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纪念劳动人民伟大领袖列宁诞辰 莫斯科人民组织各种集会介绍列宁生平 前往红场拜谒列宁陵墓的人们川流不息

第4版()
专栏:

纪念劳动人民伟大领袖列宁诞辰
莫斯科人民组织各种集会介绍列宁生平
前往红场拜谒列宁陵墓的人们川流不息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二日,是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布尔什维克党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列宁诞生的八十二周年。几天来莫斯科各工厂、机关、教育机关及部队都在组织座谈会、讲演会和报告会,讨论列宁的生平和革命活动、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友谊以及苏联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种种成就。
千千万万的劳动男女都在成群结队地访谒莫斯科及其近郊与列宁名字相连的地方。最近几天前往列宁中央博物馆参观的人特别多,其中有莫斯科居民、各共和国、各边疆区和各州的代表以及外国来宾。单是二十日一天,到博物馆去参观的就差不多有四千人。同时,前往红场拜谒列宁陵墓的人也川流不息。二十日前往谒陵的有一万六千人。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缓缓地步入列宁最后安息的地方,瞻仰这位伟大领袖可亲的遗容。

出席国际经济会议后来我国参观 香贝朗和阿根廷等国代表抵京 香贝朗发表谈话赞扬我国的伟大成就

第4版()
专栏:

出席国际经济会议后来我国参观
香贝朗和阿根廷等国代表抵京
香贝朗发表谈话赞扬我国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香贝朗及其夫人;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的阿根廷、加拿大、锡兰、智利、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代表九人,由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秘书长冀朝鼎陪同,在二十一日下午搭飞机抵达北京参观。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刘宁一、中国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薛暮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委员项叔翔、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孙晓村、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清华大校教授陈定民等多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江明也到机场欢迎。
各国代表名单如下:
库内俄 阿根廷工程师、农业工会代表;
平奈尔 阿根廷农业生产者协会代表;
巴得西 阿根廷经济学者、商人;
米勒 加拿大进出口商、青年经济学者;
瓦尼加通加 锡兰商人;
罗伦倬·阿塞门托 智利印刷工会主席;
哈托约 印度尼西亚农业工人代表:
奥蒂洛·希里亚 墨西哥进出口商;
卡浦利斯 委内瑞拉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香贝朗,在抵达北京后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我是在莫斯科参加国际经济会议之后来到中国的。凡是愿意为国际经济合作而工作的各国工业家、商业家、经济学家、专家、工会和合作社工作者,都可以参加这次会议。会议已在四月三日到十二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四十九个国家的四百七十一位代表。中国代表团由于人数众多及其组成人员的重要,在会议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莫斯科会议已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出乎筹备委员会预料之外的。这首先是由于参加会议的人数,其次是由于人员的重要。我们认为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都有代表性,都能代表各国经济的不同领域,而且代表们都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最重要的事实是:虽然到会者的政见不同,但是会议却获得了一致的意见。这次会议曾研究了当前国际经济关系的情况,认为人为的屏障阻碍了目前的国际贸易,而且是造成某些国家种种经济困难的原因。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都表明:和这些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对于西欧、美洲东南亚和澳洲国家,是有很大的利益的。全体到会者得到了一个结论,认为各国的商业的恢复和发展在目前是可能的,同时认为各国经济、社会制度不同,并不是各国进行贸易的障碍。
因此,全体到会者一致决定向联合国提出建议,要求它召集一个各国政府代表的会议,邀请各国商业界、工会代表和其他社会团体参加,来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会议认为如果人民中国不能参加这个会议,那么这个会议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国际会议。
莫斯科会议不是理论上的讨论,而是实际上的努力,以便迅速消除阻碍各国贸易发展的人为障碍。在会议过程中,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曾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签订了重要的贸易协议书。
为了继续会议的成就,我们组织了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会中有三位重要的中国人物参加,这是非常合理的。这是因为新中国在全世界的重要性,及其在经济上由于迅速发展而能够起的重要作用。
我是第一次到中国来。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使我能够在这个国家亲眼看见它的不断发展。法国人民对于为了建立新的生活而斗争的中国人民表示休戚与共。法国人民一直用非常大的同情心注视着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今天中国人民已经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无疑地是他们走向繁荣的道路。新中国正在进行伟大的建设,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这种伟大的行动只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才能实现。
我坚信中国人民及其领袖的爱好和平的意愿。法国人民谨和中国人民一道为持久和平而努力。

北京中苏友协和苏联对外文协 联合举办列宁诞辰纪念会

第4版()
专栏:

北京中苏友协和苏联对外文协
联合举办列宁诞辰纪念会
【本报讯】四月二十二日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列宁诞生八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定于二十二日下午七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纪念会,届时各支会代表可持入场券前往参加。

列宁主义是各族人民争取新生活斗争的学说和旗帜

第4版()
专栏:

列宁主义是各族人民争取新生活斗争的学说和旗帜
苏联 哈尔拉莫夫
布尔什维克党的奠基者、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各国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列宁,诞生已整整八十二周年了。
对于劳动人民和普通的人民来说,对于反对资本主义奴役,争取新生活的全体战士来说,再也没有比列宁及其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名字更亲爱、更珍贵的了。
人类应该感谢列宁和斯大林创立了列宁主义。列宁主义是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是帝国主义时代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俄国和世界文化的最高成就。列宁主义的巨大的世界历史性意义,在于它给人类打开了摆脱帝国主义和走向未来的道路。列宁主义解决了劳动人民解放斗争的一切根本问题,指出了社会和民族解放的唯一正确途径,指出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与文化繁荣的途径。列宁主义的思想为各民族照耀着为消灭战争、饥饿和失业的斗争道路,照耀着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道路,已经五十余年了。
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对于各族人民的历史命运的影响,逐渐增加着。这个学说的攻无不克的力量,在于它正确地表达出了各国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广大人民群众起来积极地从事创造历史的事业以后,列宁主义就成为争取没有剥削的新生活斗争的强有力的创造力量。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就是列宁主义的胜利。
斯大林同志指示说:“列宁底伟大,首先就是他创立了苏维埃共和国,而在事实上向全世界被压迫群众表明了:得救的希望并没有丧失;地主和资本家底统治是不会长久的;劳动统治的世界是可以由劳动者自身努力来创立的;劳动统治的世界是要在地上创立,而不是在天空里创立的。这样,他就激起了全世界工农争取解放的热望。”(斯大林全集俄文版第六卷第四十八页)
苏联人民在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之下,遵循着列宁的遗训,已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家。
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不可征服的力量,它对资本主义的不可争辩的优越性,首先表现在苏联人民光荣地保卫了自己的历史性胜利,使它不受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犯;同时也表现在目前成功地执行着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苏联现在正进行着伟大的改造自然计划、建设巨大的水电站和灌溉系统的计划。共产主义建设的第一个创造物——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很快就要开航了。
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的顺利前进,明显地向各族人民指出:只有列宁的道路是走向自由和幸福的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挽救人民不受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奴役。遵循着列宁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在新生活的建设中正获得巨大的成就。
在短短的时期中,这些国家中发生了如何巨大的变化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依靠着苏联兄弟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坚决地铲除了过去的经济落后状态,实现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计划。在波兰,工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的一倍半,建立了重机器制造业、自动拖拉机、化学、造船和其他重要工业部门。匈牙利已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变成了工业国。它的工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的一倍半。仅在去年一年,匈牙利的工人和职员的数量就增加了十万零九千人。在罗马尼亚,工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的一倍。电气化的十年计划正成功地实现着。在保加利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的三倍。巨大的水库和灌溉系统正在建设中。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工厂开工。保加利亚人民提前完成着工业方面的五年计划。过去完全没有工业的阿尔巴尼亚,空前地向前跃进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经济发展方面也达到了巨大成就。到一九五三年时,工业本来发达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将超过一九四八年水平的一倍。
列宁的社会主义道路,不仅给中欧和东南欧各国人民以自由和独立,并且还赋予它们迅速发展生产力的可能性,因而保证了生活水平和文化的上升。
现在,在各人民民主国家中,任何人都不会受到贫穷和失业的威胁。劳动人民幸福的增长,不仅由国民收入的有步骤的扩大来保证,而且还由与资本主义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国民收入的分配原则得到保证——国民收入的绝大部分都用在劳动者的福利方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新生活,在国家工业化和争取在经济上脱离各资本主义国家而独立的斗争中,都达到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指出,十月革命的炮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带到了中国。广大的中国人民,被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唤起并从事争取解放的斗争,推翻了外国帝国主义者和封建主的压迫,赢得了自由和独立,并成功地为自己的利益改造着国家。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列宁主义思想的新胜利。列宁主义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着全世界各族人民的解放斗争。
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强大阵营中,已经有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人口按照新的方式——列宁的方式而生活着,劳动着。
中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在争取新生活的斗争中依靠着苏联的经验和她各方面的援助。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各国之间的关系,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所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一种新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是基于列宁的国际主义原则的。
在苏维埃国家成立之初,列宁就曾指示过:“在对各族人民的关系方面,我们进一步的政治和经济目的……只有一个:即无例外地与各国工人和劳动人民建立兄弟联盟”(列宁全集俄文版第二十九卷第四七八页)。苏联的政策始终不渝地实现着列宁的这些指示。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建设新生活中、在发展经济和文化、在提高人民幸福中的伟大成就,是为生活所证实的列宁主义思想力量的最光辉的明证。
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增多的、渴望自由和憎恨帝国主义压迫的数以百万计的人们,都团结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之下。资本主义各国工人运动的增长,殖民地和附属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使争取新生活的战士行列不断扩大。
在纪念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列宁诞生八十二周年的时候,社会主义阵营内各族自由人民警惕地注视着资本主义包围的阴谋。仇视人类的帝国主义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战争、奴役和成百万人的死亡。列宁所说美帝国主义是最反动和无耻的、最疯狂和血腥的这句话,已被完全证实了。
现在美国的百万和亿万富翁们,追逐着超额的利润,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他们企图在战争中寻求摆脱资本主义已经尖锐化了的内外矛盾的出路。
苏联为争取和平以及与各族人民合作而进行的不倦斗争,得到了愈来愈多的人们的拥护。列宁说过:“地球上最大多数居民都赞成我们的和平政策”。(列宁全集俄文版第三十卷第三六五页)
各族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正在增长。一切珍贵人类前途、珍贵各族人民和平和自由的人们,都愈来愈积极地走上了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的斗争道路。
各族人民由于亲身的体验,确信列宁这句话的深刻正确性:“除了社会主义之外,使人类摆脱战争、饥饿和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的死亡的解放之路,是没有的。”(列宁全集俄文版第二十四卷第十八页)
列宁的伟大学说,在苏联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各族人民的事业中活着,战胜着,在全世界劳动者的解放斗争中活着,战胜着。
各族人民在列宁的旗帜下,在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在伟大的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正坚决地走向胜利。(君强译)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抵达北京

