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印尼和以色列共产党发表声明 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 朝鲜人民和越南总工会声援法国人民

第4版()
专栏:

日本、印尼和以色列共产党发表声明
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
朝鲜人民和越南总工会声援法国人民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东京九日讯:据“赤旗报”消息:日本共产党领导机关发表声明,抗议逮捕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
声明指出,非法逮捕杜克洛的事件,跟西方国家与阿登纳缔结片面军事条约,跟西德参加欧洲军事联盟是有关联的,这是准备另一次战争的又一步骤。
日本共产党领导机关指出,逮捕杜克洛的暴行和日本政府的反人民法案——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是美国侵略政策环链中的完全相同的两个环节。最后,日本共产党领导机关号召日本工人组织抗议运动,抗议逮捕杜克洛。
【新华社十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尼共产党已致电法国共产党,热烈声援法国共产党和法国人民保卫和平、争取法国独立的英勇斗争。电报说,印尼人民对于法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逮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的法西斯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印尼共产党同时已把给法国政府的抗议书递交法国驻印尼的大使馆。
【新华社十日讯】特拉维夫消息: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特拉维夫举行的以色列共产党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释放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报纸与各界人民一致抗议法国反动政府非法逮捕法国共产党领袖杜克洛及其他爱国人士,并要求法国政府立刻释放他们。
“劳动新闻”在八日发表社论说:法国反动当局逮捕法共领袖杜克洛和其他法国爱国人士的蛮横措施,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进行的。法国政府这种日益明显的法西斯政策,已激起了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怒。社论说:正在抗击着美帝国主义血腥侵略的朝鲜人民,对于英勇反对屠夫李奇微把魔手伸向欧洲的法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声援。朝鲜人民坚决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释放杜克洛及其他被捕的法国爱国人士。我们确信和平力量的壮大成长,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日益激昂的抗议,一定能够制止反动派的非法行为。
朝鲜各界人民连日纷纷集会,抗议法国反动政府的野蛮措施。某工厂工人李元久在抗议大会上说:企图挑拨新战争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唆使其法国走狗公开地镇压法国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如同美国野兽们已在朝鲜的侵略战争中遭到惨败一样,它们在法国的阴谋也必将在法国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破产。为了祖国独立与世界和平,我们决心更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积极声援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平壤市西区嵋山里的农民在六日晚也举行了抗议大会。到会的农民都表示要用多打粮食支援前线以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实际行动和强烈的抗议来声援法国人民。平壤市中央银行全体职员在抗议大会上通过抗议书,表示要和全世界善良的人民一道,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在西欧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得逞,并坚决要求法国反动当局立即释放杜克洛及其他法国的爱国人士。
【新华社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致电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声援法国劳动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和迫害法国爱国人民的暴行。电文说:越南劳动人民得悉法国反动统治者竟然奉美帝国主义的命令逮捕杜克洛同志以及许多法国爱国志士,极为愤慨。越南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法国反动派这种把法国和法国人民推向战争的法西斯行为。电文指出:法国反动统治者镇压法国人民和逮捕杜克洛的非法行为,只能更清楚地说明法国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者对法国工人和法国人民的保卫和平的斗争,对法国共产党的巨大威信,感到恐惧。电文说:越南劳动人民衷心支持法国工人与法国人民保卫祖国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日益壮大的斗争。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法国工人与法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之一、越南工人与越南人民的挚友杜克洛同志。

美国人民要求朝鲜停战并交换全部战俘 芝加哥劳工和平会议和美国社会名流多人反对细菌战

第4版()
专栏:

美国人民要求朝鲜停战并交换全部战俘
芝加哥劳工和平会议和美国社会名流多人反对细菌战
【新华社讯】纽约消息:美国人民要求在朝鲜停战、反对使用细菌武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呼声,正日益响亮。
美国“和平十字军”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四十一位美国社会名流联名写给杜鲁门一封公开信,要求美国政府批准禁止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要求杜鲁门在朝鲜实现和平,并建议召开代表会议,以拟订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和平公约。在信上签名的有: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巴斯夫人、女作家勃陆斯特、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主席布里治、全国海船厨师侍者工会主席勃里逊、历史学家杜波依斯博士、社会学教授范爱却尔德教授、作家法斯特、康恩、歌唱家罗伯逊、波士顿出版的黑人报纸“纪事报”助理总编辑维廉·哈里逊、前维尔京群岛总督劳维特教授、衣阿华州农民联盟主席斯图佛、画家葛特利布等人。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和平十字军”正筹划在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争爆发二周年纪念日,举行群众性的和平大会。
在纽约,经常有和平拥护者举行集会。六月五日晚上,和平拥护者在保卫和平与制止朝鲜战争的口号下,在纽约大商业区先驱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游行的人散发传单,要求在朝鲜停战并撤回美军。在五月底,美国“和平十字军”和纽约和平委员会曾在圣尼古拉竞技场举行盛大和平联欢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二千五百人。大会要求杜鲁门与其他大国元首会谈,并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儿子在朝鲜被俘的舒纳太太,在会上宣读她的儿子和其他九十一名战俘的公开信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这封公开信呼吁美国人民争取“发布最后的正式停火令,使得我们都能回国过应该过的幸福生活,毕生做一个有用的公民”。
舒纳太太自旧金山来纽约后,逐家访问各报馆,各家庭,像她在旧金山那样宣传她儿子的信。她在这两个城市中发现,不仅是战俘的家庭,而且其他许多家庭都同样地极感焦虑,都同样地希望战争结束。另一位纳尔森先生应他的被俘的儿子的请求,要想会见赖伊和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要求立刻在朝鲜停战。
芝加哥劳工和平会议也曾在五月二十七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参加大会的芝加哥各工会工作者要求“依照美国士兵的愿望和日内瓦公约的条款”结束朝鲜战争和交换全部战俘。代表们听取了细菌学家希尔许博士关于美国对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
他指出细菌战的危险性,并号召代表们要求美国批准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
密执安州和平委员会五月二十四日在底特律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人们要求立即在朝鲜停战,遣返全部战俘,并立即批准禁止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

我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委会声援美国钢铁工人

第4版()
专栏:

我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委会声援美国钢铁工人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顷致电美国钢铁工人,声援他们为争取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举行的罢工斗争。电文如下:美国钢铁工人兄弟们:
我们代表中国五金工人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援你们争取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合理行动。你们这次全国性的大罢工不但是反对华尔街疯狂地向美国工人阶级生活水平进攻的英勇行动,同时也严重地打击了美国统治阶级的备战计划和侵朝战争,帮助了世界和平运动。祝你们加强团结,获得巨大的胜利。 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

出席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哥伦比亚等三国代表抵京

第4版()
专栏:

出席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哥伦比亚等三国代表抵京
【新华社十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拉丁美洲国家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的代表一行三人,因路途遥远,在十日飞抵北京。在机场上受到中国人民各界代表的欢迎。这三人是:哥伦比亚的乔治·巴约纳——哥伦比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工人;哥斯达黎加的艾杜亚多·莫拉——哥斯达黎加和平委员会代表,经济学家;萨尔瓦多的安东尼欧·第亚斯——萨尔瓦多和平委员会代表,医生。

顾里亚耶夫等到上海参观

第4版()
专栏:

顾里亚耶夫等到上海参观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秘书顾里亚耶夫、苏联代表瓦丁姆·科热夫尼科夫、伊凡·格鲁森科和秘书邱巴洛夫一行四人,在十日上午抵上海参观。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东总分会副主席沈志远、上海分会副主席夏衍及上海总工会副主席沈涵等人。

