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苏南行署区无锡市是在三年前的今天解放的。无锡不仅是一个拥有十一万工人的工业城市,而且也是全国有名的风景区之一。这是无锡市西郊太湖的美丽景色。

全国各地农民开始植棉 各地应加强技术指导、防止盲目扩大棉田

第1版()
专栏:

全国各地农民开始植棉
各地应加强技术指导、防止盲目扩大棉田
【本报讯】棉花播种季节已到,全国各地正开始紧张地种棉。今春各棉区雨量都比往年充沛,华北、东北各地三月份雨量比去年同月稍多。中南、华东、西北各地亦已及时普降春雨。原来比较干旱的西南区,已在四月上旬连降春雨。这对于棉花播种极为有利。
今年各地棉农的生产情绪空前高涨。棉农们在防旱抗旱运动中,积极开渠凿井,耙地保墒,为今年棉田及时播种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华北各棉区都展开了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山西省由于开渠凿井、兴修水利,扩大水浇地到一百万亩左右。山东省防旱打井,据二十二县统计,已超过预定计划。广大棉农发展了互助合作组织,积极地进行了耙地保墒工作。河北南部地区,今年二月就展开了保墒运动。山东惠民专区到三月底已耙地六七次,比去年多两遍,并且都很细致。河南许昌专区三月十八日下雨后,农民为了保墒,又进行了浅犁细耙工作。由于各地重视了耕耙保墒工作,目前广大棉区墒情都很良好,适宜下种。各级人民政府、国营经济部门和合作社对棉区肥料的供应贷放,已得到了广大棉农的热烈拥护。苏北的大粪、肥田粉等肥料贷款,三月底已全部完成。山西运城专区准备的肥料,到三月十六日止,已有百分之八十贷给了群众。西南区川西行署的国营企业部门,也于三月份基本上解决了川西区全部棉田肥料的供应问题。各地棉田的施肥量,都比往年增加了。华北棉区的施肥量一般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二成;河南省杞县过去棉田施肥很少,今年每亩棉田也上了底肥二千斤左右。棉花杀虫药械的供应也受到了棉农的普遍欢迎。中南区人民银行的药械贷款,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多。中南各地农民已用这批款项买了喷雾器五万架、棉油皂三百万斤。
在著名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张德芳等领导的互助组向全国棉农及互助组发起棉花丰产挑战后,各地棉农已展开热烈的增产竞赛热潮。各棉区并广泛展开了学习先进耕作技术的运动。曲耀离曾向附近棉农五千人作过植棉经验的报告。远在西南的云南省和华东的福建省等地,都有农民写信给他,学习他的先进经验,和他交换棉花种子。河北省及其他地区,还组织了参观团到各丰产模范所在村观摩,学习植棉先进技术。陕西省农林部门,去冬今春在关中泾阳等十五个县的村干部、劳动模范、互助组长和老农中间,广泛推行了农业技术传授工作。这些群众性的技术学习运动,已大大提高了棉农对于棉花丰收的信心。
目前,在春耕植棉生产运动中,仍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各地注意:
1、目前正是植棉播种的有利时机,各地区务须抓紧季节,适时完成全部播种任务。一般地区的播种期应不超过半个月(即半月完成播种任务);少数干旱地区目前应该立即动员群众组织起来,挑水点种,切不可因等雨而延迟了播种期,致使棉花减产和霜后花增多。目前干旱威胁并未过去,不论是下过雨的地区,或是干旱地区,各级领导机关对防旱抗旱工作决不能放松;应教育农民树立长期防旱的思想,为广大棉田的丰收而斗争。
2、认真控制植棉计划、防止盲目扩大棉田,加强植棉技术指导,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今年各地棉区领导干部必须十分注意的一个问题。但是目前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对区村的盲目扩大棉田竟不加制止,这种情况如不立刻加以纠正,将会影响今年粮食的增产任务。同时,部分干部对植棉技术的具体指导和宣传也是极不够的。如目前棉农对使用化学肥料仍有顾虑。有些地区合作社的化学肥料,群众还不愿购买。如陕西省三原县二万五千斤化学肥料,目前仍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没贷下去。山西猗氏县也有这种情况。此外,山西省贷放的骨粉,部分地区宣传作追肥施用,这对增产将会失去作用。这些都说明:必须对棉农进行正确的技术指导,才能保证今年的棉花增产。

