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女工李秀云创造科学的筒子车操作法

第2版()
专栏:

东北辽阳纺织厂筒摇车间
女工李秀云创造科学的筒子车操作法
筒摇、准备两车间推广后,全年可增产节约七百吨粮食
东北辽阳纺织厂筒子车女工李秀云,创造了一套比较科学的筒子车操作法(落纱的工作法)。这个纺织厂的准备车间和筒摇车间推广了李秀云的工作法以后,全年可增产节约相当于七百吨粮食的财富。
李秀云是一个青年女工,今年刚满十八岁。她到筒摇车间工作虽没几年,但由于她肯苦心钻研,虚心学习,进步很快。她掌握了科学的操作法后,产量和看台能力要比一般工人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质量一贯是百分之百合格;最突出的成绩是每个接头回丝平均只有八分之三吋(一般在三吋以上),五个月的平均回丝率只十万分之三。
李秀云工作法的最大的特点是用二指盖接头,减少纱头消耗。过去筒子车工人接纱头,有些是用手指绕纱条,接一个头要出很多纱头;有的虽不用手指绕,但纱头也在二吋以上。李秀云的接头法,是用右手姆指和食指的指头捏住纱的头端紧贴于剪刀口上,打结时仅用左手持纱条往上抽,右手不动。割下的纱头既短(二分至三分),结头的疙瘩又小,还不容易松解。
最近,李秀云又进一步充实了接头方法的内容。当她右手姆指和食指夹住管纱纱头的时候,用姆指压住纱头向食指尖处搓撚,以弥补上下两纱头处的撚度不足。同时,她把原在筒子纱上用手摸纱头的方法,改为用眼找纱头。一面用手接纱头,一面用眼瞧着邻近滚筒上回转的筒子纱,以发现纱头。这样,就克服了既费事又损伤质量用手摸纱头的方法的缺点。
筒子纱质量的好坏,和机台上的钢球、磁碗、清纱板、往复导纱磁牙是否清洁和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她特别重视这一环。每次工作前,必先检查这些机件的清洁情况,经常保持这些机件的清洁,并彻底实行“每根纱通过清纱板,每个钢球都能跳动”的操作法。她也很注意自己工作环境的清洁,从车板到地上,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使筒子纱不会弄脏。
合理分配时间,双手交叉进行工作,也是李秀云工作法中的特点。辽阳纺织厂筒子车工人接纱头是采取直线巡回的路线(因为推纱车是在单轨上行走的),为避免跑冤枉路,在落纱时李秀云把接头、扫车、落纱、生头等工作都交叉着进行,以免跑空路。李秀云还善于分别工作的轻重缓急,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如当她快接完一排纱时发现中间或前面有断头,就不马上回去接,待接完这排纱推车回去接另一排纱时再顺手接上,以节省时间。任何一项操作,李秀云都是用双手交叉进行,而且一个动作还附带几个作用。如接了头挂纱的时候,只须把纱轻轻往下拉一下,既挂了纱,又使纱嵌入了清纱板和钢球底下。又如清洁钢球的时候,右手用工具把钢球从磁碗眼里顶出来,左手用破布把钢球揩净,右手的工具顺便就扫清了磁碗。其他如落纱、生头、接头等操作也都是这样的。
辽阳纺织厂的筒摇、准备两车间,推广了李秀云工作法后,回丝消耗便减少了。筒子间平均纱头长度由三吋减少到半吋,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纱头消耗减少达四件纱之多,相当于四十七吨粮食。准备车间平均纱头长度由五吋减低到四分之三吋,五个月来减少的纱头消耗达三件纱之多,合粮食三十五吨。全厂一年仅因减少回丝便可节约十三件纱,合粮食一百五十二吨。
因为推广了李秀云工作法,纱的产量质量也提高了。筒子车间两侧冒出、成形不良的筒子纱,由万分之五降低为万分之二;过去经常发现的磨坏、油污等废品已经全部消灭。修理坏筒子纱所造成的损耗,减少到了最低限度。据初步统计:仅消灭废品全年就可增产节约四十件纱,合粮食四百六十八吨。
目前,辽阳纺织厂筒摇车间的平均看台能力,较十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二,每天可以节省七个人工。全车间职工如果都达到李秀云工作法的标准,每天可节省二十个人工。
筒摇、准备两车间推广李秀云工作法后,全年在减少消耗、消灭废品、节约开支上,便可增产节约六十件纱,合粮食七百吨。 (彭建华)

改进植棉技术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

第2版()
专栏:

改进植棉技术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
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
中央人民政府大力号召植棉,实行各种奖励政策,使全国棉花总产量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最高的年份,并且大大地改善了棉农的生活。特别是开展爱国主义丰产竞赛运动以后,涌现出大批植棉模范和能手,创造出各种增产技术。这些植棉模范和能手,都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如一九五一年水地植棉,山西解县曲耀离每亩实收九百一十二斤,虞乡张齐荣每亩实收七百四十三斤,河北石家庄梁家瑞每亩实收七百四十五斤,肥乡张德芳每亩实收七百六十三斤。一九五一年旱地植棉,山西赵城申怀仁也创造了每亩五百七十八斤的纪录。这些成绩,显示出人民民主制度怎样发挥了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我们在生产工具没有大的改进的现状下,凭着农民实践中得出的巧妙耕作方法,就使水旱地棉花产量较前提高四、五倍。这使我们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信心,对于赶上苏联创造的每亩棉花产一千八百斤的最高纪录,也有了勇气。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中指出:今年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是集中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求全国在一九五一年的基础上,增产棉花百分之二十。棉花播种面积要稳定于一九五一年的水平,不予增加。因此,改进棉花的栽培技术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方法。中央农业部在三月三十一日发出“关于改进栽培技术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指示”,提出保墒防旱、及时播种,合理施肥,彻底治蚜,保持并推广良种,适当密植,精细整枝等六项改进技术的意见。为了加强对华北棉区的植棉技术指导,我们依照中央农业部提示的顺序,把华北植棉模范的丰产栽培技术总结整理,尽可能地提高到科学理论水平,以供华北棉区领导生产的干部、劳动模范和农民群众参考和推广。(依照中央农业部指示的顺序,第六项应为“精细整枝”,为了总结方便,我们把它并入第二项。我们另考虑“注重早熟”是华北的特殊问题,改列为第六项。)
(一)保墒防旱,及时播种
华北每年春季缺雨,每遇旱年,棉田播种面积就要大减;即使平常年成,也有很多棉田缺苗。因此,抗旱播种和争取全苗,就成为各地生产领导方面的严重的课题。
一九五一年,在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从群众中发现了克服春旱和缺苗的方法:一、从邯郸植棉模范的经验中发现了“抢墒接墒”的办法。一九五一年河北省植棉一千七百万亩,其中即有一千万亩是用这个方法播种的(其余三百五十万亩是水地,另三百五十万亩是担水点种的)。二、从曲耀离等劳动模范的耕作中发现了“精密整地、收墒保墒”的经验。曲耀离不仅能作到及时播种,而且历年保证了全苗;梁家瑞的棉田缺苗极少。他们的经验纠正了“缺苗无法预防,只能补救”的陈旧观念。
怎样抢墒、接墒呢?第一、要验墒。凡底土土色发黑,用手轻握成团不散开,而耧脚带出湿土半天才干的,叫做真墒;底土土色发黄,在手内不能团起,耧脚带出湿土一晒就干的,叫做假墒。真墒才能播种。按墒的深度,还分出“一指耩、二指抢、三指以下用接墒”三种办法。掌握墒情要凭眼力手力的经验,要经过练习。第二、要抓紧播种时机。下小雨后趁墒抢种,或用耠干耩湿等办法把种子耩在湿土里;也有掘开干穴,借用本穴底的湿土盖在前一穴的种子上,再借后一穴湿土盖在本穴种子上等方法。