美国钢铁工人的大罢工严重地打击了美国备战计划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评

美国钢铁工人的大罢工严重地打击了美国备战计划
美国六十五万钢铁工人为了争取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已于本月二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同时,因受钢铁工业罢工影响而停业的其他有关产业的工人亦达十万人;至本月四日为止,美国罢工人数总共为七十五万人。这是美国工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行动。
这次罢工发生在美国重要军事生产部门的钢铁业中,充分暴露了美国备战经济的严重危机。
由于杜鲁门政府疯狂地推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正不断恶化。沉重的军费负担,几乎掠夺了美国工人和雇员平均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与此同时,他们的实际工资也在减少,仅在一九五一年即较战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显然,美国的备战经济已使美国劳动人民完全陷入赤贫了。这不能不使美国劳动人民为争取改善生活状况而奋起斗争。美国罢工运动的增长生动地说明了这一事实。
美国钢铁工人的大罢工,证明了美国工人阶级与美国独占资本家之间,因扩军备战而更加尖锐化了的矛盾已经到了难以缓和的程度了。美国钢铁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自去年年底以来已与美国钢铁业资本家进行了七个月的谈判。在此期间,美国总统杜鲁门和钢铁工会的右翼领袖莫莱,为了缓和工人们的反抗,曾用尽了一切方法,甚至采用了由政府接管钢铁工业的手段,来拖延和破坏工人们的罢工行动。但是,在扩军备战运动中发了大财的资本家们,甚至对美国政府“工资稳定委员会”所提出的部分满足工人要求的建议,也拒绝让步。因而工人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坚决地采取了罢工行动。
这使美国战争经济的“繁荣”的神话更加彻底地破产了。美国民用工业因扩军备战而急剧缩减的事实,早已为美国备战经济的危机敲了警钟,而现在六十五万钢铁工人的大罢工,更显示出即使在美国的军事生产部门中,也都存在着不可解决的矛盾和危机。这就足以说明美国备战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了。
对于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这当然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美国战争贩子们已因此而感到了极大的恐慌和烦恼。但是,杜鲁门政府如果继续它的扩军备战政策的话,它就一定要遭受到接踵而来的更大的政治和经济的危机!

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驳斥美英法三国联合提案 主张邀请我国参加讨论武装部队问题

第4版()
专栏:

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驳斥美英法三国联合提案
主张邀请我国参加讨论武装部队问题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美、英、法三国代表于五月二十八日向委员会提出关于所谓确定一切武装部队数量限额的联合提案。这项提案主张确定各国武装部队的最高数字,但是一个字也没有提到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类型的大批屠杀武器
(包括细菌武器在内)问题。苏联代表在委员会会议上,就这项提案向美、英、法三国代表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三国是否主张就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一切其他类型的大批屠杀武器通过决定。第二个问题是:三国提案中所载“中国”字样,是否应了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六月三日委员会会议上,英国代表杰伯第一个发言,他含糊其词地而又自相矛盾地说苏联代表团的问题对三国提案说来是“细节”,企图避免明确回答苏联代表团所提的第一个问题。杰伯提到第二个问题时说,他了解“中国”这两个字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他马上又作了一项保留,他说英国代表团反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代表参加裁减军备委员会。
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指出:英国代表避免直截了当地答复苏联代表团的问题。英国代表在发言中把苏联代表团所提的问题说成是什么“细节”问题,但是这些并不是细节,而是有关安全问题的原则问题。确定中国究竟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指一群政治上破产的国民党分子——它的代表还非法地盘据在这个委员会中——这个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问题。马立克要求委员会注意:英国代表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显然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英国代表承认,据他了解,“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另一方面,他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必要参加这个问题的讨论。武装部队问题,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具有极大国际重要性的问题。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的数量问题,没有这个国家的合法代表的参加,是一定不能加以讨论的。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讨论武装部队的数量问题的权利,是毫无理由的。如果英国代表认为,委员会可以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这个问题,那么得出这样的结论也许是因为:英国代表和他的同僚们虽然提出了这样一个提案,但却不怎么重视它。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第4版()
专栏: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更广泛地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
今年四月份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第七期发表如
何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的社论,摘要如下:
向先进者看齐,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特征,是苏联人要求不断前进的自然的正当的渴望,是他们对于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不断关怀的表现。
我国先进的生产者们,正在帮助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之达到制造丰富的消费品和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所必需的水平。引导全体工人达到先进生产者所已达到的水平,是进一步有力地提高社会主义生产的主要潜力之一。
支持生产革新者,认真地帮助他们,不倦地关怀推广他们的倡议,是党、经济和职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
斯大林同志曾把社会主义的生产竞赛称为群众业务性革命的自我批评的表现。这种自我批评不仅表现在竞赛者的出席工人会议和生产会议、揭发劳动和生产组织中的缺点、指出消灭这些缺点的一些途径等方面;它首先还表现在他们以自己的工作和经验批评生产中的缺点。他们以改进机器、增加其生产效率来批评机器设计师;以改善劳动组织,变更和改进技术过程来批评领班和技术员;他们把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修正意见加入计划,并指出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内在潜力,他们以此来批评经济领导者们。
这种群众业务性革命的自我批评,与所有旧的和陈腐的事物进行不倦的斗争,推动着社会主义的生产,为新的和先进的事物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但是为了要使这种自我批评能全力展开,就必须使社会主义生产竞赛的参加者们能够明显地看到他们努力的成果,就必须使任何一个改善业务的建议,能够立即获得实际的支持和广泛的推广。
在我们推广革新者经验的工作中,仍存有不少的形式主义和手工业方式。如果说企业内部的这一工作无论如何总算组织起来了的话,那么企业之间的交换经验,则还做得十分不能令人满意。此外,常有这样的领导者,他们墨守旧规,反对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实践。他们的理由是这样:只要计划能完成,工厂便可获得好评,那么何必要去实行那既需要改组生产,又会引起多余麻烦的革新呢。这种“悠然生活的爱好者们”的保守主义,为苏维埃国家的利益带来了损害。我们必需中止这类作法,努力使各个经济组织不仅“赞许”和“欢迎”先进者的倡议,而且要有步骤地检查这些倡议是怎样在被推广,检查革新者的建议是怎样被采用到了生产之中。
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经常领导工会组织、报刊、广播电台、地方出版社和文化教育机关的工作,使它们用全部力量来宣传先进生产者的成就,并有计划、有组织地采用革新者的经验。此外,党组织对于加强和扩大科学工作者和生产者之间的创造性合作,也需要给予特殊的注意和关怀。
综合地研究和总结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在广泛推行生产革新者的倡议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一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工程技术工作人员们起着特别的作用。他们应当用他们的工程师的计算来支持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实践,总结这些实践,并制订为大规模采用这些实践所必需的条件。
党组织应支持和推广先进经验
今年四月份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第七期发表了联
共(布)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委书记顾布金论述马格尼
托哥尔斯克斯大林钢铁联合工厂的党组织在推广先进经
验中的一些收获,摘要如下:
在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竞赛,勇敢的生产上的创举和革新,从没有达到像今天这样的规模。先进者的创举越是有力地为党所支持,为政治工作所增强,它也就会越快地成为群众性的东西。这可以由马格尼托哥尔斯克斯大林钢铁联合工厂第一鼓风炉车间的党组织的例子来说明。全国冶金工人争取节约、争取降低产品成本和最大限度地利用生产动力的运动,便是在这里发起的。当竞赛发起人提出这个创议时,车间党组织便把这一发起看做是具有巨大的国家意义的事,并尽力设法支持和推广它。车间党组织立即召集了鼓动员会议。会后,鼓动员到各车间去。炼钢工人们都参加讨论了革新者的倡议,然后承担了新的社会主义竞赛义务。这样,第一鼓风炉车间的党组织,便把车间炼钢工人的发起变成了全厂的创造性的竞赛。
此外该车间的生产竞赛发起者对其他鼓风炉的炼钢工人的演说,也产生了很大的效果。炼钢工人和他们的助手集合于红角,然后由革新者向他们谈论如何保证做好工作,应该怎么加入溶剂,在出钢时如何给助手分配工作以及如何节省原料等经验。这样他们就以先进经验充实了听众,帮助他们更好地分析和总结自己的工作,更好地看出自己的缺点。这种交流经验的办法巩固了炼钢工人的生产友谊和互助。
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创造积极性的不断增长,使党向经济干部们和工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高度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使经济领导人和党组织能及时注意新事物,为它们扫清道路,并使它们成为群众的财产。
经济领导者们应当更加靠近工人,更多地征询他们的意见,更注意地研究他们的经验。实践证明,凡是与工人商量并善于依靠集体的领导者,经常总会获得胜利;反之,如果把希望寄放在行政手段上,只想用命令的方式做好工段和车间工作的人,他的事情总是不顺利的。
在发扬创造性的发起方面,车间的党组织,班和工段的党小组,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以党小组为例,他们就是在工人群众之中,直接在生产工段上工作的。他们比一切人都能先觉察到珍贵的生产发起,并能先给它以支持和推广。即使是一个不大的创议,但是注意它并给它以支持,还是重要的,因为这类很小的创议常常可以成为大事业的基础。