大力推销土特产、组织工业品下乡 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在天津开幕 各省市贸易代表团和天津市十多个行业已拟定购销计划

第1版()
专栏:

大力推销土特产、组织工业品下乡
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在天津开幕
各省市贸易代表团和天津市十多个行业已拟定购销计划
【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为了活跃华北城乡物资交流而召开的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已在二十三日在天津开幕。到会的有河北、察哈尔、北京等省、市贸易代表团和天津市工商业同业公会代表近两千人。
大会由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局长李哲人致开幕词。他在说明这次大会的意义和任务时,指出了目前贸易的有利情况:一、“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去掉了“三害”、“五毒”,扫清了经济建设道路上的障碍;二、华北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工农业生产力不断提高,有比较丰富的工农业产品供应人民需要;三、华北区人民购买力提高,今年每人的购买力将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约百分之二十七;特别是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全国各地物价普遍下降,这就给工农业产品的销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李哲人肯定地指出整个经济前途是发展的和繁荣的。
李哲人继而着重指出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大力推销土特产;组织工业品(主要是日用百货)下乡;检查旧合同,签订新合同。为了胜利完成这个任务,他批判了目前部分贸易单位所存在的只卖不买,只买热货不买冷货的错误思想,号召各贸易单位应本老老实实,言而有信的交易态度和有买有卖、多买多卖、互助两利的交易原则,签订合同协议,大力组织成交。
继由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耕涛、大会副主任委员刘公然、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委朱继圣及各地代表团团长讲话。朱继圣在讲话中号召天津市工商业者,不要再有“五毒”,要以货真价实的交易态度,积极参加大会交易。
交流大会分设:一、合同检查委员会,检查各贸易单位一九五一年所签订的合同的执行情况,督促未曾执行合同的单位早日执行,同时协助情况改变不能执行的贸易单位重新订立合同。二、土产部,下设土产工业原料、药材、山干货、杂货四组;三、百货部,下设日用百货、电工器材、纱布三组;四、畜产油料部,下设畜产、油脂油料两组;五、服务部,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信托公司、铁路局、华北区联运公司等九个单位组成。
已到天津的各贸易代表团和天津市百货、山干鲜货、油商业等十多个行业都已拟定购销计划。大会自二十四日起进行交易,会期暂定一月,如有必要,可酌情延长。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经过“三反”运动后气象一新 全体教员写信给毛主席保证作好人民教师

第1版()
专栏: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经过“三反”运动后气象一新
全体教员写信给毛主席保证作好人民教师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全体教员,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在“三反”运动中在思想改造方面的巨大收获。他们保证今后继续努力改造自己,做名符其实的人民教师。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谨以无比兴奋而感激的心情,向您报告我们在“三反”运动中的收获。“三反”运动前,我们系中充满了令人沮丧的气氛,很多同志只是为了吃饭和为了名位而工作,他们关心的是个人而不是祖国和人民。政治学习受到了轻视,被认为和教学无关,学习时,会前不准备,会上不是无精打彩不愿发言,就是发牢骚闹意气。人和人间充满了偏见,无事一团和气,有事互相打击;当面不提意见,背后胡乱指责。有的自高自大,有的八面玲珑。在教学中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物质文明被崇拜着,发财享受的思想被宣扬着。在这情况下,同学们感到了失望痛心,有的变消沉,有的要转学,也有的想作“专家”,轻视人民教师的工作。三年来祖国在飞跃地前进着,但我们的系却停滞不前。“三反”运动开始后,在您和党的领导下,我们投身在这一思想改造的斗争中,旧的被铲除,新的在萌芽,如今系中已出现了一片新气象。每个人都认识到责任的重大,工作的光荣,迫切地要求提高政治认识,决心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在这次斗争中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过去受了封建意识束缚而自卑自贱的一个女同志,如今因感到自己被解放,充满了新生的喜悦;一个素来消沉,终日埋首书堆的同志,因参加土地改革工作,靠近了群众,认识了阶级斗争,而激发出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以往自高自大的同志,如今却以能成为群众中的一员而感到欣慰;一个企望作“专家”,不安心这一岗位工作的同志,因受到您的感召,坚定了为人民师范教育服务的决心;一个渴求发财享受的同志,在批判了个人的污浊思想后,看到了光明的前程;一个被旧道德思想阻碍着不能进步的同志,如今也看清了落后的可耻。在“三反”总结师生大会中,我们为过去的错误而痛心,为现在的丰收而喜悦。但我们都有同一的信念,只有在您和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今日的新生。我们愿在敬爱的领袖前,提出我们庄严的保证,我们决心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改造自己,争取作个名符其实的人民教师。在您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肩担着祖国交给我们的重任,满怀着信心,前进、前进、永远前进。敬祝您身体健康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全体教员
王琏 赵继周 陈光旭 胡志彬 马维骧 王韵珩 鲁宝重 杨寿考 吴国利 杨葆昌 李庭骏 程名荣 俞崇智 嵇耀武 俞凌翀杨维荣 刘毓贤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一日

