西屯留县西故县村农忙托儿所应战,并向全国各地的保育工作人员训练班挑战。
中央卫生部妇幼卫生人员训练所保育教育干部班全体工作人员
编辑同志:我们是儿童卫生工作者。我们读了山西屯留县西故县村农忙托儿所全体委员、褓姆、生母给毛主席的信(刊登于五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我们愿意响应她们向全国农忙托儿所发起的革命竞赛,同时希望各地农忙托儿所积极参加这一竞赛运动。
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全国建立了一万二千七百八十七个农忙托儿所和抱娃娃组,发挥了三十多万妇女的劳动潜力,这对于提高国家的农业生产和改善妇女的生活,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中央卫生部更加重视组织农忙托儿所的工作,已把组织农忙托儿所的任务分配到各大行政区。今年农忙托儿所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儿童保育工作,保护农村儿童的健康,以便使儿童的家长能安心生产。我们完全赞同山西屯留县西故县村农忙托儿所订立的爱国公约。为了做好儿童保育工作,我们希望各农忙托儿所作到下列几点:一、不让孩子喝生水;二、每天给孩子洗脸,饭前给孩子洗手;三、防止孩子受凉或受热;四、让孩子有足够的午睡时间;五、不打骂孩子。这些都是儿童保健工作的最低要求,而且是容易作到的。我们希望在适当时机,作一次评比工作,评比的内容有三项:儿童的健康情况;儿童家长参加农业生产后创造的价值;选出保育工作模范。评比总结作出以后,我们希望各地层报上级,转报中央卫生部,作为今年农忙托儿所的总结成绩,报告毛主席。
中央卫生部妇幼卫生局儿童保健工作者
沈骥英 吕冠英 郑昭 赵蕴华 傅惠 冯慧新 徐仁吉 朱仲丽
太原市晋生纺织厂托儿所在“三反”后气象一新
编辑同志:太原市晋生纺织厂的托儿所,是在一九四九年六月成立的。“三反”运动以前,这个托儿所的保育员没有参加工会,她们认为自己不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个别母亲对她们的态度不好,她们的工作情绪很低,以致孩子从摇床摔到地上,也没有人管。有些母亲把孩子放在托儿所里,很不放心,身子在车间工作,而心却在托儿所里。在“三反”运动中,保育员受到了阶级教育,认识了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她们建立了工会,受到了国家的劳动保险的待遇,并解决了学习问题,她们的工作情绪高涨起来了。在全厂开展爱国防疫卫生运动中,托儿所得到了厂方的表扬。
“三反”运动以后,托儿所出现了一片新气象。今年五月初,许多孩子出麻疹,托儿所王芝芬医生积极给孩子检查治疗,并设立隔离室,让出麻疹的孩子分别住开,保证母亲的出勤率不受影响。全部出麻疹的孩子都平安地度过了危险期,十来天的工夫,就恢复了健康。厂方和工会对托儿所又进行了表扬。
由于托儿所对孩子关心负责,母亲在生产中的顾虑解除了。母亲宋兰亭高兴地说:“托儿所真起了作用,小组里有女工,也能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了。”车间委员李金春说:“托儿所看好孩子,对生产会起这样大的作用,以前我真想不到。”
山西民主妇女联合会
我们决心做光荣的人民教师
编辑同志:我们最初踏入师范学校大门的时候,都怀着十分懊丧的心情。当时,我们脑子装满了“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当小学教师吃力不讨好”等等旧社会轻视教育工作的思想。但是,经过教师们的反复说服教育,又学习了人民教师史瑞芬、郎洁华等模范事迹,我们进行了剧烈的思想斗争,大家的认识终于提高了,我们认识到过去计较“名誉”“地位”“待遇”等思想的错误,认识到凡是祖国所需要的工作,就是最光荣的工作。祖国在五年内需要培养一百五十万小学教师,千百万新中国未来的主人翁正向我们伸着手,我们的责任是如何巨大和光荣呵!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后,我们都纷纷订立了爱国公约,并且在毛主席像前宣誓:决心为做一个新中国的人民教师而献出一切!