第4版()
专栏: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抵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已于二十一日中午乘车抵达北京。代表团由团长罗马尼亚总工会理事、纺织皮革工会主席斯托雅·爱丽娜和团员加尼亚·彼得及阿列克辛克·谢明组成。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组织部部长许之桢、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文教部副部长张修竹、工资部副部长王榕及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等多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席拉德也到站欢迎。

应邀参加保罗匈捷德五国“五一”节庆典 我国工会代表团离京分赴各国

第4版()
专栏:

应邀参加保罗匈捷德五国“五一”节庆典
我国工会代表团离京分赴各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工会邀请,派往各该国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的五个代表团,已在二十一日晨乘飞机离京,分赴各国。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组织部副部长张立之,劳保部副部长李仙、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都到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登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察尔伏拉诺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席布卡、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雅布罗斯基等人。
各代表团名单如下:
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团长:邵井蛙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团员:刘汉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
副部长
郁怡民(女)翻译
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团长:袁致和中国食品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团员:谷小波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
郭孟和石油工人、劳动模范
王福庆纺织工人、劳动模范
沈引之 翻译
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团长:常景林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团员:萧靖吉林省总工会主席
郭懋安 翻译
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
团长:何英才 中南总工会副主席
团员:朱子彤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
秦炳生 汽车修理工人、劳动模范
史俊清 电力工人、劳动模范
沈佩容(女)翻译
陈芬(女)翻译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
团长:王维纲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
副主任
团员:刘莱夫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
刘德珍钢铁工人、劳动模范
刘金良 电力工人、劳动模范
许平远 农具工人、劳动模范
陈鄂 翻译
陈鼎(女)翻译

我国赴苏商务代表团团长沙千里离莫斯科返国

第4版()
专栏:

我国赴苏商务代表团团长沙千里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前来苏联参加中苏贸易谈判的我国商务代表团团长沙千里已在二十日乘飞机离莫斯科返国,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巴夫洛夫、我国驻苏大使张闻天等都曾到机场欢送。

捷南部布拉的斯拉瓦城人民集会 严斥美国进行细菌战

第4版()
专栏:

捷南部布拉的斯拉瓦城人民集会
严斥美国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南部布拉的斯拉瓦城的居民,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二万人的群众大会。会上,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斯洛伐克和平大会主席亚力山大·何拉克发表演说,严斥美国进行细菌战。在讲话中,何拉克斥责了美国侵略者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空前罪行,并列举具体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很久以前就在准备细菌战。何拉克指出:人类在过去曾用种种方法和可怕的传染病斗争,因此现在竟有“人”相反地用人工来撒布这些传染病,就显得格外野蛮。何拉克说:自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声明后,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就纷纷提出愤怒的抗议,要求立即制止这种卑鄙的战争。在演讲中,何拉克并引用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的话:“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滔天罪行不仅是对朝鲜和平居民和中朝人民武装力量的虐杀,它并且是对全世界和平和全人类安全的重大威胁。”何拉克号召所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响应中国各民主党派对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抗议,并用实际行动来制止美国侵略者的挑衅。他说:“仅用纸上抗议是不够的,我们要用加强工作,加速五年计划的完成,来积极参加这一正义的斗争。”

奥境美占领者惧怕罪证被揭穿 竟禁止布兰德魏纳作报告

第4版()
专栏:

奥境美占领者惧怕罪证被揭穿
竟禁止布兰德魏纳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一日讯:奥地利和平理事会准备于四月十九日在维也纳美占区最大的建筑物之一博览宫举行集会,布兰德魏纳教授原定在会上报告调查美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事实的结果。可是到了最后一刻,由于美国占领当局的要求,维也纳警察局禁止了这次集会。

朝鲜人民军某高射炮部队战果辉煌 七个月内击落侵朝美机九十六架 勇士们决进一步提高技术争取更大胜利

第4版()
专栏:

朝鲜人民军某高射炮部队战果辉煌
七个月内击落侵朝美机九十六架
勇士们决进一步提高技术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人民军某高射炮部队,在到二月底为止的七个月中击落敌机九十六架,涌现了八百三十九名因战功卓著而荣获各种勋章和奖章的勇士,并且有李学相、李钟洙、朴春基三人获得了“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
这支高射炮部队也和朝鲜人民军的其他部队一样,在抵抗美国侵略者的伟大战争中日益壮大,并且锻炼成为一支英雄的部队。在朝鲜劳动党党员和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带头下,战士们经常总结战斗经验和进行政治学习。他们在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推动下,在战斗中刻苦学习,作战技术一天一天提高,战果也愈来愈大。今年二月五日,该部荣获了“近卫部队”的光荣称号。在这以后的将近一个月中,勇士们就创造了击落敌机三十九架的空前纪录。
去年七月三十日上午,该部金永洙中队阵地的上空连续有一百多架敌机来袭。疯狂的敌机向阵地附近的村庄里投下了大批炸弹和烧夷弹,爆炸声接连不绝,烟火笼罩了这一地带。但金永洙中队的勇士们仍然沉着地用猛烈的炮火射击敌机。小组长赵权源在尘烟弥漫、弹片乱飞的阵地上,不懈地进行着对空战斗,并且大声喊道:“炮就是我们的生命,别让强盗们逞凶。同志们!猛打啊!”在他的鼓动下,勇士们的斗志更加高涨,结果击落了敌双引擎战斗机两架、野马式机五架和F—八○型战斗机一架,自己无一伤亡。
该部各区分队的勇士们听到了这个辉煌的胜利消息,都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学习,表示要向金永洙中队看齐,接着,他们不断地创造了新的胜利。防卫运输线上某要地的梁再杰区分队的勇士们,在去年十一月间连续四天与敌机进行英勇的搏斗。炮弹打完以后,他们拿起步枪继续射击,就这样,他们击落了六架敌机,保障了运输线的畅通。在战斗中,中队长崔尚权全身被埋在炸弹掀起的土里,经战友们抢救出来以后,继续指挥作战。斐钟润中队的标尺手金在赫负了重伤,还是坚决不下火线。今年一月十日,该区分队和三十多架敌机激战,击落了敌机十架。
勇士们在夜间也击落了敌机。某区分队名射手“共和国英雄”李学相,在一个月中就击落敌机六架,创造了前后共击落敌机十一架的光辉纪录,其中有一架是敌人的夜航轰炸机。英雄李钟洙在十天中就击落了敌机四架,以后又击落敌机两架。
在该部驻防某海岸地区时,勇士们在头一个星期中就击落了敌机十二架。崔麟模中队在二月二十八日那一天就击落了敌机四架,以后又和来袭的P—五一型与F—八○型敌机战斗机十二架展开激战,在一小时中又击落敌机四架。
该部并在海岸地区正式成立了女子高射机枪分队。女战士们在战斗中也表现得非常英勇沉着。二月二十日,朴贵顺女高射机枪分队截击企图轰炸某地铁道的敌机八架,击落了其中的一架。
勇士们在战斗中并展开了节约运动,一致提出了“为祖国节省炮弹,提高命中率!”的口号。金昌
善中队炮手金昌甫,在二月间以八发炮弹击落了两架敌机。勇士们在进一步提高技术的同时,都信心百倍地表示要以更大的胜利,来答谢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朝鲜境内机场设备和中立国提名问题 张春山上校重申我方坚定立场和解决方案