朝中部队两次出击歼敌四个多排 在金城以东等地区击退敌军多次进犯杀伤敌军百余名

第1版()
专栏:

朝中部队两次出击歼敌四个多排
在金城以东等地区击退敌军多次进犯杀伤敌军百余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四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的六天中,击退了敌军在金城以东和文登里附近等地区的近十次进犯,共杀伤敌军一百多名。同时,朝中人民军队并在两次出击中,歼灭敌军四个多排的兵力。十五日深夜,我军某部在强大炮火配合下,向长湍西北两个高地举行反击,将守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五团两个排大部歼灭,毙伤敌军七十多名。我军另一批勇士们强袭长湍以北沙是里东山的美军阵地歼灭敌一个排大部,毙伤敌军三十多名。十七日深夜,我军一支精干的夜袭队,突然冲入金城东南一个无名高地上的敌军阵地,仅二十分钟即将守敌李伪军的一个排全部歼灭,毙伤敌军三十九名。

美国阴谋将我被俘人员供蒋匪迫害和屠杀 我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这一令人发指的暴行

第1版()
专栏:

美国阴谋将我被俘人员供蒋匪迫害和屠杀
我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这一令人发指的暴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美国侵略者为了实现其在交换俘虏问题上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使用了大批蒋匪特务分子在美方俘虏营中从事种种违反国际公约的罪恶活动,阴谋将我方被俘人员交给国民党残匪,供其进行迫害和屠杀,或驱使他们在美国扩大侵略战争时充当炮灰。
美国侵略者使用蒋匪特务分子的罪恶措施,美国垄断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早在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即已有所透露。当时该报台北专电说:蒋匪“翻译人员”二十二名已先后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四日和三月六日秘密离台湾赴朝鲜,为侵朝美军工作。同时,在二月十四日,另有蒋匪空军军官六人,改穿便服离台赴朝,专为准备审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空军人员之用。该电并透露,在日本投降前由美蒋训练的“翻译人员”,当时还有三百人在台湾,他们将陆续被征派到侵朝美军总部去听候使用。
被侵朝美军安插在战俘营中充当所谓“教官”的蒋匪特务,更是遍地皆是。例如,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的美国“时代”周刊说:“巨济岛的俘虏营谍报组中有五个从台湾来的中国国民党人,另外有二十二个人(中国人)掌管教育班。”美联社在三月二日也透露,巨济岛战俘营中有十九名来自台湾的中国人充任“教员”。除此以外,美方的新闻报道也曾公开宣称:已从台湾派了一百零四名“教官”,“训练”我方被俘人员。在一月九日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李相朝将军曾就此事向美方提出指责,美方代表李比也无法抵赖。
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下,这些蒋匪特务分子不惜利用各种残酷而无耻的手段,为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创造条件。他们残暴地在我方被俘人员的身上刺字,强迫我方被俘人员用血在蒋匪特务草拟的要求“自愿遣返”的请愿书上签字,并强迫我方被俘人员参加所谓“反共救国团”和“青年反共救国团”等。美国侵略者和蒋匪特务企图以这种野蛮的手段,迫使我方被俘人员不敢再表示要求归返祖国的愿望,以达到其名为“自愿遣返”实为“强迫扣留”的卑鄙目的。
美蒋匪帮妄图利用这些令人发指的暴行,把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蒋介石匪帮,供其进行迫害和屠杀或驱使他们充当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的罪恶计划,正在加速进行中。蒋匪驻南朝鲜的伪使馆人员曾在一月十五日恬不知耻地表示:“一俟事情准备停当,绝大部分共产党中国战俘都愿意回到国民党中国境内”。美联社台北四月十六日电赤裸裸地说:“国民党中国不仅反对强迫交换俘虏,并准备接受为联军甄别过,愿意参加反对共产主义斗争的所有中共俘虏到来台湾。”蒋匪特务假借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名义所一手包办的“血书”,更加暴露了美蒋匪帮企图强迫我志愿军被俘人员充当炮灰的阴谋。据美联社台北三月三日讯,“据国民党半官方消息:釜山战俘营内,中共战俘四十五人,血书诉请来台北,参加国府之反共斗争。”同时,“国府方面已表示欢迎在韩中共战俘志愿参加抗共。”
从美国侵略者指使蒋匪特务分子在美方战俘营所进行的这些罪恶活动来看,人们就不难看出美方在停战谈判中始终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无理要求的真正目的。中国人民以无法容忍的愤怒反对美方藉口所谓“自愿遣返”将我方被俘人员送交国民党残匪的阴谋,并坚决为维护我方被俘人员的安全和生存权利而斗争到底。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 我赴苏联、波兰的工会代表团启程

