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6-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旅顺市建筑工人创造和改进了五十多种工具,对建筑工业很有贡献。旅顺市土木建筑公司的工人卢保存创造了“抹地拖拉机”,能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二百三十五。这是卢保存正在表演“抹地拖拉机”的情形。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筹备会议昨天举行开幕会 成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

第1版()
专栏: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筹备会议昨天举行开幕会
成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
【新华社三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三日在北京开幕。
出席开幕会的有亚、澳、美各洲太平洋沿岸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四十五人:澳大利亚:博尔顿、范伊尔德、马金多、布龙汉、吉策尔特,缅甸:吴拉、吴苗密、德钦卢埃、宇登帕敏、吴昆蒂、吴埃支,加拿大:詹尼逊,锡兰:撒拉南卡拉,智利:万徒勒里,中国:陈叔通、刘宁一、李德全、南汉宸、吴耀宗,印度:高善必、雅尼克、辛格,印度尼西亚:苏瓦蒂、苏鲁梭、苏约尼哥罗,日本:高良富、帆足计、宫腰喜助,朝鲜:朴正爱、田东赫,马来亚:曾雪虹,墨西哥:哥尔达利、门德斯,蒙古:锡林迪布,新西兰:艾黎、艾启赫,巴基斯坦:穆汗默德·汗、霞库尔,菲律宾:柯鲁兹,美国:金斯伯利,苏联:科热夫尼科夫、贺捷耶夫、格鲁森科,越南:杨白莲、黎真芳。
出席开幕会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秘书顾里亚耶夫和约翰·达尔,及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考里班诺夫(因病缺席)及桑顿。
列席筹备会议的有:澳大利亚:莱特和柯兰西,中国:李四光、马寅初、张奚若、廖承志,印度:尤索夫,印度尼西亚:拉西德,泰国:?沙愿·都拉叻。
会议在上午十一时开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发起人之一郭沫若首向筹备会议致贺词。郭沫若代表全中国人民对筹备会议在北京开幕表示祝贺,对到会的代表表示欢迎,并向到会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表示敬意。
郭沫若致词后,建议筹备会议选出主席团,并推荐印度代表高善必担任临时主席,主持推选主席团工作。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郭沫若的建议。
印度代表高善必在就任临时主席时致词说:感谢中国主人的招待,感谢全体代表给印度代表团的光荣。希望各位代表把千百万人民要求和平的声音传达给各国人民。高善必建议到会各国代表团各推举一人组成主席团。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主席团由下列代表组成:博尔顿(澳大利亚),吴拉(缅甸),詹尼逊(加拿大),撒拉南卡拉(锡兰),万徒勒里(智利),陈叔通(中国),高善必(印度),苏瓦蒂(印度尼西亚),高良富(日本),朴正爱(朝鲜),曾雪虹(马来亚),哥尔达利(墨西哥),锡林迪布(蒙古),艾黎(新西兰),穆汗默德·汗(巴基斯坦),柯鲁兹(菲律宾),金斯伯利(美国),科热夫尼科夫(苏联),杨白莲(越南)。大会在选出主席团后暂告休会。主席团即举行首次会议,讨论会议程序和工作方法等重要问题。
全体会议接着举行。高善必宣布了主席团的三项建议:(一)筹备会议全体会议的主席、副主席由主席团各人轮流担任;(二)成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分别负责起草筹备会议宣言,和研究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准备工作;(三)推举中国代表刘宁一为筹备会议秘书长。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上午会议至此休会。
下午会议在二时开始,首由澳大利亚代表博尔顿担任主席,缅甸代表吴拉担任副主席。主席宣读了中国发起人之一宋庆龄致筹备会议的贺电。
中国代表陈叔通在会上报告了会议的发起经过。
接着,印度代表高善必发言。
会议经休息后,继由加拿大代表詹尼逊依次担任主席,锡兰代表撒拉南卡拉担任副主席。
美国代表金斯伯利和巴基斯坦代表霞库尔相继发言。
下午会议结束前,刘宁一宣布了各国代表提名参加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结果。两委员会的名单如下:
甲、宣言起草委员会:博尔顿或马金多(澳大利亚),宇登帕敏(缅甸),詹尼逊(加拿大),撒拉南卡拉(锡兰),万徒勒里(智利),刘宁一和李德全(中国),辛格(印度),苏瓦蒂(印度尼西亚),高良富(日本),朴正爱(朝鲜),哥尔达利(墨西哥),锡林迪布(蒙古),艾黎(新西兰),霞库尔(巴基斯坦),柯鲁兹(菲律宾),金斯伯利(美国),科热夫尼科夫(苏联),黎真芳(越南),顾里亚耶夫(世界和平理事会),桑顿(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主席詹尼逊建议这个起草委员会由中国和印度代表召集。
乙、组织委员会:范伊尔德(澳大利亚),德钦卢埃(缅甸),南汉宸和吴耀宗(中国),雅尼克
(印度),苏鲁梭(印度尼西亚),帆足计和宫腰喜助(日本),田东赫(朝鲜),曾雪虹(马来亚),门德斯(墨西哥),锡林迪布(蒙古),艾启赫(新西兰),穆汗默德·汗(巴基斯坦),格鲁森科(苏联),杨白莲(越南),约翰·达尔(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詹尼逊建议,这个委员会由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代表召集。
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两个委员会的组织和人选。下午会议到此结束。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均于当晚继续开会。