第4版()
专栏:

关于朝鲜境内机场设备和中立国提名问题
张春山上校重申我方坚定立场和解决方案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首席参谋张春山上校再次说明了我方对于第三项议程剩余问题的立场和解决方案,指出对方在谈判中的各项议程上坚持无理要求的态度,使停战谈判不可能有任何进展。张春山上校指出:
“(一)关于所谓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问题。你方在昨天的发言中,再次提出了所谓停战期间,军事力量不得有所增加的藉口。我方早已指出:如果你方和我方一样,愿意确实遵守双方协议,在停战期间不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的军事力量,包括作战飞机在内,双方的军事力量就不可能有所增加。至于停战期间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修建与否,完全属于我方内政问题,你方没有任何权利过问。我方也决不容许对于我方内政的丝毫的干涉,这是我方最后的、不可更改的立场。
(二)你方认为中立国提名问题已经不成为一个问题,你知道这成不成为一个问题,不是由你方片面决定的。中立国提名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所以成为问题,就是由于你方毫无理由地拒绝接受我方提出的完全合乎中立国定义的一个国家,其所以成为问题,就是由于你方毫无理由地更改已经达成的协议,主张以四个中立国来代替六个中立国组织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方的合理解决方案是很清楚的,要就是双方同时并一次同意对方的全部中立国提名,要就是双方各自提出三个合乎中立国定义的国家,而不进行任何同意手续,这是解决问题最合理的办法。你方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反对我方的合理解决方案。
(三)你方在昨日的会议上声称,会议的进展有赖于双方的努力,但事实上你方却在谈判中的各项议程上坚持你方的无理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停战谈判是不可能有任何进展的。为了会议的进展,你方必须放弃你方的无理要求。”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参谋人员继续就遣俘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无进展。

美国中西部九个州洪水泛滥 十余万人民流离失所

第4版()
专栏:

美国中西部九个州洪水泛滥
十余万人民流离失所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中西部九个州又闹水灾,在过去一星期内洪水已淹没了一百二十五万英亩的土地,使十万多人流离失所。
这次水灾首先发生在蒙大拿、北达科他和南达科他三州,现在已蔓延到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内布拉斯加、衣阿华、堪萨斯和密苏里各州,特别是沿密苏里河和密士失必河上游一带。在衣阿华州被淹没的布兰科市,有五十多万蒲式耳的玉蜀黍烂在商店里,这一件事实已足以表明财产损失的程度了。
陆军工程队队长匹克将军报告说:在密苏里区域,被淹没的城市有五十座;八万七千人无家可归;在密苏里盆地有二十七处的铁道被阻断,八十三条大路的各部分被水淹(据后来红十字会估计,约有十一万四千人流离失所)。
“国民前卫周刊”指出:目前密苏里盆地的洪水是“连续十年泛滥的第十次”。在这个重复不已的悲剧的后面便是全国最坏的和最悠久的舞弊丑闻。
“工人日报”写道:“中西部各省所遭遇的水灾是人为的。政府在一颗可恶而无用的原子弹上面或是在两只庞大的战舰上面所耗费的金钱,就可以建立对密苏里河流域的洪水的管制工程,供给廉价的电力并拯救人类的生命。上一星期杜鲁门又拨款十亿美元作为建造原子工厂的用途。但是他却拒绝了关于抑制密士失必河和密苏里盆地的洪水的一切要求……。只知道进行政治迫害的国会,为那些制造死亡的商人,为武装全世界的法西斯分子,并为在世界各洲建筑五百多处空军基地,却毫无止境地通过亿兆美元的拨款。杜鲁门要求七十亿美元去‘援助’西德的纳粹分子、法西斯的佛朗哥和匪首蒋介石,但是他只拿出五十万美元来作水灾救济金——每一个受难者大约可得五块钱!被水灾弄得无家可归的美国人民正为政府的‘紧急状态’的骗术付出悲惨的代价,这种骗术把美国的财富都集中耗费在毫无裨益的毁灭性的军备上面,而不用在有用的和平建设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