第1版()
专栏: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
我赴苏联、波兰的工会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派往苏联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的代表团,已在二十三日晨全部乘飞机离京。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刘子久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
团员:王孝慈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宋新怀 湖南省总工会主席
于洲 中国铁路工会上海区委员会主席
彭仰钦 电力厂厂长 劳动模范
马六孩 煤矿工人 劳动模范
郝建秀(女)纺织工人 劳动模范
张少如 兵工工人 劳动模范
刘德珍 电力工人 劳动模范
张铭启 翻译
于业海 翻译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波兰工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赴波兰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的代表团,已在二十三日晨乘飞机离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都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商务专员顾士多,武官时实柯,新闻专员罗步曼。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安力夫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团员:苏长有 建筑工人劳动模范
酆绪然 煤矿工人劳动模范
赵兰英(女)纺织工人 劳动模范
袁葆华 翻译
刘祥泰 翻译

全国工商联筹委会筹备处和民建总会邀来我国的各国经济界代表座谈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会同民主建国会总会,于二十三日下午举行座谈会,与前来我国参观的各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的代表们晤面。到会的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主任陈叔通、委员叶季壮、章乃器、薛暮桥、项叔翔,民主建国会总会召集人黄炎培、常务委员王新元、孙晓村、杨卫玉、孙起孟,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冀朝鼎,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盛丕华、吴蕴初,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等多人。
座谈会由陈叔通主持开幕,接着由黄炎培谈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来经济发展情况。会上并由叶季壮、薛暮桥、孙起孟答复了各国代表们所提出的有关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问题。晚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主任陈叔通、民主建国会总会召集人黄炎培、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和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联合设宴招待全体代表,北京市工商界人士应邀作陪。

布兰德魏纳报告美国细菌战真相 维也纳数千听众高呼“美军滚出朝鲜去!” 加斯特尔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第1版()
专栏:

布兰德魏纳报告美国细菌战真相
维也纳数千听众高呼“美军滚出朝鲜去!”
加斯特尔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前已报道,美国占领当局曾禁止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教授在维也纳市美国占领区博览宫发表关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事实调查结果的报告。
布兰德魏纳于四月二十一日晚间在斯加拉剧院作了他的报告。那个剧院只能容得下前往听他报告的人的十分之一。几千劳动人民只好借着安置在街上的扩音器听取这位大无畏的和平战士的报告。
布兰德魏纳教授详细地报告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对美国武装部队对朝鲜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的调查结果。他说:调查团在现场搜集了大量的实证。这些实证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正在朝鲜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和毒气。他们的这种行动,就是严重地破坏了国际法,就是犯了与全人类为敌的罪行。这种罪行,大大地激怒了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我们坚决抗议美国人的这种罪恶行为,并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所进行的细菌战。
奥地利议会议员费希尔也向听众发表了演说。他代表奥地利全体和平战士,热烈地向布兰德魏纳教授致谢,感谢他的保卫和平的积极行动,特别是感谢他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的资格所进行的活动。费希尔说:美国人禁止布兰德魏纳教授在维也纳的美国占领区内作报告这一个事实,明显地证明了他们非常恐惧有人揭露他们在朝鲜和中国所犯的罪行的可怕真相。
布兰德魏纳教授和费希尔的演说一再为听众的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听众高呼:“美国人滚出朝鲜!停止细菌战!瘟疫散布者——美国人滚出奥地利!世界和平万岁!”
最后,会上宣读了奥地利和平理事会告全国人民书,其中一部分说:
“奥地利和平理事会欢迎奥地利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布兰德魏纳教授的勇敢行为。他积极地参加了调查美国武装部队打着联合国旗帜在北朝鲜和中国东北所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
奥地利和平理事会完全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在它的奥斯陆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坚决抗议美国武装部队使用细菌武器,并且拥护主张由著名专家组织一个国际委员会实地调查美国人进行细菌战的事实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三日讯:最近访问过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员、英国律师加斯特尔,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
加斯特尔向记者们分发调查团写就的一份关于美国侵略者暴行详尽材料的报告。加斯特尔说:“调查是在法律工作者在调查事实和目击者时所必须具有的严格态度下进行的。在这份报告中,没有一个关于任何暴行的事实不是经过直接目击者在调查团团员前面予以证明的。凡是根据间接证明或是我们认为有一丝一毫可疑的案件,我们都没有收入报告。
调查团的一致的结论是: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已是无可辩驳地被证实了的事。”
加斯特尔说:调查团的调查“发现了美国军队在朝鲜的许多惊人罪行”,其性质之严重使得我们必须公开揭露美国整个军事行动的进行方式,把制造这些暴行的罪犯交付审讯。
加斯特尔继续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可怖的一次经历,我相信我今后永远不要再碰到这种事了。种种关于人民的惨况、破坏和暴行的叙述,都是我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到的。我知道,一定会有一些人攻击我们调查团团员的诚实,但是我并不在乎。攻击愈是恶毒,也就愈加明显地表明了某些人是如何急于要阻止事实公诸于世。”

抚顺日报记者在大沟村访问 当地居民证实美机撒布毒虫

第1版()
专栏:

抚顺日报记者在大沟村访问
当地居民证实美机撒布毒虫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抚顺日报记者鲁渤访问了抚(顺)沈(阳)公路上的大沟村,该地居民曾在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亲眼看到美国飞机撒布大批的昆虫。大沟村是二月二十九日最早遭受美国细菌武器毒害的一个村庄。此次美国凶手们一再地对这一和平村庄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该地某工厂工人丁玉祥是这一次第一个亲眼看到美国飞机撒布毒虫的见证人。他向记者说:“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两点钟,我从市内回来,正走到工厂卫生所的门前,听到有嗡嗡的声音,我转过身子往北一看,有几架飞机从东北向西南飞来,飞的很高。这时,我就招呼卫生所的金医生出来看。飞机飞过不久,我们几个人在谈论着要注意美国飞机撒布毒虫的事情。正在谈着,我忽然看到站在我身旁的护士娄明海的白衣服上,落了一片虫子,我叫了一声:“那里来的虫子?”和我一同看见美国飞机的工人田福绥却指着我说:“你的身上也有!”这时,我抬头往天上一看,白花花的一片,像下雪一样,一些小虫的白翅膀被日光映射着,一闪一闪地发亮。我们三个人赶紧把身上的虫子拍下来,就跑到房子里去继续观察,看到从空中往下飞的虫子越来越多。以后我们几个人就出去抓虫子。不大一会,我们抓到许多带翅膀的蚂蚁和苍蝇、蚊子、绿盖虫、蚱蜢等昆虫和蜘蛛。一直到下午三点多钟,空中的虫子才落完。”
记者并到大沟村附近一带的村庄进行访问,很多农民也都证实他们亲眼看见从空中落下了毒虫。距大沟村七华里的莲岛湾村农民朱俭说:“本地蚱蜢从来都是要在过了‘谷雨’以后,到青草长出一寸多高的时候才出现;那有在三月天就出现蚱蜢的怪事?”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第1版()
专栏: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再次指出:我方对于第三项议程各项剩余问题,早已指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如果对方继续采取不愿解决问题的态度,坚持其无理要求,谈判将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参谋人员继续就遣俘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无进展。