但在春旱严重的情况下,土中所含水分基本上是不够用的。为了在旱年抢墒接墒时出苗率多,为了在平常年进一步争取全苗,还必须掌握精密整地、收墒保墒和播种技术。曲耀离等的整地方法是华北地区的旱地耕作法。在他们田内看不见一棵缺苗。他们的方法是:秋耕主要为了保存水分,松软土壤。因此,在霜降拔秸以后就赶紧耙地松土,耙后进行第一次秋耕。上冻以前第二次秋耕,利用原地的松软,进行六、七寸的深耕,使底土分两次翻上来。每次耕后耙平、加耢,使土壤疏松细碎,防止水分蒸发。第二年解冻后春耕。春耕主要是为了把基肥翻入土内。抓紧刚开冻数寸时及早动手,并且只耕深三、四寸,以便吸收溶化的雪水;随即耙耢,以免翻出的湿土蒸发。以后遇雨或隔一定时期,进行耩地或耙地,耩耙后并耢地,一面保蓄水分,一面铲除杂草。植棉模范的经验是耕耙次数愈多愈好。如曲耀离秋春耕各一次、耩两次、耙两次、耢四次;梁家瑞秋春耕各一次、耩两次、耙八次、耢四次。他们使地面下松软地面上无小土块,造成一层保护土皮,防止水分蒸发。但在旱年,春耕(翻二犁)就不要进行,而以多耙多耢来代替,以免土壤中的水分蒸发;基肥可移后在播种时施下,或开沟施于播种行之间。
(二)合理施肥,配合灌溉、整枝
施肥和灌溉是保持土壤肥沃的主要因素,摘心整枝是避免疯长、防止蕾铃脱落、促成早熟的重要措施。三者合理配合,才能使产量显著增加。否则,肥多水少,肥料不能供给作物吸收,肥效不能完全发挥;水多肥少,就单纯剥夺地力,使土壤加速变为瘠薄。而施肥灌溉后,不行摘心整枝,就会赘芽丛生,棉株疯长,结铃甚少;或虽结铃而脱落很多,成熟晚,产量低。旱地缺少灌溉,除施肥、摘心整枝外,也要精耕细作,保持水分。目前农民对这三项措施的认识有很大差别;有些农民有保守观念,需要纠正。如晋南部平分农民,认为施肥会使棉花疯长,吐絮时间延长;原、河北部分农民,认为灌溉只是起救旱作用,新打的水井只在播种时灌一次水;山西虞乡有百分之八十棉农不会摘心整枝。有些棉农盲目施肥、灌水,不讲技术,也须加强领导。如邯郸宋成全,施饼肥过多,基肥施豆饼三百斤,棉饼三百斤,追肥施菜饼二百五十斤,致播种三遍才出好苗;以后生长过旺,不敢整枝打杈,致棉株下部棉铃脱落,产量只四百六十斤。解县李顺昌,灌溉不看天时,浇水以后连下一天多雨,棉株都长疯了。
在施肥方面,劳动模范们把基肥用量逐年增多。曲耀离去年施了九千斤圈粪及羊粪(或估计一万二千斤),梁家瑞去年上了九千斤粪,另外配合饼肥二百多斤。他们大量施用的圈粪是有机质肥料,可以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及团粒组织,肥分不易流失,分解缓慢,在棉花吐絮前能长期陆续供应。曲耀离的棉田是轻硷地,梁家瑞是粘质壤土,更因有机质有膨软土壤、增加地温的功效,改良了土质。水地施肥九千斤是空前的;由于他们和灌溉、摘心整枝技术相配合,克服了因施肥多而晚熟的毛病,发挥了丰产作用。梁家瑞、张齐荣以前不施追肥,前年都施了一次,去年才改成两三次的“少量分施”。梁家瑞在棉花孕蕾时、初花时、盛花时三次施下。吸肥最多时期,正是孕蕾到盛花;过此再施,就会延迟成熟。如磁县农民到八月初才上追肥,以致棉铃只开裂百分之三十。
关于施肥,还有以下几个问题亟须注意:
1、曲耀离、梁家瑞的圈粪质量如何,亟需分析,以便各地施圈粪时依质量好坏斟酌加减。
2、基肥究竟施用多少才达到最高量?还在摸索阶段;须要在各产棉区测定土壤肥力,分别试验。
3、一般基肥多在春季施;实际上春耕浅,肥料翻入地下不深,并常因春旱地干,效力发挥不足。若改在秋天施,使有机肥料经过一冬醱酵腐熟,不但能蓄水,更易被作物吸收。农民不能秋施的原因是冬前积肥不多,大部肥料在种麦时用去。如采用苏联的秋春双施的方法,秋施三分之二,春施三分之一,既配合了早晚深浅,又解除了积肥困难,可以试行。
4、目前大量施圈粪、豆饼做基肥,虽也含磷钾,主要是供给氮素。为了防止疯长、避免晚熟、减少脱落和多结棉铃,必须准备大量磷肥。但在华北干旱、寒冷、多硷性土的环境下,骨粉究能发挥多少效能?从国外输入过磷酸石灰是否昂贵?自己制造有无困难?都已到了应该考虑的阶段。
5、追肥以硫酸錏、饼肥、人粪、谷糠等速效肥料为宜,并须配合过磷酸石灰。豆饼必须经过发酵腐熟,肥效才能迅速发挥。去年多数地区所施基肥没有发酵、招致种蝇产卵生蛆、食害幼根和子叶。今年必须预防,或在播种前施下深埋。目前棉农有大量增施追肥的倾向,应该慎重地加以控制。
在灌溉方面,曲耀离的经验最为突出。第一、灌溉时期:他依照“要收花,旱五八”(指夏历五月八月)的农谚和“伏生伏长”的现象,选定在六月中旬到八月下旬浇水,即从见蕾时起到吐絮时止。第二、灌溉次数及灌水量:他实行“轻浇、勤浇”,灌溉次数是与天雨配合的。旱年九次,湿年六次。避免浇后遇雨及防止脱落,未结铃前浇水只二指深,约五天一次;结铃以后浇水四指深,约九天一次。下