宋庆龄电贺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第1版()
专栏:

宋庆龄电贺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发起人之一宋庆龄三日致电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表示祝贺,电文如下:北京郭沫若先生并转出席筹备会议的各位代表: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伟大而统一的和平运动的开端。这一良好的开端必将使爱好和平的人民更进一步动员起来担当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责任。
谨祝会议的成功,并愿我们在保卫和平运动的斗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宋庆龄六月三日于上海

郭沫若在筹备会议上致祝贺词

第1版()
专栏:

郭沫若在筹备会议上致祝贺词
【新华社三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发起人之一郭沫若,三日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上致贺词,全文如下:各位代表、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在北京开幕,我以发起人之一的身份,以无比愉快的心情,代表全中国人民表示庆贺,并对各位到会的朋友表示热诚的欢迎,对各位所代表的爱好和平的人民表示深切的敬意。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希望。去年十月全印和平理事会建议,由中国担任在北京组织这样一个会议的任务。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故首先发起了一个筹备会议,以策进行。由于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热烈支持,这个筹备会议在今天隆重地开幕了。我们深切地表示感谢。
关于行将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目的和方针,在中国十一人发起书中业已叙述得很明白,并已获得有关各国人民的同意,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参照它的基本精神提供出很好的意见。
这个筹备会议是一个工作会议,有来自亚洲、澳洲、南北美洲的十九个国家的代表。我们在这里共聚一堂,是来共同讨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事宜。我相信,诸位也一定和我一样地深切感到,我们所开始进行的工作对行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必能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我看到,各位代表对自己所进行的工作具有充分的信心。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的工作符合于每一个国家的人民的愿望。
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从他们自己的经历中达到了共同的结论:要求和平;而在座的各位代表都是带着他本国的人民的这种愿望而来的。
各位代表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具有不同的政治见解和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我们的会议将要证明,在我们之间是有共同的语言的,是能够互相了解的。因为,我们所代表的人民都是酷爱和平的人民。
我们所代表的人民都反对干涉别人的内政,但也不容许别人干涉自己的内政。我们反对侵略,亦决不侵略别人。我们要求相互尊重彼此的独立、自由,并且坚信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我们要求各国人民不再受到战争的威胁,而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下自由地进行文化交流和发展正常的经济关系。
朋友们,我们深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抹煞十六万万以上的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的工作既然建筑在这种共同意志之上,那么经过各位代表的努力,这次会议将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铺平道路,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这个任务。
各位朋友,这样多国家的全心全意为和平事业而努力的友人能够来到北京,聚会一堂,共商推进和平事业,这样的大事,这是我们中国人民认为光荣的事。
我愿意向各位保证,中国人民一定以全力来支持会议的进行。凡是于和平事业有益的事情,我们都要全心全意地尽力协助。
我们热诚地希望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民亲密地携起手来,共同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事业作坚持不断的努力。
我们热诚地希望在相互尊重、相互协助的良好的友谊中,交流彼此的文化成果,促进彼此的经济关系,为确保世界和平、人类文化的进步作出有力的贡献。
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具有善良意志的人们能够加强团结和不断努力。
让我们显示出理性的尊严和人民力量的伟大吧!
让我们使正义和真理赢得和平,战胜战争!
谨祝会议成功!
谨祝各位健康!