美俘写信给美方代表团和全世界自由报纸 反对美方坚持“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 “今晚报”记者揭露美方仍图扣留我被俘人员的险诈用心

第1版()
专栏:

美俘写信给美方代表团和全世界自由报纸
反对美方坚持“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
“今晚报”记者揭露美方仍图扣留我被俘人员的险诈用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七日自开城报道:朝鲜北部第一号战俘营的美国战俘已写信给在板门店的联合国军代表团,并写信给全世界的自由报纸。原信如下:致板门店联合国军代表团(三月二十六日)先生们:
我们是朝鲜北部第一战俘营的美国战俘,我们衷心希望遣返全部战俘。从去年七月以来,我们一直焦急地注意停战谈判的发展。过去有许多次我们曾抱过很大的希望,但是由于谈判遇到新的障碍,这些希望都落了空。现在的大障碍似乎是联合国军方面提出的自愿遣返问题。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当了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战俘,我们希望能被无条件全部遣返,我们相信中国和朝鲜的战俘也抱有这种合理的愿望。
我们希望你们在谈判中考虑我们的共同愿望,争取早日完成谈判。致全世界自由报纸的公开信(三月二十七日)
我们在下面签名的人愿意向全世界表示我们对现在正在板门店讨论的争论已久的遣返战俘问题的真诚愿望和意见。
我们首先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日内瓦公约明文规定,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后,“所有战俘应无条件全部遣返”,而且美国又是这个公约的主要签字国之一,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引起这样多的争论呢?我们真不知道联合国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我们有些战俘接到他们家属的来信说,他们不能理解什么东西在阻挠和平谈判,为什么联合国军要扣留共产党军队的被俘人员。
显而易见,自愿遣返的确是很不公平的,而且直接违反和破坏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我们非常怀疑,在目前联合国军战俘营里的那种情况下,自愿遣返是不是真实的。
我们衷心希望这个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以便双方战俘能够很快回到他们深深怀念的家庭。因此我们要求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合力为早日解决这个问题而斗争,不让联合国军方面再制造障碍和提出不公平的建议。
二十二个战俘敬启(签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二日自开城报道:美方企图在秘密帘幕下扣留大批朝鲜战俘,这种情况在李奇微和杜鲁门的特别助理斯蒂尔曼进行的电视电话谈话中已得到证实。两个星期以前,李奇微扬言停火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从而掀起了一阵乐观的浪潮。现在他又怀疑到底能不能达成协议。李奇微直接谈到战俘问题,他说妨碍进展的主要障碍是战俘问题,其实是美方在“人命的价值”方面所持的态度以及他们拒绝遣返“会因此受到生命危险的共产党俘虏”的态度。美方一面竭力想毁灭朝鲜北部的全体人民,一面令人作呕地说美方尊重朝中战俘的生命和安全,他们用心的险诈真可以说已达到了极点。前线上每天都有双方的战士丧失性命,而美方仍然在这个问题上阻挠谈判。美方已承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在巨济岛杀害了二百五十二名朝鲜战俘。大家知道,成万的朝中战俘和被俘平民已被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下令惨杀。如果李奇微一味以美方担心朝中战俘的命运做藉口扣留大批朝中战俘,结果使谈判陷于破裂的话,那么,全世界的舆论是知道谁应当负责的。美方参加起草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就明白规定应当释放和遣返全部战俘;如果美方遵守这个公约的话,战俘“问题”是不会发生的。

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 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

第1版()
专栏:

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
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为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一事,发表声明称:奥地利政府在美国政府的怂恿下,迫害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教授,东北人民对此表示无比愤慨。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灭绝人性的罪行,经国际法学家和我国科学家实地调查加以证实后,真相业已大白于天下。全世界爱好和平、主张人道的人士无不义愤万分,群起声讨人类公敌的美国细菌战犯。妄图一手掩盖天下人耳目的美国政府,在其阴谋败露之余,竟公然采取流氓手段,怂恿奥地利政府迫害公正的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教授,适足以证明其做贼心虚和下流无耻。站在反细菌战最前线的东北人民,一致声援布兰德魏纳教授的正义斗争,严重抗议美国政府指使奥地利政府迫害和平战士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