一次浇水的火候,看地皮呈花斑半干状时浇下。他的浇水经验是代表着很大地区的经验的。我们已发现在解县、虞乡、曲沃、夏县一带的劳动模范都是同样浇法。梁家瑞在生育旺期连续浇水,也和曲耀离的经验相近似。他们善于适应华北气候。华北棉花不能早浇,早浇了地凉,苗只能窜高,根不能下伸,棉株和果枝的节间都长,结铃也晚。因为雨期过后很快就到霜降,如果生长前期浇水多,生长了枝叶,并未发育结蕾开花,后期就来不及结铃吐絮。最后一水不能过晚,晚了会延迟成熟。最适宜的时间是在开花前后及结铃时,这时气候炎热,蒸发量大,棉株需水最多。轻浇勤浇的理由是:轻浇使土中留有空隙,便利棉根呼吸及土中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同时,溶液浓度变化不大,养分水分徐徐供应,不使棉株感受刺激,避免棉铃大量脱落。即使浇后遇雨,也不因水分重复而致疯长。勤浇可使土壤经常湿润,肥料可以发挥最大效能,减少肥分下渗的损失,地下水面不致上升,带上盐硷。梁家瑞在吐絮盛期(白露、秋分期间)加浇两小水,可以催铃速开。这些经验,打破了生长期间均匀浇水、雨季不浇、立秋后不浇、以及次数可少、水量要多的陈旧理论。
应否摘心整枝,是久经争论的问题。苏联李森科院士的研究已经阐明了摘心整枝的利益。他说:“摘心把将进入顶芽的大量养料移送到果枝上去,使早期的花芽不感养料缺乏,因而减少脱落,提早成熟。整枝可使花芽的生出及发育加速,并使多结棉铃,增加产量。摘心整枝合并举行,可把摘心后生出的果枝及赘芽摘去,帮助了摘心的效果。”华北农民自始就应用着“脱裤”“打群尖”“摘心”“除赘芽”“适时摘叶”等一系列技术。特别是在增施肥料、增加灌溉的情况下,为了防止晚熟及疯长,摘心整枝是必须推行的。
此外,大量落蕾落铃是疯长现象的另一面。目前劳动模范们防止落铃已有很多方法。梁家瑞的棉花蕾铃脱落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二点六,比石家庄一般棉田少百分之二十七点四。综合他们的方法是:1、合理灌溉,正午不浇,避免棉株受刺激。2、连雨猛晴,追浇一水,避免郁蒸。3、摘心整枝,放宽行距,使果枝养料充分,通风通光良好。4、旱地多锄,涝时排水。5、根治红铃虫,不使侵害蕾铃。6、合理施肥,避免土壤过肥过瘠。7、中耕要避免过深过晚,以免伤根落桃。要在雨后中耕。
(三)彻底治蚜
蚜虫是棉花最大的敌人。凡受到蚜害的棉株都很矮小,果枝减少,中下部果枝结铃少,开花吐絮期延迟,产量减少二、三成。后期即使恢复,上部结铃,也形成晚熟。从一九五一年劳动模范们治蚜的例子上看,一部分农民已在认真治蚜,另一部分还未打定“早治、普遍治、连续治、彻底治”的决心。如梁家瑞、张齐荣治蚜很彻底,使丰产得到帮助。曲耀离等的棉田就受了一些蚜害,否则还可能多产。同时,各地领导机关在准备药械上,农民在防治方法上,都还有许多问题,必须解决。
在生产领导方面:药械准备是最重要的关键,治蚜药剂应以成本低的国产农药为主。去年在山西推行棉蚜皂时,农民最初抱着尝试的心理,勉强使用;随即感觉药效好,运输方便,尤其价格低廉,因而大量购买,使政府赶办不及。但据说去年河北省有的地区因配合比例不适当,发生了药害。为了充分准备药械和防止药害,第一、要依植棉亩数估计,准备足量的棉蚜皂。各地组织油坊自制的,制造期间应随时检查,统一规格,合格的才准使用。第二、各县区使用以前,要用生有棉蚜的棉叶举行药效试验,从杀虫率上决定当地有效浓度。因水质不同,不可机械地照方配水;如果配水过多就要减低药效,过少就会发生药害。第三、要在田内种相当棉田百分之一的土烟叶,并尽量利用有效无害的土药,如洋桃根皮,以补药械之不足。麦糠水、野蒜水、辣椒水等并无效果,应劝导不用。第四、在产棉区应大量推广喷雾器,并准备修理用的零件,设立修配站。
在预防方面:铲除杂草是防虫的良好措施。目前除在有劳动模范带头的村庄外,多数地区还没有认真除草。河北省南宫地区农民有挖除杂草,用做燃料、饲料的习惯,当地棉蚜发生晚而为害轻。
在除治方面:(1)蚜虫为害时期,自五月下旬至七月上半月最严重。在五月中下旬夏收以前,棉田内一半以上的棉苗生有蚜虫时,即须动手除治;蚜虫繁殖率大,这时杀死一头可抵将来百头。一般六月中及六月底再治两次,即可使蚜虫不猖獗。七月以后若继续加烈,应加治一二次。(2)各种药剂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效力,如烟草石灰水、棉蚜皂杀虫率都在百分之八九十。防治以后,不可性急,检查杀虫效率要在二十四小时以后。再过数日,残余的蚜虫又繁殖了,或从他处又飞来,相隔十天到十五天就须再治一次,目的在使苗心不萎,叶不倒卷,使棉株正常生育不受妨碍,不在蚜虫是否一个不剩。每次治必须普遍,手术必须正确,药效必须确实。如每次只选严重的地方治,而把次数累加起来,号称十多次,其效力并不及四、五次。(3)在蚜虫繁殖时,瓢虫也同时发展。在棉田内要能区别瓢虫,凡七星的、十三星的、龟纹的、异色的都能捕食蚜虫,而且食量很大,不要随意捻死。只有十四星及二十八星的,对其他作物有害,可以捻死。