陈叔通报告和平会议发起经过

第1版()
专栏:

陈叔通报告和平会议发起经过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陈叔通,三日在筹备会议上所作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发起经过报告,全文如下:主席、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我荣幸地受到主席团的委托,向大家报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发起的缘起和经过。
亚洲、澳洲、南北美洲等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代表,团聚一堂,共同商讨筹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大计,这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广大人民怀抱已久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世界人民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这种热切的愿望和要求,是可以完全理解的。因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保卫和平,乃是关乎每个曾经饱受战争灾害的人切身利害的迫不及待的重大问题。
为了这一目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爱好和平的人士,在各种不同的场合,都曾表达了本国广大人民这种崇高的意愿,一致主张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保卫和平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寻求通力合作的有效措施。世界和平理事会依据全世界人民的和平要求,也曾建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一切和平的人民,在尽早的适当日期举行区域的和平会议,以消除战争威胁。印度从事和平事业的领导者并曾建议此会议应在北京召开。因而,中国以宋庆龄、郭沫若为首的十一位致力和平的人士,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并接受各方的热诚建议,乃于本年三月间联名邀请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爱好和平与正义人士共同发起这一区域和平会议。
会议发起书发出后,迅速得到许多国家广大爱好和平人士热烈的响应,纷纷推定了本国对和平有贡献、有声望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参加联名发起,并组织了自己的筹备委员会,展开了参加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了促进大会的召开,经各国同意,决定在北京先行召开此次筹备会议。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我愿特别提到一些令人兴奋的情况。各国此次参加联名发起的著名人士及参加此次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包括了各个阶层和各种社会职业;有各种社会团体的代表和领袖人物,有各种专家、学者、教授,有作家、记者、律师和国会议员,有宗教界的领袖和宗教笃信者。和平的朋友们尽管来自太平洋的四面八方,但是我们所代表的保卫和平的意志和要求是一致的。正如郭沫若先生在今天上午会议开幕时的祝贺词中所说:“各位代表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具有不同的政治见解和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我们的会议将要证明,在我们之间是有共同的语言的,是能够互相了解的。因为我们所代表的人民都是酷爱和平的人民。”
到目前为止,根据来电统计,已有十二个国家推定了发起人,共有九十六人参加联名发起;参加此次筹备会议已到京的代表来自十九国,共四十五人。还有一部分国家的代表正在旅途中。很荣幸地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的两位秘书和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两位委员亦参加我们这次会议。详细情况,另有公报发表,请各位参阅。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令人兴奋的情况尚不止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许多国家在接到会议发起书后,除立即推定发起人、组织筹备委员会、选派代表参加筹备会议外,并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各种不同的场合上,表示了他们对区域和平会议热烈的支持,对会议的重大意义,及时在各阶层的人民群众中展开了广泛的传达。不少国家的和平组织与社会团体都曾举行会议,专门讨论区域和平会议的问题,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有的团体发表了宣言,表示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欢迎这一和平会议的召开;有的团体发出号召并制定了具体口号,发动全国各地的人民,积极参加这一运动;也有的团体对我们行将召开的区域和平会议表示了无限的热望,提出了善良而诚挚的主张。朋友们,这就是会议发起过程中的实际情况。
这次到会的各位代表,来得如此踊跃,实堪庆幸。特别是有些朋友突破了人为的重重阻挠,得以胜利聚会,更属难能可贵。各位朋友不辞辛劳,致力和平,正是反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以上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决意志。从朋友们相互的接触与交谈中可以看到,在我们中间充满着热诚与坦率,充分显示出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精神。我们深信,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之下,加上各位代表不懈的努力,此次筹备会议必能圆满完成任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定将胜利召开。
祝和平的胜利!
祝各位的健康!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定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第1版()
专栏: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定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定于六月中旬在京召开。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自去年十一月即开始进行筹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工作,现已筹备就绪,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同意,决定于六月中旬在京召开筹备代表会议。各地代表限于六月十五日前到京报到。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举行宴会 招待各国出席筹备会议的代表