朝鲜人民为和平的斗争

第4版()
专栏:

朝鲜人民为和平的斗争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 朴正爱
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和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拿起武器斗争已为期将近两年了。两年当中,朝鲜人民沉重地打击了在装备、数量上占优势的敌人,使得它们企图以朝鲜为跳板进而向全亚洲及全世界展开侵略战争的阴谋受到了挫折。对此,金日成同志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与朝鲜人民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美国侵略计划在朝鲜的惨遭失败使得战争贩子们不得不考虑到军事冒险的可能后果。毫无疑问,在美国帝国主义的计划中,侵略朝鲜和中国是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重要一着。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成为事实,并不是因为美国统治集团不想促其实现,而是因为朝鲜局势的急转直下把它们吓慌了,以及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明政策制止了朝鲜冲突的继续扩大。我们引以自豪的就是我们的人民英勇地击退了美国侵略者的进攻,对于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也作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站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最前哨而英勇战斗的朝鲜人民的斗争,其意义不仅是局限于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和平,而是与亚洲、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有着不可分离的关联性。朝鲜人民的英雄的斗争是“起着延缓美帝国主义疯狂准备着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伟大的作用”(金日成)。因此,以伟大的苏联和中国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的人们,将朝鲜人民的苦难看成为自己的苦难,将朝鲜人民的胜利看成为自己的胜利。
如所周知,在我们暂时撤退的时期,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救邻自救”、“要保卫祖国,必须援助朝鲜人民”的坚定意志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同时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参战。由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出动朝鲜前线,更加壮大了我们的力量,不但使得形势变得对我们有利,而且朝、中两国人民联合起来的力量给予美国武装干涉者以致命的打击,并使得它们对亚洲的侵略政策的前途愈加暗淡了。
为了调查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暴行而到朝鲜来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曾做了一个十分正确的结论:“朝鲜的事情不能看作孤立的事件,而是一个实际战争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可能危及整个世界,使全世界陷入战争的深渊。”事实上朝鲜人民英勇的斗争,是保卫自己的祖国;同时,我们也可以骄傲地说,也是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伟大事业作了重要的贡献。因此,朝鲜人民丝毫不顾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暴行、轰炸、舰炮轰击,甚至激起公愤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以及任何大屠杀。绝不屈服,前方与后方坚固地结成为一体,向着最后的胜利继续进行着英雄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虽然在朝、中两国人民共同打击下遭到了惨败,但是还在不惜一切地妄图扩大朝鲜战争。大家都知道,它们在遭到不可挽救的惨败的时候,迫不得已才进行朝鲜停战谈判。在停战谈判进行了达十一个月的期间中,它们用尽了一切拖延、阻挠的卑鄙手段,企图继续保持紧张局面。另一方面,并为了促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缔结了片面的“对日和约”,以及所谓“美日行政协定”、日台“和平条约”等。为了准备更大规模地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它们并在亚洲的很多地方建立了军事基地。
在这样的形势下,由于中国著名的和平战士宋庆龄、郭沫若等的发起,这次在此地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是非常适合时宜的一个措施。对此,酷爱和平、渴望和平的朝鲜人民是非常欢迎和热烈拥护的。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指定了出席筹备会议的代表,在与派遣代表出席筹备会议同时,并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意义,广泛地向人民进行宣传与解释。目前朝鲜的任何一个角落里都在开着支持此次会议的群众大会和座谈会。
像这样,朝鲜人民在很短的期间内,即有一千三百余万名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在战争艰苦的一九五○年十一月,朝鲜人民对在华沙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和平大会宣言也展开了支持运动,全体人民像一个人似地积极地参加了这一运动。此外,对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朝鲜人民也都积极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朝鲜人民就是这样显示着酷爱和平、渴望和平的意愿。
朝鲜人民将坚决粉碎美国侵略者犯罪的新战争阴谋,维护着为和平与安全的伟大的事业;为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成功,将献出一切力量。
今天的和平运动正在世界各国波澜壮阔地成长着,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我相信:在不分人种、宗教信仰及政治见解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的努力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定会开得成功。和平定能战胜战争,和平定能维护,定能巩固! (冰蔚译)
(附图片)