(四)贯彻田间选种
田间选种是使品种不混杂,每年在良种内选良种,继续提高需要的优良性状的方法。由于人民政府的提倡,劳动模范们正在逐步丰富这类知识。
为了贯彻选种的效能,不能满足于只选丰产的性状,还应注意早熟和品质优良两方面。因此,在丰产方面应选:1、株形是塔形的;2、铃大(五瓣九籽)、铃多的;3、没有病虫害斑点和痕迹的。在早熟方面应选:1、株形紧凑的;2、结铃的枝子多的;3、主干和结铃枝上的节间短的;4、第一朵花或第一棉铃开得早的。在品质方面应选:1、中喷花,种籽肥大成熟的;2、拉开绒瓣,绒头长而整齐的;3、用手揣捏绒瓣,绒头厚的;4、扯去长绒,种子上短毛密不变绿色的。
目前劳动模范们的选种方法还须改进。他们只在中喷收花时选种,随看随选,选的株数多,收花前不加标志。我们建议要在中喷花以前选定,并在选定的棉株上做好标志。这样选株时可以注意到全株生长及结铃情形,也可在同一株上多收一两次。此外,很多地区在斯字棉大量繁殖过程中,混入了其他品种,把纯度降低了。因此,选种要认识原来品种的外形,以免把一个品种以上的棉株都选出来,混合再种;同时,在发现棉株外形或品质上有变异时,也就能区别这个变异是从那个品种上发生的。
(五)适当密植
密植是丰产的因素之一。我们从一九五一年山西省植棉劳动模范中得到以下例证:丰产者 每亩株数 每株吐絮铃数 每铃重量(钱) 每亩丰产斤数牛观星 一五八八 二九·二 二·○ 五二九裴玉玺 一七六七 二九·六 一·八 五二五甘文魁 一七八五 二八·○ 一·八 五六二阎天合 二三四○ 二一·九 二·○ 六四二张齐荣 二五○○ 二四·○ 二·○ 七四三曲耀离 三一六○ 一九·九 二·三 九一二刘洪玉 四二四○ 一一·八 一·九 五九七临汾农场 五一○○ 一三·○ 一·五 六四五
上表丰产者都在晋南,都是水地,种的都是斯字棉,便于比较。它说明了:一、每亩二千株以下的,每株铃数虽多,但比较晚熟,总产量低。二、三千多株的,产量最高。二千五百株左右的,每株铃数虽较三千多株的每株铃数略多,但因株数差了五、六百株,就使总产量减低。三、四千株以上的,产量也较少,因为过密使每株结铃数变少,铃重变轻。
此外,张齐荣一九四九年每亩只种一千四百株,产三百斤;一九五零年改种一千八百株,产量四百二十斤;去年增加到二千五百株,产量就达到七百四十三斤。北京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大量植棉,一九四九年每亩一千五百株,平均产四十八斤;一九五零年每亩二千五百株,产一百六十三斤,去年加密到三千六百株,产二百九十六斤;其中丰产的达到五百三十七斤。
根据这些经验,我们可以指出:一九五二年的水地,凡以前不及二千株的,可以放心加密到三千株,而以前在二千五百株的可以加密到三千五百株。旱地最多可到四千株。斯字棉是长果枝种,植株过密,生长就会过分受到抑制,一般每亩应暂以四千株为止。不过各地农场应配合其它栽培方法,再做加密试验。对于中央农业部已引进的苏联短果枝种,也应在密植的基础上同斯字棉做比较,把产量再提高。
密植的作法是“放宽行距、加密株距”。放宽行距可以通风通光,便于灌溉、施追肥,防治病虫害,尤其在后期中耕时,出入方便,可自由调节锄地深浅。行距以二尺上下为宜。加密株距可以抑制水杈生长,促进结果枝发育,因此也就提早了成熟期。一亩地内只要株距加密一寸,就使株数增加三、四百株。如行距二尺,株距一尺,每亩是三千株;株距改为九寸,是三三三三株;八寸是三七五○株;七寸五分是四千株。
密植以后可能发现许多困难。在这期间,如因株数多了地力不足,就应加施肥料。棉叶肥大丛密,荫蔽棉铃(尤其是下层的),会使之变小变轻,就应在追肥时施用磷肥。蕾铃脱落数增加(临汾农场的记载,脱落数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九)时,就应防止脱落。灌溉不适当,结铃少,就应采用合理灌溉的经验。虫害加多,就应彻底治虫。结果枝不能充分横长,中上部果枝就应留得短些,并酌量多留枝数。
(六)注重早熟
目前大量种植的品种是斯字棉四号及斯字棉二号。它们的产量较高,品质较优;但大部地区都嫌它成熟晚,霜后花一般在百分之三十以上。(霜后花的纤维不成熟,使用价值小。)如能提高栽培技术,也可以提早成熟。我们在同一个村子的地里,往往看到一块地已快收净,相邻的地还有青桃累累。曲耀离的棉花不但产量多,还特别早熟;梁家瑞的霜后花只有百分之二点二,张齐荣的只有百分之十三点七六。有的劳动模范虽能丰产,但霜后花多,不能早熟,是很大的缺点。