第1版()
专栏: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举行宴会
招待各国出席筹备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在三日下午七时举行宴会,招待来北京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应邀出席的有: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马来亚、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美国、苏联、越南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四十余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秘书顾里亚耶夫和约翰·达尔、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以及列席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和平人士也应邀到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郭沫若、陈叔通、刘宁一、李德全、吴耀宗、南汉宸、李四光,以及文化、科学、教育、经济、宗教等各界著名人士八十多人。
郭沫若在会上致辞,向各国代表表示热诚的欢迎。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召开,和全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

南日将军在三日朝鲜停战谈判会上 再次揭穿美方扣留战俘的大骗局 指出美方所谓“甄别”已彻底破产决非任何鬼话所能挽救

第1版()
专栏:

南日将军在三日朝鲜停战谈判会上
再次揭穿美方扣留战俘的大骗局
指出美方所谓“甄别”已彻底破产决非任何鬼话所能挽救【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三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唯一剩余的战俘问题的解决,必须遵照日内瓦公约关于停战后全部遣返战俘的规定,根本不容假借任何藉口扣留战俘,对方为扣留战俘所进行的所谓“甄别”,已为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反抗和对方战俘营长官的公开招供所揭露无余而宣告彻底破产,决非任何所谓“再甄别”的鬼话所能挽救。我方为了在合理基础上解决战俘问题已作了多次重大努力。我方五月二日折衷的方案保证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完全符合于人道原则与日内瓦公约,是解决战俘问题唯一合理的基础。对方坚持扣留战俘的非法无理主张,未作任何让步。拖延谈判的责任完全在于对方。停战谈判的下一步和整个朝鲜停战的前途完全在于对方。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在唯一剩余的战俘问题上,你方一贯坚持扣留战俘的非法无理主张,从未作过任何让步。在五个半月的战俘问题的讨论过程中,你方所提出的各式各样的论点从‘战俘与平民交换’、所谓‘自愿遣返’、所谓‘不得强迫遣返’到所谓‘甄别’与‘再甄别’,没有一个不是彻底违反了人道原则和日内瓦公约,没有一个不是为了扣留战俘的目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你方为遂行扣留战俘的阴谋,已经进行了并正在进行着野蛮血腥的屠杀行为。我方被俘人员英勇正义的反抗揭穿了你方扣留战俘的大骗局。你方前任战俘营长官柯尔生公开的招供证实了你方扣留战俘的大骗局。任何为扣留战俘所进行的所谓甄别已经在世界人民面前宣布了彻底的破产。你方不敢面对这一事实,却还企图用所谓‘再甄别’的鬼话来挽救你方已经彻底破产的所谓‘甄别’。所谓‘甄别’就是为了扣留战俘,假借任何名义扣留战俘的主张既然为日内瓦公约所不许,你方为扣留战俘所进行的所谓‘甄别’既已宣告彻底破产,你方就应该从此收起扣留战俘的野蛮非法主张。坚决反对扣留战俘的我方,不可能同意任何所谓‘甄别’,也决不会同意任何形式下的所谓‘再甄别’。战俘问题的解决必须遵照日内瓦公约关于停战后全部遣返战俘的规定,而绝不容许进行任何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所谓‘甄别’或‘再甄别’。我方为了在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战俘问题,已经作了多次的重大让步,提出了合理的折衷解决方案。双方必须相互全部遣返联合国军或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与朝鲜人民军或南朝鲜军原居住于对方地区内的被俘人员。原居住于收容者一方地区内的朝鲜人民军或南朝鲜军的被俘人员,如愿意在停战后立即回家过和平生活者,可以不予遣返。我方方案保证了双方被俘人员回家过和平生活。我方方案完全符合于人道原则与日内瓦公约。我方方案是绝对公平合理的折衷方案。如果你方有意于朝鲜的停战,你方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一折衷方案。我方已经坚决不可挽回地拒绝了你方四月二十八日扣留战俘的片面无理方案。我方坚决不可动摇地坚持我方五月二日的折衷方案是解决战俘问题唯一合理的基础。我方将永远不可改变地反对你方片面无理方案,直到你方放弃这一方案为止。为了解决战俘问题,我方已经走了一半以上的道路。停战谈判的下一步和整个停战的前途完全在于你方。全世界都知道你我双方收容下的战俘数目。我方准备遣返全部战俘,使他们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而你方却企图扣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我方在战俘问题上已经提出了完全合理的折衷方案,而你方却从未让步,始终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任何诡辩都不能否定这些事实。”