现在我们觉得我们的学校有如温暖的大家庭,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受到国家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幸福!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们摆脱旧社会给予的思想包袱,跟我们一起,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而努力。
天津市师范学校 李志霖 吕福丽 万恩慧
鞍山市文工团深入厂矿受到工人欢迎
编辑同志:六月六日鞍山市文工团到我们厂里演出。演出时,俱乐部里的人坐得满满的。文工团的同志们为我们演出“机械舞”“盼红花”等六个节目。“机械舞”充分地表现了我们工人的伟大力量,表现了工人操纵大机械的情形,表现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从“盼红花”这个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出,工人们是怎样盼望着把劳动模范的光荣花挂在自己的胸前。这些舞蹈,鼓励大家积极创造发明,推广先进经验,增加国家财富的热情。演完这个节目,一个站在我旁边,穿着工作服的青年工人自言自语地说:“我这回在生产节约运动中一定要努力干,争取当模范。”工人老杨过去不大积极,现在也抢过来说:“这回增产节约,我们俩挑战,看谁能当模范,带光荣花!”这一次演出,使我深深地感到,面向工农兵的文艺一定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并起一定的教育作用。 刘万林
海外侨胞盼望新的音乐舞蹈书刊
编辑同志:我们海外侨胞听到祖国解放后进行辉煌建设的消息,莫不欢欣鼓舞。我们很喜欢得到祖国的新的文艺作品,希望国内文艺团体把这些新的文艺作品,多多介绍给海外侨胞和友邦人士。我们特别缺乏人民音乐和舞蹈的材料。希望国内文艺团体多供给我们关于这方面的书刊。
印尼三宝垅新友社音乐部 萧文达重视群众文艺活动
编者按: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时,本报曾分别召开工、农、兵文艺座谈会。大家在座谈会上,交流了工农兵群众文艺活动的情况,并对群众文艺工作提出许多意见。大家认为,领导方面重视文艺工作,是开展文艺活动的关键。现在,有的单位已经开始重视这一工作,但有的单位还没有重视起来。这里发表的是关于这一问题的三封来信。
编辑同志: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的时候,人民日报召开了工人文艺座谈会。会上,我厂赵瑞同志对我厂领导方面不重视文艺工作的现象提出批评。我们认为这一批评基本上是对的。
根据赵瑞同志的批评,我们作了检查,并初步确定了搞好文艺工作的办法。党组织决定加强对于文艺工作的领导,确定一批党的宣传员专门担任业余文艺工作。工会文教委员会要加强对职工文艺组织的领导和管理。青年团指定了一批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参加和组织文艺活动。我们决心领导和组织群众的文艺活动,并且规定每星期六的整个业余时间为文娱活动时间。
过去,我们对文艺工作是不够重视的。在“三反”运动中,我们更加忽视文艺工作,以致我厂的文艺工作陷于停滞状态,没有满足工人的文化生活的要求。
根据我厂的条件,今后开展一般的、群众性的文艺活动,是完全可能的。
中共石景山发电厂总支部
编辑同志:我们在人民日报开过文艺座谈会以后,又在本单位召开了一个座谈会,普遍征求群众对文艺工作的意见。你们连续在报纸上,把我们所提出的意见登出来,支持我们的正确意见,我们看了以后,普遍感到满意。我们部队的文娱活动正在逐步地改进和提高,篮球场比以前增多了,俱乐部也开始建设了。每周还可以看到一次电影。
我们现在的文艺生活,比过去有了进步。但是有些事情,如开办图书馆,增设俱乐部,和增加娱乐工具,创办自己的文艺刊物等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搞起来。
空军某部 吴天佑 胡春有 王瑞彬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发表的“要更好地为兵服务”一文,大家都看到了。不少同志认为那篇文章很好,很需要。我们希望部队方面今后能用实际行动接受那篇文章中所谈的意见,并希望文艺作家和中央戏剧学院等文艺团体,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他们关于这些问题的意见。我们希望描写战士生活的“打击侵略者”“长征”等歌剧能为战士们演出。同时,我们希望部队的首长,重视群众文艺活动的问题。
炮兵某部 陈宗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