访墨西哥代表艾里·德·哥尔达利

第4版()
专栏:

访墨西哥代表艾里·德·哥尔达利
当记者去访问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墨西哥首席代表艾里·德·哥尔达利的时候,德·哥尔达利与墨西哥另一代表拉斐尔·门德斯并肩坐在一起。他们都是墨西哥的和平战士。德·哥尔达利是墨西哥大学哲学系教授、墨西哥全国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门德斯是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及女子师范学院教授、墨西哥全国和平委员会委员、墨西哥联邦区和平委会员秘书长。
他们怀着满腔的热情从遥远的墨西哥来参加这次会议,下飞机后,便拿出一张照片给中国朋友们看。这张照片是一幅很大的油画的缩影,油画的名称叫做:“和平的美梦和战争的恶梦”,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墨西哥发起人之一迪越哥·立维拉画的,上面画着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像;同时也画着美国军队屠杀和平人民的暴行。他们要把这张歌颂和平和诅咒战争的油画缩影赠给中国人民、以表示墨西哥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
德·哥尔达利在谈到墨西哥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的时候,他同时还谈到与和平有关的一些问题。他说:墨西哥失业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有职业的人因物价上涨,收入也在不断减少,据官方最保守的估计:最近十年来,墨西哥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三百,而工资最多只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靠工薪和别的收入生活的人,有百分之四十点六每月收入仅一百个比索(墨西哥货币),合十一点五六美金,或者更少一些。幼稚园以至高等学校的教师,是薪资收入最少的人,他们仅仅比仆役好一点。墨西哥两千五百五十多万人口中,农民占百分之六十,他们有百分之三十二是无土地的农民,他们大批地流亡到国内国外去作季节性的雇工。
墨西哥人民为了保卫他们的财富,他们已经起来捍卫和平。本年初,美帝国主义曾企图利用“共同安全法”收买墨西哥作为他的战略基地,与墨西哥政府进行了美墨双边防御协定谈判。墨西哥全国人民立即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各民主党派又发表了反对这个谈判的宣言,迫使谈判终于停止了。德·哥尔达利说:“这就是墨西哥人民保卫和平力量的表现。”但是墨西哥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并不是没有困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墨西哥人民没有受到战争直接的破坏,因而他们其中有很多人对于第三次世界大战会给墨西哥人民带来多大损失,他们是不够了解的。因此,和平拥护者在人民群众中还必须进行深入的工作。
墨西哥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还在继续发展,墨西哥全国和平委员会在全国各州都设有州和平委员会。为了更有利地推进和平运动,两个月前又在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首都墨西哥城所在地的联邦区,成立了联邦区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共有五十个委员,其中有教授、艺术家、工人、农民、宗教工作者等,他们都是墨西哥各阶层人民中杰出的人士,虽然他们之间有各种政治见解、各种哲学立场、各种宗教信仰,但他们都在保卫和平这个目标下结合起来了。
德·哥尔达利是国立墨西哥大学哲学系教授,他的教学、讲演、写作等一切都是为着保卫和平而工作,他表示愿把自己整个的一生都为人类这种最宝贵的热望服务。对这次会议他抱着很大希望,他说:“愿这次会议能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之间的一致意志,以保卫世界和平。我认为这次会议应成为对世界和平拥护者运动具有最大重要性的事件之一,因为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危机之一,就是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我希望这次会议能有助于制止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终止细菌战的骇人罪行;并立即制止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同时我并确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各国人民之间更好的了解,能更好地加强友谊的联系,创立和发展他们之间的文化交流。” (辛茹)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