曲耀离和梁家瑞的棉花早熟的原因,可以这样分析:一、在他们保证全苗时,也就保证了早熟。他们应用彻底整地,严格粒选,烫种催芽,适时播种等一系列办法,使播种后六、七天就齐苗,比一般出苗要早一星期到半个月,自然成熟期也就提早了。二、他们实行了密植,使棉株果枝横长受到限制,促进成熟。三、他们灌溉适宜,使开花结铃迅速,缩短了开花期和吐絮期。四、梁家瑞施肥时配合磷肥,直接促进早熟。五、实行“早间苗、稀留苗、晚定苗”,避免早期生长的拥挤及幼苗期少受灾害。六、勤中耕,不但除了杂草,并在旱时保存水分,涝时调节水分,做到“旱时苗旺,涝时桃壮”。七、摘心整枝,控制了棉株的生长,并尽力减少落铃,使花铃早开早熟,使第一次收花的数量增多,霜后花减少。八、蚜害会使棉株早期发育不正常;梁家瑞彻底治蚜,是防止了晚熟的一个重要因素。九、连续在田间选早熟的棉桃做种籽。
有一项在苏联集体农场业已普遍使用,但我们还没有推广的好方法是春化法。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在一九五零年试验,证明经过春化处理可提前五天吐絮。劳动模范张齐荣已准备试行这种方法。
此外,从改良斯字棉种或选择其他品种,得出有丰产兼能早熟的性状的棉花品种,是各地农场的迫切工作。

读者来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有关方面应即解决门头沟镇居民的饮水问题
编辑同志:北京市门头沟镇居民的饮水问题急待解决。
门头沟是一个工矿区。全区共七万多人,有五万人住在门头沟镇。一九五零年,北京市自来水公司曾在门头沟镇添设了自来水设备。可是,由于施工前计划不周,以致供应的水仍不够门头沟镇住户的需要。自一九五一年起,全镇就发生了水荒;现在,居民饮水问题更加严重。全镇共有八个水站,每站每日放水两小时多,不过出一百多担水,等水的经常有二百多个水担。居民要想用一担水,需要等两天。有些人买不到水,只得到矿上挑不卫生的水吃。饮水问题,现在已经成为门头沟镇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这件事,群众已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多次意见,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我希望有关领导方面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克修
阳泉四矿加强教育工作,提高了工人生产热情
编辑同志:在“三反”运动初期,国营阳泉四矿有些领导干部有忽视生产的现象。一月八日,该矿发生局部瓦斯事故,工人生产情绪低落,一月份生产任务没有完成。二月,领导方面抽出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基层生产干部,负责领导生产。但其中有些人员,过去有官僚主义作风,他们怕工人提意见,因此不敢对工人进行教育。这时生产情况还很紊乱。经过讨论研究,领导方面又抽调一部分工会干部,加强对工人的宣传教育。这样,工人的觉悟程度提高了,生产情绪也提高了,三月份,该矿即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为了把今后的生产工作搞得更好,我们建议这个矿的领导干部,继续加强对工人的教育。同时,我们建议领导干部教育技术人员,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过去修平顺矿河渠时,由于技术人员拒绝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以致工程还未修好,就倒塌了。这种偏向应迅速纠正。
新平 艾良 子林 华甫
昌平县领导干部忽视护林工作
连续发生烧山毁林事件
编辑同志:昌平县领导干部一贯忽视护林工作,以致该县时常发生烧山毁林事件,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去年十二月,该县六区车耳营等村曾烧山一万五千多亩,烧毁灌木、柴草三百七十五万斤。但是,这个县的领导干部,在发生这种严重地破坏山林事件后,并没有进行深刻的检讨。
今年三月四日,政务院发布了防火护林指示。昌平县的干部并没有根据这个指示,加强防火护林工作,以致该县继续不断地发生了烧山事件。仅一、四两区在一个月内(三月初到四月二日),就发生了七次烧山事件。