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 邀请华东各民主党派代表座谈 并邀请华东军政委员会党外人士座谈征求对“三反”“五反”运动的意见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
邀请华东各民主党派代表座谈
并邀请华东军政委员会党外人士座谈征求对“三反”“五反”运动的意见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在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邀请华东各民主党派代表集会座谈。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在山东、安徽、浙江、福建、苏南及上海、南京等地的地方组织派来的代表共八十人。
这次座谈会是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到会代表在大会和小组会中,一致指出“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成绩,以及各民主党派在运动中的积极表现和作用。并对运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诚恳而宝贵的意见。
座谈会着重讨论了在目前情况下的民主党派工作问题。代表们交换意见和交流工作经验后,并研究了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组织方针、路线以及加强学习等问题;对华东各地统一战线工作部的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坦率而诚恳的意见。
座谈会进行期间,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及中共中央华东局负责同志陈毅、谭震林等应邀到会作重要报告。他们分别说明了“三反”、“五反”运动的成就及发展状况,阐明了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作用,并对目前国内外形势作了明确分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陈劭先、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会召集人章乃器亦应邀出席讲话。陈劭先着重指出:民主党派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受到了很大的锻炼,纯洁和巩固了组织,增强了组织力量。章乃器在发表关于民主建国会的性质、任务与组织路线的意见后,强调指出:工商界在消除“五毒”后,必须进一步肃清非共同纲领思想和消极对抗思想,应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不断提高经营信心和积极性,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良好作用。
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吴克坚在座谈会结束前,综括地叙述了座谈会的收获,和会议中所提出来的问题,并指出各地统一战线工作部在今后应更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与合作,以便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座谈会始终在团结、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为征集各方面人士对“三反”、“五反”运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府内部党与非党人士的合作,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在五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分别邀请华东军政委员会在上海的委员及军政委员会所属各委、部、署、行、局、关的处长以上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到会的有:王芸生、王志莘、王造时、任鸿隽、沈志远、沈克非、沈体兰、何遂、冷遹、吴兆洪、吴蕴初、吴耀宗、金学成、金仲华、唐哲、徐铸成、孟宪承、孟绍濂、胡厥文、胡文耀、盛丕华、陈巳生、郭棣活、张定夫、张勇年、张方佐、彭文应、邓裕志、荣毅仁、刘靖基、蒉延芳、熊佛西、钱德、颜福庆、蔡无忌等七十多人。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华东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吴克坚主持。
与会者一致认为:“三反”和“五反”运动的胜利是伟大的,为大规模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铺平了道路。他们对“三反”、“五反”运动中发生的个别偏差,以及目前某些财经部门干部怕负责和部分工商业者经营信心和积极性不高等现象,都坦率地提出了意见。关于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税收和合法利润以及文化教育界思想改造等方面,他们反映了他们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同时,对机关工作制度、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及加强党与非党人士团结合作等问题,也提出了积极性的建议。
两天座谈会的收获很大。吴克坚部长在座谈会结束时的发言中说: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工作以及进一步加强党与非党人士的合作,都有很大帮助;对“三反”、“五反”运动所提出的许多问题,将和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适当处理。

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希望

第1版()
专栏:社论

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希望
在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拥护之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从六月三日起在北京举行。这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事业中的重大事件;这是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环节。
自从我国努力和平事业的著名人士宋庆龄、郭沫若、彭真等十一人,代表我国人民的和平意愿,并接受印度及其他友邦人士的建议,于三月二十一日联名发电邀请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与正义的著名人士,共同发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以后,迅速得到了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人士的热烈响应。各国纷纷成立了本国参加会议的筹备委员会,推定了本国对和平事业有贡献有声望的及爱好和平的人士参加联名发起,并经过各国发起人的同意,决定在北京首先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
由于近两月来各国和平运动领袖及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努力,积极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现已有十九个国家的四十五位代表聚集北京,开始举行筹备会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两位秘书、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两位委员也参加了这个会议。还有五个国家的代表正在来北京的途中。参加这个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中,有各种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宗教信仰以及不同的政治见解的人士;其中有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学者、教授、艺术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会领袖、农民运动领袖、妇女领袖、民族工商业家、农业经营者、宗教家、和平运动工作者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人士。这虽然是一个筹备会议,但它具备了广泛的代表性。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对于这个筹备会议都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我国人民更热烈地祝贺这个筹备会议的成功。
当着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一再遭受到严重的威胁,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更遭受到直接危害的时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举行,对于进一步准备早日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会议,对于加强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的团结,对于保卫和平及制止新侵略战争的阴谋,无疑地都会有巨大的贡献。
亚洲及太平洋沿岸的各国人民在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曾是可歌可泣的。日本人民为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的力量正日益增强;东南亚洲及澳洲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正日益蓬勃发展;南北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力量也正日益壮大。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对于发展相互间的文化和贸易的要求,同样日益表现在许多实际的行动上。这些都充分地说明,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已经不断地表现为积极的斗争和各种实际的行动了。然而,要使这些斗争和实际行动收到应有的更大的效果,就还必须使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的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这种广泛的团结,已经成为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日益迫切的要求,而这种要求是完全合理的。
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举行,就是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的象征和开端。我们深信这个筹备会议一定能够有效地促进这种团结,只有这种团结才能够战胜和平的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我们必须充分地估计到战争的挑拨者们对于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的团结和这个筹备会议及今后的和平会议,必将采取各式各样的卑劣手段,企图加以阻挠和破坏。为了战胜和平的敌人的破坏阴谋,就更需要各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正如我国十一位和平人士在发起书中所说的,“和平绝不能等待,和平需要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动员起来,争取和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即能得到保证。”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们,全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的广大人民,大家都要有充分的警惕性,防止和平的敌人可能进行对于这个会议的破坏活动。大家要以整个的和平事业的利益为前提,在总的原则上团结一致,使和平的敌人所玩弄的挑拨离间、诽谤中伤等一切伎俩都不能施展。凡属和平的敌人所喜欢的事情,我们都不做;凡属和平的敌人所认为头痛的事情,我们就一定要做。把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利益放在首要的地位,并以此来划分正义与非正义、善与恶的界限,这应该是这个会议所要努力实现的。
当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开始举行的时候,我国人民热诚地祝贺这个会议和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在伟大的保卫和平的事业中永远胜利。让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团结的愿望,变成保卫和平的不可战胜的钢铁意志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