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加强护林防火的决定中,曾明确指出:一旦发生山火,当地人民政府就应星夜发动群众,大力予以扑灭,并及时追查责任。但昌平县领导干部在连续发生山火以后,并没有立即派人前往处理。二月二十八日,专区派工作组前往调查森林火灾情况,县领导机关才派了一个干部去配合检查。
我们认为,昌平县的领导干部,不认真执行上级的护林防火指示,任凭烧山事件不断发生,是十分错误的。因此,我们建议通县专区加强对昌平县护林工作的领导,以防止破坏山林事件的继续发生。
宝祥 刘正 贾廷芝
发动群众造林时要注意划清地界
编辑同志:划清造林区的界线,是植树造林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这项工作作不好,就容易造成纠纷,不仅阻碍造林工作的开展,并且会影响县与县、区与区以至村与村之间的团结。例如,三月二十六日,山东华山县第六区范夸村和皖北砀山县蒋营村的农民,就因为地界不清,发生了纠纷。蒋营村的群众由于地界不清,曾在范夸村的沙荒上造林,第二天,范夸村的群众,在蒋营村的沙荒和可耕地上开始造林。蒋营村的群众也就把范夸村群众在他们地界内种的树拔掉了许多。这样就造成很大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同时影响了双方的造林任务。又如,华山三区的沙荒和沛县部分地区接壤,因两地区界不清,也时常发生越界拾柴和破坏树木的情形。根据这一情况,我建议各地人民政府在发动群众植树造林时,要重视划清地界的工作,以免发生纠纷,影响团结,影响生产。
赵修
河北省武安等地供销合作社
购棉时不应违反棉价政策
编辑同志:河北省武安、磁县等地供销合作社,在收购棉花工作中,没有正确执行优棉优价、低棉低价的棉价政策,随意压低等级、衣分,引起棉农不满。武安县各地基层合作社收购霜后籽棉时,每斤少给群众一百元到三百元,群众吃亏很大。该县阑村基层合作社,在今年一月到三月收购籽棉二十多万斤,因为没有执行等级差价和关于衣分的规定,而少给群众一千二百多万元。冯昌等地联村社干部,甚至认为代国家收购棉花时得百分之二点二的手续费过少,竟把从村社运到区社的运费,加在棉农身上,每斤棉花少给二十元到五十元。磁县等地合作社的分级人员,在执行分级工作时,也有“宁高勿低”的思想,他们害怕棉花降级要赔钱。这些地区的合作社,由于在收购棉花时,没有正确执行分级规定,存在严重的单纯营利观点,结果侵犯了棉农利益,引起了棉农的等价思想。有的棉农因为当地压低等级、衣分,宁愿跑到外区去卖,因而影响了棉农的春耕生产。以上现象,是不能容许继续存在的。希望上述地区的上级供销合作社,认真检查一下他们的收购棉花的工作,并立刻采取有效办法,迅速纠正单纯营利观点,以确保棉农利益,完成国家收棉的任务。 韩边
应纠正强迫群众打井的偏向
编辑同志:河北省昌平县若干村庄发生了强迫群众摊钱打井的现象。二区双塔村的村干部,领导群众打一眼自流井,强迫群众每亩地出钱两千元引起许多人不满。该县还有二十多个村庄,发生了这种情况。更影响了群众的打井情绪。
希望昌平县领导机关深入检查,纠正这种偏向。
柱石
苏北合作总社
应当把农业贷款发给农民
编辑同志:苏北人民银行新安支行为了扶助农民发展生产,在去年九月中旬,曾请淮阴中心支行拨给农业贷款三亿元。新安支行收到贷款后,除直接贷出一亿零二十六万元外,把余款交给县合作社转苏北合作总社,统一购买铁、木原料,拨给新安铁木厂承制农具。该款拨给苏北合作总社,已有几个月了,但该社一直没有购买铁、木原料供给新安县铁木厂。这不但影响了铁木厂的工作,也影响了今年新安县农业丰产运动的开展。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以免贻误农时。
乔增琴 张湖泽
各地粮食保管部门应重视粮食保管工作
编辑同志:在“三反”运动中,有些单位放松了日常业务工作,致使国家财产遭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例如:内蒙古呼纳盟粮食公司,在“打虎”期间,仓库潮湿,无人检查,致使仓内面粉受潮硬化,损失数百斤。又扎兰屯粮栈面粉仓库,也因在“打虎”期间,没有指定专人负责粮食保管工作,在下雪时,雪花飘进仓里融化成水,湿了许多斤面粉。这两次事故虽然损失很小,但却是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我认为各地负责保管粮食的部门都应作一检查。 刘平 刘伟

苏北治淮总指挥部政治部 检讨开会时铺张浪费错误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苏北治淮总指挥部政治部
检讨开会时铺张浪费错误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三月二十四日登载了星魁同志的来信,批评盐城专区治淮指挥部开会时铺张浪费的情形。这一问题和我们有关,特作检查如下:
去冬治淮工程结束时,盐城专区治淮指挥部在阜宁召开了七百多人参加的干部会议,总结冬季工程,并布置今春工作。当时部分干部向我们提出看一次京戏的要求。这时苏北实验京剧团拟来淮河工地作慰问性演出,我部即电请该团来阜宁干部会出演。事先我们并没有想到要花很多的钱。该团由于人数较多,从扬州雇了专轮前来。到达阜宁后,我们才知道已经用去船费一千三百万元,当时大吃一惊,但已无法挽回。所以造成这一浪费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中央增产节约的精神认识不足,珍惜国家财富的观点不强,因而浪费了国家的财富。我们今后当严加警惕,彻底肃清这种浪费现象。
关于请喝酒、住旅馆问题,因阜宁公共房屋很少,所以请该团团员住了旅馆;大会最后会餐时,曾请该剧团负责干部六人参加会餐,并未别作招待。
苏北治淮总指挥部政治部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 及时进行新织布工作法推广后的巩固工作

第2版()
专栏: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
及时进行新织布工作法推广后的巩固工作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及时进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后的巩固工作。
自去年十一月全国织布工作法会议后,这个厂便组织了推广组,本着推广和提高相结合的精神,首先在第一布场推广。到一月下旬,基本上全面推广了。从测定分数来看,总平均分数在八十五分以上,主动换梭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有些人把看台能力由六台提高到八台(普通布机)。但因为工人在初学会时技术不够熟练,一月份产量、质量都没有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工人对新工作法的优越性发生怀疑;有些工人怨负责推广的干部和“小先生”没有很好地教他们;有的更单纯强调纱和经轴不好、保全工人没有很好配合等。
这个厂的“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委员会,针对上述情况,召开了负责推广工作的干部会议,专门进行了研究。领导方面肯定了新工作法的优越性,认为基本问题在于加强推广后的巩固工作,并对这作了有效的措施。首先以车间推广工作中积极负责的“小先生”和车间行政、工会干部十几个人组成车间巩固委员会,并成立测定组、调整补教组。测定组负责测定职工操作“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情况,随时加以指导纠正。调整补教组补教没有学习过的职工。此外,并建立了汇报、碰头、会议等制度。每天各班都要汇报,每天有碰头会,由“小先生”、工会主席、行政管理员参加,研究巩固新工作法问题。每星期四开巩固委员会会议一次,讨论下周的工作计划。每星期六开讨论会。“小先生”也有了明确的分工,按车间四个区三班,分工掌握检查督导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成绩,车间又开展了以互助小组为基层竞赛单位的
“满堂红”竞赛。个人操作“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成绩优良的挂红旗,全区成绩优良的挂大红旗,全班成绩优良即为“满堂红”,奖给大锦旗一面,并给全车间竞赛中头十名工人戴红花,在光荣榜上表扬。因此,工人推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情绪十分高涨。
新织布工作法的推广工作巩固了以后,生产有了显著的改进。二月份平均产量为三十五点三二码,正布率为百分之九十七点三二,超过了原计划。织布工刘庆曾,由看四台车提高到看八台车。
(李国英)